都说秦始皇统一了中国,难道夏商周朝就不是统一的中国朝代吗?

心动趣历史 2021-05-06 20:44:33

无论从疆域、行政、文化、经济等方面来看,夏商周三代都算不得是一个统一的王朝,三代更替,更像是一次盟主的更换,而非宗庙绝嗣的王朝兴亡更替。

商汤灭夏,封夏后氏于杞地,武王伐纣,封商王室于宋

自从大禹死后,按照部落联盟传统,本该继位的益,被大禹的儿子击败,失去权位,夏启获得部落联盟首领的位置,改“禅让制”为“世袭制”,将“共天下”变成了“家天下”。

其实上古部落联盟的所谓“共天下”也是有限制的共有天下,不过是部落联盟首领在贤德的部落首领之间禅让更替,但是一个部落的首领依然是遵循世袭制进行传承的,不会出现低层部落民众逆袭成为首领的情况的。

夏启继承大禹的联盟首领,开启了夏后氏世袭部落首领的时代,这个时代虽然被称为夏朝,但其本质上与后世的王朝差距很大,夏朝只不过是一个松散的部落联盟。

而真正团结在夏后氏周围,夏后首领可以依靠的只有夏后氏以及与其同姓的斟鄩氏、斟灌氏,其他部落也仅保持对夏后氏的上贡关系,并无上下级的统属关系,独立性是非常强的。

夏后氏传到孔甲的时候,曾经向夏后氏纳贡的方国部落,因孔甲“好方鬼神,事淫乱”,开始对夏后氏产生不满,到夏桀继位时,夏后氏与方国部落的关系已经破裂,很多方国已经不再向夏后氏纳贡了,由此可见夏朝的统治其实只是一个松散的部落联盟。

夏桀在位时期,因为不断征伐不顺从的部落,招致各个部落的不满,而且子姓商部族逐渐强大起来,其首领商汤带领着方国部落讨伐残暴的夏桀,最终在鸣条之战击败夏桀,夏后氏的部落首领时代终结,子姓商部落的时代开始了。

夏桀战败后,并没有被商汤杀死,而是被放逐到了历山,此后夏桀带着一部分夏后氏的民众迁徙到了南巢,商汤封夏后氏的一支贵族在杞国,以奉祀夏后氏的宗庙祖先,杞国一直延续到战国初期,被楚国灭亡。

商朝继承夏朝成为华夏部族联盟的首领,商朝相较于夏朝,整个社会已经从部落形态发展到了奴隶社会,各个部落或合并或自发的建立起了一个个或强或弱的国家,国家的治理保持高度独立,保持向商王称臣纳贡的基本共识,这是商王朝统治的基础。

商王朝为了方便统治这个松散的方国联盟,又在四方设置方伯,由其统领四方诸侯,比如西周部落,一直就担任西伯,为商王朝统领西方诸侯,到了商朝末期,西周部落强大起来,不断发生叛乱挑战商王朝的领导地位。

终于在最后一任商王帝辛时期,被西周部落抓住了机会,周武王率领八百诸侯誓师讨伐商王帝辛,在牧野之战中,“前徒倒戈”国内商军全军覆没,帝辛逃到鹿台自焚而死,商王朝灭亡。

商朝灭亡,西周建立后,周武王封帝辛的儿子武庚于殷,继续奉养商王宗祀,周武王死后爆发“三监之乱”,武庚兵败被杀,周公封微子启于商丘,建立宋国,继续奉养商朝宗祀。

相比于夏、商、周三代的更替,秦灭东周,周王室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秦昭襄王灭亡西周国,俘虏周赧王,将其贬为庶人,不久周赧王郁郁而终,秦庄襄王派吕不韦灭亡东周国,周王室的祭祀从此断绝。

因此,可以夏商周三代的更替,更像是霸主地位的更换,宗庙祭祀并不会因为失去领导地位而断绝,这与夏后氏之前的“禅让制”的并无本质的区别,秦朝的统一却是断绝宗祀的兴亡之战,后世基本延续秦朝的做法。

在行政制度上的诸侯封建与中央集权,代表着时代的不同

夏商周三代的统治形式,处于早期政治制度的不断发展变革中,相比于夏、商时代的部落、方国联盟,周王朝的统治介于后世集权王朝与诸侯联盟之间。

《左传》中说:“昔天子班贡,轻重以列,列尊贡重,周之制也。”周天子对各诸侯国拥有较高的权威,各诸侯除贡纳外,还需朝觐述职,出兵从征。

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商周交替之际,各方国诸侯之间的兼并战争不断,很多小的部落诸侯都被大的诸侯国兼并,尤其是商王室征服了很多土地,结果被周武王给抄了老家。

