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不到200人的“小公司”,凭什么能靠5款手游年收几十亿美金?

唐季洛 2020-05-26 12:30:14

2010年夏天的芬兰,6位“窘迫潦倒”的游戏设计师,凑在一起成立了一家小小的游戏公司,取名supercell。

彼时,不仅世人不会想到,甚至连这群创始人,也没有意料到他们将创造一个游戏界的奇迹—— 一个不足200人的“小公司”,每年创造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公司高管则霸占了芬兰个人纳税榜前五。

在supercell十周年回顾时,CEO埃卡·潘纳宁写下了他和supercell的第一个十年总结。

当年,在任天堂、皮克斯和暴雪等公司的启发之下,潘纳宁和五位合作伙伴,拿出所有的积蓄,还从芬兰政府贷款50万,挤在一间不足30平的房间里开启了创业之路。

当年,暴雪这样“只做精品”的公司,是super cell全力学习的对象,“为玩家提供玩上好几年并永不忘怀的游戏”成了supercell的发展底色。而今10年过去了,super cell超额完成了当年的目标,从学习暴雪成长为“手游界的暴雪”。

10年,super cell只出了五款游戏,但每一款都是足以刻进手游历史的精品:卡通农场、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皇室战争、荒野乱斗。其中,要属荒野乱斗的历程最曲折,这点唐sir在后文会聊。

也许不熟悉super cell的人会觉得不过尔尔,10年只出5款游戏的公司,国内小作坊也远超这个水准。但熟悉的人自然知晓,super cell创下过怎样的奇迹。

在supercell初创的前两年里,几乎完全是原地踏步,尽管super cell创始团队的游戏创造能力,在第一款游戏《Gunshine》中就曾创造过小高峰,其网站信息显示,2011年2月《Gunshine》内测,5月时就已经有超过100万用户。

但supercell最终还是对这款游戏执行了“死刑”,因为从他们后台的数据来看,《Gunshine》的留存实在太差,大量玩家会在一两个月后对游戏产生厌倦,而且操作界面也不够友好,新手玩家很难第一时间上手。

“《Gunshine》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大众游戏”这个观点成了彼时的super cell所有成员的共识,这完全违背了创始之时顶下的“一款游戏让玩家玩上好几年”的发展底色,这种现状让super cell陷入了短暂的迷茫期。

但好在另一条后来被认为是错误的思维,拯救了陷入挫折的supercell。在创始之时,super cell的成员认为,一款好的游戏应该让玩家从任何平台都能轻易登入,随时上手。

正是基于这种野望,super cell不仅开发了网页版的《Gunshine》,同时也开发了移动端的《Gunshine》。然而在执行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web端和移动端的鸿沟比想象中要大得多,两种平台的操作和体验完全不同,玩家的需求也大相径庭。

在有了这样的经验之后,super cell果断修正了公司的路线,奠定了“高质量游戏只需要专注一个平台”的思维。2012年,适逢以平板电脑为主的移动端发展迅猛,super cell遂大刀一挥,砍掉了所有的web端产品,包括一款他们奋战6个月,facebook上从未见过同类型,绝对让人惊叹的页游。

砍掉所有web端项目的背水一战,果然让supercell爆发了所有的潜力。2012年8月,《部落冲突》全球推出。上线3个月后,这款手游在美国成为了收入仅次于《英雄联盟》的绝对爆款。时至今日,《部落冲突》依旧是super cell重要的收入来源,这完美印证了他们“一款游戏让玩家玩好多年”的目标。

从大魄力砍掉所有web游戏项目之后,super cell的公司文化中多了“砍项目”这一条,甚至员工还会因为项目被砍而欣喜,开香槟庆祝。

如今,连续推出五款爆品后的supercell,在全球已经拥有了日活1亿的游戏用户,“super cell出品,必属精品”已经成为了手游界的共识。但鲜少有人知道,super cell爆款的背后,堆积着大量被拦腰而砍的“尸体项目”。

