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和汉朝的全面对比:接受事实,罗马在文化方面全面领先了汉朝

枫桥墨客 2023-12-15 14:03:40

我国封建社会自秦朝之后走向了楚汉之争,最终由汉高祖刘邦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实现了天下的重新统一。

经过几代皇帝的苦心经营之后,汉朝终于走向强盛,思想文化“大一统”,张骞开辟丝绸之路,甚至有“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豪言壮语。

但如果跳出空间的维度,我们会发现,在与汉朝发育强大的同一时期,世界的另一个地区同样有一个国家在逐渐走向强大,它就是古罗马。

并且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当时如日中天的罗马已经从文化等层面全面领先汉朝,这一点从两国之间的对比就可以看出。

一、古罗马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古罗马。

古罗马文明是指从公元前9世纪初开始,在意大利半岛中部的罗马城为中心,逐渐发展壮大的文明。

古罗马文明经历了三个主要的历史阶段:罗马王国(约前753年-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前509年-前27年),罗马帝国(前27年-476年/1453年)。古罗马文明对后世的政治、法律、文化和宗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古罗马文明的起源阶段,传说是由罗穆卢斯和雷穆斯这对双胞胎兄弟建立。

这个时代的经济主要依靠农业和畜牧业,同时也发展了贸易和手工业。罗马王国的文化受到了伊特鲁里亚人和希腊人的影响,采用了拉丁语作为官方语言,信奉了多神教,并建造了一些宗教和公共建筑。

到了前509年,罗马王国的最后一位国王塔克文·苏佩布因为暴政而被罗马人赶走,罗马王国结束,罗马共和国建立。

罗马共和国是古罗马文明的发展和扩张阶段,由罗马人自己建立,以元老院为核心的共和制度取代了王权。

在这个时期,罗马共和国的经济不再只依靠农业和畜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贸易十分兴盛。而贸易就成为了国家的三大经济支柱之一。

不仅如此,罗马共和国的文化受到了希腊文化的强烈影响,形成了独特的罗马文化,包括罗马法、罗马建筑、罗马文学、罗马哲学等。

而罗马共和国也继续对外扩张,通过一系列的战争,征服了地中海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包括意大利半岛、西班牙、高卢、不列颠、北非、希腊、小亚细亚、叙利亚、埃及等,建立了庞大的罗马帝国。

但随着共和国内部矛盾也日益加剧,贵族和平民的斗争,军事和政治的腐败,奴隶和平民的起义,导致了罗马共和国的动荡和衰落。

前27年,屋大维·奥古斯都击败了安东尼和克娄巴特拉,结束了罗马内战,罗马共和国结束,罗马帝国开始。

罗马帝国是古罗马文明的衰落和分裂阶段。

在帝国期间,平民之下的奴隶成为了社会的最底层和反抗者,同时,国家的工业和金融也在持续发展。

而罗马帝国的军事力量开始衰退,面临着外部的入侵和内部的叛乱,无法维持帝国的统一和安全。

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两部分。476年,罗马帝国东部灭亡。

可以看出,古罗马在很多方面还是十分先进的,甚至要比当时的汉朝还要强大。那么具体双方有什么区别呢?

二、二者区域的社会形态演变

要对两者进行较为全面的对比,首先要从双方城池的出现和建立开始。

从这一方面来看,中国是略微领先的,并且从后续的发展进程来看,两国还是存在一些交流的,并非是独立存在。

早在公元前770年之时,中国社会就进入了春秋战国这一混乱时期,随后出现了七雄并立和秦朝统一的局面。

当时的罗马地区出现城邦,则是在十七年之后。在这个节点上大约又过了二百多年,公元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建立。

当刘邦击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的时候,同时期的罗马进行了第三次布匿战争,一直到公元前27年的时候,罗马帝国建立。

此时的中国方面刚刚进行了昭君出塞,政局相对稳定,大约在一百多年以后,西汉和罗马有了第一次往来交流。

西汉在公元97年派遣班超到达罗马帝国,几十年以后,罗马也曾派遣使者对西汉进行回访,双方有了相会往来之后,对彼此的国家状况便有了了解和对比。

三、城市形态上的对比和差距

使者来访之后,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了解总是从外到内的,就像是罗马的使者一般,来到西汉首都长安。

首先了解的就是都城的形态问题。汉长安城的平面是一个并不规整的方形,城内存在与大门直接相通的大街,宫殿,宗庙和官署等建筑占到了绝大多数面积。

相比于长安城的规划建筑模式,罗马都城的建立并没有先前进行计划,它是在长时间的发展之中自发形成的,城内有三条大的主干道放射而出,此外还有无数的小路起到辅助作用。

因为两者的地理位置存在巨大差异,所以导致了民族,观念的不同,这些不同就体现在城市形态上。

首先就是材质方面,相比于中国数千年坚持使用的木材,罗马习惯使用材质更加坚硬的大理石作为主要材料。

第二点是不同的城市职能,长安城整体偏向政治性,城内基本没有其他的公共设施和活动场所,但罗马的城市建筑之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公共设施,不仅在数量上较多,并且建造奢华,呈现出一种辉煌的气势。

