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终于知道丘成桐为啥说韦神了!” 这句话像一颗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激起了无数涟漪

“终于知道丘成桐为啥说韦神了!” 这句话像一颗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激起了无数涟漪。但真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深刻。 6月24日的清华大学,一场数学讲座挤满了学生,连过道都站满了人。主角是34岁的王虹教授——这位来自广西桂林的数学家,手握北大数学学士、巴黎萨克雷大学硕士、麻省理工博士学位,2022年更摘得全球数学界瞩目的“玛丽安·米尔札哈尼新前沿奖”。为她开场的是74岁的数学泰斗丘成桐。他一句话震动全场:“王虹是年轻一代最伟大最重要的中国学者。”他更预言,她完全有实力问鼎“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 王虹走上讲台,却先抛出一个请求:“可以用英文讲课吗?”台下齐声回应“Yes!”。这一幕被镜头捕捉,迅速传遍网络。有人调侃“英语讲数学简直是双重加密”,但懂行的人点破关键:前沿数学的论文、国际学术交流的通用语言,就是英语。这不是选择,而是全球学术圈的现实。 丘成桐的视线从未离开过这个现实。他在不同场合疾呼:“语言、数学、写作,是美国顶尖大学最看重的三项能力。语言和数学不好,基本不会被录取。”。他痛心一些家长的短视:“不让孩子学英文是大错特错!数学是和全世界最强大脑竞争,英文是看懂顶尖文献、表达自己发现的唯一桥梁。你研究做得再好,不用英文讲,世界根本不会理你。” 这不是抬高英文贬低中文,而是面对“学问用英文书写”的全球现实,不学就意味着自我封闭。 这番话,无意间戳中了公众对另一位天才——“韦神”韦东奕的讨论。韦东奕曾在北大讲座中低调表示自己“英文不是很好,不太喜欢出国”。而丘成桐早前对“韦神”形象有过冷静剖析:“一瓶水两个馒头不是数学家该有的样子,数学家也是正常人……不懂生活的人成不了真正的数学家。” 他更直言:“北大还有比韦东奕更厉害的数学天才。” 耐人寻味的是,王虹在北大讲座时,韦东奕曾连续三天默默坐在台下聆听。两位天才,两种路径,无形中成为丘成桐理念的注脚:顶尖学术需要深厚功底,更需要与世界对话的能力和鲜活的生命力。 丘成桐自己的成长就是明证——父亲早逝,家境清贫,却在初二被欧几里得几何的逻辑之美震撼,从此一生痴迷数学;他背诵《楚辞》《史记》,认为人文修养滋养了科学视野。 他对当下教育的忧思更深:“孩子一年备战中考,一年死磕高考,最后只记住‘学问=考试’!经济好了,孩子反而没了拼劲,眼里只剩分数,对家国他人漠不关心……这是中国教育要痛改的弊病!” 为此他在清华创立“求真书院”,从初三选拔苗子,打破应试枷锁。这里的学生不仅要学数学,还要钻物理,更要具备国际视野——全英文授课是基本要求。 “家长别自以为是!”丘成桐对父母的忠告振聋发聩。他感激父亲当年没逼他学“最赚钱的电子工程”,而是尊重他爱上数学。他带抵触中文的儿子去台湾学一年,只因“自立的人需开阔”;他坚持让孩子自己选路,儿子最终爱上生物学。“教育的初心是点燃兴趣,守护好奇,不是用你的局限剪断他的翅膀。” 王虹的黑板上写满英文公式,丘成桐的目光里有欣慰也有期待。这不是“神”与“人”的分野,而是两种学术态度的映照——一边是闭门苦修的孤勇,一边是走向世界的开放。 当丘成桐说“王虹代表未来”时,他说的何尝不是一种拥抱世界的姿态?毕竟,数学的真理无国界,但传递真理的声音,需要世界听得懂的语言。 本文综合权威信源: 1.环球人物网 2025-06-26《34岁王虹教授清华开讲,现场提出一个“请求”……》 2.新华每日电讯 2023-06-07《丘成桐答读者问:“怎么教孩子学数学?”》 3.文汇网 2022-10-06《丘成桐:家长是孩子的教练、保姆,还是伙伴、顾问?》

评论列表

日月
日月 165
2025-06-27 17:57
他办的求真书院毕业的人多数去了哪?如果多数为国效力,我坚决拥护您;如果多数成了外国人,哪你的成就再高,我也鄙视你,别跟我说“科学无国界”,这是屁话!

