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法角度看,卢大使的言论真的对吗?波三小的确没承认苏联解体

烽火观兵 2023-04-26 11:27:24

近日,有这么一个事儿不仅引起了广大国内朋友们的注意,也在国际上引发了大量关注与讨论。此前不久,我驻法大使卢沙野大使做客法国的一档电视节目,在电视节目中,法国主持人与卢大使讨论了一些国际上的事务,卢大使耐人寻味的回应在东欧乃至整个欧洲都引起了轩然大波。

当时,这位法国主持人向卢大使询问道:克里米亚地区是否属于乌克兰?而对此,聪慧睿智的卢大使并未有直接的回应而是说此疑问的答案应该“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随后卢大使又解释道,克里米亚本身的确是赫鲁晓夫时期才划给乌克兰的。但是主持人随后又不依不饶地追问道:但是根据国际法,克里米亚的确属于乌克兰。随即,卢大使又接着补充称,如果非要按照国际法,那么苏联时期的加盟国都不是实际上的“主权国”,这是因为还没有国际协议来确立这一点。随即这番言论便在欧洲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并遭到了包括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在内的强烈反对。

那么,我们不妨来真的认真考究一下这个国际法,苏联时期的加盟国真的并非“主权国”吗?这个问题其实要分开辩证来看才行。

我们知道,苏联长期以来是以一个整体为面貌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之上的。而苏联正式在国际法意义上宣布解体是在1991年12月21日,其解体的标志就是《阿拉木图宣言》(Alma-Ata Protocol/Almaty Declaration)的签署。

1991年12月21日,原苏联的大多数加盟国(注意这个前提)齐聚当时哈萨克斯的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当时与会的各国一把手共同签署了《阿拉木图宣言》。这个宣言的主要内容有大致上有两个:第一就是宣布由俄、白、乌三国共同牵头成立独联体,并邀请与会各国加入。第二就是正式宣布随着独联体的成立,苏联正式停止存在。而这也是国际法意义上的苏联解体的标志。

《阿拉木图宣言》签署现场

那么有意思的就来了,此前苏联的十四个加盟国之中只有四个没有参与这个宣言的签订,这就是波三小(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格鲁吉亚。因此从国际法角度上说这四国并未确立苏联解体。这就是精通国际法的卢大使的言论的依据。

所以说,苏联加盟国有十四个,为何只有波三小马上跳出来反对的原因就在这里了。因为跟咱们关系好的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并不在卢大使的言论范围之内,目前其余原本的苏联加盟国也没有表态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引起友好国家不满)。而卢大使的言论很显然也触及到了波罗的海三国的“痛处”,这三国不仅公开大张旗鼓地表示不满,而且还直接召见了我国派驻的大使或代办,表达他们的抗议。

不过,卢大使的这番言论在俄罗斯却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比如国家杜马议员德米特里·别利克就公开对卢沙野大使的相关言语表示了赞扬,此人在公开场合称:(卢大使的言论)给沉浸在反俄的胡言乱语的人泼了冷水。克里米亚地区的议会外交与民族关系委员会主席尤里·格姆佩尔也公开声称:我们感谢卢大使的诚实和客观,真相无法隐藏,迟早会公开的。”

尤里·格姆佩尔

如今我方外交部已经正式表态称卢大使的言论只是“个人言论”,我方在相关事宜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是一贯的而且是清晰的。并且我方呼吁对卢大使的个人言论不要“过多解读”。很显然,我方是有意在给此事进行“降温”。毕竟很多不怀好意的人一直抓着这个不放也不是个事儿。

那么,大家对卢大使的言论怎么看呢?欢迎一起留言讨论。

56 阅读:11404

评论列表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99
2023-04-26 14:15

坚决支持卢大使反击它们插手台海问题!! 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捅破天

捅破天

74
2023-04-26 14:05

学会了美国佬的那一套,借驻外大使之口说出来,看你怎么办。中国外交越来越有看头[点赞][点赞][点赞]

我就是我 回复 04-26 20:33
外交开始由守转攻了,也证明了国家实力越来越强了。

用户61xxx98

用户61xxx98

58
2023-04-26 13:49

波三小历史上就是被苏联用武力强行加入国家联盟的,又在阿拉木图宣言前宣布独立并为其他国家承认。还受什么国际法约束?卢撒野根本没把联邦制国家和邦联制国家联盟这类政治常识搞清楚,就在那儿瞎咧咧,还国际法?

