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个世纪我们没有引进苏27,而是选择了F15,那将会怎么样?

小一分享 2024-04-21 19:09:09

时光荏苒,回首上个世纪,中国航空工业在寻求现代化的道路上,曾面临一个重大的抉择:是引进苏联的苏-27战斗机,还是选择美国的F-15“鹰”式战斗机?这个抉择,不仅关乎空中力量的构建,更牵动着国家安全与战略利益的平衡。如果历史的车轮真的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我们不禁要想象,那将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倘若当年我们选择了F-15,那么首先映入眼帘的,将是天空中翱翔的一架架威武雄壮的战机。F-15以其出色的机动性、火控系统和载弹量,无疑会成为中国空军的一大利器。在当时的国际背景下,拥有F-15的中国空军将能够在地区安全格局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对潜在威胁形成更有效的威慑。

然而,选择F-15也并非没有风险。作为一款典型的西方战斗机,F-15的技术转让和维护保养无疑会面临诸多挑战。与苏联的技术体系相比,美国在航空领域的保密措施更为严格,技术转让的门槛也更高。这意味着我们在引进F-15的同时,可能需要在技术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此外,选择F-15还可能影响我们与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阵营的对立使得任何一方的军事选择都可能引发另一方的警觉和反应。如果我们选择了F-15,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与苏联的紧张关系,甚至影响到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当然,历史没有如果。事实上,我们选择了苏-27,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自己的歼-11、歼-15、歼-16等一系列先进战机。这些战机不仅提升了中国空军的战斗力,也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首这段历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选择苏-27还是F-15,都是基于当时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利益的考量。每一种选择都有其利弊得失,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实现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如果当年我们选择了F-15,那么今天的中国空军可能会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但无论如何,历史的车轮已经滚滚向前,我们只能在回顾中汲取经验,在展望中坚定前行。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无论是苏-27还是F-15,都只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47 阅读:31725

评论列表

无所谓

无所谓

122
2024-04-22 08:16

想想黑鹰仿了多少年才成功,就知道F15版的歼16得多少年才能出来。美国对技术卡得比大毛厉害得多,本身技术水准也比大毛高。现在事后看,引进苏27应该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决策。

lxh 回复 04-24 20:33
嗯。吹牛逼有意义。来一起喊:遥遥颂先……

尼莫 回复 04-24 13:39
你这样说有人会不高兴的[静静吃瓜]

随便起个名

随便起个名

112
2024-04-22 15:16

买了苏27等于打通了自己造飞机的路,而买f15等于堵死了自己造飞机的路,然而最后更可能的结果是白把自己的军事机密和钱财交给美国,飞机还不一定能到手,参考巴基斯坦。

老输 回复 05-02 12:27
飞豹,和歼十的宋总在总结经验时,第一感叹的都是感谢引进学习了美标,而不是苏27,你比他们更懂航空?

随便起个名 回复 05-13 12:14
国际军事贸易常规操作,有哪个国家出口武器不留一手?巴基斯坦买的美国f16还只能用于防御不能用于进攻呢。关键是它与美国还是盟友关系,飞机好像还欠着呢。想象一下如果当时中国买美国飞机能落什么下场?

感性vs理性

感性vs理性

66
2024-04-22 06:25

拿到了也不行,很快就防你了,不可能给你生产线,现在可能还是几架老式f15在仓库当刹手锏七爷八爷在巡逻

666666 回复 05-13 12:19
对,黑鹰就是例子

心诚努力

心诚努力

63
2024-04-21 20:41

引进F15几乎不可能,如果当时美元储备够多引进F14最有可能。

用户56xxx85 回复 04-22 13:57
没钱,当年想14来的

唐努乌梁海 回复 05-02 14:33
F16 79猴版的涡喷发动机

剑琴飘零

剑琴飘零

52
2024-04-21 22:36

F15不可能,只有日本,以色列这样的核心小弟才拿到F15,咱要的话只能是14 16 18这样的

用户50xxx31 回复 04-28 20:35
斩钉截铁告诉你不可能

ki 回复 05-07 12:38
F14更先进,光一个钛合金翼盒的生产焊接技术和计算机控制的可变后掠翼就比F15强一个档次,而且F14的雷达和气动设计也更先进,F15连静不稳定和机动襟翼都没有。F14最大的问题是贵,其次是出来太早,发动机还是二代发动机TF33,当时要卖给中国的比美国自己的先进,发动机改成F110了,全面碾压F15。用TF33的f14a都在红旗军演中吊打了F15

