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必须承认的是!2025年前三季度,厦门GDP是6419亿元,绍兴GDP是64

凌瑶谈体育 2025-12-28 23:09:17

大家必须承认的是!2025年前三季度,厦门GDP是6419亿元,绍兴GDP是6418亿元,差值仅1亿左右。表面上看两者GDP几乎持平,但是厦门无论从城建水平,综合实力还是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等方面,都要明显高出绍兴很多。城市级别是与浙江宁波同为计划单列市的存在。不仅如此,厦门的摩天大楼,地铁,机场,医疗教育水平都要远远领先绍兴。感觉有时候,真不能太迷信GDP这个东西。普通人可能只看一些更加直观的,可以亲身感受到的东西吧!对此大家怎么看

0 阅读:38797

评论列表

那遥远的梦

那遥远的梦

106
2025-12-29 04:34

只是知名度稍微欠些罢了。名气大不代表你就很牛。实力才是硬通货[滑稽笑]

麦田守望 回复 12-29 10:55
绍兴的富豪在浙江最多[墨镜]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麦田守望 12-29 14:01
是温州最多,都是浙江人,谁不知道谁啊,温州佬世界各地当老板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69
2025-12-29 03:40

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东亚文化之都,一座以‘名士’为魂、以‘黄酒’为味、以‘水乡’为形、以‘历史’为脉的千年文化古城。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12-29 14:01
是鲁迅

剧情再美终究是戏 回复 花丛里的少侠 12-29 21:32
哪有鲁迅,我连周树人

炎司

炎司

49
2025-12-29 06:02

一所厦大就把绍兴甩开一百年

用户10xxx31 回复 12-29 08:37
一个鲁迅吊打厦门500年

欧阳小九 回复 12-29 09:13
蔡元培,陆游,徐渭,王羲之,黄宗羲,王守仁,竺可桢,秋瑾,鲁迅,俞平伯,邵力子,陶成章,钱三强,赵忠尧,这就是随便提的绍兴的一些文化人了。你和绍兴提啥不好,你和绍兴提文化。绍兴确实没牛逼的大学,但是绍兴的文化底蕴,能爆厦门100条街。可以说,全国都没几个城市可以和绍兴比文化名人

上善

上善

48
2025-12-29 06:42

人均可支配收入绍兴比厦门高,说明绍兴人生活水平更好

用户93xxx98

用户93xxx98

41
2025-12-29 09:03

绍兴的文化底蕴厦门比不了

鷇音子 回复 12-30 10:41
确实,白瞎了一个特区给厦门,福建省内明明有千年大港海上丝路起源。

angduff 回复 鷇音子 12-30 23:23
说到海丝就更搞笑了。泉州要申请海丝城市的(主要因为马克波罗传记),结果声势起来了另外一个城市也出来争了(确实也有历史资格争)然后造成两败俱伤,整的现在基本也不提海丝来做宣传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0
2025-12-29 11:00

厦门我长住过2个月,短期去过近10次,绍兴因我长期旅居长三角地区来去无数次,两个城市都很好,各有各的优点,适合旅游,常驻,品赏美食!没必要踩一个贬一个!

彭政朔

彭政朔

37
2025-12-29 10:17

整个浙北都是藏富于民的。我的脸可能没你帅气,但我的身体比你健康好多。绍兴的民间产业集群撑起了大部分GDP。

天外来客 回复 12-29 10:34
福建也一样,小商品经济发达

用户10xxx62 回复 12-29 12:02
别跟福建说这种事,福建民营比例是最高的

1100032

1100032

31
2025-12-29 08:23

脑子?gdp反映当年,城市建设、综合实力是历史积累。你家今年收入同富豪一样,你家就同富豪一样了?

玉面书生 回复 12-29 08:45
这个解释我觉得很形象[点赞]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0
2025-12-29 09:27

深圳、厦门都是一个县的地域发展起来的,GDP、人口、城建集中度高,肯定比一个地区为底子的市强很多。

爷爷 回复 12-30 03:27
两次被列入经济特区。四大经济特区,十二大新经济特区,全国四大经济特区(老特区,全国只有4个)。计划单列式城市(全国只有5个)。对台枢纽,副省级城市(全国只有15个),综合配套改试验城市(又称“新特区”,全国只有12个),海上之路支点城市(全国只有15个),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无奈摊手]

笑青天 回复 12-29 18:11
如果是昆山那种小县,厦门有两个大,如果是新疆内蒙西藏那边的县,一个有几十个厦门大!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29
2025-12-29 07:56

厦门是对台窗口,国家大力扶持,所以基建投入大,但产出少物价高,我基本没听过有什么牛逼的厦门企业。

涯城 回复 用户10xxx69 12-29 10:48
台湾都不富裕,福建腾飞啥!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9 10:34
你恐怕还不知道只到现在福健的定位都还是对台前线,两岸统一以后厦门在内的福健经济会腾飞的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6
2025-12-29 10:43

厦门的知名度应该不如绍兴吧

用户10xxx25 回复 12-29 14:08
我也觉得!

