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凭啥不要我儿子?”母亲晒出海归儿子高学历,4字令其打脸

芮芮说教 2025-02-05 20:57:07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候,可对于正处于毕业季的学生们来说,今年过年的滋味却并不好受,看着亲戚炫耀自己家的孩子找到了多好的工作、拿到了多高的薪酬,反观自己马上要毕业,却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心情可想而知。

其实不止毕业生自己心里难受,做家长的更加着急,恨不得使尽浑身解数帮助自己的孩子,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没有资源和人脉,孩子的工作和前途自己是想帮忙,却有心无力,这种感受也是最令人无奈的。

其实对于这类家长来说,他们的确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但若是对就业大环境的认知不够与时俱进,即便掏空家底儿去培养孩子,结果也未必尽如人意,网上这名吐槽“华为凭啥不要我儿子”的家长,就是最好的例子。

“华为凭啥不要我儿子?”母亲晒出海归儿子高学历,4字令其打脸

作为互联网“大厂”,华为可谓是爱国企业的鲜明代表,也正因如此,不少男孩子把华为当成自己奋斗的目标,什么国企、编制都动摇不了“爱国男孩”想进入华为企业工作的决心。

这名投稿家长的儿子也是如此,硕士毕业的他一心想进入华为工作,本以为自己这样的高学历面试华为是肯定能被录取的,可结果却让他心都凉透了——前期的综合测评和上机考试都通过了,专业面试第一轮和第二轮也都有惊无险,可在最后一轮业务主管面试却被淘汰了,这样的结果让他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之中。

家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尤其是男孩的母亲,更是愤怒地发文吐槽——我儿子这个背景都被华为拒绝了,华为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才?这名家长认为:自己儿子虽然本科是普通二本,但也是对口的计算机专业,硕士还是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修的,也有大企业的实习经历,这不是妥妥的海归高学历人才吗?华为凭啥不要我儿子?

再想到儿子在第三轮领导面试中,被问了许多刁钻的问题,甚至差点被问哭了,老母亲的心都要碎了,不知道怎么安慰自己的儿子,只能说现在的工作难找。

学历和能力都是真材实料的人,才能真正在大企业的面试中脱颖而出

家长不经意的一次吐槽贴,没想到引起了大量的关注,最初还有人安慰他,大企业最后一轮领导面试就是这样的,考验的不仅是专业能力,还有心理素质,如果连这点压力都承受不住,那的确不是大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可渐渐地,随着这个帖子的浏览量越来越高,有网友找到了亮点,出言嘲讽:本科是二本毕业的,能在英国读硕士,可能性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年制的水硕,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很可能是因为对方是外国水硕的学历才将其淘汰的。

面试过大厂的人都知道,企业未必会将拒绝你的真实原因如实透露,也不是故意欺瞒,毕竟有的时候“真相”往往很伤人,令人无法接受,华为没必要为了一句真话让自己在网上多了不少“黑贴”。

“普通二本”四个字,不仅击碎了这名家长所有的骄傲,英国水硕被识破更是将其直接打脸,华为的确是爱国企业没错,但爱国企业不要外国水硕,不也是情理之中吗?

其实对于毕业生来说,不是进了爱国企业才能体现你的爱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价值,何尝不是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呢?

不过这些话恐怕外人说孩子也很难听得进去,还得他自己看清现实才能走得出眼下的困顿。这件事也给其他学生和家长敲响了警钟——不是出国读书就能高人一等,外国水硕的地位早已今非昔比,学历和能力都是真材实料的人,才能真正在大企业的面试中脱颖而出。

今日话题:你如何看待这件事呢?

(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157 阅读:121581

评论列表

momo

momo

331
2025-02-06 07:17

华为有权决定要谁不要谁,一个在国内上二本的英国水硕,还想抢饭吃!