雨落

雨落

38
2024-04-27 17:08

美式武器和苏式是两个体系,工业标准和计算单位都有很大差异。我们当时的工业底子基本是苏式的,要掌握和逆向分析F15,可能难度比较大。

li 回复 04-29 21:26
不可能成功。想想就知道了

里芬斯塔尔 回复 05-14 15:15
根本不需要逆向,联合研制就行了。譬如蜜月期,歼8就是我们研制,美国合作改进的。所以从歼8之后基本飞机就逐步放弃苏式,转向标准化了。

龘雨

龘雨

36
2024-04-22 09:19

苏-27是针对F-15设计的,包线更大。除电子装备外,完胜

用户56xxx85 回复 05-11 17:11
差远了

段荣华 回复 05-09 11:32
[无奈吐舌]

Mercy

Mercy

31
2024-04-23 04:42

都没实战过,俄乌战争已经证明俄制武器的落后

ki 回复 05-07 12:47
沙特和胡赛的战争岂不是证明了美制武器比几十年前的俄式武器都落后?你只看到俄罗斯的损失,俄罗斯损失点武器网上控制舆论的西方殖子们就像国内,大肆宣扬,那乌克兰的损失更大,而且拿着北约武器,还是被俄罗斯大量摧毁,俄罗斯也是明显占上风,是不是说明俄罗斯武器更先进?越南战争,美军损失上万架飞机,是不是说明美式武器在中俄武器面前就是垃圾!

用户11xxx26 回复 05-15 14:32
豹子与M1都飞头了

Jeackince

Jeackince

28
2024-04-22 06:56

估计战机是否能升空都成问题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4-29 07:45
乌克兰人来中国造的

晓风东来   亚洲东部大陆原住民

晓风东来 亚洲东部大陆原住民

26
2024-04-22 00:17

如果当年有钱,天空一半F15一半S27[开怀大笑]那多好。现在天空中就会出现歼X(兼两家之长)[开怀大笑][滑稽笑]

ki 回复 xyz 05-09 19:04
所以我们学习的是发动机材料,生产工艺,标准化生产等基础产业和知识

xyz 回复 05-09 10:59
力大砖飞嘛[笑着哭]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25
2024-04-23 16:20

把发动机造好,心脏没毛病了,各国战斗机都是一个模子,中国的航电系统更先进,所以把心脏问题彻底解决了,中国战斗机天下无敌

随阳(ง •̀_•́)ง 回复 04-27 20:22
现在J20就是,航电先进,发动机也不赖,隐身和气动也是顶级的

37652618

37652618

24
2024-04-21 22:05

80年代有可能,不仅F15,全套美械白头鹰半卖半送,目的是想拉兔子进北约,以及摧毁国内国防工业。兔子坚决拒绝

神教教主 回复 04-22 09:35
主要是穷,当时和格鲁曼引进F-14C已经取得实质进展。结果一算当时空军全年军费仅仅够买4架F14,这还是格鲁曼最低价的情况

老D 回复 04-22 11:33
不可能,就像现在再好的盟友买f35可能,22不可能一样,当年买16可能,15绝无可能

非老猫

非老猫

20
2024-04-23 23:40

[得瑟]选择F15?第一,价格升5倍。第二,作战出动需向美方申请报备。第三,“飞越海峡中线”啥的就别想了。第四,航母计划作废。第五,美军入驻中国军用机场,负责军机维护。第六,战机巡航南海免谈……[得瑟]你特么还想“消化吸收再创新”?

