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纳米芯片量产!不是华为,不是阿里,而是中国最大的车企!

红梅初来护 2023-09-05 19:52:49
“关注”一下,我们一起探讨更多内容

中国作为一个科技大国,一直致力于发展自主创新的芯片产业,尤其是在近年来面临美国的技术封锁和贸易战的压力下,更加加快了芯片领域的研发和投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最大的车企吉利控股集团,在今年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他们成功地开发了全球首款符合汽车级别标准的7纳米芯片龙鹰一号,并已将其投入了大规模生产。令人没想到的是,不是华为,不是阿里,而是中国最大的车企!那么,龙鹰一号芯片到底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一、龙鹰一号芯片

半导体芯片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核心,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芯片领域,制程工艺是衡量芯片性能和水平的关键指标,制程工艺越先进,芯片的集成度、运算速度和功耗效率就越高。目前7纳米的制程工艺,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掌握和生产。

龙鹰一号芯片是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芯擎科技公司研发的智能座舱芯片,采用7nm制程工艺,集成了88亿颗晶体管,拥有8核CPU、14核GPU、可编程NPU、ISP、VPU和DSP等多个功能模块。

龙鹰一号芯片可以实现车机从“一芯多屏”到“跨域融合”的高算力需求,支持多达12路高清摄像头原始数据输入及低延迟图像处理,以及7屏4K/2K 60Hz高清高帧率不同源独立显示。

龙鹰一号芯片不仅在性能上比肩全球领先的高通8155芯片,而且在安全性方面更具优势,已取得功能安全流程认证。与此同时,也通过AEC-Q100可靠性验证及ISO26262功能安全产品认证。

龙鹰一号芯片是国内首款、全球第二款开始出货的7纳米车规级SoC芯片,也是自高通8155芯片之后,全球第一款能够支持舱泊一体的芯片。这意味着中国在芯片领域实现了一个重大突破,也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二、与国内外主机厂、一级供应商等达成战略合作

龙鹰一号芯片的量产和供货,得到了国内外主机厂、一级供应商等的广泛认可和支持。芯擎科技已经与中国一汽、亿咖通科技、东软、伟世通等达成战略合作,今年中期开始,多款搭载龙鹰一号的国产车型将陆续面市。

其中,亿咖通科技是吉利汽车的智能座舱合作伙伴,发布了一系列面向智能座舱、舱驾一体的车载计算模块,其中就包括基于龙鹰一号芯片打造的座舱计算平台以及基于龙鹰一号和黑芝麻A1000芯片打造的舱驾一体中央计算平台。

这些计算平台可以提供从L0到L4的驾驶辅助功能,包括安全报警、舒适辅助和单目摄像头的LCC车道保持,以及远程泊车RPA、全场景停车场泊车功能开发。

除了携手亿咖通,芯擎科技还与德赛西威、东软集团、北斗智联、伟世通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各方将围绕龙鹰一号智能座舱芯片共创领先的高端数字座舱平台。

三、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龙鹰一号芯片的量产和供货,无疑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龙鹰一号芯片可以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更高性能、更低功耗、更安全可靠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龙鹰一号芯片可以实现多维度和多视角的人机交互,赋予车辆极佳的座舱应用体验,还可以实现舱泊一体,支持辅助泊车(APA)、360度环视影像,前视实时目标检测和车道线检测等辅助驾驶功能,以及毫米波雷达测距避障、激光雷达成像等功能。

然而龙鹰一号芯片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龙鹰一号芯片虽然已经实现了7纳米制程工艺,但是它并不是完全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而是依赖于台积电的代工。这意味着,龙鹰一号芯片仍然受制于台积电的产能和供应,如果台积电受到美国的制裁或其他因素的影响,龙鹰一号芯片的供应链就会面临风险。

另外龙鹰一号芯片虽然在性能和安全性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它还需要与其他车载系统和软件进行兼容和集成,这需要芯擎科技和各方合作伙伴进行大量的测试和验证,以确保龙鹰一号芯片能够稳定地运行在不同的车型和场景中。

结语

龙鹰一号芯片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它展示了中国在芯片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也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

当然,龙鹰一号芯片也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它需要在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不断地探索和突破,才能真正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109 阅读:106779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48
2023-09-05 23:28

放屁吧,又是要台积电生产,等国产自己能生产再说吧

黑色魅力 回复 09-07 22:56
怕你是脑被门挤了吧

浴弟割割 回复 09-07 23:59
[得瑟]

阿龙

阿龙

28
2023-09-06 06:11

往自己脸上贴金,没法跟华为相提并论

AI春天

AI春天

26
2023-09-06 07:15

牛头不对马嘴!只是开发一个芯片!就扯大旗!又7nm制程,又比高通🐂!

