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7偷工减料”?小米汽车线束“铜改铝”的真相来了

树科技 2024-04-06 22:26:09

小米SU7线束为什么是铝,而不是铜?是不是“偷工减料”?

小米汽车官方回应:

目前绝大部分主机厂的充电线束等都采用铝导体方案小米SU7也是。铝导体在导体性能、安全性能上和铜导体是一样的,只是导电率不同,但可通过截面积的不同实现相同载流能力。

但铝导体还有着铜导体不具备的优势,比如轻量化,铝线比铜线可以轻30%。

所以对于电车来说,因为对续航和快充的额外关注,“铜改铝”已经是行业主流发展趋势,偷工减料绝对是无稽之谈。

汽车线束

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其连接车上的各个组件,负责相关电力与电信号的传输,相当于汽车的神经系统。

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汽车上面的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数量越来越多。

之前传统油车上面可能就只有十几个电子控制单元,如今有的车型上都已经达到了上百个。

控制单元一多,线束就多了起来,

线束一多,整车的重量就多了起来。

一、绝大部分主机厂的充电线束等是不是都采用铝导体方案?

首先要确认一点,刚入行的小米汽车不是比亚迪,也不是华为,更不是特斯拉。

线束铜改铝这事,它自己做不来,也不敢首创。

2022年7月,中信证券的研究部门TMT与汽车团队协同多家公司和机构,经过两个月时间对一辆特斯拉 Model3进行了完整的拆解。

此后发布《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研究专题:从拆解Model 3看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趋势》报告,而在研报中便表示,Model 3 在高压线束中采用铝导线代替传统的铜导线,进一步实现轻量化。

二、铝导体在导体性能、安全性能上和铜导体是一样的,只是导电率不同?

不清楚小米所回复的导体性能具体指向是什么。

但武断的说导体性能、安全性能上与铜导体一样,是相当不严谨的。

铝的抗拉强度就跟铜比不了,这在汽车上也很关键,所以市面上大部分铝线束都应该是含有其他元素的。

同时,铝导线导电率确实也比铜导线低,同等横截面的铝导线载流量比铜导线低25%。

为了达到让两者载流能力相同,或者铝载流超越铜,增加铝截面积是一个目前常用的办法。

根据载流对比可以算出,即便是铝导线的横截面增大了,两种材料具备同样载流量的情况下,铝的质量仍比铜轻很多。

三、铝导体还有着铜导体不具备的优势,比如轻量化,铝线比铜线可以轻30%?

车企们更换原来的传统工艺,一定是有原因的。

铝导体的优势,轻。

通过铜、铝导线的对比可以看到,铜的密度明显更大,在相同长度、相同线径下铝导线重量更轻。

如果是传统汽车还好点,如果是新能源汽车,那么线束的重量加起来还是很吓人的。

这也导致车企要考虑线束重量带来的续航影响。

汽车线束的重量的组成大约75~80%是导线、15%是端子及接插件、10%是外包材料及其它。

而重要组成部分的导线线径基本在0.35~25mm,每辆汽车的导线使用如果首尾相连约2KM。以一辆B级车的重量来估算,导线的重量约25~30KG。

如果全部换成重量更轻的铝导线,整车重量下降了,续航上也确实有所影响。

四、车企的考量

除了上面所说的“轻量化”以外,车企用铝代替铜还是一个成本的考量。

铝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金属,而铜是比较稀有的金属之一。由于铜的特殊性质和广泛的应用领域,使得铜的需求相对较高,从而导致了铜的价格比铝贵不少。

五、铝导线的劣势

劣势1、

前面提到了,铝材质已经决定了其抗拉性一定很低。

根据《汽车电线束技术条件》中的规定,端子与电线压接应牢固,在规定的拉力下不应损伤和脱开。

如何保证铝导线符合这一规定,或者考虑更深次一些,如何保证乘车人的安全呢?

