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

芸霄记史 2025-11-09 19:01:17

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不收费,最后还能盈利,可中国的高速要收费,反而还亏欠,8年时间足足有6万亿的亏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几年,“中国高速亏了6万亿,美国高速不收费还赚钱”这种话题在网上传得特别火,大家一看账面,心里难免有质疑,国内建条路收费还亏成这样,对面美国不收钱还能赚钱。   其实,中国高速公路的起步要比美国晚了将近半个世纪,九十年代才真正大干快上。   那个时候,财政手头紧,想修路唯有贷款,没钱就得去银行借,资金砸下去之后,全国高速成了密密麻麻的网,但也跟着背下了高额债务。   到2021年底,债务累计到7.9万亿元,光利息一年就要还三千多亿,总的收入勉强能覆盖日常维护和人工管理,修路那阵欠的账基本只能借新还旧,连绵不绝像个无底洞。   而修高速在中国绝不像美国那样轻松,美国地形多是大平原,修路像铺地毯,但中国地势复杂,大半路程得削山挖洞架桥,贵州修一公里高速要花两个亿,很多地段桥隧比超过八成,有些大桥一做出来,花的钱直接顶几个小城市的财政总和。   除此之外,账面上的亏空其实也有不少是国家主动让利于民,每年春节、国庆这些长假期间,小车可以免费跑高速,还有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减免。   这一波免费人性化政策,虽然让高速公司的账单不那么好看,老百姓的生活却实实在在便利了,每年光政策性让利都高达数百亿,这部分本来是公司能收到的钱,如今转给了全社会当福利。   再说“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为了让每个县、每座山、每条河都能连通高速,中国修路根本不管是不是赚钱,西部那些人烟稀少的地方,路修好了头几年车少得可怜,通行费压根收不回来,但一旦打通运输,地区产业才有机会腾飞。   延安的苹果、贵州的牛羊肉能在全国畅销,就是因为高速联通不管偏僻不偏僻,不计得失先铺路。   大家别光盯着那6万亿亏空就下结论,中国这套修高速的方法,核心目的并不只是赚钱,是服务全国经济布局。   一条高速路修通后,不单单是省点通行费,物流效率提升、农产品不再滞销,民众返乡拜年路上通畅,这些看不见的钱和价值,账本上一时是亏,但背后的收获远比收费那点数目大得多。   网上吹美国高速“免费还赚钱”,其实也经不起细究,美国虽然没有收费站,但过路费都体现在油价里,每加仑汽油要交联邦和各州的养路税,这些钱专门拿来修公路维护路网。   美国的州际高速那套网,早在经济最鼎盛时期就搞定,建设时资金宽裕、成本低,平原工程好做,几十年运营下来早已把贷款还清,现在维持也基本靠老本。   但其实美国公路基金早就开始吃紧,2008年到2021年间资金缺口巨大,只能不断从财政掏钱补窟窿,所谓“盈利”只是看着轻松,实际上快撑不下去了。   中国用不到三十年修出十八万多公里高速,债多是问题,但换来的却是物流便捷、电商极速、节假日自驾畅通无阻,高铁、高速铺到山沟,每家每户得了实惠。

这事可以搜一下曹德旺和高速公路的渊源。地方想借钱,把高速公路抵押给曹德旺,本来预计5年还本息,结果两年就够了,后面的三年免费通车。高速公路国有化永远会亏损,交给民营绝对赚钱,这玩意和中石油中石化一个道理,永远不会盈利

什么事情都得客观的看待,太多和太少都不好,适中和平衡才是最好的,感觉现在到处都是桥墩,路修的稍微多了点,很多都是负债经营,有的路段高速费很贵,不赶时间的话宁愿走低速也不想走高速。[哭笑不得]

0 阅读:88576

评论列表

宇宙的暗物地带

宇宙的暗物地带

279
2025-11-10 17:09

说说质量问题:中国高速公路50年工程,用二三十年就废了,刚开始盈利就马上拆了要重建,美国高速公路用快100年,依旧可以再用几十年,美国高速继续吃工程质量红利!

