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美侵略20多年,却甘做外交“舔狗”投靠美国,“硬骨头”越南为何如此奇葩?
1973年,一张登载在纽约时报上的战地照片《战火中的小女孩》,获得了当年全美最高新闻奖普利策奖。
这是美联社记者前一年在越南战场上拍摄的经典“反战”照片,当时这个小女孩浑身赤裸并哭泣着奔跑,因为她刚刚遭到了美国投掷的凝固汽油弹袭击,浑身衣服被烧,并粘连在部分烧焦的皮肤上,为了活命她不得不脱掉衣服不顾伤痛的奔逃。
这一幕让人心痛,更记录了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犯下的罪行,但是对于美军来说,投掷凝固汽油弹却只是“常规操作”。
因为在越南战争中,面对越南处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于热带季风区,拥有大量密集热带雨林可供北越游击队藏身的现状。
自1961年,开始亲自“下场”的美国,不仅通过空袭大面积投掷了可燃烧且难以扑灭的凝固汽油弹,而且还使用了可迅速使植被枯黄落叶的“橙剂”,至今都让越南承受着大量新生儿畸形的“恶果”。
除此之外,美军在越战中还犯下诸如美莱村大屠杀等恶行。
虽然在1975年,老美面对本国国内不断高涨的反战浪潮被迫撤军,放弃了从1955年开始扶植的“南越”政权,并导致北越迅速完成南北统一,建立社会主义越南延续至今。
但是整个20多年的战争中,越南虽然最后勉强胜利,却也在美军摧残下付出了200多万伤亡的惨重代价,可以说与美国有难以化解的“血海深仇”。
但是与此产生巨大反差的是,仅仅20年之后的1994年,由于克林顿宣布对越解除贸易禁运,第二年美越双方便建立了外交关系。
2000年,越南更是热情接待了美国国防部长的直接访问,并达成军事共识。
之后在2007年,时任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访美时,不仅极尽媚态主动示好,更是将美国称为“亲爱的朋友”,完全没有越战中硬骨头的形象,之后更是不断在外交上与美“暧昧不清”。
不过越南这般“舔美”,虽然让人费解,背后却有自身看中的重要“需求”。
选择“投靠”美国的越南,能够放下20多年越战伤害不谈,究竟是不计前嫌还是利益驱使?
老美虐我千百遍,我待美国如初恋,这恐怕是对中南半岛“小霸王”越南的最真实写照。自从二战以后,越南被沿着17度纬线分为北方社会主义政权,和南方受法、美相继扶植的资本主义“伪政权”之后。
越南虽然在不断反抗外部势力影响,但是却不可避免的走上了“拜码头”拉靠山的外交战略,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膨胀,最终将自己拉入深渊。
越战虽然让越南备受美国摧残,却迫使其在90年代之后,开始选择“投靠”曾经的“敌国”,并且毫无下限的“跪舔”。
其实在近代以前,越南并非这样“精神分裂”,作为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藩国,虽然也曾经“造次”过,但是最终选择臣服是对越南最好的战略,并且中国也从来没有亏待过这位近邻。
不管是清末的抗法战争,还是二战时期对日抗战,乃至二战后法国殖民者重返越南,中国对北越反法的无私支持,以及越南战争开打之后的抗美援越。
中国一直以来都给了越南莫大的支持,但是由于中国并不热衷于成为霸权“老大”,让急于寻求战略庇护的越南找上了苏联。
所以越战之后,越南起初是坚定的投入苏联“怀抱”,并且在苏联的经济、军事援助下野心迅速膨胀,一度称霸中南半岛,还入侵柬埔寨想搞所谓“印支联邦”。
最终在1979年“挑衅”中国,入侵中越边境之后被“打屁屁”。
虽然之后整个80年代一直被中方压制,但是有苏联撑腰的越南,却依旧“穷横”,甚至凭借金兰湾内有苏联舰队驻守,敢不断侵占我西沙岛礁,不过在1988年,其还是受到了“痛击”,并且苏联舰队也毫无反应。
因为曾经红极一时的苏联帝国,此时已是落日余晖,两年以后就要无奈落幕。
而失去靠山的越南,为了再次“彰显”独立,摆脱一直以来受到的中华影响,唯一能选择的“新靠山”便是美国。而且历经几十年战乱的越南,此时百废待兴亟需“资本”建设,而傍上美国这个“大款”,不仅能够获得战略利益,更能获得美国在经济上施舍的残羹剩饭。
为经济利益选择“舔美”,忘记战争仇恨的越南,是如何面对危机和隐忧?
