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西的历史有多长?

神渡说广西广东 2021-09-30 23:39:35

一.谈到广东的历史就必须要扯上广西,说到广西的历史也必须要扯上广东:

说到广东的历史,就一定要提到广西。也许会有很多广东人反感,甚至会有很多广东人反对。为什么一提到广东,广西就要牵扯上来?甚至是本来只是提广西的,也有把跟广东扯上关系。

但是真的没办法,说到广东的历史,就一定要提到广西。说到广西的历史,也一定要提到广东。因为广东、广西的历史,是相伴而生的;因为广东、广西的历史是一起的;因为广东、广西在古代本就是一体的,只是到了后来才分设出广东、广西。

二.先秦时期:今广东、广西共同属于百越地区

广东、广西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先秦时期,今广东、广西都是属于百越地区。而且不单是今广东、广西,甚至是今海南、安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苏等地方,也都是属于百越地区。

《汉书·地理志》有关于“百越地区”比较详细的记载:“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

所谓“交趾”,是今安南河内;所谓“会稽”,是今江苏省苏州市一带。也就是说,这个百越地区是相当的广阔的,从今天的江苏省一路向南到达今安南地区。

当然了,所谓的“百越”也不是单纯的一个部族或者民族,而是一个联盟,是多个部族的统称,因此“百越”,又被称为“百越部族”。其中今广东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北地区,为百越中的南越部族;今广西北部、东部、中北部,为百越中的西越部族,又称“西瓯”;今广西西部、南部、中南部,以及今粤西地区、海南、安南,为百越中的骆越部族。

三.秦朝时期:今广东、广西共同属于“岭南三郡”:

先秦时期的秦国之主嬴政,有雄才大略之才。嬴政吞并六国,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称“始皇帝”,是为秦始皇。随后秦始皇有继续开疆拓土,北击匈奴,将匈奴人驱逐出河套平原;发兵五十万,南征百越,建立了南海郡、象郡、桂林郡,并称秦朝“岭南三郡”。

其中南海郡的辖区,为今天的广东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北地区,但是并不包括今天的粤西地区;桂林郡的辖区,为今天的广西北部、东部、东北部,以及广西的东南部、一路向南至今天的广东粤西茂名地区;象郡的辖区,为今天的广西西部、中部、南部,以及海南、安南中北部、今广东粤西的湛江地区。

四.汉朝初期:今广东、广西共同属于汉朝南越王国

秦始皇嬴政所建立的秦朝,虽然是中国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但是秦朝也是中国最为短命的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建立于公元前 221年,灭亡于公元前207年,仅仅存在了14年时间而已。秦朝灭亡后,各路英雄豪杰逐鹿中原,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两路豪杰:楚霸王项羽、汉王刘邦。最终自然是汉王刘邦胜出,建立了中国的第二个大一统王朝——汉朝。与此同时,南方岭南地区的原秦朝南海郡尉赵佗,迅速兼并了“岭南三郡”的另外两郡——桂林郡、象郡。刘邦在中原地区建立汉朝的时候,赵佗也在岭南地区建立了南越国。

当然了赵佗比较会审时度势、识时务者为俊杰,乖乖归顺了汉朝,南越国成为了汉朝的一个藩属国,叫做南越王国。而这个南越国虽然只是一个王国,是汉朝诸多的藩属国之一,但是也照样是幅员辽阔。南越国的辖区,包括了今天的广东、广西、香港、澳门、海南、安南、福建,巅峰时期甚至还包括了今湖南南部。

五.汉朝中后期:今广东、广西共同属于交趾刺史部

南越国的第一任南越王赵佗,非常的长寿,可以说是历史上众多皇帝、国王最为长寿的,活到了103岁,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南越国却没有像它的第一任南越王那样长寿,只存在了92年,连赵佗活的岁数都不到。南越国末年,南越国丞相吕嘉发动叛乱,杀死了南越国的所有宗室子弟。虽然汉朝迅速派出了伏波将军率领大军前去平叛,但是平定叛乱后的南越国因为没有了宗室子弟,相当于名存实亡了。

