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做CT!超94万人数据,每多做一次CT,患癌风险或高43%

风韵评好身体 2025-01-22 08:12:33

声明:本文内容均是根据权威医学资料结合个人观点撰写的原创内容,为便于理解部分情节存在“艺术加工”成分。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却对自己的身体“过度关心”。怎么个“过度”法?感冒咳嗽了,先做个CT;肚子疼了,来个CT;甚至有些人年年体检,恨不得全身都扫一遍CT,生怕漏掉什么。

你知道吗?这种“过度检查”的背后,可能藏着一个被忽视的健康隐患:过度接触CT辐射,反而会增加患癌风险。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CT检查不是帮我们发现疾病、防治癌症的吗?怎么会“助纣为虐”?

今天,我就以一名医生的视角,带你理性看待CT检查的利与弊,让你明白为何“非必要不做CT”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关乎每个人切身健康的大事。

CT:救命神器还是风险隐患?

CT,全称“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项通过X射线快速成像的检查技术。

它在医学影像学领域的地位不可撼动,尤其在发现肿瘤、骨折、脑出血等问题时,几乎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但你知道吗?CT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代价”——辐射暴露。

这里有一组数据可能会让你吃惊:一项基于94万人的大规模研究显示,每接受一次CT检查,罹患癌症的风险可能增加43%。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CT所使用的X射线是一种电离辐射。它会直接穿过我们的身体组织,在帮助医生获取清晰影像的也会对细胞DNA造成一定的损伤。

而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累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导致细胞突变,进而形成癌症。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研究表明,CT检查带来的辐射剂量远高于普通X光拍片。一次胸部CT的辐射量大约是一次胸片的50-100倍!而且,越是年轻人、儿童,身体对辐射的敏感性越高,患癌的风险也越大。

为什么做CT的人越来越多?

作为一名医生,我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CT检查本应是“对症下药”的医学工具,但现在却逐渐被滥用,甚至有泛滥的趋势。为什么大家都爱做CT呢?

1. 患者的“安全焦虑”

很多人一旦身体不舒服,第一反应就是“我是不是得了大病?”一想到癌症、心梗这些可怕的疾病,恨不得立刻查个清清楚楚。CT成了他们“求安心”的工具,“查了就放心,不查心里不踏实”。

2. 医院的“检查依赖”

不可否认,CT的确是医生诊断疾病的重要辅助手段。但有时候,一些医生为了节省时间,或者为了防止漏诊,不加选择地让患者做CT。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医院,医生经验不足时,CT甚至成了“万能钥匙”。

3. 社会观念的误区

很多人觉得,“多查总比少查好”“体检越全面越健康”,甚至把CT当成了“高端体检”的标配。殊不知,这种“过度检查”反而暗藏隐患。

CT滥用的背后:患者与医生的双重困境

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CT在临床诊断中的重要性。没有人能否认它的价值,但我们也必须承认,CT滥用的现象正在逐步增加。

有一次,我接诊了一位32岁的年轻女性。她最近总觉得胸口隐隐作痛,自己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后,怀疑是“心梗的前兆”。为了安心,她先后做了三次胸部CT。

最后,她到我这里来复诊时,情况很清楚:她的心脏没问题,问题出在焦虑情绪上。

但当我告诉她“非必要不做CT”的道理时,她却很无奈地说:“医生,我就是想确定自己没有问题,做了CT至少能放心啊。”

看到她的神情,我能感受到她的焦虑,但也为她感到惋惜:那些无谓的检查浪费了金钱,还给她的身体带来了潜在的辐射风险。

反过来说,医生也有自己的无奈。有时候,患者的症状不典型,单靠问诊和体格检查确实很难判断;再加上患者的强烈要求,医生往往会选择“多查一点总没错”。但是,这种“防御性医疗”的背后,实际上是对患者和医生双方的误导。

非必要不做CT:如何理性对待?