解决方案办法。

比如加入铜元素可以增加合金的电阻稳定性;

加入铁元素提高合金的抗蠕变性,避免由于蠕变引起的松动问题;

加入镁元素在同样的压力下,能够提高抗拉强度。

劣势2、

致密的氧化层。

铝在空气中极易形成致密的氧化层,在保护不受腐蚀的情况下具有很强的绝缘性,为较好地电气连接,需要在端子压接时破坏氧化层。

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过程,这里就不多讲了,有兴趣的可以留意专业的讲解论文。

结语

除了在线束材质上做出改变,车企为了轻量化、成本等问题的考量,还对线束的总长度多了架构上的调整。

比如特斯拉。

根据功能划分域控制器,整体架构介于分布式和域集中式之间。

旗下车型车内区域划分为驾驶域、动力域、底盘域、座舱域、车身域等域控制器,减少 了单元控制器的数量并同步缩短总线长度。

后来,特斯拉又对其进行了跨领域融合,不再按照功能进行划分,而是以物理位置直接分为 CCM(中央处理模块)、BCM LH(左车身控制模块,LBCM)、FBCM(前车身控制模块)、BCM RH(右车身控制模块,RBCM)四大部分。

这样一来,只需少量高性能计算单元替代分散的单元控制器,把需要实现的功能通过软件迁移到几大模块中,从而进一步提升集成度,因此,特斯拉车型的线束长度又得到了进一步缩短。

就目前的行业动向来看,“铜改铝”是车企降本增效的一个行为。

大了说,推动了节能减排;

小了说,汽车续航会随着汽车质量减轻而改善。

至于“偷工减料”一说,只是通过一组材质的改变就给下了定论着实片面了些。

既然线束改变不是个例,而是整个行业的趋势。那么判断的依据,应该是小米SU7的续航、线束质量以及整车价格来综合判断。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账号处理。

本文为原创内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搬运,已签全网维权,如有需求请联系本账号。

7 阅读:10926

评论列表

都市的幽灵

都市的幽灵

97
2024-04-06 23:31

反正铜比铝贵[得瑟]

风语 回复 04-07 12:54
偷工减料,抛开事实不谈[得瑟],垃圾车

漫漫长夜 回复 04-07 10:44
实话[点赞]但是,官方不用多解释,粉丝都会洗白白

蜗牛

蜗牛

76
2024-04-07 01:34

减重是没减几斤,铜线铝线的成本可不是差几块了。以前的冰箱全是铜管,现在主流品牌全是铁管➕铝管[笑着哭]

马哥 回复 04-07 10:21
电线的铜现在都是30多一斤了

落红无数 回复 04-14 19:05
某个博主说的同性能下,价格差异

用户86xxx77

用户86xxx77

53
2024-04-07 06:37

铝导体在导体性能、安全性能上和铜导体是一样的,只是导电率不同 这句话不对,铝导体和铜导体的导体性能和安全性能怎么可能完全一样

用户86xxx77 回复 04-07 06:44
铝线在价格上更低廉,更经济。由于重量轻,在施工和运输方面的成本较低。铝线的机械强度差,为布线施工带来很多不便,接驳线端极容易氧化,接驳线端氧化后会出现温度升高、接触不良,是引起故障(断电或断线)的多发点。铝线导电性能低、电损耗大,抗拉强度差,抗腐蚀性低,接头部位特别容易氧化。 网上搜区别看到的

_fain_ 回复 04-07 08:39
铝线容易氧化,这个是最主要的,铜价格高,这是某米考虑最多的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50
2024-04-07 05:38

不肿么样,如果是单芯粗铝线还行,是多股细铝线的话,什么时候出问题就听天由命咯

开哥 回复 04-07 13:37
在小米之前也没有人用铝线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飞飞 回复 开哥 04-07 15:27
但凡智商正常说不出这个话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49
2024-04-07 09:18

第一次听说在电气使用方面铝比铜好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0:53
没人说铝比铜导电好,只是说除了抗拉性能,其他性能都可以比,有什么问题就有办法去解决,抗拉性就不用解决,人家是用在不需抗拉的地方,需要抗拉的还是用铜,特斯拉也有用铝的线束,很正常啊

成功属于奋斗者 回复 04-07 11:25
一直听说铝沸点低,好融化

秋天

秋天

46
2024-04-07 03:16

把铁悬架改成铝合金的都比铝线作用大。就是在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吃瓜]

呵呵大傻 回复 04-07 11:14
你要问,怎么不把铁改铝,[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孑彳亍

孑彳亍

45
2024-04-07 10:04

铝容易氧化,硬度也低,不耐腐蚀。时间长了,发黑导电性变差,发白变脆。

bing荣 回复 04-07 10:22
同意

爱的沧桑

爱的沧桑

39
2024-04-07 07:13

长时间高速运行就知道哪个更安全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两种金属熔点不一样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回复 爱的沧桑 04-08 14:32
铝线的优点是轻量化和成本低,而且把铝线横截面积做大就能提高电流载荷性能。线束可以用铝线替代是因为空间足够,电机要想用铝线替代,那同等性能条件下体积要大很多,不太现实。