无名 回复 02-06 10:41
你第一句话才是重点,就算你的学历最高人家就一定得要你,更何况还不是,人家又不缺高学历的人来投职

如愿 回复 02-06 10:03
狗子,有本事你大老板,你女儿不读书也能做CEO

QDXTY

QDXTY

208
2025-02-05 22:30

水硕一个

澄笙 回复 02-06 18:45
本科太差了…好多大厂同等情况下还可以再筛第一学历

用户96xxx66 回复 02-06 18:47
[笑着哭]跟土澳有的一拼

火焰山

火焰山

161
2025-02-06 06:10

支持招国内大学生

用户60xxx01 回复 02-06 21:04
他这根本就是水硕,跟哪个国家的没关系。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13
2025-02-06 09:09

我那傻逼前老板招一堆海龟,可笑的是有个英国海龟连英语都不会说[笑着哭]

专打牧羊犬 回复 02-06 19:22
我们老板也是,那一年到处吹招了多少海龟,这些龟儿子来了什么也不会干,有几个上班就找个地方睡觉,老板自己打脸又辞退他们了,后来再也不提招了多少海龟人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55xxx27 回复 02-06 13:30
人家有背景

Rice

Rice

99
2025-02-06 03:45

还是一个没背景的水硕[笑着哭][笑着哭]

浅梦易醒 回复 02-06 17:59
先不说镀金不镀金。就是有真本事,小公司请不起,大公司看不上你,而且很多有本事的,为了拿高工资,不是竞争公司那种,还接私活,这种小公司就花点钱就解决了,都不用直接一直养一个

卧槽 回复 02-06 19:15
不管什么公司第一选择肯定是有背景➕高学历的,因为这种人比较被信任和有培养价值,如果没有在招普通人中学历最高者

zzw50十

zzw50十

96
2025-02-06 08:04

学渣镀金

蕴锋 回复 02-06 11:39
金粉易掉[笑着哭][笑着哭]

凡人

凡人

92
2025-02-06 08:42

出国镀金,不懂有没有被资本培养成间谍,应该招国内那些土生土长的,免费机密泄露[点赞]

闫洪波

闫洪波

78
2025-02-06 07:19

因为有你这样的妈

aab 回复 02-06 09:28
见过妈带着去面试,然后儿子一声不吭,妈在那吧啦吧啦的。

137xxx5676 回复 aab 02-06 17:39
面试都要家人陪着的 不能要

烟火人间

烟火人间

72
2025-02-06 09:35

80年代出国流学的都是精英,现在出国的大多是家里有钱,国内二本都难考入的出去包装一下就回来

壤驷有琴 回复 02-06 14:23
确实,有能力的多,汉奸也多

用户37xxx97

用户37xxx97

59
2025-02-06 09:24

进华为不是很容易吗?华为专卖店欢迎你,工资3000加提成,一个月有两天休息。

用户10xxx82 回复 02-06 11:33
毛线的华为员工,这是外包的[得瑟]

莫名0112 回复 用户10xxx82 02-06 13:53
华为有直营店,员工由华为分配,享受华为公司福利,属于华为公司内部正式员工。

用户16xxx24

用户16xxx24

53
2025-02-06 08:58

肯定是水硕,他父母以为孩子出国读书就了不起了。

王者农药 回复 02-06 20:34
有这实力的本科就普通二本?

最怕文盲 回复 02-06 18:52
一年函授的可没脸说这话[得瑟]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52
2025-02-06 08:35

[得瑟]我不歧视所有人,但歧视那些没有自知之明的玩意儿

十步 回复 02-06 12:08
思维混乱[呲牙笑]

小U

小U

46
2025-02-06 09:37

副董事长孟晚舟:第一学历是中专,曾在常州财经学校就读两年。 谈第一学历,我孟姐第一个有话说

gslzzjj2005 回复 02-06 12:11
你怕是不知道,那时的中专毕业,都是包分配的,还是央企行政岗。

肥羊羊 回复 02-06 11:56
那时的中专可比现在的二本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2
2025-02-06 10:37

华为要的是金子而不是镀金的,若是华为不招有真材实学的高水平人材早就会在竞争中被对手搞垮了!

自在佛爷

自在佛爷

37
2025-02-06 09:33

我一直使用华为 从15年至今已经买过华为七部手机 我力挺华为是因为霉国对我民族企业的无理打压 但什么时候什么人给华为冠以爱国企业的标签

冰叔 回复 02-06 12:41
我一家人用的都是华为手机,连我女女的手表都是华为。[得瑟][得瑟][得瑟]美帝越是打压的,我就越是要支持!

壤驷有琴 回复 02-06 14:24
敌人的捧杀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36
2025-02-06 07:46

为了蹭流量,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昨今明

昨今明

35
2025-02-06 09:35

凭啥要你的孩子?凭你欧霉留学经历,更易被策反成为内奸叛徒走狗间谍么?

海王子

海王子

35
2025-02-06 09:04

普通二本加水硕,华为录用才有问题呢!