90年代之后,美越开始走上了正常化的外交,但不正常的是,曾经一身傲骨的越南却对美国开始极尽谄媚。这除了是因为苏联解体之后,习惯于找“靠山”的越南急于寻找新的“大哥”以外。
更重要的是,越南的国内天然有“亲美”基因,而南北越在二战后,被分离走上了不同的社会道路,也奠定了不同的社会“基因”。
加上整个越南在地理上,呈现狭长的弯曲S形,南北之间跨度超过1600公里,东西最窄处却仅有50公里,再加上境内超过四分之三都是山地和高原,南北之间的中部还有山脉阻隔,更加剧了南北之间的隔阂。
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联系删除。
用户10xxx62
越南再不济,好坏还是分的清
皮耶 回复 04-23 18:08
把走向民主,说成投靠美国,这样,国内,就可以肆意妄为了
飞鹰 回复 04-24 06:31
只要民主,给人民自由政法权利,就说成美国的特色,就有很多人围攻。太监盛行[点赞][点赞][点赞]
笼中鸟认为飞鸟是病
天天说这个坏那个坏的人其实自己才是最坏的
北风影视 回复 06-02 11:54
你去过美国?你还回来干什么[得瑟]滚出中国[滑稽笑]
神经蛙 回复 06-09 21:46
国家间从来都是利益,那有什么好坏。中美都有蜜月期呢!说自己坏的才是真坏
用户10xxx15
没有美法,越南啊都不知道什么是文明民主
莫名宝 回复 04-23 13:17
你真的好蠢好蠢,都2023年了,怎么还有你这样蠢的人,真是无语了!
徐一冲 回复 04-23 17:09
我看到一篇文章原来越南攻打柬埔寨时,東埔寨人民夹道欢迎。
院子里花香
这不矛盾。抗击美国因为他侵略越南,亲近美国是因为可以让老百姓富裕起来。
流浪桃花 回复 04-23 13:00
美越战争并不是侵略战争,而是意识形态战争。美国扶植了南越吴庭艳政权,以对抗北越的胡志明。
民间参议 回复 04-24 02:12
美国出兵越南是受西贡政府授权剿供的,当西贡政府无法管治南越后,美国就撤出军队了,这都算是什么侵略?
踏雪寻梅
越南人民遇到好领导了
用户12xxx60 回复 06-10 12:19
越南才是真改革
永不言弃 回复 05-07 23:07
因为越南能-真相-了…
伟洸正不犯错
老纠结过去仇恨,就永远活在仇恨里走不出来
伟洸正不犯错 回复 05-02 19:54
远东被沙俄侵占后原住民全部屠光怎么不见仇恨?苏军进入东北烧杀抢掠强奸当地妇女,基本重工业被搬空也不见得仇恨!美帝好像没做那些事我们天天仇恨它!也就八国有美帝,不过当年当地贫民还帮带路并拿出自家梯子还帮扶梯让他们爬墙进去,这些在外面都有老照片
柴先森 回复 04-24 16:51
关键满怀仇恨 口口声声还谈和平[笑着哭]
XXYY
小编,美国什么时候侵略越南的?真实的情况是美国支持南越,当时北越攻打南越,南越抵挡不住,美国因此出兵。
用户14xxx71 回复 04-24 15:39
鹅粪还说美国侵略过朝鲜呢[呲牙笑]
破产哥 回复 04-24 00:00
那个 抗美援朝的,也是侵略?哈哈哈哈
老木沉香
它知道谁对它威胁更大!
麒麟年代
说明人家很清楚,跟国运和人民福祉比起来,颜色一钱不值,该改就改
卡布奇诺之吻 回复 06-09 13:39
山无常色,水无常形!
秦川树
知道自己以前错了!
神经蛙 回复 06-09 21:55
错个屁,现在美国支持越南只是为了抑制我们。国家间只有利益,那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
静心听蝉
跟谁混,决定着人们过什么样的日子!