爱的沧桑 回复 04-08 13:36
雷总说铝线好

雷神

雷神

37
2024-04-07 09:12

就是为了降成本,还瞎扯蛋

用户92xxx36 回复 04-07 11:46
你去买啊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0
特斯拉也用铝你就不怕坏,特斯拉更贵呢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35
2024-04-07 05:32

特斯拉用铝导线:高科技。小米用铝导线:偷工减料。国内有些人的脑子才是偷工减料的代表。

冷月无声110 回复 04-07 10:02
用铝导线的特么都是为了降成本,性能稳定性安全性都不如铜,所有车都一样。一些车企拿这个做攻击点只会砸整个行业的脚。[笑着哭]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04-07 12:45
特斯拉就是简配,小米也学简配,卖个中国的全是简配

曾大哥

曾大哥

34
2024-04-07 10:28

把偷工减料说成了减少车重,清新脱俗的理由

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回复 04-07 11:55
是啊,特斯拉和问界都用铝线呢,赶紧去锤他们偷工减料[呲牙笑]

_ 回复 04-07 14:28
最好用泡沫!这样才是减轻车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冷月无声110

冷月无声110

33
2024-04-07 10:02

用铝导线的特么都是为了降成本,性能稳定性安全性都不如铜,所有车都一样。一些车企拿这个做攻击点只会砸整个行业的脚。

低调再低调 回复 冷月无声110 04-08 04:10
我也觉得政府应该强制要求车厂必须用铜,特斯拉也用铝,这么看特斯拉也不地道啊

冷月无声110 回复 04-08 00:50
别扯淡,这些货天天都想着把任何东西都做成快消品,恨不得天天割韭菜,给你设计多少年寿命,多一天都不想让你用,是符合法规要求,但是和经久耐用不搭边了,出现超出规定范围的极端情况就自求多福吧,作为线材铜绝对比铝性能更优异,这就是事实。

翻身路666

翻身路666

23
2024-04-07 00:48

这个没啥好说的,特斯拉一样用铝导线

001 回复 04-07 07:52
应该说它们一样都是偷工减料了

用户21xxx76

用户21xxx76

18
2024-04-07 07:58

善待米粉吧……

用户49xxx50

用户49xxx50

18
2024-04-07 09:29

下一步就是把车轮电机改成铝线的,没有什么差别还减重[得瑟]

上好佳

上好佳

15
2024-04-07 10:42

他不可能承认偷工减料,所以理由会牵强,这车细节问题比较多,比如,皮椅不但要加钱,展品不到一周就爆皮了。

关曦 回复 04-07 11:03
不是洗了平均一分钟不到就有三到四个人坐进去了吗?而且是24小时不间断那种

老实人

老实人

13
2024-04-07 05:56

现在火葬场越来越先进了,虽然我也用小米手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tb7648761_2012

tb7648761_2012

13
2024-04-07 08:18

便宜绝对没有好货[笑着哭][笑着哭]

_fain_ 回复 04-07 08:40
问题是他的车可不便宜

︶ㄣ嗳しovё

︶ㄣ嗳しovё

13
2024-04-07 10:19

能把偷工减料说的这么清新脱俗也就小米了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18
特斯拉也用铝,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飞翔☆︶

︶☆飞翔☆︶

12
2024-04-07 08:42

把偷工减料说得光明正大小编你是第一人,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0
2024-04-07 12:11

强电流下铝线老化速度远远大于铜(其实吧这没啥好争的,就一点,无良商家用铜包铝线冒充铜线)

大牛比较懒

大牛比较懒

10
2024-04-07 10:02

它们肯定会说铝线比铜线好,更导电[得瑟][得瑟][得瑟]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18
特斯拉也用铝,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

9
2024-04-07 10:17

都是为了省钱,商家都是利益最大化。铜线成本高,但是寿命长,铝线容易老化

用户86xxx77

用户86xxx77

9
2024-04-07 06:41

铜线的优势包括超低电阻值,铜芯线缆的电阻率比铝线电缆比约低1.68倍,因此,总体而言铜线的导电性和导热性都比铝线优异,同时电损耗也相对较低。 铜线具有很强的延展性,铜合金的延展性达到20~40%,而电工用铜的延展率在30%以上,而铝合金仅为18%。从抗疲劳能力上来讲,铝材反复折弯易断裂,铜韧性强,弯曲性能良好。在弹性指标方面,铜线也比铝线高约1.7~1.8倍。精选铜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及耐腐蚀能力,铜线抗氧化,耐腐蚀,使用寿命更长,而铝线容易受氧化和腐蚀。铜线的最大安全通电电流比铝线高。要说铜相比铝材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上较贵。

