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尤其在苏锡常这边。很多小厂,老板自己吭哧吭哧干了十几

黑夜黑眼睛 2025-11-01 17:38:20

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尤其在苏锡常这边。

很多小厂,老板自己吭哧吭哧干了十几年,从几个人带到上百人,眼看就要做大了,这时候,最危险的信号就来了——老板开始请“高人”了。

这种高人,通常都是从某个世界500强大厂“退休”或“优化”出来的,履历金光闪闪。

更关键的是,他跟老板要么是老同学,要么是老乡,关系瓷实得很。

然后呢?

一场轰轰烈烈的“管理升级”就开始了。

高人坐在窗明几净的会议室,张口闭口都是方法论、组织架构、KPI,PPT做得比谁都漂亮。要把一群在泥地里摸爬滚打惯了的游击队,硬生生整编成穿皮鞋、走正步的正规军。

老板为什么这么干?

说白了,是焦虑。他怕自己的“土法炼钢”跟不上时代了,怕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因为管理不善而崩盘。

但他往往忽略了最要命的一点。

这些空降的高人,懂战略,懂模型,但他不懂你的兄弟。

他不知道,当年跟你一起光着膀子、三天三夜不合眼搞定一台机器的,是车间那个不爱说话的张师傅。他也不知道,帮你搞定最难缠客户的,是那个酒量一斤半、文化程度不高的销售老王。

他想用冰冷的制度去规范一群有血有肉的草莽英雄。

结果往往是,老人寒了心,新人落不了地,厂子不大不小,却把最宝贵的“气”给折腾没了。

管理是科学,但人心不是。

1 阅读:68197

评论列表

三石

三石

302
2025-11-01 22:15

接地气、符合实情的管理才是真的懂管理!

无敌是多么 回复 11-04 19:49
本质是反过来…业务少才拼命搞得5s

聚友饭店和美邻便利店 回复 11-05 10:15
钱给够,7S都给你搞出来

X松

X松

105
2025-11-02 00:55

作者故意混淆视听!企业100多号人了,不该正规化吗?靠心气能让作坊挣钱,但不能把小微企业做大,需要改变,只是不能太套大企业的制度。小企业靠人,中企业靠流程,大企业靠制度文化,阶段不同,肯定还是要适应不同的变化的

用户88xxx67 回复 11-05 06:50
行家![点赞]

风云 回复 11-05 07:31
我经历过一个公司,从33个人发展到4千多人,甚至自己公司建了个工业园,把配套厂家集中起来。制度是逐步建立起来的。

小旋律

小旋律

82
2025-11-02 07:03

我发现大家都本末倒置了,没有老板在赚钱情况下会故意瞎折腾的,更多是厂子本身已经开始出问题了,所以老板才从外边招人自救,而自救大概率都是失败,从你们看来就是外边招的人把厂子弄黄了

小旋律 回复 11-04 07:04
你以为老板是傻子,大部分想做大的老板只会重新搞个满足大厂要求的新工厂,而不会动赚钱的基本盘

远方 回复 11-02 09:49
这个说的对,对了一半,确实是厂子出问题了,另一半是老板也出问题了。老板没有勇气针对自己改革,或者任人唯亲,又或者尾大不掉等等。最主要的是年龄大了,钱也挣得差不多了,关门了事。

沙子

沙子

76
2025-11-02 05:40

我以前那家公司都做到600人了,就是请这样的高管,还请了两次,然后就没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倒计时的人生 11-03 09:17
正规和合法没联系,做大的没几个合法的

倒计时的人生 回复 11-02 10:47
不算 正轨的前提就是合法 他进去了 就代表不合法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2
2025-11-02 07:05

应该是老板觉得该把看不顺眼的赶走了,所以就借别人的手。每个单位都有浑水摸鱼的人,但这些家伙做人是顶级,最后走的都是老实人。

用户10xxx35 回复 11-04 12:15
也许是老板看到公司赚钱了,想赚更多的钱,所以才到外面请所谓的高人呢。这就是所谓的赚钱就飘了

mmarcus 回复 用户10xxx35 11-04 13:26
没这个可能性,没有人会在上升期把自己的事业放给别人去管。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39
2025-11-02 01:57

