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从不沉默,只是等待被发现的那一刻。”
或许谁也无法想到!
考古学家在湖南里耶古城的一口古井中清理出了三万六千枚秦简,或许未曾预料到,这些在泥水中浸泡了许久的竹片,会引发一场跨越两千年的数学变革。
在这批秦简里,有一枚长度约22厘米的木牍,竟隐藏着能改写世界数学史的重要证据。
2002年夏日,那阳光缓缓地穿透了湘西的薄薄雾气,接着照进了里耶古城的考古现场之中。
一支考古刷轻轻地扫过木牍的表面,接着便显露出了那“九九八十一,八九七十二”的墨迹。
这枚编号为“J1⑥2”的秦简凭借着38组乘法口诀,彻底地改变了传统认知:中国最早的乘法表并非是在南宋时期才得以定型的,而是早在秦代官吏的办公桌上就已经广泛地流传开来。

更令人惊叹的是,其中“二半而一”的分数运算,证明秦人不仅掌握整数计算,还能进行复杂的分数处理。
当西方学者仍在对古希腊陶片上那些零零散散的算式争执不下之时,大秦帝国的基层官员已然借助这套算法,精准地计算出了粮仓的容积、兵器的产量以及赋税的额度。
湖北荆州的秦家咀墓地,在2023年挖掘出了楚简《九九术》,此发现使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达到了最激烈的程度。
这批战国中期的竹简比里耶秦简早一个世纪呢,其中“五七卅又五,四七廿又八”这样的记载呀,证实了乘法口诀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然是楚国学童必须要学习的课程啦。

如果我们对比地中海沿岸的数学发展史,会更加震撼:当商高向周公旦阐述勾股定理时(约前1100年),埃及人还在用累加法计算乘法;当《管子》记载“宓戏作九九之数以应天道”(前7世纪),巴比伦的60进制乘法表尚未形成体系;
而当秦简中的“三九廿七”应用于长城砖石计算时(前3世纪),古希腊数学家仍在用字母进行繁琐的几何推导。
这些研究导致一些有趣事情出现了!!
最新考古发现表明,在唐代长安西市的粟特商人账簿里,1到9的数字符号,跟汉代算筹的形态有着令人惊讶的相似之处。

新加坡学者蓝丽蓉于《雪泥鸿爪溯数源》里指出印度婆罗门数字的那种曲线结构,实际上是算筹连笔书写演变出来的一种形式。并且0”的发明很有可能是受到了中国“空位符”这一思想的影响。
这种文化基因的转移在敦煌文书里得到了证实。9世纪的《立成算经》之中算筹符号与早期阿拉伯数字一同出现了,就如同两条河流在此处汇聚了一般。
2023年国际数学史大会期间,剑桥大学的珍妮特·凯茨教授所展示的对比模型引发了极大的震动。她将秦简乘法表与13世纪意大利数学家斐波那契的《计算之书》并排摆放,结果显示,秦简乘法表在算法效率方面,竟然领先了600年。

这种时空错位所带来的震撼,就如同这样一种情况:大英博物馆把里耶秦简和罗塞塔石碑并排展示,此时的注解表明——“这是人类在不同文明中,抽象思维犹如并蒂花般一同绽放。”
”当TikTok上外国网友惊叹“中国小学生背诵的乘法表竟是秦代公务员题库”,我们或许更应思考——为何《九章算术》中的方程术未能催生出符号代数
为何珠算文化未孕育出机械计算机?