于是汉武帝在南越国故地一口气设置了一些列的郡:南海郡、苍梧郡、郁林郡、合浦郡、交趾郡、九真郡、日南郡、珠崖郡、儋耳郡,并称为“岭南九郡”。其中南海郡的辖区,依然为今广东的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北地区;合浦郡的辖区,为今广东粤西地区、今广西南部地区;郁林郡的辖区,为广西的北部、西北部;苍梧郡的辖区,为今广西的东部地区;交趾郡、九真郡、日南郡的辖区,为今天的安南地区;珠崖郡、儋耳郡的辖区,为今天的海南地区。

公元前106年,汉武帝为了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在全国众多郡的基础上又加设监察区域,又称为刺史部。汉朝当时全国共分为十三个刺史部,其中原“岭南九郡”均隶属于交趾刺史部。交趾刺史部治所为苍梧郡广信县,即今广西的梧州市。

六.唐朝中后期:今广东广西的第一次分设:

历史发展到了唐朝时期,今广东、广西、香港、澳门、海南、安南等地域,为岭南道管辖;唐朝中后期,朝廷将岭南道进行一分为二,拆分为岭南东道、岭南西道。

其中岭南以东为岭南东道,辖区为今广东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北地区,治所为广州(今广东广州);其中岭南以西为岭南西道,辖区为今广西、安南、海南、以及今广东粤西地区,治所邕州(今广西南宁)。

唐朝时期岭南道分设为岭南东道、岭南西道,是今广东、广西的原型,也是今广东、广西在历史上的第一次分设。所以说,今天所流传的“两广亲兄弟”、“两广一家亲”,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61 阅读:50993

评论列表

味道

味道

263
2021-10-02 14:16

身为广西人有时候真怕把广西跟广东扯到一起,扯到一起人家说我们穷不配跟广东牵扯,对我们穷,但是我们自强不息,

大懒穷 回复 12-29 15:52
我广东的 从小就流传一句话 有喊无杀广西兵 来形容别人敢说不敢做[得瑟]

用户10xxx35 回复 12-28 20:24
你可别闹,2000年都还没有联网。2000年广东也是经常白天停电。

花七少

花七少

229
2021-10-05 09:50

以前穷就说两广一家亲,现在有人富了,谁还认穷亲戚,世态不也是这样吗

軍临天下 回复 12-29 16:50
谁跟你说粤北的说捞话的?我是清远的,据我所知清远没有一个地方是说捞话的,有一部分广府人说白话,一部分说客家话,连州那边的瑶族就不太清楚,你所认知粤北说捞话的应该是韶关那边的钱,因为韶关接近江西和湖南的部分地区是说捞话的

高比拜仁 回复 12-28 22:16
我哋嘎先祖700年前由硃矶巷搬入广西玉林做官。我哋呢道好多族姓都系硃矶巷搬过来。

~水

~水

149
2021-10-12 01:02

我是粤西人,觉得玉林,北海,钦州和我们生活习惯差不多!珠三角反而已经缺了人情味

祚辉 回复 12-29 00:07
你用的(它)代表得很好👍

哎呀呀 回复 01-01 21:05
粤西是象郡,傻子

鱼翅

鱼翅

58
2021-10-06 14:35

谁说反对广西,分化广东与广西的关系,挑拨国家省份的分化,有意思吗?

營哥 回复 。。 12-29 17:51
其实广东说白话的地方,对广西白话区的人确实有好感。而广东最能装逼的就是粤北那些客家佬。特别是河源人,整天说我们广东人怎么样,妈的,去过一次山成什么鬼样

。。 回复 12-13 22:44
[呲牙笑]点赞大部分广东的。[吃瓜]因为广西总有人心理不平衡。说各种看不起啊富穷啊之类的 。看见烦 不知不觉成为富人[呲牙笑]

方木

方木

57
2021-10-01 17:53

是的,,以前越南就是我们的 ,

用户10xxx49 回复 11-22 13:24
朱棣时期到现在有一千多年了?

