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朝重用庶族寒门反而民贫国弱,唐朝重用贵族门阀反而国富民强?   就这么说

兽兽说历史 2025-03-04 02:49:20

为什么宋朝重用庶族寒门反而民贫国弱,唐朝重用贵族门阀反而国富民强?   就这么说吧,唐朝贵族玩的是“家国捆绑”模式,宋朝寒门搞的是“绩效内卷”。   唐初五姓七望自带粮草兵马入股朝廷,打仗时能拉出私兵部曲,长安米贵?太原王氏开仓平粜分分钟搞定。安史之乱时,范阳卢氏出钱重建神策军,这波操作相当于把家族命运焊死在帝国战车上。   反观宋朝,科举扩招搞出“三十老明经”现象,寒门进士为还读书债,上任就刮地皮。苏辙曾吐槽:“县令月俸三十贯,买不起开封一厕位。”结果呢?新法派旧党斗得你死我活,青苗法变成高利贷,市易司搞垄断经营——这套文官互害体系,把王安石变法的红利吃得渣都不剩。   关键在利益绑定深浅。唐玄宗天宝年间,门阀占着八成节度使职位,安禄山造反也得找博陵崔氏当白手套;宋朝禁军将领被文官压得死死的,狄青脸上刺青成了士大夫群嘲对象,这种“崇文抑武”直接废了国防武功。   更狠的是土地玩法。唐朝均田制下,门阀庄园养着大量荫户,遇到灾年能自主赈济;宋朝“不抑兼并”,新科进士疯狂圈地,朱熹他爹在福建当官三年,置田万亩,佃户逃亡还要抓回来充军——这种涸泽而渔,哪能不出方腊起义?   当然也有数据打脸。唐朝鼎盛时期铸钱量年均30万贯,宋朝最高年铸500万贯,表面富裕却换不来战力。就像现在某些互联网大厂,流水过亿利润全填坑里,终究是虚胖。

0 阅读:5227

评论列表

www

www

47
2025-03-04 16:30

但是从宋朝开始,中国人开始一日三餐,宋是比唐弱,但他们面对的敌人也不一样,宋面对的都是高度封建化的中央集权政权,契丹西夏金元都是,而唐面对的是突厥等游牧部落联盟,面对开始时比较集权统一的吐蕃,战绩就不是很理想(太宗小败和亲,高宗时薛仁贵大败,开元盛世时占上风,安史之乱后连长安都曾被吐蕃攻陷)

夜星永恒 回复 03-04 20:23
晋朝也重用贵族门阀照样民贫国弱,秦和西汉没有门阀秦靠秦人西汉靠良家子他们照样强大。是唐朝强不是重用贵族门阀才强的,同样是宋朝弱不是重用庶族,寒门才弱的。

人生苦味 回复 03-04 20:56
宋根本不弱好么,宋弱的皇帝跟一帮文官集团

阿朱

阿朱

32
2025-03-04 16:32

宋朝主要是国弱,武力值不强,人民相比其他朝代应该算是还不错的

皓首匹夫 回复 03-04 20:48
宋朝百姓才苦,宋朝是全国养一城,苛捐杂税当时人称古今第一

蒸汽机车 回复 03-05 00:43
[抠鼻]这个“民”,可跟老百姓没啥关系,宋朝是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频率比元朝高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28
2025-03-04 17:11