爷爷 回复 12-30 02:53
两次被列入经济特区。四大经济特区,十二大新经济特区[呲牙笑],全国四大经济特区(老特区,全国只有4个)。计划单列式城市(全国只有5个)。对台枢纽,副省级城市(全国只有15个),综合配套改试验城市(又称“新特区”,全国只有12个),海上之路支点城市(全国只有15个),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无奈摊手]

金赢

金赢

23
2025-12-29 06:39

表面名气城建各方面没有厦门好,GDP却不差厦门,说明在政策上好过厦门。

伍亮艺术陶瓷 回复 12-29 09:18
说明gdp质量很高,都是制造业

爷爷 回复 12-30 02:52
政策好过厦门?跟一个小县城比??要点脸好吗[无奈摊手],全国四大经济特区(老特区,全国只有4个)。计划单列式城市(全国只有5个)。对台枢纽,副省级城市(全国只有15个),综合配套改试验城市(又称“新特区”,全国只有12个),海上之路支点城市(全国只有15个),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无奈摊手]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8
2025-12-28 23:19

今年去过绍兴,有地铁,城建感觉和广西柳州差不多吧,在浙江也只是中等城市,没想到居然有这么高的GDP,厦门没去过,一般人感觉绍兴比厦门差远了吧!

你好 回复 12-29 19:04
全国城市规划最好的城市,每个小区基本能看到河,市中心修的是公园,

Mary

Mary

17
2025-12-29 11:07

厦门的房价水平明显高于工资水平。

用户14xxx74 回复 12-31 05:15
没有一线的命,得了一线的病,福州也一样

alexwolff 回复 12-29 13:56
都是泉州人,那里有钱人多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7
2025-12-29 14:08

滑稽的对比,对于厦门来说GDP不足可以有位置(地位),但对绍兴来讲那是命根子、不能少!厦门的地位是国家赋予的、也是必须的,但并非每个地级市都有厦门的"好命"!

行走的车 回复 12-30 02:55
绍兴的命根子从来不是经济,几千年来一直都是在文化教育上发力,人才辈出,人杰地灵,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名人在发光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6
2025-12-29 11:42

一看就是没文化的主,人家绍兴是藏富于民,不搞那些虚的,论历史文化,厦门有什么资格跟绍兴比

用户10xxx25 回复 12-29 14:15
就是!

Tommy 回复 12-29 14:40
作为厦门人 表示非常认同

will

will

15
2025-12-29 11:50

厦门跟绍兴没法比 一个以工业发展旅游为辅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一个年轻的以旅游房地产为主的城市。发展后劲在那。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12
2025-12-29 10:49

厦门名气大一些,可能城市环境也更好一些 但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两个城市哪个更好 只有居住在这两个城市里的人才知道

思闻语扉

思闻语扉

11
2025-12-29 14:26

绍兴[点赞]

山雨欲来花满楼

山雨欲来花满楼

11
2025-12-29 13:08

绍兴市区不如厦门,但绍兴下面的县市很牛逼的,原来最差的新昌都好多上市公司,泰坦、三花、新和成、浙江医药、万丰奥特、日发……

風泠_lin

風泠_lin

11
2025-12-29 16:57

绍兴和厦门比我打个比喻就像平民与高富帅,虽然绍兴历史底蕴、经济并不差,无奈城市地位和地理位置太吃亏

老韭菜

老韭菜

10
2025-12-29 11:08

一个说体育的也来评论经济,你知道什么是经济吗

西格玛

西格玛

10
2025-12-29 13:53

看gdp的构成,有可能是制造业工业产值为主,也有可能是基建地产为主。

旺财的主人

旺财的主人

9
2025-12-29 12:00

厦门和绍兴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城市,厦门靠着港口,机场城市级别以及厦门大学特殊条件,在名气上确实领先绍兴很多。绍兴是靠着自己人的努力把城市建设成目前的水平。两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啥的都完全不一样。当然,厦门的辖区面积比绍兴小很多,所以按亩均产值算的话厦门要高很多。

