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我们的社会如果能像华为那样,我们的国家早就非常强大了

趣史汇 2021-03-31 21:21:17

马未都曾在一档节目中直言道,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像华为那样,我们的国家早就非常强大了。这句话引人深思,华为作为国企,一直代表着手机通讯领域的顶峰,尤其是新研发的5G技术,更是领先了世界公认的超级大国美国。

马未都

那么马未都所说的像华为那样,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值得当下社会学习?华为除了高端的电子科技外,最为出名的莫过于它的管理方式,虽然惩罚制并不是什么稀奇的制度,然而在华为公司的执行度和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律法和道德约束终究是有限的,法律的存在只是为了把控人类道德的底线,因此在法律的基础上,需要一个更加细致,更加准确的法则约束人们的行为。这种法则便是惩罚制,其目的正是为了更高效地实现对错误行为的更正,以及更好的营运团队。

华为的惩罚制

2018年1 月17日, 任正非签发15 号公司文件:《对经营管理不善领导责任人的问责通报》,这个通报很简短,但内容却很沉重。

“公司一直强调加强经营质量管理,杜绝做假。今年,部分经营单位发生了经营质量事故和业务造假行为,公司管理层对此负有领导不力的管理责任,经董事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对公司主要责任领导作出以下问责,并通报全体员工。”

这样的通报在华为内部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但当份文件出现在网络上的时候,曾引起一阵轩然大波。因为这份文件的处理结果是,任正非罚款100万元,其余人有相应的罚款,毫无疑问,这样的惩罚机制是前所未有的。

任正非

大多时候的惩罚制,只是为了让员工不再犯错而已,而惩罚的对象也仅限于员工,很少会有惩罚领导以及老板的情况。然而在华为公司内部,这样的事情经常出现,任正非也不是第一次签发惩罚自己的文件。

一个行之有效的惩罚制,会令团队的凝聚力更高,对团队的工作效率也有很大的提升。自上而下的统一处置,不仅只是出现在华为,但华为绝对是执行力度最好的一家公司,这也许是它睥睨群雄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除去惩罚,奖赏制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奖赏毫无疑问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在华为内部的电子公告牌上,奖惩信息的内容占了十分大的篇幅。

一部分是对员工的表扬、晋级、奖赏,而另一部分,则是对员工以及相关人员的惩罚,例如通报、处理,以及相关的告诫。一黑一白,就像太极八卦中的阴阳两极,在旋转中交相融合,成为一体。

华为最有特点的惩罚制,是类似于古代连坐的刑罚。当事员工犯错,除去对本人的惩罚之外,直系领导、间接领导,以及间接领导的领导,一直到最高的职位,都会有相应的惩罚。

这种惩罚制看似无理,实际上对员工的能力提升有不小的帮助,对团队也有一些裨益,例如凝聚力和成员之间的信任。然而在大部分的企业中,对惩罚机制都讳莫如深,尽管有些时候存在惩罚,但是也都是微乎其微的,更多的是口头批评,而不是实质性的惩罚。

甚至有关惩罚的研究,也是少之又少,因此在使用这一工具的时候,人们往往不能正确运用,甚至会适得其反。

社会需要行之有效的惩罚制

马未都曾在节目中讲过一个案例,影射了社会中广泛存在的问题。假设你住在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区,环境尚可,旁边是一处老旧的居民区,和你居住的地方仅有一墙之隔。有一天,老居民区的人在墙上挖一个洞,说你家在他家后面,所以他要通过这堵墙看他家的后花园。

意思就是,他把你家的房子当后花园用。但他侵犯你的权力了吗,实际上并没有,他单纯只是在恶心你而已。如果你去法院告他,充其量也就是责令他将墙重新砌好,除此之外,很难得到赔偿。而且如果真要走法律的程序,势必耗时耗力,只会导致得不偿失。

于是马未都提出一个观点,如果对此件事有惩罚制,假设私自拆毁墙垣,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减少,甚至消失。

确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各种各种的问题。例如上文提到的法院程序,尽管国家一再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但涉及法律和刑罚的时候,势必慎之又慎。因此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的话,耗时耗力是正常的,因为法院需要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需要走一个又一个的必要程序。

但如果加入了惩罚制呢?如果对人们的行为有了进一步的约束,类似于以上的行为是否会有所减缓。当然惩罚制的目的不在于罚款的数量,而是更好地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

国家之所以没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其原因也在于制度不够完善,人们的行为不能得到约束,游离于法律和道德的空隙,并以此牟利。