黒嘿嘿 回复 04-28 10:16
你以什么数据支撑你的言论。

xyz 回复 黒嘿嘿 05-09 11:04
因为现在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呀,可能看看现在的国力[笑着哭]

老范

老范

19
2024-04-22 19:39

还能怎么样,su27是垃圾呗

用户56xxx85 回复 05-11 17:13
至少比歼系列的强多了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17
2024-04-23 15:15

选了F15就彻底抓瞎了,苏联解体后有多少工程师跑出来了,美国可能放任那么多人来中国吗?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16
2024-04-23 11:53

如果买了F15,估计现在和台湾省对峙的时候,一半飞机都飞不起来。

haha

haha

16
2024-04-27 14:20

得到F-15的可能性几乎为零,SU-27还是在苏联解体,相当于趁火打劫得到的。所以二者能得其一已经是万幸。

Frank 回复 05-12 11:58
什么鬼~~苏27是落后老款才拿出来卖!你以为是啥新机型?苏30,苏33 等,还有全世界唯一一架地表最强苏37!

昨天

昨天

13
2024-04-22 12:13

可惜了F-14雄猫

中年大叔

中年大叔

12
2024-04-23 10:08

F15怎么可能给你,当时就给了F16还是乞丐版。

N B

N B

11
2024-04-23 23:38

看见伊朗引进F14熊猫的下场了吗?

用户56xxx85 回复 05-11 17:15
那是伊朗动不动就打仗后面和美国也掰了,只有打一架少一架了

Chin

Chin

11
2024-04-24 20:45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9
2024-04-23 06:01

F15太贵买不起,看看苏27是什么情况,那叫一个便宜。老美的东西不好仿制,飞控加密很厉害,非常难破解。机械的也不行,很多东西设置防拆自毁设计。拆解之后会碎成一堆零件,老美某些方面高人一等。我们其实也应该设置防拆自毁。我们的很多军贸产品应该防人一手。

北落师门 回复 04-30 23:39
毛子也防,后来我们在白俄558厂帮助下升级苏27

Mr.liu

Mr.liu

9
2024-04-25 10:20

俄装备只有数据,实战拉垮,美装备全是实战改进,实战可以说打遍全世界无敌手,你觉得引进哪个好

夏杨 回复 05-16 11:27
实战拉跨怎么莫斯科现在有北约武器展览呢?

小林 回复 05-04 16:32
问题是人家会给你?做一条狗,还要看美国佬心情好不好

波少

波少

9
2024-04-29 09:39

直到今天,美国还不卖f15给你。

用户56xxx85 回复 05-11 17:15
啥关系?此一时彼一时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8
2024-04-22 07:02

就是买了f15,也得回头啃苏30。

sokiy

sokiy

7
2024-05-13 12:30

沈霍伊拿倒了俄罗斯的生产许可都废了老大劲才把歼-11整出来,这要是真换成逆向F-15那就干脆洗洗睡了

monte

monte

6
2024-05-13 16:25

苏27简直垃圾各种粗糙烂造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5
2024-04-22 12:51

美国佬比毛子黑太多了,因为人家的军火不愁售量

好人好事

好人好事

5
2024-04-22 11:51

放个镜子!

闹钟企鹅

闹钟企鹅

5
2024-04-23 08:44

应该选苏27,毛子的东西相对来说容易被逆向,美国人东西难一些。没积累的前提下,应该选容易的…

洞察根源本质

洞察根源本质

5
2024-04-23 06:49

F15不可能,但听说是F14有可能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5
2024-04-24 20:15

咋还有这么多人讨论引入F15会怎样怎样,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咋不说上个世纪如果我们没有引进苏27而是引进F22现在会怎样一个道理,这不是一道选择题,更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现在你有的是钱,能买一万架F15,可你连一架F16都买不来,也没有人敢卖你,哪来的勇气说选苏27放弃F15

俊马

俊马

5
2024-04-24 10:10

那么和今天伊朗一样,F15能起飞的不足5分之一,能战斗的,不到百分之十。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4-04-27 11:41

美国是个没有信誉的国家,买了他们的f15,就跟现在的电脑一样,想摆脱,得付出巨大成本!