鹭江道西 回复 12-30 14:03
说的很对,厦门辖区面积太小了,感谢无论在哪,开车30公里以为就出了厦门。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8
2025-12-29 07:55

厦门是对台窗口,有国家大力扶持,所大基建投入大,但产出少物价高,我基本没听过有什么牛逼的厦门企业。

异形锁 回复 用户16xxx24 01-01 09:46
厦门国贸,象屿,建发都是世界500强。

用户16xxx24 回复 12-29 21:28
厦门金龙,厦门航空

秋水揽星河

秋水揽星河

7
2025-12-29 06:56

厦门知名度确实要高一些,问题应该出在厦门人口数量少

荒岛求生

荒岛求生

7
2026-01-01 17:47

别和浙江比,咱们比不过,我们穷的要有志气,争论这些有啥意义,要人没他们人多,要聪明没他们人聪明,不要做那些无畏的口嗨,多想办法挣点小钱过好自己日子就成。

水猪

水猪

6
2025-12-29 13:47

绍兴人口也是和厦门差不多。但是面积是厦门5倍。一家人盖5层楼,5家人集中一起盖可以盖25层了。

者三水 回复 01-04 22:56
绍兴历史上面积比现在大得多,现在宁波下面的强县级市慈溪的大部分、整个余姚、杭州的经济强区萧山,解放前都还是属于绍兴的。

姚剑

姚剑

5
2025-12-29 13:21

要看城市欠了多少绩。

丰衣足食

丰衣足食

5
2025-12-29 16:45

看一个人,不能看表面。你去广东看,哪一个人是老板?他有多少身家?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12-29 14:03

绍兴知名度很差吗?光是历史底蕴文化传统,就甩厦门十八条街了吧?

SHER

SHER

5
2025-12-29 08:52

北方沈阳、哈尔滨城市级别不是更好吗?有啥用?经济不行一切都白搭

用户19xxx91

用户19xxx91

5
2025-12-29 07:42

厦门还是应该多和省内的大城市比,比如福州泉州,或者戈壁的漳州

老百姓

老百姓

5
2025-12-29 12:24

不懂了,GDp低,靠什么支撑呢

微风

微风

4
2025-12-29 06:52

搜下人口和面积,绍兴市指的应该是绍兴市地区

炳达

炳达

4
2025-12-29 12:54

收复台湾的枪声响起,厦门会怎样?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4
2025-12-29 17:39

杭州的萧山和滨江之前就是绍兴的吧

异形锁 回复 01-01 09:47
胡说

用户10xxx77 回复 01-01 21:06
老地子钱塘江以南都是属于绍兴府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4
2025-12-29 10:43

生活幸福感不仅是钱

明天

明天

4
2025-12-29 11:09

很多城市是散装城市,靠下面的县刷新GDP数据。厦门都是区,没有县哦

xbyf

xbyf

4
2025-12-29 12:20

一个厦门大学就比几千亿GDP强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4
2025-12-30 21:40

无知,厦门是特区好吗!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4
2025-12-30 20:16

厦门只有厦门岛内才能叫厦门,厦门岛才多大一点?本来好像只有130平方公里,填海造陆以后才160平方公里,还没人家一个大镇的面积大。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6-01-17 11:25

绍兴加饭酒醉倒整个厦门。

米高佑敦

米高佑敦

3
2025-12-29 09:37

深圳人均GDP是我县城的6倍,但我县城工厂工资一般4千多,深圳却只有5千多,问题出在哪里?

微观学网

微观学网

3
2025-12-29 14:32

文化底蕴!人文!绍兴好点!城市发展厦门靠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比绍兴好点!厦门是福建跟中央垒起来得!绍兴就没这个命了!绍兴夹在杭甬中间求生存!经济增长实属不易!厦门可以举办中央安排下来的大型活动!绍兴也没有这种机会!总之怎么都可以比!就是比不了国家给的定位?一个是地级行政!一个是国家单列市!