用户10xxx54 回复 11-11 17:09
有收费的有免费的,有个美籍华人现场讲解过

f1008089 回复 11-13 10:41
你可以去美国呀那里什么都比中国好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34
2025-11-10 20:27

卖石油卖烟草的都赔钱,高速赔钱太正常了

用户10xxx61 回复 11-11 14:06
我看你是刚通网。刚学会上网听了自媒体说几句就信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理

用户10xxx03 回复 用户10xxx61 11-11 15:22
去网上自己查查连续三年亏损了烟草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95
2025-11-10 18:38

岂止免费,美国的高速还倒贴,服务区的汽油、食宿,都不要钱,下高速时每辆车还赠送三条烟两箱酒。

夜 雨 回复 11-11 15:46
说没房子的还送房子[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温柔一刀 回复 11-11 16:13
是不是还送老婆老公?

风废旧回收

风废旧回收

81
2025-11-10 22:00

说的好像我们的油里没交养路费一样,我们走高速是重复收费的

风车 回复 11-11 16:35
绝对重复缴费了,上高速本来就交高速费了,油费里面还要交

温柔一刀 回复 11-11 15:39
确实,现在连国道都要恢复收费了。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59
2025-11-10 21:35

了解一下高速公司从管理人员到一般职工的工资水平,就知道高速公路为什么亏损了。报出来的亏损越多,就越有理由延长高速公路收费了。

用户17xxx12 回复 11-11 08:39
这个必须得赞,好比你想去高速当收费员没有关系,你不要想[静静吃瓜]

내 여자 손대지 마

내 여자 손대지 마

53
2025-11-10 19:59

应该按车的级别收3个等级的费用,对进口高级车多加收500%的高速费,奔驰,宝马,宾利,劳斯莱斯。

星野 回复 11-11 14:13
所以拖拉机不准上高速[哭笑不得]

阿年96 回复 11-11 00:53
你这样收也比不了把钱加到油价里面去收的多,因为用油的东西实在太多,不单单是你车子用油发电机抽水机轮船飞机,太多太多的东西是在用油的你知道吗,这个收入有多少倍你知道吗?

路路

路路

46
2025-11-10 20:00

不懂不要乱说。1,高速公路,意味着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村。2,战争时,这些方便运兵和支援。3,救灾。4,西南和西北要通过公路铁路紧紧和我们联系在一起,没有路,意味着什么?

LZ00001 回复 11-11 10:40
这些问题铁路比公路强的变

cattom 回复 11-11 09:08
高速,高铁,基建投资。高校,高科技,学研投资。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45
2025-11-10 21:38

贵州那种地方不修路 就不会亏了,只有住平房的实力却免费弄了大别墅,结果请不起佣人交不起管理费连电费都交不起,这些开支全部要转移支付。

用户14xxx05 回复 11-11 01:10
我们贵州没通电那里来电费哟?

哦我想说

哦我想说

42
2025-11-10 18:58

生在中国幸福吧!外国好你怎么不出国。

用户10xxx51 回复 11-10 23:54
走线不用钱,快点

雪碧 回复 用户10xxx51 11-11 10:12
你是喝风长大的吧?

Mike_狼

Mike_狼

41
2025-11-10 21:33

不收费的怎么盈利?麻烦讲讲

用户45xxx35 回复 11-10 22:01
小编靠嘴说的,再放100个炮也没问题,反正不交税

刘UC大华 回复 11-11 15:42
私人土地白送修路基,再私人送钱修路[哭笑不得]

在旅途

在旅途

39
2025-11-10 20:22

银行的钱又是从哪里来,高额利息又是谁拿到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9
2025-11-11 06:44

贪的多了自然就亏了,政府应该设个上限,贪污超过一百万立即杀了,并且儿女要影响。

不想说 回复 11-11 12:01
自己跟自己设置上限??除了你没人有这么傻[滑稽笑]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36
2025-11-10 18:50

一查到底

南天风景913

南天风景913

35
2025-11-11 17:38

这个交给私人估计一公要三块钱高速费,你去走啊!

