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么时候才肯承认?“三星堆”文物是“牧野之战”战利品!

薨新谈旅游 2024-07-03 22:21:16

三星堆文物进京了。展览免费开放,一直开放到10月份。

北京人双喜临门,高考又占了全国的便宜,现在还免费看三星堆文物,省得你们跑到广汉一趟,更让人嫉妒的是还不收费!

要知道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还收72元一张票呢!有兴趣的北京朋友们不要错过。

然而令我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展览的主办者仍然把三星堆文物描述为“古蜀文明原创”。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最终会让每一个严谨的学者所不齿。

所有证据链已经清晰的表明:三星堆文物就是牧野之战的战利品。

牧野之战是周朝取代商朝的关键一战。战争的结果是商朝灭亡,周朝正式建立。

史书上已经清晰无误的记录了:蜀国是周人的重要盟国,也就是所谓的牧誓八国之一。

这一记载,已经表明了蜀国的文化比较落后,国力较为弱小,否则是不可能就成为周朝的普通国的(而应该说是周武王跟着蜀人)。

战后,反商联盟在朝歌进行了令人发指的烧杀抢掠。据《逸周书》记载,反商联军在朝歌及其周边地区屠杀和掳掠了不下50万人,将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壮丽辉煌的城市破坏成废墟。

商朝人的财物,自然被反商联军洗劫一空。据考证,他们连死人的坟都没有放过,漳河北岸的12个商王墓也被他们翻了个底朝天。

作为牧誓八国之一的属国,必然也收获颇丰。

幸运的是,出于我们尚不知晓的原因(别再因为这个质疑我,如果是蜀人自己的神像,我们将更难理解他们埋宝的动机),蜀人将掳获物品里、那些不太实用的物品(神像、面具、象牙等),埋藏在自己都城、也就是三星堆遗址的6个坑内。

这些物品在三千年后重见天日,也就是所谓的三星堆文物。

考古测得的时间,和牧野之战的时间高度吻合。

不仅是时间,所有的证据链都和这一事实相吻合。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觉得奇怪:为什么主流学术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提法呢?难道是那些考古工作者智商太低吗?

不可能的!那些人很多都是北大毕业。我一个闲散人都能想明白的事情,他们怎么可能想不明白?

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了:他们知道事情的真相,但他们不敢说出来!

只有部分学者暗示了这种可能性。

他们承认三星堆文物出现得非常突然,没有前期演化阶段,也没有后世的继承。他们认为这种文明的突然闪耀是受到了外界的影响,但就是不肯把它同史书上记载明确的牧野之战联系起来。

同时,他们承认三星堆的部分文物来自商朝,因为三星堆的少量容器是无可辩驳的商朝器物,但对于更大量的面具、神像、神兽之类的物品,他们仍在牵强附会为蜀人原创。

你可能也想问:为什么?

我的理解是:他们被地方利益所绑架。

也许,一开始发掘出三星堆文物时,他们真的以为是蜀人原创文明。广汉、乃至四川为了发展旅游文化事业,将这一不成熟的结论大肆宣扬。

当四川为此投了数十亿的资金之后,如果他们突然又说这些是战利品,来自古都朝歌,那么四川方面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岂不是都打了水漂?

因此,三星堆文物的本质,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学术问题,而是关乎不下十亿元的地方利益。现在承认三星堆文物来自于殷墟,四川的许多地标、宣传物料都需要调整,文旅宣传方面也会非常被动,总之代价是绝对不会小的。

所以,四川的行政力量必然是拒绝承认这一事实的,而那些软骨头的专家也只能被这种力量推动着,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是非常反感这种被地方利益所绑架的考古学术的。事实是什么样的。就应该是什么样的。专家们应该遵从本心,说实话,而不是被坐在政府大楼里的少数官员左右。

面对他们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态度,我本人是非常失望的。

也许他们是在等一个盖棺定论的证据,非要纸里包不住火的时候,他们才肯承认。

什么样的证据才可以让他们哑口无言呢?

