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刷到一个视频,有个博主分享了以前社会用的重复利用针头,仅仅用开水煮沸消毒

我是小吴小吴 2025-12-21 19:52:04

今天看到刷到一个视频,有个博主分享了以前社会用的重复利用针头,仅仅用开水煮沸消毒后,就继续再次用来给别人注射针水。 虽然物质利用,减少了消耗,但是其实还是以前社会物质缺乏,导致了很多血液传播疾病,真的很感谢如今社会推广了一次性针头,造福了许许多多的人。

1 阅读:58889

评论列表

观自在

观自在

398
2025-12-22 13:42

是用高压锅蒸半小时以上。不懂别乱说。

神经蛙 回复 用户23xxx71 12-22 18:06
那是酒精,放水里你真的是想的出来。

用户23xxx71 回复 12-22 16:22
我还看到过村里面的小诊所直接扔针头到铝盒子里面,里面装着水,用一个扔一个进去想,用的时候还是从里面取……高压锅蒸半小时?不存在的

用户23xxx71

用户23xxx71

166
2025-12-22 03:10

以前都这样,然后乙肝就这么滴发扬光大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我命由我不由天 回复 12-23 04:14
胡说八道

苹果树 回复 我命由我不由天 12-23 05:27
90年代那会都这样

雨燕长云

雨燕长云

129
2025-12-22 14:32

能煮就很好了,当时学校打防疫针,根本不换针头,一根针头打几个学校。

白云 回复 12-23 06:48
是这样子的,时代不同,现在这些人没见过,少见多怪!

隔壁老王 回复 12-23 07:17
我小时候是2-3个人用一个针头[捂脸哭]

吴凡

吴凡

78
2025-12-22 22:56

以前诊所里生个炉子,针筒和针头放在铝饭盒里面加水放炉子上煮,用的时候再用酒精棉擦一下针头

阿萨德 回复 12-23 11:13
蒸馏水煮,

风吹过 回复 阿萨德 12-24 00:19
是蒸,不是煮,蒸馏水就别想了。

charliewaffles

charliewaffles

67
2025-12-22 11:22

感谢个屁,是社会在发展,生产力提高,物质丰富了而已。

论语 回复 12-23 09:29
社会在发展,非洲怎么没见发展?

来自QQ用户 回复 论语 12-23 14:56
谁说没发展?人家非洲会生火了,你总不能要求人人都像美国那样才叫发展吧?

zhouhai911

zhouhai911

51
2025-12-23 07:30

我是77年的。农村的诊所确实用铝饭盒煮针头。大一点的卫生院和县医院用医用高压锅消毒注射器和针头。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

48
2025-12-23 04:15

你以为现在一次性的就安全了?太天真了!

福星 回复 12-23 14:21
你在用“绝对”来否定进步,世上没有绝对,所以你可以永远质疑一切

我命由我不由天 回复 福星 12-23 14:37
你哪只眼睛看但我否认进步啦?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43
2025-12-23 02:14

我只知道这针打得是真的好疼。[大哭],它不是找血管,而是直接一针戳到底,然后一针管的水打进去,巨疼。

€射手座~ 回复 12-23 07:35
这是肌肉注射用的 俗称屁股针 哈哈 比输液好 只是现在基本都输液

用户10XXX81 回复 12-23 07:39
肌肉注射,找啥血管

人微言轻

人微言轻

42
2025-12-22 18:03

莫名感觉屁股痛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42
2025-12-23 09:38

70 80代人为什么那么多乙肝的,很大原因就是这种做法造成的!以前的疫苗接种基本都是赤脚医生来做的,人多的时候一管针抽几人份疫苗直接就打几个小孩!根本就没有换针头的说法!

123 回复 12-23 10:38
没错!小时候排队打针时就这样!

zhaoguopeng1257 回复 12-23 12:27
时代有时代特定条件,条件限制就只能这样。扯这有啥用,当年生孩子好多都是在家自己生,脐带用自家剪刀一剪完事!到你爷爷奶奶那儿才到卫生所生你爸妈,你爸妈有多件了才到专门妇产医院生的你!

