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认为“一词压两宋,孤篇盖全唐”的两首神来之作

诗词漫游有能力 2024-03-19 06:54:46

“孤篇盖全唐,一词压两宋”,是后世对唐诗宋词中佳作的高度赞誉与肯定。

前者“孤篇盖全唐”,指的是张若虚的唐诗《春江花月夜》,后者“一词压两宋”,指的是岳飞的宋词 《满江红》。

那么,这两首诗词为何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拥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呢?

《春江花月夜》(节选)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这是闻一多先生对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一诗的称赞。

而一生只流传下两首诗的张若虚,也因这首诗奠定了他在唐诗史上的大家地位,被誉为“孤篇横绝,竟为大家”。

整首诗分为9个章节,共36句。

勾勒出一幅春江花月夜的壮丽画面,从一个独特视角,描绘了思妇、游子思念之情,抒发了诗人之情,引起读者共鸣。

读这首诗,我们很容易感受到两种美感,

我在这首诗中读到了两种美,其一是音乐美。

中国古诗词韵美的四个要素,分别是音节组合、对偶、平仄和用韵。

虽然四者相对独立,但真正能发挥出其音乐审美功能就是将它们与诗歌情感内容相结合。

全诗交错使用平声与仄声,节奏感和音韵美强烈,每个章节韵律幻变和谐,诗意缠绵,情意浓烈;

高低相间,前呼后应,声情与文情丝丝入扣,婉转动听;随着诗人内心感情的摇曳回荡,韵律相应地扬抑回旋;

整首诗以明月的起落为感情发展变化和节奏曲折起伏的自然线索,将优美的旋律和真挚的感情融合为一,朗朗上口。

其二,是意境美。

全诗以“月”作主脉,统领各种不同的景象。

不论是缠绵的落月,还是迷离的斜月;不论是明媚的初月,还是皎洁的高月,都是通过作者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描写出来的,这是一种很高的艺术表现手法。

全诗通过浓墨重彩的写景,以及深沉迷离的抒情,体现出春江花月夜的清幽意境之美。

诗人借景生情,感慨明月长圆而人情难圆、美景长在而人生不再,使诗的意境幽深意远。

《满江红·写怀》

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满江红·怒发冲冠》是抗金英雄岳飞的爱国名篇。

可以说,在我国古代诗篇中,没有一首词如此有这么深远的影响,也没有如此具有激奋人心,鼓舞人们杀敌上战场的力量。

写这首词时,岳飞34岁,在抗金北伐的战争中节节取胜,大有收复中原之势。

然而,毫无复国意志的宋高宗赵构,却在此时釜底抽薪,不发粮饷,不增援兵,使岳飞孤军无援,第二次北伐功败垂成。

岳飞悲愤难抑,写下慷慨悲壮的《满江红》倾吐积郁。

读词的第一句“怒发冲冠”,可谓气盖山河,极尽其势。

读第二句“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我仿佛看到一个从小被母亲在背上刺着“精忠报国”的忠勇志士,站在高高的黄鹤楼上,欲哭无泪,欲辩无门,只能仰天长啸,眼睁睁地看着收复中原的大好时机白白失去,最终落得个功败垂成,功亏一篑。

接下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此十四个字,微微唱叹,是词人对自己前半生的追溯:

这么多年来,我披星戴月,转战南北,跋涉了几千里的征程,屡建战功,这些功名是我所期,岂能与尘土同轻?驰驱何足言苦,堪随云月共赏。

写到此,壮怀激烈之情,喷薄而出。靖康之耻,让臣子们抱恨无穷。此恨何时得解?

三十已过,华发已生,却只能“空悲切”。此种痛楚,更与何人说!沉痛之笔,刺痛我们每个人的内心。

接下来的两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语)的豪迈画面。

词的最后一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一腔悲愤,丹心碧血,让人心生怎样的感慨?又获得怎样的鼓舞?

可是,如果我们把岳飞的故事继续往下读:

1142年8月,宋高宗和秦桧派人向金求和,兀术对岳飞又恨又怕,故要求“必先杀岳飞,方可议和”。

于是,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对岳飞施予酷刑。同年12月29日,岳飞被毒死于临安风波亭,时年三十九岁。

掬一捧英雄泪,请再听一曲“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最后辛苦您点下“关注”,方便讨论和分享,为了回馈您的支持,我将每日更新优质内容。

116 阅读:50002
评论列表
  • 2024-03-19 13:48

    好诗无疑,但是绝不压不了全唐

    渴望 回复:
    滕王阁序才是第一
    用户12xxx25 回复:
    难道仅闻一多一人之誉就能定性?不至于吧?
  • 2024-03-20 05:16