汁笔望字 回复 用户10xxx49 11-22 16:49
懒得理你

用户12xxx02

用户12xxx02

46
2021-10-07 17:09

我是广西人,当我说粤语时你们一定会把我当成广东人。[得瑟]

椰士 回复 12-17 22:10
我说的是海南不是南海的佛山

空白 回复 12-22 19:29
但广西人不承认之一两个字,一天到晚的没我们就没你们的样子……

愤怒青年2000

愤怒青年2000

43
2021-10-23 20:08

所谓两广一家亲指两广的汉人,潮汕客家壮族不在其中

用户13xxx92 回复 12-28 17:18
🐒又来跳了

想不到好名字 回复 12-25 00:44
这话你也信,当时大部分都南渡了。是留在北方的剩三百万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6
2021-10-03 11:12

真没想到以前广西那么大。

企图分裂的都是汉奸 回复 11-20 23:11
现在广西也大

用户10xxx02 回复 11-19 18:10
几个ᥬ😂᭄猴子真搞笑

真心蓝天

真心蓝天

35
2021-10-09 09:46

广东叫靓仔,广西叫老板[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确定 回复 12-16 22:21
广西叫老世

好厉害的样子 回复 12-13 12:55
你个嫩黑。。。[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腾爱

腾爱

32
2021-10-01 16:44

这么说来现在的越南北部,自古以来都是中国固有领土。

肖白浪 回复 11-09 21:52
也算不上了,好象是宋仁宗时期,曾明诏天下,正式放弃越南北部地区的治权!后来明代曾经恢复过北越的统治,但很快又放弃了!限于古代交通水平,那地方就是个深不见底的坑,多少钱都不够扔的!

老衲要还俗 回复 10-21 12:34
宇宙自古是中华民族后花园

初爱™あ

初爱™あ

30
2021-10-08 01:30

穷在闹市无人问, 富在深山有远亲

狂怒邪鹰

狂怒邪鹰

23
2021-10-29 17:31

现在没这说法了,广西太穷,人家不认你穷亲戚,我广西人就从不认为广东人就亲点,没必要去贴人家屁股!

狂怒邪鹰 回复 12-31 21:00
自卑个屁!全国都差不多,富人大都看不起穷人!

。。 回复 狂怒邪鹰 12-31 21:18
[呲牙笑]说得对。不过是看不起好吃懒做的穷人

Iove

Iove

21
2021-10-10 07:42

什么广东广西啊!广东历史就是广西的

DK2 回复 11-26 16:41
宇宙都是你们广西的[点赞]

用户77xxx20 回复 12-22 17:43
谁祖上没阔过,但说这些有用吗

永恒♀嘀距离♂

永恒♀嘀距离♂

20
2021-11-10 09:38

亲不亲不知道,我粤西的去梧州玉林等地基本可以无障碍沟通,其他省想都别想,自带语言加密系统的。

终成眷属 回复 11-28 22:14
你去玉林无障碍沟通?玉林白话同粤语天差地别,讲半日我只听得懂一两个词语。

天使守护者 回复 12-23 21:13
两广比任何省份都要友好,怎么喷现实中都是友好的多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19
2021-11-01 21:34

我是南宁人 年轻时在深圳呆了十年 广东白话的人都当我是兄弟 客家人也差不多 毕竟我也会说客家话 潮汕就有隔离了 我说的是真心话 岁月不饶人啊 年轻时在深圳 现在小孩大学毕业了

左千户 回复 12-16 19:49
我们不认同广东仔是一个同种族的人

用户36xxx21 回复 左千户 12-17 15:36
好吧,广西人有骨气[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96xxx83

