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司马光砸不了缸,宋朝烧不出大缸,结果被一成语“打脸”

史新说 2022-11-26 16:10:41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年幼的司马光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震惊,救出来了一个不小心掉进水缸里面的小孩,学完这篇课文的时候,我们大家一定都是非常佩服司马光。

在他那个年纪,看到有人掉进水缸里面能够不慌乱,已经是很难得的事了,他还能当即就想出办法直接砸缸,确实是很令人钦佩的。

现在我们回想起来,一提到司马光砸缸这件事,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对主人公司马光的赞扬,由于这篇故事也是出现在我们的语文书上的,所以没有人会去怀疑这件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司马光砸缸难道是个假的故事吗?

要知道,同一件事情在不同人眼里都有不一样的解答角度,这一位学者,名字叫做马未都,当他研究司马光砸缸这一历史的时候,就找到了一个很新的角度,什么呢?

就是这故事压根就是假的,这话一出来就让很多人有意见了,这历史是真是假,你又不会穿越,怎么判断呢?这位学者还真就有自己的理由。

他的理由呢,就是这宋朝的时候,压根就烧不出来大缸,更别说能装得下一个人了,所以这历史啊,就是假的,但是这位学者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宋朝时候真的记得烧不出来一个能装得下人的缸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大名鼎鼎的马未都

要了解一个人说的话,就必须先要了解一下这个人了,马未都这个人可是很有名气的,在作家界是有很多成就的。

马未都的父亲是一位人民教师,可能也是受了自己父亲的影响,潜移默化,马未都也爱上了写作,他在1980年开始写作,过了一年就写出了《今夜月儿圆》,发表在了《中国青年报》上。

而在这之后,他还写出来了很多著名的小说,后来的马未都也当了编辑,后来还创作了电视剧,可以说是一个很有成绩的人。

一直到了2008年,他登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这一下子知名度就起来了,而也正是因为知名度的上升,他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在了大众眼光底下,这其实是很容易理解的。

一个普通人要是说司马光砸缸根本就不是真的,别人看你一眼就不理了,很大可能就是觉得你会胡说八道,但是当一个备受关注的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性质可就大不一样了。

考古“打脸”学者

那么,作为一个这样有知名度,而且出过很多作品的学者,为什么会说“司马光砸缸”是假的呢?

马未都是在一档节目中说出这句话的,而根据他的说法,是因为司马光是宋朝人,而以当时宋朝的那种技术,要想烧出来一个大大的缸,是完全不可能的,那他说的到底是真的吗?

宋朝是瓷器发展很兴盛的一个朝代,瓷器上的装饰更是丰富好看,而且是讲究技巧的,这对工人的技艺要求是很高的,当时宋朝烧制瓷器的技艺都这么成熟了,难道还烧不出来一个缸吗?

而事实证明,确实是有的,宋朝时候确实是研制出来了瓷缸的,1973年的时候,考古人员在山东一个地方挖出来了一个大瓷缸,白色的,而高度就有一米了,这要是装满水把小孩放进去,肯定是非常危险的,这就就充分证明了,宋朝时候确实是有缸的。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是并没有问题的。那么马未都到底何出此言呢?

“缸”和“瓮”

其实,这就要说到“瓮”的概念了,马未都之所以说司马光砸缸是假的,重点就在这个“缸”字,因为根据真实的历史记载,司马光砸的,真的还就不是缸,而是“瓮”。

这就让人有疑问了,缸和瓮,有区别吗?

在古代来说,这俩其实就没区别,因为根据史书和画像的记载,这两个东西是长得差不多的,大多数人肯定都知道“请君入瓮”,但是可能不太了解这其中的历史故事。

武则天有两个手下,分别是周兴和来俊臣,这俩人为武则天做事,干了很多坏事,有一天武则天受到了一封告发这两个人的折子,武则天当即就下令让周兴去查查这来俊臣,但是这俩人可都不是什么老实人。

于是周兴摆了一桌子请来俊臣吃饭,间隙就跟来俊臣请教,说这犯人不招供,该怎么办呢?来俊臣酒喝高兴了,也没了提防,直接就说了: “你找来一个瓮,外面烧热,把犯人撵进去。”