这些“李约瑟之问”的答案正藏在那枚,写满了乘法口诀的秦简里面。
西安碑林博物馆内,“里耶秦简的仿制品”和“阿拉伯数字演变图谱”一起构成了一条时空走廊。
当参观者用手指缓缓划过玻璃展柜上“二半而一”的那道刻痕之时,智能导览系统迅速地演示起了分数运算在现代的实际应用。
这种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对话,就跟德国数学家克莱因讲的那样:“每个数字,就像文明的路标一样,指引着朝着人类智慧那共同的浩瀚星空的方向。”
以前学历史的时候就纳闷了,为什么古代史大多是讲中国的,到近代时西方历史才多起来,文艺复兴这名字取的也古怪,翻前面的历史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重大文艺何来复兴?以为是重点讲我国的历史,外国的选择性大致讲讲[笑着哭],那时还纠结了好久,不过也没深究[笑着哭],现在回想起来,原来如此啊
拾捌貳小
所谓的西方文明或是发明只不过是现在韩国人一样盗版我们中华文化而已
天龙hoxo 回复 02-22 11:41
说得对
V~~ 回复 02-27 11:46
是啊,而且现代工业革命那些成果都是剽窃我们的。之前在抖音里看见有人分析过,我们古代就已经出现核能了
用户10xxx96
中国古代那么多巨大的建筑和工程,没有强大的数学系统是不可能的,这很正常。而且中国的文明是有序流传下来的,很多现在仍然在用,连考证都不用考证。
碧海雄鹰 回复 02-22 22:14
对的,军队后勤必须会数学,秦军已经是大军团作战模式了,估计那时候欧洲所谓大战,也就几百个人群殴。
用户10xxx96 回复 碧海雄鹰 02-22 23:22
👍👍👍
欧登科258
西方的文明是窃取中华文明的成果。
今年A股要赚30个 回复 02-22 19:57
说的好,电视电脑早在论语中有记载了。
V~~ 回复 今年A股要赚30个 02-27 11:48
宇宙空间站都有记载的。宇宙是我们的词语,国外的的刚好叫宇宙空间站,那有那么巧合的事,肯定是盗窃的
嗯大爷在这呢
任何一种文字都是有演变史的,就西方牛逼,很多东西都是凭空冒出来的,就说文艺复兴期间的发明,突然之间在很短的时间就冒出来,西方的文明,就是学的中国,西方能改的都改了,就一点没改完全,就是饮食习惯,人类进化中,有很多东西都可以篡改,也没发考证,就饮食习惯没法改,为啥他们喜欢吃半生不熟的,那是没进化完整的人类的习性,说句难听的,就是三哥那里进化的都比西方快一步,有些东西都是一步一步来的,三哥的饮食还没进化到中国这样,就被断了传承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5xxx86 回复 04-09 23:42
偷中国的
初次惊艳
乘法表秦朝有不是很正常吗?《黄帝内经》成书于汉朝,但里面的内容基本上是由战国到汉朝众多医家集合而成的,《上古天真论》里记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上面的一七、二七、三七到七七,就是乘法口诀的一部分啊
用户84xxx34 回复 06-04 02:38
读《黄帝内经》感觉很自然,很本没有纠结数字上的先进。自然而然地,其解剖学,生理学等等的先进性也是自然而然的没被关注。
风萧萧 回复 06-01 05:52
[点赞][点赞]相互印证
阎王生死令
这是十进制数字和乘法口诀,分数最早出现在中国的证据
天凉好个秋
西方近代文明很多来自«永乐大典»
启程 回复 04-23 00:15
通过学习永乐大典,稍微加以改造然后才有了文艺复兴,又经过几百年更新迭代就都变成了他们的东西了
浩淼星空 回复 启程 04-24 07:42
被篡改后的儒家可以说是功过各半,一方面天权神授维护了大一统。但儒家不思进取,看不起其它家,自身又不进步,才导致后百年悲剧。如果重视格物致知和数学,就不会有西方的崛起。
爱吃蒸水蛋
现代数字写法演变的根源,极大概率发源于中华文明!
