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爷嫌去水塔取水太麻烦,就在自家院子里打了一个水井,没想到,被人举报了。执

晴澍世界说 2024-06-27 04:11:07

河南,大爷嫌去水塔取水太麻烦,就在自家院子里打了一个水井,没想到,被人举报了。执法人员上门说大爷没有取水证,违法取水,要求大爷关停水井,还对他处罚5000元的罚款。大爷不服:我在家打井,碍谁了。气得他跑到村委讨个说法。

(案例来源:顶端新闻)

天气干旱,阳光如同炙热的火焰,烘烤着大地。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季节,水资源变得异常宝贵。

张大爷坐在门口看着干旱的田野,忍不住唉声叹气,再这样下去,禾苗都要枯死了,农民都是靠庄稼活命的,没了庄稼,以后还怎么生活呢,他内心煎熬得不得了。

他们日常生活用水全靠村里的水塔供应,但近期去水塔取水却变得异常麻烦,不仅排队时间长,而且水质也时常受到质疑。

张大爷想到一个解决眉燃之急的办法,就是在自家院子里打个水井,这样就避免和村民排队取水了。

说干就干,张大爷请了人来打井。

井打好了,这下用水可方便多了,他高兴得咧开了嘴。

没想到,张大爷竟然被人举报了。

没等张大爷高兴几天,执法工作人员上门问他有没有取水证。

张大爷一头雾水,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听说过,打井还要这个证。

执法人员耐心地跟他解释,现在打井都要这个证,没有证就是违法,你要把这个井给关了,不能取水了。

张大爷一听急了,怎么别人打井就可以,到了他就是不可以呢。他才刚花了钱打井,凭什么你说关就关呢,为什么要针对他一个老人呢,他心里十分抵触,拒绝配合。

执法人员看他不配合执法,于是还要对他处罚5000元的罚款。

张大爷顿时脾气上来了,当场就跟执法人员大吵大闹,这个罚款真是太冤呀,他直接就把这个处罚单当场撕掉了。

他当了一辈子农民,一年的收成就算是勒紧裤腰带都没有5000块钱,叫他出这个钱,肯定是不可能了。

他就跑到村委去了让大家给他讨个说法。

最终,在村委的调解下,张大爷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面帮他争取了取水证,张大爷也免于承担罚款了。

那么,从法律角度,该如何认定这件事呢?

1、没有取水许可证而挖井取水,构成违法。

《水法》第二十五条,除法定情形外,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有关部门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

本案中,张大爷在没有取水证的情况下挖井取水,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2、张大爷非法取水,会受到什么处罚?

《水法》第六十九条,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或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行为的处罚措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取水许可证。

执法人员对张大爷的处罚是有依据的。执法人员对张大爷处罚5000元,已经算是很低了。

3、如果当时张大爷认错态度好一点,就不会被罚款了。

《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最后,张大爷在村委的开导和调节,认识到错误,及时去办了取水证,好在没有造成很大的危害,就免除罚款了。

对此,你怎么看?

0 阅读:18642

评论列表

fj辉煌

fj辉煌

98
2024-06-30 17:00

好像有取水量限制,隐约记得好像一年取水不超过一千立方米,就是生活用水,不算违法采矿,记不清了,但应该是有数量的要求

用户77xxx96 回复 06-30 18:45
那个前提是你报过

爱谁谁

爱谁谁

85
2024-06-27 17:30

作孽

发芽的地瓜干

发芽的地瓜干

64
2024-06-28 09:26

以前农村还收过烟囱费呢

禧子 回复 07-02 21:51
当时建筑工地大工好像是12-15,小工是8块。我记得是,当时我家盖房来着。大约九四九五年,猪肉是2.5左右一斤。我爸当时在水泥厂当司机,当时工资好像是300来着,当时已经不算低了。

风清云淡 回复 07-03 08:18
95年猪肉没那么贵吧

欧罗巴大督护

欧罗巴大督护

63
2024-06-27 17:30

非法开矿!哈哈

用户21xxx58 回复 07-03 09:31
不然呢,要是不犯法就有人敢承包所有的水源地,卖你高价

用户10xxx89 回复 07-03 16:26
我家那地界,钻十米是水井,钻1000米是油井,说采矿也是有道理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下雨天

下雨天

50
2024-06-30 16:51

福建沿海农村的,自来水根本不够(主要供应靠海的村子,那里打不出淡水井),离海远点的基本上3、4个家庭共用一个井(所有费用加上的话,打个80到100米的井花费在12000左右)

无关风月 回复 07-03 09:01
南方弄水窖你不是在逗我?那种潮湿气候,蚊虫滋生迅速的地方弄水窖你是真的嫌中国人口多啊

下雨天 回复 07-02 18:18
这里没有水窖[捂脸哭]

地瓜爱吃土豆

地瓜爱吃土豆

49
2024-06-28 10:37

这就是罗老师说的非法采矿吧[哭笑不得]

上山溺水 回复 07-03 13:11
老罗说的那个是洗浴中心的,商业用水和家庭生活自用性质不一样[滑稽笑]

