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之子曹晖在两会的提案引起争议!保障失信人员的出行自由

生活中的漂泊 2024-03-09 06:51:30

正在进行的两会上,曹晖提出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提案:对于失信人员,我们应保障其基本的出行自由。

他们只是失信了,没有太大过错人,因债务问题未得到解决而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人。按照现行规定,他们被限制进行高消费活动,包括乘坐高铁和飞机。

对于限制失信人员高消费的做法,我们可以理解其背后的逻辑。然而,当我们将乘坐高铁和飞机也纳入高消费范畴时,确实存在一些值得欠妥的地方……

相信大家都知道,曹晖就是中国知名企业家玻璃大王福耀创始人曹德旺先生的儿子,曹晖这次在两会上的提案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一个提案引起争议,就说明这个提案确实提得很好,相信曾经因为欠债六个亿被纳入失信人员的锤子科技创始人全网最热的热点人物罗永浩看到这个提案肯定会拍手叫好!

原因也很简单,当初罗永浩因为负债六个亿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且被限制高消费,据罗永浩本人讲,巅峰时期,有100多个官司同时在打,可能今天刚解除限制高消费,明天又被限制高消费!

虽然欠债六个亿,如果换作是普通人的话早就躺平了,但是罗永浩却一直在积极努力的还债,据说去年的时候就已经将六亿的债务全部还完了!

罗永浩在讲述还债史的时候,曾经说过一个与限制高消费有关的小故事,当时自己获得了《时尚先生》“年度先生”的称号,准备乘坐飞机前往上海参加颁奖仪式,结果因为上了限制高消费的名单,飞机票被取消了,相信所有人都知道,上了限制高消费的名单以后,不仅是无法乘坐飞机,连高铁也无法乘坐!

万般无奈之下,罗永浩只得选择开车前往上海出席颁奖仪式,当时是开了17个小时的车才到了上海,在颁奖仪式上,罗永浩还把这件事情当成段子说了出来,并且笑言,等下领完奖以后,自己还要开17个小时的车回去,当时整个现场笑成一团,无疑,他又成了颁奖典礼上最靓的那个仔!

其实,关于失信人员限制高消费这件事情本来就很有争议,诚然,有很多失信人员本身就是老赖,这一部分人明明有钱却不还,想方设法的转移资产。

反正就是一个字,能赖就赖,能不还就不还,脸皮之厚堪比城墙,对于这部分人,限制高消费,限制乘坐飞机高铁,这个规定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说实话,对于这些人限制他们任何事情都不觉得过分!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立足之本!

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像罗永浩这样的,企业在经历危机的时候倒闭了,但这并非出于他们的本意,而且面对曾经的债务并没有选择赖掉,而是积极努力的在还债,这一点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那么,对于这些本身就在积极努力还债的人,如果说同样也是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的话,其实是等于变相阻碍了他们的还债之路!

所以,这项提案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一部分人认为,应该让失信人员寸步难行,不能取消限制高消费,更不能取消限制乘坐高铁和飞机出行!

从理论逻辑上来说,这位网友的说法合情合理合法,因为失信人员对这个社会造成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失信人员中的老赖,更是被所有人深恶痛绝!

但是也有人反问,如果限制了他们出行的话,他们又如何能还债呢?如果他们天天只能待在家里的话,那欠下的债务就一辈子都还不回来了!

一位江苏的网友在评论区留言:“高铁和飞机可不是普通人正常的出行方式,多少人的父母可能一辈子都没坐过飞机和高铁。”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这位网友的说法是天方夜谭,可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仅仅是我的父母,没有乘坐过飞机高铁,连我一个40岁的80后,也从来没有舍得乘坐过飞机,更没有乘坐过高铁。

一般回家都会选择乘坐普通的火车,因为火车的票价要比高铁便宜一半,至于飞机就更不敢奢望了,不是因为买不起飞机和高铁票,是因为真的坐不起,真的坐不起!

一位福建的网友说:“应对失信人的失信与恶意失信来区分,只要有还款意愿的,逐步还款的,不必要限高,放一条负债人的生活出路,希望能东山再起。”

从这位网友的建议中不难看出,他也是强烈支持自己的老乡曹晖的提案,而且说的也非常合情合理!

一位广东的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失信人员进行限制,让法院执行判决有了依据,对于老赖也确实很有震慑力,必须坚持到底。针对曹总的提议可以借鉴国外担保制度,适当放松。

例如被判决人找到一个愿意为其担保的人,担保他在一年内或者更长时间内,开始对欠债开始进行偿还或者部分偿还。如未能按时偿还,则取消欠债人的担保,继续执行对老赖的处罚!

