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SpaceX的筷子夹火箭真的很难吗?蓝箭航天朱雀三号火箭型号副总师董锴说:

阿兵讲科技 2024-10-16 15:37:58

马斯克SpaceX的筷子夹火箭真的很难吗?蓝箭航天朱雀三号火箭型号副总师董锴说:“从‘筷子夹火箭’本身来看,它与正常的火箭回收在本质上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难点确实存在。”真的是这样的吗?那为什么之前一直都没人去想呢!在老马提出这个设想时,所有的航天专家都说“不可能,绝对不可能!”,确实,这个想法听起来很疯狂,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是全新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并且配备了多台“猛禽”发动机的“Starship”是迄今全球体积最大、推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星舰总高度约124米,直径约9.5米,火箭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一级助推器“超重型推进器”(Superheavy)和二级飞船“星舰”(Starship)。加满燃料的星舰重达5200吨。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从太空中以超过每小时10000公里的速度下降,并原路返回到发射台上。由机械臂在空中将其夹住,降落时的位置误差要控制在0.5厘米内,没错,就是不到1厘米的范围内,因为这次机械臂采用了扣设计,需要火箭准确的降落到扣内,以确保火箭能被牢牢的捕获住。这是一些航天火箭专家们想都不敢想的方案,马老板在实战中一次性成功!如果你觉得有趣,请帮忙点赞,如果想一直有趣,可以加关注,要是觉得无聊,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2 阅读:6426
评论列表
  • 2024-10-17 04:16

    中国足球之烂都可以吹,没什么吹不了的!

  • 2024-10-17 08:45

    做是不难,难就难在你根本想不到,

    乘风破浪 回复:
    熟鸡蛋靠意念变生鸡蛋,这个好像是中国哪个牛人的杰作,关键还能发表,还是唯物主义哲学牛逼,不知道有没有记错
    用户16xxx19 回复: 乘风破浪
    诺奖不版给神仙
  • 2024-10-17 04:47

    我看我也会,一做就报废!

  • 2024-10-17 10:06

    32台发动机可不少钱啊,夹住避免损伤发动机,至于箭体不贵,夹坏了换掉即可。

    不可思议 回复:
    第三代的成本降到二十五万,但第三代还没用过呢,之前的版本两百万一台。这一夹直接省几千万美金,估计只算制造成本。如果摊上研发……😂
    史前青蛙 回复:
    敢问兄台资产能买几台[滑稽笑]
  • 幻影 41
    2024-10-17 11:42

    预回收的重量,是牺牲了多少载重,是添加了多少不必要的发射重量,这个成本呢?还不如其他的回收方式。发射重量5200吨,分离高度70公里。如果不用回收,发射重量3000吨就够了。另外,如果分离高度300公里,或3000公里及更远,最起码热障过个来回,回收地面级没有任何意义。

    用户10xxx14 回复:
    世界上有你这么聪明的人。人类还是没有走出银河系。是全人类拖了你的后腿啊。
    谢绝非劳动人民回复我 回复:
    你想到的马没想到?就这还世界第一了想想就来气!
  • 2024-10-17 10:29

    凡是做不到的我们都不屑于去做,弯道超车YYDS

  • 2024-10-17 13:36

    马克斯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地球上演练火箭在火星上降落的技术,节约成本只是顺带的一个收获

    Frank 回复:
    如为火星演练的就不用“夹”啦!
    100101 回复:
    以前是没有办法,只能高投入,以后你还是这种僵化的思想,只能被越甩越远。另外,nasa方案里的火箭,发动机还是从以前航天飞机拆的,用完就没有了,以后也没有其他选择了。
  • 2024-10-17 09:51

    抛开事实不谈,但凡国外的那一定是奇淫巧技。

  • 2024-10-16 23:34

    别酸了,如果是我国能做到这样,我们的媒体同样吹的口吐白沫。

    灭火器 回复:
    这个就是计算机矢量控制,就是拿来唬人的,这么厉害怎么不登月
  • 2024-10-16 16:52

    说实在的,就算这次成功了也不代表可靠性怎么样,看着就要撞到塔上了。

    夜凉如水 回复: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即使我们原子弹爆炸成功也不代表可靠性怎么样,没准下次就不响了???
    123 回复:
    有了这次数据,下一代坐的会更好了吧,你以为他们不更新吗
  • 2024-10-17 07:51

