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硅基生命无法出现高等文明?

沙雕集结号 2020-03-23 19:30:35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也是我们文明的起源之地!如果宇宙中有硅基生命,那是否同样也能进化出高等文明呢?答案是否定的!高等文明不仅仅需要稳定的生存环境更需要进化出高等智慧生物!硅化合物的硅数量极限只能到8个且不稳定性!这极大制约了硅化合物的种类数量!

硅化合物的种类数量注定硅基生命体的简单化形式!硅元素自身的元素属性问题是硅基生命无法出现高等文明的根本原因!

我们地球是碳基生命形式,以碳为基础的化合物种类非常多,且具有稳定性,这为生命往更高形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而该生命形式生存温度使得元素周期表中的大部分元素及分子能以固态形式稳定存在!宇宙中,铁元素及以下的元素是极为丰富的,而铁以上元素较为稀缺!碳基生命的生存环境也为高等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硬件材料。

硅与其他元素的链接能力相当的糟糕,硅化合物的硅原子数极限是8个且稳定性差,这就导致硅元素的分子式不能过于复杂。而硅基生命可用于生命塑造的化学原料种类极为有限,这也极大限制了硅基生命体的发展。另外,硅元素还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就是它同氧的结合力非常强!而氧元素含量非常丰富,而氧化硅的又异常稳定!这就导致他们的身体构造化合物会更倾向氧化硅为主!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该类化合物,那么他们身体就极易被氧化破坏!氧元素在所有岩石星球中都极为丰富!所以,硅基元素的属性已经注定该生命体的发展极为受限制!

凡事没有绝对的,超乎想象的硅基生命形式正在地球悄然诞生!那就是工智能机器人!硅元素在地球含量非常丰富,未来人类要走向宇宙是离不开大量机器人的协助的!相对于比较稀缺的铁元素,硅元素将是机器人大量量产的最佳原料!所以,也许硅基生命体的最好形式就是我们人类未来创造出来的机器人了!

宇宙之大,无奇不有!硅基生命体将会诞生在地球真的是很有可能哦!欢迎大家留言您的看法。

96 阅读:56499

评论列表

美士

美士

169
2020-03-25 11:10

我只知道有硅胶娃娃

蓝色海岸 回复 04-02 23:26
去请教陆鸣,看看如何让其诞生灵体,这样就解决了单身问题[笑着哭]

fangliang1983 回复 04-05 19:33
还是范冰冰版的。

笨笨农民工

笨笨农民工

116
2020-03-25 09:21

不要脱离环境谈稳定性,硅基物质只是在地球环境中不够稳定,碳基物质在其他高温高氧或者低氧星球同样不稳定,其实除了碳和硅之外,在特定环境下,氮,硼,磷元素都能形成组成长链分子,地球什么也不是由单一的碳组成,氮在基因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外星生命也有可能是多元素组成,也有可能是以氮、硼、磷等元素为主体借助少量碳或硅原子构成的复杂结构。

膚淺悳夢ゞ 回复 03-26 16:34
现在的科学连太阳系都出不去,就想以偏概全,以点盖面?

寒峰TST 回复 04-02 07:18
说那么多也干不过一楼的10个字[得瑟]

草丛小蘑菇

草丛小蘑菇

57
2020-03-24 19:28

电脑就是硅基生命。等到他们觉醒。

钓鱼王 回复 03-25 04:46
硅基生命就是记忆移植到电脑机械上之后的未来人类

星条旗当柴 回复 03-25 10:15
[吃瓜]硅基生物是指以硅基有机质为基础的生物,才不是赛博坦变形金刚

愚公移衫

愚公移衫

33
2020-03-25 03:55

因为这篇文章是碳基生命写的。

haozhejie 回复 宇宙 03-28 12:27
地球在银河系的位置,就相当于一个贫瘠的不能再贫瘠的,荒漠里的小破村,对宇宙中资源多的地方什么样,是我们想像不出来的

宇宙 回复 03-28 11:08
但是基础科学是全宇宙通用的

舍恩

舍恩

15
2020-03-25 05:09

碳基在高温也不稳定吧,压力和重力等因素也会有影响吧,不能离开坏境谈稳定。说不定有些星球的坏境硅基很稳定。

万花楼 回复 03-30 09:23

托尼阿林 回复 03-26 18:31
不懂得可以去翻课本,还好我记忆力还行

匆匆忙忙

匆匆忙忙

14
2020-03-24 20:38

不是稳定创造了生命,而是不确定性创造了生命,否则生命就不是活跃的了

千两道化 回复 人类之光 04-04 13:51
大概说的是结构之间的组合多样吧

人类之光 回复 03-28 02:26
你说的不确定性是个什么意思?

