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先生在《两岸圆桌派》节目上给蔡正元博士上了一课,实际上也给郑丽文上了一课。

诸葛利剑 2025-11-23 00:27:55

高志凯先生在《两岸圆桌派》节目上给蔡正元博士上了一课,实际上也给郑丽文上了一课。蔡正元的观点是,台湾90%以上的台湾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因此两岸不可能实现统一,和平统一根本不可能。 节目是观察者网新开的《两岸圆桌派》,2025年开播才几期,主持人翟翾,嘉宾固定高志凯加蔡正元。蔡正元一上来就甩数据:台湾各项民调,九成以上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只认“台湾人”,不认“中国人”,比例一年比一年高,这还怎么统一?和平统一更是天方夜谭。 高志凯没急着怼,先承认数据确实存在,但马上问:这个比例是天生的吗?还是被硬生生教出来的?过去二十年,台湾教科书把中国历史越砍越少,本土意识越灌越多,政客为了选票天天喊“抗中保台”,年轻人从小听的就是这一套,能不偏吗?2010年左右,还有三四成人认中国人,现在掉到个位数,这叫不可逆?那以前怎么逆回来的? 蔡正元说数据铁板钉钉,改不了。高志凯直接甩经济账: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年贸易额两千多亿美金,台湾四成以上出口靠大陆,台积电、面板、水果、电子零组件,哪样离得开?前几年大陆暂停凤梨输入,台湾农民哭天抢地,赔了多少亿?钱包疼的时候,意识形态靠边站。欧洲二战后法德仇恨比两岸深多了,不也靠经济共同体绑在一起,现在欧盟铁哥们? 文化上更狠。大陆剧在台湾火得不行,周杰伦在大陆粉丝几亿,年轻人刷抖音、看小红书、追同一批网红,调查显示政治认同低,但六成以上年轻人对大陆文化有好感,愿意来大陆读书打工。这叫人心彻底背离?分得清政治标签和实际情感好吗? 高志凯最后点睛:剩下那10%认中国人的,有两百多万,比不少欧洲国家人口都多,这就是种子。惠台政策一年几十万人来大陆闯荡,回去一传十十传百,冰山自己就化了。历史上多少“不可能”最后都成了现实,中美建交当年谁敢想? 郑丽文上台后喊“两岸和平”“强化交流”,大陆立刻回贺电,但党内保守派还在拉后腿,地方首长有人公开唱反调。她人事布局想平衡,结果立法院党团还是裂痕明显。蔡正元继续戴脚镣上节目放炮,但风头明显被节目压下去。高志凯那边照旧点评时事,节目几期下来,点击量爆棚。 说到底,民调是快照,不是判决书。教育能洗脑,经济能拉人,文化能润物无声。九成这个数字吓人,但它从来不是铁板一块。两岸交流一天没断,统一这事儿就一天没完。

1 阅读:61130

评论列表

白鹤亮翅

白鹤亮翅

229
2025-11-23 08:28

蔡正元是武统派也是急统派,主张立刻出兵统一祖国

阿龙 回复 12-05 09:22
台湾人民也是中国人民

用户10xxx50 回复 12-06 11:43

行者

行者

223
2025-11-23 01:09

只要解放军一登岛,就会有百分之九十的湾湾支持统一,剩下的百分之十顽固台独分子直接枪毙,多简单的事啊

行者 回复 11-24 11:44
先火箭炮无人机洗地就行了,比照以色列打加沙的打法,全成了废墟了,如何不能登岛?

自在佛爷 回复 行者 11-24 12:01
那不还是武统吗

南郭清游

南郭清游

209
2025-11-23 07:04

这一次我支持蔡正元的观点,台湾只能打回来!不可能和平统一!高教授讲得是感情,但不能忽略人性![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楼兰往事 回复 11-28 14:07
武统有百利无一害 和统下场参考HK过程 看似省事 实则更费劲

陈东 回复 11-24 08:27
支持武统的是暗独吗?

即道

即道

93
2025-11-23 08:58

只要收复台湾,90%反对统一的人最后基本上都会支持统一,不支持要么离开,要么就去过苦日子,谁愿意?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11-23 10:50
岛内墙头草居多

星苑

星苑

68
2025-11-23 09:38

以前都想著是中國人,自己跟自已人下不了手,以後沒那麼心裡負擔,清理在中國台灣的外人,讓台灣幹幹淨淨回歸!

