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和颜宁用冷冻电镜取得的成就,确实让不少人觉得,他们与那三个因此获得诺贝尔化

兰姐看科技 2024-10-12 21:03:59

施一公和颜宁用冷冻电镜取得的成就,确实让不少人觉得,他们与那三个因此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西方科学家不相上下。这背后的原因,真的只是因为评奖的是西方人吗?

这事儿吧,其实也挺有意思的。咱们先不谈西方科学家,就说施一公和颜宁,他们俩用冷冻电镜做出的研究,确实牛。冷冻电镜这玩意儿,就像给生物分子拍了个高清照片,让科学家们能更清楚地看到这些分子到底长啥样,怎么运作的。

这技术牛,成果也牛。但问题是,诺贝尔奖这玩意儿,可不是光看成果就给的。它还要看成果的影响力,看这个成果是不是真的能改变世界。

咱们说西方科学家,他们用冷冻电镜研究的,是跟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蛋白质。他们研究了跟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蛋白质,还研究了跟抗生素耐药性相关的蛋白质。这些研究,直接就能用在医疗领域,帮助人类战胜疾病。

而施一公和颜宁,他们研究的,更多是基础性的东西。施一公研究了细胞凋亡的机制,颜宁研究了蛋白质的结构。这些研究,确实很牛,但离直接应用到医疗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说施一公和颜宁的成就跟那三个西方科学家不相上下,其实有点片面。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研究不重要,也不意味着他们不配获得诺贝尔奖。只是,诺贝尔奖的评选标准,毕竟是西方人定的,他们更倾向于奖励那些能直接造福人类的成果。

至于说,是不是因为评奖的是西方人,所以才导致施一公和颜宁没获奖,这个就不好说了。毕竟,诺贝尔奖的评选过程,一直都非常神秘,谁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选的。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施一公和颜宁的研究,已经足够优秀,他们也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至于诺贝尔奖,就看他们以后的研究,能不能更进一步,更接近那些能直接造福人类的成果了。

2 阅读:11877

评论列表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76
2024-10-13 06:12

施一公与闫宁拿不到诺奖非常正常!不但正常而且根本不到诺奖级别!

哄哄 回复 10-13 15:49
你要不要看看你说了什么?颜宁是最先用冷冻电镜观察并预测蛋白质变化结构的,这些人拿着她的数据去喂ai,然后ai推算出的算法拿了诺奖,真正发明这个技术的人没资格拿?

哄哄 回复 10-13 19:17
当初大美利坚用计算机替代风洞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民兵三试射失败;如果计算机计算可以替代一切,世界早就和平了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64
2024-10-13 10:51

冷冻电镜不知道,反正发明电镜的几十年前就拿了诺奖。冷冻电镜如果带来划时代的进步,那第一个用这技术以及把技术发扬光大的都能拿奖。施和颜不知道能否做到这一点。如果他们只是用这技术发论文,除非找到什么什么新东西,比如发现了细胞衰老的密码,否则从立项开始就意味着只能做个一流科学家,而不是诺奖

Robinson Luo 回复 10-14 01:23
我来回答一下吧,在确定结构这个问题,颜院士和施院士采用的是冷冻电镜,一个一个分析出来,一年就搞个一二十个结构。诺奖获得者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预测结构,且准确率极高,一年搞可以几万个结构。不是一个的技术,纯纯的降维打击

山水田园 回复 10-13 19:20
这师徒两差远了,每年颁发十个诺奖也轮不到他两

青草

青草

54
2024-10-13 12:38

现今诺贝尔奖已经失去成立该奖项的初衷。已经不是奖励对世界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而是沦为科学斗争的工具!

zhanghegang 回复 10-13 21:33
胡说!

斗篷幽灵 回复 10-16 20:13
你要能拿一个,然后别去领奖,就把你这句话说出来,我才承认是真的

兔子

兔子

53
2024-10-13 17:07

要有开创性,开天辟地,开启了一套全新的体系才有机会拿诺奖,跟在别人后面,辛苦地干工程师的活是绝对没机会的。

脚t1450 回复 10-13 22:46
开啥玩笑呢?奥巴马都拿了个诺奖,他开辟了啥?规矩人家定的,人家爱怎么玩就怎么玩,还被你上升到那么高高度。

斗篷幽灵 回复 10-16 08:21
你小看了蓝光led的技术突破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51
2024-10-13 06:18

发明冷冻电子显微镜的拿了诺奖!是应该的!是原创性的!而且没有冷冻电子显微镜施一公与闫宁无法发cns文章!