这招一出,周兴就直接把来俊臣拿下了,并且按着他说的法子,让来俊臣“入瓮”,来俊臣也只好把事实全都说出来了。

这就是“瓮”的故事,而它和缸的区别,其实不大,古代人也一直是“一视同仁”的。

后记

其实缸或者瓮,有那么重要吗?司马光砸缸的历史事件,重点难道不在“司马光”本人身上吗?相比于计较缸和瓮的区别,司马光这种少年机智,才是更值得传扬和继承下去的吧。

126 阅读:108018
评论列表
  • 農夫 705
    2022-11-26 23:14

    坑蒙拐骗马未都[吃瓜]

    雪山灰狐 回复: 演法
    说明把无耻当智慧的人才能发财
    演法 回复:
    他自己说他父亲是“智兵”,当兵打仗的时候比战友们晚些站起来冲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11-26 22:11

    一个倒卖古董的二手贩[横脸笑]

    B-anD-iao 回复: 草木无心
    对嘛,既然不犯法,怎么感觉你们想在形容十恶不赦一样
    草木无心 回复:
    古董贩子又不违法,举报什么?
  • 老何 395
    2022-11-27 06:47

    一个文物贩子却被包装成学者真是悲哀。

    满纸荒唐 回复:
    早期有没有收回贼赃,有没有把国宝卖到国外谁能给我科普下
    似水无痕 回复:
    文物贩子多了,能做到老马那样的有几个
  • 闪 闪 194
    2022-11-26 20:57

    马未都也是半拉子水!

  • 墨迹 170
    2022-11-27 00:21

    一个倒爷而已

    ……☞ 回复:
    没见过一个倒爷把东西都留在手里,都是换成钱和豪宅豪车美女了[得瑟]
    用户10xxx95 回复:
    马云还真不是个卖货郎[得瑟]
  • 2022-11-26 21:31

    比一般人懂点,和二般人相比差点。

  • 2022-11-26 22:25

    缸和瓮还是有区别的吧!缸的口大,瓮的肚子大

    高跳低开 回复:
    大缸容易烧塌,小缸很早就有,但是大缸得到明朝之后了。瓮有收口,做大了烧制不易出问题。 他研究了一辈子文物,这种事情你就不要靠自己的推断去质疑了。
    止水 回复:
    瓮比缸技术要求高吧,毕竟缸是从小到大,瓮大后还得缩口,唐就有请君入瓮成语[呲牙笑]
  • 2022-11-27 07:11

    自以为是的老东西

  • 海岸 80
    2022-11-26 23:57

    老马的口碑越来越不好了,咋回事?

    公路上的骆驼 回复:
    你的古董被说是一文不值的破烂,然后有人低价收了,转过来你看见另外一个人拿着这古董在高价拍卖,他就是干这个的[得瑟]
    用户73xxx16 回复:
    很正常,越来越走到台前老底就慢慢的被人翻出来了。
  • 2022-11-27 10:16

    一个收破烂的,把自己当成文化人了!

    高炮小王子 回复:
    收破烂,人家身价多少个亿
    huang 回复: 高炮小王子
    收破烂 跟身价有联系???收破烂就穷 什么理论
  • 2022-11-27 09:12

    小编把请君入瓮这个成语的人物搞反了,来俊臣审周兴,请周兴入瓮。错写成周兴审来俊臣,请来俊臣入瓮。这样的水平还好意思发表?

    一帆风顺 回复:
    我也想纠正他呢。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回复:
    要不然你能来评论?
  • 2022-11-26 23:12

    马未都在电视上可是一副中国文化学者的派头。

    屙米托福 回复: 就是我
    准确的讲,他是文物骗子
    就是我 回复:
    其实就一文物贩子!
  • 2022-11-27 01:27

    你咋不从马未都小时候尿裤子时候说起?砸缸就砸缸,没缸也行,凑字数,真恶心

    16999086 回复:
    确实[点赞],我也这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疲于奔命 回复:
    与君共勉
  • 山雨 25
    2022-11-27 19:37