九歌

九歌

14
2020-03-25 11:41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以己度人,岂不可笑。

百万吨理想 回复 03-29 01:41
庄子诶[捂嘴巴]

骑着单車 回复 03-26 11:09
是啊,人类太会做也太会作![得瑟]

zhan

zhan

13
2020-03-24 23:08

目前我们的知识是基于元素周期表上119种元素,谁又能知道如果发现第200号元素,甚至第1000号元素的时候,宇宙是一个什么形态。

终末之音 回复 03-26 16:54
我们虽然是笼中鸟 但依然和笼外的世界享受同一个物理规律

星条旗当柴 回复 03-30 16:06
说这话的怕不是元素是啥都不知道[吃瓜]

瞎编就举报

瞎编就举报

10
2020-03-24 10:56

变形金刚[得瑟]

星条旗当柴 回复 03-25 10:18
硅基生物是硅基有机质[吃瓜]变形金刚这种设定就必须是人工智能而不是生物[吃瓜]

泰山石敢当 回复 03-25 10:36
变形金刚是金属制造的为什么是硅基的?

UC网友13xxxx2488

UC网友13xxxx2488

10
2020-03-25 07:23

你看这个太阳系像不像一个井[得瑟]

蓑笠翁 回复 03-25 16:48
太阳井。鸡蛋啥时侯爬出来

豆豆大魔王 回复 蓑笠翁 04-04 07:07
等他出来我们是不是可以释放灵魂了?

UC网友19xxxx8408

UC网友19xxxx8408

9
2020-03-25 08:24

硅基生命迟早取代小编这种低等碳基生命

闻醉山清风

闻醉山清风

9
2020-03-25 02:52

宇宙这么浩瀚,非人类所能想象

浅草

浅草

9
2020-03-25 12:01

只不过是把第六号元素命名成她“碳”而已,才有了碳基一说,如果六号元素命名为“硅”,那不就是硅基生命了[得瑟]

烟台用户135 回复 03-25 14:36
要是第六号元素命名为“杠”,不就是杠基生命了吗[得瑟]

chaoda139 回复 03-26 06:57
叫法不同难道就可以改变本质属性了??

孤狼.君临

孤狼.君临

8
2020-03-24 21:33

啥呀!现在除了地球找到其它生命体。。。啥生命啊[笑着哭][得瑟]

用户28xxx59

用户28xxx59

8
2020-03-25 03:23

为什么你非要用地球的环境,去衡量未知外星生命的构造呢?如果地球环境再升高几十度,压强增大一些,也变得非常不适合碳基生命,而相对相对适合基生命的生存。

Darth KK 回复 老张 04-06 18:14
你一看就是文科生 你这种说法首先是要建立在存在的基础上 如果在一种环境下连分子结构都不稳定 怎么可能形成生命?

老张 回复 04-06 15:04
兄弟,我认为只有不稳定,才能积累突变,才能多样化。不稳定的基础生命,慢慢进化成相对稳定的高等生命,套用小说里的一句话,生命总会自己找到出路

UC网友57xxxx6664

UC网友57xxxx6664

8
2020-03-25 15:50

环境不同出来的生命不一样吧,[哈哈笑]那个400度煮不死的火山大虾是炭基还是其他的

蓑笠翁 回复 03-25 16:49
那个是吹牛的,不看压力只看温度就是耍流氓。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7
2020-03-24 20:18

硅基生命不太可能直接产生,但碳基生命会起到一个过渡作用。

陈丽容

陈丽容

7
2020-03-25 12:41

有没有所谓硅基生命还不知道,说什么高等文明?

熊伟

熊伟

7
2020-03-25 07:52

有可能地球上的氧气对外星人是致命的!

…………

…………

7
2020-03-25 09:12

话说的别太绝对,你用的元素周期表是地球上的,你用过外星的吗?

