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院教授坦言:美国不卖给我们芯片,中国技术是很难发展的

谈数码过千里 2025-01-12 15:58:33
前沿导读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黄益平,在访谈中表达了自己对于半导体产业的看法。他认为,如果美国不卖给我们半导体芯片,我们的技术是很难发展的。过去的时代发展,都会让我们觉得我们的华为排名多少了,我们的中心力量全球排名第几了,就感觉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科技的前沿上面。

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那么厉害,还有很多核心技术没有突破,我们还没有达到可以赶英超美的时期,这对于我们的科技行业来说是个提醒。

国产芯片的基础

黄教授的话不算对,但是也不完全算错。在国产芯片技术没有发展起来之前,中国市场一直都是以采购海外国家的芯片为主。在发展自主技术的过程中,也都是也是采用了美国的基础架构为发展地基,在此之上进行国产技术的替代。

拿中科院胡伟武博士主导的龙芯项目举例,龙芯是国内在通用CPU领域的一线水平,并且也是拥有最高权限的自主可控。

根据龙芯负责人胡伟武博士在2001年10月发表的《我们的CPU》一文中,回忆了当初国家发展龙芯项目的整个历史过程。2000年初开始进行预研发,同年11月正式开始组建团队攻克技术难题。

当时的策略是采用精简指令集架构和MIPS兼容,MIPS是美国发起的开源架构技术。之所以采用MIPS指令集,主要是考虑在MIPS公司的80多项技术专利中,有76项将会在2002年左右失效,会失去国际知识产权的保护。

因此龙芯可以在后续的发展当中,利用已经失去专利保护的美国开源技术,来达到开发通用CPU的目的。

在通用CPU领域,基本上已经被英特尔的x86架构完全垄断。尽管后来苹果公司用arm架构的芯片抢占了一定程度的市场份额,但是英特尔的x86架构,依然占据着全球通用CPU领域的绝对市场份额。

龙芯依靠美国MIPS的技术起步,发展了很多年,也推出了许多款通用CPU型号,但是在消费市场领域,依然绕不过美国企业建立的专利壁垒。

2009年,龙芯团队向MIPS公司购买了相关的专利授权,从而顺利的打开了消费市场,也为后来龙芯CPU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架构和指令集奠定了基础。

迄今为止,龙芯团队已经在计算机体系结构、电子设计自动化、集成电路设计这三个技术领域获得了最高国际学术会的认可,这也标志着龙芯CPU已经成为了国际高水平的技术研究平台。

但是在发展速度极快的消费市场上面,龙芯的技术进步还是相对比较缓慢的,保持着一年或者两年更新一代产品的速度,这要比英特尔、英伟达这些主攻CPU、GPU设计的企业要落后很多。

龙芯CPU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提供给国家信息安全、工业控制、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的设备进行使用。

3a系列的龙芯CPU主打的是民用消费市场,但是由于龙芯已经将MIPS的指令集架构全部替换为了自主技术,所以在生态上面存在一定的劣势,这也是龙芯电脑迟迟无法大面积在民用阶段推广的重要原因。

除了龙芯之外,还有华为的麒麟芯片和鸿蒙系统。

麒麟芯片在9000S系列之前,一直都是公版的arm架构。

arm公司最早是由美国苹果和英国艾康电脑合资的企业,目的是开发一套匹配苹果电脑的软硬件生态,来应对微软和英特尔组建的Wintel联盟。

后来乔布斯出走,苹果公司经营不善,面临巨额的亏损。苹果公司又请回来了乔布斯主持大局,乔布斯将苹果持有的arm股份全部卖掉,转身开始研发iPod。依靠着iPod,苹果公司逐步扳回一局。

艾康电脑也因为被Wintel联盟冲击,经营不善面临倒闭,最终被软银集团收购。arm公司被软银重组,将业务板块定死在了芯片架构的设计上面,通过收取授权给企业的架构IP服务费进行盈利。