用户96xxx83

18
2021-10-22 10:09

广东对广西还是有地域亲的,特别粤西沿海同广西沿海,玉林一带,至于粤中东北应该就没这感觉了。

凌远学 回复 12-15 12:36
还自古,自y吧

漆黑中嘅萤火虫 回复 凌远学 12-19 23:04
吹得我涨乜

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

16
2021-10-28 22:39

不东不西、和起来就是个东西[呲牙笑]

肖白浪 回复 孤独的心 11-09 21:56
目不转睛地看着你一本正经地瞎说!

孤独的心 回复 11-06 23:43
不知道别瞎说,因为古代两广地广人稀,广西就一小块地区有人居住,广东也是一小块地方有人居住,中间地带一大片广茂的土地没有人烟,广西到广东串门能走死马,累死人,这跟中原地带完全不一样,中原最远随便走一天都能找到村庄歇脚休息,那个时候野兽多,野外不安全,晚上不能住野外。因为两广的这个特性,就取了广东广西的名,地广人稀之东称广东,地广人稀之西称广西,野外乱喝水要丧命兼拉稀,蛮荒无人之地,痢疾瘟疫肆虐,有人犯错一听发配两广无不闻之色变,是为广东广西也,这就是老人说过的广东广西来历。

nozounodie

nozounodie

16
2021-12-19 00:36

我一个海南人比较亲切广西。来到广西像回家一样[呲牙笑]

FX

FX

14
2021-10-17 20:18

广州有白云山,梧州也有;梧州有两广市场,广州没有!

只想念不联系只牵挂不打扰 回复 12-21 07:28
广东有《二广高速公路》……

丢鸭毛过海 回复 11-07 04:09
广州在古代任何时候都没有梧州发达[鼓掌]

风的季节

风的季节

13
2021-10-06 00:13

@依然:粤西海南地区由秦朝统一岭南初始就属象郡,在岭南正式分家属岭南西道,在岭南正式分两广属广南西路。在最早属权和最早划分行政,粤西海南地区都原原本本属于岭南广西,到明朝因为各种原因粤西海南地区由广西划入广东

梦中的精辟4260吴 回复 10-28 20:26
水师力量薄弱,无奈之举!

A-远兄

A-远兄

12
2021-10-08 16:06

我广西的不是广东的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12
2021-10-12 18:12

叫什么南宁,邕州那么好都不要

哟丶谢咩蒙 回复 12-22 00:06
没有“陆武鸣”你啥也不是

棃窝浅笑 回复 11-14 12:40
[呲牙笑]邕宁县…有意见?

她们总说我瓜

她们总说我瓜

12
2021-11-18 21:13

糖厂开榨了!你们这帮卵仔还有时间上网吹水!留点精神砍甘蔗啊!

八一扛枪

八一扛枪

11
2021-10-11 16:41

中国历史有多长他们就有多长,只是有些历史没有记载。

暧昧、我们都玩不起 回复 10-17 00:51
可能更早,柳州原始人好像比北京原人早,

韦小春PRO 回复 暧昧、我们都玩不起 11-19 00:58
柳江人

力量323

力量323

11
2021-12-26 08:22

广东人对广东人都有好感,你不能挑起不好的情绪

邂逅

邂逅

10
2021-10-27 13:29

广西,广东从盘古开天辟地就有了[呲牙笑][呲牙笑]

命運的使者

命運的使者

9
2021-10-21 17:00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同是華夏子孫,何必分你我他呢

记得笑

记得笑

9
2021-10-25 19:47

粤西跟玉林 北海钦州 生活习惯说话都差不多,特别普通话都一样的口音

没有好的昵称 回复 11-17 22:26
是的,因为现在的粤西以前是广西的,所以各方面都亲[点赞]