    无知者无畏,一直到56年都是“司马温公破瓮救儿”57年不知道哪个大神非要简化这个说法使其朗朗上口,于是就是“司马光砸缸”缸常见好明白,还单压你看多好,多朗朗上口,于是文盲胜利了,其实在考古学和历史学界仅凭一个“缸”和“瓮”的区别就能分辨年代地域甚至民族,记住咱们说的是中国话,是最灵活也是信息量最大的语言他不单单有字的本意,还有很多引申义和时代特点,古代你对一个女孩叫“小姐”这是正常甚至是抬举,现在你在非正式场合你叫下试试大嘴巴不抽你就是高涵养,一个字差多了!!而且人家马爷也没否认司马光就过小孩而是说砸不到缸,怎么到你这引经据典的说人家打脸了??到底谁打脸了?中国话先听明白了行吗???脸都不要了?

    蕶薍︶ㄣ 回复:
    说的好!!
    山雨 回复:
    真没意思
  • 奕华 24
    2022-11-27 07:59

    收藏几样破东西,就把自己当大师了球毛。

    王胜军 回复:
    嗯嗯也对哈随便一样破东西你可能一辈子也挣不来呀!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的,查一下观复博物馆就知道了!好多东西连故宫博物院都没有[点赞]
  • 2022-11-27 05:52

    人家马未都说的没错,宋朝确实烧不出。首先特制品和生活用品是有区别的。比如倾全国之力造一件东西,这东西普通老百姓是见不到的。画家画一幅名画,没有复印技术,谁家能挂上?再说成语多是后人创作,当时也没有。比如“纸上谈兵”,当时根本没有纸。你能说当时纸就普及了吗?

    捉风人 回复:
    缸是陶器不是瓷器,宋朝怎么可能烧不出
    Hector 回复:
    当时是有纸的,只是纸的成本高,没有普及。
  • 2022-11-27 12:34

    这些专家跟碰瓷一样,可以瞎说,不须成本,还没什么代价!

    用户11xxx05 回复:
    你凭什么说人家瞎说 你小时候学个华盛顿砍樱桃就真有砍樱桃吗 喷人家之前也先去了解一下事实啊
  • 2022-11-28 19:44

    马未都,你能不能别出来嘚嘚,就你能装。你就是个缸

  • 昵称 18
    2022-11-27 02:44

    宋史记载有其事,正史。

  • 蔡贤 18
    2022-11-27 11:48

    司马光是个伪君子,王安石变法终结于他手上。

    扎西德勒 回复:
    政见不一样而已
  • 2022-11-27 08:34

    看到司马光砸缸的第一反应不是司马缸砸光吗

    扎西德勒 回复:
    咣当咣当咣——当,司马缸砸光
    iddog22b 回复:
    没错,实际上,他后面的确砸光了同时期另外两位神人的劳动成果,并且为两面人做两面派的写了一部生存指南巨著[鼓掌]
  • 2022-11-27 18:12

    老马把自己贪生怕死的父亲都能(他爸打仗的时候是解放军战士每次冲锋都比别人慢半拍,这是老马自己的评论父亲的文章中说的)美化成智将,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呲牙笑]

  • 澄成 14
    2022-11-27 09:01

    马未都!抬杠第一人!

  • 2022-11-27 19:36

    瓮,是唐代开始烧造。缸,是北宋。司马光砸缸本来就是错的。宋史原文《司马光》用的是瓮,之前教科书不严谨,课文为《司马光砸缸》,现已改为原文。

    万年青 回复:
    感情唐以前没有瓮?几千年前的红山大汶口瓮跟缸都有出土
  • 2022-11-27 01:01

    请君入瓮的瓮不是指瓮城吗?