尼古拉_西瓜 回复 11-30 11:05
有个疑问,台湾人为什么认定美国会因台湾而与中国热战?可能像高教授说的,绿色多年灌输使台湾人自我定位过高。

东风

东风

59
2025-11-23 09:41

讲和平统一的都是不做为,妄图把统一无止境的拖下去!

玄子

玄子

58
2025-11-23 07:41

蔡正元说的是要武统,要坚定的武统,不要对和平统一抱有幻想,蔡正元对台湾了解还是高志凯了解,谁给谁上课?我也看了视频,脑子里是不是有浆糊,听不懂人话?

一杯咖啡六块糖

一杯咖啡六块糖

40
2025-11-23 09:52

以前穷的时候都敢跟美国人干,现在强大了,需要立威了,尤其是统一问题,不论代价多大,不能再拖了,好处讲到几时他们会听,有时候真的只有打服了才行。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9
2025-11-23 10:07

改教材这个影响极其恶劣,就相当于不认可中国人身份,当年就应该打过去,经济什么时候都可以发展,原则问题不能丢!

苏米 回复 11-26 07:13
改教材视为宣战❗

永湿我爱

永湿我爱

18
2025-11-23 11:10

还是要打 和统遥遥无期 一百年也统不了

DBL

DBL

18
2025-11-23 08:51

高教授还是个和统派?有点遗憾

哥可扛刺激了 回复 11-23 09:52
你要是经常看他栏目,你会发现他样子看着是鹰派,但是说的都是空话,包括和西方学者对峙的时候都是一直重复毫无意义的话,西方人压根不讲道理,他们只懂拳头,

qianqiu 回复 哥可扛刺激了 11-24 06:47
夏虫不可语冰

明月

明月

18
2025-11-23 10:31

民意是可以扭转的,看看日美。美国人两颗原子弹彻底打断日本人称霸亚太的野心,小鬼子应该恨美国入骨才对,可你看现在,日本人一见美国人尾巴摇得多欢。大陆使出雷霆手段,让岛民十死七八,剩下的二三保证彻底臣服。

九五风歌

九五风歌

16
2025-11-23 10:08

中国的完全统一在于大陆的日益强大,今天你台湾人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外有美国日本支持台独,岛内台独鱼鳖虾怪作妖,但是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今天你不认同,明天你要认同,还要看你够不够格。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4
2025-11-23 14:19

论说教高志凯称第二,无人敢说第一,引经据典,纵横捭阖,仿佛当年的诸葛舌战群儒再现[鼓掌]

qzuser 回复 11-24 10:35
只是和平统一的都是暗毒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2
2025-11-23 14:06

无论历史还是当今,是统是独是台湾人说了算吗,都不是。所以,即使台湾人百分之百不肯统一,也没用,一旦统一进程启动,统也得统,不统也得统。

小虾米

小虾米

12
2025-11-23 21:01

高是理想主义,空想主义,你越惠台,结局只会让他们觉得,这样都能赚你钱,那还要统干嘛?有统的必要?维持现状赚你钱就好了!不管你信不信,对面就是这个想法!另外,高说几十万人来大陆,回去一传十穿百?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们现在做的是在大陆赚钱,回去拿钱整治献金搞呆毒?哪个不是这样?你告诉我?郭台铭给他赚够多的钱了吧?他传了什么?沈博阳他家没赚钱了?他又干了什么?按照高教授的理论,我闭眼了,放弃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12
2025-11-23 11:11

百分百都不承认中国人才好呢,我们不在乎,台湾人都滚出去,台湾土地必须收回,台湾土地是中国的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12
2025-11-23 08:14

武统台湾的时候!划分安全区域!危险区域!是中国🇨🇳人的去安全区域!不是中国人的去危险区域!看有几个人去危险区域!

