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建议我国对美国以外关税降到零

和雅评过去 2025-04-08 05:56:35

2025年,美国对全球挥舞“关税大棒”的硝烟未散,中国经济学界却抛出一颗“深水炸弹”——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公开建议:“中国应对美国以外的国家全面降低关税至零。”

这一提议迅速引发国内外激烈讨论。有人惊呼“这是向美国贸易霸权的正面宣战”,也有人断言“中国将借此重塑全球贸易规则”。

这场关税博弈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战略深意?中国能否以“零关税”撬动全球经济新秩序?

一、邢自强的“零关税”建议:剑指美国,破局贸易战

邢自强的提议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美国频繁以“对等关税”施压中国,试图通过高关税壁垒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然而,邢自强在多个场合指出,“中国经济的韧性恰恰在于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和产业链的深度升级”。他分析认为,若中国主动对非美国市场降低关税,将产生三重效应:

1. 对冲美国压力:通过深化与欧盟、东盟、拉美等经济体的合作,分散对美依赖,削弱美国关税战的单边威慑力。

2. 抢占全球规则话语权:以“零关税”姿态强化多边贸易体系,反衬美国保护主义的孤立,吸引更多国家加入中国主导的贸易网络。

3. 倒逼产业升级:开放竞争将加速国内企业向高附加值领域转型,同时通过海外设厂(如墨西哥、东南亚)规避美国关税,形成“国内精尖制造+海外组装出口”的双轨模式。

案例支撑:

- 2024年中国电动汽车企业通过在欧洲本地化生产,成功抵御欧盟反补贴调查的冲击,市场份额不降反升。

- 墨西哥已成为中国车企规避美国关税的“跳板”,2025年对美汽车出口量激增40%,其中超六成关键零部件来自中国。

二、“零关税”背后的战略逻辑:全球化2.0的中国方案

邢自强的建议直指当前全球贸易体系的核心矛盾——**“美国优先”与“多边共赢”的对抗**。他提出,中国若实施“选择性零关税”,将实现三大突破:

1. 打破美国“小院高墙”战术

美国试图通过关税逼迫产业链回流,但中国反其道而行,以更大开放力度整合非美市场。例如,东盟国家对中国中间产品的依赖度已超30%,零关税可进一步巩固区域供应链,使美国“脱钩断链”计划落空。

2. 激活“新南方经济圈”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比已达35%,零关税将加速这一区域形成“内循环+外联动”的超级经济圈。邢自强预测,**到2026年,中国对非美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可能突破8%**。

3. 倒逼国内改革,释放消费潜力

降低进口关税可直接降低消费品价格,刺激内需。数据显示,中国消费率(55.6%)远低于同收入水平国家(73.22%),零关税政策可推动消费对GDP贡献率提升至60%以上。

三、国际社会的反应:从质疑到追随的“中国效应”

邢自强的提议已引发连锁反应:

- 欧盟:宣布暂停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称“愿与中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

- 东盟:加速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2025年区域内关税减免覆盖率将达95%。

- 拉美:巴西通过“经济对等法案”,明确表示“若中国降税,巴西将同步削减对华贸易壁垒”。

专家点评:

- 日本帝京大学教授露口洋介:“中国正在用经济手段破解美国的地缘政治围堵,零关税或成21世纪版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

- 巴西经济学家夏华声:“这不是简单的贸易让步,而是中国重构全球价值链的顶层设计。”

四、挑战与应对:如何避免“零关税陷阱”?

尽管前景光明,但邢自强也警示风险:

1. 国内产业冲击:部分低端制造业可能因进口激增面临淘汰。对策需配套“精准补贴+技术升级基金”,扶持企业转型。

2. 地缘政治博弈:美国或施压盟友对华“选边站”。应对策略是“分步推进”,优先与RCEP成员国、金砖国家达成协议,形成示范效应。

3. 财政压力:关税收入减少可能影响地方财政。可通过扩大消费税、数字税等新型税源弥补缺口。

五、未来展望:中国能否引领全球化新浪潮?