Ryan Pallavi 回复 10-13 16:12
冷冻电镜不是施和颜发明的

Jason Z

Jason Z

48
2024-10-12 21:14

不够基础性与开创性,打基础的更容易获奖

哄哄 回复 10-13 15:53
按你这个逻辑,开创元素周期表的门捷列夫为什么没拿到诺奖?

熊猫 回复 10-13 14:50
问题是他家的基础性是高于今年那几位诺奖选手的。我国研究的是蛋白质的结构组成,他们研究的是啥样的结构对疾病有影响。

帅哥

帅哥

48
2024-10-13 12:35

算的很精,之前在美国研究,自己的技术被ai替代了,马上以爱国名义回中国,评院士,所有便宜全占了。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10-13 15:07
去美国你骂,回来你还能骂,应该授予你一个诺贝尔键盘奖

随便看看 回复 10-13 17:54
我草,你嘴巴太毒了,你眼里还有好人吗?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43
2024-10-13 06:23

评诺奖!靠的不是cns文章数量,不是帽子大小,不是官位大小,也不是拿了多少国家项目经费!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41
2024-10-13 06:15

我们的学界根本不具备原创性学术评价能力!我们的研究成果必须发到国外杂志才被承认,说明国内根本没有原创性学术评价能力!

兔子 回复 10-13 22:11
别人发明了显微镜🔬,你拿着显微镜观察了100多种细胞的机构,写了100多篇细胞结构的文章,你认为你的学术成就比的上那个发明了显微镜的人吗?

黄先生 回复 11-13 12:11
水平不够

国泰君威

国泰君威

40
2024-10-13 19:55

他俩的工作就相当于人家发明了显微镜,然后他俩拿着显微镜观察生物,找出来各种细菌,然后描述这种细菌的形态。

竹风 回复 10-14 23:57
一个是养猪的,还有是宰猪的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35
2024-10-13 06:32

把发cns文章当成顶级学术成果是荒唐的!文章的发表主要由一两位编辑及两位审稿人决定未免偏颇,多少cns文章发了多年之后,发现结果是错的?

꧁谁反对꧂꧂ 回复 10-17 11:37
没错。屠呦呦都不会发cns。诺贝尔化学、物理、生物 最有水平。那是直接推动人类文明前景的。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33
2024-10-13 10:58

施一公是大师,但是离诺奖还有距离

在黑夜里奔跑的白猫 回复 10-13 15:31
韩国那个就是诺奖水平?

何以笙

何以笙

32
2024-10-13 12:29

往往一个研究成果需要经过许多年,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才会被提名诺奖。现在评价为时尚早!

惊鸿bjw

惊鸿bjw

29
2024-10-13 13:20

0到1和1到99本来就是天壤之别,0到1的科技含量远远大于1到99。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25
2024-10-13 06:21

从众多已测蛋白结构数据中总结开发预测与设计蛋白的人拿了诺奖,是应该的!是原创性及划时代的!授诺奖是公正的、当之无愧的!

羽中

羽中

23
2024-10-13 11:27

诺贝尔奖更注重原创性,应用想拿奖除非这个应用是划时代的

闫蛮子 回复 10-13 19:14
眼睛还是脑子有毛病,这个就是AI应用拿的奖

吴亨利

吴亨利

22
2024-10-13 18:26

施一公跟颜宁说白了就一打螺丝搬砖的。

袁玉华 回复 10-15 22:16
有点道理

无奈躺平

无奈躺平

21
2024-10-13 15:34

你问人家应用研究为什么不能获奖,人家跟你说要基础研究才行;现在你做了基础研究,人家又说你那个太基础了。反正权力在人家手里,解读权在人家那里。

歪理鞋说

歪理鞋说

19
2024-10-13 12:26

诺贝尔奖就是一个陷进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10-13 15:09
狐狸又骂吃不到的葡萄了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10-13 15:08
开除屠呦呦的国籍?[得瑟]

xbyf

xbyf

16
2024-10-13 14:04

诺奖定律:1如果是美国人,不论谁会写几首歌词小短文都能得奖(16年、20年诺奖)。2如果是美盟友,在没有美国人竞争的情况下发明味精也能得奖(70年代日本诺奖)。3同是日本人,有成就的村上春树不行,加入欧美籍的石黑一雄可以(17年诺奖)。最最重要的,当今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家霍金至死都没能得奖!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没能得奖!诺奖的口味太重了。