现金为王的时代,不要乱投,稳住看风向,管理投入更是扯,风紧扯呼!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8
2025-11-02 03:37

这就是为什么不景气的原因。张口闭口曰 “制度”“规范”,衣服干干净净的,发型齐整,皮鞋铮亮。而卖命的泥腿子们被管理的 从古代劳动致富应该不是一句空话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2
2025-11-02 05:36

凡事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则和生存土壤,就是要改变也得逐步进行,很多人急于求成,结果事与愿违,大公司的优化下了的人,不是说不优秀,只是要找到适合的土壤。

橙子

橙子

20
2025-11-02 05:26

基本上是离解体散伙不远了!

drizzle

drizzle

16
2025-11-02 06:38

不请也可能玩完,难道人家做大的企业没有请职业经理人?

风云变幻大王旗

风云变幻大王旗

15
2025-11-02 06:31

连刘备都知道请诸葛亮搞正规化!

tb5456528

tb5456528

15
2025-11-02 00:08

片面了。改革和发展瓶颈有关,失败和突破方向错误有关。

uc财神爷 回复 11-02 13:44
你让那些一起创业的草莽英雄去适应这些绩效管理,行政流程乱七八糟的玩意,不太现实。这就是变相裁员的手段

kzfe

kzfe

14
2025-11-02 06:45

看看梁山好汉们被诏安的下场……

爱吃猫的鱼

爱吃猫的鱼

13
2025-11-02 07:07

企业的管理要结合供应生产销售综合效益性管理,一味的高定位只是搞黄的催化剂

断续的灰暗

断续的灰暗

13
2025-11-02 07:48

照搬外企那一套,请来所谓的什么高管,往往屁本事没有,整人倒是一套一套的,什么5s6s,什么狗屁团建,企业文化,说到底就是一通虚头巴脑的玩意,都不如多给工人发点钱实在!你把工人当人看,工人自然把厂子当家看!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2
2025-11-02 07:15

适合自己就行,步子迈得大,扯裤子了,迟早完蛋。

Franks360

Franks360

11
2025-11-02 14:44

所谓的高人,很多都是混饭吃的,他们懂个屁的管理!就跟在电视和网络上做股评的荐股师、专家一样,他们说起来一套一套的,但是你真让他拿一笔资金去炒股试试,没准亏得比一般散户都深。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10
2025-11-02 04:22

梁山发展到最后肯定是要走招安路线的,游击队壮大之后肯定是要打阵地战歼灭战的,正规化是必然,只不过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正规化方式。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10
2025-11-02 08:09

做行政管理的人,当然说管理太重要,最重要了;我在几十年前就说了:管理工作很重要,太重要了;但是不需要懂管理的高人来,这样管理非但不出效果,反而是拖累利润,这些高人都是高工资!管理出效益是制度,制度在书上都有,抄作业就行。

LL

LL

8
2025-11-02 08:00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不在工农中建存款!不买保险!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8
2025-11-02 08:35

到了一定规模,要面对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不进行正规化,肯定会出问题的。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8
2025-11-02 07:58

现在最烦的就是往死里搞什么5s,6s的煞笔玩意。好的管理方法应该学习,但不是不顾实际盲目跟风。

大凤

大凤

7
2025-11-02 08:56

老板可以多跟这些空降人员多接触聊天请教 吸收适合自己的 自己思考怎么慢慢改变 自己把握节奏 而不能请进来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7
2025-11-02 11:02

虚不受补,虽然这医生也是土法上位的

大凤

大凤

7
2025-11-02 08:54

这个说的很实际 我理解 需要改变进步 但要循序渐进 空降兵一般都是卵的 所谓的高大尚 会让企业上气不接下气 不止企业存在这种现象

雷不群去死

雷不群去死

6
2025-11-02 11:42

这时候要懂得循序渐进,要安抚厂里的一起和你一起打拼的兄弟,新来的不用说,制度给你套死,按章办事,该罚罚该奖奖,要有大厂风格

海绵体宝宝

海绵体宝宝

5
2025-11-02 07:05

小企业看老板中企业看行业大企业看文化,不能乱套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11-02 23:36

企业做大之后必须去家族化,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否则很难有长久的稳定发展。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5
2025-11-02 15:02

没有政委,游击队不能发展壮大。

燃并暖

燃并暖

5
2025-11-02 07:44

行政管理专业里面的组织理论课都特么白学了!