用户14xxx08

用户14xxx08

17
2023-09-06 17:40

你说半天还是台积电代工,有何意义呢?

用户47xxx79

用户47xxx79

17
2023-09-06 12:45

中国各大企业都应该联合起来。各个国有企业也要发挥作用

毕加锁一改变世界的力量 回复 09-07 05:09
臭虫的组合一定是个灾难

不会游泳的鱼 回复 09-07 10:08
联合起来涨价吗?

命甴己造

命甴己造

13
2023-09-06 10:00

空欢喜一场!原来是一个屁

用户33xxx20

用户33xxx20

12
2023-09-06 07:29

把牛吹上天,掉下来第一个砸死你

秋天的风

秋天的风

11
2023-09-06 10:47

代工有屁用。华为研发的海思芯片早就与苹果芯片并驾齐驱。不能生产有毛的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
2023-09-07 14:01

说了半天,还是台积电,华为能设计比肩高通的芯片,核心的问题就是生产不了!!!!!!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6
2023-09-06 08:38

真正搞芯片的没有搞出来让搞汽车的搞出来了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6
2023-09-06 11:45

扩大产能,供国内所有企业使用

Mille

Mille

6
2023-09-06 21:36

你说比亚迪还信,说吉利还是算了[呲牙笑]

网络男孩

网络男孩

5
2023-09-06 12:08

设计和生产不是一回事。

用户49xxx88

用户49xxx88

5
2023-09-07 08:26

设计都会设计,工艺精度才是重点

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

5
2023-09-10 08:55

一飞冲天啊!祖国有希望了,欧美科技掐一直给中国脖子,唯有突破重围才能在国际上取得话语权,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4
2023-09-06 12:16

发这样的文章可以间谍卖国论处!居心恶毒!中国的科技情报怎可公开?等于向美国告密!

影子

影子

4
2023-09-06 08:44

气车心体量大能跟手机心比吗,

高压锅炖凤凰

高压锅炖凤凰

4
2023-09-07 18:41

这比亚迪除了蹭流量还会干嘛

用户49xxx33 回复 09-09 19:47
不是特斯啦吗怎么变成比亚迪了[呲牙笑]

余闲最重要 回复 09-08 21:10
你看清楚了再说。

啡乐

啡乐

4
2023-09-08 07:46

就是这样带节奏 ,不过就是让别人按自己的要求生产而已,事实也并不是自己产,别人代工,何谈自主研发。脸皮够厚,承认不足而去改进就这么难吗

今天心情不错

今天心情不错

3
2023-09-06 13:16

[点赞]

用户99xxx43

用户99xxx43

3
2023-09-06 08:04

难道是五粮液产芯片?

YKD

YKD

3
2023-09-07 01:00

说了半天,说了个寂寞

甜菜

甜菜

3
2023-09-06 15:44

以后得找华为代工

老曾

老曾

3
2023-09-08 07:04

不能加工,等于零

键盘侠

键盘侠

3
2023-09-08 11:12

东西不怎么样,名字起的那么浮夸[呲牙笑][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3-09-09 00:36

谁造的?请公布出来

墙衣刘

墙衣刘

3
2023-09-09 10:16

这就对了嘛。别说华为好吗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2
2023-09-06 08:31

华为手机芯片找你代工了,千万别推托[鼓掌]

微笑

微笑

2
2023-09-06 13:57

真是不要脸的吉娃娃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3-09-06 07:38

外国买的!台湾加工的 植入北斗勘测地理信息电子侦查多可怕。 不是自家团队弄得和新冠一样可怕。

❀未闻花名

❀未闻花名

2
2023-09-06 07:08

比亚迪比亚迪比亚迪

用户97xxx48

用户97xxx48

2
2023-09-06 14:37

华为研发出来了,国外联合国企打压华为?然后国企接单国外生产变相打压?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2
2023-09-06 17:26

说了半天还得借助别人加工生产!

財源廣進

財源廣進

2
2023-09-07 09:31

不管谁研究出来都是好事

龙狼一族III

龙狼一族III

2
2023-09-06 23:05

再过几年我们就主动制裁全美

随风随缘

随风随缘

2
2023-09-06 22:33

又吹水了,天天吹有意思吗?

