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才是“重头戏”

大宝谈教育 2024-06-07 16:18:32

文|教而育之(教而不育谓之术,教而育之谓之道!聊身边教育,分享育人之道)

在体制内,有个不成文的秘密,叫做“借调”。

长期以来,借调现象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普遍存在。一些单位由于编制限制或工作需求,经常从其他单位借调人员以弥补人力不足。国家曾出台不少措施,来规范“借调”行为,但是效果往往差尽人意。

可能有人会质疑,这一次全国自上而下开展的清退“借调人员”行动,会和往常一样,一阵风过后,该怎么样还怎么样。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很可能就大错而特错了,这一次,应该是玩真的。因为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才是“重头戏”。

“借调”过滥危害大!

本次清退“借调人员”的工作,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了,近一段,很多地方的县级机关事业单位正在“清退”相关借调人员。

以某县教育局为例,教育局实际只有几十个编制,但是在教育班上班的人员超过100人,有80多人皆为从下属学校借调来的一线教师,有些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甚至一天课都没上过,从上班开始,就一直被“借调”,现在甚至变成了教育局的中层领导。

网上不是一直说,现有教师数量已经超编了,可在一些学校,老师还是不够用,为了开足开齐课程,不得不聘用代课教师。教师总数超编是现实,一些学校老师不够用也是事实。老师去哪了?他们很可能被教育局或其他单位借调,或者被乡镇教办室借用。

“借调”过滥危害大!以教师为例,本该上课的教师被上级单位以“借调”的名义给调走,这不是加大其他老师的工作量吗?

教育部门曾出台过文件,要求除非参加重大事项,经相关部门备案,才能被“借调”,并且借调时间不能超过半年。文件是出台了,可执行效果如何,想必大家心里都清楚。作为中小学教师,能力有多优秀,能参加国家重大事项?其实那些能被“借调”的教师,是不是去参与重大事项的服务,大家都心知肚明。

其他单位何尝不是如此。上面一个电话,人就被“借”走了,说是借,往往是有借无还。基层单位呢,成了“人才输出基地”,人手不够用,留下的兄弟姐妹加班加点,苦不堪言。而借调到上级部门的同志,虽然能涨见识、练本事,但多数时候是望穿秋水等转正,结果往往是梦一场。

借调人员成了某些单位的“临时工”,干最累的活,吃最少的饼。关键有时候还得当“背锅侠”,成了某些部门逃避责任的遮羞布。

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才是重头戏

有网友担忧,这场清退借调人员的行动可能只是治标不治本。一些单位在面临检查时可能会暂时清理借调人员,但检查过后,借调现象可能又会重新出现。这是之前的惯性思维造成的,其实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只是开始,接下的是“重头戏”。

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是为接下来的机构改革做铺垫!

关于机构改革,国家层面上2023年底前完成,省市级2024年底前完成,虽然本轮改革,对县乡两级人员不做精简,但是自上而下的“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就是前戏,都是为机构改革做准备。

中部某省曾下发文件,先是彻底清理了所有借调人员,接着又出台措施,要撤销了所有16人以下的科级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精简了整整60.7%。不清退借调人员,如何实施之后的机构改革?

大家别以为这一次是“闹着玩的”,咱们举个例子,以学校为例,那些被借调的老师,不得不返回原单位上班,可能近期他们不得不负责原来的工作,但是当新生儿越来越少,严格核定各个学校的编制后,一个学校就那么几个编制,你不上班,就等于把自己的工作分到了其他老师身上,而这些老师的编制却在这所学校,其他老师会同意吗?

也可能有人会说,凡是被借调的老师,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关系,人家之前被借调,现在即使编制在学校,也很可能像以前一样。当教师超编时,一些教师不得不退出,难道让正在上班的教师退出?在编却不在岗的人毫无影响,你认为老师们会同意吗?如果涉及切身利益,你认为还会闹着玩吗?强力“清退借调人员”,就是“各回各家”,这是保证机构改革成功的关键。国家会为了个别人而开绿灯吗?