筱敏

筱敏

3
2025-12-29 11:09

绍兴平均,厦门好在市区

国友

国友

3
2025-12-29 16:59

夏门大企业多,绍兴小企业多,夏门财富被平均,绍兴,藏富于民。

毛子

毛子

3
2025-12-29 14:48

省会城市用全省的钱,与GDP无关

再贱吧再见 回复 12-29 22:35

诸漏寂断 回复 12-30 02:09
这个在说明厦门名气大。

永远记得

永远记得

3
2025-12-29 17:45

作为一个外地人说文化底蕴和知名度肯定绍兴厉害。厦门是改革开放带上特区才让人熟知的。中国历史江浙地早已文明天下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
2025-12-29 18:26

绍兴的底蕴不是厦门能比的,一个安徽人的看法

家在滩扒沟

家在滩扒沟

3
2025-12-29 11:00

感觉扬州GDP也和他们差不多

再回首 回复 12-29 12:14
扬州这几十年是千年以来最落魄的时候,都沦落到省内中游了。几次拆分伤筋动骨,元气大伤。

小风

小风

3
2025-12-29 18:30

厦门有啥?就靠一点旅游,一点台湾佬投资,卖房子撑点GDP还有啥?有啥实体企业么?

爷爷 回复 12-30 03:32
比如你开一家公司,要交的增值税14%。普税3%,[无奈摊手]但如果你的公司在厦门,你的工厂在隔壁城市泉州,那么你在厦门交14%的税,在泉州交3%的税。[无奈摊手]厦门从泉州拉了很多老牌子的企业过去。这些企业把总部搬到厦门,但工厂都还在当地[无奈摊手]

小风 回复 爷爷 12-30 11:52
你是雷锋么?还这里缴14的增值税,那里缴3的普税。还有现在有14的税么?张口就来。

无锋

无锋

3
2025-12-31 03:30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厦门何以为对。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5-12-30 19:54

绍兴面积差不多是厦门5倍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3
2026-01-01 08:53

不要只是盯着高楼大厦你再看看两个城市的实体企业!

黄土地

黄土地

3
2026-01-17 11:15

我敢说绍兴的老百姓钱袋子绝对比厦门的鼓

默默的走路

默默的走路

2
2025-12-29 17:12

绍兴大老板多

hr

hr

2
2025-12-29 08:34

同是经济特,同是计划单列市,不是应该和深圳比吗

123456

123456

2
2025-12-29 10:42

厦门不是万亿城市吗?

用户19xxx91

用户19xxx91

2
2025-12-29 07:43

厦门还是应该多和省内的大城市比,比如福州泉州,或者戈壁的漳州,不要好高骛远

红茶哥

红茶哥

2
2025-12-29 13:24

厦门工资高,人均万以上

jhhxd

jhhxd

2
2025-12-29 11:50

长三角城市群哪里是厦门能比的

北地

北地

2
2025-12-29 12:41

地域大小局限了厦门的发展,否则,绍兴真能在gdp上比肩厦门?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
2025-12-29 12:56

深珠厦门海,第一批开放城市,现在和绍兴比啥,要和深圳比

Jon

Jon

2
2025-12-30 06:44

你那么厉害,产出跟我一样,你不臊得慌么?

爷爷

爷爷

2
2025-12-30 03:32

两次被列入经济特区。四大经济特区,十二大新经济特区,全国四大经济特区(老特区,全国只有4个)。计划单列式城市(全国只有5个)。对台枢纽,副省级城市(全国只有15个),综合配套改试验城市(又称“新特区”,全国只有12个),海上之路支点城市(全国只有15个),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张煮溪

张煮溪

2
2025-12-30 09:09

不怎么样,

徐德友

徐德友

2
2025-12-29 23:29

这个看怎么比,文化底蕴绍兴牛,现代城市建设各方面知名度等厦门强。

高天上流云

高天上流云

2
2025-12-29 22:25

浙吹名不虚传

微观学网

微观学网

2
2025-12-29 14:34

文化底蕴!人文!绍兴好点!教育方面厦门有厦大!绍兴没有985这点完败!城市发展厦门靠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比绍兴好点!厦门是福建跟中央垒起来得!绍兴就没这个命了!绍兴夹在杭甬中间求生存!经济增长实属不易!厦门可以举办中央安排下来的大型活动!绍兴也没有这种机会!总之怎么都可以比!就是比不了国家给的定位?一个是地级行政!一个是国家单列市!

大蟹

大蟹

2
2025-12-29 21:54

绍兴的名人能淹死你厦门

迎风一刀

迎风一刀

2
2025-12-29 23:30

我是绍兴人,我骄傲,可以和国家单列市掰手腕了[烟花]。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2
2025-12-29 13:18

绍兴是最低调的城市

Peter

Peter

2
2025-12-30 17:39

花架子而已,有实力才行!

