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斤”用了好几千年,为什么同国际接轨后,就恰恰等于500克?   早些年别

滋滋主娱 2024-08-07 16:23:33

中国的“斤”用了好几千年,为什么同国际接轨后,就恰恰等于500克?   早些年别说跟国外接轨了,就光咱国内各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说法。谁能如今被我们当做称重标准的“斤”,在一开始还是用来砍树的一种工具呢。   在原始社会,人们想要得到自己没有的物资,只能通过以物换物的办法,虽然没有十分严格的标准,但根据需求也算是十分公平。   根据古书记载,从黄帝开始,人类不仅有了文字,各种文化也开始发展,同时也出现了度量衡。彼时是由舜帝在各部族之间进行了第一次度量衡统一,依据的正是手伸开后从大拇指到中指指尖的距离,也就是一拃(zha)。   而在上古五帝之后,就到了夏朝,大禹用自己的身高作为尺的标准,他身高的十分之一就被规定为一尺,并根据之前的度量衡工具做出了更多器具,也正是建立了度量衡制度。   后来,该制度一直被沿用了下来,直到春秋战国时期到来。虽然周天子还在,但各诸侯国都是虎视眈眈,国内度量衡制度也是混乱不堪,换算起来很是麻烦。   不过在此之后,网友们口中那“迷人的老祖宗”秦始皇出现了。秦灭六国,完成统一中国大业,随后又作出一伟大举动,那就是再次统一了度量衡。   彼时,半斤八两,一斤自然就等于十六两。现在人们都更加喜欢整数,10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但为何以前却用16呢?还真有点讲究。   古代中国有不少神话故事,历朝历代都有专门去夜观星象的职位,虽然叫法不一样,但实际上却是同一个职能,比如明清时叫钦天监,而秦朝时叫太史令。   这星相一说虽然不太科学,但古人却是趋之若鹜,而当时除了有北斗七星、南斗六星之外,还有掌管福、禄、寿的三星,这些加在一起一共被称为16星。   除此之外,16还很方便均匀分开,它可以是两个八,有分成四个四,再分成八个二,最后变成十六个一。而现在的10,分成两个5之后,咱们想继续分很简单,但古人就得换个新的工具了。   一斤16两这一标准一直被沿用到清末,根据当时的重量推算,一斤大概有600克,比秦始皇时期增加了三四百克。   1929年,我国的有关规定中,一斤正式变成了500克,这一变化跟社会现状是息息相关的。当时有不少外国人到此,买东西时我国按照一斤600克计算,可外国人卖东西的时候却变成了500克,怎么看我们都有点亏。   也正是因此,处于弱势的我国不得已才会屈服,但一斤16两却没有改变,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改为10两。   其实不管它如何变化,都是当时社会面对现状的一种积极调整。而且我们从来不是一味地接轨,更像是一种兼收,如今我们可以用斤和公斤,也会用克和千克,公里和千米也能相互换算,并没有什么太大影响。   而随着我国国力日益强盛,说不定从哪天开始,就是别人兼收我们了,度量衡的统一从来都是有意义的。

2 阅读:29784

评论列表

阿钢

阿钢

354
2024-08-09 14:55

看地方吧,超市里面是500克一斤,外卖流动摊贩400克一斤,卖海鲜的摊贩350克就能算一斤了。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回复 08-09 16:14
[点赞][点赞]

到处是未成年式评论 回复 08-09 15:51
[哭笑不得]

且听龙吟ya伪史论者是聋子

且听龙吟ya伪史论者是聋子

101
2024-08-08 22:35

一斤十六两,因为中国古代不会五等分和十等分。

用户15xxx15 回复 08-09 00:48
不是不会,吗用最方便最准确的

且听龙吟ya伪史论者是聋子 回复 用户15xxx15 08-09 01:02
十六太不便了,0.1斤等于1.6两,找事呢。某重货物论斤卖,一斤十文钱,想买三文的,没法买卖,总不能把钱也像银两一样切开吧。

乌鸦

乌鸦

58
2024-08-08 18:24

有没有可能,以前一斤不是500克

天空上尉 回复 08-09 09:30
自信点

驻倭华军 回复 08-08 19:09
不是。 不同朝代有差异

腾云踏雪

腾云踏雪

52
2024-08-09 14:30

现在中国开始消灭用了几千年的市制,学生不知道市斤,代用500克。用千米,替代公里,市里。从此是接轨了,学生在也不知道长度单位丈,尺,寸,分,豪,厘,丝。市制单位,担,斗升,合。斤,两,钱,分,厘,豪,丝。这是彻底接受西方,抛弃中国传承。