卡布奇诺之吻 回复 06-09 13:41
路易十六
神经蛙 回复 06-09 21:52
日不落帝国
阿飞
改革,越南是对的
雄猫
美国霸占越南一寸领土了吗,还侵略!
卡布奇诺之吻 回复 06-09 13:46
毛子品格咋样?他的小弟们最清楚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5 04:18
美奸就是这个意思,只要不吞并土地,一切战争行为都不算侵略[得瑟]
汛馴ht
越南知道能联和美国关系日子都不会很差,自找同美国对干只能会准备着棺材
回到那一年我爱你 回复 06-03 09:14
我大朝鲜不服,随时挥舞核大棒[呲牙笑]
55韩漫
越南都快成发达国家了[得瑟][得瑟]
开心大叔 回复 05-04 07:43
印度都已经是发达国家啦
田哥先知
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有文化,是非还是分明的!
用户10xxx32
没傻的,跟谁混有前途都知道
夏夜微风
越南才是真正的 人民政府
抓妖大师666
日本鬼子挨了美国原子弹,现在也不照样跟着美国混
九九
我们奉劝越南,不要在民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早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5xxx41 回复 04-27 02:50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一个打工仔的自我修养 回复 06-21 10:56
石头都快要进口了[呲牙笑]
yi
知道以前跟着老毛子错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4-23 22:26
现在也和毛子关系好,越南在南海的海上油井都是和俄合作的,去年越南还从俄采购了苏57五代机
用户14xxx17 回复 06-01 17:45
也不算是吧,因势利导而已
用户11xxx98
那海参崴又如何解释?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5 04:20
为什么要解释?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强权法则,强者只会跟对等的人讲道理,跟弱者讲道理,你有这么傻吗?
雨恋 回复 06-21 20:29
建议你去问问
yi
美国为什么没有亡越南之心不死?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5 04:21
因为地理位置,资源,国土注定了越南的上限。
中年人
向文茗靠拢,有毛病?有毛病的是拥抱野蛮吧[得瑟]
用户10xxx92
别胡说八道了行吧,中越也有10年战争,越南现任领导人为什么要给自己竖立两个仇敌,相反的他们努力想和这两个大国都交好
用户10xxx58 回复 04-23 16:04
没想跟中国交好
用户10xxx58 回复 05-03 18:17
按照你的逻辑是应该炸了,那么你快劝他们炸了
用户11xxx13
因为在越南人眼中,我们侵略人家几千年了
Ivan_xian 回复 06-22 14:42
交趾
用户84xxx40 回复 06-23 20:44
叫参加交通
用户10xxx89
说是侵略,其实是相当于一个文明国家去另一个封建国家打败他们的皇帝。人民是能分的清好坏的
用户10xxx89 回复 用户10xxx03 05-06 00:25
驼峰航线,用庚子赔款建清华大学,以及改革开放给我们做担保,这不都是好事吗。甚至来说现在美国开始制裁了现在有多不好,就证明之前对我们有多好。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5 19:41
如果是好事,他们不会去,如果有好处,即使不是好事,他们依旧会去。
用户10xxx80
挨原子弹炸的日本恨不恨?搞不懂,好像没侵略过我们吧,天天意淫仇恨?
泰日天 回复 05-01 20:17
什么仇恨 是羡慕嫉妒恨
最好的我们 回复 06-04 11:15
仇恨只要美化,三代人的事,就没有仇恨了,日本美化了美国
用户11xxx10
当时交战的是当权政府,不是国家和人民,这三者不能混为一谈,明白吗?
阳光灿烂的日子 回复 05-02 22:37
有些人费了那么大的劲,就是要混为一谈
用户13xxx30
越南在痛中思痛 幡然醒悟跟某些国家一起走老路是没有前途的 要想国家富强必须改弦更张选择正确的道路
酷宝贝车业
大概是越南人不想要工会发的洗衣液吧
怒海潜将
不要谈民主,谈了就是投靠西方!
