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股票都是T+0,为何中国大陆的是T+1?是为了保护散户吗?

灰灰环游趣事 2024-11-03 00:56:35

在全球股票市场中,大部分国家都实行T+0交易制度,而中国大陆却坚持T+1,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它是否真的是为了保护散户投资者呢?

在投资界,交易制度直接影响着投资人的操作频率与策略。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的股票市场采用T+0制度,投资者可以在同一天内买进卖出,灵活操作,迅速获取利润。然而,中国大陆的股市却用T+1来限制这一自由——你买的股票要等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保护散户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T+1的背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股市经历了快速的发展,监管层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出台了T+1的交易规则。这个规则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市场的大幅波动,降低了投机行为带来的风险。

其次,很多人认为,T+1制度能有效保护散户投资者。尤其是在市场波动剧烈时,如果允许T+0交易,可能会导致感情用事的盲目操作,最终伤害到那些缺乏经验的小投资者。通过引入T+1制度,投资者在买入后需要冷静思考,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频繁进出,有助于稳健投资。

然而,T+1制度也有其不利之处,投资者往往面临机会损失。比如,当市场出现突发消息或重大事件时,投资者在当天无法即时反应,可能会错失良机。更有甚者,个别投资者可能用T+0交易的方式进行高频交易来获取短期差价,将市场的波动性放大。

随着市场成熟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关于T+1与T+0的讨论愈演愈烈。有人呼吁应该逐步放开,推动市场向T+0转型,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也有人觉得,当前的T+1制度足够保护散户,并希望继续维持现状。

其实,T+0和T+1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关键在于如何平衡市场的稳定与投资者的需求。在未来,如何完善市场机制、提升投资者的素养,才是保障投资者权益的核心所在。

所以,朋友们,如果你也是股市中的一员,不妨仔细思考一下T+1背后的逻辑。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冷静与理智才是赢家的秘诀!

13 阅读:9222

评论列表

大南路

大南路

115
2024-11-03 09:18

印度是散户T+0 机构 T+3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76
2024-11-03 14:20

T+1就是割韭菜

黄昏的地平线

黄昏的地平线

66
2024-11-03 11:17

每次当天买入后大涨却卖不出去,每次当天买入后大跌想止损也卖不了。T+1是真的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59xxx27 回复 11-19 11:27
T0很容易出现坠机流!跑都来不及还想抄底!第一天给你砸跌停!很大概率第二天也是跌停!两天就砸了40个点!如果第一天石追高买的!那就更惨了

蓝天 回复 用户59xxx27 01-22 17:38
不要装逼就行。人家怎干我们怎干就行了。不要随便说保护谁吃亏多了自己就长记性了要坦然接受生长中的疼。就怕国家挂羊头卖狗肉。

东山

东山

46
2024-11-03 08:38

大A就是为了保护(埋葬)散户而生的

迷失在森林 的灵魂

迷失在森林 的灵魂

36
2024-11-03 12:06

真羡慕外围股市天天生活在上涨的恐惧中

淡忘琉璃

淡忘琉璃

33
2024-11-03 18:37

T+0散户死的更快,想玩的可以去玩现货就知道了。那些说阿三股市好的更傻,阿三股市都是庄股自己跟自己玩,自己左手倒右手,随便拉,你看散户敢去买吗,上涨下跌无封顶,9成9的股票都掌握在庄家手里,几万块市值的公司能给你拉到几亿。什么垃圾公司都能上市

恭喜发财 回复 11-03 22:00
真是个舔狗

莫问忧愁 回复 11-04 09:18
少特么胡说八道了,你不会买港股腾讯,T+0你还想炒垃圾那有什么办法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31
2024-11-03 15:17

T+1刚好套住广大股民,进来就是接盘侠!

在人间

在人间

22
2024-11-05 08:47

散户T+1,资本T +0而已

无诸戏论

无诸戏论

18
2024-11-03 10:17

炒股改变不了命运,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才能改变命运。投资赚的是自己命里的钱,投机则不是,投机是赌博,命里的钱反而少了。

虢嵘

虢嵘

15
2024-11-05 06:15

要么放开t+0和取消涨跌停,要么限制股价波动范围比如市净率50%-200%,才能扼杀炒垃圾成风的乱象。

精进不休

精进不休

14
2024-11-09 19:50

你去玩玩可转债就知道T+0多可怕了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回复 11-15 23:06
是啊,涨跌完全不一样,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回复 11-15 23:16
其实T+1他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T+0也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所以不要想着T+0去玩T+1的股票走势,因为谁都不傻……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12
2024-11-03 13:30

T十0就是割韭菜,太坏了

用户51xxx43 回复 11-09 23:57
散户T+1,机构T+0才是割韭菜

俊杰8888

俊杰8888

12
2024-11-04 22:35

如果这样的话,只有傻子才选t+1,当天涨了我就卖,当天跌了,我就我就买,是吧?亏了我自愿,你给我控制住什么情况?当我傻子吗

wyyl1098 回复 11-14 18:36
那样的话,垃圾股天天跌,你敢买吗?绩优股天天涨,你肯卖吗?

