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vs美国迪士尼梦工厂:技术差距还有多少?

妍溪 2025-02-09 16:14:49

就说迪士尼吧,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那天我在家看电视,播的是3D重置版的《狮子王》。

片头播完,我爸就过来了,坐下来一起看。

《狮子王》开头是大草原上动物们的场景,没有台词。

过了好一会儿,狮子才开口说话。我爸当时就愣了一下。

他扭头问我:“这不是《动物世界》吧?”

嘿,欢迎来到动物世界!你仔细看看,毛发、动作、表情这些细节,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

这几年动画行业发展挺快的,进步也很明显。不过,要是跟迪士尼比,还是有点差距。

毛发这事儿,一直是动画圈的“老大难”问题。从三维动画刚起步那会儿,就难倒了不少人。以前的三维动画,主角的毛发基本都是“能少就少”,不然太麻烦了。不过,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怪物公司》了,那可是个里程碑!主角身上那自然又逼真的毛发,直接把大家给惊呆了!

你再看看《哪吒》里的人物,是不是感觉有点假呀,就跟手办娃娃似的。而且他们的质感都差不多,滑溜溜的,看着不太真实。还有,衣服的褶皱也不够自然,感觉少了点真实感。

是啊,细节方面确实有差距,毕竟细节这东西,很多时候都是靠“烧钱”堆出来的。像迪士尼和梦工厂那种大厂,人家有能力自己开发物理引擎来渲染,效果肯定能做得更精细。咱们这边才刚从接外包的阶段转到做原创,技术上还在积累阶段。

不过话说回来,咱们的画风本身就是漫画风格,这种风格稍微“糙”一点,反而不觉得突兀。

最费钱的就是渲染毛皮和水。你看看国内的动画,那些正经有毛的角色都挺少的。反正能不穿衣服的,就都让它光溜溜的。

这就直接能看出差距了。不过呢,这差距可能不光是技术不行,主要是钱不够。但要是光说钱的事儿,那可就有点没意思了。

皮克斯为了做一部电影,都能专门开发一个毛发插件。暴雪的3D美工也厉害,基本都会自己做些方便用的小插件。别说暴雪了,霓虹国的3D美工自己写个脚本都不在话下。国内这种情况就比较少了,根本不在一个水平上。

迪士尼这水平,真的有点让人服气!连头发丝都能一根根数得清清楚楚,细节做得太到位了,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看看这毛发的质感,就算把画面放大好多倍,也找不到一点瑕疵,太厉害了!

说真的,《哪吒》那技术已经很不错啦!咱国家的动画水平这些年真的是在一点点往上走,进步挺明显的!

从观众角度看,《哪吒》和《大圣归来》的画面确实挺精美,完全符合商业片的风格。不过,这也不代表咱国产3D动画就已经达到全球顶尖水平了。

别提《冰雪奇缘2》里衣服针脚和毛发的细节了,就拿迪士尼10年前的《玩具总动员3》来说,里面的玩具熊身上的毛发渲染,还有光线处理,那才叫厉害。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

是啊,差距确实是逐年在缩小,这进步大家都看在眼里。不过也正是因为差距在缩小,那些不是搞这一行的人,更能感受到其中的不容易。

想当年《九层妖塔》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就觉得还不错。现在看看《哪吒2》,上百家业内最一流的企业把各自的看家本事都拿出来了,比如《熊出没》里动物毛发的处理,还有《凡人修仙传》里噬金虫的大招模型,这些都挺厉害的。但即便这样,还是比不过《狮子王》那种级别的CG效果。看来追赶的路还很长,还得继续加油!

全世界除了迪士尼,还真没几个地方能做出像《哪吒2》这种技术水准的。动漫大国日本看到《哪吒2》估计都得眼馋,这技术绝对算得上是断崖式领先了。

而且说到底,不管是动画还是电影,光有技术肯定不行。但如果技术差距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比的就是剧本和人物塑造了。在这方面,《哪吒》真的是太厉害了,完全就是断崖式领先!

