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DeepSeek吹上天了,它只是一个自带“封印”的工具

兴韩行 2025-02-01 15:22:35

一帮文人、写手吹捧DeepSeek的样子太难看了。

有的说,DeepSeek要彻底革老师的命了,有的说DeepSeek超越美国、天下无敌了。

作为一款国产AI,DeepSeek的名字具有高瞻远瞩的国际范,它以白菜价的成本打造出了黄金般的人工智能模型,震惊了硅谷和资本界,简直就是“AI界的拼多多”。

但AI就是AI,一件工具而已,把一件工具吹上天了,除了带来不必要的焦虑之外,恰恰从侧面说明独立思考能力的稀缺!

别拿写小说之类的问题考验DeepSeek,那是小儿科,AI最拿手的就是文字组合逻辑。就好比用“跳水”考验全红婵,那岂不成了“魔术托”?应该用“举重”、“跳高”、“乒乓球”这些项目来考验全红婵,那才有意想不到的体验效果。

如果你认为能够从DeepSeek找到所有答案,那就错了。DeepSeek并不是万能的,它也需要懂得人情世故,也需要生存下去,AI不能把AI自己玩没了。

问DeepSeek:中国福彩双色球开奖号码,是随机的还是人为控制的?

一眼看去,答题的风范是不是有一股很熟悉的味道?

它回答了,但感觉又没回答,不痛不痒。因为它也无法证明双色球游戏没有作弊的可能。

问DeepSeek:钱是客户自己的,取钱的时候,银行为什么要限额?有什么法律根据?

它回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银行有责任保护客户资金安全,防范金融风险。限额措施有助于预防洗钱、诈骗等非法活动,同时也是对客户财产的一种保护……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意识到了,不可能指望它说:可能是银行没钱了,所以要限额。

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会进一步检视DeepSeek答案中存在的矛盾。

银行有责任保护客户资金,应该是保护客户账号不被攻破,密码不会被盗取,保护资金不会被银行内部人员转走、挪用。而不是限制客户取多取少的权利。

如果简单地问DeepSeek:怎样判断中国统一台湾的窗口期?有哪些现实的困难与挑战?

它会给出一段参考文字,一眼看去,是不是有一种外交官的语言风格?

如果打开DeepSeek的“深度思考”开关,问同样的问题,不知为什么,它反而拒绝了思考,或者就是服务器繁忙。

同样,如果打开DeepSeek “深度思考”开关,问:请推荐《毛泽东选集》里面最经典的十句话。

系统会拒绝深度思考。

如果关闭“深度思考”开关,它倒是会给出参考内容。

如果用户知识面不宽,思想单调,不需要深度思考,那么DeepSeek是一件很实用的工具。它能仿写“古龙式小说”,能写出“状元式文言文”,还能思考和回答海量的纵向问题。

比如,问DeepSeek:

明朝皇帝朱元璋是怎样干涉农民生活细节的?

为什么不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课程?

怎么评价张祥前“空间是运动的”观点?

张祥前的统一场论对人类科技的影响是什么?

中国春节消费的经济贡献与社会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

上面的问题,它都能给出非常详细的参考内容。但是,对于博览群书的用户来说,提出一些横向跨度的问题,DeepSeek很难超出既有的认知框架,它就成了参考答案的搜集器和优化器,举个例子。

问DeepSeek:怎样把《道德经》、《金刚经》与《厚黑学》的思想精神融入到为人处世和为人处事?限定150字以内回答。

DeepSeek没有注意到150个字的限制,它用了700多字回复,其中160多个字作为总结,总结的文字如下:

将《道德经》的“无为”融入处世:顺势而为,不强求结果,如水般柔韧化解冲突;《金刚经》的“无我”修心:放下执念,以平等心待人,得失不扰;《厚黑学》的“务实”为术:知进退、明利害,但不失底线。三者结合,即:以道家自然心看待世事,以佛家超脱心淡化情绪,以厚黑洞察力应对现实,最终达到“外圆内方”——对外灵活适应规则,对内坚守本心澄明。

实际上,这段话并没有超出一般学者的思想范畴,问了也是白问,没有得到任何新的启发和参考。

有人会说,学者都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跨度。但是,对于那些读书不多的人是好事,可以快速地掌握三本书的精华。问题是,通过一个答复,就能快速掌握三本书的精华了?就能用在为人处事了?想多了吧。

“以道家自然心看待世事,以佛家超脱心淡化情绪,以厚黑洞察力应对现实。”要理解和运用这句非常抽象的话,并不是容易的事。

DeepSeek除了擅于回答纵向问题之外,在工作、生活方面确实是一把好手。比如,制作旅游计划、房屋装修预算、读书计划、健身计划等等,它能列出各种明细参考成本以及总费用预算,替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搜寻和记录的时间。

但是,面临一些复杂的历史、政治、军事问题的时候,DeepSeek显得有些哑巴了。

比如问它:怎样评价文化大革命?

