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通过文件,限制1票否决权,中方2个关键词,暗示印度入常结局

亓钦 2024-12-29 17:51:24

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份名为《未来契约》的文件,掀起了新一波关于安理会改革的讨论。

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权力格局,尤其是“一票否决权”的使用问题,再次成为全球焦点,这场博弈的背后,不仅涉及大国之间的权力角逐,还牵涉到非洲、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诉求。

这份文件的通过,能否推动安理会的真正变革?我国站在非洲入常的立场,是否暗示了印度的入常无望?而美国在巴以冲突中的立场,又将如何影响否决权的改革?

《未来契约》

作为联合国重要的决策机构之一,安理会自二战结束后成立以来,其结构几乎未曾发生根本性变化,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在过去几十年中多次成为争议的焦点。

无论是在冷战期间的大国对峙,还是近年来在诸如叙利亚内战、巴以冲突等国际危机中的表现,安理会的作用常常因为一国的否决权而陷入瘫痪。

这些年来,关于安理会结构改革的呼声从未停止,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全球南方国家的影响力增强,不断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的联合国未来峰会上再次提出《新议程》,呼吁全面改革安理会,以应对现代世界的复杂局势。

随着全球力量格局的变化,改革的必要性变得愈发明显,在2024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未来契约》文件明确了几项关键提议。

首先是扩大安理会成员,特别是解决非洲国家代表性不足的问题,这一提议得到了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广泛支持,尤其是我国、法国和美国等国,均在发言中表示非洲国家的入常是“历史正义”的体现。

否决权的使用限制也是另一焦点议题,长期以来,常任理事国使用否决权的行为备受批评,尤其是在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上,美国多次否决有关制裁以色列的决议,导致安理会未能有效干预局势。

这一行为引发了联合国内部和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未来契约》提议限制常任理事国在某些人道主义危机中的否决权使用,但这一建议的实际落地仍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是否愿意接受对其权力的限制。

我国的多边主义立场

在此次大会上,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傅聪大使的发言引发了广泛关注,我国明确表达了对安理会改革的支持,特别强调了非洲国家和广大发展我国家在安理会中的代表性问题。

傅聪在发言中提到两个关键问题,安理会改革的核心在于增加“外交政策独立的中小国家”的发言权,并避免安理会成为“地缘政治对抗的舞台”。

这一表态被广泛解读为对印度入常的间接回应,印度长期以来积极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尤其是在近年来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框架下,印度的国际地位迅速上升。

正是这种与美国的紧密合作,使我国对印度的入常持谨慎态度,我国担心,印度入常后可能会将地缘对抗带入安理会,进一步加剧大国之间的博弈。

我国的态度显得尤为微妙,虽然在发言中并未直接提及印度,但傅聪大使强调的“中小国家”和“避免地缘对抗”的表述,显然并不适用于自认为南亚大国的印度。

我国一直以来主张安理会应当更多地代表全球南方国家的利益,而印度近年来的外交行为,尤其是在与美国的合作上,显然与这一主张背道而驰。

尽管我国的态度冷淡,但印度在此次大会上仍然得到了多方支持,俄罗斯、美国、法国相继表示支持印度入常,认为印度作为全球第二人口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理应在安理会中拥有一席之地。

尽管得到了部分大国的支持,但我国作为常任理事国,对印度的入常持有否定态度,这使得印度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我国的反对不仅仅是基于安理会的内部权力平衡,还与中印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密切相关。

近年来,中印两国在边境问题、经济竞争以及国际事务中的立场分歧日益加剧,这些都为印度的入常增添了不确定性。

非洲国家的优先入常

与印度的入常诉求相比,非洲国家的入常则得到了更为一致的支持,在大会上,五大常任理事国,包括我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基本达成了一个共识:非洲国家的入常应当优先考虑。