《哪吒2》在细节上和迪士尼还是有差距的,比如人物建模确实比较朴素,毛发细节基本没有,这确实是挺考验工业实力的地方。不过在大场面上,《哪吒2》已经很不错了,跟顶尖水平相比,已经没啥代差了。

除了冰雪奇缘2,寻梦环游记,疯狂动物城,头脑特工队12,也没几部好莱坞动画特效比哪吒2强了吧,最多就五五开。进步很大,但是差距还是有的。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能固步自封。

从故事性和整体构图来看,《哪吒2》确实已经做得挺出色了,感觉都快把迪士尼甩开一大截了。现在迪士尼的很多作品,说实话,都很久没看了。哪怕是为了孩子,除了《冰雪奇缘》,其他的好像也看不太下去了,感觉有点浪费孩子宝贵的时间。

29 阅读:22947

评论列表

大浪淘沙2024

大浪淘沙2024

140
2025-02-10 00:02

别舔了,人家没把你当人

呵呵 回复 02-10 21:21
典型山东人,眼里只有政治没有技术

用户93xxx72 回复 呵呵 02-10 21:49
好一条狗,养起来喷自己同胞

jones

jones

90
2025-02-10 01:45

我认为是有差距的,差距就是小编喜欢吃洋鬼子隔夜屎尿而我们央央大国有血性的中华民族喜欢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文化自豪感而已[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徐详然 回复 02-10 16:32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19 回复 02-10 20:05
从内容上来看,哪吒完爆美国大片,美国大片强在特效,内容千篇一律没有内涵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53
2025-02-10 05:44

其实很多美国大片特效值得夸,但是内容看完了也就是那样,千篇一律,美式内容!

s53444441 回复 02-10 18:00
美爹的屁都是香的

用户10xxx19 回复 02-10 20:09
只能?你怎么不说美国大片没有文化没有内涵所以只能拼特效呢

王者农药

王者农药

48
2025-02-10 07:24

主要还是讲故事的本事。。细节,特效确实还是有差距,但是不妨碍哪吒好看呀。。

幻影追踪

幻影追踪

30
2025-02-10 08:38

同上,别舔了,人家没把你当人。还有细节这东西细到不影响观感即可,你tm还拿个放大镜观看。

美多

美多

20
2025-02-09 23:39

木法沙也看了,3D效果杠杠的,狮子半个身子从屏幕里出来了,鸟看起来从我头上飞过去了,魔童闹海没什么立体效果,还不如2D清晰

美多 回复 02-10 19:52
你看完国外3D大制作就知道区别了

半价 回复 美多 02-10 21:23
你看国外的冰雪奇缘3D效果也不如木法沙,你知道为啥?哪吒压根就不是按3D动画做的你在这扯国外3D大制作,你压根不懂那特效有多难做

冷血追命

冷血追命

17
2025-02-10 08:33

满嘴跑火车!就不是一个风格的!哪吒跟冰雪奇缘是一个风格,他俩跟狮子王达到的效果就不一样!谁跟狮子王比真实感都得输!再说毛发也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皮肤。

动漫专属 回复 02-10 20:52
狮子王不是真狮子吗?

动漫专属 回复 02-10 20:52
狮子王不是真狮子吗?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16
2025-02-10 11:59

还要看剧情,特效有差距,但是剧情已是一流

用户10xxx19 回复 02-10 20:12
剧情比美国片子好多了,我混迹美剧圈多年,美国片千篇一律的内容一点内涵都那样,美国片子才是垃圾,只能拼特效

Helloじ☆ Baby 回复 02-10 21:37
你自己品鉴力落后,却怪国产落后?!

这谁顶得住啊

这谁顶得住啊

15
2025-02-10 09:36

西方电影行业起步早,但这几年净玩抽象。 前几天采访饺子原话,差距还是有的,但是在缩小

大明 回复 02-10 12:14
我同意导演的说法,我们已经弯道超车了

兔兔眼镜

兔兔眼镜

14
2025-02-10 08:44

质感细节不要影响观影体验、不要和故事情节的表述存在违和。看电影更重要的还是故事内容

东孑 回复 02-10 19:51
魔改的剧情你谈故事内容?这动画哪吒抽了敖丙龙筋了吗?西海龙王是女的?什么狗屁哪吒闹海,和无量仙翁打起来了?

