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灭蜀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这也说明了邓艾在政治上是有多不成熟。 钟会十几万大

小路哥说体育 2024-11-02 16:44:48

邓艾灭蜀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这也说明了邓艾在政治上是有多不成熟。

钟会十几万大军和姜维对峙,想拿下早拿下了,但是不进攻这是为什么?钟会不给邓艾补给,又是为什么?因为钟会压根就不想打,灭蜀的泼天大功钟会接不住,邓艾更接不住。

这个功劳必须得让司马昭来接才行,所以钟会迟迟不打是在等司马昭。彼时司马昭、钟会、邓艾都还是大魏的臣子呢,你钟会、邓艾灭了蜀,你把司马昭置于何地?

邓艾显然没有看到这一点,他稀里糊涂一波灭蜀了。邓艾的操作也导致钟会被牵连,二人最终都被兔死狗烹。

2 阅读:33657

评论列表

是梦终空

是梦终空

141
2024-11-03 00:32

司马昭和钟会的本意是想捞几座城攒点军功升职,司马昭顺便洗一洗当街弑君的罪名,邓艾灭蜀纯属意外,下令发兵灭蜀的是司马昭,首功得司马昭来领,邓艾自作主张对蜀地官员做出安排,司马昭怎么可能会让邓艾活下去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12-10 00:41
别易银了[得瑟]

孟蛟 回复 12-11 18:07
人家昭哥都到长安了 还灭蜀?聪明一点就围而不攻 等昭哥天兵至 一举灭国 邓艾 估计也真的脑残 还约束士兵 安抚蜀中官员 想干嘛呢

江南烟雨

江南烟雨

86
2024-11-03 03:32

司马昭确实把灭蜀的功劳完全掌握自己手里,最好是自己去成都接受刘禅的投降,但邓艾一个人全把活干完了,虽然是一个阵营,但司马昭对邓艾的不满已经开始,也导致了后面姜维和钟会诬陷邓艾能这么成功,司马昭也想趁机弄死邓艾,怕邓艾将来成为第二个司马家

我是他朋友

我是他朋友

67
2024-11-03 06:08

本来就没打算灭蜀,只是为了弥补杀皇帝带来的不好的名声!邓艾的确不懂政治,擅自做主,接收并认命官员,这是大忌!而且他竟然还要去灭吴?开玩笑啊,真灭了吴,邓家就超越司马家,司马昭能不怕?能让他这么干?

黄裳元吉 回复 11-04 12:23
那司马是怎么威胁到曹家的?自己父子三人的操作难度还不够自证?以钟邓灭蜀的正锐兵锋与魏国的士气,钟邓顺江而下,遣大军自荆州豫州分两路南下,三路大军直扑吴国全境,东吴根本没有招架之力,但真灭蜀灭吴了,以钟邓的功劳名望军队,有了制衡,司马昭此时的威望还没有到达能改朝换代的程度,还真不敢轻举妄动,曹家小子就会慢慢长大掌权,司马昭那么奸诈的人肯定不会让这样的事发生,

五灵王 回复 黄裳元吉 11-04 15:29
邓艾军事才能再出色,也威胁不到司马家,后面没有世族大家支持,军事力量不足以撑起他自立,后来司马家篡位之后,淮南三叛都失败了

abc

abc

56
2024-11-02 23:07

邓艾搁到现在就是一个纯搞业务的,技术水平那是没的说,但是论人际关系那是幼儿园水平

Tigervista

Tigervista

54
2024-11-03 00:07

好比项目经理对老总说,这个项目不好做啊,结果话音未落,程序员已经做完了。

国际米兰邓肯 回复 11-03 00:39
邓艾起码是副经理级别。

岁月如梭 回复 国际米兰邓肯 11-03 11:12
程序员是能给到邓艾最高的级别了,不能最高了,在大汉的开国皇帝刘邦的嘴里这货只能算功狗,没有兔死狗烹的觉悟[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54
2024-11-03 08:48

当时魏国实际掌权的是司马昭,这个灭蜀大功当然是司马氏的了,邓艾得了此功有功高震主之嫌了。当然要被除掉

爱吃老坛酸菜 回复 12-16 21:04
你还真是个天才

用户10xxx60 回复 11-06 16:05
你这样说是不是傻?当时司马氏只是掌权,并未登上帝位。这个大功可以把他们杀曹髦的事淡化掉,可以收服一批魏国的大臣的心。邓艾得此功,顺理成章的会分到权力,会影响到司马氏的地位的。你说秦始皇,他都是皇帝了,要依靠大臣给他打江山。你弄清楚了再杠。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51
2024-11-02 21:59

下面人打胜仗了,功劳最大的难道不是统帅!