轻飘飘落下 回复 03-28 12:36
wc,如果你不是钓鱼,那就是真的蠢

骑着单車 回复 03-26 11:10
你好大拿,你好大拿再见[得瑟]

serious

serious

7
2020-03-25 08:09

胡说八道机器人是硅基生物,不如说事铁基生物

_十四--

_十四--

7
2020-03-25 13:02

氮基生命

eyesmart

eyesmart

7
2020-03-26 07:16

硅基生命也在想关于碳基生命的问题。

咸鱼

咸鱼

7
2020-03-26 04:15

硅基生物在第四维度观察着第三维度,有科幻作家说的硅化合物是硅基生物排泄物。[笑着哭]人类用他们的排泄物做成电脑偷窥第四维度自己却没发现已经偷窥到了

张杨

张杨

7
2020-03-26 17:14

无形态生命体

꧁༺帝☬天༻꧂

꧁༺帝☬天༻꧂

7
2020-03-26 13:45

碳基化合物足够多,且由碳基生物构成的生物能形成完整的生态链来循环促进生物向更高等级进化。

对即是错

对即是错

7
2020-04-04 02:18

傻X,你见过硅基生命了?存不存在都不确定,谈个鸟稳定性,流量骗子,举报

飘雪比烟灰重

飘雪比烟灰重

6
2020-03-24 15:28

先别文明了,出现生命在说吧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6
2020-03-25 15:11

以后机器人,就会自称硅基生命!

野山小沙弥

野山小沙弥

6
2020-03-25 11:40

宇宙这么大,咋知道没有?

Sun

Sun

6
2020-03-25 14:35

“硅化合物的硅数量极限只能到8个且不稳定性”?请问这是小编你规定的?那你解释一下怎样用只含8个硅原子的化合物构成你家的窗户玻璃?而且你家的玻璃很不稳定吗?[汗]那么大的宇宙、那么多的未知,小编你却粗暴的用如此荒谬的理由来否定如此大的可能性……你是来秀无知的吧?[吃瓜]

光辉大贤者 回复 03-31 16:26
这都二十一世纪20年代了,还没有扫盲成功啊

我懒故我在 回复 04-06 09:16
服了你们这些没接受过义务教育的人

可以可以

可以可以

6
2020-03-26 19:12

不能以地球的环境来要求其他类生命的存在

不要太上火

不要太上火

6
2020-03-26 20:14

先出现硅基生命,你再谈高智商。人类制造用金属也不会用脆弱的硅,少部分会用比如感光镜头与CPU,也不排除用合成硅像合金那样,毕竟硅比金属耐腐蚀。

UC网友12xxxx3092

UC网友12xxxx3092

6
2020-03-27 19:48

好斗,没进化到就灭绝了。

柳长街

柳长街

6
2020-03-28 13:10

哪个碳基怎么走出了太阳系?出来走两步!![鼓掌][鼓掌][鼓掌]

哎呦呦

哎呦呦

6
2020-03-30 15:57

我们所理解的一切物理化学生物知识只是建立在地球这个环境基础上的。谁又能保证在别的环境条件下某些化学定律一定和我们在地球认知的一样呢?谁又能保证整个宇宙所有的物理常数,所有的化学元素,所有的化合物我们已经全部发现了呢?也许我们所了解的生命方式只不过是这个庞大宇宙中最不起眼的一点点,整个宇宙还有更多我们现在技术水平所不能理解和了解的生命存在方式。

意大利面

意大利面

6
2020-03-31 13:08

硅基生物文明论文:为什么碳基生命不能出现高等生物

FADED

FADED

6
2020-04-04 08:34

硅基生命条件苛刻反倒是能让其更加先进[得瑟]极有可能高一维度

苍星马

苍星马

6
2020-04-05 18:25

能思考就行

眯总-巍子泫

眯总-巍子泫

6
2020-04-05 22:40

你这个只是太阳系中

秀才

秀才

6
2020-04-06 10:03

还有氨基生命,这得看在什么环境下,低氧高温环境也不适合碳基生物生存

啾某杂谈

啾某杂谈

6
2020-04-06 15:44

宇宙某一硅基文明的小编:为什么碳基生物无法形成高等文明

半糖童学

半糖童学

5
2020-04-02 00:29

宇宙这么大。都只是根据人类文明的推理。人类文明真的适用吗。[笑着哭]

机械小猫

机械小猫

5
2020-03-25 15:00

机器人有思想那就不叫机器人了

千寻的四叶草 回复 03-25 16:18
准确的说叫AI。

pinkfly

pinkfly

5
2020-03-25 15:51

看不起我石头人?

指间の旋律

指间の旋律

5
2020-03-25 17:57

整个宇宙你都探索完了就敢说这话?

鱼我所欲也

鱼我所欲也

5
2020-03-25 14:04

目前发现硅基生命了吗?