非洲目前没有一个常任理事国,这被认为是历史上的不公正现象,近年来,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无论是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还是在国际政治中的中立态度,非洲国家的崛起已经不可忽视,尤其是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非洲国家的中立性和独立外交政策,成为了大国争相拉拢的对象。

美国和法国等国尤其希望通过推动非洲国家入常,修复过去的殖民历史,并在全球南方国家中赢得更多支持。

非洲国家的入常并非没有挑战,尽管大国在原则上支持非洲入常,但具体哪个国家能够代表非洲进入安理会,仍是一个敏感问题。

非洲大陆内部的竞争和分歧,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无论是南非、尼日利亚,还是埃及,都具备入常的潜力,但这些国家之间的博弈,可能会拖延最终的决策。

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联合国大会上,除了非洲国家和印度的入常问题外,巴西总统卢拉也对安理会的现状提出了严厉批评。

卢拉指出,安理会在应对全球危机时表现得无力,尤其是在巴以冲突等问题上,未能有效阻止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卢拉呼吁扩大安理会的成员,增加发展我国家的代表性,从而提高安理会应对全球危机的效率。

巴西长期以来也积极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相较于印度和非洲国家,巴西在此次大会上的影响力显得相对有限,尽管如此,卢拉的批评反映了一个更为普遍的观点:安理会的现有结构已经无法有效应对当今世界的复杂局势,改革势在必行。

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问题,已经讨论了数十年之久,尽管各方都承认改革的必要性,但真正的变革却始终未能实现。

此次《未来契约》的通过,或许为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但挑战依然巨大,常任理事国的扩展、否决权的限制等问题,涉及到各大国的核心利益,任何一方的反对都可能导致改革陷入僵局。

信息来源:联合国通过《未来契约》,中方:支持联合国更加积极有为

观察者网

20 阅读:17150

评论列表

左手恋右手201706

左手恋右手201706

31
2025-01-01 17:38

别瞎扯了。不来一次大战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南极虾米 老乐

南极虾米 老乐

27
2025-01-02 20:07

五常制,一票否决制,虽不完美,世界没有完美。但保证了七0多年没发生世界大战,和平久了,又开始争权夺利了。世界还是大国主导的,改成一埸乱局,又要打个稀里哗啦。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5
2025-01-02 13:01

对没有信用的国家,坚决反对入常

叫我师傅你也不是孙悟空 回复 01-02 20:30
那联合国解散!

玩美的杰士

玩美的杰士

20
2025-01-01 21:45

扩大了之后,会更烂。等着扯皮吧

绿色

绿色

17
2025-01-01 18:40

如今的霉联国有什么实质作用呢?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16
2024-12-30 21:59

一票否决了限制一票否决的提议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14
2025-01-01 18:26

印度野心要實現大國。經濟軍事都要強大。中印長期存在領土問題未解決,但總要解決。如果印度如願以償那中國永無寧日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11
2025-01-02 20:15

英国肯定不支持,不然就有可能被赶走

球有几个宣传布

球有几个宣传布

10
2025-01-02 06:39

欧洲有三个,为何亚洲不可以增加,印度和日本都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国家

梦想+家 回复 01-03 12:55
拉屎和小电影的影响力吗?

球有几个宣传布 回复 01-04 19:10
你就是贪图蝇利的屎壳郎,不知道没有对手是何等的寂寞

月上神

月上神

10
2025-01-02 18:56

象印度,土耳其这样两面三刀的国家必须阻止入常。

梦想+家 回复 01-03 13:04
你多虑了,它们入不了[得瑟]

隐心

隐心

9
2025-01-02 08:00

除了掀桌子不然印度只要中国在印度永远进不了安理会

梦想+家 回复 01-03 12:58
扯蛋!是美国多次戏耍阿三好吗?我们只是看看而已[得瑟][得瑟]

天涯哥哥

天涯哥哥

8
2025-01-01 21:34

美国:看你们你忙的不亦乐乎的,我给你个王炸,否决

飞雪

飞雪

8
2025-01-02 04:59

联合国本身就没有什么用!即使入常了不是该打打?