    一直跟在别人后面模仿。

    想着想着睡着了 回复:
    模仿也得有那个实力,我想模仿马云钱不钱的不在乎[捂脸哭]
  • 2024-10-17 09:08

    “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从太空中以超过每小时10000公里的速度下降。”名字叫“XX讲科技”,实际上连常识都没有,每小时1万公里的下降速度,作者是搞笑的吗

    9494316 回复:
    它就是一个舔狗
    suzaku 回复:
    咋了?你对应秒不就行了。汽车急刹车都特么每小时减速上百公里。
  • 2024-10-17 17:19

    火箭回收的主要目的是降成本,但是降成本的方法并不只有回收这一途径,比如降低箭体成本也是其中一个途径,至于哪一个途径更好就只有通过实践检验了。

    ppddwoaini 回复:
    你考虑下制造火箭需要多少时间,现在一下子就解决了,如果和其他网友说的一样是给火星做准备,这样子在火星不就也能多次起飞降落了。
    123 回复:
    你用一次就报废,别人去用20多次,你怎么成本比别人低
  • 2024-10-17 09:50

    技术参数胡说八道,0.5厘米,别瞎逼逼,还有加满燃料5200吨,降落时候已经差不多放空了,最多几百吨吧。承认它很先进,但不是无脑吹捧,乱吹捧

    suzaku 回复:
    一看你都不去了解就bb!筷子夹是形容!实际上不是夹住!是托!两个机械臂上有对应的小孔结构,火箭上也有,你可以说火箭挂上去,也可以说机械臂拖住的。误差就是必须小于0.5厘米,因为超过了,就挂不上了。你去看看完整结构。
  • 2024-10-17 02:03

    回收时可没那么重,虽然也是不容易

  • 2024-10-17 09:40

    人家落地回收多少次了,还用筷子回收,肯定有理由的,难道为了烧钱玩m q

    suzaku 回复:
    国内这么形容而已,误导一群脑残。形容是筷子夹。实际上就没有夹的力!是火箭和机械臂有对应的结构,火箭是挂上去,或者机械臂托住。类似你衣架,把皮衣挂上去。
  • 2024-10-17 07:24

    我们是懒得去搞![抠鼻]

  • 2024-10-17 08:50

    只有想不到

  • 2024-10-17 13:42

    我们立项十多年,一次试飞都没有,外观设计年年改。

    suzaku 回复:
    因为没必要,也无法回收试飞。你知道火箭回收最核心是啥吗?火箭的推力发动机,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工艺。人家火箭发动机寿命是以小时计算,已经突破一天了。咱们的火箭发动机寿命还是以分钟计算,还未突破15分钟。说白了点吧,火箭飞上去不难,回落时,发动机寿命到头了,运气好点多用几分钟。
  • 2024-10-18 08:09

    星舰的发动机价值4500万美元,不锈钢壳体只有100万美元,回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节省发动机同时快速加注燃料再次发射!

  • 2024-10-16 16:30

    假的,好莱坞

  • 2024-10-17 22:51

    承认别人比我们强大,这个没得说,而且我们从来我没想到过。

  • ddty 6
    2024-10-17 09:59

    相当于百步穿杨的难度吧[哭笑不得]

  • 2024-10-22 21:43

    你看着是夹,这只是视觉。实际上是托!臂上和火箭上有对应结构,是托住的。所以才说误差非常之小

  • 2024-10-17 12:45

    大老爷穿锈花针,明明可以用相对简单的降落回收方式,却非要采用昡酷的夹子结构,真的很符合老美的人性!

