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准确统计新冠死亡通常是困难的,“在院死亡”的限定应被视为一种客观努力

胡锡进 2023-01-15 07:15:45

中国官方周六公布,自去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12日,全国医疗机构累计发生在院新冠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这当中包括基础疾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死亡54435例。这符合公众熟悉的新冠死亡病例统计口径,也是大众对“新冠死亡”通常的感性认识。

很多人注意到,周六公布的是“在院”死亡病例数据,据此可以认为,如果是在医院外,比如在家中死亡的情况,并不在近6万死亡病例的统计之内。因此这个数据也应该视为这一个多月里新冠死亡病例的不完全统计。

我看到有人担心,在医院中的死亡病例也可能有漏报的情况,我个人希望那样的漏报范围有限。之前的确出现过有的地方对水灾等重大灾难死亡人数的瞒报情况,然而与这种现象作斗争也一直是我们社会的关切和警觉。

从全球的情况看,准确统计新冠死亡病例通常是困难的,很多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经不起细抠。到去年五月,全球统计的新冠死亡人数为540万人,但是世卫组织官员当时公开表示,世卫相信许多国家低估了死亡人数,实际的新冠死亡者当时已经接近1500万人,大约相当于官方通报数字的三倍。

美国没有官方数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被认为是最权威的,该大学迄今公布的美国死亡人数约为110万人,但它同时公布的感染数字只有10164万例,而美国哈佛、耶鲁和斯坦福三所大学不久前的联合估算是,94%的美国人至少已经感染过一次新冠病毒,用这个比例乘以美国人口,感染者约为3.1亿,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的三倍。这样看,该大学的死亡人数统计也应该是严重低估了的。

中国官方周六公布近一个多月的死亡人数,大概考虑到了疫情期间准确统计死亡人数的困难,因此用了 “在院死亡”的限定,这应被视为一种客观的努力。卫健委官员周六还介绍了其他情况,比如中国这一波感染潮中的各项数据都已达峰,住院人数、重症人数均处于下降中,但目前在院新冠重症患者的数量仍处在高位。衷心希望疫情形势能加速缓和,相信各地会为减少死亡使出全力。

309 阅读:170393

评论列表

goldf

goldf

1360
2023-01-15 07:43

开出的死亡证数量减去年同期死亡证数量,这个可以作为基准!

→不耐煩囧 回复 01-15 22:52
南方农村基本就是土葬,不少哦

鲸豚 回复 01-16 07:58
怎么计算的?

平凡

平凡

884
2023-01-15 08:29

衷心希望不要再给我推送他的信息!

HHF 回复 01-15 16:29
推送是人家的自由。不过你可以拒接这种推送信息,手机设置很简单的。

影子村长 回复 01-16 01:07
你可以不看[笑着哭]

刘大师

刘大师

374
2023-01-15 09:02

怎么美国死亡都可以统计到个位数。

人生如戏…… 回复 01-16 01:18
人家那边敢说能说,在这边哪个要是说导致死亡几百万,估计分分钟被请进去了。

永远少年华 回复 01-15 22:35
美国用的是数学模型

温柔不断

温柔不断

321
2023-01-15 09:10

您已退休了,还是少说点吧

用户15xxx86 回复 01-15 10:36
它也配用“您”?

HHF 回复 01-15 16:41
至少,你还是有礼貌修养的。

军333

军333

286
2023-01-15 08:30

让霍普金斯大学预测,他们有经验[笑着哭]

用户18xxx52 回复 01-15 22:36
美国一开始是统计的 ,后来就不统计了。这样这个大学才搞出了一个数学模型。

有人艾特你 回复 用户18xxx52 01-15 23:44
可是美国政府还就采用了他这个数学模型,100万庆典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163
2023-01-15 08:46

老胡,听说你很支持辉瑞,请问是不是?

侠之大者 回复 01-15 23:38
你不要先定立场。如果是好药,就可以支持。

常有理 回复 01-16 06:13
辉瑞好用,人命就不要拿来开玩笑了。你可以选择不用就是了

大大大头

大大大头

101
2023-01-15 08:53

国际有通用标准,这种没必要花精力去自己定义一套

用户56xxx37 回复 01-15 19:11
[得瑟]鞋合适不合适脚知道,什么叫国际通用标准?中国从疫情之初到现在难道还没有定义这个标准的权利?是不是屁都要闻闻是不是国际的屁味儿?

meng 回复 01-16 07:02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

仁心

仁心

79
2023-01-15 09:53

大多数都是死前出院,出院回家后死亡,

绿色蔬菜 回复 01-15 11:15
对的,人差不多了,要拉回家的。除非交通事故等,

abc1210

abc1210

77
2023-01-15 07:47

这里应该用模糊算法!