我想,可能有这么两种吧:

一,在三星堆文物中发现甲骨文铭文,比如商王的王号。

众所周知,商朝的青铜器上铭文是很少的。

周人才习惯于在器物上刻字。即使如此,带字的周代青铜器仍然比例不高。

商人用于祭祖的面具、神像等物品上,是没有理由铭刻任何铭文的。所以,这一条我们不能期望太高。

二,在殷墟找到与三星堆器物吻合的铜范。

反商联军在朝歌所抢劫的物品,自然以铜器、象牙等珍贵物品为主; 而对于铜范这种不值钱的物品,他们自然是没有兴趣的。

所以这一类物品还有保留到现在的可能性——当然,可能性也不会很大的。

我觉得,他们还能嘴硬几天。

但我不理解的是:把三星堆文物描述为蜀人原创,是那么的牵强,那么的矛盾重重,为什么就是不肯承认一个明显而和谐的解释呢?

与其虚构一个并不存在的强大的古蜀文明,不如认清现实,努力寻找殷墟与三星堆的文化关联。

这种研究将更有意义,很容易产生成果。例如,商朝30个王,数数看,三星堆的面具有多少个?

反正三星堆的考古已经重启了。

真相很快就会浮出水面,等着看吧。

126 阅读:40102
评论列表
  • 2024-07-09 17:51

    别瞎扯了!如果是来自中原的战利品,那请问中原在这么长的时间出土过类似三星堆这种人物形象吗?!

    长风破浪会有时 回复:
    现在的中原未必是古时的中原[得瑟]
    菲阳 回复:
    主要是三星堆文化的龙山特征明显,到金沙时期龙山特征几乎消失了,所以才会这么别扭
  • 2024-07-10 16:11

    允许争鸣,此文可能性很大。 确有可能周的联盟中,只有蜀国对敌国战利品有埋藏习俗。周及其他盟国将战利品化了重炼。商信鬼神,有夸张的面具也较合理。

    菲阳 回复:
    烧杀抢掠只会导致人口减少,人类活动减少只会导致植被恢复,我看过的所有的资料都显示西北地区生态崩溃是在盛唐,宋朝赵匡胤建都的时候没有选择关中的原因就是关中生态崩溃,已经养活不了一个都城了,甚至在盛唐都不得不多次定都洛阳,皇帝一半时间在长安,一半时间在洛阳,因为长安进入盛唐已经只能养活半个朝廷了
    天河水 回复:
    三星堆12平方千米,时间前5200年到西周中期延续两千多年。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文明。青铜原材料也与殷商不一样。含有本地特有的磷。
  • jhbcd 96
    2024-07-09 21:06

    既然是抢的,为啥原产地没见到同类物品?抢这么干净?既然是战利品,其他藩属国为啥没分点?时间一样,发生的事情就有关键性?耶稣诞生时候,是不是也跟中国有啥关系啊?[吃瓜][吐舌头眯眼睛笑][赞][捂嘴巴]

    我是 回复:
    其实同年代同类型的器型湖南湖北江西都有发现,只是没有三星堆保存的这么多这么好,大概率是没有像三星堆一样埋下去,所以随着时间遗失了。
    我是 回复:
    一点没埋怎么出土的?倒是国内谁流行把陪葬品砸碎埋了啊?[呲牙笑]
  • 2024-07-07 12:18

    你这胡说八道的毛病,必须保持终身!

  • 拚客 64
    2024-07-30 15:46

    四川是中华文明之根,因为四川盆地具备了形成文明的方方面面的条件,而这些条件是黄河,长江下游和北方都不具备的。

    龙泉山裴勇俊 回复:
    说话要有根据
    liuyunhe 回复:
    包括现在四川人基本都是外来的,历史上几次湖广填四川不知道,问问你家祖上,祖籍在哪里?
  • 2024-07-09 23:08

    周朝军队就掳走些女人牛羊粮食?金银器物全都给了蜀国盟军了?[吃瓜]

    Clown 回复:
    对对对,那时候都是修仙的,从商都到蜀王宫也就是一个念想的事。
    一直走Illuminati 回复:
    周是任政……商后裔封在宋国,还有个箕子朝鲜…… 一地人一派胡言
  • 2024-07-31 14:35