    子路 回复: 峰回路转
    你说得对!美国在这个技术上领先我们一万倍甚至无穷倍。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走这复杂的回收路线,我们走的是简单的直接降落回收模式,多看看新闻,我们的试验箭体回收已经有成功了!你们一天到晚要求别人承认美国更成功更厉害,却不去考究他这种技术到底是不是最实用最少风险的,当然,我这样说你们又会骂:人家马老板这么多专家科学家,想的方案难道比你这个键盘侠没用?其实也不是没例子的,像美军濒海战斗舰,F35这些,已经是公认的高大上的却问题频出,这就是美国的尿性,追求先进到极致,忽视跨跃式进步带来的风险!
    峰回路转 回复:
    那你先回收一下让大家看看先?承认别人更厉害并不代表自己心虚,努力前进缩小差距不是更好!
  • 2024-10-18 00:16

    依赖发射架的回收远远不如随地降落方便,老马这是走了回头路。火箭只有做到随地降落,大航天时代才会真正到来。

    suzaku 回复:
    农民工,你多了解了解。这个夹是视觉。实际上是托住。机械臂上有结构,火箭上也有,对应的点链接,拖住火箭。理论和你之前看的火箭出现支架是一样的。只是这是巨型火箭,支架不稳定,容易对火箭造成损伤。是火箭有一圈凹槽,机械臂有对应凸位对接,拖住火箭,还是火箭有凸出,挂在机械臂上,我忘记了!
    suzaku 回复:
    我不太喜欢农民工就在这。我不太喜欢农民工就在这。随意落和定点区别你都不懂,火箭重读利用,你随意落就需要二次运输,增加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你知道SpaceX的降低成本主要哪三个方向吗农民工?第一,材料。第二,可重复。第三,时间。你这个肤浅道理都不懂,可见你不是搞投资的富人,也不是能浏览账目或者企业管理的中产。因为企业产品核心三大成本,1,基础成本,也就是人工和材料。2,设备折旧,也就是设备相关成本。第三,就是使用效率,这就是涉及平摊成本。 你太穷不理解,我举例子吧,SpaceX是商业航空,所以它制作火箭,是制作越多,火箭的成本就能越低,这就是所谓平摊成本,因为生产火箭是需要投资设备,设备假设10亿,你就造一个火箭,那这个火箭成本就是火箭自身+10亿。马斯克的火箭是有使用次数的,你定点回收,就能加速使用,比如能用35次,一周一次,你定点回收后能下降到三天一次。所以啊,你比别人穷,就是看到的比别人少。所以马斯克这次巨型火箭的定点回收,才被世界如此关注,可以说是一次史诗级性质。
  • 2024-10-19 02:55

    下次可以在海上建发射回收平台,或者任何星球上

  • 2024-10-19 14:44

    50多年前NASA发射的土星五到今天仍然是航天技术的标杆 其性能到今天也要甩全世界几条街

  • 2024-10-20 13:30

    筷子夹火箭,海带缠潜艇!

  • 2024-10-17 14:44

    都什么年代了还在用这种傻大粗的技术?反重力蓝光推进才是方向!

  • 2024-10-17 19:06

    挖一个比火箭直径大不一定比火箭深的坑 ,坑底坑面设置缓冲装置,回来直接插进去多简单。

    100101 回复:
    射出去和落进去是两个难度。搭个架子明显更简单。
    肆惮 回复:
    用架子可以使一级二级快速对接然后发射,其目的就是利用窗口期发射更多物资上火星。
  • 2024-10-17 09:19

    你懂个der!喝茅台喝傻了?

  • 2024-10-17 11:24

    火箭是探索宇宙的工具,工具最大的要求是可靠性。等哪天我们也吹工具了,那一定是火箭发射的东西没什么了吹牛逼的了。

  • 2024-10-18 11:20

    别人干出来了,就说不难,你让他说说,他打算干出什么别人没干过的,他就不吱声了

  • 2024-10-19 09:10

    说能夸夸其谈,干就一事无成,这就是专家😂😂😂

  • 2024-10-25 07:48

    要我说,一级火箭发射后,要低成本无损落地的话,直接降落伞那样的最便宜……夹子那个看过,最后那几下,是加大火力控制火箭往夹子靠过去……真大规模用风险高!

  • 2024-10-25 15:35

    典型的学校里差生那种,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考就懵,没有原创力,跟在屁股后面亦步亦趋,嘴上不服软,大喊要弯道超车,虽然翻车时候更多

  • 2024-11-13 18:09

    神秘高端,举国财力的行业,被马S K干成了“外卖”

  • 2024-10-17 11:29

    马老板没有一次性成功吧?