这次清退“借调人员”,很可能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机构改革才是“重头戏”,这一次可能有点不一样,大家拭目以待。

450 阅读:169005

评论列表

死剩支嘴

死剩支嘴

471
2024-06-08 08:30

后面发现,多了个清退办[笑着哭]

用户12xxx61 回复 06-08 09:22
然后发现清退办工作人员不够,向别的单位借调人员

用户14xxx10 回复 06-09 08:19
档案在领工资在,干活没见人,去没去借调单位干活,有几个人知道,这就是借调。

行  者

行 者

311
2024-06-08 09:24

清退的都是普通人,有路子的早就从借调搞成正调了

悲伤绝缘体 回复 会飞的鱼 06-13 00:16
你才是不懂,能拿双份工资的也不会差这双份工资。

会飞的鱼 回复 06-12 09:31
呵呵,你不动

倾听冷暖丿

倾听冷暖丿

176
2024-06-08 07:47

有种取消劳务派遣,全部转正

暴躁i 回复 06-08 10:57
干活的人走了,会瘫痪的[笑着哭]

高育良 回复 06-09 09:19
取消可以,但全部转正就夸张了。你有可能就是劳务派遣吧?没本事考上就想浑水摸鱼借机转变身份

路过

路过

120
2024-06-08 06:37

怎么感觉在听小说

471 回复 06-08 19:59
不是小说是电影

长春

长春

86
2024-06-08 12:45

清退是没用的,得把当时决定借调的人处理了才有用!

三生石 三生路 回复 06-09 14:30
借调人员没必要回去,这么多年人家基层也熬过来了,借调人员直接解除合同[吐舌头眯眼睛笑]

我叫有才

我叫有才

75
2024-06-08 11:48

有关系的留下,没关系的走人。

往事随风 回复 06-09 09:06
不干活留下,干活的走人。活没人干,在招人[笑着哭]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60
2024-06-08 12:30

就拿乡镇来说过去十几个人什么事情干的都有条不紊,现在一百几十个人什么事情干的都一塌糊涂,还嚷嚷着人不够用!借调借调借调

用户14xxx35 回复 06-10 06:13
不是吧。乡镇不是被借调的嘛,现在连乡镇都能去别的单位借调吗

遗忘 回复 06-09 11:41
过去十几个人,得多过去了[笑着哭]

雁舍

雁舍

59
2024-06-08 09:52

说和没说一样。这样题目大,内容小的文章,还是不要看的好!!!

鹅不吃草

鹅不吃草

58
2024-06-08 08:56

清退2个月又回去了

航标

航标

53
2024-06-08 20:34

能把吃空响的清退才行,哪个单位都在几个不上班的,工资和福利和正常上班的一样

唐歌飞扬

唐歌飞扬

42
2024-06-08 08:52

过时的话题。这年头哪里还有代课老师?正式的年轻老师都朝不保夕,县管校聘让年轻人都不知道下学期自己在哪上班,还能不能上班,做好随时打包走人的准备。

逸仙 回复 06-08 21:44
代课教师确实有,他们有教师证,没有编制,一边教书一边考编。

用户10xxx31 回复 06-09 08:21
改名字了,叫顶岗教师,不叫代课教师了。

用户91xxx79

用户91xxx79

42
2024-06-08 18:43

闲人一堆不干活,责任全是临时工!

陈君

陈君

41
2024-06-08 11:58

不信这次是玩真的[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男人穿布鞋 回复 06-11 14:12
一直都是真的,不能否定前辈们的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尤其信仰

无聊我上网溜达

无聊我上网溜达

36
2024-06-08 11:04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只要不是私人的,基本都存在这种情况,很多私人公司都不能避免,这就是人情世故。

郑国建

郑国建

30
2024-06-08 18:40

清退借调人员当然是好事,多少年过去了,借调人员越来越多,难度太大,就象机构改革,越改越庞大,难啊。

漫步

漫步

30
2024-06-08 09:38

基层有什么条件留得住人?待遇高?事情少?责任小?前景好?年轻人必然通过各种途径到更高平台。

大神1234

大神1234

28
2024-06-08 11:37

现在都不说借调,都是培训,一搞几个月的那种,有开始没结束的那种培训。。

duyongkai

duyongkai

26
2024-06-08 08:45

你试试

微尘

微尘

26
2024-06-08 19:24

白嫖下属单位人力资源,正式的工作人员幸福感满满

购购狗66

购购狗66

23
2024-06-08 10:27

废话连篇

笃定自然

笃定自然

18
2024-06-08 12:37

专门踩棉花地,胡说八道

啦啦啦

啦啦啦

17
2024-06-08 12:34

无耻之人,行无耻之事。这就是几千年的精华。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17
2024-06-08 10:49

其实单位人够用,只是有人有关系,有人不想干活罢了

陈晓刚

陈晓刚

15
2024-06-08 17:39

基层普通存在

幸福是简单的的夏天

幸福是简单的的夏天

15
2024-06-08 10:27

这就是一个段子。

春天

春天

15
2024-06-08 23:02

说的不对,教师不是让上级借走了,而是走关系才能被借走的。

Le

Le

15
2024-06-08 21:28

铁路叫助勤

云中虫

云中虫

14
2024-06-08 11:31

如果机关单位那些编制人员都像我们入厂打螺丝的速度一样办事,已经绰绰有余了。不信你去银行排队就知道了。

风影

风影

14
2024-06-08 18:31

清除劳务外包公司才能治本[捂脸哭]