因此周王朝建立后,大片的领土可以用来分封,再加上三监之乱,让周王室觉得只有大量封建诸侯,藩屏周室,才能维持安定,于是周王室将大量姬姓子弟分封到各地,建立诸侯国,这些姬姓诸侯国起初必然对周王室唯命是从的,所以西周时期周王室非常具有权威,还时常干涉诸侯内政。

但是周王室的统治建立在“世卿、世禄”制度下的诸侯分封采邑制度,其本质依然是诸侯联盟制的国家,类似于现代西方的联邦制,各诸侯国内部高度自治。

周王室对诸侯国的管理是非常有限的,大都限制在率兵跟随出征,朝拜纳贡等范围内,也有诸侯出任周王室的卿士,参与周王朝的朝政的,但整体来说依然是周天子统领诸侯,诸侯又统领国内的卿士贵族,是一种分层效忠的联盟制度。

秦始皇统一之后,中央朝廷逐步加强中央集权,仅仅在西汉初期分封诸侯时,各诸侯国享有一定的自主权,汉景帝“七国之乱”后,中央王朝从税赋财政到行政治理上,都全面铺排到了全国各地,一路延伸到了县乡一级的单位,这才是真正全国统一。

“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在文化、经济上实现了全国的统一

早在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前,中原各诸侯国在文字、货币、度量衡等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是有差异的,其状况大致与今天的欧洲各国一样,文字书写各部形态,货币形式有布币、贝币、裤币、刀币等形式。

秦始皇统一后,在文字上要求全国统一,以小篆为官方统一文字,对马车的形制和轮距做出统一规定,方便道路的修筑。同时,流通货币统一采用圆形方孔钱,对商业贸易中的一尺、一斗等度量进行统一规范,使全国真正实现上下统一,方便沟通和经济贸易。

领土的统一并不是最关键的,只有在文化和意识上形成统一的思想,全国统一的格局才能保持下去,草原游牧民族曾经打下的疆域超过想象,但是因为没有统一的文化制度来维持,因而只能是过眼云烟。

而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立统一的文化和制度,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才是维护天下一统的关键,即使秦朝二世而亡,但是秦朝统一的思想和制度依然被延续下来了,不会随着王朝的更替而消亡,直至今日,我们一直在延续,所以说天下一统从形式和制度上始于秦始皇。

40 阅读:36892
评论列表
  • 2021-05-06 23:57

    一个分封制,一个郡县制

    尊龙 回复:
    秦始皇主要是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统一度量,用郡县制加强中央集权,而且根本没有给儿子封地就能看出来秦始皇的决心。行同伦你个傻子可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来告诉你就是文化跟习俗还有穿衣统一。汉朝还是把封制还是保留下来了,虽然是改良的分封制。后面朝代也一直在用直到后清朝三王之乱过后就没有给封地了全部留在京城
    用户13xxx59 回复:
    严格来说也不是分封制
  • 2021-05-07 04:32

    千古一帝秦始皇

  • 2021-05-07 13:55

    我更倾向于夏和商是同时存在的,所谓商灭夏其实只是商取代了夏天下共主的地位,夏其实并没有灭亡,只是成为一个普通的方国了。

    一哭二闹三上悠亚 回复:
    就是董事会换了个决策人,那群股东还在的。[得瑟]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宋就是商的后裔,是周国公爵之一,齐晋当时都只是侯爵。公爵可以祭祀自家的,并不用理周天子。
  • 2021-05-09 20:06

    现在的美国就是中国古代夏商周,各诸侯国就是现在美国的州一样,名义上属美国,但各州却高度自治,有的还不听你的话,州内出事美国政府也是爱管不管。美国的制度都是我们老祖宗玩剩的[笑着哭]

    曲终人未散 回复:
    玩剩的人家现在还比你好,你这两千多年不就是退化了?
    九乡 回复:
    我理解的封建是分层效忠,诸候效忠王,卿大夫效忠诸候,士效忠卿大夫,但卿大夫不效忠王,士也不效忠王。美国体制是现代联邦制,也许外皮有点像,内核完全不同
  • 2021-05-07 10:51

    夏朝就是一个传说

    正叶 回复:
    被白皮把脑子洗坏了!
    没事别烦我 回复:
    中国把历史神话化,白皮把神话历史化!
  • 2021-05-07 13:44

    秦始皇的郡县制把国家统一组织在了一起!