孺子牛

孺子牛

5
2025-11-02 08:58

国企都是走规范管理,赚不赚钱到了次要的。

爱心个个

爱心个个

4
2025-11-02 06:17

好文章

布林鳄

布林鳄

4
2025-11-02 07:41

香江的老板说过一句话,去哈佛听过一次课,课上讲的商业理论与他多年的经历不谋而合。杨振宁也说过,最开始确立杨米尔斯方程的时候,全凭直觉,循万物自然规律的延伸,直觉这方程很妙但目前我也还不能完全告诉你为什么。反而经过文科生美化的头头是道,模糊了那些关键误差,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进过不同规模的企业都知道:几十数百人的企业,只靠老板个人能力就能正常运行;几千人的企业必须要上系统,数万人的企业靠体系化;数十万上百万的企业靠团队和工程。因为老板必须靠团推提供的信息扣动扳机而不再是自己去前线视察。所以绝大部分企业都跨不过那道坎。原理是每个行业都能诞生一个富士康,但然而并不会。大部分老板周边的人都不会提供给老板真实信息,都是美化后的报告。

大牙缝

大牙缝

4
2025-11-02 11:36

管理如果实行不了场景就是个放狗屁的笑话,见惯了太多的中小企业搞管理升级,最后哪些博士的设计脱离了现实,企业也无法适应生搬硬套的模型,最后不了了之

道的仆人

道的仆人

4
2025-11-03 22:05

老板比你小编聪明。不是输给了人,是输给社会。

为善至乐

为善至乐

3
2025-11-02 12:07

经典,-针见血

阿狸一家

阿狸一家

3
2025-11-02 06:10

赶紧上市,套现

东壕居士

东壕居士

3
2025-11-02 08:20

尼玛说的是谁 ,报上名来。

延龄客

延龄客

3
2025-11-02 09:04

所以小编永远只能是小编,成不了大编!

Hyundai-mistra

Hyundai-mistra

3
2025-11-02 15:57

当一个公司的老板,开始请外面的咨询公司和信息公司来大展身手的时候,那就离倒闭不太远了

你大爷

你大爷

3
2025-11-03 08:52

当年我也当了几个月这种外来的和尚 发现完全不配套 公司都是沾亲带故的 三个月我就主动走人了

用户43xxx51

用户43xxx51

3
2025-11-04 12:33

老板大半辈子十手十脚辛辛苦苦创下的业,往往三年不到,被所谓的高级管理人直接干关门破产了,一天到晚画大饼谈宏图搞融资上市[滑稽笑]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11-04 20:40

淘汰下来的都是玩虚的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2
2025-11-02 14:02

没有对错,只有时机。在公司上升期不要只有挣钱,在此期间,做规律,搞正规化,第一情感还不深,第二个人收入在扩张,接受管理的耐受度高,第三日后收入迈入瓶颈期,规矩已是有言在先。

喵帕斯本斯

喵帕斯本斯

2
2025-11-02 13:00

大公司最不能的就是用义气去治理,规范化是必须的,不然那天被人卖了都不知道。

泰山

泰山

2
2025-11-02 15:01

说白了,很多私企,都是被高管啊人力啊,这些空降兵给搞瘫了,但是老板愿意啊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2
2025-11-02 09:46

适合自己才是王道,100来号人的厂就不要套用大厂流程,细化分工?那点人是不够细化的

浮生一马

浮生一马

2
2025-11-02 11:19

这样还算好的!要命的是新来的高管忽悠老板上马新项目,几百上千万的设备、材料投下去,结果没销量,最后老板几十年的打拼破产了!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2
2025-11-02 07:20