作为一名医生,我并不是在否认CT的价值——它是现代医学的伟大发明,为无数患者带来了希望。但正因为它的重要性,我们更要谨慎对待,避免滥用。以下是一些理性建议,希望能帮到你:

1. 不要把CT神化

CT不是万能的,它并不能“包治百病”。有些疾病(比如普通感冒、轻微胃病)根本不需要CT检查,单靠医生的问诊和简单的化验就能明确诊断。不要让CT成为你的“心理安慰剂”。

2. 体检不等于越全面越好

体检的目的是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而不是无差别地“全身扫描”。如果你是低风险人群,完全没必要每年都做CT。相反,医生会根据你的年龄、病史和家族史,推荐更有针对性的检查项目,比如超声、胃镜或血液检测。

3. 学会信任医生

很多时候,医生根据经验判断你不需要做CT时,并不是“敷衍你”,而是为了避免你遭受不必要的辐射伤害。信任医生的专业判断,比盲目追求检查项目更重要。

医学是一门平衡的艺术。过度检查和过度忽视,都是对健康的伤害。CT是利器,但如果滥用,它也可能成为“双刃剑”。作为一名医生,我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对自己的健康有所认知,既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过度恐慌。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提醒大家:身体的健康,不是靠检查堆出来的,而是靠科学的生活方式养出来的。与其把希望寄托在一次次CT检查上,不如从今天开始,关注饮食、运动和情绪管理,真正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信息来源:

· 《柳叶刀》(The Lancet):关于CT辐射与癌症风险的长期研究

·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电离辐射的健康影响

· 美国放射学会(ACR):影像学检查指南

本文所述内容,均基于现有科学知识和中医理论整理而成,旨在为读者提供健康科普信息,如有任何健康问题请咨询专业医生。

136 阅读:40345

评论列表

家里人

家里人

115
2025-01-22 22:24

不照一下医生又不是知道,现在的医生没有了仪器什么都做不了

用户10xxx32 回复 02-01 18:52
赞同 上次我在小红书这样回复 有好多医生喷我[呲牙笑] 好医生不多了

只想伴你走 回复 02-11 11:20
不是不知道,不能说啥也不做就收你三百五百的吧?

绝对善良

绝对善良

94
2025-01-23 18:29

去了医院,医生我头疼-做CT,咳嗽-做CT,肚子疼-做全腹部CT分3次哦。腿疼-做CT,胳膊疼-做CT。医生不对啊书上网上都说我这个做个B超或者拍个片就行,医生: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来医院我说了算。[得瑟][得瑟]

一念执着 回复 01-27 14:02
睡觉太多或者太少都可能会头痛,喝水太少会喉咙痛,喝酒吃太多辣的东西和花生之类可能会头痛和喉咙痛,肚子痛

一念执着 回复 02-15 21:37
每个医院的标准都不一样的,我表妹在广州的大医院检查出心脏有问题,风险很高,然后她回到茂名县级市的高州市检查,医生说情况可控,问题不大。差不多10年过去了,我表妹现在已经结婚生子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55
2025-01-22 23:46

危言耸听,比过去的x光辐射量小哆啦!不懂就胡伦。

棋子 回复 01-26 07:36
小时候体检那种老式不带片的胸透,检查者需要延长照射时间来看,CT是多切面瞬间拍摄,明显前者辐射剂量更大

昵称 回复 01-24 22:55
x光比CT辐射小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9
2025-01-22 22:41

人本来没有病。自己担心,体检ct多了反而得病。

用户32xxx50

用户32xxx50

32
2025-01-23 17:14

我就问你这个数据是哪个权威机构出来的

乐清麦

乐清麦

24
2025-01-23 20:59

现在开CT跟B超一样了,每天都是爆满

用户15xxx66

用户15xxx66

23
2025-01-23 14:25

是医生离开设备捡查看不了病。

掂花微笑 回复 01-26 17:49
诊断你个锤子

qiqi 回复 02-02 21:12
不用设备看清楚,到时又想讹医生误诊,是吧[得瑟]。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23
2025-01-23 11:17

那只是风险高,不查发现不了就剩等死了,总不能肚子疼剖腹探查,胸痛开胸看看,头痛开个颅吧[笑着哭],什么东西都有利弊,两权相害取其轻的道理不懂吗?防范未来风险那也要度过眼前难关,医学这么发达连肺炎这种普通疾病死亡的也不在少数把,死了也就不存在风险了[笑着哭]

一畈 回复 01-24 18:37
寺院里还只是图财,起码不会害命,你要是去烧一柱八万八千八百八拾八的高香,和尚非要让你签份不保证灵验的协议,会不会被打,[笑着哭]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01-24 12:54
是这个理。适当控制次数,力求平衡。