    再见了东方红 回复:
    不是,是唐朝武则天的时候有个酷吏发明的一种刑具!把人装在瓮里用火烤!结果自己就倒在这个刑具上,所以就叫请君入瓮!
    用户17xxx39 回复:
    周兴入的瓮。相当于现在的烤鸭差不多。
  • 2022-11-27 18:17

    马经常把文物被指鹿为马,从中发财

  • 2022-11-27 10:20

    重点是,司马光“砸”缸,而不是司马光砸“缸”,臭不要脸的有什么资格避重就轻的在那对文学指指点点

  • 2022-11-28 11:17

    专家 学者 就像小姐一样都快成贬义词了

  • 2022-11-27 00:04

    用老马的行话说:这典故不真[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2-11-27 08:13

    严格来说,口和肚同大或略大于肚的叫缸,口略收,比肚小的叫瓮,但很多地方都一律叫缸,我们这里就都叫缸。

    用户18xxx93 回复:
    正式讨论就要分清了,毕竟器型和用途都不太一样
    似水流年 回复:
    虽然老马没错,但我觉得日常生活中聊天可以,如果正经讨论则没有必要,正如孔乙己说茴香豆的茴字有五种写法一样。
  • 2022-11-27 22:42

    马末都没有质疑司马光砸缸,是小编弄反了,有一期视频,北京一个大学教授认为司马光砸缸是假的,马未都进行了反驳。

  • 2022-11-29 08:13

    P

  • 2022-11-27 10:32

    撑的,考据这东西有何意义,蹲马桶上使劲都比这有积极意义

  • 2022-11-27 10:19

    缸是全瓷的,瓮是上了层瓷釉。

    一次偶运 回复:
    全瓷的你都说得出口。。。
    1352 回复:
    缸是陶器不是瓷器
  • 2022-11-27 12:45

    作家靠登顶作家富豪榜获得名声。这是多么讽刺的一件事情啊。

  • 2022-11-29 14:29

    这个比说紫禁城的琉璃瓦上没有鸟屎,鸟到了琉璃瓦上落不下脚,有人专门拍视频打这比的脸,不过他那句我就是来看柳岩的,是说的实话

  • 2022-11-27 19:16

    马未都是那个把他爹打仗次次慢半拍的怕死鬼说成智兵的那个人吗

  • 2022-11-27 11:26

    这个装逼犯,什么地方都能指指点点!比特朗普还懂王

  • ZM 5
    2022-11-27 08:45

    抬这些没用的杠

  • 2022-11-27 23:51

    本来就是司马光破瓮救友!让小品传成司马光砸缸,这货就没学过原版吗?咬文嚼字秀无知!

  • 2022-11-27 10:43

    一个修自行车的有点名气后,就鼓吹各个重型大型设备都可以维修了么

  • 2022-11-27 11:46

    很多人一看标题就来喷别人,无论在这个问题他说得是否正确,但他的本事可不是键盘侠能比的。如果有兴趣去听听他的节目!

  • 2022-11-28 10:00

    现代出名的所谓学者,都是些跳梁小丑[呲牙笑]

  • 2022-11-27 19:07

    瓮和缸也许是有区别的,瓮用来煮东西,应该是铜的或铁的,缸是陶瓷,古代的陶瓷可经不起几次火烧,因为热胀冷缩会裂开

    皖南泥匠*菜sir 回复:
    大型陶瓷不适宜多次入窑复烧,破损率能让老板破产
  • 2022-11-28 00:49

    这个伪砖家显示自己学识炎薄提出自己的高见!历史能编造吗?有所删减,但不会编造。

  • 2022-11-27 09:35

    一个没文化的收破烂的话不能当真

  • 2022-11-27 20:20

    偷蒙拐骗,混得不错?

  • 2022-11-28 05:29

    你应该确定这个典故真假....或许几千年后,有个鸡太美的典故,有人会说古时候只鸡美的日月无光,有人会说,那是因为中国国土面积像是一只鸡,形容中国的美丽...也有人会说这词是外国传到曾经的中国,因为有个叫法国的国家别名雄鸡,这次形容法国[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2-11-28 09:26

    这个赚死人钱的骗子说的话能信?

  • 2022-11-27 22:12

    那么多古董交易,有多少是盗墓贼干的?

  • 2022-11-27 22:37

    马末都是什么东西

  • 2022-11-28 15:41

    文物贩子和考古学者的区别[笑着哭]。

  • 2022-11-28 13:15

    敞口的缸比收口的瓮烧制难度大多了

  • 2022-11-28 10:00

    真砸了!俺教的他,俺刚刚穿越回来[得瑟]

  • 2022-11-28 14:38

    一些人为啥要极力的否定古人否定自己的文化呢?