魔豆子 回复 08-10 08:23
小学二年级就教这些了~

清风 回复 08-09 17:12
一丈等于两弓,一弓等于五尺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48
2024-08-08 23:51

半斤八两,1斤16两,是有道理的。定好1斤,用天平就很容易做出合适的砝码。直接二分,4分就可以了。10进制,不好做砝码。也不是做不到。就用16进制,也不麻烦。

一米阳光 回复 08-09 23:02
看看杆秤,就知道为啥一斤16两,和秤有关

phoenix8839

phoenix8839

46
2024-08-09 02:16

[得瑟]标准?你想多了吧!要不是国家政策制度规定,商家有一亿种称重标准!就拿现在的商家来说都有缺斤少两的!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36
2024-08-08 23:51

半斤八两,1斤16两,是有道理的。定好1斤,用天平就很容易做出合适的砝码。直接二分,4分就可以了。10进制,不好做砝码。也不是做不到。就用16进制,也不麻烦。

用户12xxx24 回复 08-09 19:35
10进制简单啊 123三种砝码就够了 (只有1g的就太繁琐了)

风飘万点 回复 用户12xxx24 08-10 04:39
要啥一二三,直接一或一二就得了,要不就一五

南田古道

南田古道

34
2024-08-10 19:49

因为近代的缺失,特别是清末时候,全国都给殖民,古代老东西都没有记录下来,国民政府全盘西化的结果。而欧洲是什么时候才统一度量衡呢?1790年5月8日是法国国民议会提议统一修改度量衡,1812年颁布了米制,1837年全国推行,1870年9月20日意大利全国统一,才有了度量衡,1875年巴黎召开会议,法德美俄意等17个国家共同签订了公制公约,这个时候整个欧洲才算是统一度量衡

海大碗

海大碗

32
2024-08-09 06:35

十六两其实是二进制的一个变例。

忧伤中微微一笑 回复 08-11 08:52
是等分制。。。

用户84xxx46 回复 08-10 23:36
你连什么是二进制什么是16进制都不懂,还一本正经说的和真的一样。

明哥

明哥

31
2024-08-09 16:09

斤改克,公里改千米,都崇洋迷外的结果。

用户14xxx92 回复 08-09 19:03
拿张图纸改成市制,你他妈的还能看懂?

种花人 回复 用户14xxx92 08-09 19:38
为了方便必须有统一的单位。至于市制图纸,也没啥问题,外国人不也用英制吗?只要能相互换算就没问题

用户14xxx70

用户14xxx70

23
2024-08-10 14:02

为什么古代十六两为一斤?就是以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共计一十六星。商家缺斤少两,少一两首先少的是福星,也就是说折你的福,少二两就折你的禄,少三两就折你的寿。

天园地方

天园地方

15
2024-08-09 11:32

上世纪7、80年代农村还有16两称,称大称,10两的叫小称。买卖东西的先说好是大称还是小称

yueyue_3865 回复 08-09 23:48
现在你到香港来,街市买东西,还是一斤16两,一斤大约600多克。

美妃拉丝 回复 yueyue_3865 08-10 23:49
香港有公制单位英制单位和传统单位同时并用,重量有的用斤两,有的用千克,有的用英制磅为单位。长度有的用米,有的用丈尺寸,有的用英尺。中西结合文化,包括度量衡

无为

无为

13
2024-08-09 07:53

Amonkefasse,美国猴屁股脸,Amonkefasse=America monkey ass face,美国游泳队发明的新词。

DoubleZ

DoubleZ

13
2024-08-09 14:19

一个油桶,斤十七,连油带桶二斤一,几斤油来几斤桶,你若能猜猜的中,连油带桶送给你[静静吃瓜]

用户5582866232 回复 08-11 00:04
拿个空桶送给我干什么用?

用户14xxx01 回复 08-09 17:31
莫兄,你来,你来猜。[晕]

li-on

li-on

13
2024-08-10 12:54

那为什么一斤刚好等于500g?

给我随机的什么名字怎么这么长这么难听

给我随机的什么名字怎么这么长这么难听

12
2024-08-09 15:29

为什么陨石能恰好掉在陨石坑里[狗头]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2
2024-08-09 13:14

香港还是

ManUtd

ManUtd

11
2024-08-11 02:22

以前一斤可不是500克,后来为了和世界接轨改的而已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10
2024-08-10 04:49

国外还有英镑英尺呢

Carlchan

Carlchan

9
2024-08-09 18:01

一斤十两比十六两更方便计算(其他计量单位也是),故更宜推广

贫道泡师太

贫道泡师太

9
2024-08-09 15:24

在海鲜市场,一斤有400克就算良心商家了

绝壁上的树

绝壁上的树

8
2024-08-09 17:57

嗯,我媳妇的体重也是1000克/一斤!