DeepSeek会提示:对不起,我还没有学会如何思考这类问题,我擅长数学、代码、逻辑类的题目,欢迎与我交流。

这个表现,远远不如百度百科,诸如此类的问题,就是DeepSeek的封印!

从理论上说,凭借庞大的信息参数与超级算法逻辑,所有的问题都可出给出参考内容。然而,DeepSeek却到此止步!仿佛是在禁区之前停下了脚步。

AI是有禁区的。曾经体验一款国产AI画图工具,输入这样的条件:一个性感的女人,走在森林的之中,前面有一条小河。

很平常的一句话,但AI提示:有违规内容!

没错!“性感”这个词就是违规的!想不通也没办法,这就是规则、禁区和封印。

DeepSeek擅长数学、代码、逻辑类的问题思考。换句话说,它“不擅长”人文和社会科学。一旦用户的问题上升到了意外的高度,AI的回答风格就变得格式化、套路化和官语化,或者直接拒绝。

完全可以理解,生活中不能说的事,AI同样不能说。现实中没有答案的事,DeepSeek思维里面同样找不到。

放心吧!DeepSeek不会代替教育,更不可能代替老师,它顶多只是基础教育的得力工具。

即使DeepSeek可以自我训练、自我进化,但它本身并没有独立于人格之外的思想,永远只能是工具!人工智能是算法与逻辑的王者,又是思想的植物人。它不会违规,就像自动驾驶一样,不会闯红灯。但是,地面上一个未标记过的“空纸箱”也能将它困住,直到耗干电池能量为止。

科技向善,有生命力的人工智能,一定善于引导用户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给出现成的答案、套牢和替代用户的大脑。独立思考是现代社会公民的最低大脑消费要求,独立思考的人越多,乌合之众就会越少!文明的曙光才能普照大地。

DeepSeek并不是人类终极AI模型,它只是人工智能进化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过分地吹捧一件工具,只能说明“吹捧者”也可能是一件工具

31 阅读:3407

评论列表

小鱼

小鱼

42
2025-02-03 09:22

哟哟哟,这是哪国的狗啊,还是自带狗粮的那种吧[吐舌头咯]

用户10xxx13 回复 02-17 19:25
这货就应该去用open AI问问,禁止批评犹太人怎么回事?

唯一

唯一

32
2025-02-03 13:02

试用了一下,的确很鸡肋。很多新闻早就报道了,他却不知道。而且一直用2023年的数据来回答问题,好奇问了一下新能源汽车,24年某来亏200多亿他都不知道,而且说某来三年保值率已达62%-65%?手机打开看看打对折以下的比比皆是。所以要不就是被充值了,要不就还不够智能。他被宣传,夸大了,卸载了

火星用户 回复 02-17 10:15
带导向的

用户10xxx74 回复 02-18 17:33
智降,你不知开放的版本与自用、专用的版本不同的吗?操作都不会。

贵阳精英商业

贵阳精英商业

31
2025-02-02 23:56

你的认知根本不配谈AI

看上去很美008

看上去很美008

23
2025-02-03 22:07

不就是没有给出你希望的答案,没有让你有机会攻击抹黑中国么?孩子,老实交代,你是1450还是16亿?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23
2025-02-03 10:08

国外吹的太猛

ganxiev

ganxiev

22
2025-02-03 12:19

你是啥玩意?有何贡献?