用户59xxx86 回复 01-02 22:38
别那么浅薄,联合国当然是好用的,但是能不能用好,得看用它的国家实力。

梦想+家 回复 01-03 13:00
错!联合国是五常安排非五常吵架的地方,没有了怎么吵架?怎么扯蛋[抠鼻][抠鼻]

⊙_⊙

⊙_⊙

8
2025-01-02 19:14

限制五常一票否决权的提议被五常一票否决了,觉得这标题怎么样🐶

梦想+家 回复 01-03 12:57
不,绝对是五票否决[得瑟]

s-wen

s-wen

7
2025-01-01 22:29

你进来的话,清粪阿姨的工资谁发?会不会以后随地拉粪成为全球文化?

愚公

愚公

7
2025-01-01 19:42

美国22%,中国20%!你们丫胡整,两个大哥不交会费了,最后连个扯淡的地方都没有,让你们逼逼

千泉

千泉

7
2025-01-05 04:23

非洲如果只选一个国家入常,就只有埃塞俄比亚有资格,因为这是非洲唯一的扛住了西方侵略没有灭国的有悠久文明史的非殖民地封建帝制国家,而其它非洲国家都是殖民地独立的。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6
2024-12-29 21:39

非洲怕是没有一个能服众的来入常:凭什么是你?😏

梦想+家 回复 01-03 12:56
五常陪它们玩玩而已,总得扯个蛋吧,你还当真了?

阳春白雪

阳春白雪

6
2025-01-02 14:44

联大如不能解决会费拖欠问题,就可以休息了!

Guo

Guo

6
2025-01-03 08:31

五大流氓支持非洲入常,哈哈😄,妥妥的阳谋!

心原缥缈

心原缥缈

6
2025-01-03 21:30

无论联合国如何改制,都必须要有一个头,蛇无头不行,现在是五常,即使把权利削弱,也必须确立这个“头”的存在,否则联合国就会消失!

侑你就好

侑你就好

6
2025-01-02 18:11

否决权可以有,但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用两次,用完两次就没有机会了,等到下年重新再来。

恒言无忌 回复 01-03 01:40
10次为佳!

梦想+家

梦想+家

5
2025-01-03 12:53

就像阿三入常闹剧一样,玩玩而已,五常之外的国家居然有幻想?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5
2024-12-29 21:37

否决权使用最多的是丑国

用户88xxx59

用户88xxx59

4
2025-01-02 17:58

一票否决是实力的象征,没有实力都是瞎扯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4
2025-01-03 15:47

通过了吗?取消无常

梦想+家

梦想+家

4
2025-01-03 12:51

这本来是战场上的问题,你拿到桌面上来谈?这个提议就是对五常的失礼,太天真了!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4
2025-01-02 19:27

小编可能不了解安理会一票否决权利的来历,联合国大会对安理会没有约束力。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01-02 12:04

非洲没有一个国家能挑起大梁 拿什么入常?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3
2025-01-01 14:57

印度现在才知道要拉中国一票。中国不傻 。

遥远的救世主

遥远的救世主

3
2025-01-02 17:23

法国去了,进非洲国家

用户88xxx59

用户88xxx59

3
2025-01-02 18:00

五大善人不发话,看你们bibi

夜风

夜风

3
2025-01-02 17:54

再怎么讨论,安理会也不会有变化,依然是五常。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1-02 02:02

开战吧,不准投降的,最后打赢的就有一票否决权,另外设置五个只有半个否决权的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1
2025-01-03 01:07

狗屁契约!只要有霉国和西方泰迪活在这个世界上,哪里会有真正的契约精神?它们连基本的脸都不要。

图腾

图腾

1
2025-01-03 13:26

联大的决议没有强制性

17681170

17681170

1
2025-01-03 02:55

一票否决不就是用来表明态度的吗,不然你强行通过了有一常不配合也没法执行啊。

亓钦

亓钦

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