摸摸 回复 11-05 09:19
如果诸葛亮坐镇成都,让魏延北伐成功了,第一功劳会是诸葛亮吗?肯定是亲临前线的统帅。司马昭名义上还是魏国臣子,和邓艾钟会是同僚。朝中大臣知道魏国实际上已经易主。但军中的小兵不知道,魏国的百姓不知道。

瞌睡熊 回复 11-19 13:42
你封的?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51
2024-11-03 10:21

首先,钟会确实打不进去,剑阁天险不是说说的。其次,邓艾灭蜀没问题,但是受降居然自己就去了,但凡他要是上报司马昭,让司马昭来受降,后面绝对泼天的富贵。然后邓艾不但受降了,还自己做主给蜀国大臣封官,甚至要求给刘禅封王,这是把司马昭放到哪儿去了。

你好 回复 11-03 10:49
谁告诉你打成都一条路,那只是最近的路,可以绕路经过的,四川是盆地,除了剑门关。其余全部从上面攻下面,过了就是一马平川。只是时间问题,

塞度林木 回复 你好 11-05 14:07
因为其他路不好走,物资补给跟不上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40
2024-11-02 21:59

想拿下早拿下?钟会根本就拿不下好不?

抑郁的呜呜 回复 11-03 11:27
就是,他们懂个毛线,剑阁那么好打,蜀国早就被灭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7
2024-11-03 10:15

灭敌国、开疆拓土在古代可以说最大的功劳。别说司马昭,就是司马懿都没做到,钟邓二人做到了。这种军功的封赏可不是那么随意的,大家都清楚标准,不赏,甚至赏低了,以后没人为你卖命。真赏了,你让实际上的老大司马昭怎么办,有权有兵,你想当老大怎办?

莫忘

莫忘

35
2024-11-03 01:20

拿下汉中司马昭其实就已经很满足了,这样的战绩足够他封公了[吃瓜]

莫忘 回复 贝壳 11-06 23:25
本来曹髦时期就准备给他封公,偏偏他想学曹丕来个三让,结果惹恼了曹髦直接鱼死网破了[抠鼻]

贝壳 回复 11-03 13:14
甘露三年司马昭就晋公加九锡了,灭蜀后光速晋王加九锡

阿诺

阿诺

26
2024-11-03 00:47

司马昭杀了曹髦以后需要一场大功劳来堵住大家的嘴,邓艾钟会也都是司马一伙的,谁灭蜀都一样功劳是大将军的,只是钟会不服司马昭而已

用户10xxx32 回复 11-03 21:49
贾充坏得很

阿诺 回复 11-03 21:57
钟会的爹早死了,钟会是哥哥带大的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4
2024-11-03 01:41

谁说钟会不想打的,是打不下。姜维重兵把守的天险,根本就没办法强攻。

一叶知秋 回复 11-14 02:10
你拿今天的地形来说近两千年前的事?那时天下有几条能走马车的路?不说三国了,就是改革开放前,东部农村还到处一片泥泞,更别说西部了

用户45xxx04 回复 11-04 11:33
三国时期啊,你用现在的地理说事,我陕西的,以前的函谷关,潼关,山河表里潼关路,现在呢?山是旅游景点,河消失了!没有可比性!特定的历史对应特定的环境,这个不能混,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诸葛六出祁山失败,不是诸葛菜,是汉初水路多,后勤保障方便,后来没水了,后勤压力太大啦!

用户87xxx52

用户87xxx52

24
2024-11-03 01:17

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唯独邓艾不知。

用户87xxx52 回复 11-05 20:43
你应该去跟编剧、导演说。

Rasiel 回复 用户87xxx52 11-05 21:49
[打脸][打脸][打脸]叫你好好读书,偏偏玩游戏,史实都能说是编的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23
2024-11-03 07:27

邓艾未必看不出来,但他已经60多岁了,这是青史留名的最后机会,他想赌一把。

水火不容

水火不容

19
2024-11-02 22:28

兵者诡道也。这是邓艾入蜀的主要原因。

闪电侠

闪电侠

16
2024-11-03 05:29

功高盖主不是好事[哭笑不得]

高战

高战

16
2024-11-03 05:37

钟会攻不下剑阁,但牵制了姜维的兵力

李本然

李本然

12
2024-11-03 10:36

事后诸葛亮

JASON TOMMY田

JASON TOMMY田

12
2024-11-03 11:15

说白了,为司马家卖命的,有几个没有被屠三族。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1
2024-11-02 23:28

当时的司马昭狗屎都不是。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10
2024-11-05 10:47

我去,这也要舔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9
2024-11-03 05:17

邓艾这哥们就一死脑筋,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不惜一切代价,不懂政治阴谋,结果把自己一家搭进去了。

鱼满舱

鱼满舱

9
2024-11-03 11:54

邓艾未能领会员彻空城计会议的指导思想,就是个卖苦力的命!