蒼穹之燼 回复 04-26 14:25
你既然学过,那么至少你得签个死亡认定书吧。你没一点常识?另外,享受到了加入苏联的福利,又不想承担加入苏联后的后果,你倒是行啊

山海一世 回复 04-26 14:03
既然不受国际法约束,到时候被俄罗斯打一样不受国际法保护。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53
2023-04-26 15:17

就是要恶心恶心波三小,干嘛就它们可以瞎蹦跶 什么外交事件 美总统还天天胡说八道呢。支持卢大使!

牙牙

牙牙

52
2023-04-26 13:05

对不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国家说他的说法不代表国家

懒得回无聊 回复 04-26 15:37
你不尊重我,我的人打你一巴掌,我说这是他自个打你的,又说咱们要互相尊重…你觉得我反对我的人了吗[得瑟][得瑟]??

懒得回无聊 回复 04-26 15:39
没有反对没有反驳没有道歉,都是默认卢大使做的对,但是代表个人观点(你呢议员爱发个人观点,我们大使也可以哦),你们仨小丑甭想继续做文章(相互,记住相互尊重,你不尊重,呵呵)…

华仔哥

华仔哥

41
2023-04-26 13:00

支持支持支持

ajtd226

ajtd226

34
2023-04-26 16:21

卢大使只是实话实说,没什么错,只是不符合西方集团政治正确而已。

ajtd226 回复 04-28 08:19
智力不夠就多读点书!前苏联解体时,有几个协议的(解体法律文件)的,建议你去读一读。你以为卢沙野是随便说的?

个大头鬼 回复 ajtd226 04-28 17:46
[哈哈笑]按照卢大使的说法,既然前苏联加盟国都没主权,那当然也无权签署国际协议呀?海峡那边的菜狗自己印个协议签了就能成为国家?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9
2023-04-26 16:07

能够当上5常的大使,水平肯定不错滴,支持卢大使的观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愿风指引你

愿风指引你

26
2023-04-26 16:58

保护好我方卢大使,下次应该换个人讨论讨论苏格兰,夏威夷,德克萨斯等地的事物了,不能让对方把所有火力集中在卢大使身上。

精诚永固 回复 04-27 03:10
哈哈哈,你这个,必须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0
2023-04-26 18:57

卢大使高!把波罗的海三傻没有合法“出生证”全抖落了出来,让世人看看裸体的三傻!

Only 回复 04-27 09:20
联合国都承认了他们的国家地位,卢大使却跳出来说他们不合法,这是要否定联合国的节奏,中国身为联合国五常之一却要否定联合国,是想造反吗?

蝈蝈火 回复 Only 08-05 19:53
联合国是哪里?有实权吗?有的话先把美国欠的会费要过来

bobo

bobo

19
2023-04-26 16:08

非要问我怎么看,[得瑟][得瑟][得瑟][得瑟]我磕着瓜子儿喝着啤酒,鼓着掌看。着事儿干的漂亮![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楚湘小民

楚湘小民

16
2023-04-26 15:50

支持卢大使

LANDBRIDGE INTERNATI

LANDBRIDGE INTERNATI

12
2023-04-26 14:16

沒有豐富的戰鬥經驗,就不要這樣在虎狼橫行的西方表態個人意見,跟國家沒有事先溝通會報,在這樣最基本的外交事務上給國家輿論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用户11xxx52 回复 04-26 15:32
你说的每个汉字都在嘲笑你,弯弯

bobo 回复 04-26 16:09
抓奸很容易啊!看字体就行![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五八三十

五八三十

12
2023-04-26 13:53

这个要顶

游山玩水

游山玩水

11
2023-04-26 15:45

这是中国外交手段的进步。

朤得起 回复 04-27 09:11
你就这么看新闻?

专业喷子 回复 朤得起 04-27 09:29
那你什么看,都不敢承担责任。你还想怎样?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10
2023-04-26 13:57

苏联已经亡了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9
2023-04-26 19:26

顶,这大使有水平,分家德过户不是吗?那4个整天跳来跳去的,连手续都没有,。哈哈哈。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
2023-04-26 14:48

要说苏帝强行并吞波三小和美帝强行并吞夏威夷、印度强行并吞锡金没本质区别,英法是与德国搞慕尼黑协议牺牲苏台德地区唆使纳粹德国进攻苏联!因为过去和現在的世界都事实奉行强权即公理!以强凌弱!没必要双标!又当又立!