  • 2021-05-07 03:38

    小时候以为书同文车同轨只是为了方便,后来才明白,消灭一个民族得消灭它的文化。

    很神 回复:
    灭其国必先去其史
    开到荼靡 花事 回复:
    其实周有自己的官方文字[得瑟]
  • aoeiuy 25
    2021-05-07 11:30

    说秦统一并不是说夏商周不统一啊,周后分裂了,秦统一,都没错吧

    涅槃 回复:
    明明那么不知,却又那么自信
    摩擦带风 回复:
    夏商周没有统一的概念,首先是地盘主要位于黄河流域,离秦统一的地盘还有很大的差距。其次就是制度的问题,即是周的分封制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更像是西欧那种形式,大家互相都是亲戚,但是都有自己的主权。直到秦国实行郡县制之后,中央集权,统一文字和度量衡,不存在各种拥有主权的小国林立了,这才算真正的统一。
  • 淡定 21
    2021-05-07 11:34

    秦之前是松散的邦(部落)联制,秦开始是单一制中央集权。

  • 2021-05-07 03:23

    几个村落的事

    RJ 回复:
    一个村落百万人?[点赞]
    用户12xxx54 回复:
    诸侯国都有自己军队,统一那就只是名义上
  • 2021-05-07 19:30

    夏商周时期应该就像现在的美国,美国政府与各州政府的关系。

  • 2021-05-10 16:53

    大一统,统一全国,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化,使后人统一认识,没有做到这几样的都不算大一统皇朝,比如宋就是

    朋友 回复:
    言简意赅[点赞]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回复:
    我没说他不是正统,我的意思是他没收复燕云十六州,不算大一统皇朝,大一统其中一个条件要统一全国
  • 2021-05-07 07:29

    商周就是部落联盟

    昆仑 回复:
    部落联盟?你清楚部落联盟在什么时期不?夏启建国后,就不能称部落联盟
  • 飞。 11
    2021-05-08 18:30

    区别就是,中央集权制与分封制。

    尘缘不叹 回复: 东方
    藩王的权利,比诸侯小多了,而且限制很多
    东方 回复:
    后面每朝每代一直都有分封,主要就是郡县制和文化的统一
  • 2021-05-07 15:13

    首先是夏商周范围小很多 最重要的是,秦是统一集权,这是关键词语

    开到荼靡 花事 回复:
    西周其实很大了[得瑟]中国的文化很大部分来自于周朝
  • 2021-05-08 14:00

    原来大禹全名夏大禹

    激昂x 回复:
    所以,治水是他的本份,不是功绩
    用户15xxx61 回复:
    他爹叫鯀,滚[呲牙笑]
  • 2021-05-09 11:21

    大禹的儿子。中华最大罪人。先进的禅让,改成继承。[好生气]

    要几个 回复:
    你去看看从黄帝到大禹之间所有的首领之间的关系吧。禅让就没有过。
    烽火 回复:
    实际上,禅让制在春秋战国时期都不流行这说法,不单法家韩非子,连儒家的荀子都反对。
  • 2021-05-09 13:42

    只有到秦始皇统一了六国。才是华夏大一统帝国郡县制!!之前都是分封制!说的封建就是分封制。

  • 2021-05-09 09:08

    夏朝是否真实存在现在都还有争论吧,并没有出土什么文物或者文献证实夏朝存在过

    待到秋来九月八 回复:
    你十八代有记载吗,怎么证实
    啊哈 回复: 待到秋来九月八
    他会说他有族谱。难道族谱就不是编的?
  • 2021-05-15 05:06

    大一统的观念是在周朝时确立的,战国七雄都想统一,只是实力不允许,秦始皇的功劳也是必须承认的,一是灭六国,更重要的是文字,标准,制度的统一和创新。

    开到荼靡 花事 回复:
    其实周朝就已经有过统一文字了[得瑟]也有统一度量衡
  • 2021-05-06 21:35

    夏商周也统一,不过是另类统一:分权专制,而不是皇权专制。天下共主,没有绝对的权力,必须跟诸侯分享权力,略似后世的联邦制。

  • 2021-05-07 15:27

    先秦时代的大中华地区可不止只有中原文明,除了黄河文明为主的中原文明,还有越文明,楚文明,巴蜀文明等,用容易理解的国外概念,就是巴比伦文明,腓尼基文明,苏美尔文明,他们共属于两河文明,与中国不同的是中国实现了真正文化上的统一,两河文明虽有短暂地区统一,但文化依然各有所异

