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车只在中国很火,国外不火?新能源车真是“伪需求”吗?

柔任有云 2024-09-03 08:57:18

近年来,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上的火热表现引人注目,而在国际市场上的反响则显得较为平淡。这种差异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是什么让电动车在中国如此受追捧,而在海外却难以激起相同的热潮?新能源汽车是否仅仅是厂商为了推动销量而制造出来的“虚假需求”?

一、中国市场特有的优势

强大的政策支持

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和新能源技术的重视程度超越了许多其他国家。这一点通过各种优惠政策体现出来,例如购车补贴、免费停车、免费充电等措施,这些都大大降低了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成本,刺激了市场需求。同时,政府还积极推进与电动车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充电站的铺设和专用电动车车道的设立,为用户提供了便利的使用环境。

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与价格区间

中国电动车市场拥有丰富的产品种类,涵盖了从高端品牌如特斯拉、蔚来,到亲民的五菱、欧拉等多个层次的品牌。这种多元化的选择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使得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上更具吸引力。相比之下,国外市场上的电动车选择较为单一,价格也相对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消费者意识的转变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重视电动车的环保与节能特点。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电动车适用于上下班通勤、购物、接送孩子等多种场合,其便捷性和经济性得到了广泛认可。这种转变促进了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

二、海外市场面临的挑战

政策支持的缺失

在某些国家,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激励措施不够明显,有时甚至对传统燃油车给予更多优惠。这使得消费者在选择电动车时面临较高的经济负担,降低了购买意愿。此外,一些国家充电基础设施的覆盖率和数量不足,也给电动车用户带来了不便。

技术成熟度与续航能力

尽管电池技术在不断进步,但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仍然是一个显著的短板。对于那些经常需要长途驾驶的消费者来说,续航焦虑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尽管电动车的充电速度有所改善,但仍不及传统燃油车的加油便捷。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纳度。

文化差异与消费偏好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和消费偏好。在一些西方国家,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因此燃油车仍然受到青睐。而在新兴市场,如中国,消费者更看重出行的便捷性和环保性,因而更愿意接受电动车作为日常出行工具。

三、新能源车是否是“伪需求”?

面对电动车在国内外市场表现的差异,有人怀疑新能源车是否只是厂商创造出来的“伪需求”。然而,从多个层面来看,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面对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的严峻挑战,减少碳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途径,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其次,随着技术进步和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将持续提升,使用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这将增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消费者。

最后,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和环保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汽车的环保性能。新能源车作为一种可持续的出行方式,将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

总结起来,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结果。新能源车也并非“伪需求”,而是符合全球环保趋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选择。随着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的加强,新能源车有望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多普及和应用。

4 阅读:3908
评论列表
  • 希望 122
    2024-09-03 18:12

    你以为外国人都是傻子,人家早就看透了,一个电瓶车

    用户69xxx23 回复:
    电车本来就是靠政策倾销啊,别人反倾销加关税也正常,,,,,奇瑞燃油车每年出口一百多万,也不存在这类问题
    空白 回复:
    油价稍微便宜一点点,哪有电车什么事情
  • 2024-09-03 14:53

    就是伪需求,没有政策支持,啥也不是。

    用户14xxx40 回复:
    那你说如果我们大力发展电车,如果国外市场也跟我们中国市场一样那么开放,我们把燃油车的蛋糕分过来,你说对我们是只有好处还是只有坏处呀。想要快速发展,注定就要投入很多进去。中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国力,你觉得是我们这几代国人躺平得来的吗?可以不做任何支持,但也请不要唱衰。国家这几十年的进步,但凡眼睛不瞎都看得见。
    用户48xxx63 回复:
    房地产不行,肯定要发展别的,电车行业就最好的选择,必须大力发展![火箭][火箭][火箭]
  • 2024-09-03 12:01

    说环保的是真TM扯淡

  • 2024-09-03 14:24

    国外没有政策扶持

    庙堂江湖 回复:
    不谈政策扶持了?真的服了你这邦网络喷子,为自己撒的谎找各种原因来圆。
    卖男孩子的火柴 回复:
    国外会允许电进入油车市场吗?开什么玩笑。电瓶车还差不多,电汽车就算了。
  • 阿白 47
    2024-09-03 13:48

    反映的不是市场的真实性!

