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跑高速,保持多少速度行驶最省电?测试结果来了

蛋蛋侃车 2024-06-14 13:40:53

在长途旅行中,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大家较为关心的问题,虽然目前新能源厂家吹嘘他们的车辆没有续航焦虑,但在实际中,汽车上标称的可续航里程数会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比如在严寒的冬天,新能源汽车电量的最大折损消耗达到一半以上,标称可续航800公里的新能源车,冬天低温环境下可能只能行驶400公里左右。

除了温度环境之外,不同的行驶环境,不同的速度对于新能源车的续航影响也是不一样的,传统的燃油车跑高速有一个规律,速度越快油耗越高。对于绝大多数私家车而言,当车速达到120km/h以上时,油耗会陡然增加,而车速降到90-100km/h最省油,新能源汽车是不是也保持这个规律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新能源汽车省油,但是不省电,燃油车省电,但是不省油。这两种车开上高速,给人的续航焦虑完全是不一样的。可以说,传统的燃油车根本没有续航焦虑,大多数的车加满一箱油,随便都能跑600-80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有时候哪怕油表亮了黄灯也能够坚持到附近的服务区去加油。但是,新能源汽车就另当别论了,当续航里程较低,车辆开始报警的时候,车主十分担心汽车抛锚在路上,续航焦虑比燃油车高很多。

由于传统燃油车的续航焦虑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很多车主上了高速都会根据自己喜欢的速度行驶,而新能源车就不一样了,为了省电,很多车主上了高速都舍不得踩油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新能源汽车在高速上跑得较慢,而且几乎都保持匀速行驶,这一点,在长途行驶的新能源车上几乎都可以看到。

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搭载的是电池组匹配电动机来驱动车辆,所以在动力输出过程中不存在变速箱。这也导致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和车辆本身行驶速度成正比关系,虽然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驱动方式不一样,但是它们的油门设计都具有异曲同工之处,行程几乎都保持高度一致性。车辆在低速行驶状态,快速踩下油门时的速度升高非常明显,高速行驶时,当速度达到某一个点,踩下油门的响应速度会降低,这时候即便是把油门踩到底也不能带来强烈的推背感,能源消耗跟速度提升产生了一定的差值。

不过,虽然设计原理都差不多,但是具体的反应速度也是存在区别的,新能源车的油门响应速度普遍比燃油车更快,更敏捷。所以,跑高速的时候,这两种车都有一个相对省油的车速,有专业人员做过很多测试,新能源汽车跑高速最省油的速度是70km/h-90km/h。在这个速度区间,如果能够保持匀速行驶,车辆的续航消耗率是最低的。

23 阅读:15172

评论列表

对家勿多管

对家勿多管

21
2024-06-16 11:01

五年的新能源车主告诉你,电车省电需要匀速,高速并不费电,反而红绿灯走走停停最费电。高速在开冷空调工况下都能达到1比1,而市区打骨折。

跑步向前 回复 06-16 13:12
你说的是燃油车吧[笑着哭]

李一 回复 06-24 01:26
狗屁不懂呀你,那这样吧,你在高速上匀速跑120看看费不费电吧?[得瑟]

摇摇乐

摇摇乐

18
2024-06-16 12:35

没开过车的,高速路平均时速就80,匀速怎么可能?说白了该快就快,多观察路况,注意车辆间距,尽量少踩刹车,这才是省电之道!

对家勿多管 回复 06-17 08:08
匀速=60码?匀速是保持一定数目或区间的速度,高速90-100码也是匀速,根本不费电。电车急加速最费电,轻刹车还能动能回收。

黑猪 回复 06-16 22:14
是的,少踩刹车最重要,减速再加速最废油。

淮海路小猪佩奇

淮海路小猪佩奇

12
2024-07-14 23:39

扯,纯电快了根本不省电,市区限速60加等红绿灯平均时速32多,我开出过7度百公里,高架限速80加桥下60等红绿灯平均时速51加夏天开空调开出过9-10度百公里,高速照着132跑了160公里加10公里城市道路跑出来过18度百公里,轴距2米98的中型SUV,272匹的电机,零百6.2秒

淮海路小猪佩奇 回复 勤能补拙 08-31 16:53
福特电马

勤能补拙 回复 08-31 16:44
啥车?

