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第一学历不是本科不予录取”丨当事人:我是名校博士

迎叶观看趣事 2025-02-21 13:09:32

“我,名校博士!找工作被单位拒绝。”这是我在某社交平台的直播间里听到的分享。

这个直播间正在讨论关于“职业歧视”的话题。一位名校博士连麦分享了自己所遭遇的“职业歧视”。

这位名校博士最开始只是一个专科生,他花了12年时间,才走到博士生这一步。

其中,专科他花了3年,专升本后在本科院校又读了2年;再后来又参加研究生考试,在研究生院校又待了2年;

最后,他考上211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又读了5年。211院校博士的光环戴在他头上,可谓是风光无限。

据公开数据表明:2023年,我国博士毕业生为8.71万人。其中211院校的博士生数量就更少了。

然而,即使如此,他在求职时,招聘单位仍旧给他泼了一盆冷水,求职单位以他的第一学历不是本科而拒绝了他:

“对不起!你的第一学历不是本科,所以我们不予录取。”

我们这位名校博士遭遇的职业歧视是学历。

除了学历以外,职业歧视还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性别、年龄、种族、宗教、户籍、外貌、身体健康等等。

职业歧视普遍存在

国际劳工组织ILO在《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第111号)文件中,将“歧视”定义为任何损害机会或待遇平等的区别、排斥或优惠。

早几年有一份针对全球劳动力所做的调查报告。报告抽选了19个国家的32500名员工作为样本。

调查结果表明,50%的员工说他们在工作中遭遇过歧视,14%的员工遇到的是性别歧视,13%的员工遇到阶层歧视。

由此可见,职业歧视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种类繁多。

职业歧视之所以普遍存在,这背后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最常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传统观念和社会偏见,另外一个是受到经济与利益的驱动。

社会长期形成的性别、年龄、种族、学历等一些刻板印象,会让企业在招聘时产生偏见。

有女性读者曾发私信诉说她所遭遇的职场歧视:她身着职业装,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简历到某公司求职。

走进公司会议室,她双手将自己的简历递给对面的面试官。

其中一个面试官,接过她的简历,她还没坐下,就看到面试官皱起眉头。

紧接着面试官试探性地跟她确认:“我看你的求职意向是公司的技术岗?”

她读懂了这位面试官的话外音——面试官觉得女性不适合技术岗。

这位面试官脑海中“女性不适合技术岗”的刻板印象,使得他对这位女性求职者,产生了偏见。

这种偏见的形成,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受经济与利益驱动形成的职业歧视

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是获取利益最大化,而企业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节约成本。

2016年央视有一档节目《遇见大咖》,其中有个场景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与京东副总裁杜爽,在饭桌上的对话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刘强东端起酒杯让在坐的人包括京东副总裁杜爽一起喝。杜爽突然说她已经怀孕四个月,不能喝酒。

刘强东立刻关怀道:“哦,那你别喝了。”接着,刘强东又说了些让杜爽好好休息的话。

杜爽赶紧表态说,自己不会影响工作。随后没多久,杜爽就从京东离职了。

关于杜爽离职的原因,众说纷纭,其中有一个说法是因为她怀孕。虽然不能确定杜爽离职一定跟怀孕有关。

但是,在职场上,确实有存在女性怀孕受到职场歧视的现象。企业认为怀孕的女性群体,会增加用人成本,比如:休产假。

所以,企业在招聘时,会问女性求职者:“你结婚了吗?”、“生孩子了吗?”

考虑女性求职者的怀孕因素,是企业从节约成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所做的考量。

职业歧视对求职者心理的影响

当求职者在反复遭遇职业歧视时,或多或少会对自己心理产生一定影响。

1967年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和史蒂文·梅尔提出“习得性无助”这一概念。

用“习得性无助”来解释职场歧视,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反复遭遇职场歧视,就会形成这种“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

这种心理状态一旦形成,即使求职者换了一个求职公司,也会呈现出很消极的状态,会认为自己在新的求职公司,仍然会遭遇求职歧视。

后来,塞利格曼进一步用归因理论解释人为什么会有“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

在塞利格曼看来,这是因为个体会将失败归因为:“我能力差”、“永远无法改变”、“所有事都做不好”。

例如:求职者如果因为年龄原因,在找工作时被歧视,他就可能会认为“年龄大注定找不到工作”,从而不再投简历。

在全世界范围内,职场歧视是一个普遍现象,从求职者的角度而言,如果遭遇职场歧视;

除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以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失信心,才是关键。

正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勇于尝试,总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The End -

作者-而这

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请联系

19 阅读:22314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90

用户13xxx90

112
2025-02-21 19:00

第一学历含金量是最高的[点赞],往后的学历再高也是“水”[哭哭]

金丹老怪 回复 雪峰 02-23 20:03
第一学历要考,后面的有些甚至仅仅函授就能拿的到,你说呢?