James 回复 06-28 08:45
哈佛就别拿出来找骂了,一个搞意识形态输出和颜色革命的大学,本质上都是盎撒白皮和犹太资本控制全球学术界的工具。

罗焱 回复 06-28 00:34
选中国最好的苗子,没为中国培养一个象样的数学家

ZHANG
ZHANG 111
2025-06-27 20:22
丘成桐,你代表的是过去,不能谬论现在和未来。

大牛 回复 06-30 07:56
🇨🇳中国就是🌎地球的未来!

大牛 回复 06-30 07:55
汉语指引🌎地球未来发展的方向

曾经沧海水
曾经沧海水 96
2025-06-27 23:01
照丘这观点,恨不得干脆把汉语灭绝了,都不说中国话,都投到丘门下,成英语国家嘛。一个美国人带着这么艰巨的任务来中国传教,跟满清洋教士性质一样,最后都是为了对欧美输送,再反过来打你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95
2025-06-27 17:25
若干年后国际数学全部用中文讲!别问为什么,这就是未来!

原油价格下降了 回复 06-29 15:46
华为新开发的架构就是在向那一步迈进。期待那一天,目前距离还不小

用户91xxx79 回复 07-04 09:00
没事,人类的未来是太空。而不久的将来会只有中文的空间站!说英语的永远都不能独立建造空间站,因为说英语的智力都不高。

cerana
cerana 59
2025-06-28 13:57
使用英语其实不难,难的是把英语作为选拔的手段。英语授课是想让你听懂,英语选拔考试是不想让你听懂。使用英语不明白可以让对方再说一遍,考试没这机会。不要让考试蒙蔽了双眼,专业上英语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的难。

啦啦啦啦啦 回复 06-30 09:02
可扯淡吧,英语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优势越大,贫困山区更难。以前推英语,是中国需要大量的英语人才。现在压根不用,英语就剩一个读文献的作用了,读文献和日常交流压根是两回事,跟考试英语更是不同。

荧火之下 回复 07-04 00:13
扯蛋,真学霸不在乎多一门课程[静静吃瓜]

天涯清风
天涯清风 56
2025-06-27 20:29
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大家就应该有推动学术论文用中文论诉的勇气,不论这一百年世界学术论文是否是英文主导,但未来的世界中文必定会主导世界,如果一个科学家连文化自信都没有,还谈何成就?

落叶纷纷 回复 07-03 22:35
现在还有几个是钱学森邓稼先

用户91xxx79 回复 落叶纷纷 07-04 09:02
欧美也没有科学家了啊!目前星空大海领先的都是中国产品!

半世烟云
半世烟云 49
2025-06-28 06:19
我怎么这么不喜欢这个丘哪,虽然我啥也不是,我感觉,杨振宁教授比他顺眼多了

掐指算到你 回复 06-28 17:58
他有点像日本人

青雨
青雨 46
2025-06-27 22:22
我只看是谁在为祖国和民族做出了贡献!是谁为敌国卖命!!!
一切kaixinjiuhao
一切kaixinjiuhao 45
2025-06-28 06:46
一个英文讲课,一个为国外出力,就决定了这是一个被腐蚀的玩意,吹啥牛逼
罗良弢
罗良弢 45
2025-06-28 03:53
秋田犬,你培养鼓吹的人是中国藉的么?
大牛
大牛 37
2025-06-28 05:49
韦东奕的数学好像是汉语环境下有所成就的吧?既然已经开始,更多成功还会遥远吗?
皮之树
皮之树 31
2025-06-28 01:17
它玛赶脚这世上不学英语就不配为人了,罔顾事实的是,恰恰是占用大量精力死记硬背的英语作为主科,让很多学生学成了死脑子
旧忆杯
旧忆杯 30
2025-06-28 09:19
丘是偏者爸吗?丘那点心思谁不知道,这么多年丘有什么成就?只不过吃老本的老邦头而己,还数学泰斗谁封的可笑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28
2025-06-27 17:44
她敢在巴黎大学用英文讲吗?

JYYX 回复 06-27 19:44
当然。你以为呢。不然她用中文讲课么?