这些被砍掉的游戏,包括super cell研发的第一款手机游戏《pets vs.orcs》,这是比《卡通农场》更早的游戏。《卡通农场》2012年5月份早加拿大上线,《pets vs.orcs》在2月就已经被砍掉,同期被砍的还有一款名叫《tower》的游戏,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两款游戏的“暴毙”,出发点居然只是super cell单方面觉得游戏不够有趣,或者单纯就是项目团队不像继续做下去了。

除了这样的内部原因之外,supercell砍掉游戏项目的理由还有玩家反馈不好、难以上手、难以留存等,在super cell十年仅推出5款游戏的背后,是远超这个数据的“报废率”。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一言不合就要“砍项目”的游戏公司,却硬生生为了一款游戏耗费了6年时间——《荒野乱斗》。

《荒野乱斗》是super cell有史以来测试周期最长的游戏。早在2014年,这款游戏就已经出现在玩家的视野,但随后的18月里,只有加拿大等少数地区能见到测试版的它。

直到2017年6月,《荒野乱斗》才正式亮相,然而竖屏、一个操作按钮等设定,又让它在极短时间遭遇回炉。对于游戏精益求精的supercell,发现了“一个按键根本就搞不定”《荒野乱斗》这种俯视角射击游戏。

回炉重造后的《荒野乱斗》,从竖屏改成了横屏,但super cell的整体思维并没有变更。从《皇室战争》开始,super cell就致力于给手游做减法——在重度游戏日益被玩家接受的今天,逆向而行去研发更休闲、更轻松的竞技游戏。

《荒野乱斗》最初甚至将减法做到极致,全界面只需要一个操作按钮,但“俯视角射击”的特性,不得不要求它至少拥有“移动、射击、大招”三个操作按钮,这正是这款游戏现在的模样。

“减法”是贴合supercell休闲手游的第一要素,这不仅体现在界面和操作上的简化,更重要的地方在于游戏的玩法层面。“去重度游戏”的手游,最难处理的就是如何平衡“玩法和休闲”的界限,而《荒野乱斗》是目前supercell所能想到的最佳的处理方式,这可能就是super cell和它“死磕”6年的唯一理由。

目前,主流的MOBA、吃鸡游戏,最精华的部分完全被《荒野乱斗》所承袭。实际上,如果以《荒野乱斗》的发展时间来看,它的的“吃鸡”玩法,其实比《绝地求生》、《和平精英》等游戏更早。

在游戏玩法的理解上,《荒野乱斗》甚至到现在也是领先的,“吃鸡和MOBA”最精华的部分无疑是“战斗时刻”,前期的经济发育、收集装备阶段比起战斗来说,要枯燥得多。但《荒野乱斗》完全摈弃了“发育阶段”,将一局MOBA、吃鸡游戏的进度直接拉至“战斗”阶段,以3-5分钟的高强度遭遇战作为游戏的核心玩法。

这种“领先当前版本”的游戏创意,supercell“死磕”6年也要将它做出来,完全是有道理的。而它上线后的表现,也证实了supercell依旧是那个“必出精品”的supercell。

2018年12月,《荒野乱斗》在历时9个月的“重造”后再次上线。仅仅2天,就登顶了美国APP store的榜首,随后就是席卷多国榜单的开挂时刻。即使是号称“游戏大国”的韩国,也沦陷在《荒野乱斗》的魅力之中,App store被连续霸榜。

基于《部落冲突》、《皇室战争》等游戏的优良品质,国内玩家也是闻风而动,下载国际服顶着巨大的延迟参与战斗。而今,supercell终于也是做好了国内的版本,即将上线,对于热爱《荒野乱斗》以及supercell的玩家而言,这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89 阅读:91590
评论列表
  • 2020-05-28 10:55

    凭的就是一刀999级,装备全回收,没有任何充值入口[得瑟]

    星星之火 回复:
    装备回收找达叔[得瑟]
    一曲相思 回复:
    [无奈吐舌]代言人:古天乐、甄子丹、陈小春、郭富城!
  • 2020-06-09 17:52

    中国的传奇一刀999装备全靠回收,吴孟达,李连杰,成龙,郭富城,任达华,古天乐,甄子丹,陈小春,谢霆锋,这么多明星代言,欢迎补充你不玩对得起开发商吗?