半梦半醒

半梦半醒

9
2024-10-09 07:33

11年的插混车主告诉大家,节假日纯电上高速不合适。在新能源这方面上高速插混最佳增程其次最差是纯电。

梁兄

梁兄

9
2024-12-23 05:55

只要有所到之处充电桩,就尽管用!车是给人方便的,不是处处担心这担心那,闲下来有空就及时充电,尽量保持有电状态,不需要到什么百分之几再充!4年的用电车体验[呲牙笑]

航天雨辰

航天雨辰

8
2024-06-16 08:55

我的电动车是e6,2016年的啊!在高速上跑了好多次啊!最节能的是90-95的啊![点赞][点赞][点赞]

航天雨辰 回复 Nobody 06-17 12:48
五年掉电低于百分之八十就给免费换了新电池啊![点赞][点赞][点赞]现在都跑了十多万左右公里啊![点赞][点赞][点赞]

Nobody 回复 06-16 22:57
八年了,厉害,现在电池怎么样感觉, 跑了多少万公里了[点赞]

爱的幻歌

爱的幻歌

7
2024-07-28 17:33

400续航,高速全程110开空调,就跑了260左右,就没电了

Dumbledore 回复 10-09 05:18
嗯,我的车重,速度80左右电耗都要17~18,120得24了。所以长时间速度上百基本上都是混动模式。

坑底之蛙 回复 Dumbledore 10-09 14:20
你这不是车重的问题,我的车也两吨!你这是电控弱外加风阻大!你是混动没所谓控制电耗,我是纯电,一定设计的更省电。今天刚跑120~130时速功率也不超20。所以速度上去了主要是风阻问题,车重问题影响主要在频繁启停导致的频繁加速。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7
2024-08-17 10:14

ID3速度50电耗6千瓦时,速度每增加10电流增加5a,速度100电耗15千瓦时,速度120电耗19千瓦时。

用户10xxx29 回复 11-22 11:20
电控哪差了,我听听,三电都是供应商资源整合,ID3给你用龙头企业的,宁德电池,博世电机,恩智浦bms,你是不是要尬吹比亚迪,比亚迪都特么拿着博世专利授权在那造电机。

用户10xxx29 回复 11-22 18:11
你开心就好。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7
2024-09-01 09:59

3.5亿辆汽车,每天上高速的就5千万车次左右(其中不少是一天两次)。对大部分车主来说,高速可能就是一年几次(最多十几次)的事。为啥天天一说车,就拿高速来说事?[抠鼻]

Sam哥 回复 10-29 09:43
不这样,怎么贬低电车?[得瑟]还有人不要脸说,电车起动快容易发生事故,豪车追求的百秒加速快是个缺点呢![得瑟]

zgclsf

zgclsf

7
2024-10-29 11:09

现在好多人都是已经给老油车的经验洗脑了!有几个认知其实是一直错误的。第一,在路上跑,越快需要的功率就越大,能耗就越多。所有车本来都应该是一样的,只不过油车低速效率特别特别差,只有到了某个速度油耗才会变得合理,这就是经济速度。电车没有这个问题,那纯粹就是开的越快电耗就越大,没有什么经济速度。第二,油车没有里程焦虑,那是因为油箱大,加油站多。电车的焦虑除了充电条件不完善,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电池含的能量比一箱油少的多。我们参考混动车烧油发电的能力,一升汽油能发电3.3度左右,还算是比较高效的发动机。换算过来,100度电池充满,含的能量大约就是30升汽油。能跑多远?还不敢耗完