不如归去 回复 06-28 09:19
得了吧,数学公式里面,拉丁文更多,你看他们用西班牙语了吗[得瑟]

很好
很好 28
2025-06-28 09:04
对丘老头这类人还是多些防范措施为好、总感觉不让人放心!
握南果
握南果 27
2025-06-28 08:12
汉奸老狗也配说这话
罗育奇
罗育奇 26
2025-06-28 09:09
韦神是地道的中国人,你姓丘的是美国人,不管你多好,我们还是爱韦神。

Tuatara 回复 06-29 21:44
别的大学数学就一定强?美国数学那么强,用数学算出来6代机了还是算出来31马赫了?

用户91xxx79 回复 07-04 09:05
空间站马上就只有中文恐龙站了,人类的未来在太空,让你所谓的国际著名在愚昧落后的地方呆一辈子吧!中国人将走向星辰大海!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21
2025-06-28 07:49
30多岁居然已经无法用母语表述,这不是值得骄傲的事

有人这么说啊 回复 07-03 11:16
9漏鱼当然无法理解

慢慢变圆
慢慢变圆 19
2025-06-28 08:02
韦神最大的功劳不在数学领域而在精神领域,目前浮躁的社会需要这样一股清流。而邱,明显的格局小了,评价一个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视角就是为祖国、为家乡做过什么。

spy1 回复 06-29 10:11
这就是神 和一般数学研究人员的区别。神是需要格局的

123
123 18
2025-06-29 08:51
漏洞百出,于敏,土生土长的绝代人物,韦神也一样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16
2025-06-29 06:09
咂嘎去吧,没有摆脱英文说明实力还不够强,当有绝对的实力碾压的时候留给他们的只有仰望
大牛
大牛 14
2025-06-28 05:55
汉语指引🌎地球未来发展的方向
小东家
小东家 14
2025-06-28 07:48
你们就是得了菲尔兹奖又能说明什么? 你和你教出的学生还不都是为美西方卖命。 韦东奕才是为国为民做实事的中国人民心中真正的数学. 追求那些奖项有个屁用,给谁看的? 往大了一点讲你们为人类做了什么? 别天天拿个破世界大奖自居,即使国家认可你们,但是中国人民也不认可,14亿中国人民只认可为国贡献的人才。
水静流深
水静流深 14
2025-06-28 16:12
你不得不承认,近代当代的科学体系真就是欧美人建立的,也确实是相对科学、规范、合理的。你不认可,那就得建立一套更科学更系统的体系去替代。没这个能力,目前就只能跟在别人屁股后头。别那么短视,哪怕王虹最终改了国籍,但至少她确实是中国人,她也几无保留地分享她的学术。恽之玮许晨阳张伟王虹越来越多,中国数学才能更加欣欣向荣。也许韦东奕确实是短时间解决比较复杂问题最厉害的,但至少目前他研究确实不如以上几位。何况,双满分的奥数选手,可不是只有他一人,好像我国就有4位,近几年的史浩嘉应该更年轻。不是说韦就不好不强,但别过度吹捧,让他能真正沉下来做数学,哪怕最终成果了了,也不要失望,数学研究有时真就不一定能出成果的。但不管是韦还是陈或是刘,他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整个中国学术负重前行的足迹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13
2025-06-29 12:34
难道一瓶水两个馒头就不是正常的生活吗?看来丘教授也脱不了媚俗之气!
spy1
spy1 13
2025-06-29 10:11
王虹仅仅是王虹,韦东奕精神却带动起中国后续无数个韦东奕!神之所以为神,必定需要大格局大情怀。中国需要构建自己的学术自信、文化自信!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3
2025-06-29 11:09
舔狗永远都是舔狗 不管你数学 有多牛逼 也改变不了你舔狗的性质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12
2025-06-29 07:37
道理都对,但听上去真TM不爽!希望中国学者再有开创性成果,一定要用中文书写!不必迎合欧美!
威哥
威哥 10
2025-06-28 13:09
就一傻逼。凭什么你说我就听,我感觉韦神最接地气!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9
2025-06-29 11:04
中国存在的价值,不是用在适应规则,中国是为制定规则而存在。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5-06-28 16:02
几十年前,美元是国际结算唯一货币,现在,,,
用户79xxx76
用户79xxx76 9
2025-06-28 22:31
润人为润人发声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我辈当自强
小东家
小东家 9
2025-06-28 07:49
你们就是得了菲尔兹奖又能说明什么? 你和你教出的学生还不都是为美西方卖命。 韦东奕才是为国为民做实事的中国人民心中真正的数学家. 你们追求那些奖项有个屁用,给谁看的? 往大了一点讲你们为人类做了什么? 别天天拿个破世界大奖自居,即使国家认可你们,但是中国人民也不认可,14亿中国人民只认可为国贡献的人才。