别的我不清楚,天宝年间八成节度使归门阀把持?因为李林甫的建议,天宝年间节度使可都是胡人,门阀可一个都没有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回复 03-04 23:11
是否在汉胡一家范围内,从后往前看,很容易分辨。唐朝所谓的胡人,也就是不在汉胡一家范围内的胡人,在唐朝乃至以后,除非灭族,否则他们的民族记载都还在。而在汉胡一家范围内的原胡人唐汉人,他们的民族自隋唐后,没了,直接融入汉族,再没有有关这些民族的记载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回复 03-04 23:03
胡汉一家不是李世民的国策,而是北周时为了最大限度的积聚力量,来对付当时力量远胜北周的北齐而定下来的国策。所以这胡汉一家,是指北周乃至北齐、南陈这整个南北朝范围内的民族大团结,包括南北纯血汉人;原北魏治下的鲜卑、匈奴、氐、羌、高车、零丁以及柔然破灭后南下融入的遗民等等一大堆胡族,还有南朝治下的各大蛮族(据说陈霸先自己就是满足,可见蛮族在南方融入的相当彻底),这些民族在唐朝时,统一被称作汉人。五姓七宗被称为纯血汉人门阀,而在当时由胡人汉化也被称为汉人门阀的也不少,比如李世民他娘,代北窦氏;李世民正妻,长孙氏;李世民外祖母,独孤氏;以及北周皇族宇文氏等等,这些明显带着鲜卑特色姓氏,在唐朝一律被视为汉人,也就是唐朝自己人。而除此之外的境外胡人,比如突厥、吐谷浑、高句丽、契丹、奚、室韦、新罗、百济、女真、日本、西域等人,在唐朝虽然能出仕,却没能完全享受汉胡一家待遇,还是被视为胡人,不是自己人。李林甫之所以建议,胡人为节度使,就是只有唐认可的汉人才可以出任宰相,而胡人没资格出任宰相,军功再大也不能,威胁不到他的地位。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8
2025-03-04 14:05

牛皮吹爆的唐朝超过一半时间中央集权处于崩溃状态,内有宦官专权,外有藩镇割据,都城6陷,天子9逃。南北朝大乱局的结束、科举制度的发明、大运河的修建都是隋朝的功劳,但唐朝留下的却是五代乱局烂摊子。在明朝,宦官是皇帝的爪牙;在东汉,宦官是皇帝的支柱之一;唯有唐朝,宦官可以废立皇帝。宋朝的疆域就是实控,唐朝的疆域上藩镇可以称王称霸还能子承父业,税收不上缴,王师不能入

大圣齐天 回复 03-04 20:39
唐玄宗干的蠢事。历史上有三大混蛋皇帝。第一唐玄宗。第二宋徽宗。第三明崇祯。都是挺聪明的人把国家玩没了。第一个是有能力当好皇帝的。结果愣玩成了昏君。第二个只要不作死就能安安稳稳当个皇帝。结果玩成了昏君。第三个是勤勤恳恳的作死。勤勤恳恳的玩国家墙脚。越勤快国家越完蛋。生生把国家勤快死了。前俩是知道自己混蛋。就是要当昏君。就是要把国家玩死。后一个是不知道自己混蛋。还以为自己是明君。到死都埋怨是臣子的错。还在甩锅。后面这个才是真的混蛋。

飞沙

飞沙

26
2025-03-04 09:00

南宋朝的经济繁荣是吹出来的,实际是通货膨胀,第一张纸币就是宋朝发明的,叫做交子!

飞沙 回复 03-05 02:15
经济学你白学了!纸币的运用和经济繁荣没关系,你没有理解通货膨胀的定义!任何货币都是国家强制使用的,不是你愿不愿意接受那种货币!货币用纸币还是用银元还是用黄金,还是用铜钱,不是老百姓自由选择决定的!

飞沙 回复 03-05 02:17
只能说明你高考没及格,政治经济学没学好!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17
2025-03-04 17:31

宋只是军弱,文化与经济却是强盛的,唐的那一套只是加强版的东周,只不过是节度使代替了诸侯国而已,所以才造就了五代十国的乱世,门阀永远都是政权的敌人,这就是朝代跳不出灭亡的原因,因为政权需要利益集团去维护,而利益集团天生就是无度的吸平民血肉,王朝越久利益集团就越大,吸食就越疯狂,平民越难活命,那就很自然的拼命反抗消灭利益集团重新洗牌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10
2025-03-04 17:59