雪峰 回复 02-22 14:04
第一学历没有985和211或者现在的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这是一辈子的错误或者罪名吗?曾经的新闻报道,某985的高校的大四学生保研,后说北大数学系的胡俊教授博导第一学历是湘潭大学毕业。人家已经在北大成为教授博导了,还是杰青、洪堡学者、冯康计算奖弓大奖项的获得者。而此学生什么成就都没有。

Lucky 明

Lucky 明

111
2025-02-22 11:04

除了第一学历,其余学历都有可操作性。懂得都懂

我系木昜 回复 02-28 15:59
这句话在线,要不然怎么会有高考是人生大考这说法。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103
2025-02-21 21:37

考不上本科的博士不被歧视才怪

似水年华 回复 02-26 12:22
就凭你那几句话跟你比学历太丢人

沐月 回复 02-24 23:48
博士知识的难度远胜于本科,他能博士毕业,就不缺本科的知识了

gln

gln

83
2025-02-23 12:46

这就叫歧视了?企业招聘员工,跟我们去市场买东西差不多,同样的价格,谁不想挑个好的、新鲜的?东西品质不如别家,就只能降价销售。企业招聘的各种条件门槛,就是在挑东西罢了。

百万雄虱过裤裆

百万雄虱过裤裆

63
2025-02-22 09:57

因为只有这个学历没有操作空间

唐山用户 回复 呦鸣2012 02-28 18:35
一眼就看出来了,更没人要他们。

呦鸣2012 回复 02-25 16:34
也有取得外国国籍后回来上本科

金丹老怪

金丹老怪

52
2025-02-23 20:02

这个我支持,不是别的,现在太多所谓的在职硕士学历搅烂了市场,明明连个本科都考不上,最后却都挂的名牌大学的硕士,甚至博士头衔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50
2025-02-22 15:36

考不上本科的博士不被歧视才怪。

青龙城城主

青龙城城主

43
2025-02-25 19:11

媒体带节奏而已!现实中所谓的学历歧视是存在的,但是是表现在相同的条件下,比如同样的本科,当然是985.211优先考虑,同样985,当然是TOP前十优先!如果几个入选的都是博士名校当然是看第一学历!校招到清华北大照样要面试的!不讲这些东西,就带节奏说学历无用,去面试就看你第一学历的,这就是耍流氓的媒体!

wsbkzfy 回复 02-28 15:15
你说的对[点赞]

方块K

方块K

38
2025-02-23 12:39

很大可能还是个文科博士,所以人家不会花大力气去验证你的水平,轻轻松松录取个已经被985等高考验证过的不省事

李世文

李世文

28
2025-02-22 12:16

能从专科到博士,至少是个勤奋的人,有上进心的人,其实现实中聪明人很多,为什么后来并未有取得与之相称的成绩呢?就是没有坚持和韧劲。这种虽然人智商应该一般,大概率能成一番事,要是我是老板,面试好的话也会录取。

98斤 回复 02-28 14:48
如果是理工科,用人单位还是会考虑科研能力,应聘者的科研经历会起主要作用,即使第一学历差点但是SCI过硬,科研经历过硬一样可以。就怕是文科商科等等。

江月影 回复 02-24 12:29
看岗位,有的需要比较聪明,比如去deepseek好多名校硕士,但是这种博士他们估计就不要,也不少歧视工作需要

安持

安持

24
2025-02-23 11:19

高考才是货真价实的考试。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3
2025-02-23 11:58

第一学历不都是幼儿园吗?