友友

友友

5
2024-04-29 05:48

废话屁话

白菜与萝卜

白菜与萝卜

4
2024-04-22 19:42

问问伊朗的F4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4
2024-04-22 11:17

用了美国的武器就得充当美国的打手,美国叫你打那你就得打那

晨晓

晨晓

4
2024-04-22 22:57

F15太先进,美国不可能转让给中国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4-04-23 06:54

还是木牛流马吧,谁也不欠

用户98xxx01

用户98xxx01

4
2024-04-24 20:45

中国在航母上让青华余牛皮站在前面,绝对吹死对手

用户58xxx92

用户58xxx92

4
2024-04-25 08:28

老毛子武器跟美国比落后好几代!

流浪猫

流浪猫

4
2024-04-29 08:11

买不起,格鲁曼向我们推销过F14,结论是买不起[笑着哭]

波少

波少

4
2024-04-29 09:39

中国刚跟美国闹翻,他还会卖你f15 ,天方夜谭。

Lucifer

Lucifer

4
2024-04-30 03:34

当年我们看上的是F14,但是没钱买不起。

乐群

乐群

4
2024-05-03 15:03

苏联空军当时领先美国

莫名的无言

莫名的无言

4
2024-05-04 07:47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我的征途是星辰的角落

我的征途是星辰的角落

3
2024-04-22 19:37

选F14最好![点赞]

用户23xxx53

用户23xxx53

3
2024-04-22 12:55

谁的都没用,自己没有研发只仿个外观有屁用。

東東鏘

東東鏘

3
2024-04-24 17:46

美国当时是要卖他的F-15还是最低档,价格也不便宜。连俄罗斯也是想卖米格-29而不是苏-27。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4-04-24 16:21

屁话 你有的选吗?人家美国不卖给你尖端武器

小孔

小孔

3
2024-04-28 08:40

开机都需要密码,你说咋用?

阿毛哥

阿毛哥

3
2024-04-30 07:54

苏联是坏但是也比较傻,所以买进苏27没多久就逆向研发成功了,美国人又坏又聪明,明明是故意的使坏,也会装作不经意的让你入坑。

路人乙

路人乙

3
2024-05-02 01:57

美国佬别说15,16。连F4鬼怪那么老的技术都不给卖。

寒江孤影

寒江孤影

3
2024-05-17 11:02

老美从来没有想过卖F15给我们,最多不过是阄割版的F16!!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3
2024-05-20 05:58

造一架黑鹰版机也做了几十年鬼子的技术也真难攻破的

greatroger

greatroger

2
2024-04-22 22:02

当年没买,是因为真的买不起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2
2024-04-22 13:44

跟伊朗的F14,巴基斯坦的F16一个样!

晨钟暮鼓

晨钟暮鼓

2
2024-04-23 01:39

好了半天人家也没把设计源告诉你

风神

风神

2
2024-04-22 17:08

当年鹰酱推荐的就是14和16,没想着卖15。而且16还是猴版

春去冬来

春去冬来

2
2024-04-23 03:54

买f15就会被逼加入北约阵营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4-29 07:46
由于不同意加北约。所以不白送中国飞机武器等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4-04-23 11:23

还要保养?渣渣!

用户18xxx58

用户18xxx58

2
2024-04-23 12:40

伊朗有倒子可看,引进F4后有零件及技术售后服务吗?反手一个制裁!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2
2024-04-24 04:13

参考依朗空军现状

CTLX

CTLX

2
2024-04-23 14:52

等着卡脖子吧

老陈

老陈

2
2024-04-23 23:15

不带这样做梦滴

带弹飞行器

带弹飞行器

2
2024-04-24 21:25

别胡说,当年美国从来没有考虑过卖给中国F15,就F16也都是换了发动机的阉割版。

东边日出

东边日出

2
2024-04-24 16:49

小编真能异想天开

麦子高高

麦子高高

2
2024-04-25 07:26

制造一个有趣的事情都可以用假设

当回忆上了发条

当回忆上了发条

2
2024-04-24 20:04

鹰酱想卖给兔子的是F16-79[滑稽笑]

新不了

新不了

2
2024-04-24 17:49

F16都是卖阉割版的你还想F15?