小微企业,一切都是大环境中起跌!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2
2025-11-02 08:20

科学的管理,必然是人性化的。这些公司下滑的根本原因是技术落后了。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2
2025-11-02 12:33

不能一概而论,也有务实的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11-02 15:50

跟不上时代了,不是雇佣被大厂淘汰的人的理由,因为怕淘汰就雇佣已经被淘汰的,这思维逻辑也是醉了醉了醉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11-02 11:43

分析的不对!实际上是,老板本身的能力已经到上限了,老板想再上一步就必须请能力更强的人,,只是老板识人能力不够,加上运气差了些,遇到大忽悠了!

云

2
2025-11-02 18:02

有,我以前的一家嘉善公司,老板请了一个格力姓张的,是被优化的,一年咨询费100万,我们背地里都教他张忽悠。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2
2025-11-02 08:52

不管是几十个人的小厂还是几百几千人的大厂,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裙带关系严重的,迟早会倒闭。

w7408

w7408

2
2025-11-02 11:35

想要企业做大做强现代化管理制度必须要有,难道一直靠老兄弟打拼?老了干不动了怎么办?扩张了人多了怎么办?

用户25xxx26

用户25xxx26

2
2025-11-02 14:28

不正规的话,那厂子永远做的是些烂泥扶不上墙的东西!

波上寒烟

波上寒烟

2
2025-11-02 15:36

没有大厂的命,却带来大厂的病!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1-03 09:11

精细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必须,如果你的产品不具备垄断高利润特质还是不要太特立独行的好

爷爷是道士

爷爷是道士

2
2025-11-02 18:28

又不是要上市,整那么高大上干嘛?作死!

nkf_spaceman

nkf_spaceman

2
2025-11-04 08:38

我就遇到过两次这样的老板,结果人心散了,公司也垮了。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2
2025-11-03 19:05

有同感

盐都无言

盐都无言

2
2025-11-03 12:28

恒大没有高人,会这种样吗?

这么大的月亮

这么大的月亮

2
2025-11-04 10:09

作者不懂这些小企业的心思,小企业想做大做强正规化奔着上市去的,那怕碰着南墙,小企业也是前仆后继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1-04 02:18

老单位,新领导

大户

大户

2
2025-11-04 07:59

我们厂生产工20多人,天天喊什么5s7s,就我说,小作坊,保质保量,安全生产就行了,尽整那些有呀没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11-04 13:47

管理学问深,成功在其间,老板的成就是懂行,也会管理,二者不可缺。会管理的老板累死员工,员工愿为知己者死。

用户16xxx07

用户16xxx07

2
2025-11-04 14:43

南京美高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

南飞雁

南飞雁

2
2025-11-05 07:44

管理,,只能锦上添花,病急乱投医的搞管理就是作死

血还没有冷

血还没有冷

2
2025-11-04 19:16

应该是 小作坊 突然变正规企业要给员工交社保纳税了

飞飞

飞飞

2
2025-11-04 13:33

其实是企业遇到危机了,不赚钱了,想突破,结果来了也救不了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2
2025-11-05 12:41

你有钱发,别独吞工厂利润,管理都成功。不过,中国企业家不懂。

lee

lee

2
2025-11-05 07:06

公司升级都会有难关,是人家折腾的还是本身改制难以避免的问题呢?

lee 回复 11-05 07:14
这个我认为两方面可能都会有,比例大小的问题。一般高人只会照搬大厂经验的多是高人折腾的比例高,当然有自己理解的也不见得就一定是反过来的,还存在空想型……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5-11-05 11:15