用户82xxx76 回复 02-27 23:29
[呲牙笑]

用户86xxx05

用户86xxx05

16
2025-02-22 19:28

[呲牙笑]只能说他勤奋,但凡有点天赋不至于一本看不上,我高考英语70也上的一本

mt 蛇

mt 蛇

10
2025-02-22 16:58

正规单位考公、考编、央国企都没有第一学历只有最高学历、所有提什么第一学历都是教培、

蓝精灵 回复 02-27 14:41
现招聘全日制本科生以上学历

胡子 回复 02-25 02:36
你填过表吗?

不知不知

不知不知

10
2025-02-23 22:25

第一学历的含金量更高一些

mt 蛇

mt 蛇

9
2025-02-22 16:59

正规单位考公、考编、央国企都没有第一学历只有最高学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所有提什么第一学历都是教培、

mt 蛇 回复 02-26 02:29
人家说的是第一学历、你说的是招考要求。你见过那个单位考公、央国企招聘考试要求第一学历、

JM448000 回复 02-25 13:10
岗位报考时要提交高考录取信息,一本、二本...什么水平,一目了然。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9
2025-02-23 12:53

现在企业需要创新型人才,第一本科确实能反应智商[呲牙笑]

三木

三木

8
2025-02-22 11:35

这种文章有啥好写的,博士的时候整个大课题也一样[得瑟]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8
2025-02-23 17:15

没有犯法就行。

抽烟养胃喝酒养肺

抽烟养胃喝酒养肺

8
2025-02-25 09:56

第一学历水不了,其他的都能水。专升本:你可以花钱搞个成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占了总分的50%。博士你可以去海外水一个回来。

Shisheng

Shisheng

8
2025-02-26 20:34

读名校本科靠真本事,高考录取的公平公正是有目共睹的!而读硕士、博士不一定靠真本事,有关系一样行!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7
2025-02-21 15:53

不是职业歧视。读5年博士,研究能力是差等生,高校拿来没有用处。

万物生长

万物生长

7
2025-02-24 08:31

第一学历之外的,考买或者等就可以了

小灰灰

小灰灰

7
2025-02-23 22:12

那还不是因为中国人太多了,要不然什么歪瓜裂枣没有对比的情况下都是良才美玉,只有中国人口少了,这种现象才会消失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7
2025-02-23 13:13

博士才是个211,难怪人家歧视你

cong616 回复 02-23 22:57
请问您是哪所985的本科加硕博?让大家膜拜一下!

坚强的心 回复 02-28 18:27
你来装个高级的逼给大家看看?

语过添情

语过添情

7
2025-02-25 09:45

虽然博士,也很努力,但是从经历来看你的学习能力有限,也就直接反应到你对公司交待任务的完成能力。公务员除外。

燕南飞

燕南飞

7
2025-02-24 22:04

博士找工作因为第一学历低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根本原因就是国家培养博士制度不合理,博士是科学家,科学家不仅仅需要勤奋还需要天赋。

文明

文明

6
2025-02-23 23:18

感觉一个专科生,中学的基础太差,很难读到研究生,博士去,毕竟知识有连惯性的,前面的没学好,后面的很难理解。

老猫

老猫

6
2025-02-24 00:52

这有啥,供大于求。有本科也是名校毕业的博士干吗选你呢

沐月 回复 02-25 08:55
普通人只能等待需求,而博士可以创造需求

沐月 回复 02-25 08:55
不聪明没事,但是不要胡说八道

昆仑飞絮

昆仑飞絮

6
2025-02-23 05:47

野鸡大学的水货文凭该刹刹车了……有真材实学的专科生或许就不屑于专升本考研考博[吐舌头眯眼睛笑]

淡定

淡定

5
2025-02-24 09:30

中学时不好好读书去掏鸟窝,长大了花钱镀金。

忆ン卿面

忆ン卿面

5
2025-02-24 19:28

很正常的事,有本事的博士压根不用去找工作,很多走内推或早就被企业单位预定了。

聚会子

聚会子

5
2025-02-25 10:08

第一学历,那是没有经历和阅历,所以用人单位的招生,只能说明这个企业不懂怎么去招用用的人才。

乔木滔滔

乔木滔滔

5
2025-02-25 13:41

博士就是第一学历,第一学历指的是全日制学历。

成年人

成年人

5
2025-02-28 13:52

第一学历好代表你曾经很优秀,而最终学历好代表你现在很优秀。限定第一学历的,都是活在过去的或萝卜招聘。

无语

无语

4
2025-02-25 12:03

第一学历不高,说明智商有点低。现在读个博士不稀奇。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4
2025-02-24 06:58