ด้้้้้็็็็็้้้้้็็逝水

ด้้้้้็็็็็้้้้้็็逝水

10
2025-02-10 16:01

我一直喜欢看动画电影,相比梦工厂迪士尼皮克斯优质动画,以前国产动画电影和其他国家动画电影真是没法看,不得不说随着哪吒的爆火,国产动画电影和他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小。还有一点,在逗比搞笑上,他们还是胜一筹,中国搞笑元素还是脱不了周星驰的影子,审笑疲劳了

Passed By

Passed By

9
2025-02-10 11:34

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崇洋媚外。冰雪奇缘确实牛,咱们承认,但没谁会戴着放大镜看动画片的!我个人还是觉得哪吒12都足够优秀,期待饺子出来更好的作品!

俊俊tbsdo 回复 02-10 11:51
呵呵,哪吒3d跟2d差不多!你眼瞎了看不出就特效而言和好莱坞大片的差别?用放大镜才能看出来?

月光随风

月光随风

7
2025-02-10 09:02

实在没得吹,就吹毛线?你踏马怎么不吹迪士尼的建模丑得要命

兔兔眼镜

兔兔眼镜

7
2025-02-10 08:43

质感细节不要影响观影体验、不要和故事情节的表述存在违和。看电影更重要的还是故事内容

海风

海风

7
2025-02-10 11:50

对中国神话人物的篡改,无疑七龙珠是最成功的,把悟空设计的更可爱更正直!而这部影片不看票房,也是历史上最丑的哪吒,只是强加了愤青元素罢了!

视听音乐疯 回复 02-10 13:48
日版动画悟空小时候可爱我承认,长大之后筋肉人一个,何来的可爱一说?我能说长大后的悟空丑到爆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海风 回复 视听音乐疯 02-10 13:55
日本百集以上的动画我还真没看到尾,因为太磨叽了,正如网络小说看到百集以上还要看,那就是因为实在太无聊了

嘉洛

嘉洛

6
2025-02-10 17:17

不是做不好,只不过是没用心。明明随便拍几个月就能上电影院圈钱。干嘛花大时间打磨?过年电影院来来去去就那么几部电影,喂屎给你也得吃过才知道是不是真臭。然后矮个子里拔高个。肥婆减肥也有市场,就证明,只要宣传得当,随便圈钱。

取什么名字才好听 回复 02-10 20:01
ip正确✔️!

大王叫我来巡山

大王叫我来巡山

5
2025-02-10 11:51

说了半天原来是吹个毛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5
2025-02-10 11:38

国风动画和这能一样?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5
2025-02-10 17:14

滚一边看你的狮子王吧。

东子

东子

5
2025-02-10 12:56

别玻璃心了,也没说哪个更好看,本文只是从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分析了某一些方面的技术差距,继续努力超越吧

黑色杰克

黑色杰克

5
2025-02-10 10:35

差距挺大不过国产也在迎头赶上。有强劲的对手才能进步

用户77xxx93

用户77xxx93

5
2025-02-10 13:04

起步晚了,不过,终有一天,会在顶峰相见!

留人醉

留人醉

4
2025-02-10 16:56

只能夸什么都好,连不好的也是刻意为之,只要有缺点也全都是故意这么做的,真不明白到底为什么非得这样?师夷长技以制夷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最高策略吗?真要自大到死?跟谁学的?爱新觉罗吗?

昏天黑地

昏天黑地

4
2025-02-10 16:29

不一样的美术画风不要瞎对比

用户92xxx36

用户92xxx36

4
2025-02-10 16:22

重要吗?也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讲故事的能力,以及可呈现出来的想象力!技术只是解决清晰度,分辨率,以及所谓真实感。但是真的很清晰,很逼真,故事一坨大粪也没用。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想象力,故事内容是核心。但是想象力能不能被技术所呈现出来,可以!那就没问题了,有些差距可以一步一步缩小,确实也很难一步到位。这些不是问题!水墨动画,定格布偶动画,漫画书不会动,都没问题!