宋主要是唐留的坑太大,不得已才重文轻武,重塑文化和道德,只是矫枉过正了

熊大爷

熊大爷

10
2025-03-04 18:35

豪门捞钱是世代累积,而且很多得顾及当地名声得有声望。科举上去的得立刻开贪,几年时间家底翻几时翻。。。豪门是规律的慢慢割韭菜,庶民文人是立刻连根拔,至于以后长不长根本不考虑它都换地方当关了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9
2025-03-04 18:18

宋的弱,不是宋造成的,反而是唐起的祸端,石敬瑭的大锅。换成唐处于宋的位置,其实也差不多。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8
2025-03-04 16:53

一个卖炊饼的武大郎就能住两层小楼,穷吗?

foxwu 回复 03-04 20:44
不正常吗?我家附近卖烧饼的两公母在北京买了套房了

棚友

棚友

8
2025-03-04 20:22

哪个给你说宋是民贫国弱了? 贫是扯淡 宋当时生产力冠绝寰宇 按现在的说法 GDP有资料说占世界40% 这叫贫? 宋主要靠工商业 贫富差距并不像其他靠农业时候那样差距很大。下来说弱 赵匡胤所在时代 经历了五代十国 武人作乱的时期 对武人警惕性超高 所以有宋一朝 崇文抑武 矫枉过正了 但这主要体现在国家政策了 并不是主要体现在军队战力上 能百战百胜并不是最强军队 败而不溃 重整旗鼓 这才是强军的标准 北宋常败 但并没有一下就亡国了(没燕云 西北也没良马 北方骑兵对步卒的优势 就不用说了)南宋更是抗住了横扫欧亚的蒙古那么长时间 别被带偏了

666

666

6
2025-03-04 19:45

有人问易中天,明朝为什么会灭亡?易中天说明朝是朱家一姓天下,搞集权制,而宋朝是皇权和士大夫共天下。这回答的逻辑学成分也特么的太特别了吧,他把宋朝搬出来做对比,我还以为宋朝做到了千秋万代了呢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5-03-04 19:54

宋朝北方异族占比超过30%,搞军事,军队里全是异族。宋朝仰文抑武,用科举来甄别汉人异族。金国靖康之耻,抓了宋朝皇帝官员俘虏,而对于抓获的宋军却从来没有屠杀过。金国人非常歹毒,对蒙古人俘虏全屠,但特别奇怪的是对宋军却非常仁慈。这不奇怪,因为宋朝军队里大量金国人。宋朝非常难能可贵,想通过汉化境内异族,可惜失败。宋朝如果不试图汉化异族,而是屠杀干净,也许宋朝是另一个样子。

用户66xxx97

用户66xxx97

6
2025-03-04 23:02

唐代是股份制,宋代开创了有奶便是娘打工人时代,投降当汉奸毫无压力。

龙雀

龙雀

5
2025-03-04 18:22

宋朝经济还可以,寒门子弟眼界狭窄,明朝也这样——汉唐大氏族虽然私心大,但格局也大!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5
2025-03-04 22:44

宋朝自废武功,跟重用庶族有关吗?

柳清

柳清

4
2025-03-04 22:40

历史如果能像你说得这么简单就不是历史了。所有的管理阶层的变迁都是有深刻复杂原因的。你用结果去解释结果,相当于解释了个空气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4
2025-03-04 20:25

胡说八道!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4
2025-03-04 20:31

都知道燕云十六州是石敬瑭割让的,但这锅起码有一大半是唐朝造。唐玄宗重用李林甫,不思归化河北民心,反而亲信安禄山,任其地胡化。等到渔阳鞞鼓起,河朔三镇脱离唐庭控制。安史之乱虽然结束,但河朔三镇尤其幽州严重离心,长期游离中原王朝之外,给后世挖下巨坑,六百年间幺蛾子不断,直到朱元璋收复燕云十六州