    三星堆明明是夏朝遗迹,大禹治水在四川,在蜀建立夏朝,后被商灭了,文明中心一路向东北迁移

    成都省小米 回复:
    羌族最古老的民族,没有文字,但是口口相传大禹王治水的故事,在金沙江上游有大禹治水遗迹和千年祭祀传统。大禹作为夏朝第一个君主,在蜀地建国很合理,古蜀国就是夏朝遗民。另外炎帝的故乡也在四川,跟骑着熊猫的蚩尤大战,障气大雾这种环境四川盆地常见,河北这种平原怎么会突然起大雾。只是中原地区作为中国文明的统治核心区域太久,很多历史都被篡改了,突出河南的中心地位和正统性。
    成都省小米 回复:
    除了四川,中华大地上还有哪个地区可以被单独冠以什么之国的?四川未定,没有那个皇帝敢安心睡觉的。有了四川蜀汉这个最弱的势力还能九伐中原六出祁山
  • 2024-07-10 17:34

    你这么说都有人信的话,还不如说三星堆文化是商朝战败以后商人后裔携带这些东西移民到这里的!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回复:
    如果出土在华东华北还有可能。从河南到四川一路都是敌国。
    菲阳 回复:
    青铜器运输可不是整个鼎一起运输,而是砸碎之后每个士兵一人带一块,并不会比空手徒步困难多少
  • 2024-07-09 18:19

    胡说八道

  • 望水 44
    2024-07-10 09:14

    哈哈哈哈哈,胡说八道一通

    用户18xxx18 回复:
    后面八个字暗示着什么
  • 2024-07-10 21:42

    其他地区没有找到一摸一样的东西 只有类似的,这些东西全被蜀国抢走了说不过去[呲牙笑]

    X飘X 回复:
    其它地方又不是没出土文物~群众,其它地方选择性把三星堆不同的埋了,把三星堆类似的遗失了,是这意思么?[哭笑不得]
    君临天下 回复: X飘X
    你好聪明 还选择性[呲牙笑]
  • Sa 29
    2024-07-08 10:09

    从云南东北的东川-昭通到四川的宜宾-成都-广汉,是中国最大的一条铜矿带,古代中国铜钱的铜一半出自云南,一半出自四川,现在你跟我说这铜器产自河南?河南的铜矿哪来的?

    monkey 回复:
    [笑着哭],那良品去哪里了,难道最后都没生产出来良品,然后,厂也没咯[笑着哭]
    Sa 回复:
    有不少商王向诸侯征收青铜器的记载,商人一方面自己浇铸,一方面也接受方国的进贡
  • 2024-07-06 14:32

    如果是战利品,那为什么这些东西只出现在三星堆?

    用户14xxx39 回复:
    一个不留啊?是个正常人多多少少都得留一两件,毕竟一个落幕的王朝痕迹,这帮人别太有默契了😅
    菲阳 回复:
    历史记载牧野之战的三十多天后周军攻击了同盟的蜀军,史书是有记载的
  • 2024-07-11 11:08

    脑袋开洞了,脑子流走一半…

  • 2024-07-11 09:31

    三星堆的青铜器,相同器型湖北、湖南、江西都有发现,时间更早,不必大惊小怪。

    Mr.王 回复:
    举个列子呗
    用户10xxx73 回复:
    你倒是说说看呀!
  • 2024-07-30 19:42

    四川古蜀国派人从河南安阳抢来了贵重的青铜战利品,然后费劲巴拉运回三星堆,然后砸烂填埋?什么逻辑

    菲阳 回复:
    孟津县最低海拔120米,平均海拔260米,这是你说的五千年前的海岸线,你说黄河上古时期水患得严重到什么程度才会淤积到这个海拔?
    菲阳 回复:
    你说的这个上古不会是八万年前吧?
  • 2024-07-31 09:35

    此文完美的把推前至8000年的历史给缩短了三千年,目的性很明确,又没有明确的证据,都是猜测之言!

    do 回复:
    日本鬼子给钱写的[呲牙笑]
  • 2024-07-10 08:34

    就你聪明,里面的东西,形制与殷商压根无关

  • 2024-07-11 00:17

    你比整个中国考古界都权威!为你的智商点赞!

