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享有冠姓权是延续传统?改变子随父姓对“女权”真有意义吗

李飞说 2023-10-19 11:48:13

“男人在生活中都已经开始承担家务了,你们女人还想怎样?”

“我自己生的孩子,我就想我的孩子跟我姓”

“你要点脸吧,你没有我的种子你自己能生吗?”

这是一对新婚夫妻之间的对话,不难想象因为女性思想的崛起,对于孩子的“冠姓权”也是越来越看重了。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在自媒体上面,但凡话题触及男女对立,女权崛起等内容,都会获得超高的流量,甚至有些博主是靠男女对立的话题吃饭的。

这里暂且不说这些博主屁股是不是歪的,但是作为人类社会长期弱势的女性来说,合理的要求自己的权益,要求平权,要求不被歧视,是合理而且应该受到社会的支持的权利。

这里咱们不套路大而空的内容,就针对子随父姓这个事展开讨论,很多女权主义者会拿这个现象说事,认为是对女性权益的侵害,那事实真的如此么?

子随父姓的历史

在我国历史上,其实是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子随母姓的,在我国远古石器时代的母系社会中,人们的姓氏是跟随母亲的。

姓氏的字面意思是由谁所生,它代表了血缘关系,在母系社会中,每个人都以母亲的姓氏为自己的姓氏。

例如,在先秦时期常见的姓氏如姬、姜、赢等,这些姓氏跨越了诸侯国的界限,也有一些姓氏没有女字,比如楚地的大姓芈等。

屈原作为楚国人,以母系姓氏“芈”为姓氏,他的祖先封地叫“屈邑”,所以他的氏是“屈”,因此他被称为屈原,也被称为屈平。

原本,“氏”这个字是不存在或者没有传承的,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封地、爵位或其他特征自取一个氏,或者只有一个名字,不称作姓氏,比如桀、纣等名字,后来,这个概念逐渐形成了氏的传承。

随着社会的发展,母系社会逐渐演变为父系社会,需要男性来维护部落的安全与统治,因此,在周后期以及先秦时期之后,姓氏逐渐同流,成为了现在的姓氏制度。

随着时代的进步,一些传统观念发生了改变,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颁布实施后,公安部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规定新生婴儿的户口跟随母亲。

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新生婴儿的合法权益,1998年,我国开始实行婴儿的户口随父随母自愿政策。

然而,由于一些大城市社会综合承受能力有限的原因,仍然对该政策设置了一些限制性条件,例如要求婴儿随父落户的年龄达到一定标准,计划外生育或非婚生育的婴儿不能随父落户等。

直到2003年8月,《公安部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明确规定:新生儿的户口可以跟随父母任意一方,也就是说按照法律规定,孩子不管是随父亲或者母亲,都是合法的,法律并没有规定孩子必须随父亲。

子随父姓除了传统之外到底有没有现实意义

虽然法律并没有规定孩子必须随父姓,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子随父姓已经变成了根深蒂固的传统以及约定俗成的规矩。

原因之一就是刚才我们说过的母系社会以后,男性在社会活动中的强势,孩子随父亲姓,是体现这种强势的现象之一,就像很多西方国家女性嫁人以后,名字中需要加上丈夫的姓,那子随父姓除了符合传统有没有现实意义呢,当然有。

首先母亲对于孩子的爱是无私而且发自本能的,姓氏跟谁是不影响母亲对于孩子的爱的,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母亲的付出要比男性多得多。

而父亲对于孩子的爱可以算是后天形成的,有本能但是不会像母亲那样强烈,让孩子随父姓,在某种程度是为了保证父亲对于孩子的爱,这也是人性使然,就跟雄性动物划分自己的领地一样,跟父亲一个姓会促使男性去保护自己的孩子。

再次从古至今,男性从长大成人开始,就是肩负起保障家庭生活的责任,这里咱们讨论正常的男性,摆烂,不负责任的“渣男”不在讨论范围内。

从古时候男性狩猎,打仗,到农耕时代的男耕女织,到现代男性的赚钱养家,男性从骨子里就是要从保护妻儿这件事上获得成就感,存在感,子随父姓会促使男性更加重视这种责任。

还有就是血脉的延续,增加家族凝聚力,人本质上是群居动物,但是血缘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非常抽象,通过姓氏具体化,会加强家族概念,从古至今,姓氏有时候会充当家族的符号,例如以前的上海滩的四大家族,都是以姓氏作为符号,名声在外。