路易

路易

9
2024-04-07 10:25

反正是怎么说怎么有理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19
特斯拉也用铝,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羽忆幕帘昔

羽忆幕帘昔

8
2024-04-07 10:22

铜线换铝线,就是为了节约成本,还吹成铝线更好了[笑着哭] 如果更好,发布会怎么不拿出来吹?轱辘圆都能拿出来吹[笑着哭]

believe释怀

believe释怀

8
2024-04-07 10:45

既然说了铜和铝导电率不同,导体性能还能一样?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事实铝比铜电阻要大,电压电流一高,铝产生的热量会更多!难怪苏7要15.几度电/100KM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8
2024-04-07 11:17

为了性价比就铜改铝咯。

边城浪子

边城浪子

8
2024-04-07 10:37

线粗了,不是塑料皮也用多了?重量不会轻多少,主要是成本问题。建议开小米汽车前一天开始不吃饭,只穿一条裤衩(不要脸),更能减轻小米汽车的重量。

Kevin

Kevin

7
2024-04-07 11:08

小米用的可不是一般的铝,是“龙晶侠铝”[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74xxx88 回复 04-07 13:37
没毛病[捂脸哭]

哈五

哈五

7
2024-04-07 13:48

铝的容易老化 用铝目的是不耐用 做得太耐用了怎样更新换代[呲牙笑]

用户72xxx02

用户72xxx02

7
2024-04-07 11:14

反正我家老房子用铝电线经常烧断,后面用铜线就没问题了!这些车企都不要狡辩铝线有多少优点了,反正就是为了成本最小利益最大化!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6
2024-04-07 08:05

说白了都是钱闹得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1
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心中无码

心中无码

6
2024-04-07 10:06

感谢小米科普:为了减重用更便宜的材料不是偷工减料,大家都这么干不是偷工减料,感谢小米干掉了偷工减料[点赞]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5
2024-04-07 10:36

解释就是掩饰,铜比铝价格更贵,而且同体积铜重量比铝更重,想一下这个价格差多少?还好意思在这里洗地

bing荣

bing荣

5
2024-04-07 10:21

继续洗吧,常识问题,工地的铝线基本没人偷,但是换成铜线给你偷个精光[呲牙笑]

bing荣 回复 04-07 17:32
别洗了,想省钱就明明白白的说,越解释越黑

低调再低调 回复 bing荣 04-07 20:06
好像整个电车行业都用铝线,包括特斯拉,你说怎么办?我和小米完全没关,不用任何小米产品,买油车,不过我觉得还是应该国家出面强制汽车厂用铜线

用户63xxx53

用户63xxx53

5
2024-04-07 10:41

铝容易坏 到时修车又可以赚一笔 小米聪明的很 雷厂长就是商业奇才 [点赞][点赞]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19
特斯拉也用铝,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用户73xxx80

用户73xxx80

5
2024-04-07 14:03

假如铝线跟铜线是一样的,那这个逻辑是不是表示房屋水电装修可以使用铝线了,用一样的粗细,那我电线好像可以省不少钱了

jiasheng

jiasheng

5
2024-04-07 12:36

胡说八道!铝线机械强度比铜线差得多了,一句话易断!导电性能铝线比铜线差一个档次,同样大小电流用铝线平方数要比铝线选大一级,耐热性铝线也远远不如铜线!

小蜗牛

小蜗牛

4
2024-04-07 10:57

严格说,仅从载流量,重量方面考虑,选用铝材质的导体是没问题的。如果经过严格试验验证铝线束在汽车设计寿命周期的可靠性(抗拉,抗剪,搞疲劳,搞老化)方面能满足工况要求,选用也无可厚非。但更重要一点,采用铝线束确实是极大减少成本,厂家也不应该回避,大方承认减少成本。事实上减轻的那十几公斤对于续航影响并不大,厂家纷纷选用铝线束的原因很大可能在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尽量节约成本。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4-04-07 10:41

铜和铝一个价格,你看他怎么选,因为铜比铝贵多了

用户34xxx53

用户34xxx53

4
2024-04-07 08:39

主要是看别的车用什么样的线,要是都用铝线,那就没啥可喷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0:59
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冷月无声110 回复 04-07 10:04
应该是所有用铝线的都应该被喷。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4
2024-04-07 10:18

安不安全不知道,反正外面的输电线都是铝线的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21
在中国铝线用了近百年了,特斯拉也用铝,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4
2024-04-07 12:18

同样的价格我还是选铜的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4
2024-04-07 11:16

呵呵,随便懂电器,电路的都知道铜比铝好太多了,价格也贵多了!不懂看看高端音响线材!质量代表价格!不用勿悠,现在的人没那么好骗!