一地鸡毛

一地鸡毛

14
2024-06-08 10:47

老师有一半的精力是用在教学上?疲于应对各种检查,各种审核,各种材料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4
2024-06-09 05:59

清退后,又多了劳务派遣。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14
2024-06-11 09:33

干活的越来越少呆着的越来越多了

用户97xxx75

用户97xxx75

13
2024-06-08 22:41

根本不是重点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2
2024-06-08 13:08

哪一次不是真的。结果怎样就不知道了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12
2024-06-08 08:35

你想多了。

清风

清风

10
2024-06-09 10:12

怎么清退?干活的全是借调的[呲牙笑]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0
2024-06-08 20:38

应该到企业锻炼一下,感受一下什么是真正的辛苦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9
2024-06-08 21:17

喊了好几年了,一边清退一边借调,像那个给水池放水的数学题,问多少年能清退完

默客

默客

9
2024-06-09 10:18

借调本就是给有背景的人提供合理调动的途径,没背景的借调完就得乖乖回原单位(白白帮忙几年,回去时原来的同级的同事可能早就是领导了,而自己回去了还是个秋儿)。只有有背景领导家的孩子或是会来事的,才能在借调后把组织关系转到新单位。这也是很多领导家孩子愿意考县级偏远地方的公务员,一录用马上就借调到市里或是省里,最后操作下,关系就从县里转到市里省里来。

用户31xxx47

用户31xxx47

9
2024-06-09 06:51

我就被机关借用了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有收入都是原企业发的,后来一个政策把所有人都退回原企业后重新从社会招聘了大量社会青年,财政支出加大了,工作质量直线下降,只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而已。

Honey 回复 06-10 12:16
工作质量下降是因为有编制的不干活,突然间需要他们干活了,他们不知道咋办了![得瑟]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8
2024-06-08 10:55

大概率活动完了又是死灰复燃,基本没多大作用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8
2024-06-09 01:47

听都不想听他们说,搞的好像很廉政很有上进心一样,

万米独行侠

万米独行侠

7
2024-06-08 14:59

评论区多明白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94xxx12

用户94xxx12

7
2024-06-08 09:23

白说……

用户78xxx01

用户78xxx01

7
2024-06-08 18:10

宝贝宝贝宝贝,,nl

哟呵

哟呵

7
2024-06-08 12:42

我们不叫借调,叫混岗[点赞]

张贝贝

张贝贝

7
2024-06-08 23:05

谁来执行

用户98xxx48

用户98xxx48

7
2024-06-09 10:00

只要有借调这个口子!再,清理了这一回,用不了几年,又开始借调了

用户61xxx69

用户61xxx69

7
2024-06-09 09:47

凡是再违反借调程序,一律开除单位主要负责人,保证不岀一月全部完成任务。

快乐小璠

快乐小璠

7
2024-06-11 03:04

[呲牙笑]现在叫跟班培训,还在借调呢

德行天下

德行天下

6
2024-06-08 17:05

能借调的人都是什么人?所以被借调的人回原单位,当精简人员时还是原干事的人。

旺✧

旺✧

6
2024-06-08 15:37

早该清理了

野田

野田

6
2024-06-08 16:02

现在叫集中办公![鼓掌]

小开

小开

6
2024-06-08 21:28

我在广西 呵呵 你们在那呵呵 [滑稽笑]

良佳杨

良佳杨

6
2024-06-09 15:02

岗位够,一个镇分两个镇,又解决一部分骗制。学习深圳,宝安县变宝安龙岗两区,再变几个新区出来。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
2024-06-09 14:08

正高级教师都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开跑车的恶霸

开跑车的恶霸

5
2024-06-08 18:11

借调人员退清?还回被调单位!

夜逝烟霞

夜逝烟霞

5
2024-06-09 08:05

到处都在清退借调人员,为啥我们单位还有人员被上级单位借调?

liaozhc

liaozhc

5
2024-06-09 18:36

借调的老师,回来还能上课?

zyxxyz

zyxxyz

5
2024-06-08 19:43

会干活的被抽调,会来事的被借调,怎么退?

