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养的女儿居然要和亲儿子争房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看说看 2020-06-27 13:33:28

家住朝阳区的李老爷,一位地道北京人。早年结婚和老伴生有一子。后在大冬天的,在家附近发现了一个被人抛弃的哭泣的女婴,夫妻是大善人,心善,抱起孩子就回家了。商量之下将孩子收养下来。

在2001年老伴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李老爷再也没有娶。在过了几年两个孩子都结婚成家,由于儿子常年在外工作,只有过年才回家待几天,老爷子一直由养女照顾。

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李老爷子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抢救全是度过了危险期,生命无忧。由于老人得病,兄妹俩害怕老人突然离世。老人有个70多平方的房子,所以就商议着怎么来处理家产

这样分家产就成了问题,由于兄妹俩都和老人住在一起,没有其他房子,所以为此商量说把房子卖了,分一下钱,在各买各的房子。

这样也没什么问题,毕竟兄妹俩是不可能一辈子住一起。但是在分家产的份额上,还有赡养老人的问题上,兄妹俩产生了不一样的想法。

李老爷儿子认为:自己是老爷子亲生儿子,有权利继承老爷子的财产,你作为养女,给你分一点就不错了房产要一人一半,并且老人由养女赡养照顾。

养女不同意,认为由于大哥常年在外,老人一直是自己照顾,而且父亲以后还得自己照顾,所以那房产就要多分。自己虽然养父是抱养的,和养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这么多年都是自己一直照顾养父,大哥没有出一点力,凭什么要一半房产,而且自己还要自己照顾养父一辈子?

养女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是一直在照顾养父,真的是亲儿子说的那么分她一点就不错了,没有继承权吗?

继承: 根据《继承法》第五条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如果没有遗嘱那么应当按照法定继承办理继承事宜。

根据《继承法》第十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根据《继承法》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44 阅读:36660

评论列表

怎么办啊

怎么办啊

180
2020-06-27 18:00

都想多分,干脆两人结婚得了

UC网友21xxxx1193 回复 06-29 20:21
关键是谁也看不上谁

彩云 回复 06-29 13:20
[点赞]太聪明了

我是一只

我是一只

166
2020-06-27 19:51

大家仔细读,亲儿子不想照顾老人,是一辈子不想照顾自己的爹娘,只想分家产。而养女在一辈子照顾老人前提下。想多分一些财产,我认为是合理的。

UC网友12xxxx1960 回复 06-29 14:51
老人身体健康的时候谈不上照顾,反而还能看看小孩子。最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了,那才是真正的照顾。

kisy mili 回复 06-30 11:18
健康的时候那叫啃老[汗].....

胖哥

胖哥

102
2020-06-27 16:49

养女在继承上享受亲生子女同等待遇。

不服就干 回复 06-30 10:02
别嘴硬

不服就干 回复 06-30 10:10
你嘴巴说你养就是你养了,李嘉诚你不去养?人家给你一亿够吗?

UC网友98xxxx2772

UC网友98xxxx2772

54
2020-06-27 17:43

不管亲生孩是抱养。都是一个姓一个父母。没有区别对待。加上养父都是养女照顾。退一步来说。就三份开。老头还没死。也有一份。谁照顾他。就给谁

易木石三

易木石三

51
2020-06-27 17:00

老辈子别说养女就是养子也没权利分家产!

UC网友58xxxx0473 回复 06-27 17:45
过去养子和亲子没区别,别瞎说[得瑟]

登图 回复 06-28 08:54
陈霸先他儿子那是被北周俘虏了,他死后才被北周放回来,然后就被他的皇帝侄子给弄死了

将进酒

将进酒

48
2020-06-27 21:31

真是搞笑,分起爹的财产你就说是亲儿子,养老子来就让养女上,你算盘子打得精刮响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回复 06-29 20:34
你才搞笑吧,朝阳区半套房什么概念?没她这养女,老人儿子用半套房的一半都能请专业保姆照顾老人了

kisy mili 回复 06-30 11:23
你搞搞清楚,谁和你说儿子没养了? 身体好的时候养女在身边啃老罢,儿子在外打拼而已。

逍遥侯

逍遥侯

40
2020-06-27 19:30

养女没什么毛病啊,亲生的又怎么样,就过年回家几天,老人老了他没有尽到责任。最好的就是分三份,老人那一份谁照顾谁得。

不服就干 回复 06-28 10:18
亲生的没份,抱养的牛逼?典型白眼狼

逍遥侯 回复 06-29 11:21
请再看一下文章,亲生儿子是只想分房子不想照顾老人,是一辈子都不想照顾。老人生病前也一直是养女在照顾。原文儿子的意思是,我是亲身的,我有权继承。你是抱养的分一点给你就行了,条件就是以后你就一个人照顾老人?