花花毛 回复 01-11 22:04
克服内耗才做有用功,你完全把电车的内耗忽略不计了。有内耗的机器必存在最高效经济的工作区间。

zgclsf 回复 花花毛 01-12 08:55
[捂脸哭],[点赞]!不过你把电机的工作状态当做是汽车的状态了!汽车行驶中,风阻和速度的关系是2次方的指数级上升,在电机还没到低效状态时,所产生的阻力需要做的功,已经远比电机工作劣化所产生的损耗还多的多。整个速度曲线,叠加电机效率曲线和风阻曲线,你几乎是不会找到经济时速段的。

樱花舞兮云飞扬

樱花舞兮云飞扬

7
2024-11-06 08:44

最近秦plusev每天上下班开平均时速70左右,外温15度,单程62公里,整体路线略微上坡,海拔增加150米,电耗8.9。略高于1:1。

软件开发小王

软件开发小王

6
2024-06-17 01:00

90码左右,1比1,非冬天,不开空调,亲测

王者归来

王者归来

5
2024-06-14 17:41

最考验新能源的就是高速,如果高速120长时间续航达到官方标的里程,那么新能源车真的就是好车,光在下面跑续航里程那么高不能说明车真的能打。为什么不可以用变速箱呢,有了变速箱肯定能解决续航问题

用户17xxx33 回复 06-16 08:07
你除了认识这个定律,还知道啥?说了“提高效率”,这四个字哪个不认识?

和雨听风 回复 06-16 10:55
如果油车没变速箱,就发动机最高6000的转速,你猜猜要时速到80km/h得多高的油耗[捂脸哭]。

青 (。ò ∀ ó。)狐

青 (。ò ∀ ó。)狐

5
2024-06-18 08:30

60最省电

SoarChat

SoarChat

5
2024-08-11 21:07

都在说匀速省油,其实保持一个固定速度80-90也好,非常费油,因为需要持续给发动机供油,下坡加油,上坡松油,刹车提前预估收油,起步轻给油,提速轻给油,非紧急情况都不要重踩油门,我7座suv 1.5T,跑国道 一箱油52升跑1000公里开空调没区别,总结就是多用惯性力,少给油

老狼

老狼

4
2024-06-16 23:47

在高速行驶最讨厌电车龟行。

人啊人

人啊人

4
2024-08-20 03:13

都开车了还要考虑省油省电,不买不开才叫省钱[得瑟][得瑟][得瑟]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4
2024-09-02 21:51

建议高速上跑60-80码[笑着哭],那只能长期占据慢车道了[呲牙笑]

鸡毛掸子

鸡毛掸子

3
2024-06-16 07:49

实测70到80

采花的小和尚

采花的小和尚

3
2024-06-19 22:57

我的混动不存在省不省电问题,想怎么开就怎么开

仰望天堂

仰望天堂

3
2024-07-04 12:46

电车最省电的速度是60-70公里,我试过。。

用户58xxx44

用户58xxx44

3
2024-07-26 05:53

不不不,新能源最省电的实在30-50

小刀

小刀

3
2024-08-18 18:08

速度爱跑多少就就多少,请不要长期占用快车道。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4-06-16 21:53

电车谈什么都白扯,最重要的是放电电流,电流过大,会加速老化,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无奈吐舌]

用户58xxx44

用户58xxx44

2
2024-06-25 06:13

开个电车还需要去考虑电耗吗?

坑底之蛙 回复 08-03 23:53
不是考虑电耗 考虑的是续航!短途随便,长途不得不考虑。百公里电耗增加3~4 续航就减少100公里了!根本不是钱的问题!

没教养的咖啡牛

没教养的咖啡牛

2
2024-07-15 00:57

没文化装最懂的,什么车都是匀速最省能耗,和速度有关但关系不大

大锋

大锋

2
2024-07-23 00:40

高速电乌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4-07-25 11:18

都省那么多油了还用不起那点电吗?那你还不如11路公交车

眼睛想旅行

眼睛想旅行

2
2024-08-07 16:40

小品牌微型电车,车外温度15度左右,不开空调,开外循环通风,国道上跑60能接近一比一,高速跑80约7折(修路限速),以100左右正常跑高速约55折。以顶速110一直跑,约5折(服务区到服务区充电)