说得对

牧岩

牧岩

2
2025-11-05 09:22

初级阶段

在下未来可期

在下未来可期

2
2025-11-02 11:55

公司规模最佳60人,不要那些理论家,抓质量,全力拼搏

兵哥

兵哥

1
2025-11-02 13:50

现在很多工厂规模大一点就开始搞ERP,我碰到几个这样的,劝都劝不住,后面灰溜溜收场。

松江的老姚

松江的老姚

1
2025-11-02 07:32

时代在进步,老板也在老去,总有一天公司要交到新人手里,交给新人前自己在任的时候搞一下组织改革方便新人接受,总不能两双一摊现状交付吧

Johnny

Johnny

1
2025-11-02 15:17

和上市比,这都是小事[抠鼻]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11-02 13:45

最后,外来的“和尚”拿着高薪硬是把公司干黄了、跑了,辛苦创业的土老板上了失信人名单……

tiger

tiger

1
2025-11-02 06:26

不要走两个极端

用户69xxx06

用户69xxx06

1
2025-11-02 10:56

很多500强就是这么起来的,

yueqing230

yueqing230

1
2025-11-02 11:00

笑话,真正有能力的人,大公司舍得优化

用户92xxx96

用户92xxx96

1
2025-11-02 06:30

管理是艺术,要是科学就好了,有章可循。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1
2025-11-02 16:11

为什么被“淘汰”,是有原因的,有的是能力确实不太行,有的是年龄大了跟不上时代了,当然也有公司破产等情况

霸霸杂谈

霸霸杂谈

1
2025-11-04 08:16

实际最好的方法是开个新厂,新厂新办法,老厂老办法,谁的办法有用用谁的办法。从0到1很困难,但是从1到2或者到0,相对很容易。

水东流

水东流

1
2025-11-02 13:16

是自己能力走到头了遇到瓶颈,心有余而力不足,才会想到请高人来拓展市场或者为自己续命,但是机遇不佳,啥高人来一样败走麦城!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5-11-02 23:40

这些所谓的“职业经理”的能耐就是跳槽,一年小跳,三年大跳,小本子到那里记到那里,把人家的好东西都变成自己的好糊弄下家,越跳要价越高,不过在一个地方时间不会太长,跟人家学的戏唱完了就找不到调调了,拿钱走人,否则容易露马脚黔驴技穷[捂脸哭]

霸霸杂谈

霸霸杂谈

1
2025-11-04 08:15

实际最好的方法是开个新厂然后新厂新办法,老厂老办法,谁的办法有用用谁的办法。从0到1很困难,但是从1到2或者到2相对很容易。

gsgl02chen

gsgl02chen

1
2025-11-04 10:21

最后工厂干黄了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1
2025-11-04 08:11

开厂的老板都是这样子,到一定程度就得正规化管理,这没错。但是不注重老员工的培养,提升。光靠空降管理人员,这样只会寒老员工的心,一线干一辈子苦力到老还是一线,老板会认为你就适合干这个。

小强哥哥

小强哥哥

1
2025-11-05 12:09

跟我们厂一样的,找了一个副总,干了两年多,把公司搞得乌烟瘴气,后来没办法,把副总辞退了。后来老板自己辞职了,公司转给别人了

longou

longou

1
2025-11-04 18:59

吉利就是这样的,2018年各部门主要管理人员启用来自领克团队的骨干,原来帝沃自主研发团队的主要领导和骨干被排挤和撤换,丢了自主研发的精髓,从2018年开始,吉利明显开始走下坡路一直到现在。

lee

lee

1
2025-11-05 07:05

公司升级都会有难关,是人家折腾的还是本身改制的问题呢?

恒则成

恒则成

1
2025-11-04 16:40

大公司都是走这一步过来的,这一步必须走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1
2025-11-04 17:51

体会这样环境的人,想说句啥,但又说不出来,

神笔马良

神笔马良

1
2025-11-04 15:57

看过很多作坊式工厂因正规化倒掉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1
2025-11-02 12:16

条条框框,不懂人情世故,在中国行不通

倒计时的人生

倒计时的人生

1
2025-11-02 10:52

小单位 老板是核心 都是草莽英雄 服一个人 如果老板死了呢 是不是这个单位一起死 所以做大做强 必然要走向正轨 规章制度化

凡人

凡人

2025-11-05 06:13

老板不好意思,对熟人下手,请个高人来整治整治这些老顽固。老油条

黑夜黑眼睛

黑夜黑眼睛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