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子:4200事件决定了“中原”不可能产生“尧舜禹夏”文明

翔子推理师 2024-11-28 19:58:00

今天我们通过气候角度,来推论为什么尧舜禹夏文明,不可能发生在中原地区。因为“尧舜禹夏”这一时期恰是中原文明断崖式消失而四川盆地蓬勃发展时期,那么4200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距今约4200年至3800年的历史阶段,正好处于华夏文明发展最为关键的尧舜禹夏时期,然而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看到的是却是中原地区文明聚落的显著的减少,整个区域文明发展几乎出于的空白,直到距今3800年,在夏代中后期,才出现了一个没有城墙的城邑聚落——二里头。而相反的是,四川盆地同时期则迎来了文明的蓬勃发展,出现了大量的城市聚落,其中就包括拥有宏伟城墙的三星堆文明。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距今约4200年至3800年华夏传说的尧舜禹时期,中原地区经历了一场剧烈的大型灾变,这一时期被称为4200事件,中国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出现了气候异常和大规模洪水泛滥的记载,这些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

根据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张莉教授在《文献之外的夏代历史 》 这篇文章中的考证,从龙山时代到二里头时代的转折期间,即公元前1900年左右,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聚落总数量从1669个骤降至180个,聚落总面积从218.33平方公里锐减到47.05平方公里。二里头时期黄河中下游聚落总数量仅为龙山时期的10.78%左右,其聚落总面积也缩小至龙山时期的21.45%左右。这些数据反映了夏代前后期之际社会大崩溃的情况,这是通过考古学研究得出的结论。

而与此同时,四川盆地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文明发展的避风港。四川盆地边缘山系环绕,北面是大巴山、米仓山、龙门山,西面是青藏高原边缘的邛崃山、大凉山,南面是大娄山,东面是巫山,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 。四川盆地内部丘陵、平原交错,地势北高南低,由于地表形态的不同,以华蓥山、龙泉山为界,形成了独特的地理环境 。

这一时期,四川盆地出现了如中子铺、莲花坝、桂园桥、皈家堡、大溪、三星堆、宝墩以及成都平原众多四千年前蓬勃发展的新石器时代城市遗址群(广元中子铺遗址:7000--5000年,眉山莲花坝遗址:6000~5800年, 川东大溪遗址:6300-5000年,什邡桂圆桥遗址:5100~4100年 ,川南皈家堡遗址:5000年,广汉三星堆遗址:4800-3000年,成都宝墩遗址:4500年)。

尤其是以广汉三星堆为代表的玉器及青铜文明更加不同凡响。三星堆从5000前出现到3100年被掩埋,一直持续不断发展,直到被掩埋后到春秋时期都还有人继续在此活动,并没有突然消失,而中原被誉为“夏都”的河南二里头,在3800年前夏代后期才出现,那么问题来了,在此之前中原地区的尧舜禹夏在哪里呢?

关于尧舜禹夏的统治中心,传统观点认为夏朝建立在中原地区。然而,也有众多古籍文献显示尧舜禹时期的中国是古冀州,即今天的四川地区。翔子史前推理师的系列文章和视频也系统论证了上古三皇五帝及炎黄尧舜禹夏商西周政权中心皆在四川。结合上述中原地区曾经遭受灾变影响生存发展条件的历史,可以推论在尧舜禹夏华夏文明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原地区是不具备产生新生高度文明条件的。

当然,恐怕也会有人说因为中原灾害,所以文明迁徙到了四川。这种说法很荒谬,完全无视了四川本地原本就存在众多诸如从遂宁桃花河30万年遗址到三星堆金沙等古蜀地原生文明遗址的事实,也罔顾了在当时生产能力条件下是否有可能进行上千公里超长距迁徙的现实。这种在中原中心论受到挑战时退而求其次的想法归根结底还是“中原本位”惯性思维。

综上所述,4200年前,中原地区由于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社会动荡和资源紧缺等因素,经历了文明的断崖式消失,而四川盆地则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条件,迎来了文明的蓬勃发展。尧舜禹夏时期的统治中心并非完全位于中原,四川盆地的独特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考古发现表明蜀地在古代文明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再次证明了翔子史前推理师的观点:四川盆地才是华夏源地。