张昊 回复 10-15 19:26
单论诺贝尔科学奖,做基础科学研究要花很多钱,需要养一帮高智商无生存顾虑的做短期回报趋近于零的研究。刚好美国和他的盟友是发达国家比较有钱,社会相对稳定。亚非拉人民还在与生存做斗争,穷和乱是不配得奖的。例外就是举国体制,集国家之力完成个别项目的突破,如屠呦呦。

用户10xxx69 回复 10-24 02:39
霍金给杨振宁提鞋都不配,怎么就最伟大了?伟大在哪里?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16
2024-10-13 12:31

,谁给的勇气?阿猫阿狗都开始评价科学技术

黑白雄雌 回复 10-13 13:10
人人平等!

走遍china

走遍china

14
2024-10-13 15:48

这就挺有意思了,我们基础研究行了,他要选应用,我们应用行了,他要选基础。你说,这还咋整?

天择

天择

12
2024-10-13 15:22

颜宁算是被今年的诺奖成果直接干失业了。

哄哄 回复 10-13 21:17
Chat GPT还准备把全球4亿人干失业呢

耕耘

耕耘

10
2024-10-13 10:22

发论文不是研究的目的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10
2024-10-13 12:21

你说不相上下就不相上下,我说你小学老师比爱因斯坦还牛你赶快忽悠网蟑愤慨吧[惊恐]

三皮0201

三皮0201

10
2024-10-13 10:32

没有创时代的成果

tb064675294

tb064675294

10
2024-10-13 17:29

当初诺贝尔设立基金时说给基础科学设奖,二十年前西方媒体说应用科学不如基础科学应当多给基础科学家,现在来这套,说给应用科学家,这特么的是嘴还是腚!

una

una

10
2024-10-13 23:58

强行解释。。你要搞清楚,颜宁他们搞的东西和这次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东西看起来相似 其实完全是不同的东西,甚至可以说是对立的,直接让颜宁他们的研究几乎白费。。

用户17xxx26 回复 10-14 07:19
没有基础数据应该怎么学习?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0
2024-10-13 18:54

这两个神棍也就忽悠一下国人而已

罗马

罗马

9
2024-10-13 18:20

从80年代以来我们的专家都一直忧虑我们没有获得所谓的诺奖,怀疑中国的教育,怀疑中国的的智商,从近40年的情况看,东西方的发展情况看,你觉得诺奖有用吗?尤其是经济学奖,和平奖基本都是笑话!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9
2024-10-13 10:25

冷冻电镜是谁发明的

kkjgfdfhhyfdgjjjhhh

kkjgfdfhhyfdgjjjhhh

9
2024-10-13 13:12

奔着发论文去的吧

天行健

天行健

9
2024-10-13 16:04

瑞典人对中国是有歧视的

笑风云

笑风云

9
2024-10-13 20:22

为什么问这么无聊的问题?奥巴马之流都能拿诺贝尔和平奖,你们还信诺贝尔奖

啊蔡在ETO

啊蔡在ETO

8
2024-10-13 14:47

那三个是研究,人家是让ai研究!

鱼在水中睡觉

鱼在水中睡觉

8
2024-10-13 11:57

西方评讲,他研究应用就应用牛,他研究基础就吹基础才牛,这就是话语权的问题

老乖

老乖

8
2024-10-13 12:01

兄弟请问狭义广义相对论开始时有什么用?

正眼看世界

正眼看世界

8
2024-10-13 19:18

质疑诺奖本身就有种酸酸的感觉,得不到就抹黑[捂脸哭]

用户45xxx73

用户45xxx73

8
2024-10-13 14:43

我觉得颜宁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4-10-13 20:06

为中国人民服务就行!!!天天领奖有屁用!!!

