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深夜发文:我离被人搞不远了!

许有希光 2023-06-17 17:35:49

近日,考研名师张雪峰在直播中的言论引发争议。他表示,如果孩子非要报新闻学专业,他会把孩子打晕。这一言论引起了一位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的强烈回应,认为张雪峰的观点误导公众。然而,张雪峰在随后的回应中表示,专业选择应该以就业前景和个人实际情况为出发点。

张雪峰在回应争议时强调了专业选择与就业前景的关系。他指出,在选择专业时,应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就业前景,以确保能够有一份能让自己吃上饭的工作。他强调了家庭条件对专业选择的影响,认为家境优渥的孩子选择专业的自由度更大,但大多数家庭条件有限,因此应该理性选择专业。

专业选择是一个个体化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优势和目标。有些人追求自己的兴趣和激情,选择热爱的专业,即使就业前景相对较窄。而另一些人则更加注重专业的就业前景和稳定性。因此,无论是追求兴趣还是就业,专业选择的多样性是必要的。

在专业选择中,兴趣和就业前景之间存在一种平衡。兴趣可以激发人们的动力和创造力,使他们更加投入学习和工作。然而,就业前景也是不能忽视的因素,特别是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就业是生活的基本保障。因此,对于那些对就业比较敏感的人来说,选择一个能够提供稳定就业机会的专业是合理的。

就业前景是专业选择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专业具有更广阔的就业领域和更高的薪资水平,而另一些专业则面临竞争激烈和就业压力!

最后,笔者也看了一些他的直播家长连线,先把该不该考研放一边,把张雪峰的职业身份也放一边。我发现:

当他聊社会阴暗面的时候,他说的都是真的。

比如说,有家长问孩子学电气专业怎么样?张雪峰说,如果家里没有国网的关系就不要学,因为你不一定有机会能参加校招,有些边缘专业是没有考试资格的。

比如说,有家长问40万学费送成绩一般的孩子去留学怎么样?张雪峰说,如果这40万对家庭来说不是无足轻重,就不要去,不要为了帮孩子提高一点点档次就砸锅卖铁,等他毕业你会发现他很多年都攒不住40万。

比如说,有家长问送孩子去中外合办的大学学金融怎么样?张雪峰说,如果孩子找工作家长帮不上忙就不要去,金融是最吃资源的专业。

比如说,有家长问民办三本和专科怎么选?张雪峰说,看家庭条件,不宽裕就上专科,有钱上民办本科。

比如去,有家长问上师范学校怎么样?张雪峰说,千万别去师范,教师这个行业已经严重饱和了,因为别的专业院校是每个省有1-3个,师范是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师范。

几乎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是一些社会问题。但是他的回复几乎都是这个社会真相。

甚至他最为人诟病的、他本人自曝的不给员工交五险一金的事,也都是社会的现状。

81 阅读:43377
评论列表
  • 2023-06-17 22:46

    说了大实话,用心良苦,让普通家庭不走弯路。

    半步烟雨江南 回复:
    他只能教他现在知道的,你指望他掐指一算,告诉你以后百年兴衰?
    赛凯猫舍 回复:
    就问你有多少人眼光可以看到5年后?告诉你抓住当下有问题?
  • 2023-06-17 20:22

    他说的不是真话吗?[得瑟]

    糊涂仙 回复:
    那你是有些?有些你好,油腻大叔
    小糊涂仙儿 回复:
    你爱听就多听点[笑着哭]
  • 2023-06-17 21:59

    他是对的,大学扩招,不光让大学生质量下降,大学老师质量下降的更厉害。理工科还好,文史社会各学科可以说是鱼龙混杂的厉害。

    斌洁 回复:
    价值观,你说价值观,现在觉得读了书体现不出价值了是吗?看看我们真正务农的农民,看看我们的工薪阶层,哪个不是韭菜,说个现象:为什么这么多没读书的选择偷渡出国,因为有些地方你打包装也有三千左右美金,而在那里你即使是博士可能也就拿个八九千,悬殊不大是吗?而为什么这些国家不遣送这些人回来,因为这些国家觉得他们需要这批廉价劳动力。你还觉得你是韭菜吗?即使这不耽误你成为韭菜那你也是私房菜,不像一些没书读或者读不进书的谁都可以割一刀。
    九、 回复:
    你是真能扯犊子。哪个博士不会做了?依据在哪
  • 2023-06-18 00:51