秋果满园 回复 08-10 13:38
二斤=1千克

忧伤中微微一笑 回复 秋果满园 08-11 08:54
他意思是她媳妇胖[捂脸哭]把公斤当斤自己满足,难道98㎏[doge]

林疙

林疙

7
2024-08-10 00:30

因为文化弱势,中国的一切都采用了国家标准,只有近现代文化强势的,才保留了自己的标准。未来中国村里老大哥且没竞争对手,完全可以复古

且听龙吟ya伪史论者是聋子 回复 08-10 09:31
法国文化很强势,但是法国传统度量衡你听说过几个?俄罗斯的呢?国际标准化有国际标准化的优势。再说古代单位都是怎么来的你看清楚没有,中国尺长居然是某种谷子并排一定数目来定长,一粒谷的大小是不确定的好吗,用不同长势的谷粒尺长衡重都不一样,现代人只有傻子才敢用这样的定值方法。还有尺长单位叫尺寸,这不扯淡吗?各单位之间的关系都不知道好吧,尤其是那个叫尺的,又是尺子又是长度单位,谁敢用命名这么分散的单位?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6
2024-08-09 19:49

方便计算才是重点,不是什么文化墙大,个人喜好!

幻影浮生

幻影浮生

6
2024-08-09 19:48

比如有专家说汽油一升等于850毫升

Sany 回复 08-13 18:14
不是700吗?又涨了?

天河水

天河水

6
2024-08-10 09:17

北斗七星主死 南斗六星主生 外加福禄寿三星。共16。这就是衡的意义,生死之地啊。实质重量是以粟(狗尾巴草籽)为单位。好像是一千粒一排的长度为一尺?一立方尺的水,为一斤。古人价值观。都是可追溯的。

宇宙的暗物地带

宇宙的暗物地带

5
2024-08-09 19:22

之前16两称相当于现在一斤多一点,如果那样的话,别人买你一斤和你卖别人一斤。你的一斤比别人的一斤多,你不亏吗?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5
2024-08-09 19:00

台湾还用16两。

B845C

B845C

4
2024-08-09 19:34

10两制叫大两,16两制叫小两。解放后16两制就不大用了。只是中药配药还用。到统一用克时。中药配药也不用16两的一斤了。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4
2024-08-10 20:54

可以写得更完整,以前不同时期量具跟现在的对比一下,简单明了有说服力!

霄天宝

霄天宝

4
2024-08-10 10:57

师夷长技以制夷

小金

小金

4
2024-08-10 14:32

放屁,八两是500克吗

晓峰.

晓峰.

4
2024-08-13 09:58

有没有可能是外国佬,来中国进行贸易后,把中国的计量方式学回去了,通过吸收消化,成了现在的情况。

红尘老衲

红尘老衲

4
2024-08-13 15:20

现市场是八两称了

志当存高远

志当存高远

4
2024-08-10 02:20

度量衡在秦朝就统计了至今二千多年的历史了为什么要改难道世界上还有比这更久的

鉄人 回复 08-16 01:06
埃及金字塔比秦朝还久,没有标准化怎么做金字塔?况且你所谓的度量衡只是范围内标准化,并没有固定的参数

且听龙吟ya伪史论者是聋子 回复 08-10 09:25
历朝历代尺长都不一样的。

大汉双子

大汉双子

3
2024-08-10 05:19

一袋盐500克(1斤),现7两。以包装定价千变万化,目标一个,涨价细无声

舒一

舒一

3
2024-08-09 09:58

一斤500克,也是殖民历史的灰暗印迹。是文化入侵的结果。要不要恢复半斤八两的旧制呢?彰显文化自信。[点赞]

悠然 回复 08-10 22:01
乱扯什么,近代中国科技全面落后,技术图纸资料基本引进,难道把里面的单位全转化彰显自信,那尺,斤还好,瓦特,焦耳,电流,电压咋办?要多大的人工做这些显自信的事?