整个评论区对曹晖的提案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讨论的不亦说乎,简直比两会现场还热闹,充分显示了全国人民积极参与两会的热情!

对于曹晖的这个提案,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47 阅读:68971
评论列表
  • 2024-03-10 15:34

    失信人员还有钱坐飞机,高铁?曹大公子出来打酱油的么?公然战队失信人员。

    棒棒哒 回复:
    老赖就是有钱不给那种人。知道了吗?
    岁月 回复:
    那你的意思是让失信人待在家里,继续当老赖,不用挣钱还了?那就实行个人破产法啊,有一部分债权人是放贷出去的,自己也得利润的,那就应该承担放贷收不回来的损失
  • 2024-03-11 06:13

    曹晖继承老爸,一样奸商。从来不给打人加工资。工人站12小时打螺丝。

    9月21日 回复:
    学渣,还不滚去给曹贼打螺丝。
    月光 回复:
    人家说,加工资,会破坏行业平衡[呲牙笑]
  • 2024-03-11 02:39

    失信人就应该接受惩罚,否则更不会主动去还债。

    你你我我 回复:
    一看就不懂法,可以坐普快和汽车啊!
    茶壶 回复:
    看你应该是整天12小时拧螺丝的人。客户会等你几天时间和你谈生意,等你去到黄花菜都凉了。
  • 2024-03-11 09:02

    你知道老赖对负债人影响有多大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不是不可能的,应该加大力度整治老赖!

    墨尔本的 晴 回复:
    老赖跟破产没钱还,被申请为失信被执行人是两码事,懂吗?老赖是有钱不还,失信基本都是破产资不抵债,暂时还不了
    你你我我 回复:
    破产失信,那也是经营不善,投资有风险,你借钱投资,就应该想到失败的后果,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说你投资赚了,就都是你的,赔了,就别人给你承担!
  • 2024-03-11 06:32

    应该对老赖的管制措施更严厉,就现在的限制老赖还欠债不还,自己喝茅台开豪车,早吧资产转移到亲戚名下了

  • 2024-03-11 08:14

    失信人员跟老赖还是有区别的吧,其实应该区别对待,老赖是有钱都不还你就应该限高,但部分失信人员是有意愿还钱的而且是在还的,像这种就应该区别对待了

    爸爸 回复:
    对失信人员怎样,同样也会作用到老赖上。因为,老赖一定是是失信人员。
    惟德影解 回复:
    有意愿且在还的,债权人就不会给他上失信限高。
  • 守候 60
    2024-03-11 10:23

    要从根本看问题:何为失信!一、有能力而没有还债的意愿,二、有还债意愿而没有能力。第一条肯定是要限高的了,第二条既然是没有能力那肯定是坐不了飞机的。所以法院限高条款没有毛病。

    死性乂不改 回复:
    外贸,出国推客户不坐飞机实在是不太方便。疫情多少公司破产,坐牢不合理吧。
    孤独的狼 回复:
    球大爷叫你负债 你有锤子的理
  • 双木 38
    2024-03-11 17:20

    老赖和失信不一样,应该要区别对待

    有常无常双树枯荣 回复:
    是不一样,老赖应该隔三差五的抓进去几天。失信应该限制高消费。
  • 2024-03-11 01:49

    失信区别对待是对的,但会增加法院执行成本。

    超级火箭 回复:
    再给钱也不想惹这麻烦,给了失信人空间人性化了也会弱化法律威慑力,降低了执行力,老赖会更赖。
    超级火箭 回复:
    真是个打酱油的,恐怕连酱油和醋都分不清
  • 小飞 29
    2024-03-11 03:40

    负债连正常工作都不行

    细眼看世界 回复:
    高消费难道是失信人的“正常工作”?法律上应该严格规范“失信人员”的定义和范围,不能鸡毛蒜皮的事也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更不能滥用,但是限制失信人的高消费是正确的。
    用户10xxx36 回复:
    跟正常工作有什么关系?火车不能出行?汽车不能出行?
  • 2024-03-11 14:32

    无德之辈

  • 2024-03-12 20:18

    我觉得惩戒还是低了应该加重,等你借钱给别人拿不回来,等着用钱时候就知道滋味了,还有拿不到工资的时候。

  • 2024-03-11 10:22

    失信人该受到惩,它的直系亲属也应受到惩罚!而且是严惩,否则社会老赖越来越多,你有钱高消费,还没钱还帐?一个连诚信,信誉就没有的人,就不能让他在中国社会有点足之地,那样它才会敬畏,望而却步,不敢失信于人!