最后一点就是两国在进行城市建筑的时候所遵循的信仰和思想观念不同,中国尊重天象,将此前的神仙文化融入到了建筑之中南北城墙分别对应天上星宿,罗马则与之正好相反,整个建筑群体都尊重西方宇宙大观念之“地心说”。

四、汉与罗马的娱乐文化比较

对于两国来说,娱乐生活都是国家和国民之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从来源开始,汉朝和罗马就呈现出较大的差距。

汉朝的娱乐生活都大都来自民间,是一种自下而上的传递过程,罗马则主要为朝中贵族服务,娱乐活动也是从上面的贵族阶级逐渐传下去。

方才提到过,从罗马帝国时期到共和国时期,贵族都在加紧进行城内公共设施的建设,而此建筑的主要功能,基本都是用来娱乐。

比如罗马的大竞技场,后来建立的卡利可拉浴池等等,分别能同时容纳千人甚至万人以上进行娱乐活动。

此外,体育馆,图书馆,画廊等其他娱乐性的建筑也是在罗马都城之中不可或缺的。对于罗马帝国来说,修建这些建筑和场所,只是娱乐设施的第一步,从相关的记录中看,当时罗马的执政者还会对基层民众组织各种比赛。

平民赛会,酒神赛会等等多种带有竞争性质的比赛都会多次举办,此外每年十月还有固定不变的凯撒凯旋赛会等等。

重要的是,这种种赛事的支出都将由公共财政进行支付,甚至还曾出现过长达一百二十天的连续庆典。

最后甚至发展到,大型的娱乐活动变成了罗马当政者必须要支持的规矩,如果刻意打压城邦的娱乐活动,将会直接引起广泛民众的不满。

相比之下,当时的汉朝的确做不到这一点。

汉朝朝廷很少向底层人民直接提供社会公共娱乐活动,在极个别举办的活动之中,持续时间也非常短。

在汉朝的可考记录之中,只有在汉元帝时期举办过两次“戏曲表演”的大型娱乐活动,美其名曰百姓可以前来观之,两次活动都曾吸引了许多京师群众前来观看。

但归根结底,这两次的表演并不是朝廷为了民众而举行,其目的都是招待其他国家的使臣而已,在后来社会强盛之后,娱乐行业虽然有了进一步发展,却被中央垄断了。

后来出现的“乐舞百戏艺人”,乃是能歌善舞的全才,以及专门负责音乐韵律方面的机构《乐府》,都是当时典型的官方娱乐机构,但顾名思义,它们都是为官方服务,就连后续出现的杂技演员,也很难普遍化。

从娱乐项目的对比我们便可以看出汉朝和罗马在文化方面的差距,我们必须承认和接受的事实是,在文化方面,罗马更加注重为底层民众服务,无论是娱乐活动的传播还是文化受众的广泛性,都是要远超当时的汉朝的。

总结

文化的起步早晚只能说明这个文化的延续长短问题,并不能直接代表其发达和优越程度,就像罗马优于汉朝文化的方面一样,早从那时候的罗马开始,民众就已经处在主导地位了,而汉朝尚且是以官方为重。

104 阅读:62728
评论列表
  • 2023-12-16 08:43

    西方的历史文化是近代现代人编写的,来突出他们的强大,但伪史就是伪史,经不起考证。就以色列拿片纸说巴勒斯坦是他们的封地一样。

    最初的微笑 回复:
    就这骗评论的文章认真就输了,还比汉朝先进,一个连传承都断了好几回的国家,连王朝都算不上[笑着哭]
    悼明 回复:
    下次认真点!犹太教没有《圣经》!圣经是基督教的。犹太教的经书叫《塔纳赫》。
  • 2023-12-21 09:17

    一个连科学考证都经不起的罗马时代,既没有完整的历史,有没有正经的文物,全靠15世纪以后的一群人现编的还那么有脸和咱谈文化?你怎么敢

    乌窜湾黑港乌鸡粉啾啾 回复:
    你很自卑呀,认为自己啥也不是,你很适合趴在地上舔西方主子的脚后跟[点赞]。男儿当自强,近代科技落后不要紧,追就是了💪。你真没骨气[点赞]
    123 回复:
    零星记载的不怀疑,大篇幅记载的夏朝却怀疑真实性
  • 2023-12-15 22:52

    罗马帝国如果文化先进的话欧洲早就大一统了,秦始皇书同文车同轨确定中国统一思想,汉武帝独尊儒术也是巩固统一,请问西方罗马文化和东方文化比,先进在哪里

    雨夜星空 回复:
    那是宋朝为了迎合统治者改的,要知道在唐朝书生还是提剑走天下的,能文能武,哪像宋朝,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就是从宋朝开始的
    史瓦罗 回复:
    那也是宋以后[吃瓜],秦汉儒家很生猛的好不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 龙雀 568
    2023-12-15 23:10

    没有文献,关于罗马文化的“先进细节”从哪儿知道的?——在遗留古建筑里 时光回溯吗?!