  • 孔孔 46
    2024-09-05 17:38

    一电瓶车说成新能源当地球人都好骗

  • 漫威 43
    2024-09-09 18:12

    电瓶车就电瓶车,跟新能源扯不上半点关系,反而电池对环境污染很大,国外的油很便宜,使用成本不高,为啥要搞电车?国内现在电车的发展趋势太快并非是好事,惹毛了国企,以后中石化生意不好,搞得吹电车那群资本家都没路走

    宏安居陶瓷 回复:
    为了推电瓶汽车,燃油价格都推得老高了!中石化不喜欢嘛?[得瑟]
    雨天的彩虹 回复:
    国外也没有限牌限号这么一说
  • 2024-09-04 11:53

    国策车不是国际车。

  • 2024-09-03 21:44

    电瓶车也叫新能源???

  • 2024-09-03 16:48

    政策决定市场

  • Johnny 33
    2024-09-05 12:50

    地球上除了非洲酋长们好忽悠以外,应该就是中国人最好忽悠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4xxx40 回复:
    是的呀,你看我们被忽悠到综合国力世界前列了。
  • 2024-09-08 09:33

    只能说90%买电车的人买错了,想通过省油达到省电的目的,但其实电车总使用成本比油车高太多了[呲牙笑]

    一个人的世界半个人的心窝 回复:
    国外也要有中国这样的产业链呀!还有就是电价电量,包括美国都是市场电价,国外也要有中国这样的产业链呀!还有就是电价电量,包括美国都是市场电价,
    黎明星2014 回复: 一个人的世界半个人的心窝
    曹德旺说美国电比咱还便宜
  • 2024-09-03 12:02

    有本事把需要烧油是大型机器都停了,把那些污染严重的垃圾企业关了

    雨前龙井 回复:
    呵呵,欧美的环保陷阱,让发展中国家讲环保,不能碳排放,而可让他们继续大量碳排放。[静静吃瓜]咱中国就跳出旧赛道,怎么样!
  • 2024-09-04 07:01

    国外的油价很低,不需电车

  • 2024-09-05 21:50

    不是你想买,是有人想要你买!细品这句话

  • 秋香 23
    2024-09-07 15:50

    电动汽车就是个笑话!!!

  • 2024-09-07 20:49

    人家又不是什么傻子

  • 2024-09-12 18:42

    国内油价要是四五块一升,看有多少人买电车

  • 2024-09-03 18:35

    等着长电费。推波助澜!

  • 文强 18
    2024-09-03 18:44

    全国各个城市限制号牌入市、能不火嘛……

  • 2024-09-03 21:13

    遥遥领先

    大地十号衣库 回复:
    客家话,摇摇领先
    Tree 回复:
    现在是断代式领先了
  • 新能源汽车,网上传有两大优点,一是一次性汽车,二是新能源汽车多数的车有一个独特功能,自带火化场功能

  • 2024-09-05 10:57

    抖是跑滴滴的买了90%的电动车,人们还是多选择的是燃油车,电车最垃圾,第一年跑300公里,第二年200多公里,

    荼蘼 回复:
    实际跑不了。你不可能等到1%再去充电。
  • 2024-09-08 15:30

    一个大电瓶加一个调速电动机就是新能燃车,我自己都会造,世界笑话[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06 08:54

    打仗都是高科技机械重工业说了算,发展电车,浪费机械重工业,哪天打仗死路一条

  • 大鱼 12
    2024-09-05 23:47

    国外人都是傻子?其实人家一点也不傻,甚至很聪明,所以,长点脑子把

  • 2024-09-06 02:39

    除了美国,其他国家都存在电力不足的问题。尤其是欧洲,弃用俄罗斯能源后面临能源成本上升供应不足。俄罗斯电力虽充足,但低温致电池容量下降,不适合发展电动汽车。

  • 2024-09-07 07:23

    因为油价高啊

    用户15xxx48 回复:
    相比电池来说,油钱不值一提[呲牙笑]
  • 山水 12
    2024-11-04 17:19

    去掉补贴,才见真相。

  • 2024-09-05 10:43

    厂商挖的坑 坐等着你跳

  • 2024-09-21 21:07

    吃政策饭的怪胎[点赞],不吃政策饭试试?敢吗?[点赞]

    用户14xxx40 回复:
    你个逗比。哪个行业大力发展的时候不需要政策扶持呢。
  • 2024-09-12 19:39

    电动车就是电动车 跟新能源🈶毛关系

  • 2024-09-06 16:42

    笫一肯燃,第二肯燃,第三肯燃,其次挣取与火葬场联姻

  • 2024-09-07 18:17

    [得瑟]脑子是个好东西

  • 2024-09-14 13:53

    如果我们的油价三四元一升,保证电车没人买

  • 2024-09-17 12:28

    中国油车技术落后,没有一款能与世界品牌比肩,发展电车在于弯道超车,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加以鼓励,但世界各国都不玩电车,没有充电基础设施,电车就没有国际市场。电车没有出路,油车更加落后,中国将失去世界汽车市场。

    用户14xxx40 回复:
    是的,就按你说的办,人家国家汽车规划和企业领头人还不如你的眼光和思维。
    二月风 回复: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出口61万辆,同比增长38.6%,1-8月累计出口409万辆,同比增长27.5%。
  • 2024-09-09 21:57

    国外油价超级便宜,傻子才会开电车!