一支穿云箭

一支穿云箭

9
2021-10-29 22:10

觉得两广的人彼此都觉得有亲切感,毕竟大家很近,语言也差不多,生活习惯也差不了多少。

Alan 回复 12-20 12:59
潮汕人是客家人,第一次听说[笑着哭]

牛牛 回复 12-09 23:25
为啥不屑?一家亲不好吗?出门在外也能互相照应一下,又不是说什么高攀啊,什么配得上配不上的,想多了。广东是挺有钱的,但只是广东这个地方有钱,并不是个个都有钱,都还是要给别人打工的

史蒂芬.李

史蒂芬.李

9
2021-12-07 14:25

作为广西人,我觉得没必要扯这些没用的,广东再富是广东的,广西再穷也是我的家乡!

用户13xxx24 回复 12-25 07:59
哈哈一样的想法,我还是喜欢广西,穷又怎样?不偷不抢的,没什么好丢人的

用户96xxx02

用户96xxx02

8
2021-10-13 17:11

广东和广西的生话习惯还是有差别的

左千户 回复 12-14 05:58
拉倒吧你自己家吧,广西从来都不认识东猴[呲牙笑]

败给现实 回复 11-15 10:25
广东没钱的话差别就大了

ミ笑談の蒼天

ミ笑談の蒼天

8
2021-10-21 14:27

讲东讲西,讲东西

爱过无痕

爱过无痕

8
2021-10-28 18:58

本来两广一家亲的…现在一富一穷…关系就变淡了

丢鸭毛过海 回复 11-07 04:11
跟错老板呗

姿势给满分 回复 12-27 12:45
自治

良事贤聊

良事贤聊

8
2021-10-29 00:02

如今汉化那么严重,有人讲白话都算不错了,还争什么争,肾仔才争

天命所归

天命所归

8
2021-10-29 14:39

以前是流放之地,但也是远离战争的鱼米之乡

冷月 回复 12-21 04:19
远离战争不可能的,以前没有有效统治但并不是没有人,只是人烟稀少规模没有北方那么大而已

風雲钀

風雲钀

8
2021-11-09 12:21

岭南十三郡居然给你抹去了[笑着哭]

用户80xxx84

用户80xxx84

7
2021-10-24 20:39

和广州对称的是邕州?你开什么玩笑!交趾刺史掌管的岭南行政中心在广信,后来拆分把广信迁移到番禺郡,交趾一分为二,西边的是交州东边的是广州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7
2021-10-30 18:39

两广一家人

我是你

我是你

7
2021-11-19 05:56

广东硬硬被广西人合并成了一个省(两广)一家亲是你一相情愿的吧?在广东人心里是全国一家亲并不主要与你一家亲

左千户 回复 12-15 22:23
岭南之首位于广西那个人都知道,如果你说广东不属岭南那我就无话可说了[呲牙笑]

Z-Gu-固 回复 12-22 23:18
归广西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今年听过最搞笑的一句,南越国在广州番禺啊,壮仔。

Strive

Strive

6
2021-10-29 20:15

广东和广西的关系相当于广佛莞深和广东别的城市的关系。

左千户 回复 12-14 06:14
是父亲与儿子的关系吧,没分之前广东可是归广西管辖区内的分了现在广东连爸爸都不认了[呲牙笑]

た 陳蛋蛋

た 陳蛋蛋

6
2021-11-01 05:11

你去桂平市区逛逛,看看人家白话多标准。

333

333

6
2021-11-03 01:13

两广一家亲?人家广东鸟都不鸟你[得瑟]

勿忘初衷 回复 11-22 01:57
真是这样的么?