(本文图表来自@哈儿逐梦)

20 阅读:6773

评论列表

得鹿梦鱼

得鹿梦鱼

48
2024-11-30 11:10

这个学者肯定是四川人[得瑟]

用户11xxx43 回复 12-01 11:20
自媒体段子手

用户92xxx12

用户92xxx12

35
2024-11-30 09:51

四川的文物和中原地区文物风格都不一样,而且没有相关性,证明四川和中原文明是两种文明。

百里守约 回复 01-21 06:41
有一样的文物,某些人假装看不到。 中国神话神树[抠鼻],就在三星堆里面[抠鼻]。

逐浪天涯 回复 百里守约 01-22 22:11
突然出现那么多青铜器,还都是商后期的,你想没想过,是商朝统治者残存的后人带着各种祭天用的青铜器从中原迁过去的,后来周又打到三星堆那地方,把商的残存的后裔都杀了,青铜器都咂了然后掩埋了呢。

jxjyj521

jxjyj521

32
2024-11-30 19:44

欲灭其国,先亡其史。

球呼啦擦 回复 02-11 01:23
嗯嗯!一看它就是拿16亿的。另外现在16亿好像被阉割了,拿不到钱了[得瑟]

宋辉

宋辉

27
2024-12-01 05:19

上万年的山东日照天台山拜日遗址首先表示不服。忘了告诉你,夏字的甲骨文就是一个人祭拜太阳。中原的人口聚落减少很容易解释啊,史前大洪水啊。不跑,到高处怎么等着被淹吗。鯀殛羽山,羽山扰就在与日照相隔不远的山东临沭与江苏东海交界。而山东日照还有一处遗址叫尧王城,出土了蛋壳黑陶至今工艺亦无法复制。美于陶寺的研究指出 陶寺早期与后期明显不同,后期出现了与日照尧王城相同的猪下领骨葬俗。再告诉你一个冷知识,日照有一座山叫做会稽山,就是禹致群神于会稽和东巡而崩于会稽的会稽。光山东日照一处的遗迹就足以秒杀你的四川说了。再告诉你一个冷知识,作为大禹后裔的勾践灭吴之后,图霸中原,就是在离日照会稽山不远(四十公里)的山东黄島琅琊港登陆,迁都琅琊,治所在今天的黄岛区,如今的名字叫做夏河。

啥事 回复 02-11 08:24
大禹在日照会稽山会诸侯的话,那绍兴会稽山怎么办?勾践迁都山东是因为灭吴后成为春秋最后一个霸主,但是从绍兴去中原的话要经过楚国,而楚国不放行,所以直接迁都到山东了,离中原近些方便当霸主

宋辉 回复 啥事 02-11 16:34
古越国的历史是少康复国之后,怕再来一次太康失国,“恐绝禹祀”,觉得不能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才派少子无馀远赴浙江。建立的越国。如果是绍兴会稽,之前是怎么祭祀的,以古时交通条件,去一趟来回几个月?史记“大禹东巡而崩于会稽”,绍兴会稽不是应该南巡。国语称大禹封太山,致群神于会稽,杀迟到的防风氏,都阳城。绍兴会稽的话,湖州的防风氏理应最近,如何会迟到,大禹又怎么可能在后路被断的情况下杀人家的首领。史记.封禅书说上古帝王封禅之事,封都在泰山,禅都在泰山不远(云云.亭亭.梁父,大禹是会稽),你让他祭天半年之后,跑到不在自己统治中心的绍兴去祭地?再给你一个冷知识,大禹字高密,山东高密为大禹,因以为名,初封之国,距日照会稽仅一百公里左右。禹父鲧的流放地羽山,在今山东临沭江苏东海交界,离日照会稽也我二百公里左右。

北诺

北诺

26
2024-11-30 18:11

与其说四川是发源地,还不如说是中原遭灾,就往四川迁徙了。文明是有传承的,物品的发展轨迹才能定位历史。列举了那么多古遗址,有几千件青铜器并不能说明什么,对于突然出现的才会让人怀疑。

海燕 回复 02-11 00:04
认同且很多物品有相关的传承性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回复 02-11 08:18
如果是迁入的文明就应该有共同性,从四川出土的文明与中原文化没有共同性,这怎么解释?

