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家和中国游戏,没有话语权

唐季洛 2024-10-06 20:18:23

“金摇杆”的提名出来了,《黑神话》只得了一个提名。

作为游戏界的“四大”之一,“金摇杆奖”由英国知名游戏媒体GamesRadar主办,评选规则由游戏记者、发行商和开发商共同提名,在19个类别中每个选择6款游戏,最后再由玩家投票。

每个奖项里票数最高的游戏,获得对应奖项。

因为最终获奖是由玩家投票产生,金摇杆奖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最能代表玩家意见”的奖项。

至少,在《黑神话》出现大家都是这么认为,国内玩家亦是如此。

但现在的金摇杆,成了继IGN之后,又一个被全球玩家质疑“公平性”的游戏媒体。

因为今年全球大热的《黑神话》,在金摇杆奖仅仅提名了“最佳视觉”。

19个奖项类别,只给《黑神话》提名了一个毫无争议的“最佳视觉”。

说实话,还不如不提名,因为提名这个奖项纯粹就是恶心人。全世界但凡有点审美的人(单纯的画面审美,和LGBT没无关),谁能说背靠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扫描了大量实地景色的《黑神话》画面品质不行?

可以暴论的说,今年任何有关“画面”的游戏奖项,《黑神话》都是无脑拿。“金摇杆奖”但凡是个真的勇士,就应该像对待剑星一样,直接一个提名都不给。(剑星的女角色,拿不到提名也正常)

一个都不给,反而显得大方磊落。

明明白白告诉全世界,西方的游戏奖项,就是要讲LGBT,就是要根植于西方文化,你东方的东西再好也别来沾边。

如今拿个毫无争议的奖项来给玩家投票,无非是“又当又立”,既要表明自己站位西方视角、站位LGBT的决心,又要安抚几千万喜欢《黑神话》的玩家,让这个奖不至于变得毫无意义。

说实话,《黑神话》真属于是被当工具了。

PC和主机的年度游戏不提名就算了,“最佳故事讲述”西方人看不懂也算了,但是“最佳配乐”不提名《黑神话》,就已经是表明立场了。

黑猴的配乐,即便在油管上,也有大量博主在分析和欣赏,隐藏结局的噔噔噔有多热血和经典就不说了,黄风岭的陕北说唱可是在全球掀起了一阵热潮,甚至引发玩家声讨大英博物馆。

身为英国媒体主办的奖项,“金摇杆”的评委组,没道理不知道这件事吧?这是不是意味着,即便知道玩家喜欢黑猴的配乐,金摇杆也能视而不见?

还有“最受欢迎游戏”的提名,不给《黑神话》同样魔幻。

这都懒得说了,就2024年这个游戏荒年,《黑神话》这种全球热议的游戏,能不是最受欢迎的游戏?

再说“年度工作室”。

这个东西怎么能不给“游戏科学”提名,全世界有哪个100多人的小工作室,第一款3A游戏就能拿出《黑神话》这样的品质,这样的销量?

看看意呆利的Jyamma Games,他们的第一款3A《艾诺提亚》有多稀烂。再看看成就如此非凡的游戏科学,“年度工作室”的提名都不配?

再说回“最佳视觉”。

大家熟悉的,同样提名的还有索尼的《宇宙机器人》,这游戏前段时间在国内也大火了一波,很多媒体都吹它是今年的TGA年度,是《黑神话》最大的竞争对手。

但销量其实很低,真的非常低。

《宇宙机器人》这游戏,但凡玩过甚至云过的玩家都知道,体量真的非常小,《黑神话》的体量尚且被人诟病,但《宇宙机器人》只要几个小时就能“全成就”。

然而它在金摇杆的评委看来,不仅视觉表现能和黑猴相提并论,而且上了“主机年度游戏”的提名。何其荒唐。

对此,我只能评价为“真不要脸了”。

说到底,一切的根源都在于——

中国玩家和中国游戏,在世界游戏舞台上没有话语权。

尽管steam简中用户已经是最大的群体,尽管腾讯在全球收购了大量3A大厂,是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尽管米哈游的手游席卷了全球手游玩家,尽管《黑神话》征服了全球单机玩家… …

但中国游戏和中国玩家,在世界舞台上就是没有话语权。

所以IGN敢明目张胆的修改《黑神话》的投票结果,甚至被发现后也我行我素,姿态高昂;所以“金摇杆”就给《黑神话》一个毫无争议的提名,如果不是怕得罪几千万的天命人,他们甚至连一个都不会给。

我知道促成这一切的,有很复杂的各种原因。

内在的,外在的,上面的,下面的,但作为一个中国玩家,作为希望中国游戏越来越好的国人,我还是觉得非常的憋屈。

我突然想起来几天前,在大家讨论IGN改黑猴投票的时候,看到过的一句话:

“看什么狗屁IGN,不如我们自己来”。这真的是一个很提气,也很值得我们憧憬的未来。

而这个念头,在看完“金摇杆”的提名之后,更是高涨。

无论是玩家还是厂商,我们真的都需要努力了。

冯骥说过的那句话,我一直觉得特别有道理,比以往我看过的任何话都有道理。我们真的是时候,“把个人的事业,和民族的崛起绑在一起了”。

东方的太阳正在坚定而有力的缓缓升起,在这个过程中,扎根和热爱游戏的你我诸位,也该是时候跟上这轮攀升的朝阳,发散出属于各自的光和热。

希望若干年后,我们也能有属于自己的“大奖”,也有属于自己的话语权,那些不符合我们认知的西方游戏,我们也能理所当然的将他们拒之门外。

然后轻飘飘的说一句:

“什么宙斯大神,不过是奥林匹斯山的村野匹夫罢了,也妄想来我天庭赴瑶池盛会?”