Horace

Horace

38
2020-06-27 17:59

老人把养女养大就算没的分,也应该养老送终的,现在儿子提出一人一半,她还不同意

UC网友11xxxx3775 回复 06-29 08:23
对对,分钱分财产,必须亲儿子的,需要付出必须是养女的责任,反正亲儿子是个畜生,好处都是自己的,付出那是不存在的,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回复 UC网友11xxxx3775 06-29 20:29
你要想想,她养父母养了她这么多年也是恩情,而且朝阳半套房什么概念?这女的太贪了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28
2020-06-27 15:06

养女应该让点

蓝天白云 回复 06-27 20:55
凭什么?从法律上,养子女和亲生子女是有同样的继承权,在财产的分配上,赡养老人的一方应多分。这是亲生儿子没错,可他连父亲都不养,还要养女来养,你说这样的亲生子有什么用?还不如养女呢?

愈善 回复 蓝天白云 06-28 10:12
凭什么?就凭没有老两口,她早就死在路边了!人家视她如己出,她却只想着要人家的家产!不要脸!!!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16
2020-06-27 17:38

所以首先看遗嘱咯……要是老人也表示不想给养女分的,已经照顾这么多年了,以后可以不养么?要是老人现在啥也不说,养女照顾到去世,亲生儿子突然拿出老人遗嘱来说全归他,是不是法律上也没毛病?[笑着哭]

蛰龙

蛰龙

16
2020-06-27 22:52

女的嫌一人一半,她哥哥分多了,这有点过分啊。换个角度,如果老人不收养她,那 她哥哥的经济条件更好些,资源也多些,老人有更多精力与经济培养儿子。现在让她照顾老人也什么毛病,请问是谁把她拉扯大的?她养父还能活几年?她哥哥没说不让她继承房产就不错了,一人一半还不同意,干脆都给她,养不熟的白眼狼

蛰龙 回复 06-28 15:37
这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肯定会多少打钱回来给老人,不然她养女怎么不说我既照顾父亲又贴钱之类的话?

蛰龙 回复 06-28 15:33
别人常年在外,你凭什么说儿子没出过钱养老呢?

努力做事无闲钱 杀人放火金腰带

努力做事无闲钱 杀人放火金腰带

14
2020-06-27 18:19

这要看遗嘱,看老人的意愿,亲儿子分房子还不想照顾,你咋不上天呢

UC网友11xxxx8705

UC网友11xxxx8705

12
2020-06-27 20:16

我觉谁养老父亲谁拿多点不过分,因为照顾父亲就没办出去工作了,

开心

开心

11
2020-06-27 19:41

房子是老人的,他说房子给谁就是谁的。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回复 06-29 20:37
你要清楚这是朝阳的房子,一个厕所都够给老人养老养的很好了

kisy mili 回复 06-30 11:25
谁告诉你的? 首先子女必须赡养老人,其次房子是老人自己的财产。

风的味道

风的味道

10
2020-06-27 15:57

半天也没找到养女能不能分房产

kisy mili 回复 06-30 11:26
养女当然能分啊,只是养女想要跟多罢了

如你眉间山水

如你眉间山水

10
2020-06-27 14:33

说了跟没说一样,答非所问嘛

UC网友17xxxx6905

UC网友17xxxx6905

9
2020-06-27 22:06

养子女要有感恩心,养大你就不错了,一把屎一把尿。

夜雨清歌 回复 06-28 04:03
一直在照顾老人 不感恩能伺候十来年?

UC网友17xxxx6291

UC网友17xxxx6291

8
2020-06-27 22:43

谁养老送终,谁拿多一些,光惦记财产不打算养老送终的畜生少那些

fulm2008

fulm2008

7
2020-06-27 20:25

抱养的也有资格争财产的,这是常识

UC网友68xxxx4074

UC网友68xxxx4074

6
2020-06-27 19:48

这个养女还是人嘛?养父把她养大,现在要分养父的财产带到未来的婆家去。

Dreg 回复 06-29 17:38
如果变成养子跟亲女儿是不是就好了?