  • 2024-10-17 10:16

    要预留回收的燃料就要牺牲载重,那个成本更大?发射筒有这么贵?

    山人 回复:
    发射筒没多贵,是发动机如果可以再利用,成本就低下来了。
  • 私信作者问哪个航天专家说: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答曰:曹操

  • 2024-10-18 07:01

    这样回收的意义是什么,跟普通的回收相比这样是不是更高大上

    123 回复:
    这样回收后可以直接维护加油,然后第二天就可以发射
  • 2024-10-17 10:09

    别在那尬黑了,关注点都不一样。火箭回收很有用但不迫切,航天专家忙着建北斗天虹,后面还有月球基地。回收火箭打包给民营研发了

  • 2024-10-17 09:06

    幸亏只是试验品[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 2024-10-17 11:03

    确实伟大,不服不行!

  • 2024-10-18 13:33

    正常的火箭回收也是别家想出来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空话没用

  • 2024-10-17 11:50

    倒是马上把正常回收做出来呀。

  • 2024-10-17 16:56

    这才叫遥遥领先

  • 2024-10-17 18:34

    吹牛逼我也会,我还能把牛逼吹上天

  • 2024-10-17 23:25

    对对对 你家那火箭差点进市区一锅端

  • 2024-10-17 15:04

    难的是火箭精准推力、姿态控制,而不是所谓的筷子接收方式。

  • 2024-10-17 08:51

    本质上是没区别啊,能不能做到就另说了

  • 2024-10-17 11:15

    我看到了每小时一万公里的速度下降。。。是我眼睛出幻觉了吗?还是我的认知或者现在有什么黑科技出现了?10000公里每小时不会烧毁吗?求解啊!艹

    战忽局抬杠处常务副处长 回复:
    记得最高时速是五千七百多公里,四舍五入不就是一万公里了。一万公里看着不震惊,改改,10000公里,震惊了吧?
    阳光 回复: 战忽局抬杠处常务副处长
    反复看了几遍,你说震惊不[裂开]
  • 2024-10-17 12:56

    我们遥遥领先!

  • 2024-10-18 09:58

    不难,一点都不难,真的。你看我用键盘就夹住了

  • 2024-10-19 14:48

    愚蠢。用成本少,技术难度小,风险低的方式回收当然是首选

  • 2024-10-19 07:54

    除了老马,还有谁敢想这个创新

  • 2024-11-06 14:15

    小马就是历,不愧是我的偶像

  • 2024-11-10 08:51

    在马斯克之后,连马后炮也放不出来!

  • yu 3
    2024-11-15 10:12

    这种回收方式很费燃料的,回收后还要检测能不能用,要是出一次事故发射场就废了

  • 2024-10-18 00:01

    什么时候来个勺子挖

  • 2024-10-17 08:27

    希望老马早日成功,把犹太都送到火星上

  • 2024-10-17 09:35

    实在想不通为什么搞这么复杂,跟空空导弹一样搞俩中翼,一侧装三个可收缩的轮子不就行了么

  • 2024-10-18 05:32

    这是前几次着陆失败让马不得不换思路

  • 2024-10-17 12:26

    中国需要吗?不需要,你这样一弄很多人要失业了,人家可是事业编制啊

  • 2024-10-17 13:31

    筷子专利是中国的。

  • 2024-10-17 17:00

    确实不难,只要能造出来,就能逆向工程。

  • 2024-10-17 18:39

    呃,不是应该先考虑目标达成,再考虑成本问题吗?天天要上火星,可以先把火星上了,再考虑回收成本问题可以吗?

