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一场误判让中国付出上万亿的代价,一代巨星含恨去世!

商贤老侯 2023-12-02 16:13:24

1985年,中国航空界的天才人物马凤山,收到一封令他心痛欲裂的消息:“因国家财政紧张,运10项目研发不得不暂停,希望您能理解并支持。”

面对如此困境,马凤山心如刀割,他深知运10项目的成功对中国航空事业的举足轻重。

经过多年的艰辛攻关,运10项目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这个关键时刻,资金短缺却成为拦路虎。五年之后,马凤山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

临终前他没有留下任何的遗言,只是对自己的家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他日运10高飞日,无忘家祭告乃瓮!”

马凤山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就对飞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马凤山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心中涌起了一股强烈的民族使命感。他发誓,一定要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做出一番贡献。

马凤山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在理科方面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他的老师发现了他的潜力,将他推荐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学习。在那里,他开始了与航空事业的不解之缘。

毕业后,马凤山被分配到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工作。在这里,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科研项目。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机械技术,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中,马凤山展现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逐渐成为了厂里的技术骨干。他参与研制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然而,马凤山并未满足于此。他认为,航空事业不仅要服务于民用,更要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于是,他开始积极投身于轰炸机的研发工作。

在马凤山的带领下,团队历经艰辛,终于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架轰-6轰炸机。这一成果震惊世界,也让马凤山成为了中国航空事业的杰出代表。

现代中国的科研实力还相对薄弱,但马凤山却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硬生生地在航空领域杀出了一条血路。

他的目标是制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客机,运-10应运而生。然而,命运却和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运-10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轰6轰炸机,但在马凤山的带领下,经过不断改造和完善,运-10已不再是简单的轰炸机改装,它具备了降低噪音、防阻等各种先进功能,成为中国航空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运-10的成功研发让世界瞩目,甚至有评论认为,它的出现让中国航空发展提前了15年。

然而,就在运-10即将大规模生产并投入全国范围飞行之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由于资金问题,运-10的生产计划被迫暂停。

原来,为了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中国曾与美国麦道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协议未能顺利实施,导致运-10项目陷入困境。

马凤山在得知消息后,立刻向上级请示宽限时间,希望能找到解决办法。然而,他的请求并未得到批准。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马凤山倍感痛心。运-10项目就此搁置,成为中国航空史上的一大遗憾。

在与麦道公司的合作过程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除了资金方面的损失外,更重要的是运-10项目的失败使中国陷入航空短板的尴尬境地。

此外,麦道公司的飞机设计存在缺陷,后被竞争对手收购,这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航空业的困境。

尽管运-10项目的失败让马凤山痛心疾首,但他并未气馁。

在短暂休整后,他重新投身于中国航空事业,继续为中国航空事业贡献力量。然而,长期的高强度工作让他身体不堪重负。

1990年前后,马凤山的身体再也难以支撑终日高强度的工作,他病倒了,最初他以为这只是一次短暂的休息,所以即便是在医院修养阶段,他也每日保持高强度工作。

但却没成想,自己的身体却逐日恶化起来,这种恶化让他自己突然感觉到,自己的时日可能真的不多了。

但是运10什么时候才能投入到大规模商用还遥遥无期,这成为了他去世前最大的遗憾。于是他便在临终前,借鉴陆游的《示儿》。即“运10他日腾飞时,家祭无忘告乃瓮!”

很多年后的今天,全体国人都可以这样自豪的对他说,我们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航空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中国的航空公司逐渐崭露头角,航线覆盖全球各地,旅客数量不断攀升。

此外,中国还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新型客机,如C919等,这些都标志着中国航空业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这个过程中,马凤山的精神和贡献得到了传承和发扬。他的团队在他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中国航空业的发展。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民航市场,拥有700多架民用飞机,航线遍布世界各地。这些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马凤山和他的团队的辛勤付出。

回顾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凤山的精神在推动这个行业前进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国航空事业而奋斗,虽然运10项目未能取得成功,但他的精神和贡献却成为了中国航空业发展的动力。

