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最后选择了四阿哥? 因为康熙完全没算到自己会突然死亡,他从发病到死亡

小漂亮看体育 2024-10-25 20:31:50

康熙为什么最后选择了四阿哥?

因为康熙完全没算到自己会突然死亡,他从发病到死亡才不到一礼拜,之前的身体非常硬朗,年年外出打猎,死亡之前不久还在外出打猎,完全没想到死神会以如此的速度飞奔而来。

所以康熙根本没有留下任何遗诏,没有明确立任何人当继承人,这已经是历史界基本公认了,所谓传位给四阿哥的诏书,是雍正继位后被群臣责问才拿出来的,隔了好几天了都,皇帝的图章印信都已经在雍正手里了,这种诏书随便写,根本不需要改。

大概率来说,我认为康熙晚年最偏向的继承人应该会是十四,原因如下:

一,有人说,当太子不需要军功,所让14外出打仗就说明他不会是太子,这逻辑在汉族皇家来说是对的,但是对满清就完全不对,满清的这套传位逻辑和汉族的完全不一样。满清早期的继立非常混乱,所有王子都有自己的部属,甚至军队,如果说军功不是继位必须的,但是差不多的条件下,如果有军功,则继位更为稳妥,这是肯定的。

在“九龙夺嫡”这么混乱的情况下,如果康熙心仪的继承人建了军功,在军队里拥有班底,那对可以其他人更有压制力,这是毫无疑问的。

而且要注意的是,康熙这个人非常迷信武力,如果不让14继位,却让他拥有了武力和军功,那么势必让真正的继位人坐不安稳,那不是给继位人挖坑吗?这种会导致内战的隐患,康熙政治老油条了,能不懂?

说因为不让14继位,所以让14去带兵,这个逻辑本身是非常矛盾的。

二,实际上西征西藏这一战并不需要王子带兵(不要看连续剧,那完全是胡编乱造),所以这一战特别具有“镀金”性质,而且14在外出带兵期间,和康熙有非常密切的联络,几乎每天好几份信,简直相当于手机发短信了。具体说了什么,因为相关文件被雍正销毁,所以后人不清楚,但是如果仅仅就事论事说军事,根本不需要这么密切,很明显康熙在手把手教14治国治军,唯恐不够详细。

三,康熙可能准备在14凯旋回来后,顺理成章立14当继承人,文武双全,军队也有了班底,谁还敢反对?谁还能反对?但是康熙没算准死神给他的时间,输给了老天爷,猝死在畅春园里,让身边最近、心思最腹黑的的老四占了泼天的大便宜。

1 阅读:18299

评论列表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60
2024-10-26 17:09

你第一句就说选四阿哥,后面却都论让十四阿哥接位。你这是精神错乱吧。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53
2024-10-28 11:20

应该很多都是黑雍正的传言,大概率就是传给他,他本来就多年参与政务,电视剧里他好像是个孤臣,其实背后势力挺大的,老十三力挺他,隆科多和他有直接的利益关系,老八娘家没人,所以不可能传老八,如果想传老十四,仗都打完了,早就该把他招回京了,这是常识,康熙不会不懂的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51
2024-10-26 17:13

十四阿哥是个纯武人,管理国家知识几乎没有。四阿哥平时管理国家政务,治国水平肯定比十四强。不选老四,也选老八都比十四强。十四老妈地位不高,老四是被皇后养大的,地位也高。所以无论如何不可能选十四。

海波泽洛 回复 10-28 11:20
十四的妈也是老四的亲妈,老四上位后地位才高的,老四小时候是被皇后养大的,就是因为他妈地位不高才给皇后养

老姜 回复 10-29 17:03
肯定不高啊,自己的儿子都不能养。

歪理鞋说

歪理鞋说

40
2024-10-29 23:01

无论是不是康熙亲传,但是对于当时的华夏亿兆黎民,雍正绝对是一个最佳选择,毕竟他的勤政,堪称古往今来第一人

用户10xxx69 回复 11-28 09:23
历史上的雍正勤政倒是挺勤政的,但他是个狠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巩固满清的统治,雍正王朝这部剧把他美化的太过头了,至于你说雍正什么争议大,他之后还是满清的天下,你觉得他的子孙们会任由文人抹黑?