    自己看看新闻专业的张薇,四个城市的人给她遮遮掩掩,四川大学到现在都不敢处罚她,大家还不明白?张雪峰没说错,这专业就不是穷人可以报的。

    退堂鼓和七弦琴 回复:
    这才是实话,我们普通人学这个专业没出路而且,那些教授藏着捂着不让说,非得看着普通人的孩子踩这个坑,大学毕业家里没门路走投无路的时候也没见他们关心!他嘴里举例子也是举那些他最优秀的学生,问题是那些优秀的学生能优秀跟他关系都不大[得瑟]
    星风 回复:
    都无人不知了还遮什么?掩耳盗铃?
  • 2023-06-17 23:07

    对于专家和教授,我更相信张雪峰,因为我不想孩子去当分母

    用户15xxx74 回复:
    他还是有针对性的,学生的成绩也是去不同行业的
    ben 回复:
    别开玩笑了,不管学啥都是分母,除非你自己是上层
  • 2023-06-17 23:57

    有些专业就不是为普通人准备的,很多人不了解稀里糊涂的就入坑了

    安晴 回复:
    人类社会什么时候公平过?
    勇暗淡的光 回复: 安晴
    因为你一直呆在井里。多出去看看吧,外面广阔的天地
  • 2023-06-18 05:47

    张雪峰错了吗?肯定错了,错就错在把不能说的大实话摆到了台面上。

    蔡森 回复: 用户10xxx00
    人家说的就是实话,没关系没背景没资源的专业别碰,碰了出来也找不到工作,还是学个一技之长的好
    用户10xxx00 回复:
    什么大实话?很多都是偏激的经不起推敲的言论,推崇他的都是些不经世事的年轻人。
  • 2023-06-17 22:46

    照他这个说法,国家该取消文科,同时体育,音乐,美术等特长类也该取消!延伸一下除了985.211,其他学校都没存在的必要了!

    我是你家小庆哥 回复:
    他说的意思是根据自己的家庭财务情况,有钱你爱报啥,报啥,家庭条件差的,报这么些花销大,后期毕业不好找工作的专业!
    Jeff 回复:
    他只是建议家长和孩子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考虑,并不是建议国家取消这些专业,你这种说法有抬杠的嫌疑
  • 老宅 14
    2023-06-18 05:55

    大学生过剩,看看多少本科外卖骑手?在家啃老的还没统计呢。专业慎重选择

  • 2023-06-18 01:21

    现在的新闻叫新闻?我觉得他说的对,至少这个时代目前确实不适合学新闻.......

    梦未醒 回复:
    中国哪有新闻啊 央视主持人都说了 上班说谎话 下班才是不说谎
    用户72xxx73 回复:
    [点赞]
  • 2023-06-18 00:02

    中国有必要存在新闻专业吗?能按照新闻的要素报道一次新闻吗?

    相忘于江湖 回复:
    真实的按照新闻三要素写的新闻根本都不过审,能发出来的只是根本捂不住的一小部分而已
    许有希光 回复:
    真实的事情居然称之为乌龙事件[赞]
  • 2023-06-18 01:32

    家里有钱就是混个文凭而已,没钱的普通人才会把专业当饭吃

  • 2023-06-18 07:20

    2022年高考人数超过出生人口数量,换言之未来15年至少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高校都会消亡,尤其是东北地区。

    客观评论 回复:
    欧美日韩的出生率更低!出生率最高的是非洲、印度!
    用户74xxx23 回复:
    那专家又可以建议我们多招些非洲人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18 00:23

    上了一个铁路野鸡大学,毕业后,找不到相关的工作,之前的时间全部浪费了!!

    逍遥 回复:
    确实,生活中的信息差那那都是。我花钱找的工作,是地方劳动局组织的。报名了200多面试录取了50个左右。后来我才发现,录取的都是花钱的。这是国企煤矿啊。我朋友今年还贷压力大也想去,面试20多次进不去。[笑着哭]
    蔡森 回复: 逍遥
    像国企这些你没关系怎么可能进得去
  • 2023-06-17 21:01

    不该被搞吗,钱挣差不多了,该退下了!

    算盘 回复:
    老乡见老乡背后开一枪,说的就是你这种人吧[得瑟]
    阿泥 回复:
    你这种怂人,老乡你都想搞一搞,老张惹你了吗?你还是个人吗?
    许有希光 回复:
    ?????
  • 2023-06-18 12:50

    张雪峰只是给那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建议,家里有关系有钱,说实话你远哪个专业有关系吗?出来都是靠关系和钱铺路

  • 2023-06-17 23:20

    其实他说的一点都没错

  • 2023-06-18 07:31

    说真话也是有风险的,还有就是概率的问题。

  • 2023-06-18 07:19

    就业范围广的另一个意思就是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好找。

  • 2023-06-18 09:35

    不要说专业多好多好,汉语言文学还是事业单位万金油呢,你普通本科,家里没后台你学一个试试,人跟人不一样,从出生的时候就决定了,所以选择从来就是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而不是最好的,

  • 2023-06-18 09:05

    我觉的参加工作10年了,看张老师的这些可以理解,俗话说365行,行行出状元,但是状元真是不好当,如果没有成为行业翘首的毅力和能力,咱们选一条稍微宽一点儿的独木桥或者自己擅长徒行的路,轻松做个普通人不好吗?能力一般,走对赛道也可以辉煌一把,不是吗?