    春江花月夜吹的有些过了,岳飞的满江红是妥妥的宋词一哥,排在其后当属辛弃疾的永遇乐,再后是苏轼的念奴娇

    随便起个名 回复: 随意
    初唐一改宫体诗萎靡华藻之风,闻一多称《春江花月夜》是宫体诗的救犊,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但也是闻一多自己的看法,不过,闻一多和另外一个夸它“孤篇横绝,竟为大家”的明朝人一样,自己并没有高水平的代表作品留世。这就让人怀疑其欣赏水平是不是够用?
    随意 回复:
    我没记错的话,“孤篇盖全唐”是某一类诗的全唐吧?全部类别的唐诗,《春江花月夜》真盖不了。
  • watch 32
    2024-03-19 15:22

    《春江花月夜》在唐诗里不入流,不是《春江花月夜》不好,而是唐代好诗太多。同样是写月亮,“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甩《春江花月夜》好几条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渣男 回复:
    《春江花月夜》的好,是好在它的意境宏伟绵长。全唐诗中,比它写的好的,没它长,比它长的没它好,你说尴尬不
    月上柳梢头 回复: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字句简单明了,三岁小儿目不识丁的人都能从别人口中听出一副场景图。
  • 2024-03-19 19:57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读者观念不一样,感受千差万别。所以状元都由皇上钦点,因为金口玉牙个人认为,这两篇作品水准还真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更别说写出来了。

  • 2024-03-19 23:01

    李白《将进酒》《蜀道难》,白居易《琵笆行》《长恨歌》,王勃《滕王阁序》,哪一篇不光耀千古?

    关师傅 回复:
    滕王阁序虽然不算诗,但真的很有意思[点赞][点赞]
  • 2024-03-19 09:50

    就闻一多说了句孤篇盖全唐?真的盖得了全唐?把李白杜甫等人放在哪里?有谁知道闻一多自己写了哪些诗?

    南蜀异梦 回复:
    明朝人评价的
    一个材料员 回复: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 顾龄 25
    2024-03-20 09:11

    首先,不否定这两首诗词好。但“孤篇盖全唐,一词压两宋”就有点扯淡了。先说“孤篇盖全唐”:闻一多一家之言而已!谁能告诉我闻一多在中国历史上有文学地位么?他说的就成公认了?都“盖全唐”了,为什么张若虚不是诗仙、诗圣呢?再说“一词压两宋”,不说是不是岳飞写的,就词本身来说,真能压得住苏轼《江城子》《行香子》《临江仙》《定风波》《念奴娇》以及辛弃疾《永遇乐》《破阵子》《青玉案》《西江月》《丑奴儿》?

    顾龄 回复: 零落成泥
    咩?
    零落成泥 回复:
    公公,失敬失敬[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9 22:27

    《满江红》有不少学者认为是后人托伪之作,只是借了岳飞的名头。

    蟑螂真讨厌 回复: @海阔天空&
    讲豪迈,谁比得主席?从古至今 无论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九洋捉鳖,还是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或者,我劝天公重抖擞 ……又或者,小小环球有几个苍蝇
    @海阔天空& 回复:
    岳飞诗词庞大气势只在主席之下在王勃王松龄之上
  • 西西 18
    2024-03-20 05:03

    春江花月夜格律不严,音韵不搭,用词粗糙,打油诗都比他顺口一些。究竟是谁在吹这玩意?

    用户26xxx58 回复:
    不是这样 每个人对诗的观点理解不同 虽然有些诗高大上 但不足以和我情感共鸣 我就不认为它好
    海南 回复: 用户26xxx58
    你不认为他好可以,但你干嘛打击别人嘲讽别人的欣赏??
  • 2024-03-19 19:10

    一树桃花引风来,娇艳摇动带香开。 澄明天色溪流水,冷凉绿春爽入怀。

    灰堆 回复:
    平仄和韵都不对
    日行一膳 回复:
    古诗词已经死了。因为以前的大事要闻,会以典故成语的形式流传下来,引经据典是诗词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这些东西,诗词就缺了韵味。而现在已经没有典故成语了,只有各种粗俗的梗。
  • 2024-03-19 16:43

    春江花月夜的曲子编的很好听,但是你要说这首诗写的有多好不敢苟同,起码全唐来说排不进前十

    夏洛克教授 回复:
    是的,好词但进不了前几
  • 2024-03-23 17:05

    说实话《春江花月夜》非常难以背诵,因为上一句和下一句没有必然联系,打乱了也是一篇,不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或者《长恨歌》好背