观其妙

观其妙

12
2025-11-23 13:30

这两天UC上批发了一批针对蔡正元的文章,说他不支持统一。蔡实际上认为和统已经无望,只能武统。对小编应该查一查

有一阵子

有一阵子

11
2025-11-23 06:59

真理永远是大炮

沫子

沫子

11
2025-11-23 11:06

关注蔡正元的人都知道,在台湾他很不错了,敢讲敢说,讲的都很客观,说的都是句句在理,敢承认自己中国人身份。换个思维,在台湾独派掌权的环境里,能像他这样有勇气的大咖有几个,换小编在台湾,恐怕连这篇文章都不敢写吧!看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蔡已经做的很不错了,瑕不掩瑜。蔡在台湾可是被当局列为红统之人不是无缘无故的,他心忧两岸关系,敢承认自己的民族认同,比许多大陆人做的说的都好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0
2025-11-23 10:01

可大陆14亿人民反对台独!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10
2025-11-23 13:56

高志凯说台湾100%的人不认为是中国人不愿统一也要统一,统一不是选项,是必答题,是什么时候的问题,美国南北战争时南方11个州的民调是独立,林肯立马发动统一战争,死了60万人。中国不会管你台湾的民意如何,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环境就会武统,不会在乎台湾人死活,只在乎土地归属,只要台湾人够硬气,大陆解放军就会多消灭一些台湾人

承德张

承德张

10
2025-11-23 19:55

湾湾人多数不认自己是中国人,这对统一是很危险的,要想扭转乾坤太漫长了,难道还要再等80年?蔡正元说得有错吗?

用户92xxx92

用户92xxx92

9
2025-11-23 08:56

台湾多是墙头草,哪里风大哪里倒!太当回事就会傲娇,打完知道认祖再给枣!

关注xskankan

关注xskankan

9
2025-11-23 12:01

这次我挺蔡,就是不看好和统,抓紧武统吧,还能顺带打日本,机会难得

 ̄浅浅的情,足以铭记

 ̄浅浅的情,足以铭记

9
2025-11-23 11:22

刀架他们脖子上的时候,百分之99的都是统派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9
2025-11-23 10:00

高的辩才还是挺硬的!支持!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8
2025-11-23 11:07

和统不应是选项!!!只有武统才是唯一!!!

James

James

8
2025-11-23 11:10

还是武统吧!首先民意确实可以逆转,但需要时间,民进党用几十年的洗脑逆转了民意,我们通过经贸和文化交流去逆转了不是说不行,但花的时间起码是民进党的两倍三倍四倍。我这辈子看不到统一了。武统,治理成本明显低很多。

晨枫画艺

晨枫画艺

8
2025-11-23 15:30

台湾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统一,和统不要难道要武统?一国两制不要难道要一国一制?国家主人不要难道要当二鬼子?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8
2025-11-23 13:41

支持武统?还有一个因素,估计大家很少考虑,就是犹太资本最善于搞暗杀,砍首行动!台湾也不可避免被美国控制,美国又是犹太财团控制,所以台湾政界也是被犹太财团控制的,美国对台湾的控制,除了国家层面控制外,还有各种组织,公司层次控制,当然最直接有效的控制,还是个人层面的控制,就是采取收买,贿赂,要挟,绑架,挟持,威胁,暗杀等暗黑手段,直接针对关键性政治人物,让他们只是傀儡,是工具人,即使心里有国家民族情意,但是也不敢造次,毕竟保命保财,是最要紧的事情,反过来对于我们大陆方面,因为价值观的问题,我们是不可能采取这些对等的措施的,只能通过其他更有智慧的行动,和对冲这种极其不利的博弈局面!因此,对于台湾统一来说,和平统一,对岸是没有政治人物,敢真正提起来的,同样类似的事日本安倍晋三就是前车之鉴!再结合民间日益掉轨的情绪,所以低度武统才是必然选项!🤔

网上购物者_2014

网上购物者_2014

8
2025-11-23 09:43

炮声一响,家家绣红旗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7
2025-11-23 17:57

武统台湾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要从速实施!