邢自强的“零关税”建议,本质上是将中国的市场优势转化为规则优势。若这一战略落地,可能引发以下变革:

- 全球产业链重构:形成“中国研发—东南亚制造—欧美消费”的新三角模式,彻底打破“中国工厂”的旧标签。

-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贸易便利化将推动更多国家使用人民币结算,预计2026年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占比将升至5%。

- 中美博弈格局逆转:美国若继续加征关税,其通胀率可能突破7%,而中国通过与非美经济体深度融合,GDP增速有望稳居5%以上。

邢自强的“零关税”构想,不仅是一场贸易策略的革新,更是一次全球治理话语权的争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正以“开放”对抗“封闭”,用“共赢”回应“霸权”。正如《纽约时报》所言:“未来属于那些能更快、更智能、更开放的国家——而中国正在证明,它可能是这个时代的终极答案。”

中国该不该对美以外国家零关税?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

(本文综合自摩根士丹利、人民日报、第一财经等权威信源)

28 阅读:14457

评论列表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90
2025-04-09 10:42

什么破专家,就会损害国家利益,对所有国家,对等即可,中国是出口大国,同时也是进口大国,世界大部分国家经不起美国的关税战,同样也经不起中国的关税战,现在就是冷战开始,如果中美都不退让,世界必然要分成两大阵营,到了各国站队的时候了,怎么还能天真的认为别人会慈悲

用户10xxx49 回复 04-10 13:00
进口大国?你确定?

回复 04-10 12:48
美国现在的做法就是搞对等关税,不再给其他国家关税优惠[笑着哭]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80
2025-04-09 18:58

搞了半天是美帝的间谍

用户10xxx22 回复 04-10 17:14
美国发行0成本纸币,收割全世界的实物,自己只玩股票(美国家庭一半以上财产在股市)和高端制造(芯片计算机),一旦大家交易不用美元,美国顷刻之间就崩塌了。所以特孙子威胁大家提高关税,大家只要威胁他不用美元,特孙子马上给你跪下,信不?借此机会改变单一世界货币的不合理结构,实现三到四家货币结算,避免一家独大发行世界货币,随意收割全世界[静静吃瓜]

神羊舞蹈 回复 04-14 20:14
先审题再答

49xxx77

49xxx77

50
2025-04-09 15:01

人民币交易才可以。美元交易不能享受零关税。

傲骨撕犢剴摋 回复 04-10 09:47
他国没有人民币。因为从我们这赚不了一分钱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49
2025-04-09 13:14

最大的馊主意就是海外设厂,我们发展到今天和当初外资投资建厂有很大的关系!让我们见识了先进的设备,不能让自己的东西让人家学去。

均贫寡富 回复 04-10 11:04
不走出去咋能国际竞争,关键零配件在国内采购。即能发展企业又能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全球商业发展都是如此路数。都窝在国内不出去坐井观天。

Leo

Leo

47
2025-04-09 17:28

中国研发,东南亚制造?难道要走美国老路,制造业空心化?

女人跳舞男人装傻 回复 04-09 18:10
借钱消费

仙贝贝

仙贝贝

32
2025-04-09 13:29

看标题似乎有道理,可国家进口税呢?比如汽车,一日德系为0,那国产油车还活吗?

77 回复 04-10 04:35
国产油车本来就要淘汰的。新能源这块国外竞争不过中国车企。

亼醒夢亦碎 回复 04-10 05:59
进口车关税就百分之15[doge]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25
2025-04-09 11:17

降到零也要有条件,对等零,全部人民币结算

渔乐一生

渔乐一生

23
2025-04-09 14:53

不是怎么玩,与其他国家建立自贸新体系,唯独把美帝排除在外,体系内大家互免关税或者互相控制总税量,体系外关税300%。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1
2025-04-09 17:37

跟谁谈 越南对美国零关税,哈哈不行的。你不能有逆差。傻眼了!此路谈不通!尔谈不通,别国照样谈不通。所以全世界只有一条路,跟中国谈。中国规则将是世界规则的时代来了! ​​​

清流狂士

清流狂士

20
2025-04-09 18:52

零关税长期看太难维持,因为是国家都要运转,都需要钱,可以一年年降低关税,降到打贸易战完全胜利为止[点赞][笑着哭]

有缘人

有缘人

19
2025-04-09 12:22

砖家,唉!