华为的麒麟芯片从k3v2开始,一直到麒麟9000,都是采用了arm公司提供的架构授权。并且arm架构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已经与安卓系统深度绑定,想要掌握自主可控的技术,需要将芯片的架构和产品的底层系统全部推倒重来,并且两个环节还需要同步进行。

arm与安卓的关系,基本上就相当于微软和英特尔的Wintel技术联盟,已经是行业内公认的执行标准,除了苹果能抢到一小部分市场,其他相关的中国企业完全没有跟美国技术叫板的资格。

国产芯片的发展

龙芯的发展策略已经很清楚了,用美国的开源技术为基础,在此之上进行自主架构和自主指令集的开发,从而一步步替换掉美国的MIPS,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架构。

华为的发展路线也是如此,从麒麟9000S开始,就已经在逐步用自主架构替换掉曾经的公版arm架构了。

麒麟9000S在CPU部分,采用了华为自研的一颗泰山大核、三颗泰山中核、四颗arm架构的A510小核构成,GPU部分则是换成了华为自研的马良910。

由于重构了大核心和中核心,所以麒麟9000S与兼容安卓系统的鸿蒙4没有达到很好的兼容度,再加上新麒麟芯片均支持超线程技术,以牺牲功耗的代价来换取更高的性能,所以搭载麒麟9000S芯片的华为mate60系列,存在发热严重的情况,整体的使用体验欠佳。

包括后来的麒麟9010,只是在麒麟9000S的基础上进行小幅度调整,采用了一颗泰山超大核、三颗泰山大核、四颗arm架构的A510小核构成,GPU依然是华为的马良910。

到了麒麟9020这一代,华为将CPU部分全部进行了自主技术的泰山核心重构,将之前的A510小核更换成了泰山小核,实现了全部的CPU架构自研,并且还直接推出了比较成熟的鸿蒙next系统。

在mate70系列这一代当中,鸿蒙next的功耗和性能释放来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线,芯片与操作系统的融合也达到了平衡。由于鸿蒙next系统几乎是重构了整个软件生态,所以在软件的底层代码和各项功能上面,没有安卓软件那么臃肿。

从某种意义上面来说,华为是第一家打破安迪比尔定律的企业。曾经苹果联合IBM和摩托罗拉,打算对抗一下Wintel联盟,打破英特尔和微软制定的安迪比尔定律,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国产技术的发展,基本都是需要依靠美国建立起来的技术基础。美国在微电子产业有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从晶体管到集成电路,从集成电路到光刻和刻蚀工艺,都是美国企业在引领行业发展,这个先发优势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

并且先发优势可以申请大量的技术专利,以此来形成一套受到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护城河。想要在行业内获得技术发展,除非从头开发一种设计语言,不然根本绕不过美国的专利壁垒。

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海外的开源架构,在此之上进行自主技术的发展,这也是目前国产技术的主流发展方案。

52 阅读:22545

评论列表

春江鸭水

春江鸭水

155
2025-01-12 22:54

没脊粱的狗,只会幻想美国人丢剃光肉的骨头给它

用户10xxx13 回复 01-16 15:05
你看起来康复的不错,药别停,剂量再适当加大。

春江鸭水 回复 01-16 18:15
不跟你说什么高、大、空的道理,看一下国产竞争产品的量产后,洋货价格的反应,盾构机、CT、高铁主要构件等_

rerreg

rerreg

96
2025-01-13 06:25

这就是给美国当狗的玩意,奴颜卑膝,跪着舔美国的狗腿子! 核武器,卫星,空间站,第六代战机,航母,哪一个不是你外国主子禁止的,不一个个都起来了吗。

实事求是 回复 01-18 22:52
你在信息茧房?老美有空间站吗?有六代机吗?