华为的惩罚制便是一个值得社会学习的制度,然而纵观当代社会,这样的惩罚制度并不完善,甚至很多都只是摆设一半的存在。例如践踏草坪、不文明的生活方式,都未能有行之有效的约束手段,这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发生。

惩罚制,其目的是为了约束人们的行为,也是为了扬善。俗话说,扬善,则必须惩恶,这是弘扬善行的最好方式,也是保护正义行为的最好途径。

朱熹曾经说过,治理国家有三个要点,官人、信赏、必罚,唐太宗也说过,国家大事,唯赏与罚。由此看来,赏罚机制不论是国家管理还是社会运行,都是至关重要的举措。

朱熹

敢于惩罚,是其强大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善的行为的呵护。如果惩罚执行得当,说明背后一定有完善的制度,有合理的准则,没有这些,那惩罚只是一纸空谈,受控于个人的喜怒罢了。

马未都:我们的社会如果能像华为那样,我们的国家早就非常强大了,这句话,值得所有人去思考。

18 阅读:7454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50

用户13xxx50

133
2021-04-07 11:53

都像哪样就完了,全是40岁以后退休的

jason 回复 蚍蜉渡海 06-01 17:52
你说的外企也要看什么外企,好的头部外企一样KPI让人生不如死,随时都有滚蛋的危机。至于腾讯和字节,某种程度上来说跟国企有什么区别?在我这里只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很多外企都也像国企了。另外再说一下华为的员工是根据岗位持股的,每年的分红都比你说的那些企业工资多了,之所以有人不愿意去华为不也很正常嘛,钱是很多但是你也要付出代价才能拿的到,有人喜欢细水长流,有人喜欢拼十年拿三十年的钱实现财务自由一样可以享受生活。

蚍蜉渡海 回复 06-01 06:24
[得瑟]你怎么不看看外企和腾讯字节,还最高?去不了那几个才去华为

深圳用户

深圳用户

101
2021-04-06 13:31

都像马未都一样,农民宝贝都便宜卖出去了,都被骗了

猩猩6年没赢伦纳德一场球被揍了个12比0 回复 04-19 10:10
他们还真有相通之处,都是坑蒙拐骗[得瑟]

用户13xxx18 回复 猩猩6年没赢伦纳德一场球被揍了个12比0 05-02 18:05
如果你知道他是怎么发家的就会觉得坑骗都是轻的

苏大强

苏大强

77
2021-04-18 16:50

在华为西研所呆过,并不像外界传闻那么可怕,下午吃完饭,健个身或者打下球,然后冲澡再加会班,回去睡觉,只是牺牲了没有意义的刷抖音或者推塔时间,而待遇确实丰厚,每天加班还有宵夜拿回家,另外补充一下理工男秃顶的不多,不修边幅的倒是大多数人,在华为最不重视的就是外表

qzuser 回复 烟鱼 05-17 20:50
那再多问一句!全世界能称之为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一共有多少人?

烟鱼 回复 05-17 20:36
松山湖,要不要来参观一下[得瑟]

以刚克刚

以刚克刚

66
2021-04-22 21:43

都像华为就是全世界公敌

九州烽火 回复 05-03 23:22
你可拉到吧,难道就允许西方人垄断高科技?中国就不行?西方人能做的事到中国这了就有问题?中国的发展只是让西方人的利益受损,其它地区的人应该还会受益,所以说哪来的世界公敌?纯粹胡说八道。。。。。

叫我靓仔 回复 05-29 19:47
你又是哪个国的狗?

只有大众没有文化

只有大众没有文化

56
2021-04-20 17:19

马未都:哪个自媒体孙子放的屁?[笑着哭]

ghjnbfgg 回复 05-07 14:34
兵马未动,水军先行

以刚克刚 回复 04-22 21:44
水军拉大旗

新野

新野

53
2021-05-05 08:02

垃圾企业,卖东西靠绑架,千兆光猫速度还不如中兴百兆光猫!

xyhoney 回复 05-15 21:02
所以说素质就是不一样啊[得瑟][得瑟][得瑟]

新野 回复 05-17 18:10
你是在自白吧!

用户35xxx48

用户35xxx48

47
2021-04-04 03:45

开局都错了,还逼逼啥?华为做为国企

呃呃 回复 05-18 16:27
私企[呲牙笑]

逍遥秋风 回复 05-16 08:30
说说里面是啥,太搞笑了,原来是文盲[大笑]

내가 평생 기억

내가 평생 기억

39
2021-04-27 01:38

脖子卡住了吗??支持小米,起码让大众用的起智能手机,这个世界讲究的是配合,才能有更快的发展,更好的产品,

yong 回复 05-09 11:52
你这条忠犬的意思是中国芯片加工环节薄弱坏华为了?