走天涯

走天涯

15
2025-04-09 12:04

什么狗屁砖家叫兽,吃屎去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14
2025-04-09 12:29

零关税大可不必,要对等,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对不发达及东盟有条件的降到最低。对非洲等可降到零。

胡耘

胡耘

12
2025-04-09 19:19

放屁。对等反制是基本。

胡耘

胡耘

11
2025-04-09 19:20

这人一定黄皮白心的叛国者。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0
2025-04-09 17:04

有步骤地去做,不是不可以考虑。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9
2025-04-09 12:10

只要还是美元结算,老美还是老大。中国应考虑停止以美元结算

哲民

哲民

9
2025-04-10 07:39

不可能清零的,可以考虑优惠措施。如果关税清零,就可能国外商品倾销冲击国内市场。

哲民

哲民

9
2025-04-10 07:38

关税不能清零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9
2025-04-10 06:39

卖国贼!

ZS.Lee

ZS.Lee

9
2025-04-09 19:37

这可以,建立新的贸易秩序,把美国排除在外。[点赞]

河之南湖之北

河之南湖之北

8
2025-04-09 17:55

狗屁专家,汉奸!

用户29xxx75

用户29xxx75

8
2025-04-09 11:57

中国应该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实行零关税,并且逐步取消出口退税,以弥补减少的税收。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8
2025-04-10 15:32

全部对等关税,你收多少,我收多少,就没有争吵。如果个个都想在关税获利,那就只有你争我抢。另外,对于依赖我们的国家和地区,必须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7
2025-04-09 11:02

鱼蚌相争,渔翁得利。

5081007

5081007

7
2025-04-09 13:14

关税战应该稳扎稳打,不应该急功冒进,而且要考虑未来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美国历史上都不敢开零关税的口子,中国自信强大到这个程度了吗?粮食安全怎么保证?要走美国的老路吗?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7
2025-04-10 09:13

对美国以外的国家全面降低至零关税,现在还不行,条件不成熟,必须要其他国家来求情,并且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施。如果主动实施将会鸡飞蛋打。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7
2025-04-09 18:55

蠢货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7
2025-04-09 20:47

狗汉奸!走狗

用户80xxx11

用户80xxx11

7
2025-04-09 12:39

对非美国家和经济体采取零关税的政策,反其道而行之的策略,排美在外的经济圈可以有效打击美国的霸权,[点赞][点赞][点赞]

高洁三郎

高洁三郎

6
2025-04-09 11:36

外国卖办汉奸卖国贼无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5-04-09 18:55

不懂装懂,什么东西

360•全死角男神

360•全死角男神

6
2025-04-10 00:23

不认同一点:人均GDP[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大多数人成于房产,也死于房产。平均每个人都有钱[得瑟][得瑟][得瑟],但是有n房的想炒,想分期买套房的,房子就是累赘。消费能力夸大了

该死的温柔

该死的温柔

6
2025-04-09 20:46

买国贼

Harry

Harry

6
2025-04-10 10:38

美国不会做转口贸易吗,砖家滚开

唯一20180501

唯一20180501

5
2025-04-10 01:50

先把这货给割了吧!!!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5
2025-04-09 12:18

什么人都说是经济学家!狗屁不通的货色,不收关费别人就会记住你的真心付出?何况不收关费对各行各业的冲击是多么的大?单说农业和养殖业就完蛋。所以说这样的话的人不是坏心眼就是配合敌对势力在喊话!真无耻!

三枝树

三枝树

5
2025-04-10 09:31

若其他国家对中国零关税,他们脆弱的工业,能抵抗我国海量的工业品吗?