坑底之蛙 回复 11-24 00:23
的确是小品牌 折损率随速度上升降的太快。我的车60~90时速没多大差别 100 时速功率14 7~8折 120功率也就17 大概6.5~7折。跟油车一样频繁加速才费,其次空调热风升温阶段费电,其他没啥。

黄昏

黄昏

2
2024-09-02 07:08

又不缺充电站,该快就快[吐舌头咯]

西伯利亚

西伯利亚

2
2024-10-09 07:55

特斯拉,120码,百公里14到16度电,还好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4-11-17 15:51

高速上50公里增加3个特斯拉型电桩,一小时20度,,还虑个屁[大笑]充电三元一度也有人用,,可解急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4-11-22 09:21

高速12 0限速,均速约100;100限速,均速约为80左右!

ZRDIY电子模型

ZRDIY电子模型

2
2024-08-27 17:19

不是油车高速省油,而是能跑高速的路况省油!!!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2
2024-10-09 11:12

100左右不仅省油省电,而是最安全的时速。

珂珂

珂珂

1
2024-06-17 23:57

零速最省电[笑着哭]

123

123

1
2024-06-18 00:44

七十

卖血上网

卖血上网

1
2024-06-22 22:48

油车越快越省油

无名

无名

1
2024-07-03 09:22

最省电的办法就人在车后边推着走,推下坡路更省电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1
2024-07-03 20:11

不对,我测过了,跑40公里是最省电的,续航能力最长😡

静看人间百态

静看人间百态

1
2024-07-28 16:19

买台纯电动车到高速公路上冒充乌龟,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1
2024-08-03 09:41

平时开也就15度电,高速120也没到20度电。其实最费电也就是冬天高速加制热,也就25度电左右。

jhbcd

jhbcd

1
2024-08-06 23:02

所以电动乌龟们希望国家把高速改到80去,这样就不会被货车(一般都跑90-100)撞死了[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Chen

Chen

1
2024-08-08 12:25

虽然从数学原理上讲匀速行驶效能比最高,但实际要看具体情况,上坡时,保持速度需要加大电门,加重电池负荷,缩短电池寿命,所以这时我一般保持在80-90之间,下坡时则基本放开速度,经常超过120,这样在高速上平均速度能在90-100之间,续航达成率可以接近9成

用户13xxx33

用户13xxx33

1
2024-08-15 03:50

第五代大油箱18公里[得瑟]

明亮亮

明亮亮

1
2024-08-23 13:56

90就不错,跟表显续航差不多

末日崩塌

末日崩塌

1
2024-09-01 17:22

不,不,最省电的速度应该是0km/h。

你 菠萝买不起

你 菠萝买不起

1
2024-10-09 10:10

以前高速三大妈省油,现在电车省电,电费便宜但高速充电太麻烦,高速龟速的还是那批人。

强哥

强哥

1
2024-10-29 12:47

我的不超110电耗也就15度。120左右17度至18度。

Sam哥

Sam哥

1
2024-10-29 09:29

又是这言论!高速开得慢的都是电车?是因为电车为了省电?那我可不可以说,市区快速乱穿插、闯红灯的都是油车,是因为油车怕慢跑,频繁起动油耗高!

APTX-4869

APTX-4869

1
2024-12-08 11:52

不管温度高或者低,跑高速,基本车速控制在80-90就很省电,不过。都跑高速了,就没必要太纠结这个省电了,没急事的话,最外侧车道跑80-100之间。就很省电,也不用焦虑。当然气温对电耗影响很大,温度在10-30度之间,省电。-5~10度的气温,就相对费电。

Fei也

Fei也

1
2024-12-23 05:39

真正的高速乌龟🐢[呲牙笑]

用户91xxx66

用户91xxx66

2024-06-22 08:02

冬天开暖风上高速跑120,标600电鸡最多剩200[抠鼻]

意大利炮

意大利炮

2024-07-10 09:09

开电车的开始考虑省电了,那开油车的不得把车扛着上路?

蛋蛋侃车

蛋蛋侃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