子随父姓到底是不是对女权的践踏

我们刚才说的实际意义,当然不是绝对的,说到底,是我国长期的文化内容导致的结果,一个原因就是女性在社会上的弱势,认为女性就应该养儿育女,相夫教子。

对于孩子姓氏该随谁,大家其实很少会纠结,随父姓没什么可纠结的,甚至有时候,不随父姓反而是不正常的。

大家可以回忆下,如果你听谁家的孩子随母姓,是不是很多乱七八糟的揣测都会出来,是否是父母离婚啊,父亲没本事啊,男方是不是入赘啊等等,这些揣测,想法甚至是下意识产生的,没办法,多少年的文化造成的惯性,一时半会是很难改的。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男尊女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女性的地位不断提高,女权崛起是文明发展,社会进步的标志。

这里我们要特别说明下,女权要求的是“平权”,而不是“特权”,通俗来说就是女性不应该受到歧视,男性有的待遇,女性也应该享受,无论职场,还是家庭生活,那就有网友提出了疑问,现在还保持子随父姓的传统是否是对女权的践踏呢?

咱们来看个案例,2022年3月,昆明的一对夫妇就因为二胎随母亲姓而闹上了法庭,事情经过是这对夫妻已经生了一个孩子,随的是父亲的姓。

随着二胎的到来,女方希望二胎随着自己的姓,当即就遭到了男方的强烈反对,双方沟通无果,最后甚至闹到了去法院离婚的地步,经过法院调解,最后以男方父亲去世前,要求孩子随父姓这个请求取得了女方的理解,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这件事有一个非常大的槽点,就是男方的理由是其父亲的临终遗愿,咱们暂时不讨论这个理由的真假,我们可以发现孩子随母姓最大的阻力就是来自男方家庭,和整个社会的惯性思维。

说的再简单一点,随母姓,对于很多男方来说,有点奇耻大辱的意思,好像随了母姓,自己就丧失了作为男性的尊严。

造成这个错误观念的其实不在男方本身,而是来自整个社会的压力,毕竟约定俗成的东西,要改,哪能那么容易,随母姓有些时候,更像是在挑战整个社会的规则。

有网友说,如果去讨论随谁姓的问题,目的是挑起男女对立,那这种人非蠢即坏,如果作为女性单纯为了去侮辱男人或者去打压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要求孩子随自己姓,也是被一些极端女权主义者洗了脑了。

这位网友发表的看法有没有道理,咱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人有时候想成为独立的个体是很难的一件事,不得不考虑周围人的评价和克服自己的固有思想。

但是法律赋予了女性对于孩子命名的权利,任何人是没有权利剥夺的,如果有点男的借着这件事,去侮辱,控制女性,甚至私自去改孩子的名字,才是对女权的践踏。

姓名只是表象,人性才是核心

咱们再说点更实际的问题,就是钱财,记得有一则新闻是一户人家有兄弟两个,生孩子的时候,弟弟生的孩子随了妻子的姓,让父母勃然大怒,认为辱没了自家祖宗,一怒之下,立了遗嘱,百年之后,所有的遗产只给哥哥,跟弟弟没关系,还声称自己的二儿子不孝,生了个外人。

姓氏完全跟财产挂钩,想要获得家庭,家族的扶持,姓氏就是一个首要的条件,在很多地方的农村,外姓人被孤立也是这个原因。

这个情况不止出现在男性家庭中,有很多女方强势的家庭,哪怕女婿不是入赘,也会希望孩子随女方的姓,交换的条件往往就是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可见人性就是如此。

对于血脉,家族看的是非常重的,谁强势,就可以制定规则,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社会财富都是由男性创造的,必然会导致男性在整个社会中有一定的话语权。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这件事背后的东西,是女性地位的提升,是男女平等必然要做的事情,如果把随母姓这件事作为一个标准,随母姓就代表社会进步了,女性站起来了。

但还是该怎么歧视女性就怎么歧视女性,那随你的姓又能怎样,姓名本身不能带来什么样的实质利益的,把这件事变得复杂化,反而会激化更多的矛盾,说白了就是几千年留下来的东西,要是真的能说改就改,哪那么容易。

对此你怎么看?