黄明彬

黄明彬

4
2024-04-07 10:42

有事情就说小米不敢首创,没事情的时候连个车把手(半隐藏式)都是自己首创的[得瑟]

柳岸花明

柳岸花明

3
2024-04-07 10:02

用铝线替代铜线就是偷工减料降成本,没有其它理由的!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6
你懂个毛,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
2024-04-07 11:04

铝线因氧化易出现接触不良的情况,导致可靠大大降低,早期家庭、工厂用铝线已经被淘汰,你告诉我铝线比铜线好?

夜灰狼 回复 04-07 11:42
瞄准目标:短期消耗品,坏了换新的或者撑到更换电池打止,大不了跑路,下一快钱行业。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3
2024-04-07 10:12

完了,特斯拉都用铝导线,再怎么黑小米呀,需要再拿放大镜找茬了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6
纯粹为黑而黑,这个文没说错啊,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夜灰狼 回复 04-07 11:46
特斯拉股权主体早已转让了,不是早被炒死咯

正统中华最伟大

正统中华最伟大

3
2024-04-07 12:43

不用洗,铝线阻值高,价格便宜到几乎白送,就是简配!

繁華散盡Cold_Cold

繁華散盡Cold_Cold

3
2024-04-07 10:33

本来就是降成本,我搞线束我能不知道,原来用铜,现在几款转铝了。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5
你做线束不代表你真懂工艺和电气性能,你是工程师吗?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吖 文兄

吖 文兄

3
2024-04-07 07:58

加速快坏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0:59
特斯拉也用铝就不坏

用户13xxx33 回复 04-07 13:19
关键你雷偷有人家特斯拉那技术么?c级车的外壳,硬是做出了a级的空间[笑着哭]

呆兮小萌

呆兮小萌

3
2024-04-07 10:21

能充电,如使用次数差不多,又平价,肯定好用!1000万最好的电车是高伋铜线束,几千公里充不入电!也是棺材板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3
2024-04-07 10:50

偷工减料变成创新了?雷神真牛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4-04-07 09:53

铝线时间长了氧化严重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1
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

心亦悠悠

心亦悠悠

2
2024-04-07 14:11

米氏对比法

走你来时路

走你来时路

2
2024-04-07 10:12

安装充电桩时师傅要求用10平方电线,距离远了,多花几千。早点科普,肯定上铝线了。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8
要看使用场合和相关工艺的,不只是铜随便换铝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4-04-07 12:58

说到底还是偷工减料

铁狠游戏解说

铁狠游戏解说

2
2024-04-07 12:52

傻子都知道铜好,还是铝好[哭笑不得]

神农

神农

2
2024-04-07 11:25

不急,米粉会被洗白的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4-04-07 10:13

小米做个汽车,就一天黑到晚[笑着哭]有本事你做个性价比更高的啊[得瑟]谁怪其他汽车厂商不中用呢

草原苍狼

草原苍狼

2
2024-04-07 14:11

压缩成本 才能多赚

请不要叫我小老表

请不要叫我小老表

2
2024-04-07 14:34

问界也是用的铝

xiao

xiao

2
2024-04-07 10:59

是啊,又不是不能开

生活

生活

2
2024-04-07 19:28

作为一个从铝导线到铜导线变迁年代过来的电工,谁说铝线好,直接抽他!这东西绝对没按好心!

林杨茗

林杨茗

2
2024-04-07 11:10

没事,真的假的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反正叔又买不起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26
特斯拉也用铝,有质量监督部门关注,合不合科学技术要求,也不是哪个厂说了算的,主要看铝用在哪部分,以及一些配套工艺。反正我买油车

_

_

2
2024-04-07 14:26

越洗越黑!谁不知道铜的质量好啊!偷工减料就是这样!洗吧

春花秋月

春花秋月

2
2024-04-07 12:34

主要是铜比较贵[呲牙笑]