荧火之下 回复 07-04 00:20
对,认可的是钱学森式科学家而非杨李之流

攻城
攻城 9
2025-06-28 02:20
月是国外的圆,缺自信
用户27xxx95
用户27xxx95 9
2025-06-28 18:58
丘就是美国派来帮其选人并顺带祸害中国的一大间谍,不信走着瞧。

用户10xxx68 回复 07-03 12:20
国内养鸡,推荐去国外下蛋。美国空气都甜的。那么牛逼自己不会养吗,和卖国没区别,去外国的力棒。不去的踩一下

caca731
caca731 9
2025-06-29 16:12
邱也不是好人,崇洋媚外,
寒江独钓客
寒江独钓客 8
2025-06-28 07:35
如果韦东奕也当香蕉人当汉奸投敌美国,丘香蕉绝对满口溢美之词。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8
2025-07-02 14:44
王小云英语也希松,而且还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但照样破解美国顶级密码,成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密码学家!你明个什么猜想能帮助我们打击美国鬼子吗?你证明了人家的什么猜想,我们就不能用吗?这货说我们当今数学水平相于美国1940年的水平,这是扯蛋!高级的数学本来就是报小众的,全世界99%的人的数学水平不及300年数学的水平,难道就说当今数学水平不及300年前?一切科学都要为人类服务才有意义,难道只是为了证明什么猜想?为了证明你这一方面比明人能?那你还不如去吃屎,你肯定第一,没人和你争!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7
2025-06-28 07:46
与包括丘成桐教授在内的14亿中华儿女共勉: 当中国登顶“世界第一”之时,中文放屁都是香的! 不信,我们拭目以待。 [得瑟]
wsxokn5
wsxokn5 7
2025-06-28 13:03
“一瓶水两个馒头不是数学家该有的样子,数学家也是正常人……不懂生活的人成不了真正的数学家。” 那佩雷尔曼同样是不修边幅,也不影响他成就上的伟大吗
中正平和
中正平和 7
2025-06-28 19:18
汉语未来的地位肯定会超过英语,不要妄自菲薄!
随风
随风 7
2025-06-29 09:31
数学是个圈子,比饭圈还饭圈的圈子
半句多
半句多 7
2025-07-03 20:24
语言只是载体,文献等不可能只能用一种语言,我们需要的不是跪下膜拜,而是转化为我们自己的语言,为我们所用
心平气和不鸟暴躁鸡
心平气和不鸟暴躁鸡 7
2025-06-29 12:51
我说丘成桐这个老头子很坏,我想看有多少个赞!!
勤劳的小蜜蜂
勤劳的小蜜蜂 6
2025-06-28 08:22
潜意识里还是觉得什么都是外国好,骨子里的崇洋媚外,披着学术的伪装罢了。
金记
金记 6
2025-06-28 14:11
好一句我能用英文(英语)…?我就想反问你入学的時段是受英语(英文)授课的吗???试问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是几级英语毕业的???
李迎春
李迎春 6
2025-06-29 11:22
超他母亲的,好像不学英语就不配为人似的![捂脸哭]
阿chao
阿chao 6
2025-06-29 13:56
看着好像很有道理的说法,往往都是伪命题。或者可不可以这样认为,近200年来,数学圈的大佬都用英语,他没用法语也没用德语,所以约定俗成英语是数学界的通用语言,所以不学大佬感到痛心疾首。很好忧国忧民。但会不会我是说如果哈,韦东奕英语不好,但他的研究顶尖到数学圈不看不行,然后又一个韦西奕也是这样的成就,然后又一个韦北奕又这样,为了看懂他们的东西,全球数学大佬都学汉语。[大笑]其实汉语学起来也没有那么难嘛。
一路往北
一路往北 6
2025-06-29 15:17
祖冲之的英文应该很好
X1234lj
X1234lj 5
2025-06-28 10:32
他是满嘴喷粪
1111
1111 5
2025-06-28 08:03
大家就别争了,无论用英语,还是用汉语,大家都看听不懂。能听懂的人不会在这儿争论。
平凡人
平凡人 4
2025-06-28 10:04
“教育的初心是点燃兴趣,守护好奇,不是用你的局限剪断他的翅膀。”[点赞]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4
2025-07-01 12:09
诚然,我们现实更讲财富地位关系。我们视社会和谐和公共利益大于一切,个性化的发展长期在儒家思想及家国情怀治理下稍感压抑。到这远不是臧否汉语文化的理由。如果在我辈科技崛巅于世,汉语普及天下,谁还说非得用英语演讲世界舞台?及此,说明老邱从心底上是自弱的,自我矮化的,且仰止于西方学术话语权。他的话并非激励国人,而是仆从教化,完全在对王虹和韦东奕不同态度可以看出。
和胜禾
和胜禾 4
2025-07-02 22:19
汉奸走狗,别洗了!
荧火之下
荧火之下 4
2025-07-04 00:10
你可以说数学扯什么英语,语言类唯一个最简洁明了的文字让小便和香蕉人如此痛狠吗[哭笑不得]
时   光
时 光 4
2025-07-04 00:00
邱就是汉奸,有文化的汉奸,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才培养出像他一样的汉奸,钱学森讲课用英文吗?你有钱老伟大吗?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
2025-07-03 11:22
英语是用来听和说的,不是用来考试选拔人才的。考试的英语,畸形得美国人都不会,完全与实用脱节。语言和写作都是一些需要具备的能力,是次要因素。把英语当主课,就是本末倒置,不但学了还是听不懂,而且带来无穷的文化毒害
季寒雷
季寒雷 3
2025-06-28 07:23
汉语以后也能书写最前沿的科技!
ZHANG
ZHANG 3
2025-06-27 20:25
在自然科学中,为什么中国首个获诺奖的是非院士的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心性修持大道生 回复 06-28 18:05
诺奖有一定时间性的,出成果后都是比较长时间后才能够获奖。所以还没有到中国科学家新时代出的成果获奖的时间。