4 阅读:2857
评论列表
  • 2023-10-19 17:39

    这方面怎么不跟美国学习,人家老婆可是跟丈夫姓,那样就完全不用考虑孩子跟谁姓了

    观山太保 回复:
    是吗?韩国也是?越南也是?
    亢金龙 回复:
    你多多看看历史上的墓碑
  • 2023-11-07 12:02

    在西方女人嫁过去就跟夫姓,官再高也没用,看看他们羡慕的美帝吧,希拉里姓啥知道不[笑着哭]

    平淡如水 回复:
    什么西方女人,日本不也是
    冰圣幽紫竹 回复:
    你不怕女拳打你?
  • 2023-10-20 15:11

    扯淡,从来都不是冠夫姓,自古男娶女,孩子跟父姓,男的入赘,孩子跟母姓。

    永远有多远 回复:
    你让女方给男方彩礼,女方买车买房,我也同意孩子随女方姓
    用户86xxx72 回复:
    自古都是谁娶跟谁姓好吧
  • 2023-10-19 16:53

    冠姓权的根本是私有财产继承,意味着这个孩子将来会继承谁家的财产(有形财产和无形财产,比如说人脉关系)。干脆点儿,把钱都花光,没有私有财产就不用争跟谁的姓了!

    喜羊羊 回复:
    确实,跟女方姓,有继承女方财产吗?
    杠上加杠 回复:
    舅舅有啥不乐意的,这个是确定有自己血缘关系的,一家人都是有血缘关系的从小到大在一起也好相处
  • 2023-10-20 14:04

    千万不能和这种女人结婚

  • 悠然 17
    2023-10-20 18:37

    跟谁姓继承谁财产,自己想好就行,自古以来就是如此

  • 2023-11-04 13:25

    女权向往的西方男女平等婚后要冠夫姓,女的自己修车换水龙头,现在中国女性地位已经是高得不行还在制造两性对立,一个姿色平平的人也要嫁高富帅还视之理所当然

    杠上加杠 回复:
    所以美国大部分都是单亲家庭,都是直接从母姓,很好啊
  • 2023-11-08 22:27

    以后你们女人上战场,做那些危险系数高的工作养家糊口,就让孩子跟你们女的姓,如果不行,你们就闭嘴。

    月魄 回复:
    不用,让她们自己花高价娶个上门女婿就好了!是个智商正常的人都能想到的办法,除非她们是沙子,又或者她们假装不知道!
    杠上加杠 回复:
    有哪个战争是女性发起的吗?
  • 蓝翼 16
    2024-01-17 00:14

    全世界女权运动包括最发达的欧美都没有搞这玩意,这说明了什么,没事找事拱火

  • 2024-01-15 09:31

    既然如此,恢复母系社会的走婚制吧。男的不用负责任,孩子跟女的姓,女的自己抚养孩子,这样男的女的都高兴了。

    杠上加杠 回复:
    是的呢,美国就是这样子的,都是单亲家庭的多,没钱就拿着亲子鉴定要抚养费就好了
  • 谁呢 14
    2023-10-20 11:09

    从保真保质来说,冠母姓更科学。大自然中,能够确保是自己的后代且哺育其成长雄性动物,也独独只有海马一例。

    星奇里 回复:
    女人给彩礼,房子,孩子跟隔壁姓都行,她出轨我也出轨,你觉得我会老实吃亏?
    伯尔尼 回复:
    人类历史从母系延伸到父系,不是偶然的,Y染色体男性特有,而母系XX染色体可能被父系X染色体取代,比如第一代母系X基因和父系X基因结合生的女孩,女孩后来跟第二代外来男性X基因结合,生出的女孩可能跟家族一代母系没多少遗传基因了,更不谈多少代之后,相反父系社会,只要有儿子一脉传承,没隔壁老王影响,Y基因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当然,不讲究家族传承的另外说!
  • 2023-10-20 11:31