用户15xxx68 回复 wyyl1098 11-15 02:23
其他T+0的市场都这样了?都不敢买了?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9
2024-11-04 12:32

保护散户?有多少散户被保护了还是被割了?

爱国者3

爱国者3

8
2024-11-03 10:49

谁知道呢!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7
2024-11-03 10:23

股市本来就是一种优胜劣汰的游戏,保护太多了,反而阻碍股市的发展壮大!

用户15xxx69 回复 11-03 16:59
毛线优胜劣汰,大部分都是内幕,大资金炒作,

杰讃

杰讃

7
2024-11-05 18:28

都是为了你好,从来不做对人民不利的事

Detlistos

Detlistos

6
2024-11-03 22:22

对散户T加1才是害人,机构有钱人可以T加0,那市场就应该自愿选择,个人喜欢T加1的,可以选T加1交易模式,喜欢T加0的选择T加0交易模式

俊杰8888 回复 11-04 22:34
如果这样的话,只有傻子才选t+1,当天涨了我就卖,当天跌了,我就我就买,是吧?亏了我自愿,你给我控制住什么情况?当我傻子吗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回复 11-15 23:17
其实T+1他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T+0也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所以不要想着T+0去玩T+1的股票走势,因为谁都不傻……

金强

金强

6
2024-11-11 20:12

T+0的时候国家队经常亏钱,T+1之后国家队每年都能赚几千亿

samsungmes

samsungmes

6
2025-01-26 09:46

这是保护量化,机构,大资金。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4-11-10 08:28

交易规则本身应该相等,T + 1也没起到保护散户的作用反而为相关机构基金劵商提供了温床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5
2024-11-17 09:55

你傻的,什么都靠想象。我玩过外汇和数字币,就A股亏得最多。当见机不好马上走人,亏也亏不多,A股一入去想走不了。就算玩长线,你还敢乱买?你不去不深入研究公司的状况?如果是好的公司,你怕别人走?低筹码抢的人多得是,叫你走你都不想走。

逝去的青春

逝去的青春

4
2024-11-04 08:40

T➕1就是进来了就别想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木头人

木头人

4
2024-11-05 11:01

割韭菜,不停的割!

蔚蓝

蔚蓝

4
2024-11-09 12:12

是为了圈钱,消息灵通提前跑路,散户加1,好被套

50份之1

50份之1

4
2024-11-09 23:31

股市不是慈善机构,那是无硝烟的战场[doge]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4-11-13 20:18

你把赌场改成t+1早关门完蛋了!!!

我仍然是我

我仍然是我

4
2024-11-14 22:41

想T+0,,你们可以试试可转债!!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回复 11-15 23:18
其实T+1他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T+0也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所以不要想着T+0去玩T+1的股票走势,因为谁都不傻……

万家灯火

万家灯火

4
2024-11-18 15:50

这年头谁还炒股,除非有源源不断的退休金和包租公包租婆。!剩下的都是自命不凡的赌徒,[得瑟]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4
2025-01-22 00:11

对于玩中长线的人来讲,+0+1都毫无意义,超短线也许一两次能赚点小钱,但是玩短线只会让你长时间的紧盯大盘和高度紧张,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立刻止盈止损离场,而且亏多了还会患得患失,产生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心理,总结下来就是说不是什么人都能玩短线的[点赞]

零星小户头

零星小户头

3
2024-11-05 08:30

转债不就是t+0,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亿成交额的妖债,当天涨了10多个点收盘还是绿的。股票大部分散户亏了都是死拿等回本,赚了一点点就是卖。希望股票t+0的就跟希望现在能娶老婆纳妾一样,看着美汁汁,真正实现了这种好事真的到你手上[呲牙笑]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3
2024-11-16 08:39

保护庄家拉板

年华易逝

年华易逝

3
2025-01-22 12:49

只为割韭菜[笑着哭]

风轻云淡日明

风轻云淡日明

3
2024-11-18 11:26

保护个锤子,跑都跑不掉。买完想反悔都不行。

双龙出海

双龙出海

2
2024-11-03 23:06

T+0只会死得更惨[捂脸哭]

wyyl1098 回复 11-14 18:38
美股牛了几十年,怎么没死天天新高

bolan1232 回复 11-06 21:21
没玩过虚拟币吧从来不停盘也不会限制买卖也没庄 赚不赚全靠眼力[呲牙笑]

莫问忧愁

莫问忧愁

2
2024-11-04 09:16

无非就是为了多用股民一天的钱不用付利息罢了

阿黄

阿黄

2
2024-11-03 18:41

来个T+10 就算来多个涨停 也无法套现跑路。长期牛市就有些希望

xiaoliaoloveyou

xiaoliaoloveyou

2
2024-11-04 20:20

我们上班至少8小时,凭什么股市每天只开那么几个小时?凭什么调休的时候股市休市,我们补班的时候股市还在休市???