用户13xxx18 回复 01-17 16:45
现在中国可以生产7纳米芯片了

三三

三三

90
2025-01-13 06:03

买办教授

用户10xxx76 回复 01-15 07:25
没有华为这个大平台,北大清华屁都不是。华为当年还是被任正非卖掉了,最后是因为美国反悔不要才又回来[笑着哭]

Mr

Mr

76
2025-01-13 03:56

建议国家好好查查

华丰 回复 01-13 20:20
教授专家专坑人民[呲牙笑]

一点山间火 回复 华丰 01-15 14:51
伟大领袖当年说过一个著名的文人大学者,是叫胡适还是什么来着?我记得是让他们没事多读书写文章就好了,少参合国家大事,生民政事,因为你百无一用!

陈鹰

陈鹰

71
2025-01-13 00:21

国家养这种教授有何意义,只会泼冷水瞎BB

绣虎

绣虎

65
2025-01-13 03:14

为啥说他是没脊梁的狗?看看2025年初28纳米光刻机开始出口了!13.5极紫光源研究出来了EUV就不远了[得瑟]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60
2025-01-13 07:46

我们指望西工大,不指望你北大,闭嘴!

用户10xxx67 回复 01-15 10:01
对,我们要大力支持西工大[点赞][点赞][点赞]

萧小五

萧小五

56
2025-01-13 05:33

什么研究教授呢,你大爷的研究分那么多种芯片方面的会给你公开你逗我呢,这人是不是那方面的工作随便按个人就是教授也不说哪方面的你是来搞笑的吧,从这些内容一看就是抄袭国外对华的说法内容来整稿的压根不是这个人的见解,这个人也根本不可能是研究芯片的。

RF

RF

53
2025-01-13 07:02

远殖动物又露脸了

大海故乡

大海故乡

47
2025-01-13 10:15

中国发展芯片的确困难重重,但是中国还是见到了曙光!此叫兽的话逻辑上根本不通:就算美国卖芯片,如果中国得不到美国芯片方面高端技术和设备,中国发展芯片还是很难的,但是就算中国跪地求饶,美国能买吗?因此中国发展芯片,完全是靠自己,也只有靠自己,中国的芯片终将一飞冲天!

雨芯

雨芯

46
2025-01-13 09:48

应该断了北清的生源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45
2025-01-13 09:09

联想的狗

大劲

大劲

41
2025-01-13 12:10

什么狗屎叫兽?谁不知道这个问题?人家就是要打击你,压制你。还自己一厢情愿的自说自话,脊梁骨软的都像纸糊的了,将来妥妥的一个卖国贼。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32
2025-01-13 12:59

专家敎授们,知道我们的技术不如美国,那你们拿着国家的高薪,为什么不去搞研发,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光是动动三寸不烂舌,放放臭屁。

侠客

侠客

24
2025-01-13 14:06

文科生不要出来评论,不管你是教授还是院士?

爱国者3

爱国者3

23
2025-01-13 14:04

这个人继续跪着吧!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2
2025-01-13 14:14

我就问两句:1、中国不卖给美国稀土材料,美国要自己生产稀土材料,会保护中国关于稀土材料的知识产权吗?2、美国不卖芯片给我们,我们有必要理睬美国公司关于芯片的专利?

乐乐

乐乐

16
2025-01-13 11:08

人家说的是实话,有好多技术性的壁垒确实要几十年时间才能跨越,并不是嘴里说说就行。

六瓣 回复 01-13 16:47
你又算个啥,凭什么你觉得! 和平时期我们是被专利约束的,一旦脱钩什么技术壁垒全是君子协议,可以立即作废,世界上就是美国设计了专利存在,才导致他国不能研究同样的东西,只能买。

和平使者 回复 01-13 16:25
差距肯定有,但是好消息是摩尔定律基本到极限了,纯国产soc性能会差一点,但是起码能用,所以差距再大,我也是乐观的

利刃

利刃

15
2025-01-13 13:32

嘿嘿

曲-靈奏

曲-靈奏

14
2025-01-13 12:24

永远只想拿来主义才发展不起来

树叶QQ

树叶QQ

14
2025-01-14 14:28

中美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要么自己去死,要么把美国搞死,没有第三条路

用户84xxx95

用户84xxx95

14
2025-01-13 16:19

叫兽[点赞][点赞][点赞]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13
2025-01-13 11:47