Navy

Navy

2
2023-09-06 21:35

让那些该行业的院士科学家们情何以堪啊

弘坤

弘坤

2
2023-09-08 13:34

到底是谁?华为中芯国际比亚迪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3-09-08 21:43

李总好样[点赞][点赞]

longxu1980

longxu1980

2
2023-09-09 08:38

华为的很多芯片是比亚迪做的。

xxxqqq

xxxqqq

2
2023-09-09 18:03

作者应该多方查证,华为早就实现了7纳米的设计,比7纳米小的芯片设计也早实现了。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1
2023-09-06 10:26

国内总喜欢吹气球!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1
2023-09-06 07:44

使用Soc架构就是没吊用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1
2023-09-06 11:29

吉利其实就是背靠外国大财团发达,从靠着罗氏收购沃尔沃就是了。

小苹果

小苹果

1
2023-09-06 19:41

美国还没制裁你,说明你还是个渣渣,不要吹了

如日中天

如日中天

1
2023-09-06 11:25

又生产不出来,吹什么

永兴泡沫模具厂

永兴泡沫模具厂

1
2023-09-06 17:44

比亚迪、华为……中国人以你为荣[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gzcaojin

gzcaojin

1
2023-09-06 21:13

吉利有个牛人就是好:买买买买买

缔造神话|~神话

缔造神话|~神话

1
2023-09-07 16:33

台积电也是国产的。毕竟是中国企业。

杨子

杨子

1
2023-09-07 13:25

完犊子,美帝把一帮神经病逼出来了[笑着哭]一顿胡说八道的疯子[笑着哭],下一步变神经病的就是美国人[呲牙笑]

人生如流水

人生如流水

1
2023-09-07 04:38

标题党哟!吉利哪样达到中国最大车企标准?

暮色苍穹66

暮色苍穹66

1
2023-09-07 20:23

没光刻机,都是白搭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
2023-09-09 11:12

联合起来垄断提价[得瑟][得瑟]

老狼

老狼

1
2023-09-10 02:56

8155才10纳米

9999个人

9999个人

2023-09-06 11:57

买了股票我就信,股票来钱快,搞什么生产就不太相信了。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2023-09-06 11:09

真感觉荣幸吗?在台积电允许及监管下成功量产就算重大突破?

能力就是实力

能力就是实力

2023-09-06 13:52

努力干就是了!

天影

天影

2023-09-06 13:38

找人代工[横脸笑]

失落的小虫虫

失落的小虫虫

2023-09-06 14:27

脖子卡别人手上[得瑟][得瑟]

王志云

王志云

2023-09-06 10:09

大喘气!

黄厂大菊花

黄厂大菊花

2023-09-06 18:43

大吉大利,扬我国威

赵会

赵会

2023-09-06 16:15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天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就是不说啥行,人家起码在干,在努力!不怕慢,就怕站!

神经蛙

神经蛙

2023-09-06 13:44

没自己的产业链你设计出啥!自己都产不了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2023-09-07 07:54

这种都文章能发真是无语,胡说八道

小王

小王

2023-09-07 09:29

谢我的了被。我是不。呵呵呵

柚子

柚子

2023-09-07 00:38

叫龙鹰,龙芯之类的大部分是假的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023-09-07 12:56

就一个问题,光刻机哪里来的,有光刻机很多公司都可以制作低纳米芯片,有何吹的

西粤凉风

西粤凉风

2023-09-07 20:03

60来一个,那怕是42纳米制程。

用户63xxx23

用户63xxx23

2023-09-08 10:11

那么出名我怎么不知道[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023-09-08 10:45

我现在只是纳闷,麒麟9000s是谁生产的!台积电可以代工吗?

小拳拳捶你胸口

小拳拳捶你胸口

2023-09-10 02:36

88亿晶体管,大概就是接近8155的水平,跟华为车机版麒麟990差不多的水平。够用也够用了,但是现在才拿出来,主流市场已经被8155占完了。等完成商用化,恐怕只能走低端车市场,让低端车也能普及智能平台。想要真正跟高通的8295竞争,恐怕还是要等华为智能座舱用上麒麟9100的车机版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2023-09-09 21:24

我不懂,但是芯片跟用途有关系的吧?这7nm与手机用7nm区别可能是很大很大很大的?

重启

重启

2023-09-10 09:10

美国人又得忙,刚启动调查华为,又得调查吉利。

博觀

博觀

2023-09-10 08:04

自主生产芯片,都是好样的。