Zou

Zou

5
2025-04-11 13:35

抛开意识形态和民族复仇来看,如果对非美国实行0关税有利于经济,那么同理,对全球实行0关税不是更加有利?

Change

Change

5
2025-04-13 19:45

可以,但有个前提,那就是使用人民币交易,人民币投资。对使用人民币交易的国家或企业提供优惠。

大国崛起

大国崛起

4
2025-04-09 12:51

赞同,只有真金白银的付出,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拥护[点赞]

用户14xxx41 回复 04-10 11:53
拜托,这是摩根士丹利的人,实际就是高级买办,汉奸。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4
2025-04-09 17:52

中国五千年承传,很定有天才能破局纸老虎的关税战,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游客 100xxx86 回复 04-09 18:51
先学习好你的小学语文再说吧,就短短三五句话,说的什么啊,看着难受

good

good

3
2025-04-09 12:09

低附加值产业能养活更多的人

qzuser

qzuser

3
2025-04-09 13:22

[赞][赞][赞]

脚踢小米Gou拳打雷忽悠

脚踢小米Gou拳打雷忽悠

3
2025-04-10 04:27

美国驻中国的专家,出的馊主意!一个废物!

海子

海子

3
2025-04-10 06:22

内需市场本身九不旺盛,自己产能过剩都没消化完。

默然回首

默然回首

3
2025-04-10 11:19

傻子,冲动是魔鬼,美国不会绕弯进来吗?[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5-04-10 13:46

想当然了,其他国家不会跟你零关税的,跟你零关税让你的商品去冲击他们的市场?跟美国零关税别人有利可图老美产业空心化没有多少商品卖是最大买家,你可是全球最大卖家[得瑟]

小鹅

小鹅

3
2025-04-10 09:34

什么玩意,简单点就是人家打你,你要笑脸回应

路桥轉桷

路桥轉桷

3
2025-04-09 11:24

这方法杀敌1000,自损3000。想什么?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5-04-10 10:12

这专家看面相就不是好人,美国基金支持的吧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3
2025-04-09 13:0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依依

依依

3
2025-04-10 09:36

这个百分百是奸细

明天

明天

3
2025-04-10 11:16

冈险大。需进一步评估考量。

夏天冬天一块过

夏天冬天一块过

3
2025-04-11 07:56

前提是必须人民币交易。

用户30xxx03

用户30xxx03

2
2025-04-09 12:32

另辟蹊径的提议,值得专家们即刻探讨!如利大于弊应着手实施,让美帝“关税大棒变朽木”!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2
2025-04-09 18:56

鱼蠢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2
2025-04-09 11:37

得用人民币结算。

没有金箍棒的大圣

没有金箍棒的大圣

2
2025-04-10 07:46

赶去美国吧

小强

小强

2
2025-04-10 09:28

查他三代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4-09 17:35

邢🐕‍🦺死吧!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4-09 17:11

阿狗阿猫都成砖家

青苹果好好

青苹果好好

2
2025-04-10 16:40

间谍

平常心

平常心

2
2025-04-10 07:38

间谍

fu3337

fu3337

2
2025-04-10 10:31

这种垃圾不想混了就可以滚出去

孟zhi333

孟zhi333

2
2025-04-09 12:37

中国优先😁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2
2025-04-09 11:37

很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豸山阿杰

豸山阿杰

2
2025-04-09 13:24

估计没这么带种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4-09 10:35

正好美国商品又便于从这些国家转口到我国内。

系屋企

系屋企

2
2025-04-11 12:34

税收损失多少?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4-10 17:13

美国发行0成本纸币,收割全世界的实物,自己只玩股票(美国家庭一半以上财产在股市)和高端制造(芯片计算机),一旦大家交易不用美元,美国顷刻之间就崩塌了。所以特孙子威胁大家提高关税,大家只要威胁他不用美元,特孙子马上给你跪下,信不?借此机会改变单一世界货币的不合理结构,实现三到四家货币结算,避免一家独大发行世界货币,随意收割全世界[静静吃瓜]

凤凰哥

凤凰哥

2
2025-04-11 09:59

扯淡的逻辑!