UC网友11xxxx3775 回复 06-29 08:34
旧时代女儿不承家业,嫁出去根本不是这家人了,父母不用赡养。而儿子承家业,赡养老人,但现在这儿子有尽到义务吗?都是女儿管。不孝子孙凭什么拿遗产?什么资源更好,纯借口,父母没将你拉扯大,没供上学?觉得你有文中的儿子影子,可能还不如呢!!话里话外对老人多有理怨,只想好处,不想义务,房产凭什么拿,就因为基因?这才真的白眼狠

123456

123456

6
2020-06-27 20:14

人还没死呢六惦记着家产

UC网友12xxxx9414

UC网友12xxxx9414

6
2020-06-27 21:13

养大就不错了,人应该学会感恩,

UC网友87xxxx8701

UC网友87xxxx8701

6
2020-06-27 22:23

都是你孩子

俯视苍生

俯视苍生

6
2020-06-27 22:03

谁养谁多分,没毛病

我爱我的小老虎

我爱我的小老虎

5
2020-06-27 21:06

别管法律怎么判,养女不应该挣房产,儿子应该付起父亲的赡养义务

离洛

离洛

5
2020-06-27 22:28

为什么当女儿养 当媳妇养不好吗 童养媳 完美解决

子  冈

子 冈

4
2020-06-27 17:47

女儿大了一出嫁,能回来吗?

蓝天白云 回复 06-27 21:00
就你这思想,该入土了吧?女儿能回来吗?你没眼没看到一直是女儿在照顾父亲吗?儿子常年在外未尽到赡养义务,其实大部分房产应该归赡养老人的一方

子 冈 回复 蓝天白云 06-28 06:55
养女是合法收养吗?儿子在外地工作不是去玩,女儿到了出嫁后,会常回来吗?想和儿子住卖了房,钱老人留着去儿子那住就行,一但女儿结婚有一家人和事能天天回来看养父,你想多啦!

评论已被删除

评论已被删除

4
2020-06-28 10:48

不打算分房子你抱养她干嘛?[睡觉]

UC网友18xxxx3645

UC网友18xxxx3645

4
2020-06-28 11:11

都是钱惹的祸 要是我谁都不分 自己花光花净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4
2020-06-29 20:41

这女的应该庆幸,如果是她哥在照顾老人,这房子她一分也没有。亲不亲生区别还是很大的

天涯无痕

天涯无痕

3
2020-06-27 17:44

北京的房子不便宜吧,即使一半的价格,也是很多人一辈子都买不起的。

油盐酱醋

油盐酱醋

3
2020-06-27 19:55

我老公就是,同父异母,他妈带两哥哥嫁过来,然后两个哥哥就争我老公的房子,搞得是亲儿子没房,不是亲儿子有房。而两哥哥都吸毒,还不养父母。这年头太没天理了

建康 回复 06-28 07:14
吸毒啊!迟早玩儿完 有后妈就有后爹 好在你老公安然长大 比啥都强 她给儿子争了房产也不过多吸几年毒

小口爱

小口爱

3
2020-06-28 09:23

我感觉这里面好多人都三观不太正,无论养女还是亲子都是老人含辛茹苦养大的,两个都应该尽赡养义务,房子应该是谁赡养谁得,如果两个都不想养那就谁都不分就把房子买了住养老院,如果有其他亲戚朋友愿意很好的照顾好老人那房子就分给亲戚朋友!

小羊羊

小羊羊

3
2020-06-28 09:17

让父亲分呗,父亲说怎么分就怎么分。

建康

建康

3
2020-06-28 07:15

抱养和亲生的一样

末末

末末

3
2020-06-28 07:48

法律规定是法律规定,谁养老人谁住房子,个人认为。。。评论说养子都不能分的,先不说歧视女的,说古代明文规定,养子只要进了祖宗祠堂,就有权,特别是同族过继,你自己再生儿子,你家产都是过继老大的。别人皇帝想让亲生的继位都难操作。

mm

mm

3
2020-06-28 13:10

所以自己有孩子的情况下不要养来历不明的孩子,养大了不想着怎么报恩光想争遗产了

我是一只

我是一只

3
2020-06-30 19:35

都是父母养大的孩子,如果不说,那都是亲生的,为什么一定要强调养女这两个字,为什么一定强调报恩这两个字?

敏儿

敏儿

2
2020-06-28 10:18

好吧,我承认我思想很古板,如果我是老人,我根本不会管谁照顾我,我的房子,财产,肯定会给我亲生的,非亲生,我对她没有义务,看她可怜收养她,那么我养她小,她应该养我老,当然,我更愿意去老年公寓,至于亲生的,当然也应该养我老,但我可能对亲生的会更有宽容度!毕竟十月怀胎生下的,血浓于水!

samue1456 回复 06-30 21:51
无语!