其实@_@很简单

其实@_@很简单

22
2025-01-23 16:47

你说了不算,进了医院那个不得做

My丶stletainn

My丶stletainn

22
2025-01-23 17:28

我只能说扯淡,ct对人的辐射不至于明显伤害到人,这么说吧,工业探伤的ct我不知道你们见过没有,被那玩意照一下也不会马上出反应,只是人容易生病了,白细胞减少,需要花几个月慢慢养。医院里的ct机,包裹了厚厚的一层抗辐射的材料,你说对人危害直观?一年做个3-5次不至于对人有伤害,你隔三差五的做么肯定有所影响。

欢乐谷 回复 02-03 21:02
探伤工都有保健费,你说有害没害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01-26 18:56
飞机不知道。城市里一般没有紫外以上的辐射源吧,不算太阳和大地这种自然辐射源,人工的我想不出来,否则市政府要检讨的。

一位资深网友

一位资深网友

16
2025-01-23 13:05

三次就百分之一百二了,太可怕了。

倾城 回复 01-24 16:45
听他胡说那是夸大其词,短时间内连续cT对身体伤害很大正常1两年检查一次能有什么问题,正常单位每年都体检,大部分都ct,按他的意思三年后都死光了哪里还有人体检

冷雨夜 回复 倾城 01-31 21:15
单位体检那个是胸透DR吧,ct很贵的400起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16
2025-01-24 12:53

做CT是有风险。“或高43%”这样乱编的数据就不要写了。对40岁以上的人来说,3年做一次是有道理的。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3
2025-01-25 15:39

做不做CT,不是患者说了算,是医生说了算。因“安全焦虑”主动做CT的少之又少。为了“效益”而做的不胜枚举。

feng0jiang

feng0jiang

11
2025-01-25 00:13

知道为什么老要安排做CT吗,因为CT这机器不能断电,也不能白开啊,让小白鼠排队照开源节流[AK47][AK47]

旋风情

旋风情

8
2025-01-23 11:08

你不做CT是不行的,因为你不做CT,医生就不会看病了!

43

43

8
2025-01-23 09:54

太阳晒死的也没几个[静静吃瓜]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8
2025-01-23 21:14

我在疫情期间老咳嗽,一年做了八,九次ct,最近骨折了又做一次ct,现在感觉身体很差,无力,记忆更差。抽血白细胞白血球白蛋白球蛋白,总蛋白全降低,在家每天吃鱼,肉,虾鸡蛋想补充营养,一个多月也没见效果。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01-24 12:59
CT如果不照头颈部、胸腹部,而因为手脚骨折做CT,会相对安全一些。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
2025-01-23 21:55

医院开了你就得做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7
2025-01-23 06:45

医院让你做,由不得你!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6
2025-01-22 20:36

唉,死得人多阿如果这样就。中医院骨科郁下就照C T阿[AK47][AK47]

忄束负 正攵 回复 01-23 07:12
机器一响,黄金万两

乡下老俵

乡下老俵

6
2025-01-23 12:39

现在医院必须让你做,你没办法,除非你不来医治病。

悠悠

悠悠

5
2025-01-25 05:43

胡说八道,信口雌黄,你这不是无知,是坏。

猪崽牌关东煮

猪崽牌关东煮

5
2025-01-24 21:57

现在医生没有仪器 !很多医生不会看病[哈哈笑]

大山

大山

5
2025-01-24 18:36

简直就是放屁,

一畈

一畈

5
2025-01-24 18:31

都是钱闹的,去医院为了健康着想,你可以给医生送个红包,要求只交CT钱,不去做CT,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5
2025-01-27 13:23

你不是医生,别扯淡!别以医生的身份来误导患者,延误诊断的后果更严重!CT每年做个3到5对人体没多大影响,只是能不做就尽量不做的好!

零部件

零部件

5
2025-01-28 02:08

什么年代的数据?现在低剂量CT是X光的两倍到三倍之间

推荐几个拉法

推荐几个拉法

5
2025-01-23 21:50

你是哪个科的医生,怀疑心梗不做心电图、心肌酶?做胸部ct?那叫冠脉ct!