天一

天一

36
2025-12-23 08:47

没严格按要求杀菌,都是人懒惰造成的,正规的医院都是用专用的医用高压锅按标准操作蒸杀,就是连棉纱都是洗净蒸杀,还不都是人的贪婪和惰性造成的感染,怕花钱想省时省力

老流 回复 12-23 11:35
你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物资短缺,有钱都买不到,也没有物流

用户32xxx12 回复 12-23 13:38
知道“赤脚医生”么,那个年代按现代流程消毒?等条件允许按这个流程走,人早没了。。。

天气阴凉

天气阴凉

34
2025-12-23 07:02

乙肝就是这样传播的

品味生活

品味生活

26
2025-12-23 02:24

小时候医院打针都这样

白兰度

白兰度

26
2025-12-23 07:47

我小时候村里赤脚医生都是用铝盒煮开水加酒精消毒,那时候条件不好,但也没发现因此传染疾病。

随意 回复 12-23 10:07
那你以为为什么乙肝这么多

珞珈兰 回复 12-23 13:39
就是传染了,也不了了之。那时候的资讯能出乡镇都不错了,不像现在,谁家的老婆跟谁睡了,马上就全世界知道了

飘渺三郎

飘渺三郎

20
2025-12-23 09:09

70后给毒害的人已经不少了

木木木木木

木木木木木

20
2025-12-23 07:55

以前有艾滋吗,全国0病例,现在呢,倒是一次性针管什么的,却还是阻止不了泛滥

用户10xxx43 回复 12-23 12:35
照你这么说,你敢去医院和艾滋病人共用针头吗?现在没有共用都传染艾滋病,那么和共用没用什么关系了,你敢用吗。?

峰雨同舟的家园 回复 12-24 08:48
80年代才有艾滋病这个名字

秋离

秋离

15
2025-12-23 07:31

就这一操作,几十年间至少传染了千万计的乙肝,因为酒精浸泡根本不能有效杀灭乙肝病毒,事实上造成了乙肝大面积感染的后果,时至今日还有大量的肝硬化、肝癌患者就是打这种针导致的,这就是大家口中传奇的赤脚医生的操作,当然这件事本事有其时代局限性,不能一味地责怪当时的医生,而且其积极的一面是有效的预防了其他疾病

DrHao66 回复 12-23 09:52
时代局限性,那个时候就是这样,医疗资源差,没办法

大智若愚 回复 12-23 19:35
确实没办法,那年代物资短缺,能活着就不错了,生病了你不打针,可能都熬不过去

伐!

伐!

15
2025-12-23 08:37

以前确实这样,很多乙肝携带就这么来的

LEE

LEE

14
2025-12-23 08:50

我的乙肝病毒携带可能就是小时候打针传染上的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13
2025-12-23 07:37

这种重复使用的针头是要在高压锅里高压消毒的。不懂就闭嘴。胡说八道烂嘴!

用户75xxx28

用户75xxx28

12
2025-12-23 12:50

就是这样,80后乙肝太多,自己也是受害者

听风随行

听风随行

11
2025-12-23 12:17

现在人没有这样的事情了,小时候给猪打针是这样子的,都是重复利用的

Paulwang

Paulwang

11
2025-12-23 14:30

这种操作90年左右害了多少人得了乙肝,多少人因为乙肝困扰失去了梦想。考不了好的大学,进不了福利好大公司。

大头

大头

10
2025-12-23 11:56

60/70/80后这几代人都被这货或多或少祸害了!

退热

退热

9
2025-12-23 10:30

以前没黑人啊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9
2025-12-23 09:04

我的乙肝可能就这么传染的

黑洞

黑洞

9
2025-12-23 06:33

90年代诊所的针筒针头还真不是一次性的,针头用完就泡到酒精里,可重复使用!

唵吗呢呗咪哄

唵吗呢呗咪哄

8
2025-12-23 13:21

农村之前肝炎那么严重这个就是罪魁祸首

蘭陵二十三

蘭陵二十三

7
2025-12-23 01:35

用高压锅煮30分钟

秦龙

秦龙

7
2025-12-23 09:02

以前都是这样的,玻璃注射器,和针头装在一个铝盒里面放在火上煮。小时候我还给别人打过针的,不是玩,是真的打针

用户10xxx75 回复 12-23 12:38
问下你那时几岁?

秦龙 回复 用户10xxx75 12-24 10:00
大概12岁左右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7
2025-12-23 16:20

这特么是给家畜打针用的

LN

LN

7
2025-12-23 12:39

我父母没有,我是大三阳,初中参加过师范中专体检,没有。高考前体检有。只能是传染,区医院和同学是传染源

zergling1982

zergling1982

6
2025-12-22 18:05

规矩操作没问题,除了朊病毒之外没有能抗住的,但是太麻烦而且取的时候难免暴露污染

narcas

narcas

5
2025-12-23 12:35

西方世界用了100多年,怎么没人说了?