    我呢左边 回复:
    后续ppt还得在火星轨道外组建补给站,然后把登陆用的火箭运输到火星轨道补给后再执行登陆。
    冬雨 回复:
    作秀你懂不懂?
  • 2024-10-17 12:35

    确实牛逼[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17 09:09

    为啥要采取这种方式?比spaceX现行回收有什么优点呢?求科普。

    100101 回复:
    个人看,星舰一二级分离失败后,改成热分离连接处付出了比较大的重量代价,如果像猎鹰9底下用腿回收,又是一堆重量,这样直接挂住,底下就不用搞太多东西,反正顶部已经加强。火箭姿态控制精缺后,挂住撑住难度接近。
  • 2024-10-17 14:31

    之前不还在笑话人家不锈钢外壳吗

  • 这么做有什么意义,除了炫技

  • 2024-10-18 02:50

    相对论很难吗?请自己开创个新技术给世界看看!

  • 2024-10-17 10:32

    耍特技?没必要,直接落地最简单。

  • 2024-10-17 12:31

    你好酸呀。

  • 2024-10-17 07:30

    没啥了不起的,星际旅行它不中用,还得研究横向发射。

  • 2024-10-17 14:46

    大侄子们胡吹了

  • 2024-10-18 15:11

    唯一的意义就是忽悠

  • 2024-10-18 04:05

    中国专家就是嘴硬,什么地方都是软的,匕本事没有,就会口嗨

  • 2024-10-19 18:04

    狗开心,开心就好。

  • 2024-10-19 17:29

    殖🐕又高潮了,月球、火星都没上呢就在这贷款吹。

  • 2024-10-20 12:17

    不难你造一个试试?

  • 2024-10-19 21:50

    承认别人的先进,才能进步。可怕的是别人的先进,假装看不到,大清朝好像就是

  • 2024-10-22 13:43

    瞎扯淡,火箭发射台机械臂是可活动的,谁给你说误差不能0.5厘米?自己想当然?火箭返回发射台,速度降到足够低,两个机械臂夹住,

  • 2024-10-22 13:38

    不懂别扯蛋啊,还0.5厘米?火箭机械臂是活动的,只要火箭返回到发射台,速度降到足够低,机械臂有足够的时间调整位置,谁给你说的需要0.5厘米?

    suzaku 回复:
    农民工,你真是被媒体误导了,可看出你蠢了。这是媒体形容的,结构像筷子夹香肠。画面里很接近,但是,农民工,注意,但是,实际上在力学来说,和你衣架挂皮衣更接近,明白了吗?机械臂完全没有依靠水平力,产生摩擦去假火箭。而是机械臂上有对应结构,火箭的特点位置,一圈也有特定结构,这结构结合,拖起火箭,明白了吗?
  • 省这点小钱真的划算吗,一年能发多少枚火箭,研发需要多少钱,还是说反正不是自己的钱,所以没必要去算,反正有别人买单

  • 2024-11-21 14:44

    筷子火箭的笑话继续

  • 2024-10-17 12:47

    真厉害,这个很多技术难度都非常非常难。但是这个方向是不是对的,还得看看。

  • 2024-10-17 11:18

    这又成了科技之光了,比如之前的圆珠笔芯!你没有就是做不出来,就是落后!舔狗就是这个逻辑!

  • 2024-10-17 17:09

    准确说不是夹住,而是挂住

  • 2024-10-17 05:57

    除了好看,还看不出有什么用

  • 2024-10-17 14:50

    吹,继续吹

  • 2024-10-17 11:34

    再厉害的科技,在海盗手里都会变成屠刀。

  • 2024-10-17 21:34

    章北海

  • 这是承受了多大的屈辱啊,喊的撕心裂肺

  • 2024-10-18 07:50

    难度系数一般,思路是关键。

  • 2024-10-19 08:15

    马斯克这想法估计是看了科幻片后受的启发

    suzaku 回复:
    这个还真不是,这个和之前支架原理是一样的。你被误导了,以为筷子夹住的。实际上整个结构没有夹,而是机械臂和火箭上有对应结构,让火箭挂上去的。这是因为巨型火箭,当下材料没法在不损毁火箭情况下,用支架支起巨型火箭。画面和筷子夹香肠接近,实际上和你家空调挂空调一个原理。
  • 2024-10-19 22:32

    老马是研发主力,还是他只是一个指挥者?

  • 2024-10-21 07:12

    有些狗不阴阳中国几句,是不是就领不到骨头🦴?

阿兵讲科技

简介:科技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