平淡

平淡

70
2023-01-15 08:14

你还白呼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

61
2023-01-15 13:19

这家伙能不能闭嘴!

找骂就不客气

找骂就不客气

52
2023-01-15 08:27

这东西不知道是不为也??!!?

杨景伊

杨景伊

47
2023-01-15 09:39

请专家出来解释一下,不是说就是普通感冒么

用户14xxx20 回复 01-15 21:48
草 那比普通感冒难受多了 以前普通感冒喝包39 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 阳的时候发高烧好几天都不退 烧退了又咳嗽个不停。

重金属 回复 01-15 21:32
你身体的健康状况与否当然是你自己应当最为清楚的,其他人无法去评估的,只能是根据你描述的去猜测一下而已!医生也只能是根据你的检测报告做出判断的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41
2023-01-15 07:47

感觉没必要统计

4-中 回复 01-15 10:06
以美国人口4亿死一百万。也是看报导日本的统计报告,是以有核酸测报告阳性即便有严重基础病也算新冠死亡。我国年死亡1千万.。所以一千万肯定不到,但现在还无法评估后遗症。西方要抹黑中国无休无止谈这事,那么一千万肯定不止。

大胜

大胜

41
2023-01-15 08:10

直接按照百分之九十的感染率计算总感染人数,依据奥密克戎的死亡率就是新冠死亡人数。

用户10xxx24 回复 01-15 16:43
新冠后遗症我现在特别容易累

用户10xxx49 回复 01-15 13:34
你这个是基础病[鼓掌]

王老虎

王老虎

33
2023-01-15 08:43

网上的东西很难判断真假,我只说我看到的,坐标山东诸城一个农村一波感染一过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去世的。

ch 回复 01-16 07:12
虽然有点迟了,无当时这么壮观,不过也未清理完。要不要过来广州天河火 华场看看?见识一下

井底之蛙 回复 01-17 18:02
我们村一个月内死亡十五个左右,大多都是老人,坐标山东济宁邹城石墙朱山村

吾不言

吾不言

24
2023-01-15 10:54

每次回到评论区,仿佛进了美西方的舆论战中心。强烈建议国家网信办目前把关注重点放在媒体评论区,对一部分美西方的代言人登记造册,必要时一网打尽!

老鱼 回复 01-15 13:31
有同感,网军和机器账号太明显

我心冷55

我心冷55

23
2023-01-15 07:54

报道美国死亡人数倒是很精确

娟娟

娟娟

21
2023-01-15 08:12

网红呀

吉普诺

吉普诺

19
2023-01-15 09:10

没啥意义,把更多资源用于监控变异株上

绿野寻踪

绿野寻踪

17
2023-01-15 09:39

如果后面加个零我才勉强相信

~无为

~无为

17
2023-01-15 13:00

不是天天大数据吗!统计个死亡人数不难。

好好说话 回复 01-15 20:37
那你来

舞歌江信

舞歌江信

15
2023-01-15 08:39

还不如不算……

没 准

没 准

14
2023-01-15 09:55

让民政局统计一下,历史同期与现在超出部分

用户13xxx33 回复 01-15 21:19
户籍

老君

老君

13
2023-01-15 11:45

往年冬季都是老人死亡高峰期,现在大都算在新冠上没有道理。

用户48xxx90 回复 01-15 21:32
今年同期数字减去去年、前年数字,取平均差,多比较几年,更准确

拥抱太阳的磊

拥抱太阳的磊

13
2023-01-15 15:13

退休了就安静下来吧!

用户56xxx37

用户56xxx37

11
2023-01-15 08:30

新冠本身致死率低,多数都是新冠导致基础病加重死亡,认定困难有情可原。

元来

元来

11
2023-01-15 08:12

如果没有微信或者支付宝的统计你知道一个月你花费多少钱?

急湍逆流 回复 01-15 09:54
像我们这种不知道一个月花销的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懒”

用户14xxx39 回复 01-15 09:20
上个月结余+本月收入-月底结余

我就是

我就是

10
2023-01-15 08:18

其实意义不大,像美国很多感染后在家好了的恐怕不少。

悟空

悟空

9
2023-01-15 10:32

据称新冠病毒是艾滋与肺炎的结合体,是流氓美帝通过基因编辑搞出来,流氓美帝就是全球最歹毒最邪恶的国家!

用户11xxx86 回复 01-15 21:02
你怎么知道的

用户51xxx33

用户51xxx33

8
2023-01-15 07:50

的确难得很!

大鬼

大鬼

7
2023-01-15 08:55

不搞这方面的人关注这个干嘛,按数据平均每年也要因为各种原因走掉几百万人,比同期增长是肯定的

沉默是-牛

沉默是-牛

7
2023-01-15 13:41

小胡你还是回家抱孙子去吧!啊!