    你明白自己该有的责任吗 回复:
    一刀999ssmddx 把我山海经放在哪里?[得瑟]
    丿逆天灬υκινθο 回复:
    狗策划 你被开除了 开局一颗血兽蛋
  • Cc 26
    2020-06-12 11:59

    看到最后才发现是广告文,最近各大平台游戏主播都在推这个游戏[汗]

  • 油泵 24
    2020-06-09 23:07

    稍微玩过海岛奇兵和皇室战争,没感觉多有创意,本质就是个氪金养成游戏,玩法和内容上和网易的率土之滨没有根本差别,画面还是挺精致的。要说创意,我玩过的像不可思议迷宫、饥荒、植物大战僵尸这几款才真的是在玩法、内容上下了大功夫。当然,各人喜好不同,我玩过的手游也不多,大家有不同意见的请勿喷。

    荒夏不说爱 回复:
    满篇的酸气,承认别人优秀那么难吗?
    Rooooger 回复:
    外国有10级本上7000杯皇室[得瑟][得瑟][得瑟]是谁的问题?[得瑟]
  • LLong 22
    2020-06-11 18:28

    别跟我说哪个游戏公司牛逼、牛逼的要么是我腾讯代理、要么是我腾讯收购、我们不是游戏开发商、我们只是游戏的搬运工—马化腾[得瑟]

  • 2020-06-18 09:33

    这公司被软银花三十亿还是好的美元收购 过了几个月 转手就被软银卖给鹅厂 好像是106亿美元吧

  • 2020-06-09 16:12

    这个一看就是假传奇,不说了我要去找达叔回收装……[横脸笑]对不起[横脸笑]走错片场了

  • 文葳 10
    2020-06-11 21:51

    山海经都烧了八个亿了,你跟我讲这个[得瑟]

  • 2020-06-12 13:37

    我现在玩的部落冲突 每月花30 [笑着哭]

    丶2015丨 回复:
    妈的,以前没充过,自从用qq登录后就……
    Open your heart 回复:
    造个哥布林 天天偷 [笑着哭]
  • 2020-06-13 22:51

    ^_^^_^

  • 2020-06-15 15:52

    不会有人不知道supercell让鹅厂收购了吧[得瑟]

    白衣 回复:
    部落冲突90-95的股份都是腾讯的,花了几个亿,是美元还是人民币我忘了
    我本善良 回复:
    哦,可能你是对的,我好像也看过那个收购的新闻[呲牙笑],难怪皇室战争现在整天搞充值活动。。。
  • 树之 10
    2020-06-17 14:47

    200人还是小公司?你以为是电子厂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6-09 20:32

    看着画面就不想玩,主要是世界上人多,啥游戏都有受众

  • 2020-06-11 07:50

    开局一只鲲,升级全靠吞

  • 2020-06-11 15:01

    昨天刚看鲨鱼直播玩这个 恰了多少钱

  • 123 7
    2020-06-11 13:14

    sc的游戏就是快满结合,时间短周期长,可肝可氪,精简却又五脏俱全,或许在一些领域不如有些游戏来的突出,但是并不妨碍他的游戏拥有一大群蹙拥,这是国内工匠精神的体现,其实也是国内不少公司需要学习的对象

    鹅鹅鹅 回复: 爱劝架的浑拓大圣
    玩过雷霆的不思议迷宫,前期真的创意满满,也好玩,但是后期乏力,也不更新啥内容了,过了前面最有趣的时间以后,就只剩下每天点几下养老了
    爱劝架的浑拓大圣 回复:
    感觉雷霆有那个潜力,但有时候感觉他又有点颓
  • 2020-06-12 12:06