  • 画圣 21
    2024-03-11 18:10

    还钱后还是可以坐高铁的,你赖账几十年不给点惩处天理不容

  • 2024-03-11 04:25

    关键还是得看有什么方法让这些人还钱 光限高有毛用 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没法用本人身份证来办理这些会麻烦 但很多人其实都有随行人员 都不用从自己兜里掏钱 除了买机票高铁确实不行但开酒店去高消费还是没区别的

    爱克索的春哥 回复:
    高消费应该也不行的,很多高消费场所都有高清人脸识别摄像头,能识别出来的
  • 文刀 19
    2024-03-12 17:30

    法律并没有规定凡是失信人员一律限高,执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根据被执行人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 2024-03-11 05:43

    作者你可以去鉴定哪一个是无赖,哪一个是商业为了还钱要坐飞机的人。你把他们鉴定好了可以像国家申请专利。

    Life 回复:
    那你告诉我怎么鉴定
  • 2024-03-11 13:05

    人才啊,他可能就是老赖

  • 2024-03-12 16:10

    不坐飞机高铁 坐硬座也行[doge]

  • 2024-03-11 20:32

    失信人员或者是老赖吃香的喝辣的不去还债,债权人却是连吃的也没有,曹大公子咋不为大部分讨债人说句公倒话,反而成了少部分失信人的代言人了?

  • 泰山 16
    2024-03-11 15:05

    失信可能并不一定是老赖,但老赖一定是失信,应该区别对待,精准界定,而不是搞一刀切

  • 2024-03-11 22:42

    我们老家到上海淡季的时候200块钱只要两个小时,火车票硬坐280块钱,33个小时,你跟我说飞机票贵?

  • cky075 15
    2024-03-14 13:15

    我也曾经经历过,越这样,站起来的时间越长,支持这个建议为那些为了梦想奋斗的人,加油

  • 2024-03-11 19:47

    给曹辉赞一个,生意失败,生病了,还不起,虽然失信了,但不是老赖!

    我就是我 回复:
    旅游高消费也放开,不消费怎么有心情挣钱还债。
  • 2024-03-11 12:11

    为老懒代言

  • 2024-03-11 12:38

    我觉的这个题案非常好,因为有些人上了限高,是迫不得已的。只要有还款意愿,可以解除飞机和高铁。如果不解除,请问这部分人怎么赚钱还款?解除这个限制要设置一个门槛,不能让真正的老懒获益。

    如来十力 回复:
    失信本来就是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如果债主相信你能还钱,你一样可以出行正常赚钱,看以前的罗永浩,他一直播还钱,债主就相信他,一不还钱,又申请失信,气的他破口大骂。
  • 2024-03-11 19:55

    谁说虎父无犬子?

  • 2024-03-11 16:53

    完全同意,出不去挣钱,怎么还??

    水瓶兎 回复:
    一些润人卖了家里的房子 薅了大量网贷从南美润到美国 你去哪找他们要钱
  • 2024-03-11 14:37

    是不是犯罪的人不是故意的 可以不判罪?万事有因果,因果报应自有循环。不可以个案否定普遍。

  • 2024-03-11 16:31

    建议给失信人员量刑

  • ON 9
    2024-03-12 01:25

    事实上我们现在对于一些老赖没有更好的办法,很多人自愿成为老赖,能躲就躲,害得别人不得好过。所以吧,我觉得对于这部分老赖应该有更重的处罚,让他们更加有赚钱还款意向。身边老赖多的是,拿了别人的钱潇洒快活,反而其他人没有更好的手段去追债。

  • 2024-03-11 12:46

    失信人员有钱高消费,说明有隐藏资产,不偿还债务,是失信再失信,法院应追查资产源头。

  • 2024-03-12 07:29

    [赞]

  • 2024-03-12 21:07

    还完钱自然取消失信名单,没还完就想取消,应该加强惩罚力度才对!

  • 2024-03-11 22:25

    失信人员,没让他们出行了?只是限制了他的高消费而已。一两百的火车票他可以买呀!飞机高铁想都不要想。失信人员自由了,有没有想过被欠钱的人生活多不自由。

  • 2024-03-11 18:05

    如果国家要鼓励创业 就必须考虑这种建议 创业维艰 我也失业了 马上就是老赖了 怎么办。没有资金支持 只能打工

  • 2024-03-11 14:20

    飞机经济舱,高铁二等座不应该限制

  • 2024-03-11 16:21

    失信应该判刑

  • 2024-03-11 08:49

    人民不会答应!