今天,当我们仰望天空,看着一架架中国制造的客机翱翔在天际时,我们不会忘记马凤山和他的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国的航空业一定会走向辉煌。

马凤山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的坚韧精神和对国家航天事业的执着追求,为后人树立了不朽的榜样。他的贡献不仅在于轰6轰炸机和运10的成功研制,更在于他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航空航天人才。

尽管马凤山未能看到运-10再次翱翔在蓝天,但他的事迹和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航空航天的道路上前行。

489 阅读:202808

评论列表

流浪天涯

流浪天涯

517
2023-12-04 12:38

什么误判,是高级汉奸干的。

用户13xxx17 回复 12-10 19:11
太崇洋,被骗,买教训。

泉水

泉水

169
2023-12-03 17:03

间谍干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58
2023-12-05 07:15

和外国人合作,合资就是坑!!!

jack1777

jack1777

153
2023-12-06 15:47

外国资本进来只会毁掉民族产业,毁掉独立自主的精神,到头来会被资本算计阻碍发展!!!

用户15xxx03 回复 12-31 21:17
对。不能一棍子打死。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样,就看你怎么用怎么用好。

用户93xxx29 回复 01-11 20:43
可以利用,但不能把它当爹供着!

SUPER JUNIOR

SUPER JUNIOR

113
2023-12-02 18:42

我们亏对科学家!!!

一路走过

一路走过

102
2023-12-05 08:59

家祭无忘告乃翁,不是瓮

平凡 回复 12-31 00:47
告诉你个坛子

用户13xxx17 回复 12-10 19:08
仔细,赞[点赞]!

核动力拖拉机

核动力拖拉机

88
2023-12-07 21:03

误判是借口而已。应该是汉奸在作祟。

秋名山

秋名山

82
2023-12-02 18:57

太可惜了!又太可恨了。如果坚持下去,那么2000年,咱们就实现c919了

情缘拉丁

情缘拉丁

69
2023-12-06 18:36

我们不支持网红,坚决支持科研人员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58
2023-12-03 22:17

误判?有人破坏吧!

浪子天涯心

浪子天涯心

40
2023-12-09 17:06

什么误判,给自己贴金,就是有人不像这个项目进行下去而已……

9096

9096

33
2023-12-05 13:41

怀才不遇,人生悲哀啊!

JohnsonZ

JohnsonZ

24
2023-12-02 21:43

为什么不反思?给国人一个交代。

罗志祥d-可爱卧

罗志祥d-可爱卧

21
2023-12-02 22:00

民航机绝不是一两次试飞就可以的。各项指标必须经过严格的试飞检验,尤其是安全指标还必须经过严格的验证。发动机丶机舱航电操纵系统等等。试飞成功只是第一步。还有90%的工作量等待完成。民航机出事故机毁人亡不单单是经济损失,飞机的信誉更重要。一旦因为飞机设计制造过程中的问题导致重大事故,你的飞机就无人敢买。

突突突突 回复 12-11 00:02
它存在的意义仅仅是锻炼团队,用来练手罢了!其设计落后无实用价值。解散不可惜,不解散也不亏!大致就是这个样子。

开花的树 回复 12-11 01:42
摔一架你就不这么说了,那可是一百多口子人

飕风

飕风

21
2023-12-07 11:19

两弹一星时也有人认为花钱要买买买,唉。

老魏

老魏

18
2023-12-08 19:37

说误判是为卖国贼们掩饰,为媚外做了多少伤害国家与人民利益的事!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7
2023-12-06 09:30

轰六飞机不是我们自己研制的,是防制前苏联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02-11 21:42
前苏联的飞机首先也是模仿西方国家的好吧!如当年的图4战略轰炸机就是仿造美国的B29空中堡垒轰炸机好吧!万事开头难有哪个国家一开始就能自行设计飞机的?不都是首先模仿借鉴别人经验累积?