统一中华

统一中华

7
2025-11-23 11:07

统一的事情,没必要与之商量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7
2025-11-23 09:45

如果大陆能够控制台湾,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立马超过6成

老猫

老猫

6
2025-11-23 18:47

武统是上上策,开战后无差别斩首一批顽固分子,占领后又会有一大批移民,最后在甄别剩下的倭寇分子,还能剩多少?不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6
2025-11-23 09:37

中国人是个客观的民族属性,主观上承认不承认没有用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6
2025-11-23 10:56

老蔡说得对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6
2025-11-23 17:49

蔡博士时爱国人士,不要塑造对立好不好。

白日做梦

白日做梦

6
2025-11-23 07:49

支持武统,解放军登岛后看支持台独的有多少?[得瑟]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5-11-23 21:16

民意能上升到90%,也能掉到0%,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在强大的国家意志面前,民意就是一个屁,还在民意民意的,纯属书生之见。

米兰卡卡

米兰卡卡

5
2025-11-23 18:44

我领居买了一条狗,开始不听话,狠揍了几次,现在乖巧多了

Shisheng

Shisheng

5
2025-11-23 17:41

武统绝对是唯一途径!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11-23 12:43

湾湾无论谁,认不认自己是中国人这不重要,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谁胆敢分裂?

善待因果

善待因果

5
2025-11-23 10:53

台湾人没经历过社会主义,大部分人都是利益至上,武统后只要有利益保障,分分钟就说大陆台湾本来是一家。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5
2025-11-24 19:46

蔡博士说的是不能和平统一,是要武统的,说的不错呀,这

瀚辰宝贝520

瀚辰宝贝520

5
2025-11-24 21:56

要的是台湾岛,不要台湾日本鬼子后人。

不倒翁

不倒翁

5
2025-11-23 17:22

支持蔡正元的观点,武统最快最不留后患

金爷

金爷

4
2025-11-25 19:27

高没资格给他们说课

小布

小布

4
2025-11-26 21:46

台湾要统一先要断掉他的经济命脉,让他们天天啃凤梨。然后再断掉他们的物资供给,别天天就想着喊两嗓子就能统一了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
2025-11-28 06:04

高不了解台湾,只会空谈。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4
2025-12-04 19:03

导弹发射就没有顾虑了。挺好

寧豪逸善

寧豪逸善

4
2025-12-12 19:20

我们需要台湾岛上这些异类吗?他们尽可以滚出去,我们收回的是土地,而不需要这些异类!

特里卡尔

特里卡尔

3
2025-11-23 06:41

所谓的民调就是由果导因。解放军登岛以后,把教科书改回来,矫正20年,再来看民调。

徐老大

徐老大

3
2025-11-24 01:31

我们大陆100%要求解放台湾!

kkf

kkf

3
2025-11-24 07:35

蔡博士是用激将法

チツ天堂口~

チツ天堂口~

3
2025-11-23 10:57

都是教育的问题,一直没有从教育上改变都是废话。

威武霸气

威武霸气

3
2025-11-24 09:46

这方面可以学习日本经验,看现在台湾人多爱日本我们武统台湾后就按着日本对待台湾人的方式来一次震撼教育。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3
2025-11-23 10:07

于北辰这个人最聪明,解放军一入岛,这个人立马投降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11-23 15:10

台湾有400万人是日本人生的种[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

简单幻想世界

简单幻想世界

3
2025-11-25 15:41

民调这玩意,样本选择很重要的。

Yf7509

Yf7509

3
2025-11-24 05:36

蔡正元说得也没错,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只剩武统了,打完解放战争最后一仗而已,也要同时把日本和霉国大残。

锋记

锋记

3
2025-12-05 00:00

支持蔡正元,武统才能在我们这一代完成统一,靠慢慢改变台湾人的认知,到下一代都未必能统一

秀的风

秀的风

3
2025-11-24 08:42

支持蔡正元,武统!

无梦

无梦

2
2025-11-24 00:10

菜家是400年前从大陆去台湾落户的。现在算是夲土台湾人。

熙昊

熙昊

2
2025-11-24 08:44

台湾是中国的,至于那些不承认是中国人的就没必要赖在中国国土上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1-23 19:32

不是中国人,不是同胞,那死多少毫无压力了

方远

方远

2
2025-11-24 13:49

那就只留两百多万人!其他的人就不要,想独立那就去别的地方,不行就送阴间去独立!

用户80xxx21

用户80xxx21

2
2025-11-24 16:47

武统才是台湾回归最佳选择

褀康成金

褀康成金

2
2025-11-23 09:42

大棒加胡萝卜,台湾划分几块有地理接近大陆的省分别治之,看台独或独台者还会夯达?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1-23 18:51

任何个人的意志都必须服从国家的意志!!不认中国人的台湾人可离开台湾,台湾是中国的!!!