14 阅读:2323
评论列表
  • 2024-10-07 19:01

    国内媒体那么多年对于游戏啥态度,国产平台里面黑神话啥样子,难道大家心里面没数吗,自家人都不珍惜不爱护的东西你指望外国人帮你主持公道吗,如果没有国内不存在的平台谁会敢去开发黑神话呢,大家都一屁股黄泥,无论国内国外都一样有自己的正确,反正只有玩家受伤的世界就是这样[裂开]

    kkkk 回复:
    还有公知大V行为似一样的黑子带节奏
  • 神往 18
    2024-10-07 17:14

    还是国人当自强,路漫漫…

  • 2024-10-09 00:39

    钱才是话语权,现在Steam简中用户占据了30%以上,哪个游戏没有出中文汉化,大家只会笑他傻

    Bears1499 回复:
    二十年前,你下个游戏第二步就得去三大妈或者游侠找汉化补丁,另外什么叫做中国人的票不算票,人民币也是真金白银,你不要就给我[微笑]
    用户79xxx69 回复: Bears1499
    你知道我说啥吗?不是钞票,是投票。中国人的票不算票,你看看ING投票,直接把中国区投的票算机器人票删了。
  • 2024-10-07 14:59

    我们自己的游戏非要老外认可才算好游戏?

    南有乔木 回复:
    关键是要卖给外国佬啊,没有奖项的作品过几年国外就没人记得了。
  • 2024-10-07 12:20

    舍本逐末了,游戏好不好只有玩家说了算。黑猴就像四妹的嫁妆一样诚意满满,现在四妹被IGN拿去炼丹,这不是作死吗?[狗头]

  • lsnake 10
    2024-10-08 16:47

    屁大点事在自媒体笔下写了几天,游戏有人买了,钱赚到了,中国人喜欢玩了,那些撒谎狗给了什么奖关咱屁事?

  • 2024-10-09 07:10

    不过是一件袈裟罢了

  • 2024-10-09 13:31

    为什么不能跟新能源车一样 自己玩 凭什么要得到他们的认可才叫好 国内评奖都不一定公平 还要国外公平 为难自己 活该

    秋某 回复:
    舆论的高地,你不占领别人就要去占领
  • 2024-10-09 15:52

    自己咋个回事自己不知道???国家从来就没有对游戏行业有过政策倾斜。不打压就不错了,要不是游戏科学自己坚持梦想,我们哪能吃到国产3A。除了玩家,谁不是视游戏为洪水猛兽

  • 2024-10-08 15:20

    搞不懂,为什么我们总希望得到西方人的认可?貌似得到他们的赞许才是真正的优秀一样。

  • 2024-10-11 00:28

    最佳视觉我觉得很公正了

  • 2024-10-08 16:53

    这件“袈裟”真就那么重要?引得N多个妖魔鬼怪写文阴阳怪气?[抠鼻][抠鼻][抠鼻]

  • 2024-10-08 06:58

    标题骂人可真难听

  • 2024-10-08 12:54

    为什么非得要这些不男不女的多性别人士来评判中国游戏?[抠鼻]

  • 2024-10-09 17:02

    这垃圾游戏拿年度以后游戏界改饭圈吧

  • 2024-10-11 17:57

    没有话语权的只是游戏界么?看淡一点,咱们空间站他们还找汉语界面的茬呢

  • 2024-10-11 01:36

    没必要急眼,任何组织的运转都是要钱的,收了谁的钱给谁办事。黑猴一个新游戏,不花钱凭什么给你大奖呀?获得大奖等于宣传广告,别人花钱做宣传了,就该得奖。人家只是为了体现自己的全球影响力,让黑猴也提个名,真要完全按游戏质量发奖,立马凉凉。

  • 2024-10-07 17:12

    得到提名有奖金吗?多少钱?

  • 2024-10-07 18:42

    真获奖了,政治正确还怎么搞[静静吃瓜]

  • 2024-10-12 02:24

    无所谓。反正他们的新游戏基本都暴死了。

  • 2024-10-12 08:43

    国外就是都死光了,管我屁事,国内好就行。

  • 2024-10-07 11:46

    就没有国内媒体去抢话语权吗 都哑着?

  • 2024-10-08 11:56

    跪久了吧

  • 黄眉的含金量还在急剧上升[doge]

  • 2024-10-13 13:17

    丁院士怼柴犬的名言含金量继续升值。

唐季洛

简介:谈论游戏,理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