木鱼

木鱼

33
2025-02-06 10:35

坚决不要录取留洋渡盐水的垃圾!!留洋现在已成为一个负名词。

王者农药 回复 02-06 20:37
看学校吧。。真是什么麻省斯坦福哈佛之类的或者英国牛津剑桥啥的正规毕业出来的,能回国就谢天谢地说明人家热爱祖国了。。毕竟清北的很多都出国留外面了哎。。

霜火依燃

霜火依燃

29
2025-02-06 09:32

洋文凭不少水货…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27
2025-02-06 10:03

国外留学间谍多[笑着哭]

西屋往事

西屋往事

26
2025-02-06 10:23

你以为你渡了个金就变成凤凰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6
2025-02-06 08:52

[裂开]一本人家都不怎么看 还你个二本花钱镀金的 人家华为HR也不傻 这种人看的太多了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6
2025-02-06 09:40

海归即海龟,图有一张壳而已[笑着哭]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25
2025-02-06 08:31

二本?又去国外混了,谁会要

躺平放屁

躺平放屁

25
2025-02-06 07:25

就凭有你这样一个妈就应该拒绝

谋生

谋生

24
2025-02-06 08:36

自以为是的,没想到去了高端市场还不算什么东西

无风

无风

19
2025-02-06 09:34

这又不是20年前了,外国文凭,就算真的,优先级也要排在同级国内之后,甚至于事关国防军工之类企业单位的直接排除,当然,你要是有重大研究和学术成果例外,至于原因?你说呢?

一意

一意

19
2025-02-06 11:02

像华为这种企业就不应该要海龟,谁知道是不是间谍?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7
2025-02-06 10:30

华为看到“爱国男孩”四个字就不会要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7
2025-02-06 15:39

[打脸]现在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行业默认,就是但凡出去留学出来的,且不论是不是水硕,其本人是间谍的风险大大升高。何况华为拥有核心技术,若被间谍盗去很明显是不划算的。如果是去一些没有核心技术的公司问题不大,越是大公司这年头越不会招留过洋的学生了。

九月

九月

16
2025-02-06 09:53

不是,我想说,这都啥年代了,还有人考不上一本的吗?现在上个普通一本跟以前的大专没啥两样。

tjc 回复 02-06 17:06
恕我直言,你这样思维的人能考上一本,也是一本的悲哀,不知道你听没听过招生计划这个词。每年一本招生数都是定好的,总有人得分流到二本,专科。

啸月狼殇 回复 02-06 16:07
别说一本,现在把正经二本的算上也不高吧,现在感觉本科录取率高是因为扩招+三本变二本+高中三年筛掉很多学生罢了[笑着哭]

用户60xxx81

用户60xxx81

14
2025-02-06 15:37

学渣海外镀金!英国谍报培训!华为考察不过!

风信子

风信子

11
2025-02-06 12:33

比他优秀的太多了!镀金必竟不是足金!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1
2025-02-06 12:22

一个二十几岁的人,能被面试的问题给问哭了,可见心态不咋地,再一个身为母亲不去考虑自家还孩子的问题,竟然还哔哔赖赖的,俗话说惯子等于杀子。这种母亲能教出什么优秀的孩子。

用户83xxx11

用户83xxx11

10
2025-02-06 16:07

个人观点:不是因为学历问题吧,学历不行的话第一轮就淘汰了,主要还是第三轮面试,应变能力有限,领导看不上

赋能者

赋能者

10
2025-02-06 10:49

大概率是因为龟类,所以不要。

用户96xxx46

用户96xxx46

9
2025-02-06 10:50

像华为这类高科技企业 ,出国留过学的都不能要 ,

快乐就好

快乐就好

8
2025-02-06 15:08

愚昧无知的妈妈,这样的孩子,肯定无能,海龟,就该待在海里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8
2025-02-06 10:45

此处不留你,再找其他的

明月刀

明月刀

7
2025-02-06 07:41

呵呵!