他凭着他的机灵劲当了教授,可能是太顺了吧,有些不信也可以理解

平凡

平凡

13
2025-01-13 11:13

北大?乘早关门大吉!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3
2025-01-14 10:03

又一个远程狗浮出水面

西早土木师

西早土木师

13
2025-01-15 10:24

美国不买的东西多重啊,什么高铁🚄原子弹、导弹和卫星🛰️导航、太空站、核废料处理技术、特高压、100万水轮机组、100万火电机组、5G技术等……我们没有发展吗?

A平平安安2025

A平平安安2025

13
2025-01-16 07:30

黄益平从农业教育背景看,就是个学术混混,在美国花旗和巴克莱工作过的殖人代表一枚。 • 浙江农业大学:1984年获农学(农业经济学)学士学位。 • 中国人民大学:1987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1994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晴天

晴天

11
2025-01-13 14:22

那就加班加点努力研发功课。难不成让华为退缩?知难而退?

未来%格式化

未来%格式化

11
2025-01-14 01:36

北大出来认领你们的教授了

2740796

2740796

11
2025-01-15 09:22

看了你们的评论我放心了[呲牙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样的人咋当上教授的,就这论调看着都气人,美国不卖我们芯片,我们的技术很难发展,啥逻辑?美国是搞慈善的?是来帮你发展的?人家就是打压你害怕你发展起来的,醒醒吧!现在哪样不是我们技术突破了才把天价打成白菜价?还幻想着买他们的东西发展自己的技术?呵呵

江南第一深情男子

江南第一深情男子

11
2025-01-14 10:40

一脸的日本鬼子相

张茂祥

张茂祥

10
2025-01-13 12:51

枪毙柳传志卖国贼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0
2025-01-14 12:42

狗屁砖家

用户38xxx54

用户38xxx54

10
2025-01-14 11:13

华夏科技发展正面临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其核心挑战在于我们当前所依赖的科技标准体系与拉丁字母体系,这两者均植根于西方文明。这些体系作为科技进步的基石,无疑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同时也揭示了潜在的风险与挑战。 人们通常将“卡脖子”问题视为单纯的技术障碍,然而,其本质远比这更为深远。我们不仅在技术上依赖于西方的标准,而且在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上也受到了西方文明的深刻影响。这种依赖可能导致我们在科技发展的同时,逐渐失去了对自身文明传统的坚守与传承。 更为严峻的是,这种依赖可能削弱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当我们过度依赖西方的科技标准时,我们的科技发展可能会陷入一种被动的境地,难以摆脱西方的控制。以计算机行业为例,汉化系统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遇到的问题,正是我们在追求技术自主与本土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因此,华夏科技发展需要在借鉴西方先进科技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持和弘扬自身的文化传统。我们需要在技术依赖与文化自主之间找到一条可行的平衡之路。这既是一个技术层面的挑战,也是一个文化层面的考验。只有当我们真正掌握了科技与文化的双重自主权,才能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更自信。

用户52xxx64

用户52xxx64

10
2025-01-13 20:44

这是多少年前讲的?

擎苍

擎苍

10
2025-01-13 12:59

我们自己能造芯片,为什么要美国的呢?才玩笑呢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9
2025-01-14 04:48

又是一个软骨头

wifi

wifi

9
2025-01-13 19:09

证明这种教授权,只想舔米国,专业玩人家剩下的。[呲牙笑][呲牙笑]

無懮

無懮

9
2025-01-13 19:06

怎么北大清华净出那些得软骨病的教授!