别逼我挂刀

别逼我挂刀

5
2025-12-23 15:25

放屁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5-12-23 15:31

这简直是胡说八道

wjj_king

wjj_king

5
2025-12-23 09:59

我小时候没高压锅 就是铝锅里蒸 当时那个条件 要啥自行车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5-12-23 06:14

大惊小怪,现在仍有

阿白

阿白

4
2025-12-23 18:06

小学时我们班就用一根针管,前面几个还好,越往后越疼,针头都扎卷毛了钩肉😫

jx01宿醉

jx01宿醉

4
2025-12-23 19:24

我不知道有什么不对劲的,把你丢高压锅里煮半个小时,你全身上下哪个细菌病毒能活?

左衣兜压抑了

左衣兜压抑了

4
2025-12-23 20:06

扎屁股 那是真特么疼

123

123

4
2025-12-23 10:37

为什么肝炎传染那么多!有部分原因是那个年代医疗设备太匮乏!

倾听海的声音

倾听海的声音

4
2025-12-23 18:54

小时候被这针打过的,现在看到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哭笑不得]

win

win

3
2025-12-23 20:33

就是这个方法,让中国有1亿多人得了乙肝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3
2025-12-23 14:23

现在都是一次性的,除了兽用的

用户80xxx04

用户80xxx04

3
2025-12-23 18:58

那个古董的高压锅,我家里面还有一个。我是用开水煮的。是用高压锅压的。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3
2025-12-23 18:05

高压锅温度最高也就105度,过高泄气口就喷气了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3
2025-12-23 11:51

发达国家也是这么过来的,你抱怨不了谁

小李哥

小李哥

3
2025-12-23 19:23

我小时候就是因为这个,屁股发炎挖掉了半个屁股,从记事时我只知道我屁股一边大一边小[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3
2025-12-23 18:05

高压锅温度最高也就105度,过高池气口就喷气了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3
2025-12-24 06:01

乙肝就是这样传染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12-23 08:30

以前村卫生室天天看到在煮针头,打过很多针,也没得乙肝,还好当时赤脚医生没偷懒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12-23 12:43

消毒好了用没问题,不过用次数多了针头不尖扎着确实痛。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5-12-23 19:02

我们校医院是放大锅里蒸半小时,再用。

老许

老许

3
2025-12-23 20:53

小孩子知道多少过去的事?用高压锅消毒针头、针管的时候,中国有多少艾滋病?有多少人吸毒?有多少人得性病?你知道这些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消灭的东西又从什么时候有的?怎么有的?呢根本不知道。

光头强又来砍树了

光头强又来砍树了

3
2025-12-23 23:14

打血管针不痛,肌肉注射那感觉就酸爽了,特别是青霉素之类的

打工人频道

打工人频道

3
2025-12-23 18:22

以前打针都是这样的

团团圆圆

团团圆圆

2
2025-12-23 11:58

医生都是酒精刷刷继续用

心浪

心浪

2
2025-12-23 14:51

那时候的针头都是亮铮铮的金属,打防疫针的时候看着扎了两三人就扔,感觉挺可惜的,我还偷捡了一个当宝贝呢。不像现在的塑料针,看着就该用了就扔

有怼必回

有怼必回

2
2025-12-23 17:39

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啥都要感谢?白给你的吗?

永烁星光

永烁星光

2
2025-12-23 21:09

高小毕业+能读报纸+3个月培训(大队里有亲戚这些条件还可以减)=赤脚医生……上课的时候走个神就不知道啥叫消毒了……他们有的不是懒,是根本没有消毒这个概念。

奥盛

奥盛

2
2025-12-24 13:09

条件好了而已。。。以前我看有人说为什么生水不能喝,为什么洗的水果能吃?好多人再问。感觉很好笑。。

难以取舍

难以取舍

2
2025-12-23 09:04

我真时候用过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2
2025-12-24 00:03

110度高压蒸汽消毒30分钟,如果还有细菌存在,恭喜你,诺奖是你的了。

Y滅de′信仰

Y滅de′信仰

2
2025-12-23 14:36

理论上针头是不能重复利用的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
2025-12-23 15:48

八九十年代:先安上针管反复冲洗,再用酒精灯烧水煮沸!我是医生子弟。

zhou2000yi

zhou2000yi

2
2025-12-24 10:56

乙肝病毒消毒,至少要125℃ 15分钟。常温热水煮开只能到100℃。蒸汽不一样,用高压锅蒸煮温度可以到125℃以上。

牧牧

牧牧

2
2025-12-24 11:11

不懂不要乱说,就是在一般的小卫生点,重复利用的金属器具都是在高压锅中高温消毒的,绝对安全可靠!