    用户16xxx48 回复:
    行行出状元,你没有想到状元只有一个,
  • 2023-06-18 06:28

    你本身也不是善类,被搞很正常

    憨憨 回复:
    善类的敢两大实话?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得瑟][得瑟]
    ABCD好用 回复:
    是未来每个专业都饱和。但有些专业对找工作还是有利。大学生出来不就是为了能找个工资高待遇好的工作吗?不是每个大学生都能搞研发。高考前,高考后想的最多的就是专业。三五年过后面对的就是生活,普通家庭就得也实际出发。
  • 2023-06-18 15:40

    找他的都是没钱没关系的普通家庭,而他也给了人家中肯的建议,听不听在的

  • 2023-06-19 13:19

    甚至他最为人诟病的、他本人自曝的不给员工交五险一金的事,也都是社会的现状,这都成了英雄了,蛮搞笑的,大实话捏,又被迫害了捏,我呸,挣钱网红,确实不寒酸,穷人万岁,你们敢你给我点赞?

  • 2023-06-18 08:21

    我信张雪峰,信社会现实

  • 2023-06-18 09:41

    新闻的宗旨是报道真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实真实真实

    没什么好说的 回复:
    你说的对,就像张某以及她的学校,太真实了
  • 2023-06-18 08:47

    没想到评论区也是一群抛开事实谈前景的人,张雪峰讲的是现实,不爱听就把耳朵割掉呗,留着当摆设都是浪费

  • 2023-06-18 08:48

    说实话也有错吗?普通人只能温饱,好工作不靠关系不靠人脉你能进去吗?除非你是,985.211毕业天赋异禀。我觉得说的没错,社会是有阶层的,只是有些人不信,

  • AK 4
    2023-06-18 12:41

    被搞是正常的,侧面证明了你的价值。就像霉国搞我们,一个道理。但危险在于不能犯错,一步踏错,万劫不复。

  • 2023-06-18 10:29

    他可以给孩子家长建议,但没必要这么招摇过市,去公众贬低某些学校,某些专业,各行各业都需要人,

  • 2023-06-18 05:13

    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就业情况不能代表其他学校,不能说你的就业好,普通学校普通本科就好就业,这个逻辑不通。除了就业率外,还有还要看毕业了从事本专业的有多少。不能说,学个新闻学,出来卖衣服混工地,也算一起。

    用户12xxx57 回复:
    让教授调研一下他们新闻系,毕业后有多大比例做新闻工作者[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6-18 10:16

    他的根源和出发点不也是为了出名挣钱吗,经过他指点大家报考又扎堆好专业了,毕业后人又多了,,这是人为的干预大学专业之间的平衡

    para-dichlorobenzene 回复:
    再扎堆也是研究生,抢本科的饭碗足矣
  • 2023-06-18 00:02

    和张教授作对,你还想活。

  • 2023-06-18 00:16

    支持张雪峰,为穷人发声。

  • 2023-06-18 18:14

    他只是给你建议 听不听在你 以他接触的面应该是比我们普通人家要宽的 所以听后多一些思路与选择

  • 2023-06-18 20:45

    我觉得他指的是大多数普通人,比如新闻 能进电视台各大媒体的除了那一小撮优秀的人和背景优秀的人以外,那些大多数如果是冲着这些单位学新闻就没必要了!应该是这个意思。现在自媒体发达,很多企业也是需要这些专业生的。

  • 2023-06-18 22:28

    家庭确实影响择业!张说的都是实话!不过很多时候实话不好听!

  • 2023-06-18 11:38

    高调了,课堂门一关在教室里说说得了,现在太高调了

  • 2023-06-18 10:24

    读书无用论到了,一亲戚和一同学的孩子对于高考大省来说都是佼佼者,一个北师大研究生,一个中科院研究生毕业两年了还没找到工作,更何况其它普通大学的,往后不能拼爹的靠上学没用了

    lyb463800 回复:
    现在形势这么紧张了吗
  • 2023-06-18 09:54

    作为一个没上大学的90后,赞成张老师的很多观点!对大多数人来说,更希望一毕业能就业,而不是一毕业就失业[滑稽笑]

  • 2023-06-18 19:53

    他说的都是实话,确实是有指导作用…

  • 2023-06-18 17:23

    根据现实出发人家张雪峰说是对的!千万别相信什么砖家呀教授呀多是些沽名钓誉者,置身事外谁都可以高风亮节,身在其中时谁又能能光明磊落呢!