蔡明

蔡明

8
2024-10-13 14:03

科学无国界,评奖的有

174000g

174000g

8
2024-10-13 15:41

那为啥袁老没获奖

Ryan Pallavi

Ryan Pallavi

8
2024-10-13 16:14

诺奖是技术应用奖项,你的冷冻电镜是你发明的吗?你有影响力广泛的技术吗?

变相怪杰

变相怪杰

8
2024-10-13 19:26

怎么不歧视日本人?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8
2024-10-13 19:53

没有标准,就是玩。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8
2024-10-13 22:07

别着急,这师徒俩都很有路子,早晚能和诺奖班子成员勾兑上。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8
2024-10-14 00:49

摄影师也能拿诺奖吗?

小傻一生

小傻一生

7
2024-10-13 11:39

ai让中国失去了一个诺贝尔奖

神经蛙

神经蛙

7
2024-10-13 11:53

希望我们国内有人出来创办像SNC一样权威的期刊杂志,这样国内的研究成果不必去国外发表?

古月胡

古月胡

7
2024-10-13 13:07

冷冻电镜论文,全部都是骗子。没有任何实际价值。反正都是骗子。给你给他有什么不一样?

陳老師CWB 回复 10-13 14:18
关键是片子还能当院士,评不上的还觉得委屈!

宗人府

宗人府

7
2024-10-13 15:54

50年后看吧,和平奖提名有泽连斯基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7
2024-10-13 10:59

就这个话题,喷子们都敢出来评论一下![捂脸哭]

海洋之星

海洋之星

7
2024-10-13 14:54

西方可以在诺贝尔文学奖、和平奖作假,难道在诺贝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中就一定守规矩,不双标吗?

亮晶晶

亮晶晶

7
2024-10-13 18:56

好个不相上下,其实世间的东东都不相上下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你好

你好

7
2024-10-13 20:41

作者,看你的昵称,就明白了你是欧美国家专门在中国带节奏的,你告诉我,没有他们俩个搞的这种基础研究,别人怎么拿着这些研究成果去应用或者进一步研究???难不成,基础研究成果根本不需要有,等用的时候,天上会掉下来???

哄哄

哄哄

7
2024-10-13 18:58

文中第一句:这背后的原因,真的只是因为评奖的是西方人吗?文中第二句:。只是,诺贝尔奖的评选标准,毕竟是西方人定的

Clivia miniata

Clivia miniata

7
2024-10-13 20:55

没有否定他们两的意思,但是这个就算获奖,说实话也应该给冷冻电镜的发明人。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6
2024-10-13 18:54

诺贝尔奖大多是基础性的研究!比如杨振宁的宇称不守恒等等

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

6
2024-10-13 15:42

文学奖和和平奖就是个笑话

山川悠远

山川悠远

6
2024-10-13 23:57

屠老不也拿了奖

恐怖直立猿

恐怖直立猿

6
2024-10-13 22:38

诺奖物理学还是含金量挺高的

爵士

爵士

6
2024-10-14 10:49

施 ,颜二人,就是被一些人吹捧出来的。真刀真枪拿出来,连诺贝奖的毛都挨不着。天天在网上发照片,令人恶心。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5
2024-10-13 21:32

小编你似乎对诺奖是一知半解啊!诺奖就是偏重于基础研究的也就是科学而非实用技术。

用户93xxx21

用户93xxx21

5
2024-10-13 23:54

小编不是单细胞?!😊😊

牵着纲子去打猎

牵着纲子去打猎

5
2024-10-13 15:05

屠呦呦怎么说?[得瑟]

用户49xxx27

用户49xxx27

5
2024-10-13 16:47

还吹诺贝尔奖[抠鼻][抠鼻][抠鼻],西方已经塌方了,一副道貌岸然臭嘴脸,看看环保?看看性别,看看意识形态,还有西方伪史。

谁呢

谁呢

5
2024-10-13 23:07

给中国人那就政治不正确了,美国总统都能和平奖,

烟火向星辰

烟火向星辰

5
2024-10-14 06:45

职称,关系,管你啥技术先过了前面两关再说,不然弄出来也给你挤走,要不就抢了你的成功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4
2024-10-13 15:42

透射电镜我国自己也有了

熊猫

熊猫

4
2024-10-13 14:48

中国成就特别高的时候,说中国的主要是应用成果,比如特高压,比如航天。中国基础成就高了,就说我们研究的是基础,没有实际应用效果。反正最终解释权在欧美呗。

大西瓜

大西瓜

4
2024-10-13 19:19

简直狗屁,诺贝尔奖我们可以看到只对一些开创性一个学科和领域这样的进行奖励

阿洛施华

阿洛施华

4
2024-10-13 10:42

正确看待诺奖,很多诺奖获得者的学术功底并不深厚

12345q_tb

12345q_tb

4
2024-10-13 13:45

中国自己颁个奖给他们

对方正在输入…

对方正在输入…

4
2024-10-13 18:05

阿尔茨海默症治好了吗?所以都2024年了,站起来,腰杆挺起来!