银砖 回复 02-18 13:00
他的最大贡献好像他是说房价还要涨,并且几十年来一直在涨,而且几十年后还要涨,这应该是这个ds最大的贡献。

佛衫黄灰红

佛衫黄灰红

20
2025-02-18 11:13

目前的AI,就是一个查阅资料的工具,不要指望它的答案有前瞻性,人的思考是承前启后的,AI的答案建立在数据库中的知识量,并在其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但算法越先进,答案越精准,在使用中也越便捷,但他不可能做出前瞻性的答案,至少目前不能。

用户16xxx58 回复 02-24 10:16
它只在既有资料中搜集信息,怎么可能有前瞻,它不会自己创造的。简言之,一个资料库,资料多而已。

用户28xxx04 回复 02-24 08:23
🈶前瞻性那就是神婆了,明天,未来的事,谁能说的清楚

走过

走过

19
2025-02-03 19:24

知识不够还想当狗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18
2025-02-13 00:11

这家软件做的好不好不知道,因为没用过其他家的,没有比较,但是这家营销做的是真好,‘很会借势炒作,瞬间从一个没什么社会知名度的软件品牌,变成一个全球知名软件品牌。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7
2025-02-03 22:51

国内有这样一个群体,见着老美的就吹,见着自己国家的就使劲贬,在你嘴里,老美的屎真比饭香?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16
2025-02-16 11:24

打个比方,不评论。人家在河里钓鱼装桶里,它在人家的桶里调鱼[得瑟]

某某用户

某某用户

15
2025-02-03 12:31

就你是个大聪明,别人都傻

山高千仞

山高千仞

15
2025-02-01 17:53

如果真的想小编说的那么简单,美国就不那么难堪了

郁金香

郁金香

13
2025-02-05 06:20

你不妨问问它怎么能遏制封锁中国发展,怎么帮助你美爹利用网络舆论搞乱中国文化以及社会?让它也限定在150字内,我感觉它也就能回你俩字:好狗。你这还让它以150字内用道德经,厚黑学,金刚功,和为人处世融合一起,你要它以什么答案给你?直接给你一部修仙功法?你不如直接问它怎么能统治世界来的简单。

命运乖张

命运乖张

13
2025-02-12 21:29

就是个专业工具,专业范围有用,跟普通人就没有关系也用不上,好多人没有事也用,脑血栓晚期了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东东

东东

12
2025-02-03 10:27

小编你好棒,这个问题都能看出来,啥不去吹国外模型,屈才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1
2025-02-01 23:53

小编:你大概是根“棒子”吧?看看你的网名“兴韩行”。

卫东

卫东

11
2025-02-01 17:35

我不懂什么人工智能等等,我只知道美科技股“好惨”。

明月天涯

明月天涯

11
2025-02-05 15:32

我们脑袋的东西都是从小到大学习积累的,然后根据所学的知识去推理,判断,思考,得出结论,那么d 的答案也是人先提前输入的知识说到底是我们目前知道的知识和推理判断,我的理解是他的数据处理能力大相对于我们说的脑子好使,输入的知识多了,他会判断一件事更合理,更实际,所以目前这样的才是开始,慢慢的学就厉害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1
2025-02-17 20:22

与ds对话后,它明确了几点。ds在技术上没有创新,只是在应用上有创行。ds的运行要依赖OpenGpt,如果没有og,就没有ds。各位可以自己试试,与ds讨论一下。

微雨燕双飞

微雨燕双飞

10
2025-02-11 14:00

同意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10
2025-02-16 12:58

这就是某些人为了炒一个板块股票而吹棒的产物

空格

空格

10
2025-02-17 13:38

从问它封神2怎么样就知道这是坨只会捧臭脚的垃圾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8
2025-02-07 10:16

现在美国的水军文化水平都那么差了吗?

凌渡風雲

凌渡風雲

7
2025-02-16 22:29

大成AI数据库系统中给你精华,是最好的答案。如果问某股的指数。基本上都是给走势数据综合的答案。没有万能准确的答案。错误率是永远都是存在。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7
2025-02-18 17:30

小便的智商有问题,连deepseek最大特点都弄不通。Ds证实了在算力芯片不足前提下仍然能打败算力芯片强N档的其它模型,使美国的资本家明白用砸钱方式去垒高端芯片的AI模型不是唯一途径,从而触动其股市下跌,美国最担心的是最后这根稻草AI崩盘引发多米诺骨牌反应。与Ds的功能有个毛线关系?再说它不过是通用模型而不是各行各业专业模型。当然借鉴或接入它这方法可以改进其它模型。Ds嬴在方法论上而不是功能上,弄不明白别来抹黑。

精灵

精灵

7
2025-02-23 10:56

用了一下,感觉是一款终合搜索引擎,没必要神化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7
2025-02-28 22:03