用户11xxx10 回复 07-04 00:28
搞清楚点吧,生活用水,不是取水谋利的,二者有本质区别

海贼丨王路飞

海贼丨王路飞

42
2024-06-28 07:39

闻所未闻!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5
2024-06-30 23:07

这个事情就是日本人干出来的好事,自家打口出水井,还要取水证,所以日本人你藏在人民之中搞间谍和破坏,无理取闹,扰乱社会,抓起来该杀,该杀。

花少剑 回复 07-03 21:10
你是来搞笑的吗?如果打井不需要批准,打井没人管,这世界早乱了

西几 回复 07-02 13:34
还真可以定,张三都说过这种案例,定不了非法取水还可以定非法采矿[打脸]

tb935696898

tb935696898

23
2024-06-29 10:21

渴了喝山泉算偷盗吧

William C Ankong 回复 07-03 08:11
自首吧,还能争取判个无期

雄猫 回复 07-03 13:33
偷盗农夫山泉的资源!

平原君

平原君

21
2024-06-30 18:19

你发大水淹了我家时,赔不赔?

海浪

海浪

17
2024-06-28 21:27

家用可以。这么大口,应该是农田灌溉用

逍遥神话 回复 06-29 03:20
灌溉怎么了,20年前,哪家没口井??

海浪 回复 逍遥神话 06-29 12:16
以前有的可以,现在新开要村里申请

A 石头

A 石头

12
2024-06-30 16:25

别逼逼,有种把打工证提上来。

无名 回复 07-03 05:31
当初一个180元的暂住证难住多少人啊?

扯鸡毛啊 回复 无名 07-03 20:00
哈哈,180是基本费,还有360的卫生管理费呢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12
2024-07-02 07:25

大爷:老子盖的是烟囱,只不过图拿反了。

一年胖十斤 回复 07-03 14:58
烟囱也收过费的[抠鼻]你以为烟囱就不要钱了吗

老实人

老实人

9
2024-06-30 22:09

空气啥时候也成矿,非法开空气的更多。这个框框可以画的更大,更好抢[滑稽笑]

起个名字真难

起个名字真难

9
2024-06-30 17:19

记得我小时候,家家水井都是自己打的

闻道朝夕

闻道朝夕

9
2024-06-30 19:09

我记得生活用水是可以的,不是生活用水,是要办证的

怪兽她爸

怪兽她爸

9
2024-06-30 19:49

办证就没有危害啦

残月smile 回复 06-30 20:46
办证可以管控,超过正常家用就收费了,不然那么多澡堂随便打井抽取地下水怎么监管

什么名字好

什么名字好

9
2024-07-03 08:50

地下水可以自己用比如洗衣洗菜或农业灌溉,但不能用于商业使用,比如开洗车店。

候鸟

候鸟

8
2024-06-28 17:46

这是胡扯

正义者联盟

正义者联盟

7
2024-06-30 20:04

想起了八、九十年代,我们那边农村每家都打一个压水井,

虾仁猪心 回复 07-01 22:56
现在农村也有,不过水质不好了,小时候夏天压出来水直接喝,现在烧开味也不对

风清云淡 回复 07-03 08:37
平原地区或者山脚可以做到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7
2024-07-03 00:35

等到哪天呼吸都要收费😂

飞面大神

飞面大神

6
2024-06-30 17:24

非法采矿! 地下水属于矿产资源!

亟亽點乄

亟亽點乄

5
2024-06-30 17:56

真太恶心🤢

獨唱”誰的天荒地老つ

獨唱”誰的天荒地老つ

4
2024-06-29 05:01

作孽啊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4
2024-06-29 06:23

我记得10万吨/年以上才需要办证。我记错了?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

4
2024-06-29 16:49

民生问题还要办证 ?

v587x2

v587x2

4
2024-07-02 21:08

有的加工厂打深水井不是为了取水。是为了排污。常年累月的一直排污,比如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九里湾某食品厂

我爱大团圆

我爱大团圆

3
2024-06-28 21:31

吹毛求疵。

极客一族

极客一族

3
2024-07-02 09:21

给老天来个下雨证,

延煌鼎盛

延煌鼎盛

3
2024-07-01 21:40

以前农村人在自家院子里打水井也没见有人瞎逼逼!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3
2024-07-02 13:29

完蛋,我家还有个压水井

一把钉锤走天下

一把钉锤走天下

3
2024-07-01 21:29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清风

清风

3
2024-07-03 17:22

自己喝不用来盈利不能算非法采矿吧?

包子长大了

包子长大了

3
2024-07-02 22:34

小编一点常识都没有。还在这写文章。

七公子

七公子

2
2024-06-28 22:51

非法采矿

真人

真人

2
2024-06-30 19:22

扯淡

觉醒的雄狮

觉醒的雄狮

2
2024-07-01 13:59

农村自己家庭用水和商业化好像有区别

、。,这样我

、。,这样我

2
2024-07-01 13:36

这边鱼塘,很多深水井,,,快来抢红包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2
2024-07-02 06:43

干的漂亮!胡说八道!!