Paradise

Paradise

4
2025-03-04 20:56

胡说八道什么玩意,唐又是安史之乱,又是黄巢造反。造反提个方腊,呵呵,有黄巢狠么?唐死于内乱,宋亡于外患。

随缘

随缘

3
2025-03-04 19:37

关键是老赵知道自己的皇位是怎样来的怕别的武将学他,所以才压低武官的权力最终亡国…

步行者 回复 03-04 23:15
以文御武是车神搞的,高粱河一战车神名声扫地,驾驭不了武将了

富民强市

富民强市

3
2025-03-04 19:15

为了最后一句话,啰里啰嗦东拉西扯了好大一段[啤酒]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3
2025-03-04 19:32

因为你对宋国的经济与财富一无所知。

过客

过客

3
2025-03-04 20:53

你凭什么说宋朝民穷国弱?

逍闲

逍闲

3
2025-03-04 18:17

一个对内用武,一个对外用武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3
2025-03-04 19:22

宋朝民贫?

小帅 回复 03-04 20:20
这是误解。

X XX

X XX

2
2025-03-04 19:43

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

沐浴阳光

沐浴阳光

2
2025-03-04 22:36

武将的来源,要多元化,如果纯武人出身做不到大将元帅,是极其可怕的,整个北宋中后期,只有狄青一人官拜枢密副使。南宋为何不缺将,岳飞韩世忠皆为从小兵一级一级升上来的,其他如孟拱等虽也是二代但是武二代。连张世杰,作为归化人,也是从基层升上来的。到了明末,朝廷统帅基本上皆为文进士出生,如孙承宗,卢象升,洪承畴,杨嗣昌,孙传庭,熊廷弼,史可法。不是说谁就行,但是有时候你不能这样是吧?

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

2
2025-03-04 19:57

打仗胜负主要取决于军事制度,汉唐是两重一轻(禁卫军和边防军精锐,地方军相对弱),宋朝清朝是一重两轻(禁卫军强大,边防军和地方军相对弱)。汉唐的边防军基本上有独立自主军政权利,这就给与太守和节度使操作空间很大,边疆战斗期间,就算皇帝没什么能力,但是那么多独立自主的边疆领导不可能都是傻蛋,总有厉害的打赢敌人。缺点是一旦禁卫军垮台,某个甚至多个边军会祸害中央。宋朝清朝那种,边军基本上弄不动中央,但是边军不能独立军政大权,容易被外敌打败割地赔偿

夜星永恒

夜星永恒

2
2025-03-04 20:23

晋朝也重用贵族门阀照样民贫国弱,秦和西汉没有门阀秦靠秦人西汉靠良家子他们照样强大。是唐朝强不是重用贵族门阀才强的,同样是宋朝弱不是重用庶族,寒门才弱的。

悼明

悼明

1
2025-03-04 21:44

这种二货水平也来讲历史?典型的打胡乱说。

XJ

XJ

1
2025-03-04 20:35

只是吃了人家富贵人家的多少米粮才能无耻至极的说出这样的话语。

西北风

西北风

1
2025-03-04 20:31

贱文!

FEI

FEI

1
2025-03-04 21:17

暴发户呗!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1
2025-03-04 20:40

主要还是宋得位不正,怕后人效仿

thc2202

thc2202

1
2025-03-04 21:48

搞的是偷换概念,宋朝是以文抑武,而不是以寒门代替寒门。要是在唐朝,只能看地图上的形状聊以自慰就和满清一样,要是生活在那个时代普通人比阿三家的牲畜还惨。

我還記得[祢]

我還記得[祢]

1
2025-03-04 21:49

宋朝经济可以,武力不行

宏安居陶瓷

宏安居陶瓷

2025-03-05 00:07

小编,宋朝其实是国富,民也富!就是因重文轻武,武力值比唐朝差一点!…

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

2025-03-05 00:37

没别的原因,宋朝起义最多[抠鼻]先秦时代商鞅就证明了,最有战斗力的是小农,别管上层是什么,上层注定数量不多,主要战力靠小农填充[抠鼻]小农过不好,无心战斗,那啥也没用

兽兽说历史

兽兽说历史

精彩历史内容天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