用户99xxx30

用户99xxx30

7
2023-01-15 10:44

既然选择放开,就要接受,适者生存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6
2023-01-15 08:45

就算能得出真实数据,又有什么用呢?最重要的还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用户17xxx00 回复 01-15 11:14
保护不了,主要看自身免疫力,身体好的也不一定能行。

长长久久

长长久久

6
2023-01-15 13:25

对国内统计困难,对国外就那么容易

髙斌权

髙斌权

6
2023-01-15 10:21

我看准确到个位数比较困难。但到派出所统计一下死亡人数再减去前三年死亡的平均数,就能大概得出今年新冠死亡人数了。

何事秋风悲画扇 回复 01-15 20:51
还有天气因素造成的,多出部分不能全算

天下熙熙

天下熙熙

6
2023-01-15 10:45

客观努力?胡扯。

兄弟有没有口

兄弟有没有口

6
2023-01-15 18:01

国家没媒体人了吗

月映空山

月映空山

5
2023-01-15 11:05

要小心霉国在其他(竞争性)国家再次投放新的更严重的病毒,因为这个国家的政客,做事是没有底线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3-01-15 10:40

火化必须有死亡证明,死亡证明必须填写死亡原因,很难吗?

一网打尽 回复 01-15 12:47
你可以去打听下怎么写的[汗]

石头

石头

4
2023-01-15 09:11

这个已经比较准确了,重症一般都会住院。

tb淘宝 回复 01-15 11:07
农村的直接走了,住院是不可能的。就是平常小地方(县城级别的)也不会死在医院,感觉人不行了,医院直接通知接回家,别在医院花冤枉钱了。医院也怕死人的。

qwertyuiop

qwertyuiop

4
2023-01-15 14:29

看看殡仪馆火化了多少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就差不多了

西人

西人

4
2023-01-15 18:17

完全胡八道者!

若即若离

若即若离

4
2023-01-15 12:02

好多人都没能被收治入院治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3-01-15 09:41

死亡率用死亡证明书就可以说明吗!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3-01-15 13:37

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也不会在院死亡。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希望了,医生都会让你出院回家,这也符合大多数人都想落叶归根,不想客死他乡的心理。我看到的情况都是回家给老人送终!真实死亡人数应该是在院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

麦克

麦克

3
2023-01-15 11:44

为逝者默哀

及其行员单位均属诈骗团伙

及其行员单位均属诈骗团伙

3
2023-01-15 14:55

跟最近三年同期平均值比较一下,看看到底多了多少?

yz

yz

3
2023-01-15 12:31

我外婆住的康复医院,今年疫情最厉害的时候,一天走了五个老人,我外婆邻床的前几天也走了,我外婆肺部严重感染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3
2023-01-15 16:18

就你话最多!!!!多做慈善!!!!

tb710273731

tb710273731

3
2023-01-15 09:25

莫去到缠了,真的很无聊。

普通老百姓

普通老百姓

2
2023-01-15 09:18

说的不错[点赞][点赞]支持老胡

繁华世尽 平凡亦真

繁华世尽 平凡亦真

2
2023-01-15 14:53

比如去年这个月去世是两万 今年这个月去世是两千万 还有是前几个月每月是两万 放开一个月是两千万不就出来了吗?除南方然带外 其它地方放开后遍地都是去世的人 都是感冒引起的吗?

tubutianya7

tubutianya7

2
2023-01-15 10:17

其实可以更客观的统计,往年的同期死亡人数国家都是有数据的,可以比较乐观的推断同期的死亡数据,再根据目前总死亡人数减去推测的同期死亡人数,就基本就是因为新冠原因的额外死亡

右撇子8111

右撇子8111

2
2023-01-15 19:02

为了得到一个少量的死亡数据,专家学者想破了脑壳!“求是”那本杂志还在办吗?

用户14xxx41 回复 01-16 07:34
什么叫求是,那是因为就从来没有是,所以才求。

SameVon

SameVon

2
2023-01-15 14:27

精确到个位确实难,但是精确到万位还是有可能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3-01-15 13:36

还能说话?!

涩风丶

涩风丶

2
2023-01-15 09:30

说难也不难,各地上报死亡人数,对比新冠前或开放前,中国人口基数大,误差反而小。

任黎辉

任黎辉

2
2023-01-15 20:30

我们这里医院120不收80以上的重病患者,这些老人没可能死在医院的!