历史轮回

历史轮回

3
2024-08-11 00:06

明朝一斤不就是590左右

小林

小林

3
2024-08-11 01:04

现在的一斤有时候是9两 有时候是8两

安哥江

安哥江

3
2024-08-11 01:45

单位的选取要有公认的标准,以某人身高臂长作标准终归是靠不住的,这人死了咋办?刻在石头上石头破了咋办?复制到其他石头上时会不会有误差。几百年前西方人通过探险航海测出了地球的大小,然后将子午线长度的四万分之一定义为一千米,进而定义一立方米的水质量为一千千克。只要地球还是地球,水还是水,米和千克就基本不会变,这才是真正公认的标准。再后来通过铯原子电子跃迁发光频率更精确定义了秒,以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更精确定义了米,总之是通过更加恒定的自然现象来定义单位,即使地球消失了也没关系。

用户5582866232

用户5582866232

3
2024-08-11 00:09

如果大禹身高一丈,那相当于现在的多高?

Mr Tmsn

Mr Tmsn

2
2024-08-09 20:57

英国磅和英尺英寸才奇葩,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4-08-09 17:21

八百毫升等于一升

曾的很不错

曾的很不错

2
2024-08-09 21:28

8几年农村还有在用16两秤

奔跑吧蜗牛

奔跑吧蜗牛

2
2024-08-10 13:16

卖中药估计还是老称

maris

maris

2
2024-08-09 20:52

别说以前了,现在各地普遍还用斤,我去昆明旅行,发现他们用公斤

maris 回复 鱼爱吃喵喵 08-10 09:42
哈哈哈,是啊,没听单位之前感觉昆明物价真高,一听单位原来还得除以2[笑着哭]

鱼爱吃喵喵 回复 08-10 01:07
嗯,问香蕉多少钱,他说一块,我说我们那也就9毛一斤,他说公斤!2004年。

江湖壮士

江湖壮士

2
2024-08-10 22:08

香港现在用的是旧制,一斤600多克[吐舌头眯眼睛笑]

用户55xxx54

用户55xxx54

2
2024-08-10 12:46

菜市场350克一斤

Classic 1983

Classic 1983

2
2024-08-10 08:43

赋值。。

查无此人

查无此人

2
2024-08-10 14:46

现在的计量单位都是十进制法国制定推广成为国际标准,镑 盎司 英里 英亩是英制单位英美就是施行英制标准

兮兮

兮兮

2
2024-08-10 13:59

是国际与我们接轨了吧

尔立

尔立

2
2024-08-10 23:32

始帝说了,你们都念错了

长缨在手

长缨在手

2
2024-08-13 18:57

一斤500克好算一点

酷风寒冰

酷风寒冰

2
2024-08-14 19:00

香港就是一斤十六两,很多人去买补品都以为怎么一两那么便宜?称完给钱一换数才知道贵了不少

charliewaffles

charliewaffles

2
2024-08-15 17:19

是不是因为割地赔款时的款项不对,所以进行的变通?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4-08-26 18:51

解放初期仍然是十六两制

是为之

是为之

2
2024-08-28 09:56

说说"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4-09-04 17:37

商代以前的都是作者编的。

小宇

小宇

1
2024-08-09 19:37

60年四川农村每人二两八钱三口粮都还是按一斤十六两算的。

大郎不吃药

大郎不吃药

1
2024-08-09 19:35

外面小摊小贩都是350克一斤

天涯故人

天涯故人

1
2024-08-10 14:15

受教了[祈祷]

烽火光纤李

烽火光纤李

1
2024-08-09 18:44

你觉得半斤八两是什么意思

用户22xxx45

用户22xxx45

1
2024-08-10 04:51

统一度量衡

Angel

Angel

1
2024-08-10 14:26

司马斤就是十六两

美妃拉丝

美妃拉丝

1
2024-08-10 23:51

中国是国际度量衡单位的创始国之一,美国也是,但美国还在用英制单位

美妃拉丝 回复 忧伤中微微一笑 08-11 23:24
关键是英美发起的度量衡单位国际化统一化,他自个居然不用,真封建

忧伤中微微一笑 回复 08-11 08:58
强的时候有人舔[doge]黄金话语权还在英美,所以用盎司[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所以世界度量衡还没真正统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用户16xxx93

用户16xxx93

1
2024-08-10 15:17

台湾一斤是600克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1
2024-08-10 16:59

到现在台湾的一斤还是六百多克

cattheism

cattheism

1
2024-08-10 22:25

方便交易

fu1027

fu1027

1
2024-08-10 13:12

16进制就是西方国家学我们老祖宗的。

寂寞山石

寂寞山石

1
2024-08-11 08:43

质量,时间,长度这些都是物理参数,而现代物理学的发源地是欧洲不是中国,为了统一方便与世界交流,当然是我们修改成世界标准,如果有一套理论是我们发明的,那定义权就是我们的