湖北五菱汽车-徐胜玲

湖北五菱汽车-徐胜玲

5
2024-06-10 11:29

我家亲戚就是这样,编制在学校,上班在教育局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5
2024-06-09 08:16

啥借调,都是挂名吃空饷的,不能说100%全是,最起码80%都是。

铁哥

铁哥

5
2024-06-08 23:58

一切都是假的,很鬼!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5
2024-06-09 09:35

借调个蛋,取消借调不就解决了吗!谁违规处罚谁

向南向南

向南向南

4
2024-06-08 09:54

借调人员是有编制的,他们的工资是财政支出的。那些打人警,临时人员,他们的工资从哪里来?

黄老鸭

黄老鸭

4
2024-06-08 14:53

同不同意?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4-06-08 13:45

关键上了50的,体力精力不够了,得从外面借调来,把工作推动起走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4-06-08 12:12

这是培养哦。可惜基层累死!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4
2024-06-08 18:20

砍掉一半也足够了

xwinb

xwinb

4
2024-06-12 18:53

如果让行政部门合并的话,最少去掉60%的闲杂人员!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4
2024-06-11 06:19

放屁,借调老师都是有背景的,借调几年就假模假样的考试上岸成公务员了,看不上累死累活收入低的穷教师。更何况老师连事业编都没有了!!!苏州的!

Alex8001

Alex8001

3
2024-06-08 12:19

卫生系统一样有很多借调

曾经沧海难……

曾经沧海难……

3
2024-06-08 20:34

什么都是卵的!人民币才是真的!

断笔写沧桑Wu An repair

断笔写沧桑Wu An repair

3
2024-06-08 12:47

没有借到老百姓嘛,税收咱们也没少交[呲牙笑]

叼根草看夕陽

叼根草看夕陽

3
2024-06-09 06:46

我们单位借调出去那个,当初因为离家远,自己找人借调走了,去年被清退了,干脆不来上班了,我上班晚,都没见过她[笑着哭]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3
2024-06-09 08:50

搞笑,谁告诉你一个县教育局在编的人有几十人?全国大部分县,教育局行政编的就5-8个人,事业编也就10-15人左右。还真是张口就胡说八道。

用户96xxx03

用户96xxx03

3
2024-06-09 09:52

新生就业更难了

风云

风云

3
2024-06-08 19:26

借调局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4-06-09 11:12

清退临时工才是最主要的,谁规定公务员不能干体力活

大大王叫我来打望

大大王叫我来打望

3
2024-06-09 10:41

现谁还借调,早改为出差了,长期出差,还另外挣一笔补助[得瑟]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3
2024-06-09 08:55

借调人员都是有本事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往佐

往佐

3
2024-06-09 12:18

清了,是清到大动脉上吗?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3
2024-06-09 09:51

搞清退的人是不是也要在其他部门借调呢?多此一举!

黄IA6789

黄IA6789

3
2024-06-09 09:16

清…,礼退不退?

飞雪阳光

飞雪阳光

3
2024-06-09 09:24

试试看减一半的机构。

攀花枝

攀花枝

3
2024-06-09 10:15

现在不叫借调,换成锻炼培训了

用户96xxx62

用户96xxx62

3
2024-06-09 07:44

把不干事的州市一级取消了,那遂了多少基层工作者的愿!

旗袍扣

旗袍扣

3
2024-06-09 17:10

有关系的崽女还在读书,就挂靠单位上班了,领工资,大学毕业就工作几年了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3
2024-06-09 12:41

哪个机关没有借调的?

闲嘴叭叭叭

闲嘴叭叭叭

3
2024-06-10 10:54

把领导都给严办了! 相对应的借调人员就自动清退了

一条诚

一条诚

3
2024-06-09 10:59

我们这有被借调到教育局,10年还是初级,不能评职称

曦缘

曦缘

3
2024-06-09 12:51

假公济私的人,一经查实,一律毙。

火柴天堂

火柴天堂

2
2024-06-10 06:39

没用,这边回原单位的有借调回去了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2
2024-06-09 10:37

为啥要清退啊,双份工资不好吗[笑着哭][笑着哭]

无人区

无人区

2
2024-06-09 10:56

搞了好几次了,理性分析问题吧

午夜孤独

午夜孤独

2
2024-06-09 14:15

没意义,没作用!!!!!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4-06-12 17:26

什么是"在教育班上班″?

扬帆

扬帆

2
2024-06-12 05:55

确实是清退了,可结果是清退一批又来一批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
2024-06-12 21:23

还有一种现象,不想上班,陪读,从原单位借调出去,这样两个单位就都不管了

呵呵

呵呵

2
2024-06-12 20:58

借调人员已经换了个名字,叫做交流学习锻炼!

大宝谈教育

大宝谈教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