  • 2021-05-08 01:54

    统一了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这是文华经济统一郡县制中央集权政治军事统一

  • 2021-05-08 10:49

    统一是统一但 他们不是中央集权。[吃瓜][吃瓜]

  • 2021-05-13 10:16

    嬴政老子就是天下之主[得瑟],等我政哥哥满5星。就去刷奈须蘑菇。

    驽马十驾 回复:
    没有什么是一发轨道炮解决不了的 [得瑟]
  • 2021-05-09 18:45

    现在的欧美联邦制极其相似[得瑟]

  • 2021-05-11 23:31

    秦之前是分封制,诸侯划地为王!战国七雄就是这种制度的产物!

  • 2021-05-15 22:20

    秦以前属于分封制,秦以后郡县制,

  • 2021-05-15 12:11

    自秦朝以后,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大一统皇朝,这就是秦朝最大的功绩!

  • 2021-05-07 00:01

    中央集权

  • 2021-05-10 11:15

    政令不出王畿,自然不能算统一,中央集权是核心。但也有时代的局限,古代的中央能够管理的,也只到郡县一级,下面的乡村一级,实际上还是由乡绅,来进行管理和协调的。

  • 2021-05-10 10:35

    夏商周都是部落联盟。这些部落随着时间发展越来越大而已。最初征讨的对象都是什么氏,后来是方国,后来才是国。周初封的那些国都很小,人口到十万的都没有,就是部落而已。

  • 2021-05-10 10:15

    2000年前秦始皇把当时的分封制度改变了,让我们直接进入郡县制度。从封建社会进入帝国社会。

  • 2021-05-12 20:20

    夏商时代谈不上统一,充其量只不过是联盟而已吧[呲牙笑]

  • 2022-06-23 10:24

    夏商周,相当于各部落联盟,各部落有一定的独立自主性。战国七雄,说是七个国家,实质上都还属于周朝,周天子尚在,只是对各国没了约束能力约束力。

  • 2021-05-07 09:12

    操古人的心

  • 2021-05-08 08:45

    先秦前面的属于联盟

  • 2021-05-08 15:05

    一个是分封制奴隶社会,一个是君主专制封建社会,肯定不一样的呀!

  • 2021-05-08 20:31

    秦统一了文字以及度量衡

  • 2021-05-09 10:32

    秦统一了规章制度,汉统一了思想文化。

  • 2021-05-10 09:17

    夏商周是在中原一带,秦朝入侵了百越

  • 2021-05-09 23:29

    我一直不明白西周和东周是并存的吗?东周不是平王东迁后才开始的吗,这个时候西周难道没有灭亡吗,就像西汉亡了才开始的东汉,北宋亡了才有南宋一样

    昆仑 回复:
    东西周主要是因国都迁移作的区分,并不是东西汉那样中间有王莽建新朝。
    昆仑 回复:
    春秋一般指东周后王权势弱、诸侯征战时期,战国一般以三家分晋为分水岭,战国也包含了东周灭亡至秦统一的一段时间,东周在战国期间被灭。的
  • 2021-05-12 00:44

    黄帝统一天下,后来大禹又统一天下。夏商周诸侯国基本是黄帝炎帝的后人掌管,哪个强大哪个当天下共主。诸侯国制度是最好的制度,也是最稳定的制度。

  • 2021-05-11 13:34

    夏朝根本就不存在

    我意孤行者 回复:
    只能说存疑,根本不存在的结论怎么得出来的?比考古学家都专业?
    待到秋来九月八 回复:
    你可能没有祖宗,石头里蹦出来的
  • 2021-05-14 09:05

    [笑着哭]后来考古不是发现了秦朝时代的轨道吗。我觉得车同轨肯定不是字面上的规定马车的大小,那不是很无聊吗

  • 但凡评论区有些人多书也不会说出这种夏朝不存在的话。华夏土地自小就被告知是炎黄子孙。炎黄统一部落没有文献出土就表示炎黄不存在吗?你们连外国佬玩梗是什么都不知道。人家定的文明标准是要有文字和城镇!懂吗人家否定的不是夏朝的存在是夏商是部落不是文明。懂。