    Makarna 回复:
    有内在的逻辑性需要去用心理解,其实前后对应得非常好。琵琶行和长恨歌都是叙事的,没有可比性
  • 2024-03-21 09:19

    秦桧和岳飞后期的人设更多的是后来者的需要罢了,大奸大忠,好与不好只是后来者书写,哪有的真…

    晓风残月 回复:
    又来一个想给秦桧翻案的,最近这种人好像特别多。
    风一样 回复: 晓风残月
    倒没有给谁翻案的意思,历史的确都是后来者对前者的书写,有多少水份,
  • 2024-03-21 21:21

    "孤篇盖全唐,一词压两宋"像极了今天网红用语,不说蹭热度吧,但对不同时空"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才更显真诚。项羽之诗和刘帮之诗该如何评判?是评诗耶?还是论功呢

  • 2024-03-20 01:55

    满江红疑似后人托名而作,且不评论,春江花月夜确是诗中的顶峰,全诗不仅有景有情,且由景入情,由情观景,又引出了对人生,哲学,时间和宇宙时空的思考,宏大且统一,其余唐诗各有千秋,但都难忘其项背。

    横槊骁骑 回复:
    不能赞同您的观点,满江红文学和艺术性是很高的,哪怕是两宋。
    一个材料员 回复:
    一流可以论,顶峰就算了
  • 2024-03-20 07:04

    孤篇盖全唐(七律*长征),一词压两宋(沁园春*雪)

    已半 回复:
    额下师从郭沫若?
    清风明月 回复: 已半
    此评神
  • 2024-03-20 08:49

    什么古今第一、冠绝古今都是对诗词的高度赞誉,形容写得非常之好,并不是真就第一。“文无第一”已客观上对诗词歌赋定了调。

  • 2024-03-19 16:35

    胡说八道

  • 2024-03-19 16:58

    应该有水调歌头

  • 2024-03-20 09:13

    春江花月夜,像是一盘红烧肉,初尝很香,久之腻得慌

  • 2024-03-25 10:56

    徐阶所编《岳集》收录了这首词,而王越和徐阶为同时代人,且晚卒于王越83年,身为一朝首辅(宰相)和著名的学士,他当不会有此低级失误。 而明弘治年间,浙江镇守太监麦秀命人将这首《满江红·写怀》词刻于杭州岳飞庙碑之上,由赵宽书写,时间是1502年,此时王越刚刚过世3年。

    随便起个名 回复:
    有文物专家也介入讨论,他们在汤阴县岳飞庙碑林中发现了明代天顺二年(1458年)一位书生抄录的岳飞《满江红》,这直接否决了明将王越(1497年在贺兰山击破鞑靼)是作者一说。
    随便起个名 回复:
    王越,就是所谓的满江红的作者。王越自己没有提过,编《岳集》的徐阶没提过。现在的专家们却搜肠刮肚的安排上这么个作者。
  • 2024-03-23 23:39

    唐诗第一只服“静夜思”

  • 2024-03-19 20:52

    文盲讲文化。已经有确切考古证明,这个版本的满江红是后人修改过的。

  • 2024-03-24 10:53

    天下第一文章。滕王阁序

  • 2024-03-25 12:51

    三十多的人了,春江花月夜还能背诵全篇[得瑟]

  • 2024-03-20 10:59

    以前武圣是岳飞,满清达子改成关羽的

  • 2024-03-23 09:13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最顶[大笑]

  • 2024-03-23 16:35

    不要把垃圾花月夜拿来和满江红放一起!臭

  • 2024-03-19 18:06

    很想知道《满江红·怒发冲冠》这首词是谁写的,还有哪些作品。

    意思说我背锅咯 回复:
    能打得出那么多字说明你也不是文盲才对啊
  • 2024-03-19 22:39

    春江花月夜,真的好吗???

    和平使者 回复:
    不要用现在的韵去评论唐诗啊
    游客 回复: 和平使者
    冗长拖沓,跟“韵”无关
  • 2024-03-21 10:36

    大唐有李杜,还有小李杜。大宋有素辛、苏黄……

  • 2024-03-23 17:19

    真是张口就来,你说滕王阁序还有点说法,满江红是不是岳武穆写的也是两说。自古文武第一武无第二。

  • 2024-03-23 00:21

    一首崔颢的黄鹤楼就能压死你,还冠绝全唐,唐诗拿出最最牛逼的三百首,哪个敢说自己第一

    导医台环球 回复:
    比不过春江花月夜
    泰加 回复: 导医台环球
    七律之首,压不了春江?你要说字数的话就算了
  • 2024-03-19 15:23