闹钟企鹅

闹钟企鹅

9
2024-11-03 12:39

邓艾不光灭了蜀还给刘禅封了王,咋看都是谋反

闹钟企鹅 回复 11-04 08:03
他自己主子这时候还都不是晋公,他居然能给人封王?惯例是惯例,但惯例是皇帝老子的惯例,可不是你的惯例,你这么干了,别人咋看?

宵夜

宵夜

9
2024-11-03 10:13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邓艾绝不可学!

十三不靠

十三不靠

9
2024-11-05 11:23

确实如此,司马都不灭蜀,他敢灭蜀……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9
2024-11-03 12:53

姜维后来还去挑唆邓艾和钟会两人关系,这两人都被猜忌二杀

Rasiel 回复 11-04 00:16
姜维也是个人才,无力回天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8
2024-11-03 11:52

分析的有道理。从历史长河来看,只有这样做不但免灾还可以保住富贵一生

丅⒈佽╮嶶笶

丅⒈佽╮嶶笶

8
2024-11-05 12:50

历史来看最聪明的张良功成身退

笨笨 回复 11-30 19:56
范蠡呢?

燕山寒雪

燕山寒雪

7
2024-11-03 09:05

邓艾再愚蠢也没有你愚蠢,加油吧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7
2024-11-03 16:48

我滴个天!这!看了几天三国就出来胡咧咧!

抑郁的呜呜

抑郁的呜呜

7
2024-11-03 13:31

司马昭这人的阴险可以排进历史前 3 ,此人打仗一点没继承他父兄,灭蜀,顺便解决掉邓士载,钟士季!是他一手谋划的!尤其是钟会!钟会其实已经是当世第一名士了!综合能力天下第一了!而且他向来看不起司马昭!然司马昭还会任他为伐蜀统帅,又采纳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之计谋!他就是借钟会之手干掉邓艾,邓艾这人在边军中威望太高,他觉得已经也是能威胁到他政治权利了!他也知道钟会有野心!所以,钟会,姜维的谋反,很快就会胎死腹中,全是在司马昭的算计之中

笑面虎

笑面虎

6
2024-11-04 01:57

河内司马氏,邓艾是新野邓家村。

浓香椰子茶

浓香椰子茶

6
2024-11-04 12:58

养贼自重没学到,活该!

海上生明月

海上生明月

6
2024-11-07 11:18

邓艾确实蠢。活该被灭族!

汝亦乐乎

汝亦乐乎

5
2024-11-03 06:53

邓艾是打仗和搞军事厉害,但玩不了政治。可惜了

何以成佛惟有法华

何以成佛惟有法华

5
2024-11-03 12:15

邓艾就是个乡野匹夫,只会打仗,情商低。

嘎子6

嘎子6

5
2024-11-03 07:07

正解

墨飞

墨飞

5
2024-11-04 09:58

邓艾军事强大!政治一塌糊涂!学学司马懿慢慢耗才有用武之地!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4-11-04 18:39

不懂历史就不要乱说,邓艾是司马懿家臣。家臣是什么意思知道吗?先查一下邓艾资料再说。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4-11-08 11:31

自私自利

五花肉千金求

五花肉千金求

5
2024-11-19 07:11

一个个都觉得自己比邓艾懂政治,为啥人家就名垂青史,你就只能敲敲键盘呢?😓😓

笨笨 回复 11-30 19:57
不懂政治就不能名垂青史?项羽呢?

五花肉千金求 回复 笨笨 12-10 07:27
得看懂政治的标准是什么?虽不如刘邦,可起码比键盘侠懂得太多了。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5
2024-11-03 12:55

钟会根本功不下剑门天险。剑门关有一千人挡住他十数万大军绰绰有余。

新城之城

新城之城

5
2024-11-03 12:01

姜维之前打曹真就炸降,钟会不可能不知道,还接受姜维,可见早有谋反之心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5
2024-11-04 13:15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琴师

琴师

5
2024-11-05 13:45

想拿下姜维早拿下了?你当姜维是大白菜?