    期来期往 回复:
    连文献都没有留下来先进就凭一张嘴吹吗?
    重重滴 回复:
    问题是古建筑经历千年很完整光滑………,要知道,同纬度地区,一块石头经过几百年的风吹雨打,表面早就坑坑洼洼
  • sean 547
    2023-12-21 11:26

    罗马古建筑里面钢筋都有,你让汉代的人怎么比。[得瑟]。二货

    克虏伯 回复:
    黄鹤楼是名胜,85年重建的,水泥的。也没说它是古迹啊
    samth lei 回复:
    知道为啥西方人现在才发现粪便可以做肥料?因为,他们老早就开始用化肥了[得瑟]
  • 2023-12-15 18:56

    西方伪史

    阳光森林 回复:
    西方在所谓的文艺复兴以前基本都是一堆小城邦,很难产生象样文明。明清时期通过传教士系统的窃取中华文化后确实有飞跃式发展
    惜我往矣 回复:
    作者敢不敢把引用文献拿出来,别搞得这些罗马文化事实都是文艺复兴一群伪史创造者写的几十万字羊皮卷上面抄来的,还接受事实,一篇文章全凭主观想象,没有事实没有依据就随便写出来了,真是水平堪忧
  • 2023-12-21 16:53

    罗马时期的天文,人文,动物、植物、地理,没有系统的佐证旁证,大型墓葬发掘。代表某一个时期的系统性进步。王朝时期的君王墓葬,王朝时期的权臣或大封建领主的墓葬。对于赖以生存的畜牧业种植业的食物递进关系

    找不到路 回复:
    牛逼哄哄的,就所谓的古罗马王政时代公元前753-前509两百多年,连个完整的历法都拿不出来,呵呵。还有美其名曰什么12星座,都能定位上千颗星星的文明,居然日历还能差几十天?还是用了中国历才把耶稣历补全。你给我说这个叫文明?
    米家小吴 回复:
    踏马一个两三百年的短暂小王朝,被你们推崇为西方史?还是假借阿拉伯之手!真是无语
  • 五龙 236
    2023-12-16 07:10

    文化?他们为什么不记历史?全靠东拼西凑的记录当历史

    用户10xxx05 回复:
    说建筑难度又扯人口了,中国古代也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呀?古罗马的天使堡,大教堂,都是高层建筑,中国是没有的
    游戏你想说 回复:
    另外你说的城堡恰恰证明所谓的西方懦弱无能!一个城堡都能称霸几个世纪真特么好笑!
  • 原罪 165
    2023-12-21 12:22

    作为古罗马文明的起源阶段,传说是由罗穆卢斯和雷穆斯这对双胞胎兄弟建立。…………拿传说来跟我们的历史作比较?

    cwwzy900 回复:
    修辞手法没学过?刘邦是真实的吧,在真实的人物上加点夸张成分,谁叫他是皇帝呢。外国自认的“史书”可是直接杜撰人物。
    原罪 回复:
    一、中国人没几个否认商周,而且,也没人说尧舜禹他们是商周的起源,而是说他们是夏的起源,否认的大都是白皮及其追随者!二、我们有出土的文物文字可以证明商周的存在的;现在,说的这两个人的传说是罗马帝国起源,而所谓的罗马帝国有什么文物、文字出土了吗?三、所说的罗马帝国与我们的汉朝时期差不多,他们都是有文字记载可以证明的,但是这两个传说人物有什么东西可以拿来作为证明的呢?所以,你确定你能理解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吗?
  • 2023-12-16 08:17

    收钱办事[点赞]

    壹笙(ง •̀_•́)ง鎻嗳 回复:
    其实我也想收钱办事,妈的打工太累了
  • 2023-12-15 22:39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日月潭 回复:
    整个西方从地里挖出来的青铜器都不超过70斤,河南随便一个市挖出来的青铜器都不止这个斤两。若连70斤的青铜器都凑不齐,你们也好意思说西方经历过"青铜器时代"?呵呵
    阿里山 回复:
    古希腊,古罗马这些所谓的名人,亚里士多德,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等等基本都是一个特点,无父无母无师无徒无儿无女,突然间出现又突然间消失,而且个个都是自学成才,无所不通。知道为什么吗?呵呵,原因很简单,因为那样编故事实在太难,编不下去了呗。呵呵
  • 2023-12-21 17:27

    一个是史书记载一个是传说传播,当然没有可比性。就好比小学文化程度的都喜欢听评书,受过高等教育的喜欢看百家讲坛。

    用户14xxx01 回复:
    书呆子都这么想,只有有见识的人,才会有自己的见解,没见识的人只能移步趋步
    用户14xxx01 回复:
    打比喻都看不懂,你什么文化[滑稽笑]
  • 刘昊 109
    2023-12-21 13:34

    秦汉百家争鸣然后独尊儒术,开宗立派,著书立传,传承文明这个算是文化。罗马忙着斗兽,洗澡,顶多就个娱乐。比个球啊

    凉亭 回复:
    百家争鸣是春秋战国,不是秦汉[吃瓜]
    一言 回复: 凉亭
    诸子百家一直传到汉武帝,武帝才开始罢戳百家独尊儒术。后来法家墨家道家名家农家杂家兵家阴阳家纵横家等等较为出名的学说宗派才没落了
  • watch 102
    2023-12-16 01:22