马里乌波尔大鱼

马里乌波尔大鱼

9
2025-01-14 07:33

要求他把资产全部拿出来捐给华为

小筑听涛

小筑听涛

9
2025-01-15 23:26

黄教授的眼色有点不行,没有看到被美国制裁的这几年我国半导体技术的突飞猛进!这几年,我国在设备制程原材料等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美国如果早几年制裁的话,说不定我国的半导体技术已经全面超越了美国

陈科贵

陈科贵

9
2025-01-15 12:59

又多了一个汉奸

一意孤行2020

一意孤行2020

9
2025-01-14 01:55

这个就是放屁!原子弹当时是算盘打出来的

用户72xxx98

用户72xxx98

9
2025-01-14 12:19

把命运寄托在别人手上?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8
2025-01-15 15:17

这种狗屁教授是专业的吗?如果不是专业的能不能把狗嘴关上?

188066xxx

188066xxx

8
2025-01-14 12:49

没骨气的人就只能放屁,舔💩

陈先生6008

陈先生6008

8
2025-01-15 17:16

这些都是拿了西方的钱在说事。朝鲜可一直受到欧美甚至是全世界的制裁。可现在人家照样可以制造电脑和手机。引进技术自然是可以让我们更快的学习到先进的经验。但同时也容易产生一个依赖。比如说可以轻松购买到windows系统。那肯定不会花几百亿去研制这个系统。甚至研制出来的话,可能还没有配套的市场。但是人家突然不卖给我们芯片,这个就和软件不同,因为芯片是一个消耗性的东西,那我们就真的死翘翘了。所以中国必须有自己的东西。不然你就只能跪着做人家的跟班。甚至变成伊拉克那样。

群魔乱舞

群魔乱舞

7
2025-01-15 20:54

我就知道被华为吹昏头脑的傻蛋会来乱咬!

未卜先知

未卜先知

7
2025-01-15 09:00

国内某些知名大学最出名的专业是“卖国系”“公知系”“舔狗系”

用户50xxx46

用户50xxx46

6
2025-01-15 15:35

身为“教授”就是要为国为民研发技术的,是解决问题的,不是泼冷水的,不是光叫没有美国技术就很难发展的,解决不了技术向题国家养你们干啥!

义亦非凡

义亦非凡

6
2025-01-14 17:49

希望你是忽悠副局长!否则,口水都能淹死你

木鱼

木鱼

6
2025-01-15 19:44

汉奸卖国贼无疑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6
2025-01-14 22:22

要是中国科技人员个个像黄教授那样吃白饭当然不行!

乘风

乘风

5
2025-01-13 11:56

美国卖芯片给我们,我们的芯片制造就不能够发展。他不卖给我们,就是把市场让给中国公司,我们就可以迅速发展。

枭龙在天01

枭龙在天01

5
2025-01-14 17:23

汉奸走狗

朱生

朱生

5
2025-01-15 11:38

误人子弟。

希望成真

希望成真

5
2025-01-13 13:13

安卓系统的小米美国芯[爱心]为什么永远没有改变[爱心]

田甜哥

田甜哥

5
2025-01-16 07:41

拿着国家奉禄却在为西方摇旗呐喊,典型的西方走狗,中国不需要这种负面“人才”。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5
2025-01-14 07:22

没想到北大也有汉奸![笑着哭]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01-15 13:16

放屁

王猛

王猛

5
2025-01-16 07:48

跪久了,站不起来了![抠鼻][抠鼻][抠鼻][屎][屎][屎]

瓜瓜

瓜瓜

4
2025-01-14 12:45

当什么教授,去乌萨跪舔吧。

凡人歌

凡人歌

4
2025-01-16 07:12

还教授?真是服丢脸,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真的白瞎教授这名字。

心似狂潮1989

心似狂潮1989

4
2025-01-16 07:54

这还是北大的,独立的信念都没建立起来,怎么实现赶超,学校思想教育不够啊,这种人不能身居要职

聪(广)DZG

聪(广)DZG

3
2025-01-16 08:15

乱弹琴,假专家

古诗词演讲稿

古诗词演讲稿

3
2025-01-16 07:21

英国算个屁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5-01-16 10:18

这个教授被收卖了,应该说美国不卖给我们芯片,凭中国企业的智慧和创新精神,多则七年,少则三年,所有的芯片技术都能得到突破並超过美英技术,我们的成功的例子太多了,别信这家伙胡说八道