    应该规定,谁出彩礼跟谁姓。

    保护敌方圣母 回复:
    我安徽的,今年农历十月一号第一次参加每年一次的修谱(不是宗祠那种,只是姓氏一支下来的同族。宗祠祭祖是各支一起),被震撼到了(当天市区大量放烟花爆竹烧纸没人管),也感受到宗族的团结。
    保护敌方圣母 回复:
    等孩子大了会被男方宗族当外人。女方的宗族会不会把他当自己人(毕竟孩子他妈是嫁出去的)?
  • 2023-11-12 23:20

    子随母性很简单啊,男人入赘,女方出车、房、彩礼

  • PL 12
    2023-11-07 16:56

    你问问克林顿.希拉里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回复:
    还有南希•佩老妖
  • 东篱 11
    2024-02-08 12:37

    又一种叫入赘,想要孩子跟你姓你找上门的不就行了?有本事女权没本事承担责任?现在的女人不会无耻到这种地步吧

  • 2023-10-20 01:50

    你说孩子不应该随母性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过独生女吗?从古到今,孩子随父姓是因为孩子会继承父亲家的遗产,但现在独生女那么多,孩子也会继承母亲家遗产,否则的话,只要娶了独生女,那就代表着就可以把独生女一家财产并入男方这公平吗?这也就是古代为什么重男轻女的原因,古代女儿是泼出去的水,不会继承家里任何财产,而现在因为以前一刀切的一胎政策,独生女就是家里的根儿,会继承家产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因为冠名权而闹翻的,你当女的一个人会闹这事儿,后面都是代表着岳家一家的支持。

    淡墨如烟 回复:
    婚前承诺婚前有什么承诺?普通家庭结婚有婚前协定书吗,你觉得他提出不合理离婚不对你上诉呀,你告他骗婚呀,你觉得彩礼不好你娶不要彩礼的,我就发现你的思想是全是女的错男的没有一点不对的,女觉得男方没有钱可以不嫁,男的觉得女的要彩礼可以不娶,离婚也不是一个事是两个人的事儿,一个人离不成婚,中间有大的矛盾直接法庭见,多简单的事儿
    淡墨如烟 回复:
    巨额彩礼你到底看到什么巨额彩礼,网上遍地是巨额彩礼现实中有多少个,除了江西那边巨额彩礼多,现实中哪有多少巨额彩礼结婚大头还在房子和车子上,请你不想给你可以不给换还是那句话是人拿着刀架着你脖子上让你给了吗,不想给彩礼可以换一个或者是不结婚,而且我说了女方没钱可以不嫁,男方觉得彩礼贵可以不取你情我愿的事别什么都怨到女方身上,没谈妥就换
  • 2023-10-21 07:48

    国内已经很好了,国外妻子都要改丈夫姓

  • 2023-11-10 10:05

    孩子跟谁姓又没有强制法律。能娶这种媳妇儿的男人。孩子跟隔壁老王姓也是活该啊。

  • 2023-11-09 12:53

    女权们要了解,在发达国家,女人嫁人后都是冠夫姓,比如:日本,美国。

  • 2023-11-17 16:06

    笑死,还在扯冠夫姓,出嫁姓男方,并家一边一个,招赘姓女方,都安排的这么明明白白了,还有问题?

  • 2023-11-08 13:54

    很多女性不是崇洋媚外吗?直接学习欧美多好啊!结婚随夫姓

  • 2023-11-17 10:19

    也可以向电商学习,14天无理由退货退全款

  • 2024-01-28 08:42

    你要冠姓权也可以,上门女婿不就是给你冠姓权么

  • 2024-02-16 20:08

    新娘跟谁的姓,是跟她爸还是她妈,什么女权,说到底还不是女方父亲那边的男权吗

  • 2024-02-12 10:22

    西方敌对势力的文化侵略成功了,我们国家做什么事他们都要找茬,反而男女问题上一点不提,因为正朝着他们预定的方向发展正偷偷乐着呢,家庭都不团结,没有太大作为的。别说跟利益无关他们不管,我们放个屁都说不环保找茬。