很好

很好

2
2025-11-23 11:10

湾湾就是盘花生米、日本才是红烧肉、把红烧肉吃了、花生米来几粒也就是解解腻!还真把自己当盘菜了!

無為

無為

2
2025-11-23 18:02

台湾就是受日本影响太深,属于三天不打,就敢上房揭瓦的,所以,没事就得收拾它一下

云锦路后门

云锦路后门

2
2025-11-23 13:10

对抗统一就是民族罪人 看看法国怎么清算投降派的 美国怎么整日本族裔的吧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1-23 11:18

台湾岛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财产,属于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非我中华民族,胆敢染指窃取,就剁了它的爪子和狗头。

小七的姥爷

小七的姥爷

2
2025-11-23 17:48

日本殖民台湾时,哪个台湾人愿意?

不良帅

不良帅

2
2025-11-23 18:09

我们早点放弃和平统一的想法吧。武统,只有武统,唯有武统。

OK

OK

2
2025-11-26 16:38

如果是真的90%不是中国人,那么你们离开台湾省。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11-28 08:36

加沙的视频多放放,把武统现实呈现出来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11-27 09:04

我们要的是台湾的地,至于人嘛,爱留则留,民意并不重要

萌叔

萌叔

2
2025-11-27 08:13

有针对性的民调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11-28 00:04

最后台湾祈祷多点人盼统一,不然打台湾的时候,我们更没有顾虑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12-01 02:35

武统可以把台独分子以及日裔清理干净,统一后便于管理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2
2025-12-04 12:09

解决台湾解决藏南,直指九寒宫揽月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2
2025-12-09 16:13

高专家的说法只有建立在对台完全可控的前提条件下,目前完全是空中楼阁。不能曾经有过被人认可的经历,以后他说的话就都是对的。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11-24 09:09

中国应该联合亚洲国家对日本极右翼分子的行为进行彻底打击,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2
2025-11-24 05:36

蔡正元是标准的墙头草,利益在那边,就倒向那边。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2
2025-12-06 16:44

美国佬南北统一,考虑过南方人民的意愿吗,英国考虑过北爱尔兰人民的意愿吗,所以台湾人民的意愿都是伪命题,不认同中国人的身份,可以搬离台湾,没有谁强求你,不要说你出生在台湾,台湾就是你们的了,那如果这样的话,美国佬的很多政策,应该向着在美华人啊,可人家为什么不让你呢。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12-10 07:49

蔡正元说的是事实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2
2025-11-23 09:36

当把违反历史事实错误的民意做挡箭牌时,就是台湾二千三百万每个人灰飞烟灭时,原子弹下无冤魂

月旧之光

月旧之光

1
2025-11-30 11:40

郑成功,郑克爽,急个肾。

yuan

yuan

1
2025-12-06 10:58

领土收复,有时根本不需要民意!

映山红

映山红

1
2025-12-04 07:34

认同蔡教授观点,只有武统

用户80xxx21

用户80xxx21

1
2025-12-05 12:26

这次高主任的观点有问题啊,想和统,除非台湾岛上有人 军 事 政 变,然后找解放军过去维护秩序,这种统一是成本最小的了,想谈判和平统一,目前来看,机会渺茫

jx5985729

jx5985729

1
2025-12-08 20:36

造成现在的局面,一方面是大陆太过于希望和统方式完成统一,结果信任错了台湾国民党;二方面是台湾国民党它就是暗独,在与大陆沟通时,虽不说独,却只要大陆提供利益给台湾。所以,对于台湾国民党,不要抱什么希望,该出手解放台湾时,还是要出手。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12-09 01:26

日本怎么把台湾人变成日本人的,中国就怎么把台湾人变成中国人

ylshd

ylshd

1
2025-12-09 05:16

深则厉,浅则揭。其势然也。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1
2025-12-01 15:30

主要是日本殖民没受到消算,遗种遗毒未除。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1
2025-12-13 16:07

武统应该被摆在首位,无论政治成本还是经济成本,武统要比和统低的多,且和统不成而台独的风险也很大

诸葛利剑

诸葛利剑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