浅水鱼
浅水鱼 3
2025-06-28 09:32
说句话刚看到的,这个王什么做的那个猜想被他们说是用一个数学家的猜想去验证另一个猜想。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欢欢
欢欢 3
2025-06-28 11:00
邱成铜故意吹王贬韦,在北大容不得别人比他优秀,更反感韦神这个称号。

用户10xxx68 回复 07-03 12:27
蹭了韦的流量,本来就没人关注丘。这下好了被人家挖老底。自己给敌国贡献了一辈子,还往外输出人才

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 3
2025-06-28 10:59
年轻时在美国为大老美效力,年老时回中国为大老美选拔人才
用户50xxx48
用户50xxx48 3
2025-06-28 14:51
对立文
王者
王者 3
2025-06-28 07:33
在数学界,如果中英文不能完美互译,那问题就是这些数学家没好好干活,不是吗
江东游
江东游 3
2025-06-30 00:02
一个美国人,少在中国指手画脚
萌叔
萌叔 3
2025-06-30 14:59
人家不喜欢网红不正常吗?
好水川
好水川 3
2025-06-29 19:20
这个丘,是不是美帝的暗桩,求真学院出来的学生,都去了大洋彼岸
两朵海棠盖梨花
两朵海棠盖梨花 3
2025-07-02 12:29
不否认英文是全球文献的通用语,要想紧跟世界前沿必须要会。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站在领域前沿的中国人,我们应该努力培养的不仅仅是下一代的学术能力,更是让自己的语言成为领域通用语的傲气与野望。学的再好,不为国所用,反而成为国外文化入侵的先锋,不配华夏人,更没资格指点江山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07-02 12:56
我们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实用型科学家,不接受只会理论型,纸上谈兵式的科学大家。
A超
A超 3
2025-06-30 15:53
丘在国外贡献完了,回国养老了!什么东西,还俸为大伽?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7-01 11:28
不是有人说过,科学无国界,在那个国做贡献,都是为中国强大而努力,
江天海阁
江天海阁 3
2025-07-01 20:58
为中国培优了多少,日本的也全学英语了么,乱叫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3
2025-07-04 13:25
鼓吹学好英语才能有数学成就,那么这货我怀疑是间谍
大牛
大牛 2
2025-06-28 05:55
🇨🇳中国就是🌎地球的未来!
侧面
侧面 2
2025-06-28 11:11
纯粹性才是最值得敬仰的!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
2025-06-28 10:43
必须有海纳百川的勇气,只有与全世界交流,才能提高我国的竞争力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2
2025-06-29 02:23
英语只是工具,就象开车,只需要花点时间就可以学好,当然有语言环境更是事半功倍,为什么中国人要花十几年时间还不如老外花几年时间更能实际进行交流,只能说明我们的方法出问题了。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2
2025-06-29 10:19
放P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5-06-29 21:49
王虹真的不行。
军华
军华 2
2025-06-30 04:29
不用中文讲是忘本,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2