不和傻子争论

不和傻子争论

4
2025-02-10 16:14

电影第一看点难道不是剧情?90年代香港电影照样比现在所谓的大投资好看。游戏也是,整天吹特效,毫无可玩性,剧情弱智。特效是科技进步带来的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3
2025-02-10 17:38

动漫和写实的比毛发?你咋不跟冷军比啊?

Nusy

Nusy

3
2025-02-10 11:29

效果做得再好,故事不行,看了就完了,没有任何意义,关键看故事,要看和真实的画面效果,还不如看动物世界,那更真实

俊俊tbsdo 回复 02-10 11:53
这篇内容比的就是技术,扯别的干嘛呢

来自土星的问候

来自土星的问候

3
2025-02-10 11:37

现代艺术都无价值,毕加索莫奈梵高这些都不咋地,因为都不是写实写真,所以你只看得懂冷军的画![汗]皮影戏漫画剪纸等等都不入你眼?你只能看懂的是写真和照片[汗]

华夏一员

华夏一员

3
2025-02-10 19:10

行了美国现在不给你发狗粮了 特效? 黑神话悟空特效够不够 中国出品

东孑 回复 02-10 19:54
别拿游戏和电影比

无语...

无语...

3
2025-02-10 10:20

还舔,收你们来了

偏锋

偏锋

3
2025-02-10 21:09

美国的动画也有很多粗糙的。还不如中国呢

tianyishengshui

tianyishengshui

3
2025-02-10 18:05

说得很实在,差距和进步都分析得到位

荒原狼

荒原狼

3
2025-02-10 15:23

问题不是在技术,在于你想不想拍出好的电影

小白

小白

3
2025-02-10 13:58

小编,你懂动画技术吗?你懂艺术是什么吗?你懂市场需求吗? 希望你下一次舔的更专业一些。

哆啦A梦的表哥

哆啦A梦的表哥

3
2025-02-10 15:41

这踏马和技术有啥关系[得瑟]。我看哪吒挺好。不懂出来瞎哔哔什么叫技术一样的画质特效我做出来是你影片大小的一半这叫技术。

笑青天

笑青天

3
2025-02-10 17:44

完全是啥都不懂在这里胡说八道。哪吒和狮子王是不同风格的动画电影,并不需要像狮子王那样要做到逼真和细节到位。哪吒二已经是动画电影的天花板,相对好莱坞的顶尖动画也不会逊色。

bwusu

bwusu

3
2025-02-10 17:41

好莱坞一堆特效都是外包给国内的,无非就是钱和时间的问题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3
2025-02-10 21:29

差距确实大,可是两部电影画风本来就不一样,没啥好说的,比如《刺客五六七》那粗糙的画质,我就觉得挺好的啊!我们动画水平跟美国的差距,从游戏也能体现,当初魔兽世界05年公测,那开场CG真的震撼,已经过了20年,人家不可能一直原地踏步,国内努力追赶就是了,歼20、歼35都出来了,动画也迟早会赶超他们

靠№近的煴яοù

靠№近的煴яοù

3
2025-02-10 12:38

那差距肯定是大呀,美国宇航员掉在火星电视上他都能去救是吧?这差距能不大吗?

CHINA老炮儿

CHINA老炮儿

3
2025-02-10 21:02

做的再真故事情节垃圾什么都扯淡!我现在把1984版中国国产动画片“孙悟空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等经典国产”拿出来照样牛比👍为什么?故事情节无法超越!这就是牛比可辣斯[好生气]

用户13xxx78

用户13xxx78

3
2025-02-10 00:51

我觉得最好看的动画电影是《飞屋环游记》跟《机器人瓦力》

第七章

第七章

3
2025-02-10 12:48

我就知道你要被喷了[得瑟]

手心的太阳

手心的太阳

2
2025-02-10 10:48

喜欢舔皮炎的人我是挺敬佩的,挺重口啊你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2
2025-02-10 19:40

妍溪,你去拍一部给我长长眼,我这人只看结果,拿出你的作品说话!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2-10 18:26

在哪吒前面的,除了家人侠,其他都感觉一般

jazzy

jazzy

2
2025-02-10 12:52

你就是Tony老师吧,喜欢看头发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2
2025-02-10 20:35

特效还有差距???????啊?????啊???