水博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4
2025-02-24 18:34

我们老板在年会上说,我们就要高学历,哪怕你花点钱买一个也行,没高学历直接不考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陆畏因

陆畏因

4
2025-02-23 20:29

没毛病

胖胖的红豆沙

胖胖的红豆沙

4
2025-02-25 14:06

那些说第一学历不能操作的是不是在打教育部跟人社部的脸,这俩部门可整天宣称没有第一学历这一说的哟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2-25 10:34

这个博士自己比谁都清楚。

白说也要说

白说也要说

4
2025-02-27 03:24

第一学历是相对公平公正的,当今硕博学历水分太大,在职研究生学历的水分更大,看看一个个观员的博士硕士学位怎么来的便知

鎏金哇开呀酷烈!

鎏金哇开呀酷烈!

4
2025-02-24 22:57

不是全日制的,都是歪门邪道[得瑟]那为何国家又承认水货博士硕士的学历可以加工资?[得瑟]

九里村1号网格

九里村1号网格

4
2025-02-28 17:21

你一个普通大学的博士,绝对不如一张985毕业证。

蓝精灵

蓝精灵

4
2025-02-27 14:39

第一学历真的是全国统考招生的,真金白银作不了假,后续学历就看你的能力了

呀啦索

呀啦索

4
2025-03-02 11:34

中国人太多了。如果在你高中没好好学习,你一辈子都完了,要是想吃学历的这碗饭。

南波万

南波万

4
2025-03-02 21:30

我是老板,我招人会这样考虑,性价比最高。在能胜任这个岗位的情况下,学历越低越好,人不能太聪明,学历低,待遇就会低一些,他还不那么傲慢,太聪明的人容易把老板卖了[笑着哭]。

慕影

慕影

4
2025-03-01 22:21

专升本第一学历不是本科吗?

另类小清新

另类小清新

3
2025-02-23 15:37

虽然国家给你自考,但是我同学他们在国企根本不承认自考的本科[笑着哭]

才疏学浅

才疏学浅

3
2025-02-27 22:38

既然说第一学历!那个人是大学学历的?难道不是小学学历为第一学历吗?真正想用人材的,应该是最终学历为最高学历才对吧!

^_^

^_^

3
2025-02-28 21:38

人家的条件老早设置在哪儿,你非要拿掺水的证书去硬闯,大博士你是不识字还是不识数?

我还能相信谁

我还能相信谁

3
2025-02-28 19:22

弄博士这点时间做点啥不好

UC玩友

UC玩友

3
2025-03-01 12:14

病态的现象

左岸

左岸

3
2025-02-28 17:09

正常啊,都要看第一学历的

编号47

编号47

3
2025-03-03 21:29

不是歧视第一学历,而是供远大于求,只能通过设立各式各样的标准来筛。比如30个博士争一个位置呢?那第一学历非985不要的话难不成是歧视211?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3
2025-03-03 22:44

人间第一学历的过程是唯一没有作弊的过程,后面的你随意涂抹[呲牙笑]

飞天雪舞

飞天雪舞

3
2025-03-01 08:56

高考是中国目前最公正公平的事,所以第一学历含金量最高也是用人单位非常看中的。至于后来研究生,水太深了。

用户58xxx65

用户58xxx65

2
2025-02-23 21:52

编都不会编,专升本第一学历就是本科!学信网上不会显示专科!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2
2025-02-24 14:01

现在企业越来越精,不是那么好糊弄的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2
2025-02-23 22:42

为什么不说你不是长子不予录取?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2-24 10:47

不是因为你不行,而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
2025-02-25 09:54

成年人不要老是小孩子发言。第一学历就是第一学历,别扯名校博士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2-23 12:45

人多了,优中选优吧。

熙熙攘攘^O^匆匆过客

熙熙攘攘^O^匆匆过客

2
2025-02-24 11:54

企业有自己的用人要求,合着人家给你发工资,还要看你的要求,虽然是双向选择,但人家不要你,你总不能硬要去人家公司吧

用户12xxx08

用户12xxx08

2
2025-02-24 17:25

我是企业我也要好本科学生,研究生也可能是三本学生,智商真不一样。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2
2025-02-25 10:18