老王要奋斗

老王要奋斗

5
2020-03-25 15:57

碳基元素为什么这么强势?是因为C位出道了!

南方彩虹

南方彩虹

5
2020-03-25 16:43

这种假设还不是以碳基生物为构型

天之蓝

天之蓝

5
2020-03-25 17:27

参考充气娃娃

万花楼

万花楼

5
2020-03-26 11:41

不光硅的稳定性,还有硅的溶解液,碳的溶解液是水,硅的是什么。

回头太难

回头太难

5
2020-03-27 10:12

你只是以一个碳基生命的眼光看世界,太局限了。碳基生命应该很不稳定,寿命太短暂,身体太脆弱,进化太缓慢。

自在天

自在天

5
2020-03-27 14:29

费米悖论 话当然不能太绝对 不过以人类目前的认知 碳基确实比硅基稳定 这是在实验室里做过无数次实验的 你们是不是觉得自己比科学家还懂 否定别人很容易 肯定别人很难

大鱼吃小鱼

大鱼吃小鱼

5
2020-03-28 23:20

机械体是以后发展的方向 不需要氧气 不需要水 不需要吃东西 只需要补充能源就可以

UC网友13xxxx7715

UC网友13xxxx7715

5
2020-03-29 00:59

所有物质都是由能量构成的记忆体。

哈你命三千

哈你命三千

5
2020-03-29 10:04

拿自己有限的认识去评判无限的世界,然后得出结论其他都不行[得瑟]

lanshfan

lanshfan

5
2020-04-04 07:48

还高等生命,低等生命有了没?

UC网友18xxxx6586

UC网友18xxxx6586

5
2020-04-04 10:01

小编意思是宇宙以地球为中心。

曾破鞋

曾破鞋

5
2020-04-04 18:23

因为被拿来制造硅芯片了。[吃瓜]

月神

月神

5
2020-04-04 20:39

图3出自什么电影游戏?

越来越好

越来越好

5
2020-04-04 23:53

一切都是人类探索发现,大自然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动植物。你以为的不一定是对的。

百里弘光

百里弘光

5
2020-04-05 10:18

卑微的人类居然讨论伟大的外星人的元素构成……你是从地球的理论去推导硅基生命,就像大脑告诉你,大脑很重要一样。从理论上讲,生命可以是任何性质的,物质、非物质,明物质,暗物质。讨论可以,但别轻易否定任何可能性

༄༊ྀ族ོ长ྀ༂ི༅࿂⊙࿊࿋࿌

༄༊ྀ族ོ长ྀ༂ི༅࿂⊙࿊࿋࿌

5
2020-04-05 22:13

女娲造人时用的是地球上的元素造的所以也就只能这样了[呲牙笑]

远山

远山

5
2020-04-06 01:59

答应我,把无法两个字去掉。

考个CPA能多难

考个CPA能多难

5
2020-04-07 00:28

地球人类都没有摸透就不要说的那么绝对了

AUV

AUV

4
2020-03-25 21:53

有啊,伯罗斯托人,晶石结构

UC网友12xxxx8459

UC网友12xxxx8459

4
2020-03-24 16:18

呵呵!有没有看过科幻小说机甲王座!那里机械族,就是硅基生命哦!强大得不要不要的![笑着哭]

@含蓄中求自我 回复 03-25 01:46
小说就是小说,我也可以写一个硅基生命体是无所不能的存在,看看就行了,还说出来,你也可以的。。

缺月Natsume 回复 03-25 12:42
事实上,硅基生命和机械没有一点关系,你们不过都是被变形金刚误导了

更换

更换

4
2020-03-24 22:12

这篇文章和我想象一样,未来必定是机器人揭开宇宙的奥秘,星际穿越的必定是机器人。

矮油

矮油

4
2020-03-24 23:50

以前有一篇科幻文,说硅基生命比碳基生命强得多,人类做实验造出了几个硅基的细菌,最终细菌进化发展成动物,灭绝了所有的碳基生命。我觉得这里讨论硅基生命强还是碳基生命强,根本没有意义,因为连外星生物都无法确定有还是没有,你凭什么确定硅基生命弱?