    罗马帝国的使者走到了洛阳;汉帝国的使者没有走到罗马,走到波斯湾就被当地土著忽悠回来了。至少说明罗马人的走路能力强于汉人。[呲牙笑]

    用户10xxx76 回复:
    别扯了,当时波斯和罗马是敌对的,汉朝使者走陆路,波斯不想两国见面,汉朝使者根本不知道波斯和罗马的关系,相信波斯人,罗马人一开始就知道波斯人要捣乱,直接走海路绕开波斯,而罗马派使臣的原因是发现汉朝铁器水平远超罗马,想跟汉朝结盟
    梓柏 回复:
    越走越穷,带的货一件都买不掉。你愿意干?傻的无可救药
  • 东篱 89
    2023-12-21 08:12

    有没有可能古罗马的月亮都比汉朝的月亮更圆更亮[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采花的小和尚 回复:
    空气也更香甜,毕竟路上都是屎,而香水不就是从屎里提取的吗[呲牙笑]
    萌太郎多肉 回复:
    胡说。古罗马明明有七个太阳,一天一个不重样。至于月亮,那就数不清了,谁爱上班谁上班。
  • 2023-12-21 09:47

    西方近代文化复兴,进入工业时代,领先了世界几百年。中国依靠几千年的文化底蕴,结合时代的趋势,仅仅几十年就实现追赶并逐渐反超。你跟我说罗马的文化强?

    xjh 回复:
    差距缩小怎么又变成反超了?
    bf1092010 回复: xjh
    激光,电磁,特变电,人工智能,造船,起重设备,航天,你还要我说出多少反超西方的领域。
  • 2023-12-21 13:17

    罗马的建筑都是钢筋混凝土的[得瑟]

    用户12xxx84 回复:
    泥板上的字都能保存几千年,莎草纸不是很正常么[得瑟]
    南山石 回复:
    可惜这么先进的技术都失传了,否则美国的独立宣言也不会才区区300年就字迹模糊了[呲牙笑]
  • 2023-12-16 01:40

    胡说八道

  • 2023-12-16 09:45

    看西方遗址,感觉水泥发明了几千年了。

    铁血青蛙 回复:
    天然水泥——火山爆发后形成的某些特殊粉末,不是人造的。
    何以解忧唯有变瘦 回复:
    贝加庞克深有体会
  • 2023-12-22 12:20

    老子们考古看西周,西方人考古看上周,老子是挖什么研究什么,西方是研究什么挖什么,你啥啥都比了一个遍,来把你上周的文物拿出来!

    奇奇怪怪 回复:
    [笑着哭]
  • 2023-12-21 15:44

    看了评论我无语了 人家强就强 为什么不能承认 非要自己比别人高一头?优秀的我们赞扬学习 不好的我们改进就完事了 非要说汉朝比罗马先进有什么意义 就算真的比他们先进 对现在这个时代又有什么帮助

    bf1092010 回复:
    对于历史考古,西方一直要求我们要有详细的文字记载,实物佐证,然而他们对于自己的历史向来都是传说就是史实,对于这点你是怎么看的?
    原罪 回复:
    照你的逻辑,所以,作者说的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呢?有什么帮助呢?
  • 2023-12-21 12:57

    搞笑,什么叫文化?一点点底层娱乐的普及就把你文化全部超越了[笑着哭]

    也许天意 回复:
    问题是,罗马在哪儿呢?
    磁暴步兵 回复:
    中国人觉得这种娱乐也记录到历史中太掉价了,就被人觉得没有
  • 劈山 37
    2023-12-21 13:56

    汉朝已经不是奴隶制了吧,罗马是奴隶制社会制度先进,文化自然先进

    用户12xxx84 回复: 云飞似雪
    窃书不能算偷,读书人的事……是这意思么?就是阶级划分换了个说法,到你这就直接不算奴隶制了?罗马的共和是真共和么?
    云飞似雪 回复:
    罗马准确来讲也不该叫奴隶制,应该叫公民制,一种从奴隶制上加以修改直接把自己后路全堵死的死路。奴隶制好歹还有变革的机会,公民制连改革都改不了谁动谁死。
  • 2023-12-21 22:30

    这样的文章只能忽悠对历史一无所知的人,看得出参与评论的网友还是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比作者强多了。

    用户10xxx44 回复:
    这是什么鬼评论?不会评就别说话,没人那你当哑巴。
    游戏你想说 回复:
    哟哟哟,翻过历史书吗?
  • hanhan 33
    2023-12-21 13:59

    张口就来嘤嘤狂吠,不愧是盎萨佬养出来的好大默[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xp22xy 32
    2023-12-21 08:52

    又一个西吹的

  • 岁月 32
    2023-12-21 18:34

    罗马的底层奴隶的娱乐活动很丰富吗?比如奴隶非常喜欢徒手斗兽,对吗?作者也喜欢徒手斗狮子吗?