花满楼

花满楼

8
2023-04-26 18:01

也就是说明波罗的海三贱客得国不正

阿Q

阿Q

8
2023-04-26 19:06

要是波三小再不识相,下次就不是个人观点了[得瑟]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3-04-26 17:06

中国外交越来越有看头了,赞。

一生平安 回复 04-26 19:36
有味道,有滋味

海之风

海之风

6
2023-04-26 13:31

人家天天拿台湾说事对么??

柳随风飘 回复 04-26 13:43
它们可不就是天天说么,咋了我们说下踩你尾巴了

海之风 回复 柳随风飘 04-26 15:44
你语文没学好吧?[得瑟]

用户18xxx02

用户18xxx02

6
2023-04-26 14:39

基于二战后公告宣言国际法则,大陆与台湾地区是国内事务,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国际问题,锡金与印度日本与流球等是国际间题,美俄英把库页岛等日占中国领土交俄代管的私下公约是无效公约,,至于以后的实话实说,如,英法美等国家的海外属地海外军事基地不合法理,美国和澳大利亚是英国人强占他国原居民居住地,在血海中建立的国家是非法的等等,此时,就需要创建新的世界法则,重新规划世界的格局,以求大同,,

君子意 回复 04-27 09:11
任重道远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6
2023-04-26 19:47

波三小就是三个小城市,在苏联就升格成为国家,不承认苏联解体就意味着不能被承认为国家,当然要跳起来了。[得瑟]

奋斗

奋斗

6
2023-04-27 03:18

说明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乌克兰只是托管……比如琉球

用户18xxx24

用户18xxx24

6
2023-04-26 23:34

啥啊,波三国和格鲁吉亚在苏联解体前就宣布独立了,并且得到苏联承认,波三国甚至在苏联解体前就加入了联合国。阿拉木图协议是针对苏联解体的协议,签的时候这四国都不属于苏联了,怎么可能再参合?

铁棒何用

铁棒何用

6
2023-04-26 20:16

看卢大使以后升降就明白了[得瑟]

对牛弹琴

对牛弹琴

5
2023-04-26 18:57

这波暴击窜台分子真漂亮!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5
2023-04-26 17:43

那本来就是一笔糊涂账,从不同的方面都是有道理的

深水炸弹

深水炸弹

4
2023-04-27 03:20

不错,大家来熟悉下什么叫空气炸锅

大时代

大时代

4
2023-04-27 04:16

我就是恶心一下那些虚伪的西方人,又怎么样?管他什么法?反正谁得罪我,我都让他活得不舒服。

精神病院孙副院长

精神病院孙副院长

4
2023-04-26 17:56

还是太文明了,啥时能改呢

白云

白云

4
2023-04-26 16:55

西方红脸白脸手段高,中国也要学习学习

格格巫

格格巫

4
2023-04-26 18:23

他们都不承认波斯坦公告,联合国2758号决议,那我们凭什么承认他们?什么是国际法?他们有吗?拿出来看看

糊涂虫

糊涂虫

4
2023-04-26 21:41

不要炒作了,驻法使馆说是卢先生个人看法。

五八三十

五八三十

3
2023-04-26 13:53

点赞加关注

一棵大树

一棵大树

3
2023-04-26 16:12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3
2023-04-26 23:29

从来都是大鬼小鬼来恶心我们,有必要一直忍吗!

太阳

太阳

3
2023-04-27 06:24

呵呵,西方人讲什么都得,政治正确,涉台涉疆涉港还少吗?西方人就是这个叼样,被击中要害就发飚,现在谁惯着你,像以色列一样,西方人就是护着她们,对阿拉伯人公平吗?

佛渡有元人

佛渡有元人

3
2023-04-27 07:17

支持卢大使

A贰月820220816

A贰月820220816

3
2023-04-27 06:25

拉回国判刑

Huangpk

Huangpk

3
2023-04-27 08:18

有言论自由吗?

哦爸

哦爸

3
2023-04-27 01:32

萨哈夫……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2
2023-04-26 19:02

对不对无所谓,只要能恶心对我们不好的国家,就是对的[点赞]

用户13xxx51

用户13xxx51

2
2023-04-26 20:27

要玩大家一起玩[点赞]

杨祺

杨祺

2
2023-04-26 17:03

为什么要降温[汗][汗]

开开

开开

2
2023-04-26 17:03

个人行为,早该这样,

冬天来看雪

冬天来看雪

2
2023-04-27 08:56

我承认你是我的决定,但我承认不代表你合法。

游客

游客

2
2023-04-26 21:40

俄罗斯也不是个主权国家[捂嘴巴]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2
2023-04-26 23:04

国际法是对付弱国的,但国际公认不比国际法弱,所以知识渊博不等于就会说人话!