我中了

我中了

2
2024-04-24 18:10

都能仿制

漆彩人生

漆彩人生

2
2024-04-24 22:35

天天做梦!买F15,今天让你一块配套的芯片都买不到,看你怎么起飞!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2
2024-04-27 11:13

你想引进就引进啊[静静吃瓜]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2
2024-04-27 15:49

讲了半天等于放屁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4-04-27 11:31

米国不卖

悠悠小子

悠悠小子

2
2024-04-28 14:22

那会变成美国的走狗

岁月撩人

岁月撩人

2
2024-04-29 19:17

F15根本就没有谈,F16猴版和幻影2000倒是谈过,差一点就引进了

小白兔

小白兔

2
2024-04-30 02:15

卖F15要验证码[笑着哭]

好运连连

好运连连

2
2024-04-29 15:08

上世纪米国会卖F16给你?痴心妄想

chy22

chy22

2
2024-05-02 16:12

老美推销过F16,兔子买不起

艾丽莎

艾丽莎

2
2024-05-02 09:17

钱够吗?

用户79xxx42

用户79xxx42

2
2024-05-03 13:07

要不是苏联解体,苏27也买不到,F15就更别想了,当面送美国改造雷达的歼8到现在也没能拿回来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4-05-05 11:13

那就是2024年7月1日第一架国产零件制造的F15原型机试飞成功

lzhxc

lzhxc

2
2024-05-07 12:37

中国的重工业底子都是苏系的,重工产品肯定是优先选择苏系。五代机之前,苏联不差欧美,而且还有独到之处,加之价格实惠,当年再怎么选也是苏系。

无名17

无名17

2
2024-05-08 07:11

当时最有可能拿到的是F-14和F-16A,F-15当时是非卖品,后面才放宽条件出口,卖中国F-15的概率等于零,如果是引进F16的话只能模仿个发动机和雷达,而引进苏27就是质的飞升

嗯哼嗯哼

嗯哼嗯哼

2
2024-05-09 13:26

实际上应该集两家所长来制造自己所有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
2024-05-10 04:28

你想多了,好像你想引进就能引进似的!

空空空空已空空、一切往事化成风

空空空空已空空、一切往事化成风

2
2024-05-11 14:14

印度两头买,他自己造了啥子好飞机出来嘛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4-05-11 18:40

苏联的飞机,傻大笨,容易仿制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2
2024-05-11 16:27

漂亮国细分法案的出台,就知道美国开始着手与中国的战争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看看美国与日本开战前的日裔细分法案。用美国货只能是死路一条。

挥武者

挥武者

2
2024-05-12 20:27

引进f15,那我们就是美国盟友了!台湾还是问题?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2
2024-05-15 17:51

买F15?意淫,谁会卖给你?

222222222222222

222222222222222

2
2024-05-16 15:17

再过二十年看看吧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4-05-20 12:49

问题是别人不卖,不是可以选择的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2
2024-05-20 16:35

看看尔以!不必当真!

dnjeybdo

dnjeybdo

1
2024-04-23 11:49

关键是我们愿意买,不要脸的鹰酱会卖给我们 吗?

camel 回复 04-25 01:24
s70c2貌似是民用版的吧,军用版本的他卖你?发动机是中国为适应高原要求增大了10%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camel 04-27 22:16
因为美国也没想到黑鹰的极限有这么牛,他们国内没有这种环境实验。就算两国闹的再僵的时候,他们也没断了咱们黑鹰的配件,有些数据对他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咱们也防了一手,需要的不需要的都下订单,就算不换也放那里,就是要让他们猜不透。

神秘的顾sir

神秘的顾sir

1
2024-04-28 01:00

就像你想要别人家老婆一样,异想天开就别做梦了。你咋不要外星科技

用户10xxx68 回复 05-05 12:56
这个高价有时候租得到[呲牙笑][鼓掌]

David 潘

David 潘

1
2024-05-15 15:13

看看美国怎么卡华为,选择美国飞机就是什么结果

黑白李

黑白李

1
2024-05-16 22:52

选择15就会变成韩国那样的傀儡

无极

无极

1
2024-05-19 13:16

俄式武器就是垃圾,中看不中用,只能用来壮胆!

小一分享

小一分享

只是分享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