yao909
这这样文章好像有点傻,当然是有利可图了,今时不同往日还翻老黄历,现在的威胁是最要紧的。
野马的酒 回复 06-10 16:57
工作时间也减少了,有加班概念了。但是伟大的企业家们找到了真理,只要底薪够低,加班随便加。
风摇青蔓 回复 06-01 18:15
对越南来说,中国是他最大的威胁[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涛声依旧
英国还殖民印度了,人家就很感激,江山都不用自己打,越南的地盘法国的功劳很大
最菜的熊 回复 05-01 20:24
说明不了什么,至今也没有国家退出过华约,有些组织仍然存在,但是已经没有作用了
用户14xxx17 回复 06-01 17:50
英联邦只是个组织,也没几个国家鸟它了
用户17xxx46
简单,邻居很强,担心邻居干自己,只好拉外援,一种平衡术而已,,这是国际关系的常规操作。。这世界,利益永远第一。战略平衡,不用大惊小怪,往左也会往右。重要的是尺度,,乌克兰就是反面典型,尺度太偏了挨揍了。希望越南吸取乌克兰教训吧。。
天是什么颜色 回复 04-26 01:02
乌俄战争结束了吗?俄罗斯没损失?领土划定了?这么急下结论。
用户17xxx46 回复 天是什么颜色 04-26 10:13
想表达啥?
dlts
美国对越南做的比得上日本对亚洲做的恶?日本现在在亚洲还不是一样风生水起[汗]
dlts 回复 biubiubiu 04-24 17:14
看不懂我表达的意思可以不用回复
biubiubiu 回复 04-24 11:45
笑死人,你活该世世代代打工
主宰
越南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莫非是他
美国什么时候侵略越南了?帮南越打北越而已。按这个逻辑,那帮北越的中国人岂不是也侵略越南了?抗美援朝是侵略朝鲜了?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5 04:26
世界都没有发生过侵略战争,我打你的时候是为了带去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得瑟]
翌影弧心
在世人眼里曹操软禁汉帝独揽大权是奸臣,但是投靠曹操的人却是最多的。
泰日天 回复 05-01 20:19
信儒学的人是最臭不要脸的
Dont care
既然都知道越南亲美了国内这么多厂都去越南了!到低哪里出的问题?
用户15xxx55 回复 06-01 15:03
转口出口美国的关税低,说到底还是要挣美国的钱
伊洛 回复 06-12 23:33
避开欧美对华的制裁。
借烟抽的老虎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用户14xxx66
越南也会问,日本人欺负中国,上海怎么会有日本学校
RBB
小国嘛,在越南人眼里中国可是近敌,美国太远了,引入美国来制衡中国,还可以左右逢源,这是小国的生存之道,大部分国家都这样。
一驴走来 回复 06-02 12:55
为什么越南不懂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为什么越南不懂跟身边大国一起混,吃香的喝辣的?为什么越南不懂得跟正义的大国站站在一起,偏偏跟邪恶的侵略者美帝站在一起?
用户11xxx20 回复 一驴走来 06-17 22:02
因为利益冲突呗
用户12xxx98
越南是真的明白什么是文明!
用户26xxx64
越南人咋不说老美亡越南之心不死呢?
小康、
总要选择一个投靠!那为什么不选一个最强大的呢
用户10xxx84
文明谁不想拥抱
阳光不锈
南越不恨美国吧,北越恨
十一 回复 06-16 16:45
所以现在南越那边发展比北越好,虽然河内是首都,但是比不上胡志明市,算是南北两超市管理南北
李明正
警察再我们镇子扫黑除恶我为什么要恨他,我有不展黄赌毒
幻想过去
美国侵略越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这不符合历史
耀文国际
远交近攻,比起美国,越南历史就是反抗北方大国的侵略史[得瑟]
用户17xxx08
这就是越南的伟大之支出。放下仇恨向前看。越南人发现上当受骗了。
西部纵览 回复 06-02 13:59
他有啥仇恨的,越南战争说到底不过是他们的内战而已,老美帮南越,另一阵营帮北越,最后南越没守住,败了,现在都在发展经济,南越又逐渐以经济优势赢了北越而已
用户16xxx74
越南反华比反美厉害得多,想想为啥吧[得瑟]
用户13xxx15
实践出真知!经过几十年发现了真理
雷迪森
你不如聊下天气或者动物世界吧,别引导没用的世界观价值观。
德米特里o萨哈夫罗维奇
照片上那个《战火中的小女孩》,后来移民美国过好日子去了[无奈吐舌]
用户18xxx74
美国都100多年没增加过领土了
凤凰涅槃 回复 05-03 14:01
没有资源的领土要了有什么用?扶贫吗?为何不放弃中东,因为有资源
用户10xxx16
美国把越南打醒了[呲牙笑]
用户91xxx23
反战的照片居然能在他们国内发表真是不可思议,不应该全国都在黑越南吗[哭笑不得]
天下奇谭
因为他们没有专家,
傲雪松
现在越南很聪明,不断的在中美之间打太极
灯眼
侵略越,本意并非占领之。
用户13xxx52
美国侵略越南土地了吗
飞刀不长眼
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就这么简单
心与心约640709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求,
x123654
作者说反了,事实是美国投靠了越南。当年我们改革开放,美国一下就投靠了中国,美国老百姓能看上电视坐上小汽车用上香肥皂,全是投靠中国的结果。
刘飞
奴才做惯了,当主人不自在!