  • 2024-03-12 17:14

    要自由,为什么要失信,失信就无自由,恐怖主义分子,按你这么说,被逮了,还得,给它自由。

  • 2024-03-11 20:57

    失信人员还能给他自由,那以后失信人员会越来越多,反正又没有什么惩罚。

  • 2024-03-11 07:23

    一如既往支持限制老赖高消费,失信人员确实有需求的,有人为其担保也是可以坐飞机,否则免谈!

  • 2024-03-11 22:40

    坐高铁又不能跑路飞到境外,禁失信人坐高铁是不该,应该禁的是老赖

  • 2024-03-12 09:58

    好像失信人员只是不能坐高铁一等座,没说不能坐高铁吧???

  • 2024-03-12 01:45

    你们都搞错了,失信人不说一定是但基本上都是一分钱不还的那种老赖。对于这种人应该直接判拒执才对。还想做高铁飞机。为什么上限高,上失信,那都是债权人申请的,如果分期还,或者约定还,债权人何必申请。你以为你不申请法院就会上吗?就算会上,两年就到期,还得你提醒法院续上,不然就又是自由人了。

  • 2024-03-11 06:23

    天下无贼

  • TW 6
    2024-03-11 07:36

    这两父子坏到骨子里了,基因里自带的

  • 2024-03-11 12:18

    失信人员就该严判

  • My 6
    2024-03-13 21:42

    失信人员如果诚信努力去履约定,那可以适当,但是这样很难做,毕竟是不是演戏谁都没法定论

  • 2024-03-11 18:01

    给大家叫个笑话啊!我集团有位某基金老板被定为失信人,限制高消费,她照样潇洒得狠,每天出门五六百万的迈巴赫,专职司机,全国各地去旅游请客,除了高铁,飞机不能坐,没有任何损失,酒照喝,舞照跳,去消费全让司机的名义去付款

  • 2024-03-11 07:54

    曹辉比他爸差远了!失信的人有几个想还钱的?限制的还是轻了!让他们寸步难行!像罗永浩这种有几个?如何区分?不能因为几个罗永浩而给老赖松绑!太没头脑!

  • 2024-03-11 19:45

    生意失败,导致生病了,还不起债务,虽然失信了,但不是老赖!

  • 2024-03-12 09:45

    高工资会影响其他同行业工厂的竞争

  • 2024-03-11 14:24

    没戴电子脚镣算好的啦。[笑着哭]

  • 2024-03-11 10:53

    以后就不用还钱了,反正又沒什么损失

  • 2024-03-11 18:17

    等你什么时候搬砖了,再考虑你的提议。

  • 2024-03-12 14:43

    失信人员也分恶性和良性,有些人只是单纯因为某种原因导致无法还款,而有些人是刻意不还,手里有钱也不换,这种人怎么办?

  • 2024-03-13 00:56

    失信人应抓起来住牢

  • 2024-03-11 12:22

    绝大部分失信人是没有诚意的。

  • 2024-03-11 18:07

    应该区分开来,任何事情不可一刀切!

  • 2024-03-11 21:15

    老曹家没有好人啊

  • 2024-03-12 13:27

    这就是让别人为失败人买单吗?但是这些人赚到钱是花天酒地有没有想为社会做点啥呢

  • 2024-03-12 15:46

    说明他快失信了,需要给自己铺好路。

  • 2024-03-13 08:00

    需要保障的人 多了去 非要保障他们干嘛

  • 2024-03-11 08:36

    限制高消费这个举措实质上已经是摆设了 对于有钱的人家有的是办法 老赖怕你这个? 真正被限制的其实是那些想还钱但无能为力的普通人

  • 2024-03-13 06:59

    有钱不还的老赖应该全家都被限高消费,也就是说他的受益人,共同享福的人,离不离婚不能成为障碍

  • 2024-03-13 18:55

    建议老赖去劳改所服劳役,直到他的工资能够还款,不够就老死之前赶出去。反正还不上。能算多少算多少。

  • 2024-03-11 08:15

    父母欠债,子女享福的多了去了。

  • fhr 4
    2024-03-11 23:00

    失信就失信呗,只要有钱!去哪里不是去[点踩]不痛不痒云里雾里的看不懂

  • 2024-03-12 05:06

    我觉得要给人家一条路,方能挣钱还款,否则让人在家躺平,拿啥挣钱还债??