山旮旯放牛人

山旮旯放牛人

2
2023-01-15 09:57

农村没法统计,一是量大,而是不排除有些老年人是正常死亡或其它病因死亡(因为没钱去医院,没有谁能保证是因为啥死的)

金果 回复 01-15 10:54
死亡数指定有统计机构

疯刘易世

疯刘易世

1
2023-01-15 14:14

根据身边的比例算年前相关死亡数大概700w,年后有没有一波高峰不清楚,毕竟南北混合东西混合……

冷眼旁观

冷眼旁观

1
2023-01-15 09:02

大数据、超级计算机。

学海一咸鱼Jo梓睿

学海一咸鱼Jo梓睿

1
2023-01-15 10:53

困难不是理由

东儿

东儿

1
2023-01-15 14:36

很多老人是要回家断气的,这一部分医院不会统计的。我觉得还是把今年死亡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更准确

日出

日出

1
2023-01-15 11:48

放开是必然结果,达尔文的进化论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进化分很多措施,有上天给与的,也有人为的因素,但是无论怎样人必须进化,历史是不会回头的。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1
2023-01-15 16:29

那你可以统计注销户口人数。都有死因的

帆山悦水

帆山悦水

1
2023-01-15 11:54

统计呀统计[笑着哭]

wn8885

wn8885

1
2023-01-15 20:22

美国不统计新冠病毒人数,100万死亡人数怎么统计的?美国因新冠人均寿命下降2.7岁,死亡100万有点少吧。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1
2023-01-15 15:14

也不全是新冠亡,平时医院都有死的。

如意

如意

1
2023-01-15 22:26

开放了,还统计什么

眼见不为实

眼见不为实

1
2023-01-15 20:47

请你不要出来讲话,这些

byx

byx

1
2023-01-15 21:07

问一下,灭活疫苗是不是削减计划

劫后欲生

劫后欲生

1
2023-01-15 20:24

怎么才能遮蔽他❓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
2023-01-15 16:06

看来都是死到家里了,谁给开死亡证明呢?没有死亡证明火化厂是不接收的。

铁流在线

铁流在线

1
2023-01-15 20:36

就想问一下,统计这个死亡数有什么用?

用户52xxx81

用户52xxx81

1
2023-01-15 21:35

我来统计一下新冠致死的人数,全国约七十万个村,平均每个村死3个,大约两百万,看看你所在社区,村有几个?[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梁健

梁健

1
2023-01-15 23:14

我丈母娘入院十天,什么进囗药都用了,花了十几万,今天还是走了[病了哦],这个病什么药都医不好,只有依靠自己的抵抗力

阿伟

阿伟

1
2023-01-16 00:46

在医院外死掉的比在医院里死掉的多得多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3-01-15 20:28

我这话是不是有点太不负责任了?我们的大数据干什么的?我们的大数据发现,在这些问题上都不起作用了,火化需要怎么又不需要?土葬有一部分在农村,难度略微大一点,如果想统计,还不是太费事了,关键是想没想统计?怎么统计?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1
2023-01-16 00:21

非专业人士,请不要胡乱出来建议

理性和良知很重要

理性和良知很重要

1
2023-01-16 00:11

又是专家?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3-01-15 23:25

[大笑]这家伙很有钱,这家伙没保镖,嘿嘿嘿

水与石

水与石

1
2023-01-15 23:29

有啥难的,你在今天吃的啥,干了啥大数据都知道

海岛历险记

海岛历险记

2023-01-15 22:00

但是很多时候快不行了都会被通知拉回家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2023-01-15 21:19

[点赞]

懂我哉爱我

懂我哉爱我

2023-01-16 00:42

查户口不就知道了

洋葱

洋葱

2023-01-15 22:20

我爷爷得新冠今天住院,医生让挂风湿科[好生气]

老王

老王

2023-01-15 23:20

给专家的建议就是建议专家少提建议

巨龙之骨

巨龙之骨

2023-01-16 00:55

自己的坟都哭不过来,却跑去哭乱坟岗。[汗]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023-01-16 02:16

一切死因,归基础疾病引起的死亡。[好生气]

北顺城街

北顺城街

2023-01-16 01:10

你还是歇着吧!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2023-01-16 03:00

今年死亡人数去掉前三年的平均数大体就是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2023-01-16 06:27

美丽国把新冠死亡统计到白肺病了

小猫咪无所畏惧

小猫咪无所畏惧

2023-01-15 21:50

统计销户人口

wq

wq

2023-01-15 23:57

殡仪馆的人说最近二十天是平时的四到五倍,大家可以推算下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023-01-16 00:55

统计美国时怎么那么准确[笑着哭]

用户16xxx89 回复 01-16 01:37
是美国一个大学统计的,又不是中国统计的。

困在井里的青蛙

困在井里的青蛙

2023-01-16 05:44

对比每年同期死亡数量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2023-01-15 23:36

不要解释,那么多专家解释死多少?闲的,没事找事!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023-01-18 15:33

文章三天没更新了,老是这一篇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