阿华
气人吗,想想都气死人。可是又没办法
用户10xxx25 回复 04-23 20:57
越南不笨[得瑟]
随缘
你管的着吗
可奈何
它也被我们反复镇压过
人业信VS立兴
不投靠再侵略20年
用户44xxx39
学习好的在你眼里就成了投靠了?小时候班主任让你投靠了多少同学?
用户10xxx86
看了半天,有点,,,酸
用户13xxx69
司马南 陈平教授天天说美国水深火热怎么还去美国买房子移民。
玉泽19840616
大树下面好乘凉
大盘计算所所长
中国老祖宗:远交近攻。越南:明白。
无尘无念
中国有句骨灰,识时务者为俊杰。
涛哥
美军在越南几十年暴行的仇恨天军十几天就拉走不服不行
等了一年雨
外孙子五岁了,发现谁对他管的严,不听话在打几几下,他就对谁好,我们从小带到大,不舍得打,说话根本不听,
步步 回复 06-02 09:38
等他大了就啃老,要钱不给揍你[得瑟]
泰日天 回复 05-01 20:21
懦夫才会宠溺
无题
别说国家了,就是现实生活中一般的人面对富豪都是想拍拍马屁,跟他把关系搞好的……
奼坴䝧
通过忆苦思甜饮水思源加强仇恨教育感恩教育倡导奉献牺牲精神
哈哈
说的好像中国没投靠美国似的[得瑟]
用户48xxx81
在越南猪看来,美国牲口是它们自己打败的,认为自己已经打败了当时两个巨人之一,除了另一个,其他的都不会是它的对手,野心自然膨胀,想搞一个大东南亚,连对我们中国都敢惹事生非,最后被中国一脚踩死,所以它们不恨美国,就恨我们中国,对它们而言美国是失败者,我们中国是胜利者,印度也是同样的道理
荒玉
老有居心叵测的人拿远东挑拨!需知九真和日南从汉朝就是中国领土
爱国爱民的纳税人
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军师
人家的选择是正确的,就像刚开始学习中国的改革。也不全学,对自己好的学。
xing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直说越南,那抗美援朝之后,还和美国建交了呢。国家之间只要有利益,昨天还打的你死我活,今天就能把酒言欢。
用户12xxx48
现实
覃善平
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
祈祷
俄铁真兄弟,别抄冷饭!
梦境之树
金钱来的快失去也快
迷雾森林
世人只崇拜强者,仁义道德算个狗屁!东瀛挨两颗蘑菇弹依然对美利坚崇拜有加服服帖帖。越南如此,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亦是如此:感谢英国对新加坡的殖民统治……
迷雾森林 回复 李印 05-02 12:54
我们不叫崇拜,叫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学习。
李印 回复 05-02 12:49
好像我国没崇拜美国吧,你这崇拜强者的理论,有点打脸啊
用户79xxx37
明智
用户11xxx35
只是两个大家伙在越南角力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得瑟]脑容量,二元论,非此既彼的陷阱,说哲学的东西你们的确不懂[笑着哭]
傲皇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用户13xxx13
有利益就是共同体。
待定
可能被迫,熊外婆奶水不足,跟着苏联混,三天饿9顿,只能转向另一巨头。当然,亲近美是面上的,骨子反美的!
ftzhoufei
美国人不坏
。。。
跟谁混不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