    部落冲突前后玩了差不多三年,感觉挺不错的。现在热度降低了,以前一起玩的伙伴基本都不玩了所以也没玩了。也亏得前好几年的时候手机可以刷那个啥权限,不然当时还根本玩不了,每次更新更是欲仙欲死到处找资了找安装包。因为国内禁了谷歌,那个时候入部落冲突的坑实在是个大坑

    半裱琉璃黑心 回复:
    [汗]我就是找不到安装包弃坑了
  • 2020-06-12 13:37

    一直以为部落冲突和皇室战争是国产氪金手游,原来是诺基亚老乡进口啊[得瑟]

    聆流乱 回复:
    那画风明显是欧美那块的
  • 2020-06-12 20:46

    七年部落冲突玩家默默路过

    UC网友11xxxx4382 回复:
    一样,五六年了
  • 2020-06-19 06:52

    我们不玩精品游戏 西山居的游戏也是精品结果也得靠着腾讯存活

  • 2020-06-01 03:03

    不用发育。直接开打。不就是CF吗[得瑟]

  • 123 6
    2020-06-02 09:59

    我猜是狗腾讯代理

    浮世 回复:
    不干涉运营会马上推出月卡?皮肤?背景?
    扁桃体 回复:
    一样?最简单的活动失败一个免费复活一个钻石复活
  • lxyx 6
    2020-06-09 18:55

    全是坑钱的游戏[得瑟]

  • 2020-06-11 16:30

    部落冲突肝不动了,满本满防才打进冠军杯,有时候打三星才四五个杯,太难了……

    日光倾城未必温暖 回复:
    [得瑟]满本满防躺着上冠军一的好不好,一把几个杯只可能出现在泰坦一的时候,没玩过喷个屁
    用户16xxx28 回复:
    传奇路过
  • 2020-06-11 18:33

    最近荒野乱斗的广告多的有点过分了

  • 一个也没玩过

  • 2020-06-16 08:09

    海岛奇兵五年的老玩家路过[得瑟]

  • 2020-06-17 18:23

    除了腾哥的农药,其他的都是渣渣

  • 2020-06-20 16:09

    部落冲突,一个月氪了1万多,就这还被吊打,所以下载了,大佬太多了,老外都承认国内大佬有钱

  • 2020-06-26 03:11

    玩海岛花了我五千吧

  • 2020-06-26 17:00

    基本都玩过,这个工作室厉害👍

  • 2020-06-26 19:03

    我山海经不服

  • 2020-06-11 10:14

    SC算良心公司了,部落冲突海岛奇兵都只是微肝微氪,部落冲突要买个30的月卡,海岛贵点,要78,轻度玩家完全可以不买。

  • 2020-06-15 21:38

    不到200人…你可知道200的规模游戏公司里也算大户了吧

  • 2020-06-20 09:38

    这游戏我看人家玩了下,不好玩,还没有十多年前泡泡堂有乐趣耐玩

  • 2020-06-22 07:19

    反正也是玩,破解版的不香吗[得瑟][得瑟]

  • 2020-06-24 10:26

    真正顶尖人才两百个很多了好不,你以为是搬砖苦力啊

  • 2020-06-24 21:21

    最近玩王者,前几天弹窗提示送了我几天加速,然后昨天到期了,弹窗提示我充值就可以继续有加速服务,昨天下午起,明明网络很好,但是每次一开团网速就会瞬间460,然后又马上恢复正常,可是这个时候我已经挂了,还被队友发信息骂死,心里知道被坑了,又不想充钱,刚刚把王者卸载了,一了百了

  • 2020-06-12 22:36

    这游戏挺老的了,我在外服玩了一年多国服才上线。然后国服一上线就给腾讯玩坏了。

  • 2020-06-16 12:15

    200人的小公司.....老哥,你得知道在游戏行业,一个公司能有个百来号人都算大的了,有些游戏公司,说是公司,也就十来号人甚至几个人的小作坊,你不能老是拿腾讯网易这些公司来比撒。