A缚
支持明显就是西方盗版。
用户47xxx06
古代的算经是以实例进行教学,如用粮食重量田地面积鸡兔同笼等,而西方靠堆砌符文,数不清的符文无法验证更无法应用
用户10xxx75
阿拉伯数字是印度的,阿拉伯商人传过去的,九九乘法口诀表有,但是我们没有数字0到9这几个符号[笑着哭]
碧海蓝天 回复 02-22 13:00
你连笔写一二三,看看是不是123,四五六七八九连笔写是456789,去抖音搜索阿拉伯数字汉字演变,就知道数字是中国发明的,零也是O
碧海蓝天 回复 02-22 13:03
去抖音搜索阿拉伯数字就知道是中国汉字演变的
黑夜
自豪!但是莫要贬低他人!历史终归是历史,科学传播是有路径和时间的,但是那些不需要我们去证明什么!埃及曾经被吹嘘的多么强大,又有多大的意义呢!他们被埋葬在黄沙里了!我们近代多么的屈辱,那又有什么关系,如今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人民站起来了!敬我们的先贤,敬我们的科学家,更要敬我们朴实善良人民,敬那些守护我们的军人!好人一生平安!
塞翁失马
永乐大典流失海外助推了白仁的工业革命!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04-29 23:50
为什么科技树在自己手里开不了花呢?
☣无情之殇☣™
我们现在用的阿拉伯数字,本来就是我们的东西,只不过被西方偷去说成他们的而已!
cxj
我还听说蒸气机也是中国发明的,明三宝太监就是开蒸气船出汽,我就奇怪了,气缸和齿轮,轴承中国真造出来了!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启程 04-29 23:47
所以,所有过错都是满清来承担了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启程 回复 04-23 00:21
这是真的,只是当时还处在萌芽状态,未引起高度重视,也未成推广,导致后面未能发扬光大!满清的愚民政策又耽误了近三百年!
猪木狼马蜂
[并不简单]古外语咋说咱不知道,我就知道人不会创造和自己语言习惯韵律相悖的口诀用来普及。谁发明的还用合计么。
用户16xxx96 回复 02-23 00:03
有道理,像一一得一这种言简意赅的表述,只有汉语有,看联合国文件译本就知道了,中文只有薄薄一小本,别的都是一大叠,阿拉伯和印度人说话都是啰嗦的,不会总结这种简单明了的口诀
光年
看来西方文明都是从中国传出去的 丝绸之路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路 都极大影响着西方的文明
恩恩 回复 04-02 00:20
还有那些所谓传教士来我们国家打着传教的名义,实际偷了我们很多东西回去
Clark
你要知道,整个欧亚大陆,其实常态主角就是我们和游牧民族,
左手恋右手201706
人类文明一多半都是偷我国的,比如各国制度,扒历史都能从我国历史上找出来。天文观测也是直接拿过去改改直接用,比如阳历,阴历。
竹风
说明什么呢?二班倒厂狗能多睡一会么,打工狗就没有几个精神面貌达标的
小楼花雨
韩国为啥总是要抢中国文化?因为西方文化复兴就是一个最佳案例啊!现在背了骂名。有朝一日中国再经国难时,原来的颠倒黑白就能翻身名正言顺了。
萌叔
你不知世界史?因为你低学历!历史是服务学科的,倾向本国!跟数理化不一样
五更夜色伴琉璃丶
韩国基因?
用户11xxx12 回复 06-07 08:51
中国历史有实物。
alian
我看网上有人说,秦国的箭头,已经做的很精确了,三棱锥的
qq
我记得九九歌就是战国时代的呀?
桂R
多余的文章,九九八十一不知什么时候有了,
roc
古希腊数学家在几千年前做复杂的数字推导请问怎么证明?
作者赞过这条评论
慌什么慌,吓尿了?尿裤子了?别动不动就慌。啥尿性啊?
百川之流
乘法口诀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
A成功没有捷径
儒家更改很多先进文化观念,
灵界日使客
西方又要开始往土里埋东西了 过几年挖出来
用户10xxx48
二八年华,这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你不会以为是28岁吧!
67895
世界文明传承于春秋!
如云漂泊
董儒害了传承
用户14xxx46
人家不承认呀,要论证学术论证定论,是这样子的,什么什么机构体以那种方式来承认,什么遗产组织
HBF
不冲突中国汉字,一二三...,阿拉伯数字,123...,完全不一样。
用户13xxx48
这就是文明东方文明可惜败于张良之手
云侠
不要沉醉过往,想想怎么弄好当下。
落日星辰2024
嗯哼
li
惊叹一下就行了,改变不了很多科技现在落后于西方,总的来说还是儒家的锅,如果不是儒家中国绝对是世界最强国
风中劲草
朗朗上口的童谣,脍炙人口的记忆法其实早就有了
用户14xxx81
国家应该大力宣传。
官人从不太造丝
中华文明一定是第一个冲出地球的文明,5000年不间断的历史这个星球独一份!没理由被只有几百年的小卡拉米限制发展!