其真

其真

21
2024-11-30 12:38

最早的文明在陕西关中和山西运城,大海退去后东扩到华北平原,那个时候四川盆地还是湖,后来大禹治水疏通了三峡,盆地的水流出形成长江。

欢乐马 回复 12-04 22:04
大禹治水疏通的是黄河不是长江!三斧子劈出来的也不是三峡是三门峡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回复 02-11 08:16
那什么三星堆,什么金沙文化都是水底生物的文明?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0
2024-12-01 12:04

作者确定是四川人,并且从韩国留学回来。

阿慢

阿慢

19
2024-11-30 15:33

棒子国历史专家的风格。

名字真难取iii76

名字真难取iii76

17
2024-11-29 23:19

中原本来就是后期文明,古中国一开始就是多源头文明,后期在中原聚集起来的,就是中原不是文明源头,是多源头文明集大成者[抠鼻]

用户84xxx58 回复 02-10 23:24
运城周边也是高山,部落可以减少也不可能灭绝

北海鸿雁

北海鸿雁

14
2024-11-30 11:28

小编汉奸一个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11
2024-11-29 22:38

1669,?为什么不是1670?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11
2024-12-09 05:55

多地文明共同发展,汇成中华文明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1
2024-12-01 08:02

四川文明不也是古东夷夸父族迁徙去的么?成都之名还是泰山成都峰之名带去的,熊猫还是蚩尤坐骑呢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10
2025-02-10 11:16

中华文明开端于羌夷对峙,羌狄一体,夷越一体,羌狄西,夷越东,中间还隔有新郑裴李岗文化苗瑶。炎黄为羌狄,炎帝为羌,仰韶文化,以关中为中心,黄帝为狄,齐家文化,以河套陕北为中心,炎黄为同胞族,系西部同盟,炎为大宗,黄为小宗,分子人类学上,均是N系北方起源,这是中华文明本部,持阿尔泰语。夷,苗、越,从分子人类学上,分别是O3、O2、O1,系从中南半岛分三路北上的马来系亲族,持南岛语。史前时代,先是O2蚩尤西进,冲击炎帝政权,炎帝统治崩溃,黄帝上手,取代炎帝统治,击败擒杀蚩尤,获其民,称黎民,苗瑶主体南逃其起源地,建屈家岭文化、大溪文化,衰弱下去,后为楚国下层,同化后为汉语楚语支民众,有部分未同化,分化为苗瑶系南方少数民族。东夷相对强势,与炎黄达成妥协,建立某种同盟。此后,尧、禹夏、周为羌狄执政,舜、商、秦为华夏化东夷民族执政。汉语是华夏羌狄主导下的羌狄语、苗瑶语、东夷语的三重混合语,至汉代完全同化东夷,形成汉族。今天汉族,从YDNA角度,约70%是是东夷子孙,炎黄N系只占7%,汉族是文化族群,当然NO原本是一家,加上老亚洲C、D系,基本就是汉族全貌。

红厂服 回复 02-10 23:27
很有深度[点赞]哪有你的文章学习一下?

用户54xxx87 回复 红厂服 02-11 11:28
哪里,一点粗浅认识。

松风

松风

9
2024-12-01 08:52

说的对,感觉应该在美国,或者南美洲,也可能在非洲。

胎不梭舅子爷

胎不梭舅子爷

8
2024-12-03 07:40

支持翔子老师的观点及推论[点赞][点赞][点赞]

蒋中华

蒋中华

7
2024-11-30 00:36

正统的历史学无法接受三星堆文明早于中原文明的结果。

用户11xxx43 回复 蒋中华 02-11 21:29
美国对于英法西欧也是后进国家,早期美货也被视作傻大笨粗低档货。从模仿到同步到领导创新。中原在新石器时代文化演变也不比谁晚啊,本就有漫长的演化,只是越到后面越能吸收周边文化精华,逐渐全面超越淘汰周边。

蒋中华 回复 02-11 21:08
你这话放到近代西方也适用,只是中国近期有很多言论在极力否定西方的历史,似乎西方不存在历史一样,那他们能解释西方近几百年发展高于中国的原因吗?