  • 老五 17
    2024-07-10 13:25

    脑洞不是一般的大!

  • 柳心 17
    2024-07-30 14:27

    这是我见过最合理得解释了。天下文物出河南,这应该是考古界的共识。

    说与不说都行 回复:
    那你应该多读点书
    神乐无忧 回复:
    那必须的,上周的。
  • 2024-07-10 20:34

    三国诸葛亮出个蜀都这么困难。那会的生产力这些大件物品咋运进来的![笑着哭]

  • 2024-07-10 23:35

    你的论据太单薄,经不起推敲,我不认可你的说法,殷商从未出土过类似文物,风格不对

  • 2024-07-30 23:03

    如你所说,这一类型的东西应该不会只在一个地方出现,对不?

  • 2024-07-10 08:44

    你不去做专家真可惜了[得瑟]

  • 2024-07-30 14:36

    卧槽,就当时的运输条件,费力的拿回来埋掉?

  • 2024-07-31 22:37

    三星堆文明是夏贵族逃亡蜀创建的,商伐夏,夏战败,夏贵族逃亡蜀,到周伐商出兵帮周,周胜,随周回归中原,这就是三星堆文明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的原因,再说考古炭14测的年限也对的上,杞国就是夏遗民,杞人忧天这成语好像和青铜神树有关

    菲阳 回复:
    夏商周三朝都是大都无郭,“三里之城,七里之郭”是先秦时期城市的普遍规格,但是考古发现的夏商周三朝的都邑全都没有发现郭墙,但是宫殿行政区都有城墙,二里头遗址的宫殿区已经确认属于行政办公区了,周围有城墙环绕,但是应该环绕工坊区、生活区、祭祀区的郭没有发现,这应该是夏商周三朝大都无郭的体现
    天河水 回复:
    跟现在的村部差不多吧?屁大点地方也配叫宫城?有华表吗?有天地坛祭祀庙宇吗?这的大一统王朝标配!是标配!是标配!重要的事,要说三遍!国之大事,在戎在祀!你祭祀祖先神灵的场所呢?如同古代县城!城隍庙,夫子院,县衙,是必备品!这是县城标配!城隍是主死生功罪,转世轮回的!让人起敬畏之心!夫子院是儒家教化生员的地方,树立道德标杆的地方 县衙是行政场所!每家每户,堂屋都有神龛,正中央是供奉天地君亲师,旁边是自家祖先。 左下方是壇神,就是传说中华夏先圣等伟大人物的地方!体现人有教化,忠孝仁义的华人!你那二里头有什么?
  • 2024-07-30 21:19

    如果是战利品,当时盟友不止蜀国,其他地方怎么没出土呢?至少不应该只有四川这一处才对?争议很正常,但是不能带偏节奏!

  • 2024-07-30 17:43

    所有的论点都来自证据表明,但就是不说出证据在哪里。好喜欢这种不动脑子的民科文章啊

  • 2024-07-31 14:06

    通篇狗屁不通!毫无逻辑可言,没有一个证据

  • 琳琳 11
    2024-07-31 14:48

    应该有这个可能,可以进一步论证。古蜀弱小,可能分战利品时被欺负,牛羊金银生活用品没分多少,古人信神,抢的神器是商朝的神留着没用,融了怕神怪罪,所以都给了古蜀。古蜀留着没用,只好埋了慰藉先灵,其实古蜀吃亏了。

    牛祥旭 回复:
    铜在先秦是极为珍贵的资源,周朝建国初,就牢牢把握天下铜矿
  • 2024-07-31 01:21

    问题是,牧野之战那么多国家是赢家。为啥现在只在三星堆出土了这些东西?其他的赢家(比如楚国)一点东西都没拿?但是全国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类似的文物吧?