吃瓜路人 回复 05-18 17:02
小米会下跪

小鱼儿(张)

小鱼儿(张)

38
2021-05-06 13:20

如果像华为那样咱们迟早要完蛋,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对待员工尖酸刻薄,冷面无情。这不是活脱脱资本家吗

用户13xxx46 回复 05-17 19:28
对员工尖酸刻薄?[点赞]你6,这么差的工作请务必让我去

雷糇王耍得一手好糇 回复 05-11 15:50
你肯定在华为待过,来说出你的故事[点赞]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36
2021-04-22 03:32

那华为为人民解决了多少教育问题?

不妄自菲薄 回复 05-26 08:46
三星投资了啥?显示器卖掉了。存储?落后几代的技术。还投资更多,棒子都是这么不要脸的!

qzuser 回复 05-17 10:31
凭什么?

快乐

快乐

34
2021-04-21 15:49

说这话象放屁一样

用苹果溜海狗

用苹果溜海狗

30
2021-05-03 14:51

一倍海军都能把行业搞臭,再来十倍海军可想而知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26
2021-05-01 04:43

吹牛第一名[笑着哭]

狂怒邪鹰

狂怒邪鹰

24
2021-04-04 18:36

支持华为

专业治秃20年 回复 05-05 22:08
你先吃碗屎再来说话

狂怒邪鹰 回复 专业治秃20年 05-05 23:49
哪来的垃圾?

少年得志

少年得志

24
2021-04-30 14:37

作者有病,华为国企?

空白 回复 05-29 17:55
美帝为什么要打压华为?就因为美帝认为华为是国企!

SuperSpace

SuperSpace

20
2021-04-18 18:24

还不如倒腾古董

回头再说

回头再说

16
2021-04-23 08:53

大忽悠忽悠老忽悠

醉看_阑珊红尘

醉看_阑珊红尘

13
2021-04-19 08:50

华为是国企?逗呢。编文案可不可以认真点?扣钱

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

13
2021-04-19 14:22

中国要是多几家华为一样的企业就不得了了,华为是技术型企业

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

12
2021-05-09 22:41

5G一言难尽。我一年多前就升级为5G套餐,可现在在家手机上显示的确还是4G信号。我所在的城市还是全国前十的城市,我所在的地方还是最繁华的地方。说心里话,我没看出5G和之前比对我有什么帮助。

用户94xxx53 回复 05-17 20:24
华为本身就垃圾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10
2021-04-21 13:34

扯淡的2B马先生

怒凨

怒凨

9
2021-04-21 23:55

立意可以,但定义必须谨慎!华为并非国企,是民营企业!

勇哥

勇哥

8
2021-04-30 23:36

懂华为的人会说华为科研实力太强大,而不懂华为的人来说,华为只有水军最强大,强不强大,有本事的去华为人事部应聘工作看看,是龙是虫就知道

xf 回复 05-10 10:48
都是些社会垃圾 生活不如意的垃圾,活该

晓风残月.. 回复 05-15 13:36
你用华为手机?

吾道南来

吾道南来

7
2021-04-04 19:51

老马没那么傻

淡定

淡定

7
2021-04-20 21:57

站着说话不腰疼!

亦贤

亦贤

6
2021-05-04 18:09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律师队伍扭曲就是社会最大的危害,什么不是你推倒的你干嘛要去扶?别人砍你不是别人的错谁叫你不躲,谁叫你不够别人打?[笑着哭][笑着哭]

呵呵

呵呵

6
2021-05-12 17:07

为什么没人黑曹德旺?别人不吹

忘。

忘。

6
2021-05-17 10:43

这个人是脑子有问题吗?鼓吹大家都去学一个资本家,这个企业再好,就不是资本企业了,老板研究什么不都是为了赚钱,不要说什么是为人服务,服务难道不应该吗?想想5G研究出来以后对比4G是不是更贵[汗]难道更贵的钱,享受更好的服务,不是义务吗?问题是5G花更多钱,服务还不如4G啊[汗]难道他们企业每次研究突破,不是为了赚钱吗?问题是华为也没用爱发电啊,手机价格该贵还是贵啊[汗]既然对我们没实际好处,为什么还要鼓吹他呢,难道国内资本家,就不是资本家[汗]好奇怪的逻辑[汗]

辉主流

辉主流

5
2021-04-29 20:48

你只会说

独钓寒江雪

独钓寒江雪

5
2021-05-09 15:07

像格力那样的才是真的强大,华为虽然厉害,但手机被制裁就完了。格力不怕制裁

拳打键盘侠脚踢碍国者

拳打键盘侠脚踢碍国者

4
2021-05-30 17:08

马末都表示没说过,是小编你扯🥚的[笑着哭]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3
2021-04-03 16:22

[点赞]

白宫首席火化师

白宫首席火化师

3
2021-04-23 00:29

那糇岂不是天天回家拿自己的亲爹亲妈出气?