Holland

Holland

2
2025-02-10 19:03

差距客观存在,这玩意需要时间和心血,慢慢来吧

来自西南的网友

来自西南的网友

2
2025-02-10 16:22

外国技术很好 但是他们只给你三流人员做,收一线钱

风中散发

风中散发

2
2025-02-10 15:34

你喜欢看毛啊[呲牙笑]

〇О°О〇瞬间亦是永恒▒

〇О°О〇瞬间亦是永恒▒

2
2025-02-10 17:06

[哭笑不得]风格都不一样的动画,你在这瞎比。真的服了。

翼天使

翼天使

2
2025-02-10 07:04

关键是骨,用中国文化讲中国事才是王道,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2
2025-02-10 13:37

可能是内行看门道吧,我是外行,对我而言动画电影,情节比特效更重要,特效只要不是太拉跨就行。

八颗牙齿晒太阳

八颗牙齿晒太阳

2
2025-02-10 19:38

有差距才有追赶的动力,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前进很多了

阿贵

阿贵

2
2025-02-10 07:38

现在不足,以后超越。

取什么名字才好听

取什么名字才好听

2
2025-02-10 19:47

请先了解什么是动漫,好吗!

回忆含尘

回忆含尘

2
2025-02-10 17:22

成本呢[得瑟]

小松仔

小松仔

2
2025-02-10 08:06

要不是没办法贴图,怎么说也得贴几张凡人修仙传。[汗]

黄皇儿

黄皇儿

2
2025-02-10 19:43

超越昨天的自己就行了,每天都在进步多好!!!!以前美国航母都能出行,现在还有几条???以前中国二代飞机,现在六代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巅峰妞格里  Ъåò

巅峰妞格里 Ъåò

2
2025-02-10 20:24

我近视看的不是很清楚……[笑着哭]

遛遛

遛遛

2
2025-02-10 07:47

看经费足不足了很可能都是我们外包公司接的活,新型劳动密集型农民工-编程.特效……

脚踩大殖子

脚踩大殖子

2
2025-02-10 12:36

加那么多无谓细节只会增加成本和制作时间

格瓦拉

格瓦拉

2
2025-02-10 13:40

电影这个,首先是故事,再是技术。不能本末倒置。

用户57xxx52

用户57xxx52

2
2025-02-10 18:01

那也支持国货

秋色O_o繁华

秋色O_o繁华

2
2025-02-10 21:05

你除了毛以外还会看啥。不好你就不要看,没你几十亿的票房也不是导演自己出的。说的一套一套的,你出一部动画给大家看看,没本事就别哔哔赖赖的。

Chrono

Chrono

2
2025-02-10 18:57

自备狗粮可还行?[得瑟] 拿写实风格和黏土风动画比,你真是人才。 说到水火效果渲染,拿的图都不是哪吒的,眼珠和脑子不要可以捐给别人。

AMX 13 90

AMX 13 90

2
2025-02-10 13:27

雄狮少年有技术,但呵呵

asdfghjkl

asdfghjkl

2
2025-02-10 16:51

动画又不是越真越好[呲牙笑]

流星lx风暴

流星lx风暴

2
2025-02-10 19:05

要做就做好点才吹,现在国内的电影还没做好都已经吹上天了,这种做法只会使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垃圾。[抠鼻]

不会游泳的鱼三

不会游泳的鱼三

2
2025-02-10 14:38

狮子王是仿真动画,应该属于两个技术路线

极光

极光

2
2025-02-10 17:50

美国那个开发薯不是关闭了吗,都断粮了还有人在舔

tanghongwei

tanghongwei

2
2025-02-10 19:41

中间只差个公知走狗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2-10 12:45

对比下成本再bb

落叶

落叶

2
2025-02-10 18:22

不是同一种类型的电影,在一起比较没有意义,要和冰雪奇缘比,和冰河时代比,特效确实不算很好但也拿得出手,剧情方面改动比较大,有不合逻辑的地方,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改动,总体来说还行吧,对比封神2,哪吒算不错的作品

悠岚

悠岚

2
2025-02-10 19:49

所以好莱坞这么牛,火灭了没?