久雨天要晴

久雨天要晴

2
2023-04-26 19:58

说的很对,说出了事实,支持支持支挡

青水河

青水河

2
2023-04-27 07:31

他们可以大张其鼓的宣扬台湾的主权伦我们为什么不能说,支持卢大使,对于那些不友好国家的 善意那就是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

16780

16780

2
2023-04-27 08:15

热度下去后如果升了说明说的对,如果去看闭路电视了说明说的不好

凡人物语

凡人物语

2
2023-04-27 09:09

这是讲明了客观事实的真相!

123

123

1
2023-04-26 15:47

没说的,顶!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3-04-26 15:50

全对的[笑着哭]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
2023-04-26 16:29

波罗的海三国不承认苏联解体吧

用户15xxx28

用户15xxx28

1
2023-04-26 22:06

看三鬼急的瞎蹦哒而不提国际法,就知道大使所言不虚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3-04-26 21:19

卢大使这次教出好多的国际法学生,而且都很厉害。比卢大使懂的还多。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1
2023-04-26 21:51

支持中国大使

看尽世间繁华

看尽世间繁华

1
2023-04-27 08:51

卢大使[点赞],回击的妙

追星赶月

追星赶月

1
2023-04-26 23:59

不错,中国的外交是一贯的清晰的,我们尊重国际法

红尘游

红尘游

1
2023-04-26 18:28

对我们来说是小事,对波三小那是天大的事了[点赞]

上合

上合

1
2023-04-26 19:21

赫鲁晓夫是美国的间谍,为美国服务,出卖了苏联。

oyzh

oyzh

2023-04-26 16:20

中国最牛的大使

神隐

神隐

2023-04-27 06:43

虽然但是,前苏联是有十五个加盟国的,东斯拉夫三国、外高加索三国、中亚五国、波罗的海三国以及摩尔达维亚(现在的摩尔多瓦)

ZBG.

ZBG.

2023-04-27 02:08

这三傻是老苏,当年打纳粹德国,顺便收的,,,如果这三傻不认老苏,或继承家业的大毛不给出身证明,那这三傻就属于战败国了,毕竟三傻跟着当初德国造了不少虐呢。。。这也是西方媒体集体自闭的原因,

讲道理

讲道理

2023-04-27 08:47

1991年,拉脱维亚脱离苏联独立。同年9月6日,苏联国务委员会承认其独立,9月17日,拉脱维亚加入联合国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023-04-26 18:31

言论自由[点赞][点赞][点赞]多点这样子的人才

微笑

微笑

2023-04-26 23:44

凡事敌人不爽的,都支持[得瑟][得瑟]

褚褚褚

褚褚褚

2023-04-27 00:15

这是卢大使的个人行为跟国家没关系,我希望这种个人行为越来越多,这是我的个人观点跟国家没关系,[得瑟][得瑟][得瑟]

粉色回忆

粉色回忆

2023-04-26 19:19

saye支持一下。早就应该改一下千人一腔的局面了。

Lm

Lm

2023-04-26 21:26

不熟就不用去乱说话。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2023-04-26 18:34

给卢大使点赞[点赞]

LSKDY

LSKDY

2023-04-26 22:27

波罗的海三国提前退出苏联,可以重新补办文件。

亮彩喷漆

亮彩喷漆

2023-04-27 08:25

我觉中国现在的实力和技巧共存,我不说别的,这句话选择让驻法大使而别国大使太有水平,显然法国现在不当回事,更不会难为大使

似是故人来

似是故人来

2023-04-27 06:10

大使这一级别的官员,不高不低,正好用来试探一下口风。我国的外交政策有可能会出现一次重大变化(只是有可能)。

精诚永固

精诚永固

2023-04-27 03:07

支持卢大使,卢大使正确的,合理合法,不合情。所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出面,安抚一下各位的情绪!!!

但对返工厌倦

但对返工厌倦

2023-04-27 02:20

敌人反对的,说明我们做对了。

阿明

阿明

2023-04-26 22:37

那这三个地方应该属于俄罗斯

赵保平

赵保平

2023-04-27 08:24

对不对不重要,重要的是恶心下这些小逼国家[呲牙笑]

子夜听风

子夜听风

2023-04-26 18:42

对不对重要吗

王不了

王不了

2023-04-26 21:52

三国独立了,跟苏联解不解体有关系吗?

烽火观兵

烽火观兵

军事、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