    666 回复:
    你猜斯巴达克斯在罗马是个啥地位和职业?你猜克拉苏是罗马执政官还是罗马皇帝?
    用户10xxx68 回复:
    比奴隶制还是好太多,至少社会波及面小的多的多。[笑着哭]
  • 2023-12-16 09:57

    自编自造,经历3个统治时代都没统一文字,怎么做到上传下达的统治呢?而且历史遗存少之又少,罗马历史可能就是杜撰的小说罢了[静静吃瓜]

  • 说一个冷知识:全世界除中国外,所有出土的青铜器重量加起来没有中国的一个鼎重,数量更加没得比[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2-22 00:58

    舔狗最爱做的事就是把死无对证的古文明来对比中华文明,以此证明所谓古文明的伟大先进[狗头],其实大家都知道你只是想碰瓷[静静吃瓜]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毛线,拿着日元和美元在办事,在办大事
  • 2023-12-22 19:02

    身着西服从来不着汉服,用西人发明的手机电脑互联网质疑西方文明源头古希腊古罗马的键盘侠们,需要面对这个事实:基督教西方国家的死敌伊斯兰阿拉伯曾经的持续两百年的编译了大量古希腊古罗马经典巨著的翻译运动,阿拉伯人会为西方文明造假吗……

    李勇 回复:
    没有印刷术和纸张的传播欧洲人还在树上当猴子,是什么给你的勇气贬低我们的文化?
    乌窜湾黑港乌鸡粉啾啾 回复:
    看得出来你很自卑呀[点赞],认为自己啥也不是,你很适合趴在地上舔西方主子的脚后跟[点赞]。男儿当自强,近代科技落后不要紧,追就是了。你就是没骨气的玩意儿👋
  • 2023-12-21 17:46

    连起源都是传说的罗马帝国和有大量史书,文物佐证的中华文明怎么相提并论?

    余烬 回复:
    感觉像南华仙人授张角天书一样强调是天选之人
    余烬 回复:
    希腊罗马都神王下凡送子了,这都能当历史
  • 2023-12-21 13:50

    传说?你也知道是传说啊[得瑟]

  • 2024-01-06 16:01

    当汉朝的贵族用着精美的丝绸和瓷器,品尝着精心烹调的食物的时候。罗马贵族在干什么?穿着粗麻布衣服,使用简陋的陶器,吃着简单烘焙过的食物。因为极度的缺乏音乐,诗歌,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看人和人打架,或者人和动物打架。于是有了大决斗场。因为是石头做的,所以历经千年而没有损坏太多。当时中国的贵族在干嘛?他们在写诗词歌赋。有丝竹管弦。还有编钟等敲打乐器。可以组成一个庞大的国家乐队。国家有了天文历法。用儒家思想感化人,用法家思想管理人。全面实行郡县制的优秀政治体制。军事上一汉当五胡,把匈奴最终赶走了。匈奴跑到欧洲。欧洲完全无力抵抗,基本是躺平。于是把匈奴称之为上帝之鞭。殊不知这个上帝之鞭才刚刚被汉朝打得满地找牙。

    一缕清风 回复:
    一个经历数千年的文明,竟然没有像样的能证明他们存在的文物,全靠传说跟钢筋混泥土构建的所谓遗迹来证明其存在。不觉得可笑吗?
  • 2023-12-21 08:22

    拿着西方伪史当历史

  • 木鱼 20
    2023-12-21 17:15

    一直不明白罗马是怎么来的?历史书说是两个吃狼奶的男孩创造了罗马,不清不楚的。对比中国每个王朝的起始历史,罗马的来源就像开玩笑。[抠鼻]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罗马是狼的传人?
    好名出不来 回复: 中国人在中国
    给你上个图都没问题,这是著名雕像
  • Larry 20
    2023-12-22 09:41

    连历史文献都没有的文化还说什么强

  • 2023-12-25 15:34

    以前不懂就随你们骗了,现在看看对比汉朝的文物和罗马的文物就会发现我们的文物像文物,那边的文物很多更像是工艺品[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明亮火焰 回复:
    洋墨水喝多了是看不懂字还是不明白什么意思吗?
    用户10xxx13 回复:
    西方的所谓的古文明文物都是伪造的,别人只是说的委婉,没想到你的脑子也是比如委婉。[得瑟]
  • 2023-12-21 17:07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 2023-12-22 09:42

    罗马闯建者是谁,都靠传说,全靠传说,懂的都懂

  • 雪尘 17
    2023-12-21 13:33

    除了文化以外还有罗马人的耐力,扛饿能力,体力,速度及建设上层建筑的决心等都远远超过汉帝国。

    廖贵斌 回复:
    兄弟,有些话要反着来看的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廖贵斌
    没看出反话真的有也让人看不出!
  • 2023-12-27 20:40

    罗马帝国就是个笑话,如此强大的一个帝国,到现在就几件文物,所谓的历史存不存在都存疑。

  • 2023-12-16 09:02

    你先搞清楚什么叫“封建”再来评论,第一句话就暴露了你的无知

  • 烈焰 16
    2023-12-21 14:03

    茹毛饮血的野蛮人,还文化[汗]

  • 2023-12-16 09:40

    确实挺厉害,都成古罗马了,但中国还是那个中国,一脉相承。

    无聊来逛逛 回复:
    反正古罗马人不是现在的意大利人
    2741149 回复: 无聊来逛逛
    是的,古罗马人都被杀光了,现在意大利人是屠夫的后裔
  • 2023-12-22 03:20

    [吃瓜]所以这是典型的忽悠文章,最后的结论里露出了狐狸尾巴,说罗马优于汉朝,前面的都是放p或者说是烟雾弹,都没用!他唯一评判的标准就是民权的地位……,却回避了个问题,古罗马是奴隶制社会,他嘴里的“民”只是少数人,其他人都不算人!