让心清醒

让心清醒

5
2025-01-31 00:17

每接受一次CT检查,罹患癌症的风险可能增加43%。…这统计是不是有问题?再做一次,又增加43%?那CT早被禁止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01-25 13:36

请放上大数据统计来说话。一年400x光,20次ct,都是拍胸片。有不好的数据吗? 拍ct还要看你拍多长的时间几秒,几个段位的ct

用户87xxx63

用户87xxx63

4
2025-01-26 03:46

你是兽医吧

大呲花

大呲花

4
2025-01-24 19:03

没逼事,早死早托生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5-01-26 15:13

谁想照CT,不照,医生都不知道你有什么病,有几个医生离了仪器会看病的,哪像三十年前,医生凭脖子上挂的听诊器,一般的病都能知道,现在医生也挂,只是个摆设而已,即使给你听听也是瞎听,听完还是要让你去仪器上查

蜉蝣水熊

蜉蝣水熊

4
2025-01-26 17:11

医生离了仪器还能检查出什么来???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01-27 14:50

卧槽,我做了三次CT,岂不是百分之一百二十九会患[笑着哭][笑着哭]

101

101

4
2025-01-30 17:02

我体检每年都要做,有时一年做三次。

曲水平桥 回复 01-30 21:31
一年三次没问题,胸部CT一般一年内尽量不超过七次。

用户88xxx30

用户88xxx30

3
2025-01-23 11:33

不是你不想做,而是为了利益,你必须做。为什么中国的医院稍微有点名气的,哪台Ct基本上都是连轴运转。

乐子人

乐子人

3
2025-01-25 17:14

评论区的老不死的,还刷手机呢,钱挣够了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1-24 13:47

我们医生开单给提成。除非不给提成。否则你说什么都没用。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3
2025-01-24 13:16

不是说CT辐射小,比X光机(透视)小吗?

王命之徒

王命之徒

3
2025-01-24 18:01

医生说必要就必要,不查不看病

。。。

。。。

3
2025-01-24 21:36

嗯,你最好一辈子别做,还百分之四十,想屁吃呢。就问你一个简单地问题,你被车撞了,昏迷,全身多发伤,你敢不做么?你只要敢不做,我就信你说的这些屁话。

山青水秀

山青水秀

3
2025-01-26 12:25

到医院,不能你说有病就能住院,必须把各项检查做完了,证明了你有病,才能住院,你不做行吗?

fengzitao628

fengzitao628

3
2025-02-13 00:43

感觉这个是医生的投名状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2-16 10:01

医生被医院和卫生局各项规定束缚, 必须要有明确指针才能下诊断,开药出治疗方案,而不是大概就行, 否则后面出现医疗事故 家属闹起来,医生一定是但全责, 病人如果各个都来医院找医生点菜下单,医生不就成了傀儡了吗[笑着哭], 再有就是肿瘤病人一般3-6个月就要复查一次CT, 他们要的是怎么活命,提早发现癌细胞扩散情况。健康人群顶多每年做1-2次ct就可以了, 胸部平扫稍微还是比增强ct温和些,就是精度没那么高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3
2025-01-26 14:10

一言难尽呐: 好多年前2o18年的一天我肚子疼下午到人民医院B超,彩超,CT,化念血到天黑了没找到毛病,说结石一点点还小。到=院急珍又来一偏B超,彩超,c T,血常规检查一夜挂指痛药到天亮还是没找到结果,说结石一点点不至于这么痛。天亮又到本院住院部挂专家又B超,全查了还是说结石一点点!专家看我痛的满头大汗,就让我住下了以结石挂针几天后做手术治疗!!同一个市两个医院肚子疼检查三偏都是小结石定论。同院做的检查换个科要从新做这就是我们当下的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2
2025-01-24 20:49

这样的文章怎么允许发表?易误导大众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2
2025-01-25 18:30

照这作者这么说,那些天天在射线做介入手术医生岂不是必定患癌咯

云和山的彼端

云和山的彼端

2
2025-01-26 22:11

做CT医生有提成。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1-25 16:52

现在医生什么都不会,全靠机器和流程!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1-23 21:54

到了医院就得做!真的无语!

用户92xxx93

用户92xxx93

2
2025-01-25 18:42

现在的医生太坏了,一个小感冒让你C丅,验血,检查费就得千八百。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2
2025-01-24 23:52

扯犊子,是病患的问题吗?只要住院,无论如何医生都要查一遍。

地主

地主

2
2025-01-27 15:30

患者医生对称吗?产业化的大环境下,不做行吗?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2
2025-01-28 20:39

不做医院给你看病吗???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01-26 13:58

进了医院半个月一次很常见

曲水平桥

曲水平桥

2
2025-01-30 21:27

网上查到胸部CT一年之内不超过七次,一年之内做超过七次的人有几个?