  • 2024-02-22 12:41

    我就说一句,那些让孩子跟自己姓的女的,是不是以后孙子也可以跟她老婆姓?那样你顶着家庭矛盾搞来的儿子跟你姓一样没了😀😀😀

    海角 回复:
    对,随母姓就要贯彻到底
  • 2023-10-31 12:33

    女的屁事多,男的上门,不就跟你姓,叽叽歪歪个啥,没钱虾扯蛋

  • 2024-01-15 17:31

    发展科技,以后男的女的都能自己生

    刘佳厚 回复:
    试管婴儿算不算
    霜亦寒 回复:
    科技到那种程度一般男女不会要孩子的,基本都是国家生养了。
  • 2024-01-17 00:40

    女拳在全世界都成了人人喊打的邪教了,光想要权利,不想担责任。

  • 2024-01-30 19:24

    我不反对孩子的姓跟女方 只要孩子他爸不是中国人就随便。

  • 2024-02-09 12:12

    只负责播种不负责养家,生个加强排都没关系!跟谁姓无所谓

  • 2023-10-29 14:50

    说白了,还是跟我爸姓,还是跟你爸姓的区别?还是男人的姓。

  • 2023-11-17 10:33

    什么年代了还结婚

  • 2024-01-15 00:56

    孩子跟母姓那就让男人入赘,又要彩礼又要冠姓权,真当自己是个人物啊

  • 2024-01-27 21:51

    权利和义务要相适应

  • 2024-01-29 16:05

    这群间谍又开始胡说八道了,任何冲击过去一些观念的都是在冲击我们的文化信仰,稀释我们的民族凝聚力,想分裂我们,老祖宗过去定下的一些规矩有他的道理,那是前辈先贤智慧的体现,老祖宗一直都在用智慧保护我们这些子孙后代[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09 09:56

    有没有一个词叫做入赘么,这么想要孩子随女性,可以招入赘女婿,女方给男方彩礼,准备房子,或者房子车子男女各一半,都特么的只想要权利不要义务,真不要脸

  • 2024-02-20 21:49

    想要冠姓权就得尽义务

  • 2024-02-26 05:11

    现实是女性要求的是特权,而不是平权啊,主打着只享受不负责的态度,谁受得了啊!

  • 2024-03-14 23:42

    对男人是好事,这样搞男人就解放了再也不用负责任了!

  • 2023-10-20 10:29

    男有姓、女有氏,同姓不婚,异氏不娶,后人兴旺,故无畸病,无痴呆尔。这是古训,防止通婚的手段。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优生优育发现者,英国人早在15世纪就知道中国的这个现象了。并且记录了中国为什么人口如此众多的原因,那时候中国人口过亿,英国才三万人,法国才一万六千人

  • 2023-10-27 22:12

    无所谓,可以先说好,姓氏可以随你,但是彩礼减少,房车就得双方一起出,双方都不入赘,独立成第三个家庭

    哆啦A梦的大雄 回复:
    你是不是个傻子,为了少出彩礼,就让孩子随母?你赶紧去医院看看吧
    哆啦A梦的大雄 回复:
    我家亲戚里就有个这样的,现在离了,而且沦为了每年亲戚聚会笑柄,你还是出彩礼房子,让男人入赘更合适
  • 2023-10-28 22:27

    权力和责任要相适应,

  • 2024-01-15 08:16

    屁大点事,结婚谁出的彩礼房车就跟谁姓呗

  • 姓氏跟那边确实是表现象,社会变的魔幻起来,不是入赘堪比入赘的,是亲不亲的,血亲变成上下级的,太多了。

  • 2024-01-15 21:16

    很多人都不懂,为什么全世界主流国家孩子都跟男方性,甚至很多发达国家女方嫁过去都要跟男方姓,本质上讲这就是一个利益交换,女性用孩子的命名权来换取男性对女方和下一代的照顾,按照自然规律来讲,就像自然界中只有不到10%的雄性会选择照顾幼崽,这事放到人类身上也一样,如果孩子是给女方生的,那么觉大多数男性就会拍拍屁股走人,这不利于族群的发展壮大。当然也有一部分类人即使给它冠名权也雄性也不会抚养后代,就比如70%都没有父亲的某深色种族。

  • 2024-01-17 11:57

    所以你想表达什么?