用户93xxx54 回复 12-14 22:06
仿制也要有人搞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于毅

于毅

17
2023-12-11 18:34

痛定思痛,大飞机和芯片都是这样。不能有抱怨的。

原小梦

原小梦

15
2023-12-02 18:42

当年国家是真的穷。现在好多有钱人都给美国佬捐款。

老头

老头

13
2023-12-06 09:09

看看上海一参加试飞样机生产的工人写的文章吧。我曾经是一央企搞设计的,很多东西我们能设计出来,也能做出实验样机,但若要商品化基本不可能,因为真正上生产线,商品化,涉及到的东西太多了,在我国当时的工业基础条件下根本做不出来,强行生产估计成品率极低,性能极差。所以最后放在厂里的展品成列室不了了之,这还没有运10复杂性的万分之一,只是计算机里面的一个部件。更没有涉及人命。

身无彩凤双飞翼 回复 12-27 09:39
这才是明白人,不是那帮无脑喷子

饿肚子的驴哥

饿肚子的驴哥

9
2023-12-07 07:35

民航飞机可比航天飞机难造多了。你造个飞船,它基本上是一次性的,能上去回来就行了。造一个民航飞机,那得带上多少人,反复在天上飞。当时那个项目停了的确可惜,但这也不能一概用阴谋论解释,能买到的话,的确可以直接买,成本低很多。

Q來Q去

Q來Q去

9
2023-12-30 10:49

要是那时候发展,说不定在中国市场就没波音空客什么事儿了

ZGB

ZGB

8
2023-12-10 17:16

80年代的中国做出来的客机有几个人敢坐?样机容易,批量生产是要有工业基础作后盾的!

用户11xxx21 回复 02-26 06:26
运输机→客机,这是个过程。运10停止,是战略上断我航空之路。

清远广利五金谭海明

清远广利五金谭海明

8
2023-12-15 21:58

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力量钱是没问题的。有成功的把握自然有人投资

我是DQg

我是DQg

7
2023-12-07 22:05

他出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到底是哪年哪月

CoColove1986 回复 12-10 19:20
1929年5月8日 不知道在你眼里算什么年代

经典男人 回复 12-10 16:22
1950年前,甚至加个后都可以!

王小军

王小军

7
2023-12-12 16:52

说实话,当时中国科技基础薄弱,不具备建造能力,最多也是组装机,国产比例非常少,即使建造成功也是处处被人限制,打压。没有必要过于后悔!做好现在才是最好!

星星

星星

7
2023-12-19 02:10

除了市场大,没有一个能拿出手的支持条件。

你好我叫言阿寺

你好我叫言阿寺

6
2023-12-02 18:23

自媒体胡说八道夸大事实赚流量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6
2023-12-09 21:15

一看就知道是放屁的文章。1985年时中国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还不到1万亿人民币,大家可以去查一查,然后作岀自己的判断。

糊里糊涂 回复 12-13 20:43
无知,不知道可以看看有关资料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6
2023-12-10 21:07

大国重器,说卡脖子就卡脖子

一只徐小姐

一只徐小姐

5
2023-12-02 19:14

早该下马,你没有那个技术,发动机不过关能批量生产吗?现在为什么又下马了?

阿峰

阿峰

5
2023-12-14 03:45

现在的社会奸细防不胜防

失忆

失忆

5
2023-12-18 16:53

那个年代航空客运市场非常的小,国家又很穷确实不可能拿出钱去研究不太急需的东西

谁的手热的发烫.*

谁的手热的发烫.*

5
2024-01-07 14:29

这要不是美国人后来封锁我们,我们估计军事装备和印度差不多万国牌了

旼阿

旼阿

4
2023-12-02 17:45

运-10是否是中国民航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3-12-10 23:09

危言耸听,胡说八道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4
2023-12-10 19:50

瓮,翁[无奈吐舌]

菲谷先生

菲谷先生

4
2023-12-11 13:32

新理念,高效能的发动机才是一切关键。其他都无突破意义的成分。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4
2023-12-11 13:51

为什么中国人材都去了外国

冬子

冬子

4
2023-12-11 17:48

700多架民用发动机是哪来的?