  • 2022-11-28 09:35

    有些作家有名声的,想继续保持这种热度往往刻意语前惊人,这都是一种自我毁灭的心态作怪,他想用他自己的知识把人当 傻子,没想到最终自己当了那个傻子,变自己成了司马光砸光!

  • 2022-11-28 15:31

    司马光就不是个好东西

  • 2022-11-28 11:15

    杠一下,司马光砸的不是缸,是瓮。宋史记载的就是瓮。司马光砸没砸过虽然不能确定,但后世附会绝对没跑!

  • 2022-11-28 17:24

    你让我捋捋 唐朝有瓮 宋朝有缸!!司马光砸哪个都有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1-28 18:29

    缸和瓮意思相近就行,那么郊真干吗

    欧了 回复:
    中国文字记录了历史,文字本书也有历史,不同的字代表不同时期。某些字只有某些时期才有。
  • 2022-11-28 11:57

    缸口大,瓮口小,有什么不好区分的?

  • 2022-11-28 20:21

    司马光砸没砸缸我不知道……反正宋神宗和王安石的变法是被它砸得稀碎[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1-28 16:39

    就是个马骗子,以为自己是个人物就否定这否定那的,以此来抬高自己。

    用户10xxx82 回复:
    那你说这些是在干嘛?不也是否定别人吗?你也是在抬高自己吗?
  • 2022-11-28 15:53

    瓮口窄,缸口阔,罂、埕、罐体小。还有各地方言的叫法差异,缸瓮不分。那时候中国大多数说粤语,没有统一叫法,砸缸,有可能是瓮,但可能真的是缸,作者根据家乡叫法而作,你不能说砸缸就是指翁。

  • 2022-11-28 23:20

    巧了!我仔3年级,正好学到文言文,司马光砸瓮!

  • 2022-11-28 14:11

    我进来看看评论,怎么又是马带鱼?

  • 2022-11-29 10:47

    什么大名鼎鼎?就是会骗人的马骗子

  • 2022-12-01 16:53

    一说一听。不要太认真[呲牙笑]每个人的掌握的知识,肯定不都是正确的。只要你敢说,有人就敢信。[呲牙笑]

  • 666 4
    2022-12-04 17:30

    只是因为他儿子不是司马光而已,要是,不是缸也是缸。

  • 2022-11-27 22:09

    司马光砸的是瓮

  • 没瓷的陶的不行吗?

    皖南泥匠*菜sir 回复:
    陶的也不行啊,大缸都是粗陶,那会儿烧大缸容易塌,毕竟温度不好控制,毕竟大缸的烧成温度跟瓷器差不多
    清风 回复:
    放在外面盛水的肯定是陶的,工艺简单价格特便宜,很可能是没釉的瓦瓮
  • 2022-11-27 17:17

    咬文嚼字是文人的通病!

    用户13xxx74 回复:
    他可不是咬文嚼字 他是哗众取宠博取关注罢了
  • 2022-11-27 23:59

    这个姓马的就他nn的二。可以烧瓮,缸就不可以烧吗?他个二货就觉得古人和他一样不会变通一下。

    暮色阳光 回复:
    缸是敞口的那个时候的技术烧不出来,瓮是缩口的烧出来不变形,你去看看景德镇大型的瓷瓶就是现在的技术烧出来很多都变形
  • 2022-11-28 10:29

    小孩子那么小,有那么大的力气吗

  • 2022-11-28 11:34

    你们怎敢怀疑大师,谁给你的勇气?人家先父是智兵,自身是智圣。

  • 2022-11-28 18:51

    就算是,司马光也不是啥好人……

  • 2022-11-28 11:31

    造假、欺骗否定民族文化的人渣“砖家”行其道,某些审核人良心何在?