UC网友12xxxx8126 回复 06-28 15:41
终于明白为啥有的新闻讲有的老人被他家的子孙虐待殴打也觉得自己孩子有本事[得瑟]

自在真难

自在真难

2
2020-06-28 07:50

老头不是还没死吗,房产不是他的吗,怎么就没问问老头呢。谁对老头好谁就多一点

阿白

阿白

2
2020-06-28 11:26

老涂糊,养女照顾你一辈子全给都不过

k人来人往

k人来人往

2
2020-06-28 12:32

主要不是养女个亲生女儿的区别,就按亲生女儿来分就可以了!

无间有道

无间有道

2
2020-06-28 10:59

对于养女来说,老人从外面捡你回来养大,照顾老人那是你应该的,不然或许早就死了!但是照顾老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所以财产必须两人分,但是毕竟是养女,不能全要或者平分!3成总要的!也是自己辛苦照顾老人后应得的!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回复 06-29 20:38
她哥要平分,这女的不干

UC网友11xxxx3775 回复 06-29 08:35
旧时代女儿不承家业,嫁出去根本不是这家人了,父母不用赡养。而儿子承家业,赡养老人,但现在这儿子有尽到义务吗?都是女儿管。不孝子孙凭什么拿遗产?什么资源更好,纯借口,父母没将你拉扯大,没供上学?觉得你有文中的儿子影子,可能还不如呢!!话里话外对老人多有理怨,只想好处,不想义务,房产凭什么拿,就因为基因?这才真的白眼狠,话里话外就是男的想要钱,跟你讲习俗,需要付出了,跟你讲男女平等,讲道德绑架

啦啦啦啦啦啦拉拉拉拉啦

啦啦啦啦啦啦拉拉拉拉啦

2
2020-06-28 12:05

老人还没死呢,老人家说了算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2
2020-06-28 12:39

这个儿子应该是抱养的,女儿才是亲的!

看不到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

看不到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

2
2020-06-28 14:34

照顾老人的时候怎么不说你是亲儿子?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2
2020-06-28 17:27

自己写个医嘱,死了再拿出来。你就知道想给谁了。

UC网友17xxxx6770

UC网友17xxxx6770

2
2020-06-29 05:09

两人继承遗产上没有区别,至于女儿照顾父母多些不是理由,这本来就是子女责任。当初如果认为哥哥义务做的不够可以商量甚至打官司,但这事过开了就没有理由作为分遗产的依据。

半梦

半梦

2
2020-06-29 08:01

不照顾可以不分财产,又不照顾又分财产无耻

安然

安然

2
2020-06-29 10:06

应该女儿点四分之三

任我行wap

任我行wap

2
2020-06-29 13:27

亲儿子要养女照顾他亲爹一辈子,这正常吗?他把他爹当什么?

闭上眼睛-听音乐

闭上眼睛-听音乐

2
2020-06-29 09:58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每个人都有私心。都想多要点。如果都不肯退一步的话。那就法院见了。

欲痴狂笑离

欲痴狂笑离

2
2020-06-29 19:44

这方面有规定的,谁抚养谁获利

UC网友19xxxx1178

UC网友19xxxx1178

1
2020-06-28 08:53

谁养给谁,有付出就有回报

顺心意

顺心意

1
2020-06-28 10:59

这养女贪心,人家给你一条命养你一场,照顾不应该吗?还要拿钱财来衡量自己的付出?[汗]

!!!

!!!

1
2020-06-29 09:46

别争了结婚就好了

悄悄的爱

悄悄的爱

1
2020-06-29 12:05

两个人都得赡养老人,谁愿意和老人一起生活照顾的,得房产。

独行刺猬

独行刺猬

1
2020-06-29 19:02

以后大家就不要养别人孩子了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ゝ黛烟微醉残梦殇ゝ

1
2020-06-29 20:27

这个女的就是贪,没有养父母早死路边上了。不懂感恩就算了,还说什么自己养老人要钱。朝阳70多平什么概念?一半都够她养父母生活半辈子了,养老能养几年?

UC网友33xxxx8031

UC网友33xxxx8031

1
2020-06-30 17:57

那到底养女能不能分?小编照本宣科了半天,最后没有个结论。

鲜肉多

鲜肉多

2020-06-27 21:23

结婚就好,都在锅里

回忆单身

回忆单身

2020-06-28 09:30

老人还在,轮到他们不同意了,自己房子自己做主,想给谁给谁

tb4912759537

tb4912759537

2020-06-28 12:18

老人还没死呢,争什么不如让他立遗嘱

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2020-06-30 19:20

老人还在,老人说了算。养儿防老,儿子应尽孝,房子也该留给儿子,女儿不管是否领养,给一份嫁妆出嫁,有空回家陪陪老父亲,不负养育之恩。

说看说看

说看说看

说看世界、聆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