梦飞

梦飞

2
2025-12-24 16:39

别提了,简直是恶梦,我叔就是医生,我85年的,小时候真的三天两头生病,一生病就去他那打针,看到这熟悉的配置就屁股疼[捂脸哭]。

Y东

Y东

2
2025-12-23 17:11

一个针头扎一个班

Feeling

Feeling

2
2025-12-24 08:07

?那你小时候还尿床呢,是不是要掐死自己?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12-24 16:05

这种金属是兽医用的,都是重复使用。

皮皮

皮皮

2
2025-12-24 08:23

以前直接泡酒精里,什么开水煮,瞎讲

老青年

老青年

2
2025-12-23 13:25

说实话,就这让我们活了下来。

爱吃糖的文哲桑

爱吃糖的文哲桑

2
2025-12-23 19:08

小时候打过!

king810614

king810614

2
2025-12-23 10:19

小时候学校打预防针,针头都是从饭盒里面拿出来的。打针的医生饭盒一拿出来,看的就瑟瑟发抖

锦瑟无端五十弦

锦瑟无端五十弦

2
2025-12-23 10:55

哦买嘎小时候打针就是这样[哈哈笑]没病真是佛祖保佑

顺顺

顺顺

2
2025-12-23 16:21

以前感染传染病的人也少啊,得个乙肝感觉天都塌了。现在梅毒艾滋都那么多了。

野马

野马

2
2025-12-24 00:18

以前没那么多毛病

藏马79

藏马79

2
2025-12-23 10:30

开水烫过应该不会有啥问题吧

用户34xxx54

用户34xxx54

2
2025-12-23 14:32

有时还用酒精灯烧一下

灿烂之夏2006

灿烂之夏2006

2
2025-12-23 13:00

一个针管打好几个人的疫苗。

千杯难醉

千杯难醉

2
2025-12-23 13:15

不是都是开水烫一下就完了?哪还有煮的。

园田君子

园田君子

2
2025-12-23 09:04

这针头是在高压锅里消毒的,九十年代我们厂卫生室就有

昏君

昏君

2
2025-12-24 02:08

现在如果敢这样,艾滋可能已经不算病了?

辉哥

辉哥

2
2025-12-24 03:41

我是河南许昌农村的,小时候我们村的村医,也是用一个铝饭盒加水放煤炉上煮。

用户11xxx76

用户11xxx76

2
2025-12-23 10:23

以前好像都没人喷不卫生,易交叉感染。现在的人却来喷以前生活条件,物质条件贫乏的时代,哪能跟现在比?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2
2025-12-23 01:29

woc,我看着这个大针头子就害怕,原始的恐惧

kxxc25166

kxxc25166

2
2025-12-23 14:30

我记得那时候用酒精烧了用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12-23 16:28

以前没有艾滋病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5-12-24 11:01

我小时候打针,他们都是拿开水烫一下就用

刑天

刑天

2
2025-12-24 15:04

高压锅煮的,现在的手术室器械消毒也还是高压锅。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
2025-12-23 10:57

小时候基本就是青霉素,发烧打上三天就好,每次去打针,看到这个针头就心里发寒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2
2025-12-24 08:50

小时候学校组织打疫苗,那不锈钢针头是卷的,扎进去拔出来,针尖上还挂着肉丝。一个学校六百多学生,哪来那么多针头?我种的牛痘手臂上化脓几个月没好,一直流脓水,被同学碰一下痛出泪水。

傲笑红尘

傲笑红尘

2
2025-12-24 04:58

评论区的个个都是张口就来,胡说八道的。真当医生是文盲呀,哪怕是七八十年代的乡下赤脚医生都知道重复使用针头的消毒流程。在乡下是针头放铝盒内加蒸馏水煮开半小时左右消毒,再酒精浸泡擦拭。更别说卫生院的规范流程了。

情谊,,,,李俊

情谊,,,,李俊

2
2025-12-24 15:31

小时感冒发烧都是打屁股针,我们是看到医生护士就怕[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2
2025-12-23 23:27

没有高压锅的年代,就是用蒸锅或开水壶蒸煮半小时以上,做为村医室的消毒办法。一些卫生院的手术器械也是用蒸锅蒸的。

清爽中年

清爽中年

2
2025-12-23 09:29

以前是玻璃针管金属针头,都不是一次性的。后来除了针尖外全是塑料类的一次性了

浩浩汶

浩浩汶

2
2025-12-23 09:36

我记得是直接泡酒精的

熙爸

熙爸

1
2025-12-23 09:17

以前的确是这样,但绝对会消毒再用。没经历过的就不要臆测了。

用户15xxx32 回复 12-23 12:44
你住在北京就这么武断的说全国各地都一样。以前农村的赤脚医生一管药水连续注射几个人你见过吗?我们都是亲身经历,说话要讲良心。

我是小吴小吴

我是小吴小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