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土木堡京军打光了,大明江山却没垮?关键在朱皇帝祖宗定下的巧规矩!京营20万

候松呀 2025-07-23 16:25:13

为什么土木堡京军打光了,大明江山却没垮?关键在朱皇帝祖宗定下的巧规矩!京营20万人马全军覆没,地方上200万大军却纹丝不动!皇帝想调兵?得找兵部盖章!将领想造反?连亲兵都凑不齐!地方养兵不打仗,打仗的管不着兵!明朝这把算盘打得精!

在土木堡之前,勋贵掌握军权,土木堡之后,勋贵死的差不多了,剩下的也成了文官的狗,军权落到了文官手里,所以后来想掌权的皇帝都死于落水

土木堡之变京师三大营一朝尽之后,有明一朝,明军再也没发起过什么主动进攻。万历三大征其实也是被迫应战。

明清对与军队的控制其实都一样,就是在京师附近保留一支完整的大规模武装力量直接由皇帝统领,地方上把军队拆散分割成小块互不统属这样就可以完全避免了地方将领造反的可能。

0 阅读:1549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1
2025-07-24 18:35

地方卫所早就没有兵了,都是吃空饷,那是勋贵们的自留地。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8-11 11:02
朱棣后期卫所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朱棣做皇帝的前十年,卫所军屯都能上交千万石以上的税粮,朱棣做皇帝的最后4年,军屯上交的粮食骤降到500万石,之后到了宣宗时期,卫所甚至表示要求朝廷运送接济粮食。

耳麦 回复 07-28 00:41
任何一个朝代都是这样的发展路径。前期扩张时期各个阶层都能够喂饱,稳定后外部输送的利益断了就开始转向内部的蛋糕。所以不管有没有土木堡之变,后面卫所逐渐成为套取利益的平台也是必然的。只是速度快慢而已!!唐朝的府兵制也是一样的,利益都被上层压榨完了,不管是文官还是武将。依托他的基层就混个基本生存。

张某某

张某某

31
2025-07-24 16:38

到最后明朝灭亡,吴三桂,左良玉拥兵自重,江北四镇也没勤王

用户10xxx01 回复 07-26 12:12
是的,他的确是勤王了的,不止这一次,两次勤王都只有吴三桂响应

追梦人 回复 07-27 08:53
谈好条件才来勤王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8
2025-07-23 18:13

可兵部尚书是王振得人呀?徐晞是王振的自己人呀?

用户10xxx72 回复 08-16 14:20
你知道老朱家的两代君王杀了多少文官吗?你能保证这个姓徐的,没有父辈和师长,被杀害吗?你敢保证他不是处心积虑的想要报仇吗?

用户10xxx85 回复 08-03 13:48
词条王振擅政,太监王振矫旨以徐晞为兵部尚书。,娇旨,就是伪造圣意圣旨,,在土木堡之前,王振已经控制了兵部,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13
2025-07-24 13:53

朱棣那么厉害的人,北伐一次集结十五万军队,都需要一年时间,可是朱祁镇为啥三天就能集结几十万大军!美军都做不到吧!土木堡之变发生到结束仅仅用了一天时间!铁木真都做不到吧

小白 回复 08-09 22:55
把明史多读几遍,就知道问题出自哪里了

用户10xxx72 回复 08-16 14:59
骑兵要走的确拦不住。但是他是怎么来的却是个问题。九边虽然没有成型,但是关键的关镇,确实有防守的,主要的道路也是有守备。蒙古人为什么每次都能精准的绕开这些关口?知道北京的城门前,先也的骑兵部队没有攻打任何一座关口,他的情报部队装备了北斗系统了。第二个问题,蒙古人打赢了,也说得过去。但是问题是,他们斩杀了20多万人。要知道这些明军是本土作战,对周围的地形都非常熟悉,对付骑兵,随便找个坚固一点的村镇或者地形防守作战,不至于损失这么高吧?就算出去一两支部队损失很高。为什么争取不到合适的时间呢?先也几万人的骑兵部队,从大同方向一路南下。沿途的明军真的没有看到吗?他们的800m加急传信兵,走大路为什么还比先也的骑兵更慢呢?也许你说皇帝不重视指挥不力。但是第一线带兵的将军也是傻子吗?他们收到情报后安营扎寨,不会再更加坚固有力的地形吗?所以说,肯定是有带路党,有人在偷偷的传递情报。

ayzhya

ayzhya

11
2025-07-28 10:37

宋朝是将兵分离,兵不识将,将不识兵

大侠的粉丝

大侠的粉丝

9
2025-07-25 14:38

政治架构出了大问题!分封了太多小王,税都收不上去,皇帝被架空了!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5
2025-07-25 01:44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明朝也重文轻武!限制武将!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我呢左边 08-08 18:40
是的,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细节,宋朝的文压武,在明朝更近一步了,这才是明朝灭亡的真正原因!

我呢左边 回复 08-08 17:03
明朝从制度上就是文压武的,就算没有土木堡,只要最后一个军方大佬张辅一死文臣也必然压过武将的,张辅土木堡的时候已经70多了。汉朝中央有大将军,地方有各路诸侯,唐兵部一直是武将自留地,地方有各路节度使,从职位来说就压文臣一头的。明呢,从中央到地方文臣权利都是压武将的,武将只能靠声望跟文臣对抗。武将没落是必然趋势,土木堡只是直接表现而已。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4
2025-07-29 05:07

没有,大不部分在贵州那边平叛呢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5-07-26 18:15

我大明江山实亡于那群无耻下流、没有节操的狗屁文官之手

hjjbn

hjjbn

4
2025-07-29 21:24

扯淡,这样带病。根本无法打仗

幻.逸

幻.逸

3
2025-07-26 19:17

你看看地方卫所那些兵烂成什么样子了?

黑翼天使 回复 07-28 10:20
没工资,就得抢,抢不了就得画饼。一样都不沾,那也得吃饱,除了亡国灭族挣扎一下,那能不烂?

tiger

tiger

2
2025-07-26 05:50

明朝亡表面上是党争,其实是朱元璋定下的规矩。明朝的财政都被藩王吃光了,中后期尤甚。再到后期,吏治腐败沆瀣一气加剧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8-16 14:15

你所谓的势力庞大是指在老百姓面前要无缘威,还是在文官面前下跪?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
2025-08-07 21:19

土木堡之变是一场兵变,文官集团狗🐶和明朝边军联合发动的,明英宗败于明朝军队!

TomTim

TomTim

1
2025-07-28 23:05

大明威武!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
2025-07-28 23:46

朱棣之后的明朝就已经腐败,走下坡路,

小白

小白

1
2025-08-16 14:39

北京和南京的几十万兵马都是交给两个国公的,魏国公和成国公的,所以给顺和后金的降表,他们两个都是一甲第一名。

用户77xxx08

用户77xxx08

2025-08-15 12:12

成化犂庭了解下,就是堡宗的儿子做的

猜你喜欢

候松呀

候松呀

候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