吴楚浮云

吴楚浮云

2
2025-12-29 19:44

厦门应该差绍兴很远。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2
2025-12-29 13:46

台湾收复后厦门就要大发展了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2
2025-12-29 21:20

知名度比肩杭州,GDP比肩嘉兴。

PIPPO

PIPPO

2
2025-12-31 18:58

别的都不在乎 医疗和教育可以就行

戒掉UC

戒掉UC

2
2025-12-30 19:10

厦大才多大点,咋不去跟贵州省比呢

二两

二两

2
2026-01-01 14:45

厦门是福建最差的,不必和绍兴比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6-01-16 12:57

应该和宁波比

heritage

heritage

2
2026-01-19 13:13

厦门哪来的摩天大楼啊?比温州都少

在下未来可期

在下未来可期

2
2025-12-29 12:37

别比了,讲知名度都比常州强,比实力都不如常州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1
2025-12-29 09:56

荒唐!摩天大楼等于发达吗?同样面积,别墅贵还是高层贵?欧洲发达城市,除了金融商贸区,很少有摩天大楼,差吗?

重复重复3

重复重复3

1
2025-12-30 10:20

对啊为啥厦门城市建设比绍兴好那么多,GDP确差不多,这中间差在哪,不考虑一下吗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1
2025-12-29 13:44

厦门海岛+海滨+海湾城市:美丽,工业:外资企业多,飞机场有二个,是大城市。是福建省的明珠。教育比较强。绍兴江南水乡-美,工业:民族工业强,纺织业闻名世界,都是中国的明星城市。

捧捧

捧捧

1
2025-12-29 20:14

厦门小岛而已,没啥可比的

鸿飞

鸿飞

1
2025-12-29 23:48

厦门老得瑟个什么

丿咔咔

丿咔咔

1
2025-12-29 15:44

厦门是这几十年才有点名气,绍兴可是几百年哦,根本没有可比性,一个文化底蕴就是厦门不可触及的

逍遥剑客 回复 12-30 03:52
北宋宰相苏颂,发明家,天文家就是厦门人沒有文化

爷爷 回复 12-30 03:32
两次被列入经济特区。四大经济特区,十二大新经济特区,全国四大经济特区(老特区,全国只有4个)。计划单列式城市(全国只有5个)。对台枢纽,副省级城市(全国只有15个),综合配套改试验城市(又称“新特区”,全国只有12个),海上之路支点城市(全国只有15个),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应俊

应俊

1
2025-12-29 18:21

应该看地方大小,很多城市的GDP还跟澳门一样多呢,说明什么问题了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12-30 01:38

潍坊跟绍兴的GDP还差不多呢,实际情况不在一个档次。我大学班长就是绍兴的,光今年就去他家4、5次了,他们镇上很多贴牌代工的厂子。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12-29 13:50

比鸡毛呀!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活的好不好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1
2025-12-29 16:54

等台湾回归了。厦门真的会爆发式增长

sun shi  yi

sun shi yi

1
2025-12-31 06:24

GDP要看总量,更要看人平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12-31 20:02

胡扯一番赚流量,门槛真低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5-12-31 19:15

历史上,绍兴建城2500多年,曾经是越国都城。现在,超越厦门也正常!!!

LTF

LTF

1
2026-01-01 09:32

做为海防前线的福建,自1949~1984年之间,整个福建基本没有什么象样的经济建设,没有大的工业建设,1954年排名全国29个省级单位第28名,1980年排名24,.福建的发展晚了全国二十多年,84年设立经济特区,的确吸引部分外资和部分小型台资,但整个福建初期最主要还是靠侨乡吸引侨资发展带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泉州为代表),浙江江苏做为长三角地区,受上海辐射受益最大,上海是全国最躺赢的城市

用户17xxx35

用户17xxx35

1
2026-01-06 21:22

厦门是计划单列市!地方财政可支配数比绍兴高!

用户93xxx79

用户93xxx79

1
2026-01-05 12:01

唉,真无聊,谁又把厦门拉出去鞭尸?你过好你的日子,我们过好自己的日子,何必蹭流量来伤害两地人民的感情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1
2026-01-06 21:22

第二位好意思跟人家排名第四位去比?

凌瑶谈体育

凌瑶谈体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