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破釜沉舟:2nm芯片舍弃5G基带,剑指台积电的生死一战

嘴哥看科技 2025-12-26 17:59:09

三星居然把 5G 基带给砍了。没看错,全球首款 2nm 手机芯片,居然不集成 5G 基带。三星这么做也是没办法了。2nm 工艺那是相当厉害,可厉害也是有代价的,设计和制造复杂度直接飙升到天际。晶体管密度一高,芯片内部的布线、热管理、良率控制,每一项都成了地狱级难度。要是硬把 5G 基带塞进去,芯片面积会更大,功耗会更高,良率会更低,成本也会贵得离谱。这次三星用的是自家的 SF2 工艺,也就是第二代 2nm GAA(环绕栅极)技术。这可是三星在先进制程上跟台积电一决高下的关键之战。就好比两个高手过招,谁赢了谁就能在江湖上站稳脚跟。要是 Exynos 2600 这次翻车了,三星晶圆代工业务的口碑那可就又得崩塌一次,之前好不容易积累的名声可能就全毁了。所以三星思来想去,做了一个很务实的选择。它决定把基带剥离出去,就像集中兵力打一场关键战役一样,集中资源把 CPU、GPU、NPU 这些核心模块做好。这样一来,虽然没有了 5G 基带,但能把核心部分做到极致,说不定还能在这场和台积电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三星这波操作,是冒险,也是为了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 阅读:17586

评论列表

QQ号老丢

QQ号老丢

93
2025-12-27 05:15

集成基带不是那么容易的,苹果和高通始终没做到,只有华子遥遥领先

7190310 回复 逆流 12-27 07:51
确实没做到,高通用的还是华子的技术集成5g基带。

逆流 回复 12-27 07:23
高通没有做到?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65
2025-12-27 06:04

说实话5G都出来几年了,我到现在没搞明白5G有什么用,我一直用的4G网

Vet-王 回复 12-27 08:07
最简单的区别,5G高速低延迟,在手机端与4G感觉区别不大,但在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方面都却是不可或缺,说白了,就是反应灵敏了。

老旋风请进 回复 12-27 09:22
无人机,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

泽铭枫

泽铭枫

45
2025-12-27 00:21

棒子为与台积电华山见,不惜挥刀自宫[哭笑不得]

三招吃螃蟹 回复 01-06 11:21
技术不过关,制出的芯片发热比台积电厉害

只有猴子拿手机跑分

只有猴子拿手机跑分

45
2025-12-26 23:30

三星以后的信号会跟苹果差不多

大力开碑手 回复 用户10xxx56 12-27 14:02
所以你是哪国的1450?

用户10xxx56 回复 12-27 13:01
苹果只是在厉害国国用你们遥遥领先的基站信号差,

用户36xxx59

用户36xxx59

39
2025-12-27 00:15

可以外挂基带吗

shuishou 回复 12-27 13:47
某粉:外挂基带更牛,就像集显与独显一样[哭笑不得]

tb7231782 回复 12-27 03:27
可以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1
2025-12-27 05:38

没有5g谁会要?

贝贝 回复 12-27 07:35
外挂

내 여자 손대지 마 回复 12-27 08:05
会额外手机里装一颗5G芯片。

君子踏天行

君子踏天行

19
2025-12-28 11:05

5G是快,但网络不稳定也是真的

无所谓 回复 12-29 13:51
我都是关了5g用4g信号

十里桃林醉春光 回复 12-29 12:04
还是基站太少了,5G是快,但是老卡顿,打游戏的时候深有感触,4G虽慢,但是够用,信号稳定不卡顿

小小的世界

小小的世界

19
2025-12-27 22:48

三星代工的高通处理器已经把口碑崩塌到极点了………

清风

清风

17
2025-12-27 01:46

注意死翘翘

angela

angela

14
2025-12-27 06:58

外挂的比不上集成的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14
2025-12-27 08:18

科技这玩意,刚出来一定说难度堪比登天…但,现在登天,还不是民营企业都在搞的事情?所以,过几年后,这些今天所谓的难题慢慢会做出来的,没什么~

飞云之下 回复 12-27 09:54
你真以为民营

用户17xxx04 回复 飞云之下 12-27 11:08
人家说是的,听故事就不要驳嘛~

喵喵

喵喵

12
2025-12-27 10:01

不妨碍三星全球第一销量的地位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12
2025-12-27 10:04

人类最基本的技能之一,就是烹饪做饭,韩国人连饭都做不好,还想和台湾,大陆比芯片的终极工艺做法?!自不量力!😓[抠鼻]

快刀田伯光 回复 12-27 18:07
中芯国际跟三星提鞋都不配

快刀田伯光 回复 12-27 18:06
三星屏幕甩你十八条街,夜郎自大

山在云中笑

山在云中笑

11
2025-12-28 02:11

没有5G那就是垃圾,你想水平再高还用3/4G低水平基带,那就是摆设低水平手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9
2025-12-27 01:46

敢用华为基带吗?