2025-06-29 19:00
不否认丘老的成就,但是离我心目中的爱国思想就差了一点
zoobn
zoobn 2
2025-07-02 08:38
别总拿尚未获得的菲尔兹奖来拥捧,猜想证猜想,永远是猜想而不是可实践运用的定理,根本不值得炫耀!
阿义
阿义 2
2025-07-02 16:44
佩克尔曼,爱因斯坦都不修边幅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2
2025-07-03 00:18
感觉在国内讲台上一个中国人面对中国人讲学还飙英语Ծ‸Ծ装
陈山一雾
陈山一雾 2
2025-07-04 08:46
丘处机:你那点邪门功夫,难挡我全真算法!韦一笑:老朽也,我的寒冰算法变幻莫测,叫你头脑僵硬,束手就擒!
ML老缪
ML老缪 2
2025-07-04 08:52
顶尖的科学家其行为跟正常人有区别,平庸的科学家其行为跟正常人一样。
9068580
9068580 2
2025-07-02 17:51
我心中只有神!只有敬仰!虽然我也是桂林的,但王虹那种什么什么的根本不关心!她留在美丽国就可以了,不用来这里捞什么政治资本!我们,中国就是中国,美国就是美国 ,清楚得很!
阿Q
阿Q 2
2025-07-04 10:42
你让美国和西方所谓的顶尖业界精英看到目前的中国军工和航天情何以堪。世界鸟我们的军工和航天了么?实力是自己发展出来的,是用实际战果打出来的,世界认不认可影响并不大。只要你足够强,世界也要低头,中国人就是这么自信!
大刀
大刀 2
2025-07-04 08:51
你的英语水平可以很高,但它最大的作用是交流和探研未知,而不是用来显摆。你在这个国度演讲,初衷肯定是让所有听讲者都能顺利听懂,因各自水平的差异,最容易让人听懂的语言就是本土语言,为何非要用洋文?中国现在的科技学术水平也已经不低了,你在国外演讲时是否提出用中文来讲?老外的反应又该如何?
用户92xxx60
用户92xxx60 2
2025-07-04 15:19
邱成B!
爱读书的老王
爱读书的老王 2
2025-06-30 10:55
不懂生活就不成不了数学家?可是很多数学家不懂生活,比如陈景润,尤其是佩雷尔曼
洒家
洒家 1
2025-06-28 12:46
丘老说的在理!!!

用户13xxx00 回复 06-29 06:12
咂嘎去吧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1
2025-07-03 01:07
都四十年了,培养了几个叫得响的学生。
玄和
玄和 1
2025-07-02 20:03
数学家是有国界!
招财猫
招财猫 1
2025-07-03 09:10
桐油吹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07-02 12:52
到目前为止,丘成桐实际的成就有吗?有无推动或创造过中国军事科技或民事科技的产品项目?纸上谈兵的大理论家多得很,但象钱学森,马斯克真正推动军民实用技术大进发展的科技人才才值得大家的称颂和吹棒,也只有这样觉悟的国民,这样的国家才能有大发展,有希望。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1
2025-07-04 09:10
一个人的话就是标准?笑话!我以前的真的膜拜这些人,自从知道他们不干人事,就不跪了,一样要拉屎撒尿,没有谁了不起!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1
2025-07-02 21:14
丘老:歇歇吧,今非昔比。
wzh
wzh 1
2025-07-04 08:09
邱这种人思想已经西化了,表面看是中国人,但实则已经没有家国情怀了,中国有事,这货绝对靠不住。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1
2025-07-04 06:39
有研究成果是一回事,研究成果被认可是另一回事。此事无关真伪优劣。此为江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