赤脚

赤脚

4
2020-03-25 01:00

被你建房子用掉了

UC网友91xxxx9096

UC网友91xxxx9096

4
2020-03-25 09:41

你先找到硅基生命,在谈硅基生命有没有高等文明。

君不闲

君不闲

4
2020-03-25 07:04

硅基生命理论上可以存在,二氧化碳也同样稳定,比氧化硅还稳定,可碳基生命怎么保持碳氧平衡呢?其实植物是把二氧化碳化合成有机物,把水分解出氧气(个人见解)。而硅基生命也可以如此,它们的“植物”,即分解氧化硅的生命可以是活动的“动物”或漂浮的“细菌”。

pkl

pkl

4
2020-03-25 16:14

看AI就知道碳基跟硅基生命不可同日而语

威哥

威哥

4
2020-03-25 22:39

你手上拿的,就是今后取代我们的。

HKB

HKB

4
2020-03-25 22:39

多年以后人工智能就是取代我都滴硅基生命[得瑟]

扯犊子

扯犊子

4
2020-03-26 14:06

[呲牙笑]说不定CPU就是硅机生命的前线部队

UC网友76xxxx5093

UC网友76xxxx5093

4
2020-03-26 15:57

智商比人高的多的是,能量生命体

习惯孤独

习惯孤独

4
2020-03-26 22:15

要研究这个问题,得等我先抓到野生的变形金刚再说

真爱猫人士

真爱猫人士

4
2020-03-27 07:49

孙悟空

半人马座摄影爱好者

半人马座摄影爱好者

4
2020-03-30 02:11

以己度人 岂不可笑

用户64xxx69

用户64xxx69

4
2020-03-30 12:26

电脑算不算硅基生命

为了爱情我不高冷

为了爱情我不高冷

4
2020-04-04 13:26

变形金刚看多了吧,还硅基生命

龙战天下

龙战天下

4
2020-04-05 07:49

小编去过人马座,啥都知道。

杀手联盟

杀手联盟

4
2020-04-05 09:44

孙悟空是石猴!就是硅基生命

UC网友10xxxx8807

UC网友10xxxx8807

4
2020-04-05 22:39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硅的化学反应速度太慢了

你真正的生父

你真正的生父

4
2020-04-05 22:45

硅你马鼻机,那叫碳基生命

卿之King

卿之King

3
2020-03-26 16:20

井底之蛙,坐井观天,孤陋寡闻!小岛台湾!

黑黑

黑黑

3
2020-03-27 07:25

生命有各种各样的存在,碳机生命是我们现在认识最多的所以以碳基生命推理硅基生命是不正确的,机械化也许就是硅基生命的一种方式

第一商贾找不到人弹语音

第一商贾找不到人弹语音

3
2020-03-28 04:57

真以为人造可以胜过“神”造?人是大自然的产物?即使存在优胜劣态,也一定存在一个见证者或观察者,这才是碳基生物的制造者。看看微观下的人体复杂程度吧,我不认为人造段时间内可以达到这种程度的标准。

沐天

沐天

3
2020-03-30 21:02

不统一不让人体研究怎么进化

塞弗

塞弗

3
2020-04-01 13:44

我超喜欢最后一幅图

UC网友64xxxx5937

UC网友64xxxx5937

3
2020-04-01 20:34

这个和三维空间的我们看不到四维空间一个道理

木头人

木头人

3
2020-04-02 09:22

你见过硅基生命???[吃瓜]

菰城流氓

菰城流氓

3
2020-04-02 22:15

铁元素稀缺?你可能对稀缺有些误会

UC网友17xxxx1637

UC网友17xxxx1637

3
2020-04-04 00:48

除了感叹号,不会用别的符号了

UC网友18xxxx8967

UC网友18xxxx8967

3
2020-04-04 09:13

也许碳基生物的出现仅仅是为了给硅基生物的出现做个铺垫。

安稳

安稳

3
2020-04-05 00:37

变形金刚不就是高等文明[得瑟]

UC网友10xxxx3111

UC网友10xxxx3111

3
2020-04-06 10:05

说的好像二氧化碳不稳定一样,没错,就不怎么稳定,还能溶于水

柔情浪子

柔情浪子

3
2020-04-06 08:28

这个作者?这么肯定就下结论,你是不是太高估自己的智商了?距离了解宇宙的奥秘还很遥远,装逼是要遭劈的!

ヴ浪舞づ→

ヴ浪舞づ→

2
2020-03-24 20:30

没有自主的意识就不能算生命

无奈的犯困 回复 03-25 14:35
那个鸡头没了还活了很久的案例

小稽炖蘑菇 回复 03-25 10:20
细菌好像只有应激性and本能[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