    愚忠

  • 2024-03-19 14:06

    岳飞为什么只写了一首词,这在历史上很罕见

    一个材料员 回复:
    他其实不太需要功名,跟完颜构是介于臣子跟家臣之间的微妙关系
    荆棘满途向前行 回复:
    岳飞的词还有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 2024-03-22 12:42

    好的宋词多了去了,

  • 2024-03-22 10:58

    隋炀帝写过一首《春江花月夜》,张若虚只是把他的修改一下!只是隋炀帝被唐否定,所以没有广泛流传

  • 2024-03-23 16:46

    满江红即便不是岳爷爷所做,也配得上中国第一词!多少中华儿女被满江红激励赶赴前线为国捐躯

  • 2024-03-25 17:34

    春江花月夜不经反复看,与李杜精品有不小差距。论华丽还不如更早的洛神赋,有点过誉了。

  • 2024-03-20 12:59

    有唐一代,诗文耀千古之作比比皆是,只不过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不同的地,读诗读出的感觉韵味都各不相同,不同时空的中国人却能通过唐诗畅抒心怀,引为知己,互相欣赏,这才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5000年文化纽带维系起来的中国人,谁敢言胜!

  • 2024-03-23 13:55

    三十功名尘与土竟然被小编这样注释,恐非岳飞本意吧。我等平凡小民都视功名与粪,岳飞难道还放不下。

  • 2024-03-23 09:42

    春江花月夜配得上,满江红非也。

  • 2024-03-24 11:42

    春江花月夜词藻修饰一般,通篇白话文,读半年书就能写!关键我能看懂,凡是我看不懂的才是好诗!

  • 2024-03-26 10:31

    滕王阁序: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弥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 2024-03-20 00:37

    岳飞之死千古奇冤,可悲可叹!

  • 2024-03-20 08:18

    哪有那么夸张

  • 2024-03-22 07:45

    孤篇压全唐的也该是《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 2024-03-21 12:15

    满江红能够压的过稼轩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和《破阵子》?

  • 2024-03-22 00:12

    看完了评论,评论区都是高手

  • 2024-03-21 23:25

    我上高中的时候第一次读到《春江花月夜》,读了几句感觉汗毛立起来了,浑身鸡皮疙瘩。那种震惊之情难于言表。后面再也没有能让我有这种感受的诗词了

    导医台环球 回复:
    你是遇到鬼了?
    和平使者 回复: 导医台环球
    你们根本不在一个频道
  • 2024-03-23 14:46

    这么多文人,居然被一个将军的词压倒了[笑着哭]

  • 2024-03-23 21:05

    杨慎的那篇才是绝中绝

  • 2024-03-23 22:09

    我记得我学的是驾长车驱外虏踏破贺兰山缺!!现在的咋都没有了呢??难道我记错了??

  • 2024-03-26 04:53

    诗 词 是一种对某件事的看法或者表达某一情感 你在说的花团锦簇 不能引起我的共鸣 我就不认为它是好诗/词

  • 2024-03-24 09:19

    我最喜欢苏轼的赤壁赋,但似乎也不能压全宋。没有什么能压全宋。压全唐就更扯了!

  • 2024-03-24 11:05

    原来上学时第一次学到春江花月夜时 当时读完就感觉心里有一种很孤独 很抽象的感觉 有点想哭 所以一直很喜欢这首

    洋洋洋 回复:
    尤其这几句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 2024-03-19 22:25

    滕王阁序呢

  • 2024-03-19 18:13

    并不突出

  • 2024-03-21 20:53

    谁公认的?

  • 2024-03-23 14:12

    你们说的都对[得瑟]

  • 2024-03-24 08:54

    跟李白喝点酒就有诗的天才有的比吗

  • 2024-03-23 13:30

    好词,就是不知道贺兰山到底少了啥[得瑟]

  • 2024-03-24 21:40

    [呲牙笑]

  • Mi 1
    2024-03-26 10:33

    孤片压全唐的应该是王勃的滕王阁序

  • 2024-03-26 20:48

    宋词首推苏轼吧,东坡先生真是奇才,诗词书画多绝简直就像穿越来的人士,领先了全宇宙,和达芬奇一样不可思议。

  • 2024-03-27 03:03

    一个连日本鬼子都要避开的民族英雄

  • 2024-03-19 23:20

    唐宋文风鼎盛

  • 2024-03-22 01:22

    春江花月夜在晚唐是佳作,与盛唐时期相,中游。

  • 2024-03-20 08:55

    长有个屁用!经典只需要一句!唐诗有太多句经典了!怎么盖?

诗词漫游有能力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