还好

还好

7
2025-02-06 15:48

英雄不问出处,学历不是问题,问问孟董

木林森

木林森

7
2025-02-06 12:44

海归的水货太多

用户46xxx03

用户46xxx03

7
2025-02-06 17:26

前面几项通过,最后业务主管面试不过,如果只是学历问题,人家连看都不会去看你投的简历,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7
2025-02-06 15:55

国内二本学校的能力肯定一般,到华为只能做现场工程师。研发部门去不了。作为业务部门主管本部门要什么人,几句话就能看出来。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7
2025-02-06 14:20

我单位不怎么地,但是要国内211硕不要英国水硕。

天王盖地虎

天王盖地虎

6
2025-02-06 09:48

这么说吧 我外甥国外留学研究生回来进央企干了十几年都还是个科员 直到前两年四十岁拿下国内985博士才一路升起来 同时晋升的三个人里只有他最年轻学历最高唯一毫无背景 董事长想都没想 直接升!

无香

无香

6
2025-02-06 16:08

这学历不如国内的211高校实在,实话实说

妖怪

妖怪

6
2025-02-06 15:31

如果普通二本,德国博士毕业会要吗?

t_boy2000

t_boy2000

6
2025-02-06 14:46

二本水硕,几斤几两自己有数!

青山2

青山2

6
2025-02-06 11:48

我觉得小编一天不胡编乱造,造谣生事就不能活。一年就是水硕?五年就是干货?傻逼吧?国内很多硕士两年,三年的都有,看见就是书呆子啊?年龄也大 别说找工作了,就是找对象也没人要[笑着哭]。

狮子头

狮子头

6
2025-02-06 15:48

好好的娃娃让你们糟蹋了

用户96xxx81

用户96xxx81

6
2025-02-06 12:43

体质内也开始不收外国留学生了,以后家长还是考虑清楚

人参娃娃 回复 02-06 13:31
收,我家亲戚就是这样镀了2年,回来直接进的体质,当然咯,家里有直接的关系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6
2025-02-06 14:30

近两年基本都是双985或西电北邮这样的211毕业生

浮萍点点

浮萍点点

5
2025-02-06 11:33

不谈学历,就凭你是海龟就有权不要你,海龟间谍还少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5
2025-02-06 10:57

就因为你有国外的学历,怕奸细啊?

江南

江南

5
2025-02-06 17:03

在国内读普通院校,以为毕业后花的钱去国外留点学就是海归博士!

激情(谷)

激情(谷)

5
2025-02-06 19:30

坚决不要海龟垃圾,间谍就是这些垃圾引起的

血手真人

血手真人

5
2025-02-06 10:41

谁知道是不是受了什么特殊训练回来了

用户60xxx81

用户60xxx81

5
2025-02-06 15:41

学渣海外镀金!英国谍报培训!华为考察不过!华为只收真金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5-02-06 16:13

这叫海龟,水鱼还差不多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5
2025-02-06 15:16

英国的硕士不就是一年制吗?老听人说水硕,难道真正的英国硕士需要时间更长?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4
2025-02-06 13:06

花钱混个学历还想进华为

你好

你好

4
2025-02-06 16:18

海龟,,,怕了[笑着哭]

征程

征程

4
2025-02-06 17:54

第一学历很重要,很多企业只认第一学历,后面只是为提干准备的。

ABCDE12345

ABCDE12345

4
2025-02-06 19:30

二本水硕又怎么了?如果只看学历学校资历,第一关递简历就刷掉了,还会让你面试后面几关?要知道很多大公司嘴里喊着“看能力不看学历”,结果非211、985的简历都不收,还想面试?他前面几关都过了,专业试也过了,说明有技术能力,只是在最后的主管面试中可能涉及心理素质、人际沟通、性格、团队协作等方面不过关。拿别人学历说事的,恐怕就是那些高学历的混子,眼高手低的连专业试都过不了,看别人面试进度比自己高,在这里炫目嫉妒恨。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4
2025-02-06 19:35

废物在中国

木烟逸燃

木烟逸燃

4
2025-02-06 12:30

问题在于你面试都能被面哭,你根本不适合华为,别到时候压力太大疯了

天蓝蓝

天蓝蓝

4
2025-02-06 12:13

害怕严防间谍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02-06 13:21

成年人了,去一个民营企业找个工作还要家人出面,这不是垃圾是什么?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02-06 09:42

神经病一本到处都是的中国,二本屁都不是

5151260

5151260

4
2025-02-06 15:14

一个只能上二本然后润去外面混文凭的,哪来的自信一定能进华为?