华瑞 回复 01-03 05:29
人家Exynos不行?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9
2025-12-27 22:27

手机5G跟鸡肋差不多,没有觉得少点,有了也没感觉比4G好多少!

雨婷

雨婷

9
2025-12-27 05:57

分析一下。①三星,是对的②大多数人,还是在家,办公或打游戏(走在路上的少)③俄鸟战争,泰柬之战:都是把坦克,做为大炮,…停着打炮,…运动战不行

龙衍十三哥 回复 12-27 07:41
你认为芯片只是用在手机上吗,很多保密的都要用,不然只用在手机上,能赚几个钱。

꧁谁反对꧂꧂ 回复 龙衍十三哥 12-27 11:52
不是说军用几十纳米都游刃有余[滑稽笑]

JOHN

JOHN

9
2025-12-27 11:25

就三星那发热量,良品率和功耗成正比[滑稽笑]

虎在山

虎在山

9
2025-12-28 08:17

可能更好,所谓的5G是毫米波,现在用的5G是厘米波,厘米波是4G。也可以这么说4G加强版,就是我们现在用的5G

Mr. Lee

Mr. Lee

8
2025-12-28 01:39

2nm芯片的手机?我反正用不上,不知道能拿来干嘛

水果

水果

8
2025-12-29 07:51

就相当于把CPU和WiFi分离,各是各的芯片,而不是合成在一块芯片里。

说不改昵称是小号

说不改昵称是小号

7
2025-12-27 19:04

外挂基带后,同样体积晶体管间距变大,发热量变小,可能这样考虑吧

雪线轻骑兵

雪线轻骑兵

6
2025-12-27 16:26

猎户座处境比鸿蒙强,但是没强多少,要配合美爹高通全球销售策略。多少年了,曾经那个可以全产业链自产手机的三桑已经远去了。猎户座配合高通全球销售策略,就棒子本国苟延残喘。泰泽一早就不做手机了,只做车机等其它……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6
2025-12-27 11:03

没5G基带2纳米,还不如4纳米带5G

我爱学外语

我爱学外语

5
2025-12-27 13:50

我7代i7笔记本,8年了,还能用[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张三

张三

5
2026-01-14 11:21

三星手机别的没毛病,电池是真让人崩溃。除非带发电机,两块一万五毫安充电宝都给干没。

小明

小明

4
2025-12-29 15:21

这就明显不如菊花厂了嘛,菊花机都是集成,三星垃圾宗教机宇宙第一

pig3head

pig3head

4
2026-01-05 09:06

[doge][doge][doge]友商"自研arm"千元机性能大玩屎上雕花孝子体验遥遥领先!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3
2025-12-29 23:42

就等着马斯克的Model 丌或 PI Phone什么时候能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肯定买一台,能直连星链。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3
2025-12-27 08:07

5G基带信号与CPU信号类型不一样,特别是通话时强烈干扰CPU,会出现通话时,手机屏幕五彩斑斓。华为用信号对冲抵消干扰。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5-12-27 09:19

把4G基带也阉掉,就可以做成1nm了吧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3
2025-12-27 10:15

5g基带有啥用?

流浪的风 回复 12-28 13:20
有啊,信号塔距离近一点,通话偶尔杂音大一点,流量快一点,资费多一点而已[哭笑不得]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回复 流浪的风 12-28 16:09
下载游戏安装包倒是真的挺快。下载电影都不一定好用。

自在田园

自在田园

3
2025-12-27 12:44

三星手机?不买!