德川一藤

德川一藤

3
2025-01-14 23:34

要啥美国技术?当初汉芯一号可是遥遥领先的

龙卷风

龙卷风

3
2025-01-15 09:12

美国的狗腿是这个北大教授。

leejaejin1974

leejaejin1974

3
2025-01-15 08:59

汉奸走狗

张剑

张剑

3
2025-01-15 10:03

这样的教授危害最大,是我们的敌人,一旦国家有难,最先投降带路的就是这种人,他们根本不明白,先辈是怎样拼搏奋斗创造我们现在的国家

庞富

庞富

3
2025-01-15 09:30

哪来的走狗,滚哪去?

战国狼骑兵

战国狼骑兵

3
2025-01-15 10:20

清华北大这些年都搞了个啥?就这样的叫兽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可想而知了!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3
2025-01-16 07:31

战忽局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1-16 07:08

有这种砖家也不错起码能迷惑一下美国人的判断

鹏哥博士

鹏哥博士

3
2025-01-15 08:49

他说这样的话,就是一个认输的将军,那么它的价值何在?

周保谷

周保谷

2
2025-01-13 18:07

一会儿说超过了,_会儿落后了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2
2025-01-14 19:28

投降分子,汪精卫之流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01-14 22:45

这个老不死的

无语问苍天

无语问苍天

2
2025-01-16 12:27

这就是堂堂北大的教兽?

武动春城

武动春城

2
2025-01-15 09:08

什么狗屁教授,回去种地担屎吧!这志向德不配位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2
2025-01-13 22:55

用户84xxx96

用户84xxx96

2
2025-01-16 07:18

叫兽吧!再次向为中华民族奋斗默默无闻,隐姓埋名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礼

逍遥自在

逍遥自在

2
2025-01-16 10:12

这不是什么坦言,这叫胡说!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1-16 11:41

一个没有脊梁的叫兽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1-15 13:46

要树立民族脊梁,努力发展自己,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点赞]

粤农黄哥

粤农黄哥

2
2025-01-15 09:06

这个教授很像日本人

用户38xxx86

用户38xxx86

2
2025-01-15 09:14

基础学科理论还是明显落后的,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都注重对前沿时尚领域进行开发,这个需要政策指导

曾经有过过去

曾经有过过去

2
2025-01-15 10:01

又来开始忽悠啦

西早土木师

西早土木师

2
2025-01-16 10:07

没有骨头🦴的教授!当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导弹、卫星导航、原子弹、特高压、🚄高铁、5G、移动支付、核废料处理、100万水电机组、100万火电机组、航母、055大驱、核潜艇、5代机、现在的6代机等美国买过一个零件吗?指望别国,只有挨打的悲剧你这个教授懂吗?你是不是得了痴呆症?

用户13xxx02

用户13xxx02

2
2025-01-16 14:18

确实难,但是难也得干。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2
2025-01-16 20:04

北大本就嘴炮为主

AF辉

AF辉

2
2025-01-15 09:49

敢问这位教授有什么贡献?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1-15 09:02

是个彻头彻尾的汉奸卖国贼,应彻查它的背景揭露其本质!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2
2025-01-16 10:29

一就是个间谍,好好查查

用户17xxx97

用户17xxx97

2
2025-01-16 09:43

所以有能力的,就支持华为,支持华为就是支持了国产制造业集群。没能力买小米也无可厚非。但是指望那天小米扛鼎带领国产科技突破是永远不可能的。甚至为了不得罪米国,根本不会触及核心件的自研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5-01-16 19:56

黄益平是个什么狗东西?他为什么不研究一下芯片?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1-17 12:53

时间会证明一切,真相只有极少数人明白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1
2025-01-14 19:22

仗义每多屠狗辈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5-01-18 23:54

自己没能力,就找借口,不行就辞职吧,让有能力的上

谈数码过千里

谈数码过千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