  • 2024-07-31 13:56

    都别急着下结论,也别争,说不定剩下的未挖出的东西有文字呢,或者有硬盘也未必,读取出来就知道当时到底是谁去建立了朝鲜。

  • 2024-07-31 17:50

    既然是联军,不只蜀国才有战利品吧,在其他地方发现有相同形制或风格的文物吗?小编所说的证据链,仅仅是时间吻合?癔症又犯了还是要挑起地域之争?瓜迷日眼的。

  • 2024-08-03 21:21

    这是哪个傻叉写的?傻B一个,四川都是你家的[点赞]

  • 2024-07-08 17:54

    扯淡

  • 2024-07-30 13:27

    哈哈哈

  • 2024-07-10 21:44

    一本正经的胡言。

  • 2024-07-10 23:17

    无知到让人可怕

  • 2024-07-11 01:43

    已举报,不用谢,官方没有定论,你就直接带节奏是吧

  • 2024-07-31 20:15

    我宁愿相信三星堆是夏朝遗迹

  • 2024-07-31 16:45

    你自己意淫的吧,大量海贝怎么解释?也是抢劫的?中原出土过海贝没?大量出土文物在中原就找不到类似的,这正是三星堆价值魅力所在,还有稍晚的金沙遗址文物,可以判定是三星堆的继承,怎么解释?也是抢劫中原的?

  • 2024-07-10 15:12

    瞎扯淡

  • 2024-08-01 18:55

    百分百不是分的战利品,要知道在夏商周那年代,祭祀地位很高,而承载祭天的器具多为青铜制品,所以不可能把青铜器分给蜀地,一件都不行的…而那年代因生产力问题,对国家有大贡献的人,塑铜像不现实,但可以做个泥塑+铜(人像)面具啊…

  • 2024-07-10 22:38

    那会那么缺铜,咋可能把这么多战利品埋起来,溶了拿来做其他用不香吗?

  • 2024-07-30 14:23

    我觉得不可能 商朝的青铜器冶炼技术没有这个好 如果蜀国有这种青铜器冶炼技术 不至于成为商朝的附属国

  • 2024-07-31 17:51

    好像很有道理哦

  • 2024-07-11 20:35

    战利品千辛万苦运回来,,,,然后埋掉。这种脑洞是正常人能想出来的?

  • 2024-07-31 18:39

    这个说法缺乏最重要的佐证——其他七国抢到的东西呢?

  • 2024-08-02 11:47

    大聪明,说说吧,到底收了苏格拉底多少钱

  • 2024-07-31 01:25

    只说一点,那个国家会把战利品毁掉埋起来?

    一直走Illuminati 回复:
    可不是吗?周人带回来的青铜器,都埋在宝鸡了…… 除非是河南人逃难带过来埋在宝鸡的
  • NEMO 5
    2024-08-01 10:59

    只要东西在这里挖出来了,投多少资都能赚钱的,你看那个坑人的破兵马俑不还是人山人海的去看吗?不会是你说这个原因的。

  • 2024-07-11 15:44

    瓜皮,你说的证据链在哪?

  • 2024-07-09 09:00

    图一就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图二也是,图十还是,证明华夏人是从中东地区迁过来的,山海经就是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10 12:03

    涉及一个国家的发展史,是一个省份就能左右吗?

  • 2024-07-10 15:26

    直接举报,诽谤造谣,侮辱我四川的文化

  • 2024-07-11 23:22

    你瓜得人伤心。

  • 2024-07-10 22:24

    胡说八道,垃圾

  • 2024-07-11 02:18

    三星推是轩辕墓的陪葬祭祀坑

  • 2024-08-01 12:08

    三星堆是夏朝遗民 武王伐商前怕夏朝遗民趁乱起事 所以先打的三星堆哪里的夏朝遗民

  • 2024-08-01 10:34

    照你的理论那埃及金字塔也可能是被抢过去的

  • 2024-08-18 01:30

    夏朝文明一直在北方没找到。三星堆应该就是夏朝起源。夏朝之前大洪水还未褪去,中原还是一片沼泽。这时夏朝建立,并逐步向退水后的中原移居,并帮助中原土族智人进化为人类,带去了先进技艺,青铜器逐渐变小,变的实用。三星堆夏人,古巴山夏人,再到中原商人,北方周人,均是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而造成文明的传承和逐步迁移。

  • 2024-08-01 06:14

    如果是战利品,为什么中原一带没有分到类似的战利品?后来也没有相似的青铜器出土?瞎扯淡!