  • 2020-06-17 22:04

    是兄弟就来砍我[点赞]

  • 2020-06-17 19:22

    没错[得瑟]

  • 2020-06-23 00:27

    不氪金玩不起来,不氪金超级难玩的那种

  • 2020-06-22 22:15

    某迅快点抄啊,赚大钱[好生气]

  • 荒野乱斗玩了三天,已卸载

  • 2020-06-30 17:46

    [得瑟]公司有一个核心策划就行了 其他人都是工具人。

  • 所以 这是广告?

  • 2020-05-27 23:54

    然而还是让腾讯弄得一塌糊涂

  • 2020-06-05 17:37

    那牛逼大发了,卡通农场一个休闲弱社交游戏,仅仅游戏工作室交易每个月都是几百万。要知道这个游戏都没有在国内正式发行,玩的是国外版的啊

  • 2020-06-11 13:46

    因为我们广大玩家的支持

  • 2020-06-11 22:03

    几把毛有种从我这里赚1分钱玩地下城12年一分钱不冲

    用户14xxx87 回复:
    豹子头零冲
    Jason 回复:
    电费不用钱?
  • 2020-06-12 17:04

    除了海岛奇兵都玩过 部落冲突玩的时间算毕教长的

  • 2020-06-14 01:55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野蛮人大作战更好玩。。。

  • 2020-06-14 07:02

    1刀999是假传奇,真传奇才需要充值,

  • 2020-06-14 05:29

    手游有多赚钱你们看下请的都是巨星大腕代言,联系开新区,老区一天都是百万收入最火爆新区千万都有就算最后都能每天几十万几万一个区还是随便能达到,别说手游,页游随便一个区都是几万最后也几千,刚刚开始几十万百万都有特别是那些传奇类都是请巨星代言

  • 2020-06-15 14:33

    只要腾讯在一日,国内就永远不可能有创新

  • 2020-06-15 20:59

    想想为什么腾讯要翻苹果的盖子

  • 2020-06-17 21:56

    满本用红手指被永封了[笑着哭]

  • 2020-06-26 12:10

    在座的有没有玩过上古2的?最喜欢的一款游戏。没有之一。

  • 2020-06-28 17:24

    腾讯早就收购了

  • 2020-06-11 20:25

    200人是小公司,你怕不是对小公司有什么误解,很多乡镇支柱产业撑死也就二三百人,这还要算上100来个挂靠的。

    佐佐佑佑 回复:
    对于产值几十亿美元的公司
  • 2020-06-11 23:26

    这5个游戏我玩过三个[笑着哭]

  • 2020-06-11 23:13

    部落冲突刚出来一年的时候还是很火的

  • 2020-06-12 20:39

    画面模型这么丑还总是出现恶心人的视觉,小编是在捧还是在黑呢?

  • 2020-06-13 09:35

    难道不是那个装备秒回收的迄英网络?

  • 2020-06-13 23:29

    这些年,一直在玩部落冲突,今年第八年了……

  • 2020-06-17 18:01

    没钱了,做个游戏挣挣钱

  • 2020-06-27 14:45

    部落冲突 前前后后玩了六七年了

  • 2020-06-15 11:49

    玩了将近8年部落,四年皇室,最近在玩乱斗,这个公司很好👍,有感情了[鼓掌]

  • 2020-06-14 05:19

    游戏害了多少人,埋没了多少人的青春

  • 2020-06-15 04:17

    还是玩国际服吧,反正也不需要挂加速器,也有中文,没有玩国服的必要

  • 2020-06-14 23:35

    有一说一,荒野确实有趣

  • 2020-07-08 09:15

    这公司现在是腾讯的了

  • 2020-06-14 19:55

    玩了,不知道是手机问题还是怎么回事感觉操作不流畅

唐季洛

简介:谈论游戏,理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