  • 2021-05-26 21:19

    这个统一主要是讲的是权利集中统一,和权利没有集中统一而已,秦始皇的功劳嘛,主要是把中国进行集中统一而已,方便的中国的管理 ,老板娘,中国怎么有一句话说的好,说什么集中力量办大事呢 不就是厂里集中统一的结果,如果权利不集中统一的话,就很难把力量集中起来做某一件事情

  • 2022-06-21 15:29

    夏王朝是联盟统一的,秦王朝是中央集权的统一

  • 2021-05-07 11:06

    一个是诸侯(可继承)与天子(中央)的藩属关系(诸侯分封制度),一个是皇帝(朝庭)与地方官(需任命)的直接关系(中央集权制度)[大笑]

  • 2021-05-07 13:40

    西周天子就一武林盟主,下面帮派各管各的

  • 2021-05-08 13:16

    没建立中央集全就不能有效管辖,商周和印度一样充其量就是个地域名称

  • 2021-05-09 14:46

    ᥬ[得瑟][笑着哭]᭄天下这个概念好,不以种族区别对待

  • 2021-05-10 20:15

    我个人理解,夏商周与英国殖民前的印度半岛一样,虽有最大一方势力威涉四方,但直接控制区域离现代意义的中原还相去甚远,更别提文化统一了。

    开到荼靡 花事 回复:
    其实周文化才是对后世影响最大的
  • 2021-05-12 00:24

    分封制跟联邦就是连个概念

  • 2021-05-17 08:40

    总结一下,就是秦之前“尚礼”,秦之后无所不用其极

  • 2021-05-18 00:37

    统一思想,文字,语言

  • 2021-05-20 01:02

    宋 很能说明一切

  • 2021-05-20 02:57

    夏商周的定义就好像一个局部地区的联合国

  • 2021-05-24 21:24

    你拿部落时代和封建时代比

  • 2021-05-31 13:53

    秦朝统一说的是天下大同,夏商周都是各玩各的,信仰文字语音文化都是一盘散沙

  • 2022-06-24 10:41

    根本没有所谓的禅让制,竹书纪年里舜囚禁了尧,大禹放逐了舜,这是春秋时期人写的书,可信度比较大

  • 2022-07-06 13:08

    焚书坑儒,愣是把夏商从典籍中抹没了,周所以存在历史中是与秦朝相连的缘故。

  • 2021-05-07 08:41

    禅让都是扯淡,第一提出疑问是曹丕做皇帝后说一句“寡人今日方知尧舜之事”,就是谁的拳头大谁就是王者

    自在 回复:
    书就是书,不是现场
    自在 回复:
    你听见他说了?
  • 8年 1
    2021-05-08 10:52

    封,把土土寸,就是丈量每一块土地。伴随朝贡,朝,朝圣,贡,贡品,皇帝即天子,朝贡宗教名词。

  • 2021-05-07 23:08

    说的对,支持

  • 2021-05-08 19:48

    操,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 2021-05-09 12:51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四分五裂了!

  • 2021-05-10 01:38

    统一天下,这个天下说的就是秦朝疆域,后面帝王能占领秦始皇的底盘,就可以称帝了,至于现在的东三省内蒙新疆西藏,古代帝王都不要

    我意孤行者 回复:
    清朝了解一下
  • 2021-05-11 07:30

    好文章

  • 2021-05-14 12:53

    华夏统一也就嬴政半岛

  • 2021-05-16 13:44

    夏商周是村镇小国,说明白点部落小国!

  • 2021-05-20 17:54

    参考罗马帝国前身,罗马联邦。

  • 2021-05-26 19:19

    其实现在也是分封制

  • 2021-06-05 19:22

    那时候是共和制

  • 2021-06-05 19:26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思想比较开放,都是各过各的小日子,只有秦国把思想和地域都统一了,而且还扩大了

  • 2021-05-07 00:05

    夏商周都没有突破颛顼帝时代!

  • 2021-05-09 09:24

    夏商周是分封制,秦是中央集团制。

  • 2021-05-10 00:03

    夏商周只是小说中出现的一个帝国,几大家族掌管,名义上有个家族是领导

  • 2021-05-10 02:54

    分封制不能算统一

  • 2021-05-15 14:59

    原来武庚真有其人[得瑟]

  • 2021-06-04 10:01

    古希腊也是传说!

  • 2022-06-24 10:36

    真正统一现疆域第一人是乾隆。

  • 2022-06-24 13:27

    始皇前,还真没有真正统一的政权

  • 2022-07-01 18:40

    公天下就公天下,非要说成共天下

心动趣历史

简介:历史领域爱好者,大家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