Yinlu

Yinlu

35
2025-11-10 21:51

1、中国油价有税费和养路费。2、建设支出,建成收入就都不透明

梁上君巳

梁上君巳

34
2025-11-10 21:30

一个普通的站长至少年薪30w十,还三个副的[大笑],上十天休二十天,也不知道是他设计的还是他投资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11-12 07:25
有道理,如果改民营,一个站长年薪有几万就夠了,还要天天上

野猪佩琪

野猪佩琪

33
2025-11-11 06:25

你知道一条高速一天能收多少钱吗?只能勉强覆盖维护和管理人员???这种无知的话你也说的出来???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23
2025-11-10 20:57

中国商业银行每年的利息收益大约在 7000 亿左右,房地产及相关产业贡献了大约 2800 亿左右,公路建设贡献了 超过 3500 亿。

朋友W圈

朋友W圈

22
2025-11-10 22:13

狗屁不通,误导老百姓。卖水可以做到首富,卖油却年年亏损!

星巴克

星巴克

21
2025-11-10 22:15

美国当官还倒贴钱

国士无双 回复 11-11 13:44
你的认知水平还停留在幼儿园阶段。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21
2025-11-10 18:59

有亏的就有赚的,那赚钱的是谁呢?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8
2025-11-10 20:55

酒精一两千块钱一吨,充当油按六七千块钱一吨卖。

南天风景913

南天风景913

17
2025-11-11 17:38

这个交给私人估计1公要块钱高速费,你去走啊!

Trueman

Trueman

17
2025-11-11 07:18

是不是赚钱不能只看直接收入-经营成本-期间费用。应该看人均效率,每百元投入产出效率,进一步优化经营。 他们亏损,是因为成本太高了,而不是收费太低了。

用户71xxx64

用户71xxx64

14
2025-11-10 22:15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可以用盈利或者亏本来衡量的。都是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大家都在受益

铁流在线

铁流在线

14
2025-11-10 21:18

如果用中国的标准,美国那不算高速,如果用美国的标准,中国的省道也都不收费…

用户10xxx70 回复 11-10 23:34
是县道[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背影匆匆

背影匆匆

14
2025-11-10 18:49

在美国的话 贵州这种地方是不可能会有高速的

实在话

实在话

13
2025-11-10 21:10

为了物流!

大河

大河

13
2025-11-10 20:00

查查看

杨峻14591

杨峻14591

10
2025-11-11 05:45

小便你这地洗的,干净,漂亮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9
2025-11-10 23:09

垄断行业还能亏损[捂脸哭]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9
2025-11-10 22:00

等把破烂不堪的美国高速公路修好了,再和中国比谁的管理模式合理!

浪子

浪子

8
2025-11-10 21:26

本来一年赚个5千亿后来才赚4999亿怎么不亏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8
2025-11-10 23:20

长篇阔论,就是不提重点。重点就是对应的路养了多少人。对比下就清楚了

kevin

kevin

8
2025-11-11 16:52

如今科技发达,智能缴费系统不能代替人工吗?一个收费站留下一个人管理,再看下一年能节省多少行政费用,而且很多收费站修的过于豪华,无形中都增加了很多建设成本和利息支出

666

666

8
2025-11-11 07:14

你看看国企员工吃的啥穿的啥不亏就不对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
2025-11-10 23:10

中国高速费再翻2倍收也是亏的,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

jy进宇 回复 11-11 15:53
对!收贵几倍也是亏的,按每100公里收50,100台车会有50台上高速,若100公里收100,可能就只有10台会上去,若100公里收30,可能有90台会上去,由此可见,收贵了未必就能收多