木木城域

木木城域

6
2024-12-01 16:27

推理?写小说还可以,用来考古是不是缺少证据?这小编吃多了撑的还是闲得蛋疼?莫不是旅居四川的南棒子?

赤脚大仙

赤脚大仙

6
2025-01-05 21:06

茅坑里出来的,大家就当看耍猴

努力活着吧

努力活着吧

6
2024-12-06 23:22

你说中原灾变?什么灾变会令部落减少不利于生存呢?那肯定是洪水喽?那么既然是上游来水增大,只有黄河上游降水?长江上游不降水呗?就算时至今日,长江洪水也比黄河洪水不管是次数还是规模上都多都大吧?而且四川是从战国时期李冰父子修了都江堰后,才令四川从泽国变为天府之国的吧?那么与其说黄河中下游部落减少是因为4200事件造成的灾变,还不如说是蚩尤和黄帝大战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和战后黄帝集权后人员的聚集更有说服力呢,只不过聚集地和此后夏朝的都城还没有被考古发现罢了!

ywhg

ywhg

5
2024-12-04 23:26

梦话

爱我中国

爱我中国

5
2025-01-16 06:05

如果这样,上古传说就不会是一部抗洪史,而是一部逃难史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02-11 01:09
肯定,古代不具有抗灾能力

爱我中国 回复 软饭协会冠军 02-11 05:47
圣经才是逃难史,而我们的确实是一部抗灾史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4
2024-12-03 21:03

三星堆那些器物是彝族的。为什么不敢承认。[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chaojiest

chaojiest

4
2024-12-02 22:55

中原不是河南。河南发大水关我们啥事

红色警戒ra2

红色警戒ra2

4
2024-12-06 09:46

滚犊子

7848012

7848012

4
2024-12-06 11:37

什么学者,胡说八道而已

197653

197653

4
2025-02-10 19:55

仰韶文化!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5-02-10 23:20

中原大量部落的减少不正证明了尧舜禹时期大洪水对文明的摧毁吗,然后禹带领大家治水重建家园吗,如果家园没有被毁,部落兴旺发达,就不会说大禹治水的事了。

omxz

omxz

3
2024-12-02 06:08

没有文字的时代算不上真正的文明!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3
2025-02-11 06:19

脑子?砖家忒武断了。也许极端天气才出现能人,带来大家读过难关,所以才被人记忆传颂。

汪先生

汪先生

3
2025-02-10 22:06

反正都是我们的,在哪里都一样

昆仑飞絮

昆仑飞絮

3
2025-02-11 06:14

以色列人拿着圣经里的地图就要求耶路撒冷加沙是他们的地盘呢[吐舌头眯眼睛笑]

呵呵

呵呵

3
2025-02-11 06:51

广义上说在华夏大地上,不同时期或者相同时期不同地方,都诞生了同样璀璨的文明,都同属于华夏文明。狭义上说,甲骨文的出现使文明的永续相传,凡事有甲骨文的文明和地方,都属于华夏文明,都属于华夏文明起源地。

呵呵

呵呵

3
2025-02-11 06:52

广义上说在华夏大地上,不同时期或者相同时期不同地方,都诞生了同样璀璨的文明,都同属于华夏文明发源地。狭义上说,甲骨文的出现使文明的永续相传,凡事有甲骨文的文明和地方,都属于华夏文明,都属于华夏文明起源地。

网友

网友

2
2025-01-13 15:52

有点棒子的味道了,好吧,我承认了,四川是华夏文明发源地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2025-02-10 19:31

不可能的事多了,偏偏是事实!你说气人不?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2025-02-11 07:32

胡扯🥚。

醉翁

醉翁

2025-02-11 08:56

文明的起源,必须建立在吃饱饭的基础上。成都平原,现在看是富庶之地,不懂历史的就此胡说八道一通,却不知秦国灭掉巴蜀,李冰父子兴修水利工程—都江堰,才灭掉水患,从此成都平原成了天府之国,也为秦统一天下做出贡献。

翔子推理师

翔子推理师

原央视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