SanHolo_

SanHolo_

2
2024-04-07 11:29

最简单就是铝比铜便宜不是一点点 坏的也比铜快 修的勤快[呲牙笑]

so what

so what

2
2024-04-07 14:01

导电率不同怎么会导电性能一样呢?一通胡说

关曦

关曦

2
2024-04-07 10:56

[得瑟]你一开始就别说铝线啊,参考奥氏体嘛,如果当初直接说不锈钢,肯定被喷死

风清扬

风清扬

2
2024-04-07 14:41

偷工减料,辩解一番反而成了优点……这就是某迷一贯的操作。

夜玄

夜玄

2
2024-04-07 12:54

小米全自研系统前几天不小心更新谷歌了

闪电五连鞭

闪电五连鞭

2
2024-04-07 15:09

就是为了更省钱

小喇叭真的很好看

小喇叭真的很好看

2
2024-04-07 14:00

小米的最好期待就是能用

彪马

彪马

2
2024-04-07 12:52

铜改铝!自燃的可能性又提升一成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2
2024-04-07 12:29

奸商们就是降低成本,别东扯西扯

jhgkbbbhfb

jhgkbbbhfb

2
2024-04-07 12:23

说明小米汽车掌握核心技术,不用贵价的材料就能够做出顶级产品

烟花散尽不问繁华

烟花散尽不问繁华

2
2024-04-07 12:05

别人用铝就是偷工减料,我小米用铝就是轻量化!

邵泽明2

邵泽明2

2
2024-04-07 08:49

减少线束不应该用can线加模块么[哭笑不得]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23
你是大神,起码知道can

心诚

心诚

2
2024-04-07 11:39

铝氧化快,导电差!现在都用铜芯线,又用铝接头,小白鼠买,

嗯额额额

嗯额额额

2
2024-04-07 12:59

因为铝管更容易因为短路起火?

谢谢你的爱的谢

谢谢你的爱的谢

2
2024-04-08 21:40

铝线容易烧,铜线耐用,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还有就是铜线贵喔[得瑟]

Oo泡沫oO

Oo泡沫oO

1
2024-04-07 10:29

应该用紫铜,不要用铝!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4-04-07 11:53

既然铝这么好。怎么没见电网用铝线?

姬你太美

姬你太美

1
2024-04-07 12:11

几十万的车和几万的车有什么区别[微笑]

空格

空格

1
2024-04-07 11:21

我家里的房子的电线都用铜线不用铝线

曦哈醚戀

曦哈醚戀

1
2024-04-07 11:58

等拆车视频,要是电池和电机大电流的地方用铝线就是减料。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1
2024-04-07 10:47

不管怎么样,我不会花20多万去买新势力,毕竟赚钱不容易啊[笑着哭]

又大又壮

又大又壮

1
2024-04-07 11:40

以前家里的电线就是铝的,不耐过载,不耐大电流,用高功率电器的时候,经常烧穿线皮引起短路,后来家里全换成铜线

奇哥

奇哥

1
2024-04-07 14:04

记得穷的时候外面拉的都是铝线,现在经济发展了,在外面就没见用铝线的了

过客

过客

1
2024-04-07 14:40

小米太难了,天天有人在作妖,这是动了谁的蛋糕?

倍爽

倍爽

1
2024-04-07 10:05

,特斯拉问界用铝线是正确的。可小米用了就是偷工减料不是双标吗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04
你没听说不代表不是行内普遍技术,只能说今天有人拿这个来攻击小米而已,你随便百度一下就可以证明真的是大多电车用铝线…我买油车我没意见

倍爽 回复 04-07 12:20
是你孤陋寡闻。跟不是时代步伐了。应该淘汰你

涟漪

涟漪

1
2024-04-07 10:32

只是信号和低压线束吗?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4-07 11:10
高压也可用铝的,只要不是超高压,以及不需要强的抗拉力,比如充电桩到充电插口那条线绝对不能用铝

正义不迟到

正义不迟到

1
2024-04-07 14:03

就雷军不怕天天被黑的精神,马上下单一台![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依然是我

依然是我

1
2024-04-07 12:21

容易氧化,更容易起🔥![笑着哭]

一个钟

一个钟

1
2024-04-07 11:53

看来我要回去把家里的铜线换成铝线[呲牙笑]

空格

空格

1
2024-04-07 11:04

轻量化,??就为了轻这十来公斤,意义大吗

迷雾森林

迷雾森林

1
2024-04-07 11:38

使用寿命上还没比呢!

浩杰

浩杰

1
2024-04-07 11:52

米粉不用计较,买车靠信仰

树科技

树科技

解析最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