问天借米 回复 11-27 01:29
那是水源在广西,现在沿江地方都不能建污染大的工业区

飘零的叶子

飘零的叶子

6
2021-12-03 14:13

我是广东的这边,见到广西的,我都是叫老表的。不过也有一些广西人,这样叫他不理人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飞飞 回复 12-10 12:14
老表不能隨便叫的

只影形单

只影形单

6
2021-12-22 13:12

秦始皇,他们都是一伙的[笑着哭]

中正

中正

5
2021-10-20 10:39

湛江还是广西,那就惨了。

BBc 回复 11-11 11:19
粤西现在也好不到那里去,一样去珠三角打[笑着哭]

放开她让我来

放开她让我来

5
2021-10-23 23:47

准备去收腹越南

風一樣

風一樣

5
2021-10-30 13:39

有那么好争吗?广西人要说自己很厉害,完全没有问题的啊!广西人天下第一,宇宙无敌……

有趣 回复 12-03 12:02
感觉你们真的好幼稚,哪里人有什么区别。该过日子还过日子

璀璨

璀璨

5
2021-11-05 13:31

不管一家亲还是两家分,从来都是各管各的而已。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5
2021-11-11 21:35

来广东没钱水都喝不上,去到广西没钱也可以填饱肚子

华为水军独立团团长

华为水军独立团团长

5
2021-11-27 21:29

在广东,你见到的大多数人可能都不是广东人。[呲牙笑][呲牙笑]

sjcurnc

sjcurnc

5
2021-12-15 18:57

我们这桂林的,族谱基本上是中原来的

用户13xxx24 回复 12-25 08:02
我的族谱是河南开封的,听说是躲避战争,但身份证上又是壮族,我都搞不懂是不是真的[汗]

懵懂

懵懂

4
2021-10-21 21:54

都是中国的!吵什么吵!又东又西的!吵什么东西!

525137 回复 12-06 03:58
两兄弟日常争吵在所难免[得瑟]如果是对付外省两广还是挺齐心的

红尘散人

红尘散人

4
2021-10-23 13:53

穷人才有人情味 富人只看利益 等穷人有钱了 也会一样

站着说话不腰疼

站着说话不腰疼

4
2021-10-25 20:14

基本是赵佗开始才有文字记载

enoeg李 回复 12-08 13:03
以前广西境内挖掘先秦文物有形象文字,后来南越国成立带来的秦朝统一文字标准,其它文字逐渐湮没在历史里。广西总体比较容易接纳中原文化,但是无论说的什么语言,绝大部分人的血统都是百越与华夏的融合。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4
2021-11-03 05:52

丢卡咩,无论点止鹅豆系广西籽广西防城籽

聋五

聋五

4
2021-11-04 05:01

提这两字干嘛 我们广西不需要任何人认同 我现在基本上都不再跟外省人说白话了 跟他们说白话吧 他们跟你说普通话 你跟他们说普通话嘛又要跟你说白话 你说怪不怪[得瑟]

生何寂、

生何寂、

4
2021-11-05 08:14

靓仔离开广东,加入广西吧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1-11-05 10:11

其实广东人沾尽了我们广西的光,还广东、广东的叫很了不起的。

少爷

少爷

4
2021-11-07 11:19

不觉得桂柳话才正宗?

毁人梦

毁人梦

4
2021-11-19 18:09

要说有多短。还多长…也就比台湾长点

不接10086

不接10086

4
2021-11-20 17:09

每年清明节都要去离家里七八公里远的广东拜祖(到两广交界处两公里),我是广西人还是广东人?

有容 回复 12-20 00:02
你的身份证为准,你是广西人

真皇

真皇

4
2021-11-21 20:39

越南,泰国都是我们广西祖辈转移出去的狼仔。

天筵

天筵

4
2021-11-24 12:37

我家在粤西这边,族谱记载很多分支三四百年前就搬迁上了贺州、柳州等地,可惜年代久远没有音信,也不知上边的兄弟过得好不好!血浓于水才是两广一家亲的根本!

天筵 回复 加糖的威士忌 12-01 14:22
迁出的都是靠外面的子孙回来寻根才能联系上了,还好这几十年已有三房兄弟回来寻根,每年清明祭祖的时候都会有兄弟回来聚聚,至于其他房的兄弟回不回来就靠缘份了!