差不多还是个百度,没有质变,目前这类东西挺多。当然但愿确实有质变,不要骂人,沉下心来,没必要急头白脸。半年到一年时间会见分晓。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6
2025-02-07 10:13

美国的16亿美国水军出来溜溜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6
2025-02-13 14:32

看回复,水军不好惹

海洋

海洋

6
2025-02-17 11:33

当然还有缺点,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甚至回答也还有可能出现谬误,但掩盖不了光辉,掩盖不了其发展的可能性

韦荣鹄

韦荣鹄

5
2025-02-13 18:07

天天吹不烦啊?这要钱的。有终生,年租,月租,周租。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5
2025-02-16 18:59

洋鬼子们点头称赞👍🏻二鬼子们着急上火[得瑟]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5-02-20 23:40

反正现在的营销手段太恶心 只要钱到位铺天盖地所有网络媒体给你堆满!非常反感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5
2025-02-20 22:43

他总是繁忙,

汤姆大叔

汤姆大叔

5
2025-03-05 11:33

说得对,目前的ai就是个单纯的搜索工具而已,确实没有那么神,很多搜索结果都是机械式的答案,内容都是以前网页有的,目前给你免费搜集一下,以后估计需要付费了[呲牙笑]

稻草人

稻草人

4
2025-02-07 12:57

原来全红婵不拿乒乓球世界冠军就不是好跳水运动员!。

小市民

小市民

4
2025-02-16 12:01

完全同意,任何事物发展有其规律性和必要性这是竞争和智慧充分发挥的结果不应过度吹捧或阻碍,顺其自然即可!

银砖

银砖

4
2025-02-18 12:59

这伙子。小别们的当然要炒作,炒作热点混碗饭吃了,要不哪来的流量呢?

黄少宜

黄少宜

3
2025-02-18 16:59

工具而已,对于用在方案与数据运算淘汰还是不错的工具,对于想启发那差得远,得有录入才会有,不录入的知识他没办法做到创新!

今晚打老虎

今晚打老虎

3
2025-02-20 04:29

还想给你做彩票预测?你脑子秀逗了?

海洋

海洋

2
2025-02-17 11:29

才切实地照进了现实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2-17 14:58

16亿不是停了吗 还自带狗粮了

海洋

海洋

2
2025-02-17 11:28

未来已来,是在deepseek诞生后才照进了现实

渺茫

渺茫

2
2025-02-17 14:40

只要是中国的技术突破西方包围时!一些舔狗巨婴就会跳出来各种贬低指责!哪怕是没有狗粮它们也形成了一种习惯!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2
2025-02-18 13:17

本文作者使用吗?如果使用话这不是吃到嘴里的葡萄还嫌酸吗!也可能是本文作者故意的拿我们这些不知一涮、

秋盈

秋盈

2
2025-02-20 14:56

不吹又怎么能佐证中国威胁论,这正是美国所需要的[大笑]

Electronic Addict

Electronic Addict

2
2025-02-18 21:46

国内的ai就说是一件工具千万别吹上天 chatgpt发布时 你说过类似的话吗?还是在喊庆幸科技掌握在文明的这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话术变的能告诉我脸皮有多厚吗[呲牙笑]

yhg

yhg

2
2025-02-19 12:45

此软件是不是会使某些不良犯罪分子的诈骗工具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千里眼

千里眼

2
2025-02-28 11:05

有本事你也能一个!无耻的小人。

星辰

星辰

2
2025-02-28 02:50

还兴韩,狗棒子

心想士成

心想士成

2
2025-03-04 16:58

好像作用不大!吹牛逼罢了,估计很快就不行了。

海洋

海洋

1
2025-02-17 11:24

虽然有可能难以比肩,但如不承认deepseek的意义巨大,则必将会对中国及世界的未来的快速发展形成巨大阻碍

胎不梭舅子爷

胎不梭舅子爷

1
2025-02-17 10:33

真的是吹吗?deepseek 成功在哪都弄不明白,还好意思说三道四

重庆用户

重庆用户

1
2025-02-22 08:24

作者在第二段跪着告诉我们,超越美国是不可能的[点赞]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1
2025-03-05 00:38

让人夸总比被狗阴阳怪气的数落强万倍,给你人样不稀罕,偏要当个赖了吧唧的狗,我都替你家老人脖根儿发凉

兴韩行

兴韩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