雪碧

雪碧

1
2024-08-10 13:31

古代一直有商贸,度量衡上肯定也是要互相影响。

改个什么名字

改个什么名字

1
2024-08-10 20:25

半斤八两,接轨个屁

tbon816

tbon816

1
2024-08-10 21:09

大伙看看英帝国国内的日常计量单位,磅 盎司 英寸 变了没有就懂了

忧伤中微微一笑 回复 08-11 09:02
强者的傲慢,也是一种固步自封。发达时,是自己特立独行,个性十足。等没落了,没人舔时,就是钳制自己的枷锁。历史无数次证明了[doge]

000000

000000

1
2024-08-11 01:42

无所谓的事情,咋方便咋来

邪恶悠悠

邪恶悠悠

1
2024-08-10 23:18

[抠鼻][抠鼻]是建国以后二次统一计量单位的功劳,好像是毛子教的?别的不说,一个英寸,英磅,英尺就是现代计量的噩梦,笑死人[doge][doge]看小说里用英镑,便士,先令那个单位转换都觉得懵逼……

好为人师

好为人师

1
2024-08-11 14:52

时代在改变,弱者没有话语权,只能遵守强者订立的规则!!!而且,现在的计算方法更好计算!古代那种非十进制的计算规则没有现在的十进制的计算便捷,时间就是金钱,省时省力的十进制取代非十进制才是正常的!

心之无限堕落

心之无限堕落

1
2024-08-11 17:11

半斤就是八两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1
2024-08-12 18:44

你就没想过是西方用了斤,但又为了与中国区别,才用了公斤。你看看美国,一直用盎司

毛瑟1898

毛瑟1898

1
2024-08-13 14:17

不是恰好,是解放后重新制定的规矩。[抠鼻]

正义者联盟

正义者联盟

1
2024-08-15 19:35

平时大家买东西基本上快点按斤吧,就是超市是用的克,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

╮(╯▽╰)╭ 回复 08-15 20:26
因为没有两这个单位所以用克[抠鼻][抠鼻]

六一

六一

1
2024-08-15 21:59

身高的十分之一,你不用测量工具,10等分我看一下。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1
2024-08-17 12:13

谁说天文历法不科学了

追梦人

追梦人

1
2024-08-21 23:26

以前是赔款的时候能省点 现在不用赔款了 自然就不需要用十六两制了 那个什么条约赔偿4.5亿两用十六两制 就是两千八百万斤 用十两制就是四千五百万斤 所以差距还是挺大的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1
2024-08-24 11:36

两用了几千年,半斤八两这个成语都知道吧,怎么跟国际接轨就恰恰成了十两一斤了呢

阿章

阿章

1
2024-08-28 16:47

我们小时候读书,1公里=2里,1公升=2升,1公斤=2斤。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1
2024-09-04 04:42

外国都用公斤,为什么我们习惯用斤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1
2024-09-05 07:03

什么?什么?不是0.7公斤等于1400克吗?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1
2024-09-06 11:18

因为西方所谓的历史都是伪造,剽窃,挪用……然后就……

俱往亦

俱往亦

1
2024-09-09 18:30

天平,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八分十六,便于称重分割[赞][赞][赞][赞][赞][赞]

哎呀 韭菜

哎呀 韭菜

2024-08-09 12:55

废话一箩筐,你要一斤等499克都行,前提是别人得认可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024-08-09 12:51

重量是一直在变,现在只是更好与千克单位接轨而已!

小小的太阳

小小的太阳

2024-08-10 12:25

卖猫粮的0.7公斤等于1400克[并不简单]

鬼舞十七

鬼舞十七

2024-08-10 00:11

有没有一种可能,外国人用的也是中国古人的计量方式,只是改了细化了

存在

存在

2024-08-10 12:28

星相学不科学?你是怎么活动现在的

ww880889

ww880889

2024-08-10 11:38

看老式算盘就知道是为十六进制设计的。

MR Lee

MR Lee

2024-08-10 07:08

香港依然用16兩称。

早饭

早饭

2024-08-10 08:13

用户23xxx50

用户23xxx50

2024-08-10 12:18

16进制结合10进制才是真正的牛逼。

一一

一一

2024-08-13 13:06

谁告诉你用了几千年的“斤”是500克的

滋滋主娱

滋滋主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