曾经的你
逆天改命?
驿动的心
广东话"廿,也四声,"卅"傻四声
老农伯
谨防被棒子申遗
彩云风
我们经得起考验,西方的不行。
繁星四海
别管哪里的了,就叫阿拉伯数字吧,不然有的国家有想法了又[笑着哭]
tb7231782
只有中华文明真实存在过,其它文明都是中华文明的衍生品
snoopykan
出土文物越多,越证明明清两朝的无能,证明了儒教真的罪!恶!滔!天!
山高海阔 回复 06-04 10:22
老朱家杀你骂,老朱家混成幼儿园你还骂,老朱家至少尽力了[呲牙笑]
用户10xxx63
当今的中国人是秦国人的后代吗?
忧伤中微微一笑
我咋感觉竹简上写的是简体[doge]所以繁体并不比简体有历史?
Gottmas
所有国家都一样。。。。都是讲自己国家历史多。
tb042082635
亚洲数字版,而西方欧洲的则罗马版
小山村
欧洲所有一切历史都是伪造的
好静
永乐大典肯定是被这些兔崽子偷去了,还耀武扬威
高怡宇永远
阿拉伯数字是错的,是华夏数字
继续旋转
我真牛逼 竟然能看懂小篆
用户10xxx17
你管他外国什么时候开始用九九乘法表,你就说我们的九九乘法表最早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fighting
没有阿拉伯数字和各种符号,热兵器时代,注定落后数百年。好在20世纪60年代,国家将阿拉伯数字和符号算式在教育界推广了。。。
影子传说
没看懂
用户11xxx12
不要相信突然冒出的产物,不要相信突然消失的产物 。以中国严谨方式考证历史的办法,外国历史诸多历史都不合格。
Asura
独尊儒术让好多东西失传,农工医成贱业,术教理工成奇淫技巧
纵横天下
主要是我们的秦简出土的时间晚了,要不然西方的也早出现了,肯定比我们的早[得瑟]
朝阳
只要我们解决好内部问题,永远强大
百里守约
说了一堆,等于没有说[抠鼻]。 没有看到,上面有阿拉伯数字[抠鼻]。
wyx
这样看来,秦末年丢失的东西太多了[笑着哭]
Tigervista
湖南,潮湿炎热,又是在井里,怎么可能保存二千年不腐烂
老虎不是斧头 回复 05-26 08:21
数量大啊,看看历史上多少墓地,保存下来的按总量算少的可怜
真的假不了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言吾
只有中国大型的农耕文明才会催生大量的计算问题,小型的封建领主经济,需要计算吗?蒙古人西征,把一些书带过去了。然后就被翻译再开花结果。
用户12xxx13
既然古代如此聪明,为什么近代科学我们毫无贡献,人变傻了还是被愚弄了,解决这个问题才能重振雄风
勇敢的钉子
古代就别扯了,就看看现在谁厉害吧[无奈吐舌]
空白
看过一个视频,西方现在不用九九乘法表,画几条线算交叉点,反正感觉挺麻烦的
伪装下的温柔
西方有个屁的历史,全是编造的
用户10xxx88
从古到今历史都是胜利者写的
落山机糊人焦曼巴
你们不知道吗?发现万有引力的都是我们中国人[得瑟]
用户12xxx04
唐宋明都已经有大量简体字了,康熙那货居然全弄成复杂的繁体字。
天使旁的小黑
郑和下西洋给西方带去了东方的文明,明末西方几个犹太传教士与当时朝廷腐败分子勾结,导致永乐大典失窃,后面西方就突然出现了欧洲文艺复兴和所谓的亚里士多德,细品[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