招工不可厚非,在编员工可不行!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02-25 19:20

电大博士[哭哭]

呦鸣2012

呦鸣2012

2
2025-02-25 16:33

成人本科,成人硕士,成人博士太多了,没啥意思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2
2025-02-25 00:59

一群low low

无钱对面不相识

无钱对面不相识

2
2025-02-28 21:04

主要是本科就能用了,不费那个钱招博士。算了,于是对他说:我们只招本科。这种企业一般也没钱途

qzuser

qzuser

2
2025-02-25 14:50

平凡人的努力而获得的学历在他们眼里一文不值!又卷又残酷的现实!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2
2025-02-26 20:45

最早第一学历,应该是幼儿园的小小班。

Shisheng

Shisheng

2
2025-02-26 20:31

高考成绩看出一个人的智商!有些东西靠努力是不行的,必须得靠天赋!

用户90xxx10

用户90xxx10

2
2025-02-28 21:24

同样的价格,为嘛人家不挑个自己认为好的[呲牙笑][呲牙笑]

塞外剑仙

塞外剑仙

2
2025-02-28 23:28

这种煞笔公司没有前途,不用去

左手恋右手201706

左手恋右手201706

2
2025-03-01 03:33

不用杠同样是博士,一个人家年龄比你小两岁,照样用别人,不用你。对于一些专业来说年龄小两岁优势很明显。

Mr.C

Mr.C

2
2025-03-02 18:27

中科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哪个更有含金量?一样的道理。择优录取,事实而已!

老陈

老陈

2
2025-02-28 19:19

你一个人的工资 起码可以请三个本科生

灿尔哈察苏

灿尔哈察苏

2
2025-03-01 10:07

第一学历怎么界定?应该说第一学位吧

旅途

旅途

2
2025-03-01 07:32

高考考不上本科的博士,都心知肚明是怎么回事,何必还发出来打自己的脸呢。

玉矿

玉矿

2
2025-02-28 07:32

告他

qqgz

qqgz

2
2025-03-02 15:28

公司不要就不要,没必要讲原因。想讲一大箩

影子

影子

2
2025-03-04 11:20

有一说一技术岗一般不要女的不是技术不行,而是技术岗部门缺人,女的不稳定[笑着哭]

看不懂

看不懂

2
2025-03-03 20:00

这种单位不去也罢,用不了两年就得倒闭。

希望

希望

1
2025-02-23 23:18

人家萝卜

123

123

1
2025-02-23 16:24

一味钻研学历[笑着哭],那你就钻研到底,把学问做起来,自立门户不要找工作了。

第八号当铺老板

第八号当铺老板

1
2025-02-23 18:55

公司有选人自由[得瑟]

风中强子

风中强子

1
2025-02-23 12:24

够给面子的了!还没问高考成绩吶!

闪耀琪琪

闪耀琪琪

1
2025-02-24 07:23

读了这么多年书,就因为专科出身被拒了,我也是醉了 这波操作666

用户15xxx93 回复 02-24 09:53
专升本操作空间太大,你以为别人不知道?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1
2025-02-27 12:24

高校最清楚研究生录取是怎么回事……只有高考相对来说是最公平的

用户75xxx42

用户75xxx42

1
2025-02-28 16:59

找工作都是看第一学历的,而且和你的工资,奖金直接挂钩,后面读的学历再高,工资也不如一个刚本科毕业的[哭哭]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02-26 19:53

高考证明了你的智商,博士证明了你的努力!

焰火

焰火

1
2025-02-27 11:57

切,博士期间发表自然科学细胞之类的看看谁敢歧视?水博一大堆。

小哈利波特大

小哈利波特大

1
2025-02-28 13:47

什么都往歧视上靠,上纲上线,相亲不成功是不是可以说歧视?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1
2025-02-24 18:52

拒绝50岁的算不算歧视?

红尘逍遥客

红尘逍遥客

2025-03-04 08:06

说明你很水啊!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2025-03-02 09:00

这个应该不叫歧视吧?这只是录取单位的基本规则条件。

迎叶观看趣事

迎叶观看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