天津大麻花藤

天津大麻花藤

4
2024-10-13 20:12

评奖没什么神秘的,历届诺贝尔得主提名,然后凯瑟琳医学院有资格的学者投票,最后国王同意。

wucool1985

wucool1985

4
2024-10-14 01:22

如果这二位和拿奖那三位换一下,你是不是又是一套说词?你这种人真让人恶心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4
2024-10-15 21:11

那作者可以解释下研究天体物理能得诺贝尔奖是什么原因吗?5毛党。

随风

随风

4
2024-10-16 06:32

替诺奖站台的真不少,可惜这个和平奖已经臭了

苹果

苹果

4
2024-10-14 23:27

屠呦呦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4
2024-10-19 09:08

奥巴马和日本那个什么组织都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不用我说什么了吧

老王

老王

4
2024-11-07 08:45

凡是“xx评国际”、“xx看世界”、“xx说军事”、“xx聊社会”这类五个字的公众号都有间谍嫌疑,大家评论的时候须注意,谨防钓鱼

勇劫

勇劫

4
2024-11-16 17:57

你有理

1111

1111

4
2024-11-21 15:01

做个简单的比喻,颜院士和施院士就像中国西周科学家商高一样,发现了直角三角形勾三股四弦五。老外科学家就像古希腊科学家毕达哥拉斯一样,发现了直角三角形a平方+b平方=c平方。你们说应该叫勾股定理,还是毕达哥拉斯定理?

爱喷才会赢

爱喷才会赢

3
2024-10-13 15:19

冷冻电镜的推销员😎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4-10-14 06:35

美国总统发动战争,很多都获得了诺贝尔奖和平奖!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3
2024-10-15 11:42

不要纠结,到现在得中国自己的奖,那才是大奖。国外的不吃香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4-10-15 23:03

这种套路研究其实不能说多出色,但也不能完全否定。其实跟石墨烯钙钛矿相似,加点什么东西就能出一片文章。全世界流行。

行者

行者

3
2024-11-09 15:37

一个是观察得到(有限的种类),一个是模拟出来(更多种类),是吧?

聚会子

聚会子

3
2024-11-15 19:06

相信西方那是愚昧的暴露,西方几百年都在侵略中国,根本看不起中国,所以别为西方呐喊。贬低自己抬高别人。

wg22

wg22

3
2024-11-21 18:22

发明电镜,好像发明冷冻电镜的都获得过诺奖,这就是区别

西城往事

西城往事

2
2024-10-15 01:02

只关心对中国国防科技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陆威

陆威

2
2024-10-14 09:06

按照我们的标准屠呦呦不可能得奖

养猪专业户

养猪专业户

2
2024-10-14 09:59

一个纸上谈兵,一个将成果转化为实用,没有可比性,正如画饼和做饼的分别。

hhc

hhc

2
2024-10-14 00:59

你就吹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4-10-15 23:04

类似发明pcr的,和彩色电极管的。

海浪蓝天

海浪蓝天

2
2024-10-13 16:57

可能是第1和第1.01的区别吧

黒城

黒城

1
2024-10-13 15:16

胡说八道,几乎所有诺贝尔基础研究都不能直接产生效益,单恰恰这些研究才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Robinson Luo

Robinson Luo

1
2024-10-14 01:18

啥也不懂就敢出来哔哔,梁静茹给了这么大的勇气?

Santorini

Santorini

1
2024-10-14 07:22

一直在模仿,从未启迪未来!

清平乐

清平乐

1
2024-10-13 21:45

中国有自己的奖,非要这个排外的诺奖?还是崇洋媚外思想作祟!

兰姐看科技

兰姐看科技

优质文章每天更新,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