呵呵 回复 12-27 15:11
你买不买都不妨碍人家世界销量第一。

大漠天蝎

大漠天蝎

3
2025-12-30 12:11

5g普通人好处在于大会抢红包,日常没啥区别,商业非5g不可的应用场景不多,5g国内借力抢劫了三大运营商,亏的都是国有资产

笑笑

笑笑

3
2026-01-07 17:08

三星搞过台积电,就说明美国要放弃台湾半导体了。被中国大陆统一了,就是做嫁衣,所以放弃了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2
2025-12-27 16:26

为了2nm拼了,cpu gpu npu 都外挂了。

回忆

回忆

2
2025-12-27 15:26

遥遥领先,全球首款5纳米5GSoc麒麟9000,如果不被制裁,华为绝对不需要。

大漠孤鸿

大漠孤鸿

2
2025-12-27 13:38

三星永远比不过台积电,高通只要一找三星,那代产品就完犊子。

jiasheng

jiasheng

2
2025-12-27 12:42

三星的工艺狗看都摇头,苹果被坑过,发哥被坑过,高通不信邪连被坑2次

手拿打狗棒

手拿打狗棒

2
2025-12-30 13:09

狗桑手机

M3飞哥

M3飞哥

2
2025-12-28 15:55

为什么一定要5 G😀

Dgujvf45582

Dgujvf45582

2
2025-12-28 18:32

2nm牛啊等效几nm?

风。。。

风。。。

2
2026-01-03 03:54

想不通,为什么5g建设非要普通老百姓买单,又不是非必要产物。买单找无人机,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等需要的去啊。非要手机端买单。前两月一个星期的电信流量包10块钱10g流量,现在需要20元10g流量。

“幸福”靠近我

“幸福”靠近我

2
2026-01-03 16:14

又得外挂了

乄丶風灬雲丶

乄丶風灬雲丶

2
2026-01-01 16:36

感觉三星在芯片上的技术和其他芯片大厂有些差距国产的不算

华瑞 回复 01-03 05:29
Exynos 980一直在用

超级玛丽

超级玛丽

2
2026-01-01 02:10

这么做就是为了苹果订单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2
2026-01-01 23:24

2nm也是名字叫2nm而已,很久之前就只鼓吹工艺制程,不说实际规格了😁要不是国内这些厂要用到你们的芯片,早扒拉你们字研了…~~

用户55xxx65

用户55xxx65

2
2026-01-05 07:48

三星PSP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6-01-07 01:43

可能工艺不同,不好处理

帮你按下F键

帮你按下F键

2
2026-01-05 21:17

功耗墙 肯定不敢带基带

晓风明月

晓风明月

2
2026-01-06 10:20

华为都搞6G了

C4

C4

2
2026-01-05 17:26

5g本来就没吊用

用户37xxx87

用户37xxx87

2
2026-01-05 19:39

正常,你以为三星的芯片很行?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6-01-07 10:00

三星是阉割版的2nm,实际效果不如5nm

台湾省用户45xxxx685

台湾省用户45xxxx685

2
2026-01-08 20:31

芯片做那么小有什么用,谁能解释下

尊者

尊者

2
2026-01-07 23:40

就是想把中国的5G标准排除在外而已[得瑟][得瑟][得瑟]

不想网购啦啦

不想网购啦啦

2
2026-01-15 22:10

吹半年了东西呢

M-G

M-G

2
2026-01-05 23:37

我想用GPRS

k6kkk

k6kkk

1
2025-12-27 17:19

会不会2nm芯片+外挂5G基带,芯实际总面积比5nm更大[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水果

水果

1
2025-12-29 07:48

苹果公司的芯片就不集成5G基带,而是把基带通讯芯片独立出来。

遥遥领先瑶瑶你先 回复 12-29 11:30
它基带都做不好更别说集成了,看到华为麒麟9000集成式5g芯片瞬间眼红连忙上奏丑国政府赶紧打压。

海王星数码科技 回复 12-30 07:31
苹果不是不做,它连基带都做不出来还集成?高通闹掰了就买因特尔的基带,信号跟屎一样差

梅川内酷

梅川内酷

1
2025-12-30 11:47

那么问题来了,谁家5G基带做的强?

AmyD

AmyD

1
2025-12-31 20:32

5g是中国的他也是仇中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1
2025-12-31 02:32

三星缺通信这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6-01-05 18:28

呵呵呵,用不起了吧,等着死吧[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君临阁

君临阁

1
2026-01-05 17:38

高通用的5G是华为的,他们的专利是相互交叉使用

最帅的pig

最帅的pig

1
2026-01-16 11:09

这样看来联发科还挺厉害的。[哭笑不得]

为我所爱

为我所爱

1
2025-12-27 10:46

扯淡

猜你喜欢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