  • 2023-06-18 23:26

    他说的都是事实,事实也是因为这个不公平的社会导致的,专家教授有权力,不去解决社会问题,反而去解决说真话的人,这不是很可笑嘛

  • 2023-06-18 09:23

    不听张老师的话,只能被无情的剥削

  • 2023-06-18 07:51

    是不是某污蔑大叔拍照的保研的女的研究生以一己之力感动了整个学科的社会地位[笑着哭]

  • 2023-06-18 05:20

    比起那些砖家叫兽,我还是信张雪峰老师。人家说出了事实

  • 2023-06-18 09:04

    除了2个进主流媒体的,这教授教出来的人换个专业工作不是希望可以???

  • 2023-06-18 08:26

    扰乱,搞你应该![点赞]

  • 2023-06-18 06:37

    老张,我的经历觉得他在讲实话[捂嘴巴]

  • 2023-06-18 09:26

    教授也这样不看前后文随便乱站队的话,确实让人很不放心

  • 2023-06-18 13:21

    普通人可以适当选择,好高骛远经济跟不上到头来工作都不好找

  • 2023-06-18 12:43

    老张是实用主义,和在象牙塔里的专家不对路子很正常

  • 2023-06-18 09:23

    他说的是他认为的真话。但反应了个别专业,确实供求关系不对等。但他也忽略了,人各有命,这一事实

  • 2023-06-18 10:00

    看着就是个胡说八道的人

  • 2023-06-18 12:46

    张老师的建议适用于绝大部分家庭的孩子。

  • 2023-06-18 01:21

    小孩今年高考,我更相信相信雪峰的言论。你能怎么着我呢

  • 2023-06-18 07:33

    这年头说实话太难了,没得后台只能偷摸说,你这明目张胆说不就是找揍嘛[笑着哭]

  • 2023-06-18 15:51

    让孩子考研上师范有点后悔了!

  • 2023-06-18 14:52

    有条件的,学什么专业都无所谓

  • 2023-06-18 06:50

    有些专业需要关系才能找到工作,别人考上就是铁饭碗到手,你考上就是炮灰,这是不争的事实

  • 2023-06-18 08:26

    他说的确实是对的,第一,他现在也算是高层圈子的人了,却仍然替学生考虑,不像某些教援只为自己名利,哪管其他人死活。第二,家境不好的学生,除非你出类拔萃,再不然命好,否则,也只是千万大学生当中沙粒的存在,

  • 2023-06-18 09:39

    谁搞他,我们搞谁[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6xxx97 回复:
    吹起来
  • 2023-06-18 15:14

    严重支持张雪峰老师[点赞]

  • 2023-06-18 05:36

    谁说的说实话。[笑着哭]

  • 2023-06-18 08:23

    学校做成生意,教一些有的没的,根本不管学生以后怎么就业

  • 2023-06-18 12:17

    我们支持你,,最起码你不坑学生和家长

  • 2023-06-18 14:02

    市场经济,人力资源也是供大于求的,你却在忽悠那么些人妄图绕过这个真理,你或他,多少人只会是两空

  • 2023-06-18 11:08

    中考分流,教育分流,教育目的不就是张雪峰说的这样么?家族没条件的就去学门技术,进工厂干活求生存。

  • 2023-06-18 11:07

    实话扎心,但是真的。

  • 2023-06-18 06:46

    乌鸦都是黑的时候,你是白色的乌鸦,你就不对

  • 据说张老师的单位做四休三,

  • 2023-06-18 09:07

    不要什么都听人家说这个什么好那个什么好,自己选,是自己学习

  • 2023-06-18 13:12

    支持张雪峰,家庭条件好的报啥都行,但没背景没钱的孩子,还是应该优先考虑能稳赚钱的专业

  • 2023-06-18 11:02

    良心张雪峰

  • 2023-06-18 08:20

    新闻类没点关系的别玩[笑着哭]

  • 2023-06-18 12:11

    现在的新闻人谁敢说事实?