  • 2024-09-12 17:04

    新能源车是伪专家和汉奸间谍说的,战争的时候没有油车了,到时等死快

  • 2024-09-18 10:32

    在电车上赚不到钱的时候,游戏规则随时都能改变

  • 2024-10-18 01:30

    谁说外国不要电车,睇巴黎车展,还有电车的销量正在占领油车的份额,不要只睇总保有量,能和几十年的油车比。

  • 2024-09-05 15:15

    把野战军的充电,,,充气坦克拉过来[笑着哭]

  • 2024-09-07 09:52

    很多国家本来就缺电,上哪充电去,有些国家是因为环保问题,自己不造电池

  • 2024-09-14 17:47

    最主要人家油便宜,而电车不耐用,充电又麻烦

  • 2024-09-13 11:25

    移动火🔥源

  • 2024-09-13 23:14

    打起仗来还发什么炮弹,无人机狙击手打新能源车就能起到轰炸机同样的效果!

  • 2024-09-20 11:26

    油价和电价比决定的,四块每升的油,二三块每度的电,谁还用电车

  • 5
    2024-09-23 17:35

    就是根带电的搅屎棍

  • 2024-10-02 09:06

    这个技术应该很容易做到吧:设置电压低于某个值比如300伏不能充电。这样的话,电车充电就不能随意充了,而是要到专门的充电处充电,就可以控制专门为电车充电的电费。

    立青 回复:
    那样市面上就会出现各种变压器。
    棋子 回复: 立青
    这太容易解决了,私加变压属于违法充电,电瓶车不准你在家里充都能搞得定,还治不了你老头乐充电??[鼓掌][鼓掌][鼓掌]
  • 2024-10-04 15:40

    不说限制牌照的问题,如果汽油6块以下还有多少去买电车,不过也得感谢电车让油车降价了,要不然轩逸卡罗拉都得10多万才能买到

  • 2024-11-04 18:37

    我们主要是油贵,用电便宜多了,听说一公里一毛钱成本

  • 2024-09-03 11:44

    是的。

  • 2024-09-08 16:38

    因为中国油价高

  • 2024-09-12 17:08

    呵!管他火不火,有人在乎它们火不火吗[得瑟]

  • 2024-09-13 12:14

    这不是你管的事,无聊

  • 2024-09-21 18:47

    国外没多大市场需求,买来干什么?

  • 2024-10-05 09:11

    其实就是推什么就吹什么好,当初说转基因危害大,结果一推转基因了就说转基因没危害,说预制菜危害大,一推预制菜了又说没危害了[笑着哭],从小教你电池污染大,结果一推电车了又说电车环保

  • 2024-10-21 15:23

    房地产的替代品

  • 2024-10-27 15:57

    电动车环保?

  • 2024-09-12 11:24

    到最后肠子都悔青了。

  • 2024-09-23 06:34

    电车就是富人割穷人九菜!

  • 2024-10-22 15:55

    中国电力充足便宜是非常符合国情的

  • 2024-10-29 15:36

    说了一大堆都是废话,关键点就是国家想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其他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而采取的措施。

  • 2024-11-04 15:29

    是的。

  • 2024-11-07 08:25

    科学的说能量都是守恒的,电池和发电制造的环境问题,比尾气大的多[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02 21:01

    中国市场有需求是因为网约车市场还没饱满

  • 2024-10-05 15:05

    谈论电动车不要说碳排放和环保,笑死个人

  • 2024-10-06 13:42

    电车还不火吗?高温自燃、泡水自燃、充电自燃、无故自燃,各种自燃,灭火器灭不掉,在水里能燃烧。

  • 2024-10-13 09:17

    一部分中国人省啊,就喜欢省钱,买新能源可以省火化的钱

  • 2024-11-10 10:00

    国外的油便宜

  • 00 1
    2024-11-09 10:42

    知道什么叫刺激消费?知道啥叫设备跟新?没有新能源这两年崛起,制造业就测底死了,重回2000年生产袜子的资格都没有

柔任有云

简介:欢迎来到皮特君的科普小屋!作者是一名热爱科普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