嘉  隆

嘉 隆

7
2025-11-10 22:06

快到期了抛几个坑填上从新收费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5-11-10 21:33

呵呵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6
2025-11-10 22:06

大节日就堵车,收费的话收费站也拆分

用户16xxx70

用户16xxx70

6
2025-11-11 04:31

谁亏中纪委就查谁,会不会有点用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6
2025-11-11 07:27

中国的工程费用好夸张

李梁觉一

李梁觉一

6
2025-11-10 23:48

让我来承包本省收费,承诺接手后收费比接手前低10%,并且接手后亏的钱我个人填。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11-10 20:17

五倍修的

用户17xxx64

用户17xxx64

5
2025-11-11 17:18

老美不收费能赚钱,鬼相信

兴哥的爸爸

兴哥的爸爸

5
2025-11-10 22:59

高速费提到10块钱一公里,他们都能搞亏

用户56xxx70

用户56xxx70

5
2025-11-11 17:43

听不进去你这套说辞。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5-11-11 17:20

我骑单车没见收费的,就是交警有时会说我闯红灯。

海滨拾贝

海滨拾贝

5
2025-11-10 23:39

这就是不能免费的理由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5-11-10 22:43

有没有人核实他们讲的桥隧比真的有那么高?我怀疑!!

平常百姓

平常百姓

5
2025-11-11 10:07

说的好像中国汽油里就没有养路费似的

火柴

火柴

5
2025-11-10 19:10

别乱说,很多高速早就有剩润了。不然哪有那么多私人资本投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4
2025-11-11 10:06

这就是说中国人高速公路

阿飞

阿飞

4
2025-11-11 14:12

政府的钱就是好赚,我在深圳的时候住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在挖,这几个月天然气,铺完沥青了,马上电缆的来、弄完水管的来、然后接着下水道、反正铺好挖,挖好铺,几年一直重复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11-10 21:46

实在弄不懂不收费如何能赢利?

枪王

枪王

4
2025-11-11 06:25

我们油有税不

蔡茂

蔡茂

4
2025-11-10 23:25

怎么多高速都是亏,💰到底去了那里?令人深思啊!油价怎么高三大油企还是亏钱?💰到底去了那里?令人深思啊!

本岛路rtyyggv

本岛路rtyyggv

4
2025-11-11 13:11

那收费呀 怕啥啦 收费 就没有这么多人瞎跑了

虎虎大人

虎虎大人

4
2025-11-11 17:24

烟草都能亏损

路过广州

路过广州

4
2025-11-10 20:54

国家或者地方又不是没钱,为什么要贷,想不通

用户13xxx35

用户13xxx35

4
2025-11-10 20:20

银行也是亏的[礼花][礼花][礼花]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11-10 23:10

旱些时网上不是晒过各个国家的小车加满一箱需要多少钱吗?中国和美国只相差几十元,美国哪来其他费用,人家照样不亏呀

殷利殊

殷利殊

4
2025-11-11 10:52

这些高速企业上市不是已经能回收了一大部分投资了吗?

南天风景913

南天风景913

4
2025-11-11 17:40

请问美国38万亿美元国债是怎么来的???

冰封の記憶

冰封の記憶

4
2025-11-10 22:27

只要是国营的就没赚钱的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4
2025-11-11 13:20

我们不仅收高速费,还有高油税!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4
2025-11-10 21:32

油价里没有养路费,是燃油税。

用户29xxx17

用户29xxx17

4
2025-11-10 22:34

亏都是账面的。一样收费标准不变,承包出去肯定是赚钱的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4
2025-11-11 02:56

亏的是人工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11-10 21:40

美国高速不收费,还盈利!真牛B!

光明

光明

4
2025-11-11 07:11

收费方式需要改变,某些车就一年节假日也能免费蹭1万公里以上,还有些同样是5座车,1.1吨车型和2.2吨车型对高速路的影响是一样吗?现在电动化车重普遍上升,这类影响不加嘛?