  • 2023-06-18 17:25

    说的是实在话

  • 2023-06-18 08:41

    现在这大学扩招招聘的老师们大多教什么自己也不知道呢

  • 2023-06-18 08:09

    实话而已,新闻专业是体制内小公主安排工作的地方,一个穷人去了太优秀就只能垫脚,太普通只能编外,太垃圾只能在门外看看,转行都困难。所以说的没错,隐了好多不好说的话而已。

  • 2023-06-18 09:38

    往往你不爱听的才是最真实的

  • 2023-06-18 12:09

    敢说实话的教授凤毛麟角,这位教授这么牛逼,敢说说社会的现实吗?整天装模作样出来刷存在感,不怕被雷劈吗?雪峰老师说话接地气,重实际,这个教授你敢吗?还写什么文章,这个社会谁还看你抄袭剽窃的假内容。真该叫你兽

  • 2023-06-18 13:10

    他的言论虽然有些激进,但是好多都很有道理。敢说实话势必会得罪一些人

  • 2023-06-18 12:03

    张雪峰说得没有错啊 现在一大批的学生一毕业就失业……

  • 2023-06-18 15:40

    确实新闻不行,认识一个人大新闻的都在家待业好几年了

  • 2023-06-18 23:02

    敢说实话的人,死的总是比较快[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18 23:15

    现在的大学生跟十几年前的是不是差很多

  • 2023-06-18 13:50

    我很喜欢张雪峰的。他的建议往往都是从底层视角出发,考虑实际情况推荐。

  • 2023-06-18 17:24

    那个新闻教授含金量有多少 有没有水份

  • 2023-06-18 17:35

    其实他就差没把最后一句说上了,那就是人口过剩!以前大家没啥学历,什么工作都问题不大,能有口饭就行!现在辛辛苦苦读了个本科或者研究生出来,去个3000以下的岗位你愿意吗,主要还不是愿意与否的问题,问题是他回不了本[笑着哭]所以最终的问题,应该是改善基层工资和待遇还有社会认可的身份,不会让大学生出来做觉得低人一等![得瑟]顶层的收入少10%对基层来说都是飞跃了[得瑟]

    沧浪 回复:
    社会上好的岗位已经饱和了,没有人脉关系是进不了,向上兼容的岗位越来越少,不是拔尖或者有关系的就别想了,🇨🇳90 以上都是普通人,找个适合自己的能养活的才是最重要的,今后大失业是大概率的,能生存下来才是关键
  • 2023-06-19 11:27

    只有过来人才能理解张老师的苦心,支持张老师

  • 2023-06-19 08:18

    大学已经不再是精英教育了,当它成为大众化教育时,你不得不考虑谋生是第一位的

  • 2023-06-18 23:51

    言多必失!!!!

  • 2023-06-19 15:05

    教育是一门生意啊,兄弟们

  • 2023-06-18 23:08

    说的非常直白,也是事实,普通家庭当以稳为先,家庭优越的自然选择更多

  • 2023-06-19 09:06

    影响别人招生,断人财路,会被报复,稀奇么?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马蜂窝里的狠人多啊,寡不敌众可知

  • 2023-06-19 01:18

    让大学险恶的一面暴露出来了。有些专业根本就没必要开设那么多。很多专业根本就是就业困难。浪费时间财力读完的大学结果就是一个学历。就业的时候困难重重。

  • 2023-06-18 06:33

    我相信雪峰,而不相信那个教授,为什么?因为高高在上者不接地气,新闻好不好,就业就知道!教授说的那些,考公务员啊等等,无就业无关

  • 2023-06-18 06:37

    人家张雪峰说的是概率?比如师范,每个城市都有,饱和了,毕业只能干培训!但是你要是有实力能去部属的师范,当然与饱不饱和没关系!

  • 2023-06-18 10:11

    说白了,好的学校还是1998年扩招前这几个!这些学校也扩招了!别的新生的本科院校的前身是啥?查一下就明白了!可以这么说这些学校是不具备本科学校资格的!很多教师当年都是“突击硕士”!送江南某大学速成的!说白了院校出钱买的!教育产业化之下,大学烂大街!还不如当年好好的办好职业技术这块!

    不吃回头草 回复:
    现在有技术的,不论啥学历,收入不会低的[得瑟]
    用户77xxx01 回复: 不吃回头草
    还是讲本事吃饭的!不管哪个朝代!
  • 2023-06-18 06:32

    张老师千万要挺住啊,挺一年就够了,我孩子明年高考[笑着哭]

    永夜的勇爷 回复:
    你是个会支持的[得瑟]
    lumumu0321 回复: 永夜的勇爷
    必须的,张老师好不好我们心里有数,就算教授说的再好也是不好使的

许有希光

简介:一个孤独的写作者,记录生命中有意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