歪理鞋说 回复 用户10xxx69 11-28 10:28
所以讲重点嘛,是不是美化过头,谁也不知道,难道史书没有刻意丑话的吗?在他的治下,华夏没有动荡,黎民没有流离失所,无论他出于什么目的,就是一个合格的统治者

wfY

wfY

21
2024-10-27 22:53

主要老四是皇后养大的

前进

前进

18
2024-10-28 00:53

身体硬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康熙一次废储,哭昏中风,口眼歪斜,要不是皇帝,早没了都

不再一醉倾城

不再一醉倾城

11
2024-10-28 11:45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0
2024-10-27 20:32

胡说八道,早就内定好了

wkcun

wkcun

8
2024-10-28 01:49

早就内定选好老四了,还诏书随便写?别人会看不出真假?

零落 回复 用户18xxx74 11-01 05:44
虽然有大概率是传位给老四,但十四确实有可能,不然不至于他亲妈在他当皇帝后还和他反目。你说的遗诏问题文章写得很清楚,你所谓的蒙满汉三种文字遗诏确实有,也没任何改动,但不是康熙死前或者刚死时发布的,而且几天后宣布的,当时雍正已经控制了内宫,一切印玺都掌握在他手上,而且遗诏又不是康熙亲自手写,只要康熙死了,控制了内宫又有印玺,炮制一份真的遗诏很简单。但无论这个皇帝怎么上位的,既然是皇帝就主要看他的秉政,雍正无疑是清朝最出色的一代帝王,那就够了,无疑是不是矫诏篡位都没啥关系,譬如李世民都杀兄弟囚父亲也改不了他是千古一帝。

用户18xxx74 回复 10-29 22:17
听他瞎说,诏书肯定是传位雍正,而不是十四阿哥,诏书有蒙汉满文三种语言怎么也改不了

闪电侠

闪电侠

8
2024-10-28 16:38

14心太软了[哭笑不得]

遇见

遇见

7
2024-11-07 18:37

当时的大清在康熙治理下迈入腐朽,只有雍正具有挽救大清的能力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4-10-26 23:02

有病

小帅

小帅

6
2024-10-28 18:26

事实证明,老四上位后是个称职的皇帝,为乾隆的盛世铺好了路。

XX

XX

6
2024-11-25 22:10

是为弘历登基做准备,类似武皇和庐陵王

深知他是海你却愿意~

深知他是海你却愿意~

5
2024-10-28 19:49

你算哪颗葱还你以为,我想,我猜!

风云

风云

5
2024-10-30 03:12

看电视剧写传位十四阿哥被雍正改成了传位于四阿哥

悠然 回复 11-19 13:49
主要雍正得罪了读书人,明里暗里地黑他而已,诏书本来就有汉蒙满三种文字,怎么改?那么费劲重起草更方便。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5
2024-10-30 06:59

一个同事三十岁,脑出血,从发病到死亡,一共三天。一个星期够长了

rain huang

rain huang

4
2024-10-29 13:54

清朝你随便玩。

还休

还休

4
2024-10-28 16:51

闲得蛋疼,几百年了,康熙都不清楚,你清楚?

沉睡的海

沉睡的海

4
2024-10-29 06:37

老四的势力不足以谋朝篡位

杜宏斌

杜宏斌

4
2024-10-31 19:35

闲的蛋疼的小偏在胡说八道,历史你知道多少?

萨达尔阿法

萨达尔阿法

4
2024-12-02 21:37

继位诏书在博物馆呢

两牛二毛怪

两牛二毛怪

4
2024-10-28 03:41

都销毁了,你怎么知道有,你穿越了,马尔泰若曦[鼓掌][鼓掌]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3
2024-10-27 14:32

你算老几,还你认为

青青林

青青林

3
2024-11-18 14:29

有兵权的大将军又怎么样,年羹尧在陕甘卡着他肚子里的粮食呢

锅兴

锅兴

3
2024-11-25 06:50

瞎编乱造

定坤

定坤

3
2024-10-28 19:20

一派胡言

lewin

lewin

2
2024-10-30 07:25

你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小漂亮看体育

小漂亮看体育

每天更新体育事件,欢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