  • 2022-11-28 22:43

    我记得陶的历史很久的,可以追溯到6000年。兵马俑就是陶瓷的。

    果冻 回复:
    好家伙 厉害了 我做龙泉手工青瓷的 我接触到的现代瓷器都没有到过1300度。。。。以前拿什么技术能烧到1300还能保持住烧制时长? 哪怕能成那土陶烧到1300出窑得成什么样了??[吃瓜]
    用户30xxx61 回复: 果冻
    事实上1100度的就够用,能装水。
  • 2022-11-29 07:04

    秦都能造兵马俑,缸也是陶器,到了宋还能造不出来?果真是专家。

    坐在坟头调戏鬼 ゛ 回复:
    兵马俑只有腿上实心的,起到承重效果。上半截头,胸,腰等都是空心的。上半截实心的话,承受不了重量会散架,不要说烧制了,基本物理都没古人学的好,还搁这装。
    坐在坟头调戏鬼 ゛ 回复:
    然后缸是陶,不是工艺品瓷器。大件陶的烧制温度没瓷器高,烧制开裂的比例不会跟瓷器一样高,至于变形,小时候用的陶水缸十家有五六家是凸起或胀肚的,缸要的只是性价比。大件瓷器不好烧制是温度太高会裂,会变形。加上当时有礼制,普遍都是用陶。而瓷器是皇家,豪门显贵的专属。才会追求完美。
  • 2022-11-28 22:48

    走江湖坑蒙拐骗的[得瑟]

  • 2022-11-28 14:32

    小编可知砸缸救的何人?

  • 2022-11-28 23:34

    骗得老子居然看完了

  • 2022-11-29 13:37

    唐朝就有缸

  • 2022-11-28 21:46

    光明正大的胡诌八扯

  • 2022-11-29 22:24

    群儿戏于庭,一儿登瓮,足跌没水中,众皆弃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水迸,儿得活。

  • 2022-11-30 16:15

    要学习古人的智慧不是纠结东西的真假,有些人就是闲的蛋疼,整天挑毛病!

  • 2022-11-29 16:55

    吹毛求屁[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1-29 15:57

    一个从包袱斋[呲牙笑]做到[呲牙笑]倒爷再做到[呲牙笑]东家的[呲牙笑]古董贩子

  • 2022-11-29 14:40

    这故事很可能是编的,司马光,王安石,邵雍,程颐程景兄弟他们是故交,都是宋朝为官的圈子,这是个典故

  • 2022-11-29 20:34

    语言变更,说白点名称或名词使用问题。那时候有没有足够淹溺小孩的容器?扣个字眼就打脸显得你们很能耐啊!揭老辈文化底子你们脸上很有光是不是?什么玩意儿%…✘ $ &...…

  • 2022-11-30 20:28

    土陶缸和陶瓷缸有啥好争的,说的都不是一个东西!

  • 2022-11-30 13:32

    大家再看看新版教科书,看看是缸还是瓮。

  • 2022-11-30 19:13

    司马光砸缸,砸烂旧缸赔新缸,新缸没有旧缸光。

  • 2022-12-01 00:51

    远古的人好像都会烧陶器,宋代烧个缸奇怪吗[吃瓜]

  • 2022-12-01 11:14

    小编的思维与马未都不在一条线上,打不着马未都的脸。

  • 2022-12-01 05:05

    这种人也配做学者

  • 2022-12-01 11:59

    不管造不造得出来,我觉得砸缸这件事就是假的。

  • 2022-11-27 05:51

    证明有没有缸简单的很,博物馆里找一个缸

    Otto 回复:
    当然没有,还有纸上谈兵时也没有纸
  • 2022-11-27 01:19

    最后一段话不敢苟同。如果宋朝没有缸,那司马光砸缸这件事就是假的啊。再说司马光这个人,那就更别提了!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回复:
    农村有点生活常识都懂;储水.米油酒。用缸瓮瓷器。你听马未都文物犯的假论[笑着哭]。那请问你古代中大城,几十百万人不储水,战事那么多经常性封城,水米油酒之类的供应生活娱乐不乱套了
    大飞 回复:
    事情是有的,史书记载是击瓮。砸缸是后人流传的时候想当然了。[横脸笑]
  • 2022-11-27 09:50

    马未都的父亲是军人!

    苍穹 回复:
    贪生怕死出卖战友的人。
    残夜 回复:
    智兵。。。

史新说

简介:旧的历史新的解说,和我一起畅游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