幻法魔星

幻法魔星

2
2024-11-07 00:05

因为没有哪个地方的玩原油基金敢不止损,敢夜里没人值班。没有一个地方的从业者水平能有如此的差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4-11-07 05:26

中国也有t+0不过那是资本家的[得瑟]散户只有t+1被收割的份

一人一江湖

一人一江湖

2
2024-11-09 21:52

狗屁不是

A第六感

A第六感

2
2024-11-09 19:17

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 都一样的,这才是最公正的,机构T+0 散户 T+1这对散户不公平

小好

小好

2
2024-11-09 17:34

积极能挂半个小时高跟鞋👠的解释一下,啥叫T➕1

姜平

姜平

2
2024-11-13 21:04

以前有的加0.后来游资反复收割基金,又变成加1

大后方

大后方

2
2024-11-15 17:19

A股是全球散户最难赚钱的地方[捂脸哭]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2
2024-11-15 23:15

其实T+1他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T+0也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所以不要想着T+0去玩T+1的股票走势,因为谁都不傻……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2
2024-11-15 06:39

香港市场就是T加0

明天更好

明天更好

2
2024-11-17 16:53

不管什么机构和散户,应该平等!

巧立名目就能崂钱 回复 01-22 09:34
你跟有钱讲平等?他们资本可以左右砸,最后你钱没了,股票又回到他们手上

易道众生相

易道众生相

2
2025-01-22 14:47

说T+1好的,不是蠢,就是坏。

大刚

大刚

2
2025-01-22 13:19

是为了抓住散户脖子,照死了割,跑都跑不了

还没想好啥网名

还没想好啥网名

2
2025-01-22 12:32

是在保护股价不涨的吧?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2
2025-01-21 16:58

问题来了,当时实行T十1没有做空机制啊?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1-22 09:06

胡说八道!印度的就是T+3

啊㬌  ℡

啊㬌 ℡

2
2025-01-23 20:55

T+1,A杀

天亮

天亮

2
2025-01-27 18:01

为了吃点散户

象鼻子

象鼻子

2
2025-01-28 12:14

是为了套人而设置

狼眼看天下

狼眼看天下

2
2024-11-11 10:50

无论如何比较与分析 T+0是自己的自由操作 而T+1是被迫认同操作 因为一旦做出买入行为 你就在这一天的盈亏全交给市场来管理 你已失去控制权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回复 11-15 23:20
其实T+1他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T+0也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所以不要想着T+0去玩T+1的股票走势,因为谁都不傻……

阿乖小宝

阿乖小宝

2
2024-11-09 12:39

为了割韭菜

用户29xxx26

用户29xxx26

1
2024-11-04 01:04

T+0后超9成散户消灭掉。

周晋川

周晋川

1
2024-11-03 23:06

t+0放开涨跌浮试一下,赔不死你。

tjy

tjy

1
2024-11-05 18:58

应该限制的是机构,散户本身跟机构就是劣势

善骑射

善骑射

1
2024-11-11 19:59

想玩T+0的可以去玩期货,每天还有白天和夜晚两个交易时段。5000就可以玩,光屁股出来的时候告诉我一声[笑着哭]

?哪个姑娘愿意娶我。 回复 11-15 23:19
其实T+1他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T+0也有他的一种股票走势。所以不要想着T+0去玩T+1的股票走势,因为谁都不傻……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4-11-13 20:19

不可能啊,你拼命拉!!难道不怕卖公司吗?

小强

小强

1
2024-11-17 18:17

T 加 0 才会有慢牛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1
2025-01-22 11:24

谁在反对公平交易的市场?

用户57xxx28

用户57xxx28

1
2025-01-24 18:26

T十1股民走不了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1
2025-01-24 17:20

保护散户消费的权利

本人

本人

1
2025-01-27 21:42

T+1从来就不是保护散户的

炜大

炜大

1
2025-01-28 13:20

取消股票融券才是正确的,要T+0、融券做空可以用ETF

炸出天际

炸出天际

1
2025-01-28 15:24

为了套住你们,

Greitty-

Greitty-

2024-11-04 19:15

我觉得可以实行t加7这样不好进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投机取巧的成分大大减小了

多想是那条鱼

多想是那条鱼

2024-11-16 13:25

看看散户赚钱还是赔钱不就知道了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2025-01-22 11:43

没什么可以用一个TS解释不了的

qzuser

qzuser

2025-01-22 07:57

T+0好比一把利刃即能防身又能进攻,散户拿到手中安全感增强,但是散户拿它与同样执有利刃的武功高手(机构)厮杀只会死得更快、更惨[得瑟]

林震

林震

2025-01-25 14:00

进来休跑,为了割韭菜容易。永远不要买软件出老千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025-01-26 07:47

算计散户必须T+1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2025-01-26 08:36

实行T十1是管理层为了求稳,但管理层不明白一个平静的市场能吸引投资者吗?那还真是稳稳的下跌。

灰灰环游趣事

灰灰环游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