加糖的威士忌 回复 12-01 03:40
有族谱就能查,没有就是扯皮条。

紙張 ✍筆跡

紙張 ✍筆跡

4
2021-11-28 05:48

啥时候收回越南 南方军区就能搞定的事 广西军出战 让广西管回就行了 封给越南个地给市称号 把它那几十个小省全变成县镇 以后他们过来就不用偷渡到广西砍甘蔗了 带身份证就行了

。。 回复 12-13 22:31
别搞笑单个省打不过越南的[吃瓜]。就是赢也是半斤八两。拿回越北就好本来就是我们的

也许 回复 12-13 21:15
你直接说想加入越南就可以了。广西人和越南人本来就是一家人,你们人可以走,土地是中国的。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4
2021-12-03 21:28

容县出土的文物可以追塑到几万年前!

TvT 回复 12-11 12:17
什么文物这么牛?以前外星人访问地球留下的吗?

用户10xxx36 回复 TvT 12-11 12:25
如若有空可以去容县看看,就在真武阁旁边,不用门票!

忘忧_草

忘忧_草

4
2021-12-09 20:40

把属于广西的地方,广东全部归还!还好意思说钦州北海是你的??

爱鸡爱鸭爱猪爱牛爱菜人士

爱鸡爱鸭爱猪爱牛爱菜人士

4
2021-12-15 17:05

流放岭南,到了岭南你就认了[呲牙笑]

tb608234727

tb608234727

4
2021-12-16 02:51

广东,广西,一起广东西

壹盅洒脱

壹盅洒脱

4
2021-12-22 01:41

得了得了 广府人和广西说白话的一家 客家人和江西客家人一家 潮汕人和福建人一家 其他族的就别出声了

慕容复小迷弟

慕容复小迷弟

4
2021-12-22 18:54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哪里来都一样

忧伤壹半芯

忧伤壹半芯

4
2021-12-28 15:39

难怪粤西跟后娘养的一样?[得瑟]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4
2021-12-29 01:43

半个珠三角曾经属于合浦郡管辖![笑着哭][笑着哭][呲牙笑][呲牙笑]

XXX

XXX

4
2021-10-31 23:34

珠三角以外全系北方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1-10-12 12:11

到底说了啥?看得我一头雾水[横脸笑][横脸笑]

Laughing

Laughing

3
2021-10-30 08:26

伏波将军,我们这还有个伏波庙

酷鱼 回复 11-02 09:24
我这也有个伏波庙

用户50xxx28

用户50xxx28

3
2021-10-30 22:53

不是说先秦时期还有练气功法

用户18xxx87 回复 11-02 03:39
我笑了

忘掉一时

忘掉一时

3
2021-11-04 22:33

越南独立,他还说我们广东广西属于越南的。越南真是没良心啊[无奈吐舌]

志宏 回复 11-08 13:23
是啊,两广都是越南的,因为越南是中国的

阿木

阿木

3
2021-11-18 09:08

有什么好争吵的,日子各过各的。我有看不起的人,也有看不起我的人。广东人也不是每个人都相互看得起,我们广西人也一样。

换个歌吧

换个歌吧

3
2021-11-20 08:22

看广东人打架,轻手轻脚的,打女人倒是重拳。看广西人打架砖头都是往头上嗨的

YYYiLZHWYYHNZYQ 回复 12-26 22:16
很骄傲[点赞]

晚上吃点啥 回复 12-28 22:18
狼牙兵就是狠[点赞]