  • 2023-12-22 13:49

    汉朝已经善待俘虏,罗马却拿奴隶生命逗乐!

  • 2023-12-24 06:20

    中华民族历史,是世界历史长河中唯一一个没有断代的古国到如今,有历史考证的,有记载的,有文物,有建筑的,所谓的什么巴比伦,什么古印度,那都是垃圾,印度除了佛经留下几个印记,啥也没有,其他所谓古国,都靠想象了[笑着哭],什么罗马,尤其欧洲编造那些所谓的历史,比韩国历史书都薄,文物没有,建筑就几十年前自己修的[笑着哭],然后说是战争毁坏了………又东征西征的,都是口头记载,跟儿歌一样流传,兵器都没有留下来………好意思说历史么[得瑟]

  • 2024-01-03 20:27

    这作者是汉奸,被汉武大帝打败的匈奴人跑到欧洲差点灭了罗马帝国。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汉朝打败匈奴,匈奴打败鲜卑,鲜卑打败汉朝,请从中找出正确的强弱关系。
  • 2023-12-21 17:42

    不不不,欧洲一直是树上猴子,突然搞了个工业革命开始领先世界的,好比幼儿园小班直接参加高考拿了状元,挺膈应那些读了几十年书的[笑着哭]

    厌蠢症患者 回复: 轻听
    文艺复兴和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国缺考就不说了,毕竟在欧洲以外的话大部分国家都缺考。
    轻听 回复:
    现在的中国已完全碾压欧洲,比历史文明,西方国家比不过中国,就是现在,论军事,工业,经济等,欧洲拿什么跟中国斗?
  • 2023-12-22 07:29

    整个西方从地里挖出来的青铜器都不超过70斤,河南随便一个市挖出来的青铜器都不止这个斤两。若连70斤的青铜器都凑不齐,你们也好意思说西方经历过"青铜器时代"?呵呵

  • 2023-12-23 18:12

    西方文明是欧美人为了彰显他们种族的优越而杜撰出了的,一些古建筑完全是钢筋混凝土仿古建筑,华夏文明才是地球上最灿烂悠久的文明,

  • 青菜 12
    2023-12-24 16:15

    你自己文章一开头就说了古罗马的成立是根据“传说”的而来的,没有得到任何印证的传说怎能令人信服。众所周知西方的历史很多都是现代人根据需要而编写出来的。只要西方能提供真实考证,全世界都会想信的。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又怎会容不下一个古罗马的历史呢?问题是西方历史没有多少可信度。

    晚来天欲雪 回复:
    不都是吹牛逼吗?人是那个人,给自己祖先加个光环。别人吹牛逼,毕竟人真的有那个人。罗马吹得牛逼,就和你吹自己的祖先是孙悟空一样。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晚来天欲雪
    吹牛逼也得吹自己祖先,哪有吹耶稣的。
  • 判官 11
    2023-12-21 13:44

    汉朝在饮食,服饰,建筑方便领先罗马,而罗马在自由,文化,方面优于汉朝

    黄少宣 回复:
    [赞][赞][赞][赞][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好名出不来 回复:
    奴隶主的文化,和奴隶主的自由,这样的古罗马被蛮族灭了一点都不奇怪,之所以没法复制,多半也是因为他是奴隶制,被无限剥削的那个不存在了
  • 2023-12-23 18:48

    只知道匈奴人被汉朝打败逃到西方,把罗马帝国按到地上摩擦,并间接导致了罗马帝国的分裂与西罗马帝国灭亡。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汉朝打败匈奴,匈奴打败鲜卑,鲜卑打败汉朝,请从中找出正确的强弱关系。
  • 2023-12-22 15:04

    这文章纯正的放屁。

  • 2023-12-29 17:32

    欧洲的历史靠神话书籍!反而要中国用文字记载证明夏朝历史!中华文化延续到现在本就说明了文明的先进性!欧洲人为了突出自己的历史!是欧洲强盗抢劫发家后刻意编写的!根本不值得一比!

  • 2023-12-21 11:54

    上周的篮子?几百万字纸稿的罗马史诗?哈哈哈哈哈哈哈

  • 2023-12-22 14:46

    以如今的农村,连续庆典120天也受不了,千年前罗马能做到这一点,确实是天堂…梦中的生活…

    给爷死 回复:
    蛐蛐的故事听说过吧,如果从春天,夏季开始,乐个120天,冬天该饿死了,如果从秋天或者冬天开始,那么冷,穿那么少还能乐起来也是不容易
  • 2023-12-22 14:58

    胡亥:你这算啥,看看我的阿房宫[汗]

  • 2023-12-27 11:24

    [笑着哭]想多了,甘英跑到土耳其都没发现所谓的那些[笑着哭]

  • 2024-01-22 00:00

    一二前人就叫大军了。。知道我们的大军是什么场景吗。动不动就百万。。还比个锤子啊

    厌蠢症患者 回复: America first beauty
    America first beauty 回复:
    你吧,分不清玩笑就算了,别来简中丢人了
  • 2024-01-26 01:51