Lizon

Lizon

4
2025-11-11 13:13

张口就来,免费是如何赢利的?空气吹来的利润?

吴晓飞

吴晓飞

4
2025-11-11 16:47

美国的高速和中国的省道一样好吧,建设要求低,而且没啥保养,成本当然低了。

鱼生♂

鱼生♂

4
2025-11-11 14:42

赚的没有花的多,当然亏钱啦!!!!什么时候不花钱扩建了,就要开始盈利了!!

艾书呆

艾书呆

4
2025-11-11 09:40

美国是大平原?中部大平原而已。西部全是山地。就是洗也要懂点地理[静静吃瓜]

梁志清

梁志清

4
2025-11-11 12:42

钱呢?去哪里了????????

tb7231782

tb7231782

4
2025-11-11 10:56

国企都赔钱,要不出售给民企?

用户18xxx98 回复 11-11 16:14
出售给民企到时候定价高了你更受不了了

Sam

Sam

4
2025-11-11 08:22

还好意思谈过路费,油价在几十年前就包含了这个项目。看看几十年来,国内的油价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了多少?而居民的收入呢?!累计一年下来20天左右的免费通行,竟然可以亏6万个亿,一年365天,是20天的近180倍,让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算一算:180×6万亿等于多少?请问这些挣的钱亏到哪里去了?!

勇闯天涯

勇闯天涯

4
2025-11-11 13:07

大部分亏在修修补补上了。

影人注视

影人注视

4
2025-11-10 23:24

看到都是一些阴阳怪气的评论,国家投资都是关乎百年大计的民生工程,没有国家投资,你指望你能走出大山?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3
2025-11-11 14:21

不收费怎么盈利[捂脸哭]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5-11-10 21:05

以后要实行飞行器了。私人小车要淘汰了

用户44xxx03

用户44xxx03

3
2025-11-11 05:33

这是投资的线,不是亏钱

追梦人

追梦人

3
2025-11-10 21:16

债转股就行了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3
2025-11-11 06:12

对外竞标管理

用户16xxx83

用户16xxx83

3
2025-11-11 16:32

垄断亏损是正常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3
2025-11-11 16:02

国企基本没有赚钱的,赚钱的是企业老总和个人

旭东

旭东

3
2025-11-11 05:30

所以跑高速就相当于交了两次养路费。

浪子

浪子

3
2025-11-11 00:36

亏的,直接倒闭裁员!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3
2025-11-11 13:33

把修路费算进去当然亏损

5天一次性祛除遗传性雀斑

5天一次性祛除遗传性雀斑

3
2025-11-10 20:28

油里有一半养路费,但是电车没出养路费,高速上有一大半电车

xing Lee

xing Lee

3
2025-11-11 11:14

中国油价也有一块多每升的税好不了

用户17xxx48

用户17xxx48

3
2025-11-10 22:46

节假日畅通无阻?

Vpmax

Vpmax

3
2025-11-10 20:12

电车要交费了

阿龍

阿龍

3
2025-11-10 22:14

我兄弟开大货,跑广西,有人卖卡,三一趟只要几百块钱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3
2025-11-11 04:30

美国的都放到燃油税里了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3
2025-11-11 06:33

中国油价比美国好像贵

相识是缘

相识是缘

3
2025-11-11 14:29

中国的养路费也是加在油费里面了的,这些事实咋个不理清楚呢!只说亏空!好似亏空正当正常,应该的一样

相识是缘

相识是缘

3
2025-11-11 13:24

中国高速公路总的收入勉强能覆盖日常维护和人工管理??????这个说明中国高速公路总的维护和人工管理成本高,高得很离谱了点吧!这个可能没有谁能相信吧!!!!!

f1008089

f1008089

3
2025-11-13 10:40

美国好就去美国,中国不缺人,缺的是人才,拿中国和美国比,不论普及率,光地形就没可比性!就像高跌也一样

猜你喜欢

芸霄记史

芸霄记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