  • 2024-03-11 10:54

    可以叫一个有信誉的亲戚朋友做担保,如果亲戚朋友都不信他了那就没办法了

  • 2024-03-11 11:10

    他也想过几年失信?然后坐飞机跑路[笑着哭]

  • 2024-03-11 20:58

    曹旺之子

  • 2024-03-11 11:11

    经过无数次低头弯腰,最后还变成了仇人,再也不借钱给剃人了。

  • 2024-03-11 16:31

    滑稽

  • 2024-03-12 07:55

    失信人确有需要乘坐飞机或者G字头动车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

  • 2024-03-12 09:18

    自由应该保护,但是消费应该限制。

  • 2024-03-11 23:48

    他老子是个好人,儿子值得推敲了,就凭他说的话

  • 2024-03-12 00:32

    现在三角债太多了,有80%的人都是被逼失信,提案很合理

  • 2024-03-11 12:47

    要看怎样负的债,还要看有没有诚心要还不要一刀切,企业负的债只要不是负责人玩世不恭。都可以酌情处理!

  • 2024-03-13 04:22

    限高是限制高消费,没有禁止你坐车,你可以坐硬座,可以站票。你既然欠钱还去高消费?有钱高消费没钱还别人?你有钱花1000坐动车,不能买300的硬座挤出700来还别人?有钱开1000的房,不能开个100的房省900还别人?

  • 2024-03-13 07:10

    对失信人员要严格控制其高消费。这些人用的都是抢的钱。

  • 2024-03-13 15:03

    反正失信了也没什么收入了,还个毛线!

  • 2024-03-13 21:18

    那被失信人就活该被失信吗?

  • 2024-03-14 20:59

    他这是有目的的,搞不好他就是这样的人。

  • 2024-03-11 16:58

    我倒觉得老赖应该搞连坐。老赖的直系亲属三代以内不能参军,不能考编,不能注册公司。

  • 2024-03-11 20:04

    这个提议只会让老赖的行为更加猖獗,从而出现更多的老赖!!!!!!

  • 2024-03-12 06:09

    又有几个真正的老赖,谁也不想被追债的的日子

  • 2024-03-13 09:32

    国内老赖太多了,不能放松

  • 2024-03-12 22:09

    失信人员能做火车的,就是只能硬座那种最差的,限制的是高消费,高消费,高消费,基本生活所需的消费依然可以保障

  • 2024-03-13 11:36

    个别说一辈子没坐过飞机高铁那是是以为你一辈子也没有成为负债者的可能,比如农民比如底层就业者。可靠这些人国家是发展不起来的。所有生意都是有风险的,大多民营企业就是拿自己生命去承担风险。为什么就不能给人家一个机会?个别恶意的可以严惩。

  • 2024-03-12 01:00

    就这样他们还是不愿意偿还,怎么办?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我就是我 回复:
    失信人都不承认自己是老赖,老赖也不认同这个说法,所以创造了一个失信人名单。
  • 2024-03-14 13:02

    失信人受到限制其实有点是落井下石的行为。很多失信人都是生意失败而失信。又想失信人还债务而做法又把失信人至于死地。失信人理应区分类别不能一棍子打死。区分生意失败而失信还是拥有大量资产而失信。生意失败而失信就好等于一个病人一样你不给他去看病还控制药物不让他吃这他又怎能重回健康。

  • 2024-03-14 12:49

    对于失信人员应该分两种情况下来区别对待,1对于有能力切不履行债务问题的应该限高限低,让其无法在社会生存。2对有正视自身负债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并于在努力不懈解决问题的人,应该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让其快速解决问题,不能让他躺平。

  • 2024-03-14 23:49

    不愧是曹旺

  • 2024-03-14 10:23

    失信人还要什么出行自由,出门自由可以有,其他自由一样都不能

  • 2024-03-14 02:27

    不坐飞机高铁还能坐火车嘛,您没钱还债了国家不是帮您省钱吗[得瑟]

  • 2024-03-14 21:09

    老赖不应限制消费,而应去坐牢,害多人家破人亡

  • 2024-03-14 10:52

    都没试过破产的赶紧去试一下,破产,没钱还,跟老赖不一样,老赖是有大把钱不还,破产是没有多少钱,可能只能几万够生存,有事要做,或者要去从新谈生意,出行是必要的,但飞机高铁都不能坐就一刀切了,限制不能坐普通舱以上是对的,公务舱和头等舱不能买,其它经济舱可以买。必要的出行,人家也要翻身

  • 2024-03-15 01:50

    就这嘴脸,估计也是准备站队了吧!

生活中的漂泊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