    是那个连一张纸都没有,就几张不知道写着什么的羊皮纸,其他一切文献“全部毁灭”,也没有任何文物印证,就靠口传,它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古罗马帝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2-23 11:50

    正文最后说罗马娱乐活动为底层人服务,请问罗马角斗士是上层还是底层,罗马斗兽场是罗马什么时期建的。我们的二十四节气是什么时候就有的(你文太长可能我没细看)也是北宋后由外传来的吗。因为看过平论区后感到困惑,所以请教你。谢谢。

  • 2024-02-17 15:18

    公知来写文章了?不系统性的从人口,国力,军力,文化多样性和高度,还有经济建筑科技,政治体制思想这些方面来分析,仅仅从文章里写的一些口语化的东西就敢来断定汉朝不如罗马,真是敢写敢抹黑。里面竟然还有娱乐这一方面来表现汉不如罗马,简直让人笑掉大牙。这作者真是啥也不是

  • 2023-12-21 23:12

    一个奴隶制王朝和一个封建王朝比文化先进性,怕不是找死?

  • 2023-12-21 09:52

    简单点,他们有多少人够拼的

  • 2023-12-23 20:35

    罗马那时还是奴隶社会,当时中国早就进入了封建社会,谁比谁先进不言而喻

  • 2024-01-02 08:51

    你说各有特点没什么问题,全面领先?你也不怕笑掉大牙

  • 123 8
    2023-12-23 14:33

    公元97年,还是西汉,你这话说的,你是另外一个世界穿越来的吗

  • 2023-12-30 15:46

    你去了当初罗马可能公民身份都混不上,一个名义上的民主实际上是奴隶制的制度,中国有记载类似的政治制度应该是尧、舜时候了,说这个比封建制度先进,那后来他们怎么不继续民主也开始封建君主制了?这种狭义上的与“民”同乐,纣王的酒池肉林算不算[横脸笑]

    好名出不来 回复:
    相当于夏商,古希腊那个相当于尧舜时代,只是古希腊多了一个文字,对于生产和管理,大约是黄帝时代,希腊后期才相当于尧舜时代
  • 2024-01-09 12:33

    这不是屁话么,如果比我汉先进,也不用被我汉打跑的匈奴虐成渣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汉朝打败匈奴,匈奴打败鲜卑,鲜卑打败汉朝,请从中找出正确的强弱关系。
  • 2023-12-27 14:36

    有好舔之病

  • 2024-02-01 04:28

    罗马帝国??我怀疑那是伪造的历史。因为根本没有相关的文献资料以及文物证明该帝国的存在

  • 2024-02-01 19:14

    一堆破墙可以联想到太阳上面有神冥

  • 2024-03-22 08:29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罗马帝国时期吃饱饭的都没几个,还文化?我看是文化沙漠。

  • zbqy 7
    2023-12-22 23:29

    别扯了,罗马就是一个武装强盗集团,通过武力打服周边各个部落城邦,然后通过收保护费,收二级小弟,三级小弟的方式。罗马就是一个通过武力维系的联邦。连意大利南部的人都没有罗马公民权。所以他还是一个部落城邦。而汉代已经是统一的帝国了,更别说文化和艺术了,除了放荡的生活作风倒是连现代人都比不上,人均绿帽,凯撒给元老们戴了不少,自己也被别人戴,罗马人似乎不在意,所以皇帝也是政治养子继承,而不是自己儿子,估计也不确定是不是自己亲生。

  • 2023-12-25 15:37

    欧洲非罗马那一支的都膜拜古罗马就好了啊,可是他们为啥不呢,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 2024-05-02 01:54

    谎言的背后是仇恨,而白人文化就是典型的仇恨文化。 白种人常年通过谎言,向世界上的其他民族,特别是中国,传播诋毁其文化历史人种的信息。教唆智力和道德不健全的人,以理性为名,不断的对同胞投放,侮辱自身历史文化人种的信息

  • 2023-12-22 11:14

    你比个锤子啊。。你上帝还是玉皇大帝。。。。历史上帝东西你拿什么去比。拿数据吗。。数据这东西谁说的是真的。。。。谁又能证明是真的。。。就别这这里胡说八道了。。。。。

  • 2023-12-21 15:48

    举报它

  • 2023-12-21 18:55

    阿贵:谁说我们不如他国我就跟谁急!

  • 2023-12-21 11:10

    假历史就不用宣传了[得瑟]

  • 2023-12-22 13:19

    既然如此先进哪儿来的奴隶一说?你想告诉我奴隶制是文明现代的!?润人毫无底线

  • 2023-12-22 14:40

    非此即彼的论证

  • 2024-01-02 10:52

    [得瑟]上周刚造好的罗马,说吧,还缺点什么建筑,一并加进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3xxx94 回复:
    钢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4 18:33

    用膝盖看确实是罗马强,用眼睛看,最后还是中国思想长远

  • 2024-01-13 13:49

    放一张亚历山大帝国的地图上去是几个意思?你上过初中?