用户99xxx65

用户99xxx65

3
2021-04-27 20:46

马未都说的没错,但文章写得差,首先华为是私企不是国企!

不明真相2018 回复 05-13 19:08
几万十几万人可以那么搞,你要几亿人都高薪?房价物价就不是这水平了,所以马未都的不对,根本不可能实现,再者哪有那么多高科技能让几亿人去搞

邓平

邓平

3
2021-04-29 18:51

华为是国企?你别骗我。我读书少

点击更换昵称

点击更换昵称

3
2021-04-29 17:03

你打算把华为淘汰的人弄到哪去?

unique

unique

3
2021-04-29 21:39

呵呵 华为 外包员工待遇

半途而废

半途而废

3
2021-05-01 12:19

他知道什么,小米才有钱途

动漫真好看

动漫真好看

3
2021-05-03 11:19

放屁,老马看了估计又得解释半天。

Jason

Jason

3
2021-05-05 19:26

正确,总有人先起来

牛奶

牛奶

3
2021-05-14 07:10

都像你这样,倒卖文物,坑蒙拐骗

挥武者

挥武者

3
2021-05-28 07:45

愿意花钱搞科研的企业还是少!现在都是赚快钱的多!

忆当年影视

忆当年影视

3
2021-05-15 06:30

请问华为用美国的配件吗!用的话别说什么支持国产!恶心不!

CAKE

CAKE

2
2021-04-23 07:21

国家扶持得了那么多华为么

瞌睡虫美梦

瞌睡虫美梦

2
2021-05-05 19:57

失业

ghjnbfgg

ghjnbfgg

2
2021-05-07 14:37

马未动是谁

周星爷

周星爷

2
2021-05-10 18:44

没看清楚 以为是马屁都

半盏流年

半盏流年

2
2021-05-13 19:56

没人了解下这货到底是啥人吗?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2
2021-05-15 22:38

华为好样的[点赞]中国会有千千万万个华为正在行动[点赞]

天行健

天行健

2
2021-05-16 16:28

不管什么样的企业都要让产品去说话,让消费者做选择,才能立足市场。诚信经营,良心做事,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的事而国内大多数企业都做不到。

脑瓜仔疼

脑瓜仔疼

2
2021-05-17 04:03

那不知道死多少人

指法芬芳白百合

指法芬芳白百合

2
2021-05-28 10:43

华为国企????

luo92

luo92

1
2021-04-30 19:13

我们都和爱因斯坦一样脑子,我们都殖民银河系了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1
2021-05-11 21:53

中国的所有一切都叫华为牌,马先生就高兴了。

明尼丁敏

明尼丁敏

1
2021-05-12 15:09

可惜华为手机5g倒闭了,不然现在的手机绝对不会贵

真明aaa

真明aaa

1
2021-05-17 19:42

那叫马末都把华为手机全部买完,都是绝版的,有收藏价值,马末都不是大收藏家吗

27462784

27462784

1
2021-05-25 12:28

海军称霸全球,美国渣渣[笑着哭][笑着哭]

清明雨上

清明雨上

2021-04-29 12:29

装备制造业,能源矿产开采,生物医药业,日化业,冶金业,软件业,半导体业,通信业。🇺🇸波音➕🇺🇸洛马➕🇺🇸通用电气➕🇺🇸卡特➕🇩🇪西门子➕日本三菱,🇬🇧BP➕🇺🇸美孚➕🇨🇳电网,🇺🇸强生,🇺🇸杜邦,🇩🇪西马克,🇺🇸微软,🇺🇸英特尔,🇨🇳华为。

浑拓大帝

浑拓大帝

2021-05-03 16:12

都是华为那雷布斯岂不是得累死?

风掠须发白

风掠须发白

2021-05-15 07:21

应该是象航空航天一样

2046的地球人

2046的地球人

2021-05-17 07:00

马未都说自己没说过

就瞧不起干水军的王八蛋

就瞧不起干水军的王八蛋

2021-05-28 10:11

停!

趣史汇

趣史汇

仅是一闲云野鹤之士,隐于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