雪奈的白子

雪奈的白子

5
2024-11-08 23:23

钟会也不是啥好人,只不过邓艾突然剑走偏锋并且成功了,让钟会司马昭措手不及[得瑟],钟会参与灭蜀之战,又是前线总指挥,算他一份功劳,再加上钟会也有野心,不反都不行。

乀冷不丁丨M1n9灬

乀冷不丁丨M1n9灬

5
2024-11-09 07:49

只能说司马氏管理水平低下!两个灭国功臣居然自相残杀,双双挂了,邓艾拿下成都,居功自傲,擅自做主封官,态度傲慢无礼,钟会嫉贤妒能,阴谋造反。

偷闲看书

偷闲看书

5
2024-11-09 13:41

灭蜀的时候魏帝还在,这不世之功怎么算也算不到司马昭头上,若是司马昭做了皇帝后再灭蜀就是大功一件。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4-11-03 10:46

本来就该死

期待明天

期待明天

4
2024-11-03 14:22

[点赞][点赞][点赞]

调节扣其实

调节扣其实

4
2024-11-03 08:46

对对对,小编要是在那个时代肯定能用键盘统一全世界

珍爱生命远离藤迅

珍爱生命远离藤迅

4
2024-11-04 04:04

摆不清自己身份和位置

milftoon

milftoon

4
2024-11-04 14:34

又是看沙乱高希希新三国的阴谋论入脑的沙乱

凉凉

凉凉

4
2024-11-03 16:03

典型事后诸葛亮,魏蜀前后打了多少次,打了几十年都拿不下,到你这就搞得跟必赢是的

徐龙

徐龙

4
2024-11-04 09:52

厉害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4
2024-12-10 00:40

鼠吹最可笑的就是打不过谁留黑谁[得瑟]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4
2024-12-13 10:07

一个放牛娃懂啥政治?

罗蓥月

罗蓥月

4
2024-11-04 15:05

钟会和姜维在汉中对峙,根本不占优势,邓艾是偏师偷袭,打了蜀国一个措手不及。

Ai

Ai

4
2024-11-06 12:23

还想拿下早拿下拉,你以为剑阁是你想拿下就能随便拿下?不是邓艾渡阴平奇袭成都,姜维带走大数兵力救援,给钟会再多一倍兵力都拿不下剑阁

老实人 回复 11-06 21:26
钟会可以水路下嘉陵江取道涪江入绵阳下成都。时间问题[开怀大笑]

凡人

凡人

3
2024-11-03 21:56

有道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4-11-03 21:05

你满脑子宫廷剧,所以至今龌龊。

i.

i.

3
2024-11-03 12:55

没有万恶之源的政治能力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3
2024-11-04 14:51

邓艾给蜀官员封官,越权,有谋反之心。

迷失方向

迷失方向

3
2024-11-06 11:37

司马懿也不想灭蜀,灭了蜀,他的末日也就到了,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陈大大

陈大大

3
2024-11-06 10:20

扯基吧犊子!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3
2024-11-19 12:24

邓艾敢任命官员,基本等于死亡了,已经僭越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3
2024-11-22 19:29

屁钟会不打都不行,撤军也不是那么好撤的,搞不好就是一场大溃败

改q

改q

3
2024-11-25 12:00

司马老贼当街杀皇帝那也就算了谁建功立业就杀谁难怪现在没人敢姓司马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3
2024-11-28 13:33

历史证明不要老老实实当臣子,一旦有机会必须自立为王。邓艾的问题是灭蜀后应该立马称王,与司马家分庭抗礼。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
2024-11-04 17:19

钟会面对的是蜀国大将军姜维最精锐的部队,不是他想攻破就能攻破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4-11-25 14:47

这些人都是愚忠,也是笨蛋,历史的教训,他们没学到一点点,当年英布,彭越,韩信,张敖如果不出全力消灭楚霸王,他们几个会死吗?邓艾也一样,如果不灭蜀,他也死不了。近代史上比如刘伯温,常玉春,,蓝玉,如果朱元璋没统一天下他们也死不了。还有更近代的等等数不胜数。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3
2024-12-03 10:03

对 对 钟会和邓艾应该率二十万大军向蜀汉投降[得瑟]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2
2024-11-03 15:15

最好的做法是他们联手封锁入蜀的关卡宣布自立

呼噜噜

呼噜噜

2
2024-11-07 18:08

去过剑阁,剑阁牌匾上介绍说剑阁在冷兵器时代从未被攻克过。

大头爸爸

大头爸爸

2
2024-11-13 08:04

大家都记得谁灭的蜀,有几个记得谁灭的吴,蜀国被灭时候,这本书我就看不下去了

逍遥

逍遥

2
2024-11-20 20:46

啥扯啥勒,邓艾是司马家发掘的草根出身司马家的人,钟会是司马昭亲信,伐蜀是司马昭的命令,灭国的政治功劳自然是司马昭的。其二钟会是伐蜀总帅兵马在外起了二心拉拢姜维陷害死邓艾想做刘备把自己玩死了。

云游四海

云游四海

1
2024-11-13 12:49

邓艾也就是三国版的小韩信,军事指挥绰约无伦,政治头脑半白痴

小路哥说体育

小路哥说体育

分享原创内容,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