拼搏

拼搏

4
2023-12-14 22:56

宰了汉奸

莲华圣路开天光

莲华圣路开天光

4
2024-02-16 19:30

中国的岸桥好吗?不好,以前老外买来都是应急用的,用几年拆了炼铁。架不住它有市场越做越好啊,后来中国某企业一家独大,每年做几百台岸桥,技术领先于世界,西方相关企业,卒!

Amanda?

Amanda?

3
2023-12-02 20:15

沈有依靠,所以买入百架。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3
2023-12-06 19:14

胡说八道

阿埃第里亚

阿埃第里亚

3
2023-12-13 20:59

基础材料不过关,遗憾

正义不迟到

正义不迟到

3
2023-12-25 17:42

发动机哪来的?[得瑟]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4-01-01 12:21

运10是全国产的

sr

sr

3
2023-12-14 11:00

一天天的刷明星,死个明星,上一周热搜!!! 对科学家一天所知。看看人家美国,马斯克就是人家的国宝。

鱼果

鱼果

2
2023-12-02 20:49

前半段写的挺好,后半段没有下文了?

搞到皇族了

搞到皇族了

2
2023-12-02 17:46

文本写的颠三倒四,没法看

小水哒哒

小水哒哒

2
2023-12-02 17:39

郭沫若就是青铜,不服不行……

简兮方将

简兮方将

2
2023-12-02 22:54

问题是有些东西山寨不了。不知道从那里下手。

少校

少校

2
2023-12-05 12:13

骗流量的🙄🙄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2
2023-12-05 03:55

你放屁呢!在这比比啥!

aborlow

aborlow

2
2023-12-06 06:01

管我求事

家明小屋

家明小屋

2
2023-12-15 09:07

我觉得么,咱们直接把麦道公司收购了,或者直接把波音公司收购了,不更简单直接明了么。

云和月

云和月

2
2023-12-27 10:09

乃翁,不是乃瓮![得瑟]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4-01-14 15:46

[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

清静无为

清静无为

2
2024-01-23 08:48

经济性!适航性!舒适能解决?到今天过了多少年才有点起色!

用户92xxx72

用户92xxx72

2
2024-02-13 08:22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29xxx88

用户29xxx88

2
2023-12-06 09:48

学学杨振宁,那才是人生赢家

情比金坚

情比金坚

1
2023-12-02 22:54

吾友,你所言之事乃是世间纷争,与我修行之道无关。然而,人生在世,总会遇到种种挫折和困难。

难得清闲

难得清闲

1
2023-12-17 23:11

钱都搞娱乐星去了,还搞什么卫星

哄哄

哄哄

1
2023-12-29 22:56

不要说国家,就算是小公司依然会看到崇洋媚外的情节,以为老外写的程序一定好,明明写好的程序就因为一个小问题就直接否定,改用老外写的第三方库,削足适履,真的让人哭笑不得[笑着哭]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1
2024-01-07 23:03

当时停止大飞机项目被证明是个错误,因为中国的大飞机项目,老美都已经暂停了高原起降飞机的项目,后来听说中国大飞机暂停了,老美花大代价搞了!

J先生

J先生

1
2024-01-10 02:28

那时候是真缺钱。

游客

游客

1
2024-01-12 22:01

外资是有技术碾压性才能存在!带动行业性生态成长,应该是利大于弊!

汤姆

汤姆

1
2024-01-15 12:35

技术不行不知道会死多少人?就你这脑瓜出来骗流量。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4-02-12 20:18

向奋斗中的科学家致敬,钱学森,邓稼先,孙家栋,于敏及所有两弹功勋

肥糖小妞

肥糖小妞

2023-12-02 21:51

这样的知识水平还谈什么运石?[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洗洗睡吧。

兜兜

兜兜

2023-12-02 21:09

上万亿还是数万亿?怎么算出来的?

玫瑰没有荆棘

玫瑰没有荆棘

2023-12-02 20:38

各位~今天也是求赞的一天!

A-是小呆啊~

A-是小呆啊~

2023-12-02 17:27

好大的订单,一台飞机C919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