  • 2024-08-01 11:02

    如果是战利品 我想知道这些东西真真的原创地怎么没有完整的发明创作传承的记录呢?战争掠夺抢的这么干净?连古墓里面都扒的一个不剩? 别来不来就“嘴硬” 首先你要拿的出让人完全信服的完整证据链支撑,你的全是凭你嘴上的推测,有用么?中国十多亿人,你觉得四川人有利益捆绑,那你把剩下的十多亿非四川人说服,我相信大家都是讲道理的人,何况这这你说的利益捆绑就算对四川本地人来说都是无关紧要的东西…

  • 2024-08-20 16:49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我算了一下。一共131年。也就是说东周列国,知道有个蜀国,但是因为地域的原因没有来往,或者说来往极少,这也可以解释成为何这些器具没有甲骨文。三星堆文明应该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文明,她的演化可能没有陕西山西河南地带的文明快,或者没有她们的丰富。但是肯定跟她们有所不同,学术,最忌讳就是强行解释。四川与秦地包括什么中原地区,大部分时间是隔离的,是分开的,甚至说就是两个国家。

  • 2024-07-10 23:15

    错了,朝歌就在蜀地四川。

  • 2024-07-31 13:13

    在四川现在还有人的脸型和出土文物的脸型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以上,做何解释?

  • 2024-07-31 23:11

    大概率不是,因为中原王朝的做工更精细

  • 2024-08-01 18:39

    放了狗屁都不臭,牧野之战的战利品都埋到四川来了吗?

  • 2024-08-01 00:43

    如果此文描述为真,那么世界各国的历史很多将不可信!为什么?因为我们同属于中国,四川因为自己的利益不愿意承认这些文物是战利品而去虚构历史,那么我们如何确信上升到国家层面,涉及到国家利益,那各国怎么不可能或多或少的去虚构历代!比如韩国,因为距离我们近我们历史多有记载而知道梆子虚构曲解历史,那么所谓的其他几大文明古国呢?欧洲历史呢?

  • DFFF 3
    2024-08-01 04:57

    丧尸打开你的脑壳都失望的走了

  • 2024-08-01 10:03

    有没有可能是商纣王,命人埋葬在这里的,商纣王当时正在进行灭神之战,或者是神权势力,埋葬的

  • 2024-08-02 01:35

    现代四川人和古代蜀国人或许没太大关系,就像现在南方人很多是北方迁移过去的一样。所以大家别地域争论了

  • 2024-08-02 12:10

    建议到三星堆博物馆和金沙博物馆去看看,去博物馆里有关于三星堆文物的科学解读,可惜自媒体只有博眼球的标题和大段臆想和杜撰

  • 2024-08-01 21:55

    编者遇事瞎哔哔哔,脑洞大开只因要脑补[敲打]

  • 2024-08-02 12:50

    三星堆怎么回事,纪录片里有。专家学者也明白,但是啊,营销号必须得配合四川省那边炒作啊,不说神秘点。你们会去旅游,还有就是说了就有人信,大家只愿意相信自己认为对的。比如外星人留下的。比如从西亚埃及传过来的,你明明知道这是不可能,可是他们就是给你杠。说什么中国古代没有把金子摊薄的技术,现在也复制不了黄金面具。明明很多青铜器在中原都有相似的器物,还有更精美的,他们就是看不到,非得给你讲面具,铜人像

  • 2024-08-02 13:10

    满嘴跑火车的民科战狼,满篇的意淫,你倒是拿证据出来啊

  • 2024-08-06 09:27

    又一个青山跑出来的胡说八道比教科文还厉害

  • 2024-08-07 11:52

    只要你那里有成果了,想来抢夺和分享果实的的人就会纷至沓来,不管理由有多牵强,主打就是一个不要脸!