凡事都想杠一杠

凡事都想杠一杠

2
2025-02-10 18:43

那可不是,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在外太空拍了,我国还是21世纪才开始的吧

三金

三金

1
2025-02-10 16:16

土拨鼠那堆毛发做的不是挺好了吗,没必要花那么多钱在这种微细部位啊

达观

达观

1
2025-02-10 15:44

是两种动画风格

用户92xxx65

用户92xxx65

1
2025-02-10 19:35

特效永远都是为剧情服务的,迪士尼再好,票房能有90亿吗?哪吒能有那么高的票房,剧情才是关键[点赞]

肥仔曦

肥仔曦

1
2025-02-10 12:45

差了最少20年,哪吒就一伪3D

青梅老酒

青梅老酒

1
2025-02-10 17:41

国外的从业人数和技术积累,咱追成这样属实超出预期很多。他们继续正确下去,咱们反超的日子不远了。

东孑

东孑

1
2025-02-10 19:53

魔改的剧情!这动画哪吒抽了敖丙龙筋了吗?西海龙王是女的?什么狗屁哪吒闹海,和无量仙翁打起来了?

网友

网友

1
2025-02-10 13:51

都不是同样的风格,就开始故意拉扯比较,毫无意义。就好像拿一张学生的写实作品,跟大师的水墨画比较,然后说水墨画画的不像。

my god

my god

1
2025-02-10 20:30

这是细节,确实我们还没到完美状态,但中国从来都是在乎神韵而不在于形,,,,吒2以后不久就会有更好的了!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1
2025-02-10 11:51

主要还是剧情

东哥ing

东哥ing

1
2025-02-10 17:13

跪久了起不来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2-10 20:33

根本风格就是完全不一样,真无语。3D就一定要是写实风格?

你好

你好

1
2025-02-10 12:35

中国人口多票房才高

晴天娃娃

晴天娃娃

1
2025-02-10 14:31

东海龙王化人形,那头发挺自然的,没觉得哪里不好啊

突然的自我

突然的自我

1
2025-02-10 20:59

看到这么多人骂你!心安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官继聪

官继聪

1
2025-02-10 13:03

木法沙传奇,动作生硬,毛再逼真有毛用。

为了你笑的容

为了你笑的容

1
2025-02-10 18:26

瞎比较。辨别特效是否达标的一个简单方法,就是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察觉不到有违和的地方。我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当年那个雷锋动画片儿。

冷酷

冷酷

1
2025-02-10 14:51

日本的更好

三世三千

三世三千

1
2025-02-10 18:12

整个不能算好也不算差,算上游水平,85分吧,有些台词真要命[得瑟]尬的一批,特别是说绝招的时候,结尾的歌还不错

一直都在

一直都在

1
2025-02-10 19:16

哪吒本来就是动画片,什么叫动画片?懂不?

Pm

Pm

1
2025-02-10 15:21

就不是一个风格好吗?狮子王虽然改自动画,人家合成的真人电影风格,哪吒还是动画风格[得瑟]

tingting020202

tingting020202

1
2025-02-10 20:32

我对国漫的容忍程度跟蜜雪冰城差不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念念念念念不忘

念念念念念不忘

1
2025-02-10 19:28

越来越好,中国制造

槺鸽

槺鸽

1
2025-02-10 13:27

但是狮子王可是全球知名IP,所以他精益求精很正常。哪吒只是在国内有影响力和华人有影响力。

妍溪

妍溪

分享娱乐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