用户92xxx70

用户92xxx70

2
2025-01-30 02:29

举报了,耸言听闻,误导患者!!!

冷雨夜

冷雨夜

2
2025-01-31 21:18

我肺炎复查,我说做DR便宜,医生说DR看不清楚,要做ct,430元一次

Jack 吴

Jack 吴

2
2025-01-29 14:30

讨论这些还不如看看国外他们做不做

外地蚊子

外地蚊子

2
2025-01-31 19:03

现在去医院,懂不懂就是ct平扫。我那么明显的结石指征,不给我开b超,给我开腹部ct平扫。

大南路

大南路

2
2025-02-04 23:54

感觉大夫现在不开 CT 都不会看病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2
2025-02-05 16:57

感觉就是瞎毬扯,各种生物每时每刻都在被地磁波辐射着应该早就没有生物了。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2
2025-02-14 17:18

医生为了收入必须要你做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2
2025-01-23 12:33

我脑出血做了n次ct怎麽办

1902968

1902968

2
2025-01-23 17:40

去发热门诊,肺部CT是必查项目

卡特兰

卡特兰

2
2025-01-23 15:10

我一星期医生安排我做了两次C T,一次核磁共振检查。现在记性越来越差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2
2025-01-27 04:28

因为这个机器开机了以后就一直不能停,所以医院里就有病没病先去做个CT 了!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1
2025-01-25 15:47

我每年做CT肺检查做了10多次了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5-01-22 23:52

超高能量下爆发出的辐射很强!

用户78xxx43

用户78xxx43

1
2025-01-24 20:37

做介入手术没CT根本做不了

专业灭虫三十年

专业灭虫三十年

1
2025-01-24 20:56

不检查就不知道,不知道就算没有

乐子人

乐子人

1
2025-01-25 17:13

你傻逼吧

一问三不知

一问三不知

1
2025-01-24 20:58

看个感冒也强制做CT,不做不给你用药

老实人胖小子

老实人胖小子

1
2025-01-25 16:55

过度医疗的问题总是要解决的,否则会影响中国发展进程。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01-24 19:17

都是医院要求做CT,否则主动做?只要花钱多的、对医生省事的都是医院主动!

km樂km

km樂km

1
2025-01-26 23:10

疫情期间不拍ct死的人更多吧!

檀香

檀香

1
2025-01-27 12:48

人人都知道!为什么?医院去了就cT检查?是治病还是致癌呀!

lhywint

lhywint

1
2025-01-27 14:28

完美闭环

李刚

李刚

1
2025-01-26 22:53

啥叫非必要?我做了个碎石手术就照了两次CT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01-27 15:20

医院是盈利机构,不是慈善机构[得瑟]

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

1
2025-01-27 10:55

检测报告都是通过仪器分析自动出来的,医生离开仪器根本不会治病,还是中医好!

lqwgejaqkf

lqwgejaqkf

1
2025-01-27 02:23

验血CT要不然看不了病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5-02-11 16:16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5-02-13 16:32

一次增加43%,两次86%,那做3次就是100%了?

愚公

愚公

1
2025-02-13 21:07

有道理!ct就是核辐射。[点赞]

用户98xxx64

用户98xxx64

1
2025-02-16 22:04

好多一住院,一天几遍CT,做一次收一次钱,医院很爽!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1
2025-02-23 16:49

一台CT机3到5年除了给医生赚奖金外,还可以赚一座20几层的大楼,医院哪里可能放过,还可以为他们开脱许多的医患事故的责任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1
2025-02-23 16:43

你是一个真正的专业医生,也是有良心的医生[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zgx

zgx

2025-01-23 15:39

研究表明

蒹葭苍苍

蒹葭苍苍

2025-01-23 15:41

你晕倒,或者腹痛,你去医院,不照CT?你心有多大。[点赞]

zgx

zgx

2025-01-23 15:38

怎么办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2025-01-23 15:10

小编自己做三次ct了?

秦工

秦工

2025-01-28 17:36

唉,一会这样,一会那样,反正都是砖家说的

变相怪杰

变相怪杰

2025-02-23 20:56

医院创收,不拍ct不给看病

风韵评好身体

风韵评好身体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