奇迹我不上了

奇迹我不上了

2
2024-07-02 13:23

生活用水要办证?

没皮的包子

没皮的包子

2
2024-07-01 09:11

问题来了,不闹就交罚款,闹了就补办取水证不用罚款,到底是该不该罚款?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4-07-02 10:09

只要自用没拿去卖就不应该查。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
2024-07-01 17:44

俺到河边挑水挑了一辈子,从来没有听说挑水还要取水证。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2
2024-07-01 22:13

我们下河洗澡,是不是也要交费啊?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2
2024-07-02 04:14

井水是算矿的。

油客

油客

2
2024-07-01 19:04

该收自然水费了

我是一条鱼丶

我是一条鱼丶

2
2024-07-03 08:54

[抠鼻]打井自家生活用水没问题,用来赚钱就要办证,这种一般是被人举报的

气运王

气运王

2
2024-07-02 20:26

我在想农夫山泉是否办了取水证。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4-07-03 07:48

张三说了,这是非法采矿[哭笑不得]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2
2024-07-02 19:28

挖井就必须要取水?我冰镇个瓜不行吗?你亲眼看到我取水上来的?

QQ

QQ

2
2024-07-03 19:58

自用不算吧,商用才要办取水证

何彦何伊

何彦何伊

2
2024-07-02 22:52

我靠这都犯法了,估计农村家家都要罚款了

baga

baga

2
2024-07-02 17:08

死了都要死亡证[微笑]其他证算个屁[拍手]

郁闷的猫

郁闷的猫

2
2024-07-03 22:57

我也想打井,自来水太差了[抠鼻]

陌生恋人

陌生恋人

2
2024-07-02 21:43

以前的古井怎么收费?

百夫长

百夫长

2
2024-07-03 16:38

大爷非法采矿。

平常心

平常心

2
2024-07-03 22:00

原来,我的祖宗、我的父母,一直在非法打井盗水[捂脸哭]

鱼儿的泪光

鱼儿的泪光

2
2024-07-03 18:08

虾球扯

scg810529

scg810529

2
2024-07-03 23:04

哈哈,农村都是自己打井吃水,呵呵了,别没事找事

A i !   征 程

A i ! 征 程

2
2024-07-04 00:03

一个罚单五千,讲讲情,免了,开的随意,免的快,做的人吧

我吃大西瓜

我吃大西瓜

2
2024-07-04 00:21

农村生活用水打井是无需办证

幼稚的人

幼稚的人

2
2024-07-02 16:03

啊哟,那特么天上下场雨,我要是不小心被淋了几滴雨,是不是也得罚个五千块?理由是非法占有国家自然水资源?

心灵归处即是灵山

心灵归处即是灵山

2
2024-07-01 23:03

故宫,长城还都是违建,要不要把政哥,朱棣扒出来罚款

用户11xxx76

用户11xxx76

1
2024-06-29 00:46

唉,活不了了

掩耳盗铃

掩耳盗铃

1
2024-06-30 23:44

万幸啊,出气法还没有实施。

解忧杂货蒲

解忧杂货蒲

1
2024-06-30 21:13

生活用水,和农作物浇灌用水不管控把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1
2024-07-02 12:08

自家院里砍自家种的树不也是非法的么?

我来自3098年

我来自3098年

1
2024-07-02 07:24

大爷说我就打个井玩玩,不用水。

用户56xxx88

用户56xxx88

1
2024-07-01 23:57

空气可千万别收费啊,实在是必须要呼吸啊

红色贝壳鱼

红色贝壳鱼

1
2024-07-02 08:38

少量取水不为犯法,看看水法46至48条。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4-07-02 05:09

除了要两小钱,有什么用?难到一家人喝点水就犯法了!

中财成功

中财成功

1
2024-07-02 23:10

去查查企业,稍微大点的企业都打有水井

叼着香烟来鬼混

叼着香烟来鬼混

1
2024-07-03 15:41

在古代就好了,没人管

卡车司机

卡车司机

1
2024-07-02 21:26

看起来喝雨水还是不错的,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1
2024-07-02 19:14

非法取矿。。。[滑稽笑]

印心儿

印心儿

1
2024-07-02 13:11

可能以后呼吸都要缴费才行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1
2024-07-02 17:47

以后吃饭可能都得办证,不然不得吃饭。

道天

道天

1
2024-07-03 20:01

文明人,什么都要证了

烦恼饭特稀

烦恼饭特稀

1
2024-07-03 08:53

举报的不懂,接举报的不懂吗

七哥不喝酒

七哥不喝酒

1
2024-07-01 23:11

非法采矿罪

九日悬空

九日悬空

1
2024-07-02 18:31

非法采矿罪

笛韵

笛韵

2024-06-29 09:54

你的文章是在带节奏吗?没有作为商业用途是可以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024-07-03 12:32

那些人入门前报备了吗,取号没,预约了吗,得底层人同意了吗,,以后管你的主子得了,别来烦底层人

晴澍世界说

晴澍世界说

希望大家喜欢我的作品,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