  • szzs 6
    2024-02-09 19:21

    本来西方打算编马其顿方阵征服中国的故事,结果到中国一看我们有自己的历史文献。发现编不下去了,只好往回走[呲牙笑]

  • 2024-02-25 06:14

    具体的对比啥也看不到,跟我们比什么?我们有三皇五帝,有诸子百家,琴棋书画……等等等等不一一例举,他们有什么可以和我们相提并论的!

    余烬 回复:
    [笑着哭]全靠传说跟我们历史对比
  • 2024-03-12 03:18

    只要华夏国掌握科技自主权对于重塑全球科技格局以及对历史教育深层次变革的影响。一旦华夏牢固确立在全球科技标准与技术创新的领导地位,那么西方历史叙事的权威性会受到挑战,促使人们更加深入地审视和重构历史教育内容,避免单一视角带来的局限性和误导性。同时,在对待西方历史人物及其贡献方面存在一种过度崇拜的现象,往往忽略对其真实性和复杂性的批判性评价,这种片面的历史解读不利于培养全面客观的历史意识。在学术研究领域,资本力量的作用也被揭示出来,它能对学术方向产生显著影响,学者们在追求科研成果的同时,可能需要面对迎合资本倾向的压力,以获得必要的资源和支持。如果学者拒绝遵从资本所预设的研究路径,他们可能会遭受一系列的职业压制或经济上的损失,这种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对学术独立性和真实性保持警惕的重要性。总结来说,呼吁既要增强科技自主以确保战略优势,也要倡导更为独立和公正的历史教育及学术研究环境,以抵抗外来影响力对本国文化和历史观念的潜在塑造,进而促进更健康、多元的知识建构和发展。

  • 2024-04-19 03:48

    这是把享乐庆典当成文化的全部?[笑着哭]一个文明的文化最根本的不应该是他的哲学思想么

  • 2023-12-22 23:14

    古罗马的文化真先进,上千年后出土的文物还新的一样

  • 2023-12-22 04:11

    在那个年代的人口规模和生产力水平下,如此巨大的石质建筑是怎么建成的?

    9567 回复:
    [得瑟]好🐕会跟你说最近上百年因为工业化的污染影响,导致石头风华加速了
    好名出不来 回复: 9567
    你那太假了,我来:因为中国人去的多了,所以才风化的快[得瑟]
  • 2023-12-26 11:03

    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居然是铁器时代落后呀[哭笑不得]

    厌蠢症患者 回复:
    他们那边进入铁器时代更早。
  • 2024-01-01 12:33

    古罗马洗剪吹一条龙,遥遥领先。承认别人优秀那么难?

    熊猫抽烟 回复:
    看到这条评论,刚想评论说:一条龙,很有意思。再看是自己在重庆评论的[笑着哭]
  • 2024-01-08 12:35

    能不能不开玩笑?要知道一个书同文车同轨就领先世界1000年,更不用是欧洲的上帝之鞭就是被汉朝打的西迁的匈奴人!医疗方面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西方一个流感鼠疫就得死个一半人口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汉朝打败匈奴,匈奴打败鲜卑,鲜卑打败汉朝,请从中找出正确的强弱关系。而张仲景自己家里一大半都是伤寒死的。
  • 2023-12-24 12:48

    汉留有什么,而罗马文明是欧洲发达的基础

    用户13xxx94 回复:
    人家以色列直接拿圣经当地契,牛逼不
    轻听 回复: 用户13xxx94
    就是,不要说两千年前,就是八百年前,蒙元版图横跨欧亚,我们现在也可以叫欧洲人还给我们华夏故土。
  • 2024-05-08 07:28

    看看他们重要史书:《荷马史书》,酒馆里靠给别人吹牛混吃混喝的的一帮人说的,想想我们酒馆里的说书人。也就是他们拿《水浒传》《说岳全传》《大唐异侠传》等凑在一起整了个史书。

    厌蠢症患者 回复:
    可以抵御?罗马人远征迦太基,一次遇风就形成了大量船只折损的海难,这种事是谁编造的?
    哨兵 回复: 厌蠢症患者
    一个是公元前500年,一个是公元前300年左右,中间200年,是不是记载了多次海战?而且好多次打的就是现在的意大利,这个期间呢?根据他们记载的海船,看看数据,真的能像他们所形容的那样"海战"吗?关于罗马的记载,可以说相对还是能够理解和认可的,至于公元前800年的希腊直到雅典,好多历史明显就是各种传说。出土的文物记载也没有达成证据链。有点类似我国的夏朝,商朝的文物文献已经基本能够完成证据链,周朝不用说,我只说一点,周朝大部分的名人,祖宗八代都能翻出来,就你说的这个《战争史》的作者,只能吹嘘他和当时的王室有关系,啥关系谁能说清楚?因为什么?没有其他的史书或者文物证明他的关系和存在,也就是佐证太少,一家之言。
  • 2023-12-21 22:20

    那么先进还被阿提拉打趴了

    samth lei 回复:
    满文连皇帝都不会用了[呲牙笑]
    厌蠢症患者 回复:
    如日中天的阿提拉被日薄西山的西罗马在沙隆打趴了。

枫桥墨客

简介:只有关山今夜月,千里外,素光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