  • 2024-01-26 07:59

    冠姓权是为了拴住男性,因为女性能保证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男人无法保证,姓就是让男人为可能的血脉打工。 如果连男性冠姓权也夺走,长久下去男性就会像非洲黑人学习,只生不养,生下来就跑。

  • 2024-02-23 17:01

    谁给彩礼孩子跟谁姓!如果是夜店鬼混生的孩子!随便爱跟谁姓都可以!

  • 2024-04-16 11:19

    只要现代女性仍然认同并遵守婚姻的忠诚,那完全没问题,责任义务与权益是共生体,缺一不可。上次那个三娃都不是自己的大佬咋样了也不知道,祝他生活越来越好

  • 2023-11-07 18:28

    姓只是表面现象,核心是血统

  • 2023-11-13 17:29

    谁出彩礼跟谁姓

  • 2023-11-17 19:07

    干脆取消姓

  • 2024-01-16 17:55

    谁养家跟谁姓

  • 2024-01-17 09:57

    狗在自己地盘上撒泡尿宣誓领地所有权,在人类看来也挺难理解的

  • 2024-02-12 16:09

    不用纠结这些,正儿八经的传宗接代遗传基因的只有女性。每个家族中每隔几代就会有相貌相似的女性,只有女性能做到,男性相貌相似的很少,这代表女性才是遗传特征的主导地位,而男性只是辅助体,所以纠结姓氏真的没有必要。

  • 2024-02-16 09:38

    既然大家都有意见,那就姓王吧

  • 2024-03-29 00:49

    彩礼也是传统怎么不弘扬了,要传统就别骂彩礼高,要现代就别都随父姓

  • 2023-10-21 08:14

    冠名权的意义不止是一个名字啊

  • 2023-11-06 12:29

    孩子生下来他爹就跑了,就是这么刺激,哈哈

  • 2023-11-08 23:21

    都说自由美利坚那也是子随父姓,子随母性那是要比霉国还要自由,和泰日天肩并肩飞上天[得瑟]

  • 2023-11-13 10:27

    也可以,应该男人压力会小很多,可能从此男人寿命会跟女人一样长[点赞]或者干脆不结婚,也不生,什么争纷都改决了

  • 2024-01-14 12:26

    谁给彩礼,孩子和谁姓。

  • 2024-03-08 00:35

    那就是入赘罗?只要钱到位还是可以的,不过一般这要很多钱

  • 2024-03-28 12:09

    我和老婆感情不合!她不负责养儿子!借口就是儿子随你姓!同理,儿子随她姓,我也可能会说的

  • 2024-04-09 16:49

    没有哦,只是女拳为了向男性伸手的借口

  • 2024-04-09 14:26

    蠢,两个孩子不就两方人都有姓了,老祖宗就只叫你们生一个是吧

  • 2024-04-17 07:46

    吉尔拜登,安倍佳慧,都特么是女拳的敌人。

  • 2024-01-25 09:59

    在自己家。继承土地。家产……向男人学习…谁怕谁?

  • 2024-02-12 10:22

    西方敌对势力的文化侵略成功了,我们国家做什么事他们都要找茬,反而男女问题上一点不提,因为正朝着他们预定的方向发展正偷偷乐着呢,家庭都不团结,没有太大作为的。别说跟利益无关他们不管,我们放个屁都说不环保找茬。

  • 2024-02-20 17:28

    有病吧,倒插门就跟你姓

  • 2024-02-21 11:52

    先让她爹改改,族谱也一起改吧

  • 中国人先有氏后有姓,氏起源于母系社会,姓起源于男系社会,后来姓氏合一,这是传统,再说了,孩子和女方姓还是跟她爹(男)姓,就算和外婆姓,最终还是和孩子的外婆的爹(男)姓,有些女的为了自己家庭内部话语权,不惜以女权为借口拿传统开刀。

  • 2024-03-06 09:54

    一说到孩子的姓的时候,就说是歧视女性,要男女平等了,那要彩礼的时候,怎么不说男女平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