CU

CU

3
2021-11-21 09:31

150亿年左右

人字拖

人字拖

3
2021-11-24 21:19

说什么历史,我们广西人赶着砍甘蔗,进厂打螺丝呢

代号

代号

3
2021-11-26 20:40

个人觉得两广只是地域分,宗族文化才是主要

清水咖啡

清水咖啡

3
2021-12-02 09:55

我很多亲戚是广西的,主要学习在广西完成,现在没空很少上广西。

吖吖啤

吖吖啤

3
2021-12-02 22:47

广西桂平韦[笑着哭]听老人讲祖上是从广东南雄珠玑巷过来的。现在讲土白话,不知道珠玑巷那边是不是也讲土白话[笑着哭]

BTMM 回复 12-14 14:16
汉族说的直接点就是个文化民族强行整合而成,很多人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你祖先是越人,你没有发现白话里还保留很多壮话词汇?特别是一些老广府人讲的白话,等于壮族人讲普通的然后带入壮话里面

吖吖啤 回复 BTMM 12-14 19:32
反正我是汉族的,你接受不了是你的事。你要不要去追溯你们是山顶洞的?还是其它的猴子野人?

小马过河

小马过河

3
2021-12-04 10:17

广东人排外,看不起外地人,在广东你没钱想喝口水都难,在广西你没钱也会邀请你坐下来一起喝酒管饱饭

。。 回复 12-13 22:28
[呲牙笑]广东排外会有这么多人来?

人才啊

人才啊

3
2021-12-05 13:10

了解历史的,出来讲讲故事

AAA

AAA

3
2021-12-06 19:57

胡扯!

牛牛

牛牛

3
2021-12-09 23:18

广西是西部,广东是东部,扯不到一起

"回憶。

"回憶。

3
2021-12-14 00:29

别闹,我准备回去砍甘蔗了。

乙卯亚仲次二郎

乙卯亚仲次二郎

3
2021-12-13 23:48

柳江人距今约22万-6万年,甑皮岩人距今9000年左右!所以,广西的人类史很久远,如果说广西省名则北宋开始!

水无常势

水无常势

3
2021-12-15 23:43

《汉书·地理志》有关于“百越地区”比较详细的记载:“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所以越南说长江以南以前都是他们的!和韩国一样不要脸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3
2021-12-16 16:41

看了第一张地图,广西本来就有海

冷月 回复 12-21 04:32
本来就有,明朝水师太垃圾不能歼敌于海上,为了方便统一指挥防倭才把沿海地区及海南岛划到广东的

航先生

航先生

3
2021-12-17 01:07

每次自媒体说两广的任何历史,都有人在这里争吵,有用吗?吵来吵去,能尊重一下两广的先烈吗?谁穷谁富又怎样?自己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用户49xxx15

用户49xxx15

3
2021-12-29 18:48

所以我很奇怪!为什么现在的广东就代表岭南文化!广东话也应该叫岭南话!

问天借米

问天借米

2
2021-11-27 01:23

说这些有用吗?努力搞钱是硬道理

用户48xxx61

用户48xxx61

2
2021-12-09 06:06

如果重新合并体量就大了

田林

田林

2
2021-12-14 07:04

广东自己各市关系都很微妙!暗暗较劲!和广西亲,说什么呢?自己都理不清!广西,还是靠边站,自己好好理理怎么发展吧!整天想些有的没的!

小羽毛

小羽毛

2
2021-12-15 11:57

两广一家亲那也是广府人和客家人的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你让壮人桂柳人福建人怎么说[呲牙笑][呲牙笑]

小羽毛 回复 有容 02-12 10:17
只是通俗讲法,指福建来的移民

有容 回复 12-20 00:03
广东有福建人?他们身份证是福建的吗?

天真帅气可爱的小平头

天真帅气可爱的小平头

2
2021-12-29 11:08

广东和广西的历史有一匹布那么长[得瑟]

小杨丶小杨丶天天放羊

小杨丶小杨丶天天放羊

2
2021-12-29 18:07

建立于公元前221年,灭亡于公元前207年?[捂嘴巴]

神渡说广西广东

神渡说广西广东

专注人文史地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