  • 2024-08-09 00:50

    如果是的话,必然有文字,所以你说的不对

  • 2024-08-08 07:38

    我觉得是给上供的最为合理。打仗肯定是为了食物。那么远的不抢食物抢一堆破铜烂铁(相对于方式),所以只能说上贡。

  • 2024-08-11 07:03

    语不惊人死不休

  • 2024-08-12 15:22

    胡编乱造 一点实质的证据都没有就敢比比

  • 2024-08-12 11:55

    利益皆可为!!!!!!!

  • 2024-08-28 06:20

    我在四川发现宣传的是大禹是阿坝州人,那照这个推断,夏的王族也是四川一带的人,那么三星堆如果和夏有关也就不奇怪了

  • 2024-08-31 10:59

    你说古蜀国很弱小,那么其他大国抢到的东西应该更多,为什么在其他大国为什么没发现同类的东西,时间在商朝东西就一定是商朝,大清朝的发动机是什么样子?

  • 2024-09-02 00:33

    喝了多少假酒才能这样胡思乱想

  • 2024-09-04 00:30

    这么一说就很合理,,这个可能性很大啊,,,[捂嘴巴]

  • 2024-09-07 07:18

    但凡少一颗花生米,你也不可能喝成这样

  • 2024-09-12 09:51

    周天子说了 你们弱 金银铜器你们都拿走吧 我就带点美女走算了[呲牙笑]

  • 2024-08-01 13:18

    三星堆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传承,上没有头,下没有尾,好像横空出世。文章很好的解释了这个问题

  • 2024-08-03 10:02

    你TM一个青铜,整天胡思乱想啥

  • 2024-08-04 03:12

    胡说八道?三星堆缺乏演化证据?三星堆博物馆不只有青铜面具,立人像,还有跟中原形制极其类似的陶器,史前到夏商周时期这一段时间中国大地上文明都是相互交流的,要不然你怎么解释牛河梁跟良渚相玉器及其相似?难道良渚奔袭小两千公里去讨伐牛河梁后裔?

  • 2024-08-05 09:15

    都是砖家 慢慢论吧

  • 2024-08-20 17:00

    三星堆有很大可能是对应夏朝后期。因为夏朝奠基人大禹治水,走遍了大地。为了更好管理将大地分为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这八个州。你可能又要问还有一个州那里去了呢?不是九州吗?问的好!因为还有一个州叫本部。取名叫“中央”。这就是九州来源。而山海经中山经里面就有大量四川,陕西,山西,河南的记载。只是说因为历史的各种原因,大部分只记载陕西河南山西这里的情况。把四川忘记了。

  • 2024-08-24 14:22

    塞了太多私货进来,有理也少三分

  • 2024-08-11 23:10

    问题是商朝他没有三星堆这些类似的文物啊,不可能蜀国一家把商朝的文物全部抢了吧,那继承商朝的周天子能答应吗?

  • 2024-08-01 22:45

    想想在夏商周时怎么把青铜树从中原搬回巴蜀就明白了,纯粹胡说八道,以为古蜀道一马平川哦

  • 2024-08-03 09:10

    有史可记录的事情,四川主要城市定居点都被屠杀过多次,几乎灭绝,不妨想一哈,在更加古老的时代,那会古蜀国也被外来的人屠杀过导致迁移或者隐姓埋名

    天河水 回复:
    羌族不会
  • 2024-08-15 17:49

    你们说他造型奇特什么的,这些东西考古界是不认的,考古界认的是纹饰纹路和生活器的器型,而三星堆文化所有出土文物的纹饰纹路都属于典型的龙山特征,与二里头文化一脉相承,并且发现二里头文化独有器型的生活器,而且这些的出现都是在大约三千三四百年前之后,而三星堆文化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之后才突然兴盛起来的,这些证据清楚明确的证明三星堆人就是逃亡的二里头人

    菲阳 回复:
    所谓的造型奇特实际上应该是长期特定的加工技术下形成的加工习惯,比如三星堆面具凸起的眼睛有很明显特定技术的加工痕迹,这种凸起的眼睛更方便于对土坯模具的加工,同时有强烈的艺术表达能力,长期下来就会出现这种艺术审美,所以三星堆青铜器面具的凸起眼睛并不代表着三星堆人或者首领有类似的特征

薨新谈旅游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