撞大运

撞大运

2
2025-04-10 07:16

天际线上的行者

天际线上的行者

2
2025-04-10 14:05

美国花钱养的狗

三皮

三皮

2
2025-04-11 15:52

摩根士丹利首席,他就是为外国人说话的!如果有战争,他肯定就是汉奸卖国贼!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4-10 20:03

王八蛋

洪兴十少

洪兴十少

2
2025-04-13 23:10

把这条狗刑了

羽性家族

羽性家族

2
2025-04-10 02:20

这人也能成为经济学家[笑着哭]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
2025-04-10 08:15

这鸟人,那凉快去哪儿

非知天命

非知天命

2
2025-04-10 18:59

专家的建议有可取之处,其实有很多手段,比如扩大美国以外地区的进口。降低环保标准、工业用地成本从而减低工业品成本,更好的开发亚洲、南美甚至非洲市场等等,应对措施手段很多 ,关键是看官方的行动力是否能跟上。

小海

小海

1
2025-04-10 08:03

奴性不会改的 人家不愁吃喝

大梦

大梦

1
2025-04-10 08:47

查一查收了多少钱

sshhxx2279

sshhxx2279

1
2025-04-09 19:12

这什么狗屁建议,关税这种事难道不应该是对等的吗?任何国家对中国零关税中国都可以对等。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1
2025-04-09 07:57

这个人脑子给门挤过了,

林木

林木

1
2025-04-09 14:44

从来没有经济学家,也从不要相信经济学家的话。

萧别离

萧别离

1
2025-04-10 04:45

2025第一个跳出来的汉奸走狗卖国贼

star

star

1
2025-04-10 16:02

把这个间谍抓起来吧

深山鱼翁

深山鱼翁

1
2025-04-09 14:18

以外国家零关税与人民币结算,这下美币彻底疯狂了。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1
2025-04-09 12:47

支持对欧盟对亚盟非盟启动自贸区谈判,互免关税。将米国佬晾一边去

凡尘微雨

凡尘微雨

1
2025-04-09 11:30

对友好国家和地区降低关税![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涟尘听风

涟尘听风

1
2025-04-10 14:29

汉奸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1
2025-04-09 12:01

降非美国家关税措施会更好

梦中风景59

梦中风景59

1
2025-04-10 13:59

你他妈傻呀!别人不降到零,就你自己降到零。

领路人

领路人

1
2025-04-09 22:37

历史证明,跪下比死亡更可怕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1
2025-04-10 11:04

最愚蠢的建议

野生的家猫

野生的家猫

1
2025-04-10 13:07

[笑着哭]全世界消费市场,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欧盟占三分之一,中国把关税降到零又如何?中国市场消费能力和消费方向在哪儿啊?国际秩序对等为基础,中国降到零,其他国家会跟吗?

回头是暗

回头是暗

1
2025-04-10 13:18

不能转移制造业,特别是中国2025制造。下一个是智造了,智能制造。好不容易搞的全工业门类全产业链,自废武功不搞实体经济,转移制造业,怕是弱智或间谍。不管怎样,研发和制造两样都必须捏在手里,捏死,捏成灰也不让给任何人。

小人物

小人物

1
2025-04-10 16:54

中国的综合实力尤其是他科技实力目前还支撑不了零关税巨大冲击。税收会大幅减少,捉襟见肘的财政更是雪上加霜!作者说可以通过增加消费税等来弥补,纯粹是扯淡,各种华丽词汇的捐、税必然会部分摊到百姓头上!除非将绝大部分生产效率不佳的国有企业私有化。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1
2025-04-12 20:37

这才是高级智慧

16号路人

16号路人

1
2025-04-14 16:37

降到0关税有点太过,但直接把对美关税拉到1000%然后对全球其他国家优惠2-3%关税还是非常有利的。出让利益能缓解关税战期间的仓促问题,给企业争取调整时间。就给你个蜜枣,不求你站过来,至少不会捅刀子或站对面。

和雅评过去

和雅评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