脑洞大开

脑洞大开

4
2025-02-06 13:40

看这妈的德行 能培养出人才吗

寻找真像

寻找真像

4
2025-02-06 10:38

如今当不了程序员,就自己创业当老板干翻他。……张角。

天涯过客

天涯过客

3
2025-02-06 11:55

现在的海龟不吃香了,水份太大!企业家又不是慈善家。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5-02-06 18:39

华为每年的校招,只在国内985和少量211校招,普通二本真不够看的,好多大厂都看第一学历,不管是硕士是不是名校

阿蒙

阿蒙

3
2025-02-06 20:43

英美系一年获得的硕士,并不水,它是一种课程硕士,一年内完成8门左右的相关专业的课程就可以获得学位。往往是本科毕业后没有想好是就业还是继续攻读博士,边读书边思考后来的走向,给自己一个足够的时间考虑今后的打算,也看看自己是否有做科学研究的兴趣。能在一年完成8门中高难度课程学习,且成绩合格,至少学习能力还是不错的。

梦世界

梦世界

3
2025-02-06 13:25

有能力有钱自己当老板呗[笑着哭]

依然自得

依然自得

3
2025-02-06 12:42

一个第一学历二本的,别说华为了就是差不多的企业也不会要的

小程

小程

3
2025-02-06 12:18

留学生好多都被间谍威逼利诱,用人风险增大

sh111

sh111

3
2025-02-06 18:24

现在都看第一学历啊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2-06 12:09

二本也好,文盲也好,天生我材必有用,何必在华树上吊死?不进华为地球不转了?遥想当年任老是几本?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3
2025-02-06 11:15

应聘、面试家长陪同,独立生活的勇气都没有更何谈能力,没有任何一个公司会招聘奶娃的。

坐以待币6214

坐以待币6214

3
2025-02-06 12:30

先不说学历这些,工作是双向选择的,人家公司有权不请。再说不请你就这样闹到头来谁敢请你儿子。

今生无悔

今生无悔

3
2025-02-06 10:51

第一次听说妈妈陪儿子去面试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3
2025-02-06 11:43

这是国内顶流的企业,要求自然高层次,面试过不了说明不够优秀。也有985211进不了华为,难道个人能力不足否定985211吗?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3
2025-02-06 12:10

华为有不是开饭店的,要海龟做汤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3
2025-02-06 18:12

用人单位有用谁的权力,职场不是只拼学历,有些国外的研究生学历其实就是野鸡学历。

用户93xxx65

用户93xxx65

3
2025-02-06 13:26

中国的硕士三年,你出外国硕士一年,而且还普通的二本,换我也不要你

图 美

图 美

3
2025-02-06 20:23

洋垃圾要来干嘛

小灰灰

小灰灰

3
2025-02-06 13:45

普通二本,乐色仔[捂脸哭]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3
2025-02-06 20:08

海归高学历不一定有高能力,还可能是间谍或奴才

小U

小U

3
2025-02-06 15:20

副董事长孟晚舟:第一学历是中专,曾在常州财经学校就读两年。 再给当年党科普一下。余承东,1969年出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赵明,1973年出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孟姐,1972年出生,常州财经中专。当时的中专含金量真高

似是而非

似是而非

3
2025-02-06 13:00

都是什么烂人,难道只有一本毕业的才配活着进大公司吗?一群有病的

小松鼠

小松鼠

3
2025-02-06 19:43

面试差点哭了?面试官咬你了?为啥子要哭呢,面个试都要哭,以后要你加班岂不是要累哭?[得瑟]

一个凡人

一个凡人

3
2025-02-06 17:35

还华为凭什么不要你家孩子?就问你华为凭什么要你家孩子啊?该你的吗?别说你家孩子啥也不是,就算你家孩子很牛逼,华为也有权力不入取你!不知所谓!!

ZHV1539

ZHV1539

3
2025-02-06 10:20

有人看人家本科是普通二本就说其是学渣水硕,问题是学渣能通过前面4轮?

楚谜

楚谜

3
2025-02-06 19:46

华为少数人是才绝经艳,大多数人把平台当本事

用户92xxx65

用户92xxx65

3
2025-02-06 18:17

前面四关全过就已经说明这小伙子专业能力一点问题都没有。是不是‘水硕’或者‘二本’还有意义吗?那些不是‘水硕’的所谓‘高材生’连前面几关都过不去,有屁的资格质疑别人?现在确实不是一个‘论学历论’的时代了,学历高或者考上了好大学不代表你就是什么‘人才’。

冤家

冤家

2
2025-02-06 12:23

人才分技能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如果以学历确认能力,任正非几本?

芮芮说教

芮芮说教

芮芮说教,每天为你分享不一样的教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